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来自网友的真相揭露——大连PX项目

PX项目在厦门因市民集体抗议而被迫叫停,如今由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开发区大孤山石化产业园区的PX芳烃项目正式投产运营,开发区大孤山位于大连市区东北部,冬春季节北风常刮,那是大连的上风口,国际组织规定这类项目要在距离城市一百公里以外开发,我们大连市区距此项目才20公里!这种巨毒化工品一旦生产,意味着放了一颗原子弹,大连人民以后的生活将在白血病、畸型儿中度过。我们要生活、我们要健康!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见短信后群发给大连所有朋友!

工厂建设是非常低调,保密做的很好,投产了广大大连人民才知道。从来没听取过人民的任何意见,






网友打电话投诉,结果就是踢皮球,接着网友打到大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孤山环保局,当事人不是拒绝接听就是推脱说听不清!

关于PX项目的一些链接:
2005年11月吉林双苯厂爆炸,引起的松花江污染事件,连俄罗斯人都胆战心惊,罪魁祸首就是这种PX。PX全称对二甲苯,属危险化学品和高致癌物,对胎儿有极高的致畸率。PX项目的生产可能导致的安全后果和污染隐患,选择生产厂址,国际惯例是类似项目距离城市一般在70-100公里。
据厦门PX一组让人震惊的数字,一旦PX开始生产,每年将有大约600吨的化学物质不可避免地泄漏到大气中.引用院士赵玉芬的原话“哪怕这个项目采用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环保生产设备和工艺,这600吨的泄漏也是无法控制的,这个被称为是化工企业的跑冒滴漏现象。泄露所引起的后果导致男性丧失性功能、癌症多发、畸形儿。 "







全都禁止发言了




网友抵制PX做的衣服

袁东星教授的一些担忧,在提案中是没有被具体提到的,但这绝对是一组让人震惊的数字。

  根据初步估算,加上翔鹭石化在厦门已经投产的PTA(苯二甲酸)项目,一旦PX也开始生产,每年将有大约600吨的化学物质不可避免地泄漏到大气中。

  “哪怕这个项目采用的是世界上最好的环保生产设备和工艺,这600吨的泄漏也是无法控制的。这个被称为是化工企业的跑冒滴漏现象。”

  她说,就比如我们在家里炒菜时往锅里添加酒或者醋一样。尽管我们是往锅里添加,但鼻子却能嗅到酒或醋的味道。因为在我们添加的过程中,已有少量的酒精和醋挥发到了空气中。化工企业在生产的时候,各种流程和环节不可能避免这种泄漏。

  对于从事环境化学研究的袁东星来说,专业领域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化学物低剂量的长期暴露是相当危险的。因为到现在为止,很少有专家或者机构对这种长时间跨度下化学物的影响及危害进行过全面深入的研究。

除此之外,还有化学物泄漏后与一些不确定物质结合在一起产生的协同效应和加和效应。它们带来的危害可能远远比单纯的单一化学物挥发要厉害得多





群被删除

地瓜哥哥 22:46:14
那个群可能被控制了 服务器拒绝您的请求,对方拒绝加入成员
; 22:46:21

地瓜哥哥 22:46:50
现实远远比你想象中更可怕
; 22:47:03
,,
地瓜哥哥 22:48:13
替我告诉群里的兄弟们 都多多保重
地瓜哥哥 22:48:27
最好还是单线联系
地瓜哥哥 22:48:33
群已经被监视



103.3电台还找了个身在北京的所谓“环保专家”,仔细一听,竟然是某个企业里的“专家”,叭叭了20多分钟,全是在鼓吹大连PX项目的好,自称全程参与了大连重大化工项目的环评,竟然连对二甲苯的毒性都说不清楚(解释说因为采访太急,没带材料)。
我崩溃了!
连基本毒物性质都记不住的人,竟然还敢自称专家?竟然还全程参与环评??!!
这个采访除了激起更大的民愤之外,不会起到什么好的作用!!!


HELP:我要呼吸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这是一封来自中国沿海城市--大连的求救信!
日前,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孤山石化产业园区的PX芳烃项目(对二甲苯)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位于大连市区东北部,那是大连城区的上风口,冬春季节的北风,将会把厂区上空的污染空气吹送到市区上空,直接威胁到700万大连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作为大连的市民,我们知道PX 不是确定的致癌物,但是高致畸形物,影响的是我们的后代。
PX (对二甲苯)不是一定不能建,但必须和城市保持相当的距离。 国际惯例是100公里以上,台湾韩国一般在70公里,而国内仅20公里,大孤山化工产业园离大连主城区不到20公里,距离开发区市区仅7、8公里。 距离实在实在太近了。一旦泄露,污染的整个大连。即使没有严重泄露事件,生产过程中难免的冒跑滴漏,对后代的影响是无法挽回的!
而当地政府却始终在鼓吹项目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不肯听取人民的意见,甚至封杀群众在网络上的留言!
我们求助无门,只好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求救,请求你们拯救大连市民,拯救我们的后代子孙!

