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有兴趣交流讨论的朋友请加入脸谱

#和平请愿#关于和平请愿的民意调查,我已经收到了很多朋友的回应。我在筹备一个能够让我们大家聚会讨论的地方,各位朋友有什么提议呢?脸谱是不是一个好地方?邮箱:steve_zhang80@yahoo.com/lianhuaxiaofo@aol.com


我的脸谱用户名是:Lianhuaxiaofo Nianhuashiping Zhang (拈花时评),有兴趣参与讨论交流的朋友请加我的号。没有号的朋友可以到这里注册:www.facebook.com。这里是世界著名的茉莉花革命开始的地方,朋友们可以用化名注册,没有风险。

国内有多少朋友愿意参加和平请愿

我想在这里做一个民意调查,假如我提议举行一次或多次和平请愿。要求中国共产党开放党禁、报禁,赋予公民言论自由,有多少国内人士愿意参加,当前仅仅是调查,即便我们不会马上开始行动,至少我们应该知道有多少人愿意参与。这条微博我会每天发若干次,有意的朋友请答复并转发。实际地点不拘,我在广州

http://twitter.com/lianhuaxiaofo

邮箱:steve_zhang80@yahoo.com

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 李志绥(10)

26

  一九五八年初我和毛仍在成都时,在毛的指示下,共产党内重新开始了由于反右运动而中断的整风。三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政治秘书整风中,要将林克定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右派。林克这时仍在毛处工作,给毛看“参考资料”,也同毛一起读英文。林决定回北京参加秘书室的整风。后来这便发展为“黑旗事件”,是我在中南海所见,最为残酷的政治斗争。有人家破身亡,有人撤职处分。这个教训使我没齿难忘。  

  中共中央办公厅政治秘书室整风中,有八个人,其中有林克,向政治秘书室的副主任何载提意见,这些意见主要是讲何载邀功诿过,对上面拍马屁,对下面专横压制。何向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党委员会书记杨尚昆报告,说这八个人对党不满,有向党进攻的言论。于是组织秘书室的人向这八个人召开批判斗争。何载一些人,还指责政治秘书室副主任田家英是林克这八个人的后台老板,到一九五八年三月,批判斗争已升级到要将这八个人定成反党反社会主义右派集团。  

  三月底,成都会议结束,林克赶回北京后,我才开始了解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与毛随后离开成都,往重庆,乘船沿长江经三峡大坝预定地,东下武汉,毛在那讨论了三峡大坝的规划。最后到广州已近四月下旬。叶子龙和田家英此时也到了广州。  

  田家英告诉我:“杨尚昆已经做出决议,要将林克这八个人停职反省,再进一步批判揭发他们的反对共产党的问题。”  

  田接着说:“何载他们说我是林克这几个人的后台,我不但不能替林克他们辩护,而且整倒这八个人以后,下一步很可能牵连到我。所以这事情很复杂,也很难挽回了。我也不便于向主席申明,否则更会指责我,超越中央办公厅,到主席那里去告状。”  

  我听到以后,感觉很难理解。这八个人中,别人的情况我不清楚,可是林克与我相处已经四年,这四年中可以说是朝夕相聚,林说话直爽,不大通人情,容易得罪人。此外,我从来没有发现他有过反对共产党的言论,何况林在毛处做秘书,怎么会变成了反对共产党的人呢?  

  在广州,一组的人又议论起政治秘书室内八个人的反党问题。我说:“我很难想象林克会反党,他只不过是个知识分子,有时说话太直,使得有的人觉着林克太不尊重别人。有些积怨是很可能的。”  

  叶子龙说:“你又不在北京,你怎么知道他不反党。”我说:“一个人有反共产党的思想,平时不会不流露出来。平时对党老老实实的人,怎么会在整风时突然反起党来……”  

  说到这里的时候,话还没有说完,王敬先向我使了一个眼色,走出去了。我随后也跟了出去。  

  到了隔房里,王敬先对我说:“大夫,你可不要太率直了,中直党委已经做出决定,你再讲多少,你能扭得过来吗?人微言轻,起不了好作用,你再讲下去,别人还会说你,包庇林克,不相信中直党委的决定,甚至会说你,对抗中直党委。事情就糟了,弄不好,把你也牵进去。”  

  王说的也有道理,叶子龙早就向毛报告过林克停职之事。我想了一想,实际上正是如此。在下面讨论丝毫无济于事,也确实会被误解。王说这些话,确实是为我着想,也是他在共产党内多年的经验之谈。可是就这样将这八个人一棍子打死,还有什么道义可言?  

