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从“大部制”谈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

有关所谓“大部制”改革的消息,我在两会之前两个月就听到过相关的消息。各种媒体都将其成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新一步”,无不大声褒扬。于是,虽然我在前面一篇文章中抨击过这种带欺骗性的所谓“三权分立”是挂羊头卖狗肉的伎俩,但到底没见到全部内容的时候,还是带有一丝期许的。
可是,当两会开完,所谓“大部制改革”的内容全部公诸天下后,媒体齐齐失声了,很明显,大家都觉得“无话可说”了。除非是明摆地欺骗大众,否则这种“大部制”丝毫看不到任何先进的制度被施行了,更不要谈什么“三权分立”了,无非是贻笑大方而已。
除非想厚着脸皮吹捧,否则任何人都实在没有办法把这些“措施”与政治体制改革扯上任何关系。联想到事前明显被授意的宣传,只能说执政当局又一次强奸了“政治体制改革”这个名词和这种民众的意愿。
从三十年前的七十年带开始,我就不断地听到过“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和相关的各种言论。在八十年代的时候,我们也真实地开始过,但是到八十年代末的那场政治风波后,就再也没有任何相关的行动了。一切政治体制又回到了六十年前的轨道,就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人大、政协加政府的所谓“社会主义民主集中制,其实也就是伪民主真独裁制,或称强奸民主制。
但是,从大部制施行前的政治宣传来看,实际上来自大众和一些政治精英、谋士的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是很强的,以至于当局也要设法搪塞一下。可惜真正的所谓大部制连所谓行政改革都算不上,甚至连变革都算不上,充其量是一些行政架构的调整而已,所以媒体只好同时失声了。因为国内大众的文化理论水平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而进步了不少,不象数十年前那么好骗了,于是大家都敢怒而不敢言了。
但是,从最近越来越频密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宣传来看,当局没有丝毫政治体制改革的诚意,而且对国内舆论的控制更加严密了。
要施行“政治体制改革”,首要的是要至少部分或者很小部分的分享权力,做到还政于民,在政治、经济决策中引入民意成分,同时承认目前所施行的不是什么见鬼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而是专制制度。看来,至少在短期内是看不到任何相关改革的可能性了。
但是,我希望说明的是,从长期的社会发展来看,不能做到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将来中国必然大乱,到时候,也许执政党连改革的机会都不会再有了。

明君梦与清官梦

网友:
不管是民主政权还是独裁政权,能代表人民利益的政权就是好政权!

博主:
朋友,你的观点恐怕我要驳一驳了,抱歉说一句,你的思想有点愚昧了。这不是就国人做了三千年的明君梦吗?专制政权的权力交替是不需要民众参与的,因为我们要祈祷上天给我们拍一个温胡这等“明君”下来是吗?至少在你们的心里他们是明君了。那要上天不派呢?老天要是不派尧舜下来,派桀纣,你们就傻眼了对吗?老老实实被蹂躏了是吗?我们不但要祈祷明君,还要祈祷“明君”们委任清官下来做我们的父母官对吗?假如是个贪官,于是你们还是要老老实实地被蹂躏对吗?这就是清官梦了。
我们为什么总是在祈祷呢?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参与到选拔里去呢?假如是我们选出来的,他想不代表人民利益都不行的,因为要靠我们的选票他才能当官。地方官也是我们选的话,他不做清官,或者业绩不好的话,下一届就把他选下去啊。况且民主社会,有独立的议会、司法机构和新闻媒体去监督官员,制约官员,于是他想为恶也恶不到哪里去对吗?政治更加透明化,“公仆”们的特权也被制约了,为我们的服务也更上心了,这样不是更好吗?
为什么我们要满足于祈祷呢?我们用政治制度去逼他们做明君、清官不好吗?国人应当三思啊。