网友写的文章



致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夏de ren和代市长李 wan cai的一封公开信(2009-07-21 22:09:58)


夏书记和李市长:
你好。作为一位普通的大连公民,我觉得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写一封信,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最近,不少大连市民都在质疑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公司公司在开发区大孤山石化产业园区新近投产运营的PX芳烃项目,人民担心这种高污染的化工项目投产后,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对美丽的大连造成污染和不可挽回的危害。而且很多市民了解到厦门那个类似的事件后,更增加了担忧和不解,当然也对这件事的走向产生某种乐观的期待。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新闻从业人员。我为大连这座城市自豪,也为我能身在其中工作和生活而自豪。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府的不少决策出台前缺少民意调查和听证,导致很多市民不满,实际效果也并不理想,这也是不争的事实。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也是为公民服务的,公民有不满的情绪当然需要发泄,有不同的看法当然需要说出来,问题是,出口在哪里?我们讲和谐社会,如果一味封锁新闻媒体,网络删贴,那就会和谐了吗?答案不言自明,那只会激起更大的民意反弹。翁安事件等一些突发群体事件,说明了一个问题,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考验地方政府领导人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有效而合理的方法可以化解危机,否则只会越来越糟。这是我们六百万大连人民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大禹治水,靠的是疏导而不是堵,对待民意也应该借鉴古人的智慧,从善如流。
鉴于此,我以一个公民的身份提出如下建议,希望市领导能够采纳。一、立即暂停福佳大化这个px项目的生产运营,等待具体结论出台后再定。二、向公众公开国家环保局的有关环保测评文件以及相关企业的相关环保措施和应急方案。三、邀请国内知名的环保专家和石化专家,向公众解释有关PX项目的知识以及污染标准和后果。四、市政府有关部门召开记者发布会,回应公众的质疑和问询。五、通过合适的方式和手段展开民意调查,决定这个项目是否停建或者搬迁别处,顺应民意,给六百万大连市民也是纳税人一个满意的答复。六、不要贸然采用司法手段,避免公检法等司法机关面对民众时反应和执法过度,以防酿成严重后果。
大连是一座美丽和谐的城市,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希望生活的城市充满污染,充满安全隐患,也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受到伤害。发出声音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而为纳税人服好务是政府的义务和职责,这个关系不能错位,也不应该需错位。我们的党讲三个代表,讲和谐社会,讲科学发展观,不是光挂在嘴边,而是要落到实处。忘了这几点,就忘了立党的根本。最后祝夏书记和李市长工作顺心生活愉快,每天有个好心情。
大连市民 卢壬子


上访信


PX是英文p-xylene的简写,中文名是1,4-二甲苯,别名对二甲苯。PX(对二甲苯)用于生产塑料、聚酯纤维和薄膜。
  【中文名称】 1,4-二甲苯
  【英文名称】 1,4-xylene;p-xylene
  【别 名】 对二甲苯
  【结构或分子式】 C8H10;C6H4(CH3)2 外观与性状无色透明液体,有类似甲苯的气味
  【分子量】 106.17 蒸汽压 1.16kPa/25℃ 闪点:25℃(闭式)
  【熔点(℃)】13.2
  【沸点(℃)】138.5
  【溶解情况】不溶于水,可混溶于乙醇、乙醚、氯仿等多数有机溶剂
  【主要用途】作为合成聚酯纤维、树脂、涂料、染料和农药等的原料
  【密 度】 相对密度(水=1)0.86;相对密度(空气=1)3.66
  【稳定性】 稳定
  【危险标记】 7(易燃液体) 性状 无色透明液体,有芳香气味,有毒!
  2.对环境的影响:
  一、健康危害
  侵入途径:吸入、食入、经皮吸收。
  健康危害:二甲苯对眼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
  急性中毒: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核武器中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眼结膜及咽充血、头晕、恶心、呕吐、胸闷、四肢无力、意识模糊、步态蹒跚。重者可有躁动、抽搐或昏迷,有的有癔病样发作。
  慢性影响:长期接触有神经衰弱综合征,女工有月经异常,工人常发生皮肤干燥、皲裂、皮炎。



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
我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不说话;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
我不是犹太人,我不说话;
此后他们追杀工会成员,
我不是工会成员,我继续不说话;
再后来他们追杀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我还是不说话;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再也没有人站起来为我说话了。
——马丁•尼莫拉牧师。波士顿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碑铭文。1945年。
-----------------------------------------------------------------------
当初,他们建30万吨原油码头,
我不靠海边住,我不说话;
接着他们开建红岩河核电站,
我离瓦房店远,我也不说话;
后来他们引入英特尔的芯片工厂,
只是开发区那边的水消耗与污染,我还是不说话;
最后,他们开始建PX项目了,谁也不为谁说话了。
-----一个普通大连人 大连PX项目受害者纪念碑民铭文。 20XX年









就这些吧,网上还有很多,当时厦门也要弄这个PX项目,人民集体反对,站出来个专辑 张玉芬,阐述道理,没弄成,现在大连人连知情权都没有,领导为了GDP,连人民的命都不在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