  我因此认为如果毛了解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他会支持林克。先前叶向毛报告,林克等八个人反党,毛只是听,没有说什么。叶分析起来,毛是同意了中直党委的决定。我心里倒以为不然。按照我对毛的了解,他对某一件事不讲话,就表示他并不同意。但我最好等毛自动问起我时,再表示意见。  

  那天下午起床后,到小岛后门外,停靠在码头上的游艇内甲板休息,卫士来叫我,毛要读英文。我匆匆走上游艇,同毛读起来。  

  我们刚刚读了几段以后,叶子龙来了。毛停下来问叶有什么事。叶说:“昨天已经向主席报告了林克这八个人的问题,还有些事要报告。”毛让叶讲下去。我立刻就起来,要避开,以免叶认为我在场,不便于他讲话。  

  但是毛看见我要走,对我说:“嗯,你不要动,讲反党又不是秘密。我们还要读英文。”于是我又坐下来。可是毛并没有让叶坐。  

  叶站着,对毛说:“昨天已经向主席报告了,林克这八个人借整党时机反党。昨天又同中直党委通了电话。”  毛说:“那么中央办公厅和中直党委为什么不来向我报告,却让你来呢?”  

  叶说:“中直党委副书记曾三同志知道我还要到广州,就让我向主席报告。所以昨天报告了,我打电话告诉了他,他让我再报告主席一下。”  毛沉默不语。叶就退出去了。  

  我看得出毛心中不快,但我不敢轻举妄动。我的直属领导是卫生部保健局。林克的事发生在办公厅政治秘书室。依党组织我无权干涉。否则我会被冠上与林克勾结的罪名。毛这里,卫士们来来往往,一下子进来送茶,一下子送热毛巾给毛擦脸。  

  就算不进来,也会在门外听见我们说什么。如果我先向毛提起林克的事,卫士们一定会将我的话传给叶子龙。一组内反林克的人就会对我群起而攻之。我最好是等毛开口问我。  

  我拿起刘少奇在八大二次全会的政治报告英译本,又读下去。  

  毛坐正了身体,说:“慢,先慢一点。”  

  毛又沉思了一下,对我说:“你知道政治秘书室发生的事吗?”我说:“我不清楚,我不在他们的单位内,彼此都不了解情况。他们发生这么严重的事,我没有想到。因为林克在成都走时,他说几天后,就会回来。可是一走就没有了消息,叶子龙主任来了以后,才知道已经出了大问题。”  

  毛说:“这八个你都认识不认识?”  

  我说:“八个人都认识,只有林克很熟。”  我说:“林克这个人怎么样?”  

  我的机会来了,当下必须步步为营,卫士们都竖着耳朵在听,我得好坏都说才行。  

  我说:“这三四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多,闲谈也多,我没有发现他有什么反党思想,只不过有些骄傲。”  

  毛说:“谁没有骄傲,现在不是谈骄傲的时候。我是问你,林克是不是反党。”  

  我说:“他没有过反党言论。他可能对某个人,某个领导人不满,可是我没有听到他对党、对主席不满,反而是忠诚的。”  

  毛说:“是啊,去年反右派运动时,他和那七个人都是积极分子嘛,怎么能突然今年一整风,就反党呢。”  

  我说:“我弄不清楚内幕情况。田家英同志也从北京来了,住在这里。他是政治秘书室的,对这件事他很清楚。”  

  毛叫我找田家英去跟他谈。  

  我将与毛的谈话告诉了田家英和王敬先,他俩都大吃一惊。王觉得我太大胆。田还是忧心忡忡。杨尚昆是田的领导,他不想超越杨向毛反映情况,或是反对中直党委的决定。毛那晚找了田去谈,田将总体情况反映了出来。  

  第二天凌晨四点钟,我正睡得很熟的时候,卫士跑来将我叫醒。说:“大夫,快起来,主席要读英文。”我昏头胀脑起来以后,用冷水冲了头;又擦了脸,匆忙走到毛的卧室里。  

  毛见到我进来,叫我坐在他的床边椅子上。卫士泡来一杯浓茶,放在我旁边的桌子上。  

  毛对我说:“李大夫,你不讲卫生,睡懒觉,睡够了没有?本来两点钟就想叫你,我压了一下,让你多睡一会。”  

  我们读了几行英文以后,停了下来。毛说:“我找田家英谈过了。情况嘛,大体上是清楚了。这八个人就是不满意政秘室领导人的右倾。中央办公厅和中直党委,官官相护,反而打击他们。真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我看,这八个人说政秘室右倾一点不错。中央办公厅和中直党委也是右倾得很了,他们这种置人于死地的打击人的办法,不是右倾是什么?”  

