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拈花受骗记-揭露诈骗新模式

拈花受骗记-揭露诈骗新模式


我的空调坏了!说起空调还真要讲讲广州的天气,基本上广州没有明显的春夏秋冬的,至少有半年是夏天,冬季跟北方比起来都不算冬季了。这几年,是一年比一年热,我们是 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温室效应的威力。不用等我们的子孙后代,现在已经结结实实地感受到环境被破坏带来的后果!

没有空调,坐在家里什么都不用做就一阵阵地冒汗,几乎完全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思维了。更别说电脑的稳定也大幅下降,用得时间长还会过热死机!自六月下旬开始,广州几乎天天日最高温度都在三十五、六度,名副其实是七月流火!

作为一个老资格的网虫,我的第一意识是:在网上搜生产厂家的维修部最靠谱。于是打开百度搜:康拜恩 维修,搜索结果列第一的是:康拜恩维修热线(广州总部) 4000-999-380。于是不必再看下去了,于是打电话过去,安排了维修工过来把空调“修好” 了。

当天空调能制冷了,第二天也还行,第三天就不制冷了,似乎完全恢复了维修前的状况。于是我就打那个“维修热线”投诉去,奇怪的是,他们再也不接我的电话了!为什么呢?奇怪,康拜恩总不至于因为我的空调就退出广州市场了吧?这个牌子的知名度不是太高,但他是科龙空调旗下的品牌。科龙旗下有三个品牌:科龙、容声和康拜恩。这不是一个山寨公司啊?以前我也用过科龙空调,说实话维修服务还是蛮到位的。

那么唯一的解释就是:我受骗了!再上网搜索“康拜恩 维修”时,也再找不到上次搜出来的那个页面了!再回想一下,那个“维修工”在每次声称换零件、加雪种的时候,都会叫我进房间关空调、拔电源,出来就说换好了。唯一的解释就是:他什么都没有换、加,只是把我的空调弄得动起来把我给糊弄了!

最关键的是他冒充的是国美电器维修部,并声称国美电器维修部承包了康拜恩空调的维修业务。我对那些电器厂商的维修服务一向是非常信任的,每次家里有任何电器坏了,我都是找的原厂的维修部。往往那些原厂的维修人员的服务令我都非常满意,经常连一口水都不喝,修好结清帐就走了。

整个骗局最关键的地方就是那个标明“康拜恩维修热线”的网页,是他令我毫无防备之心的,最简单的逻辑就是:这么大的电器公司不会是随便欺骗顾客的!他品牌的口碑对他的生意非常重要,不会为了一点点小钱失去信誉!

于是我又重新上网搜索康拜恩,那个“维修热线”的页面依然无影无踪!于是使出一招杀手-反向搜索-就是用上次的搜索结果作为关键词重新搜索。搜4000-999-380这个号码,于是骗子的一切无所遁形了!这根本就是一个利用网络进行诈骗的团伙!

这个团伙开设了一些网页同时冒充:海尔、华凌、金羚、美的、康拜恩等等各大电器公司的维修热线,以此行骗!然后他们搞了一个假的400电话:4000-999-380,众所周知400电话是一些比较有实力的公司自付全款进行一些营销活动的电话,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个免费电话。这类电话号码加强了冒充大型电器公司维修部的信任感。

这种诈骗模式我还没有从任何媒介中知晓过,所以我在这里把这个经历向大家分享。一旦这个诈骗模式为大家熟知,骗子大概需要找一份新工作了,或者新的诈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