关于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的区别

网友或伪网友:
粗粗看了下上面的论述,说实在的,感觉没有进入实质的内容,对于解决任何问题或者连个希望都没有提到。想必大家都知道,民主不论它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它必须是上层建筑的东西,是统治的一种工具。从历史发展来看,由于人类的生产力进步,所涉及的事情逐渐扩大,原有的统治工具无法容纳现实的状况,所以对于统治层来说,民主实质就是更多的集团,阶层参与到国家管理中来,因为民主实际就是调和的手段,调和各种阶层和集团利益的工具。统治工具的进步往往是艰难的,而且是很缓慢的。中国目前不能实行直接的由西方文明定义的民主是有理由的。对于整个地球的所有政权来来说,都存在一个自主还是附庸的问题,不管诚不承认,有些国家政权就是主人,比如美国,有些国家就是附庸,比如日本,墨西哥,欧洲的大部分小国等。民主已经成为强势政权攻打弱小政权的软核弹。但是,这些都是错误的。因为不管如何计较,现在还是资本主义占决定地位的时候,人民,劳动人民执政的时代还没有到来!!!!这或许是生产力发展的局限,或许是历史条件的局限,总之,现在是资本集团占统治地位的时代,有没有民主,有什么样的民主,和我们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者是没有关系的。
因此上,不管如何渲染,如何抱怨,如何吹牛,人民真正当家做主的日子还很遥远。
博主:
呵呵,挺长的一份评论。不过,我的博客从后到前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光看一篇文章难免摸不清楚脉络。关于解决问题、希望之类的在前面的文章写了,总不能每篇都提一次的,朋友有点以偏概全了。
你看问题的观点是站在执政者的角度的,所以上来就说“民主是统治的工具”,并且谈论国内政治站到了国际上。这是执政者一直混淆是非的手法,也许你是中毒了,也许你就是在为他们工作吧?我知道当局雇佣了一大批人在互联网推广对执政当局有利的观点的。因为根据他们的理论,网络是宣传阵地,他们肯定是要来占领的,呵呵。
首先,在我看来,民主不是一种统治的工具,而是一种全民参政的手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就是共和国,就是说国家是全体公民拥有的,不是目前的执政党,因此根本就没有统治者,他们只是代理全体公民进行执政的。即便没有政党轮替的体制,即便他们自己的高级官员也是口口声声自称公仆的。他们在正式文件上绝对不会自称“统治者”,因此你是在欺骗普通大众没有理论认识而已。
第二,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比如说美国,他们的政府基本上不会害怕国际舆论的,他们被其他国家骂了几十年了,可只要对他们自己国家有利的,他们才不会管其他国家的媒体会怎么说。但是在国内就大不相同,其国民的民意绝对是可以影响施政的。具体通过选票、议会、媒体监督等等,实际上美国政府绝对不会蔑视国内舆论的,因为这样做随时可以让他们自己倒台,而且国会、法院对政府有充分的制约,他想蔑视都做不到。
而我们呢?傻瓜都知道,我们的政府从来都是重视外国人、外国人的看法远多于国内公民的,因为他们在国内没有任何制约。考虑我们自己国家的执政体制,你扯到什么自主、附庸什么的,抱歉说一句,这是无知的表现,或者就是欺骗。采用什么制度治理国家,这纯粹就是国内政治问题,你管美国人怎么想做什么?关键是能让中国走出数千年的治乱怪圈,实现中国的永久和平不内乱,这是国之大利所在。欧美国家怎么想基本上就不应该是一个考虑的因素。难道我们的国家就是为了同欧美国家对立而存在?可笑。
你也不要扯什么民主是核弹之类的废话了,现在连普通民众都不会相信你这种废话。在民众享有充分民主权力的国度,每个公民都可以通过自己的选票参政,什么叫做“跟劳动者无关”?
什么劳动者剥削者的所谓政治经济学概念基本上已经破产了。现代社会,资本家也是劳动者,政府官员、公务员也是,执政党不是也允许个体经济者入党了吗?私有经济者是国家经济的有效组成部分,这不是也写入宪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