  “这八个人在去年反右的时候,是积极分子。现在反过来,说八个人是反党分子。我说,说这样话的人,本身就是站在右派立场,为右派说话。而且动用了党组织的招牌,以势凌人,大张伐,大加镇压,这八个人还有活路吗?”  

  毛停了一会,又说:“唐顺宗的时候,王叔文、柳宗元、刘禹锡等八个人变法图强,侵犯了大官僚大地主的利益,被旧势力打了下去,八个人同时贬官,就是所谓的八司马。那时候,旧派势力的人就说,柳宗元他们是年少狂,目无纲纪。用现在的话说,年少狂就是年轻骄傲,目无纲纪,就是反党了。我让田家英回北京去,我们也就回去。”  

  我们也随即动身回北京。到北京正是五一节前三天。五一前夕,毛找林克谈话,了解政秘室整风运动的情况,谈了大约有三个小时。  

  毛回北京后,中南海形势为之大变。之前杨尚昆原本预备要开大会斗争林克八个人,刚好此时田家英回到北京,说毛要亲自处理此事。田强调毛主席不赞成办公厅的决定。何载他们,甚至杨尚昆听了,坐卧不宁,想方设法要对付过去。  

  过了五一,第二天毛睡醒后,躺在床上。召集田家英、林克、何载和中直党委的刘华峰、李东野、萧兰谈话。毛叫我坐在一旁,听情况。  

  毛坐在床上,身上只披一件睡袍。毛讲话时的语气是很温和的。毛首先指出,政秘室的运动开展得不正常。在反右派运动中的左派,不可能在整风运动中成了反党分子。毛提出,要实事求是,总结上一段整风的经验,不要混淆了阶级阵线。  

  如果毛讲话以后,就按照他指出的途径谈下去的话,也可能引出一个较为和缓的解决结果来吧,然而可惜的是这时萧兰发言了。  

  萧说:“这八个人的言论,矛头指向了中央办公厅,指向了中央办公厅的领导人。何况中直党委已经作出决定,指出这八个人进行反党活动,决定他们停职反省。”萧的发言,语气既激烈,而态度又昂扬。  

  我虽不赞同萧的看法,我内心倒是佩服萧兰的勇气。她在显然不利的环境下,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敢于拽虎须,置自己得失于度外。问题是萧过于天真,她只知道听从党组织,却不了解毛发起“整风”的动机。毛不满意那些党领导的保守路线,林克等八人的批评正大合毛意。再者,萧不该以为中直党委的决定不能更改。在共产党上面还有个毛主席。她这番话等于向毛挑战。  

  毛立即挺起上身,两手拉起毛巾被向身后一塞,环顾坐在四周的人一眼。毛每次采取这种姿势时,就是做了决定,要狠干一场的了。  

  毛说:“那么,你们双方是各执一词的了。也好,我说了不管用,可以把这个问题全部交给群众。召开政秘室群众大会。在大会上,进行充分的辩论,将问题彻底搞清楚。你们都回去,明天起开大会,让中南海各机关派人参加大会。”  

  事情真的闹大了,真的是无可挽回了。  

  我只参加了政秘室辩论大会的第一天的全体大会。会上杨尚昆首先发言。因为何载先前已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说他只是奉命执行杨的决策。杨的讲话很聪明,暗示他对何所发动的政秘整风运动没有很好地过问。杨检查他自己说:“我要求大家在发言中在辩论中,应该揭发这次打击左派同志的所有有关人员。对我有任何意见,也要揭发。”  

  萧兰仍大力批判林克等八人。萧兰在一次发言中,称林克八个人打的不是红旗,是黑旗。这就是所谓中央办公厅的“黑旗事件”名称的由来。  

  会议开了一个月。后来的辩论大会,我都没有参加。结果林克八人获得平反。直到文化大革命,我才恍悟毛在这次黑旗事件所使用的战略。毛的目标不但有杨尚昆,还有杨尚昆的领导邓小平。这次事件结果是撤销中直党委,杨尚昆算是保住了中央办公厅主任,但是中直党委书记的职务掉了。但到文化大革命时,杨又因“黑旗事件”而被批斗。  

