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拈花时评原创--以身殉道的晓波先生

拈花时评原创--以身殉道的晓波先生

2500年前的春秋时代,
吴王阖闾命令当时最有名的铸剑师干将莫邪夫妇为他铸剑。奈何干将夫妇筑炉三年,总烧不到火候,铸不成好剑。最后莫邪投身剑炉,刹那间炉火纯青,剑乃成!铸成了千古名剑--干将莫邪。干将夫妇是铸剑师,剑就是他们的道!莫邪投身熔炉,殉剑,殉道,成就了千古名剑,也成就了剑道!

晓波先生也是一个伟大的殉道者!他起草了著名的零八宪章,得到了十一年刑狱,也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拈花有幸得附骥尾,参与了联署。晓波先生曾到国外讲学,很多人劝他留下,很多国家愿意接受他。

如果他留下,他仍然可以起草零八宪章,但不会有十一年刑狱,也就不会成为第一位身处大陆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但是他毅然回到中国,最终以身殉道,他的道就是中国宪政。他不愿意离开饱受蹂躏的故国,他要留在这里,与受苦受难的国人在一起,哪怕以生命作代价。

我们能看到他生前最后日子的照片,他虽然形销骨立,但依然眼神坚定,没有任何惧怕的表情。他坦然面对生死,因为求仁得仁,何憾之有!他把自己的身躯投入熔炉,他是伟大的殉道者!

 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是农历的戊戌年,是年六月,光绪皇帝实行变法,八月,谭嗣同奉诏进京,参预新政。九月中旬,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囚禁光绪帝,并开始大肆捕杀维新党人。康有为、梁启超避往海外。许多人劝谭尽快离开,但他却说,“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以召后来”,决心留下来营救光绪帝。几位日本友人力请他东渡日本,他说:“各国变法,无不以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在狱中他写下了著名的绝命诗: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最后坦然步入刑场,成为一个伟大的殉道者!

看着晓波先生在生命中最后一刻的遗照,我仿佛看到先生说:各国变法,无不以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晓波始。

宪政,就是晓波先生铸的剑,当今中国,就是晓波先生的剑炉。莫邪以身投炉,故剑成,晓波先生以身投炉,故中国之宪政必成!

先生之行,惊天动地!先生之去,举天同悲。先生之道,宪章宪政!

吾辈当步先生之后侪,效先生之法,行先生之道,遂先生之志。

待成功之日,祭先生在天英灵。先生亦必含笑天国,俯视古国万民沐浴宪政之光,普天同庆!

拈花时评2017.07.15.凌晨四点半于广州市五羊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