  杨尚昆手下的中级干部在这次大会后受到处分。中直党委副书记李东野、刘华峰二人被下放。一九八零年,毛病逝四年后,邓小平与杨尚昆复职,李刘两人才得平反。政秘室副主任何载被开除出党下放,一九八零年平反①。中直党委办公室主任萧兰被开除出党下放,死于劳改。  讽刺的是,事情闹大后,田帮杨开脱,证明杨的确不清楚何载的行动。何载被下放后,杨将田提升为办公厅副主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释  

  ①李东野平反后任冶金工业部部长;刘华锋成为中央组织部秘书长;何载成为中央组织部干部司司长,后来成为其秘书长。

27

  一九五八年夏季,全中国陷入全民办水利的狂热中,大量人力投入建水库的集体劳动。毛领着中国往前走。水库的意义不只是政治上的。水库一方面可改善中国的灌溉系统和提高农产量;另一方面,毛也想借此倡导及宣扬体力劳动。毛一生厌恶知识分子的傲慢,极力崇扬农工苦干精神。  

  从五月中旬,北京西北郊地处明十三陵前的水库正在修建。北京市各机关,国务院本身及下属各个部委,中共中央各机关,学校、工厂、商店及部队都开展义务劳动,参加修建。各国大使馆也纷纷参加。  

  中国的领导人轮流在镁光灯中,铲土照相,记录下这历史性的一刻。  

  五月二十三日以毛为首,中央各首长,分乘六辆大旅行车,到十三陵参加劳动。  

  毛坐在第一辆车中。他一进车以后,就走向车后排,坐到倒数第二排,我坐到最后一排。  

  毛说:“平时我们这些老爷,是饭来张口,衣来张手,今天也要来动动手了。都说劳动好,真到劳动的时候,可就不一样了。有的人是真的劳动,有的人是不得不来劳动,还有的人是想挂这块劳动金字招牌。不过这样也好,不管抱着什么目的来,劳动总比不动手要好。”  

  到十三陵水库工地上,人潮汹涌,万头攒动。毛的座车一到,人群便欢声雷动,频呼“欢迎毛主席”的口号。北京军区司令员兼十三陵水库总指挥杨成武带了一连军队开出一条路,将毛簇拥到工地指挥部。  

  这指挥部是临时搭成的工棚,杨成武向毛介绍水库建设工程计划和进度。  

  远处可见大坝修建的情况。在大坝下面周围是黑压压的人海。铲土的人挖掘一条叫沙河的河床河滩的沙石,装入箩筐,用扁担挑筐到小铁路上的翻斗车,将沙石倒入车内。小火车在运送着沙石。翻斗车翻倒沙石到传送带上,向坝上运去沙石。  

  这种劳动单调,挖、掘、铲、挑,这样的重复姿势劳动,很容易疲劳。不用多久,臂、肩和腰就酸痛无力了。  

  杨成武和我随毛走到坝底。毛卷起袖子开始铲土。我们也随着一起铲运沙石,挑筐运土。毛当天穿一件白布衬衣,下面穿一条浅灰色派力斯裤,一双黑色布鞋。这天天气澳暖,在闪烁的阳光下,毛的黑红色的脸上,罩上了一层灰土。汗水淌下,似乎形成蜘蛛般的小河。  过了半个多小时,已近正午,杨成武要求毛休息一下。毛说:“很久没有劳动了,稍微动一下,出这么多汗。”  

  毛走进工地指挥室,坐下以后,对我说:“你们留在这里吧,劳动一个月再回去。也应该体验艰苦劳动的生活。北京市有这么多的人在这里劳动,不应该脱离他们。”  

  此时整风仍在继续,对象不只是那些走错误路线的人,也包括我这种“脱离群众”的知识分子。毛觉得一组的人太过养尊处优,一年到头,吃好的,住好的,到处受着好招待。所以王决意让我们去受受罪,体验一下农工生活。毛相信劳动的好处,每个人--尤其是资产阶级出身的我--应该去吃点苦。  

  我说:“那好。可是要回去一趟,拿点日用品和换洗衣服来。”  

  毛想了一想说:“也好,大家都回去,商量好再来。”  

  第二天,全国报纸头版上都刊出毛拿着铲子,四周围着官员百姓的照片①。这照片显示毛虽高官显赫,仍有接近群众参加劳动的热诚。在我为毛工作二十二年间,这是他唯一的一次劳动,而且前后不到一个小时。如此简单的象征性动作,竟鼓舞了全国人民从事艰苦劳动的狂热。  

  当天傍晚,毛和江青坐在游泳池旁休息。毛刚游完泳,江在啜着茶,毛见我来了说:“大夫你来了,正好。我们商量一下。建设十三陵水库是件大事,几十万人都去参加义务劳动,外国人也都去了。我们只去这么大半天,怎么说得过去。你和秘书、警卫,组成一个班,到那里去十天二十天。无非是挖土铲土、走路、晒太阳、淋雨,总之,是要疲劳不堪,真的要到呜呼哀哉的程度,就随时给我报个信,我接你回来。明天就去。我这里只留一个秘书和一个卫士就行。他们忙不过来,我就自己动手。我不能去,你们应该去,也是代替我去。”说着,毛转过头来对江青说:“你身体不好,不能去,你不能拖别人的后腿,叫你的那几个人去。”  

  江青说:“我只留下两个护士照顾我,其他的人我都不用。”  

  第二天由叶子龙、王敬先带队,我们到十三陵水库工地。这一期的人员由中央和北京市的干部组成,一共义务劳动二十天。我们晚到五天,和临时加入机要室的几个人组成一个班。  指挥部总指挥杨成武为了照顾我们,让我们住到房山县中学的教室里,搭地铺。  

  那间教室,不过十二平方米大小,我们在里面打地铺一共九个人,大家比肩而卧,转身都会影响别人。加上天气又热,又吵,入睡十分困难。  

  杨成武又是为了照顾我们,将我们的劳动重点排在半夜零时上工,上午八时下工,打夜班。这时正是五月下旬,天气热得很,白天的太阳晒得暑气蒸腾,如果白天劳动,真是要吃大苦了。  

  上午八时收工,由工地走回,路上一小时。早饭是咸菜、窝头和大米粥。然后大家坐在地铺上“学习”,什么“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人”之类。午饭是两菜一汤,天气太热,饭菜粗糙,吃不了多少,饭后开始睡眠。晚上九点左右起来。  

  我们每晚十一时开始列队出发,不行一小时到工地。我用铲子铲起沙石,装入箩筐,装满两个筐后,用扁担挑筐压在右肩上,挑到小铁路上的翻斗车去。我那时三十九岁,身强体健,年轻时我还是体操和篮球选手。但我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单调的重体力劳动,象这样用原始工具,全靠体力消耗的劳动,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夜里相当凉爽,可是劳动一、二个小时以后,全身汗透,肩背酸痛。  

  有的人,特别是那些由农村出身的所谓工农干部,一条扁担,可以挑六筐,甚至八筐沙石。别人挑起沙石筐,走动起来,扁担在肩上一起一落,既好看,又轻松,好象是在舞蹈。翻倒筐内沙石时,两臂前后一甩,似乎丝毫不用力气。可是我想照样舞时,全身都不得劲,无论如何也做不到。而我挑起两筐沙石,压在肩上,直不起腰来。每走动一步,扁担似乎咬着肩上的皮肉。  

  有一晚,队长分配我挑沙石到小铁路边,将筐内沙石倒入翻斗车内。因为十分疲劳了,两手抬起筐,往车上甩倒时,整个身体随着跌倒在车内。周围的人都哈哈大笑,说:“大夫,这可不比听诊器和手术刀。甩筐可是有巧劲。”  

  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感觉到自己不如别人。但是转过来安慰自己,要是让这些人拿手术刀做个手术,大概比我这时的样子更要狼狈吧。我一边挑一边想,劳动改造的味道,可太不好受了。又想到,那些被打成“右派”的知识分子长年的这样“改造”,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呢?  

  也有人说,这样的劳动,在工地上不少人受伤了。大夫还是去看看病,更有价值些。我没有同意。我十分清楚,毛叫我来,是用“劳动”来“改造”我。我如果去看病,治好再多的人,也躲不过“逃避劳动改造”的谴责。  

  好在同我一起劳动的人,都是一般的干部,没有笑话我。不断指导我,如何用劲,如何可以省劲。  

  有一夜下了大雨,没有防雨衣物,全身淋透了。雨后又起了大风,有没有多带一两件衣服,冷得打战。这时王敬先走过来,让我回去休息,我环顾四周,大家都还在不停地挖着条着。我又干下去。好在是重度劳动,不久不但不冷,反而大汗淋漓。  

  劳动到十五天,我已经是筋疲力尽。睡眠不足,体力消耗太大,每天往返走路都感到两腿酸痛,迈不开步。  

  这一期劳动结束。我们晚来五天,大家提出一个问题,要不要延长五天,凑足二十天,也就是参加到下一批来劳动的人一起,再劳动五天。很明显,大家都不愿再“劳动”下去了,可是谁也不肯开口说回去,要说的话,岂不成了“落后分子”了。所以建议半天都说,再干五天。  

  这时杨成武来了,说是看望这一期劳动的人。杨到了我们的地铺房内,同我们亲热地握手打招呼。听到我们正议论要补足二十天劳动后,杨说:“你们来劳动就是主席对首都的最大关怀,最大的支持了。不在乎十五天或二十天。主席那里事情多,你们为他老人家做事做一个小时,比在这里干五天还多得多了。我是工地总指挥,指挥你们回去。”杨一边说,一边笑。大家在嘻嘻哈哈一片笑声中,都松了口气,可以回中南海了,可不是自己要回去的。  

  跟着做劳动十五天的总结,要评选出劳动表现好,需要表扬的人。机要室一位姓刘的科长提出应该表扬我。他说:“大夫要求自己严格,是位高级知识分子,可是没有架子。同大家在一起劳动,从来不肯落后,在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中间,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大家都同意刘的话。  

  我心里明白,在这样的“劳动”中,得到表扬,对我丝毫没有用处,我再干得好,再能挖、铲、挑得好,对我的医术能起什么作用呢?何况我从心里厌烦这种“劳动方式”,甚至一直是抱着反感。得到表扬,岂不是大笑话?  

  我心里也明白,大家都是毛命令来劳动的,都在毛身边工作,如果我受到表扬,岂不是将这些“工农干部”比下去了。我就会成了众矢之的。所以绝对不能接受表扬。  

  因此我一再申明,“我是个应该改造的知识分子,我来是为了经过艰苦劳动加强改造自己,不能表扬,否则就失去改造的意义了。”  

  叶子龙自然不喜欢我受表扬。他说:“大夫都一再表示不能表扬他,应该尊重他的意见。”于是停止了表扬我。  

  接着又议论,到底表扬哪一个人,议来议去,似乎每个人都是拼了命地劳动了,要表扬就得全表扬。最后还是杨成武解了围,杨说:“主席身边的人就是不一样,个个都是给大家做出了榜样,个个都是劳动的模范,所以这一组是模范组,全组受表扬。”于是皆大欢喜,圆满结束了这场劳动。  

  回到城里,大家分手。我先到清华园浴池去洗澡,因为那里有擦背的服务项目,而且十五天下来,脚掌上起了鸡眼,需要剜掉。  

  回到琉璃厂的家里,母亲和娴都说:“你可一下子瘦了这么多,给你做好了羊肉馅饼,你吃吧。”  

  娴对我说:“我也去了一天呢。是早上去,晚上回来的。天气太热了,晒得托了一层皮。你好好休息一下吧。”  

  我可不能休息,我知道毛正等待我的“改造”结果。我不回去向他报告“劳动心得”,他会认为我表现“消极”。吃过饭,我回到中南海。  

  毛这时正和江青在游泳池边休息,一见到我就笑起来了。他说:“看你这副尊容,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了。听说你自己也甩到翻斗车里。亏得你爬出来的快,不然把你也运到大坝上去。”  

  原来一组的人早把这事报告了毛。  

  江青看到我时说:“味道如何?在翻斗车里还舒服吗?”回中南海时,我先和江青的护士谈过。护士笑着说:“江青同志说了好几次,这些人跟着主席,一年到头,吃好的,住好的,到处受着好招待,这下子让他们去受受罪。”  

  毛又讲:“呜呼哀哉了吧?”  

  我说:“筋疲力尽,味道不好受。”  

  毛说:“知识分子只会动嘴动笔,真要五体勤快起来可不容易。知识分子劳动化,不是一句空话。劳动的一大好处是,你必须接触群众,必须认识群众的集体力量。每隔一段时间,你要参加一次这种劳动。这对你有好处。”  

  此后一段时期,我跌倒翻斗车里的丑事成了中南海的笑柄。           

  注释  

  ①在刊登于一九五八年五月二十六日的《人民日报》上的原始照片中,北京市长彭真站在毛身边。文革期间彭真被打倒,照片便经喷雾处理,将彭真抹消。

28 

 江青从苏联接受医疗返国后,神经衰弱更形严重。她认为她有重病,子宫颈原位癌复发、咽部淋巴结发炎、胃不好、消化能力差、头上似乎压了一个铁盔。她自称是淋巴体质。她说耳鸣,好象有个虫子向耳里钻。怕风、怕光、怕声音,而且有一种恐惧感。她长期有失眠症,安眠药换来换去,然后又说药物过敏。她对安眠药上瘾。她生病也上了瘾。  

  但她的钴六十放射治疗十分成功,原位癌完全治愈。  

  当时我负责她和毛的保健,不得不给她检查。  

  江青经过钴六十放射治疗以后,我在血常规检查中发现,全血细胞都偏低,特别是白细胞和血小板比正常数字降低很多。那表示江青处于放射治疗后的恢复期,不必大惊小怪。但江青几近歇斯底里。我从十三陵水库劳动回来后,就由我负责具体组织安排,保健局找了各科专家检查会诊。这时已是暑期,江到北戴河后才检查身体。  

  这次的检查科目多。江要我布置各科分开检查。江又提出,为了避免神经紧张,连续查两天后,要间隔三、四天,休息好了再查。这样断断续续地做完了全面的身体检查,一共用了两个礼拜。江对检查的医生们呼来喝去,非常不尊重。又随意改变检查时间,视医生们如同家仆。  

  检查完毕以后,医生们聚在一起,讨论检查结果。大家感觉十分棘手。除去已经治愈的子宫颈癌尚且需要定期检查以外,就是要适当治疗放射后的血球降低。其他没有发现什么重要的疾病。(此后多年,直到她被逮捕时为止,二十多年间,她的健康情况一直很好。)大家都明白,江的生活条件十分优越,每天没有事情可做,接触的人太少,真可谓离群索居,势必形成性格上的孤僻怪延,和极端的个人主义自私自利。她自己感觉的症状又多又严重,但身体却是基本处于健康无病的状态。她说的一些症状,其实就是神经衰弱的表现。我们都是内科医生,无法治疗她的心理疾病。  

  我们写了一份意见书,分别交给毛和江青。意见书上说:“经过各科仔细周到的检查以后,江青同志目前处于放射治疗后的恢复期。除去一般的增强体制,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的药物治疗以外,要尽可能参加一定的社会生活。暂时不能担任工作。但要多参加文娱活动和体育锻炼。”我们措词十分委婉,其实江青的病因之一便在于无所事事。  

  江看过后大为不满。她认为她根本上不是放射治疗的恢复期,她有重病,医生不是忽视,就是向她隐瞒真相。她指责一顿以后,要医生们重新讨论,认真报告实际情况。  

  医生们无可奈何,聚在一起又反复讨论。大家并不是讨论有什么病,而是琢磨用什么样的言词可以使她接受。最后向江青提出,大家提的放射治疗的恢复期,是表明在逐渐恢复中,在恢复过程内,原有的神经衰弱和植物神经功能失调,都表现出一些症状,这些症状就是她自己感觉到的各种不舒服。  

  江青对于这个解释仍不满意,一定要说出有重病在身,仍在坚持奋斗。可是医生们再也不愿意让步了。在与江交谈时,她甚至瞪目厉声质问医生们说:“你们能保证我没有,也不会有什么病吗?”  

  江跟着又说:“你们说参加一些文娱活动和体育锻炼,太空洞,没有具体内容。你们应该提出具体项目,排出每周的活动日程。”  

  这又使大家大费脑筋。于是建议,听音乐唱片,练习听力;每周参加两次晚舞会,锻炼体力;看看电影,使眼睛对光线逐渐适应;多在室外照相,使身体对自然风和阳光适应力增加。又提出可以打太极拳。  

  毛对我说,他年轻时练过拳,也了解道家佛家禅定及修炼,对于江青打太极拳有意见,认为练拳不适合江。后来他同意先让她试试看再说。于是保健局通过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请来一位姓顾的拳师。这是毛与江暂时住到西郊新北京,叫做新六所的住处。这里面有六座住宅,是为毛和其他几位党的副主席造的。我每天上午乘车接顾拳师,到新六所教江青打拳。  

  江打拳很认真,但是柔弱无力,只能算是比画而已,顾拳师既谨慎,又含蓄,话不多,可是需要说明的地方,都简要精确地加以说明。  

  顾非常会看眼色。他发现,只要重复两三次指出江的姿势或出手不对的时候,江神色就不对了,因此也不要求太多。  

  七月初我随毛和江青到了北戴河。顾拳师也跟着去了。  

  江青在北戴河,神经衰弱越来越加严重。  

  护士天天哭丧着脸。江青怕光,窗子上必须放下窗纱,可是江又要经常开窗通空气,必须拉开窗纱。这一开一关,护士被骂来骂去。江怕声音,拉开或拉关窗帘,都不许有一点声响。护士在房内走路时,衣衫的悉嗦声都要受到她的申斥。江说,棕色、粉红等等,刺她的眼睛。于是墙壁,甚至家具,都涂成淡绿色。  

  护士又向我哭哭啼啼地说,实在干不下去了。这期间换了五、六批护士,都是高高兴兴来,垂头丧气走。江的口头禅是:“中国有六亿人口,人多得很。谁不干,谁走。愿意干的多得很。”  

  当时我和保健局局长史书翰,副局黄树则,一筹莫展。我们商量还是找杨尚昆,请他想想办法。杨说:“江青根本看不起我。你们的这些困难,说给我听,我有什么办法。”  

  我们回来,真是如坐愁城。又商量还是找周恩来,请他想办法。史书翰曾为林彪的事找过周恩来。当时林彪已是半退休,有精神衰弱,不肯听医生的话。周去找林谈,说毛主席和党都希望林彪听医生的劝。林就听了周的话。我们想请周对江青劝说一下。  

  结果我们打错如意算盘。  

  黄打电话给周,秘书说周太忙,由周的妻子邓颖超同我们谈一次。我很少跟邓颖超接触,但我十分尊敬她。我们都叫她“邓大姐”能见到她本人是件光荣的事。我做了发言的准备,想好好地将江青不好伺候的情况向邓说明一下。  

  我和黄树则去见了邓,将工作的困难向邓说了。并且说,实在是走投无路了。还提出,只采取医疗护理的办法,解决不了江青的“病”,必须有人劝她,要自己克制一些,要认识她的一些症状,不是真的病,是脱离工作,脱离社会生活的结果。  

  邓听我讲完以后说:“我们的主席,在革命中度过一生。他老人家全家有八位,都为革命牺牲了,真是为了革命,做出了无比的贡献。我们对主席的感情不能是空的。主席现在只有了一位夫人江青同志。江青同志有病,我们只有照顾好才对得起主席。再有天大的困难,也要照顾好。”  

  “主席的第一位夫人杨开慧,为革命牺牲了。第二位夫人贺子珍有了精神病。现在你们又说,江青同志精神也不正常,这使我们伤心极了。你不应该这么说。这对主席太不公平了。党给你们的责任,就是照顾好江青同志,治疗好,护理好。你们没有权力提出那些问题。”  

  当时我与黄树则哑口无言,只能唯唯诺诺,碰了一头灰回去。我想邓这一手可真厉害。她这么一讲,表明了周与她二人,对毛是无限热爱和忠心赤诚的。  

  我这才了解周恩来其实只是毛的“奴隶”,对毛绝对服从。邓颖超是老干部,经历记多,深谙世故,是泥鳅样人物,让人无论如何也抓不住任何把柄,说她与周有不利于毛和江的言论。我认为她这番话是事先与周商量好才说出来的。她知道我说的是实情,但她得摆出一副“大义凛然”的姿态,训诫我们一顿。  

  而我们在她口中,变成不负责任、不尽职的人,而且不识大局,对毛感情不深。  

  将来传出去,传到毛的耳朵里,使毛更能信任周和她。可这就把我们给卖了。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倒使我们自己成了“被告”。  

  我走回来,默无一言。我原本极为尊敬“邓大姐”的,现在知道她是极端自私自利的人,是个标准的邀宠固位的人物。我深深感到厌恶。  我只好亲自向毛报告江青的事。这是正值赫鲁晓夫秘密访问中国。赫鲁晓夫在一九五八年七月三十日抵达,毛从北戴河坐专列回北京见他。我在车上跟毛说了江青的病情。  

  毛诧异说:“你们不是已经有了一个报告了吗?又有什么新问题?”  

  我说:“不是新问题,是检查结果和医生们的意见,没有全部写进报告中去,所以再向主席报告。”  

  毛放下了烟,说:“你讲清楚吧。”  

  我说:“医生们共同的意见是,江青同志没有什么病,主要有强迫观念和双重人格。”这时我将大家签名写的一张简单诊断书,交给了毛。  

  毛看了这张纸条,问我,强迫观念和双重人格说明什么问题。  

  我说:“医生们的意见是,江青同志对人对事,往往以主观臆想代替客观实际,而又出尔反尔。医生们主张,尽早劝江青同志要多接触一些社会生活,多接触一些人,这样对她可能会好些。”  

  毛听了以后,默然不语。  

  我又说:“别人向我谈到林彪同志的病,他的病医生很难治。可是只要周总理去看他,向他说明是主席建议的一些话,他都听得进去。可是江青同志对谁的话都不听,这太难办了。甚至主席的话,她也不听。”  

  毛垂下眼睛,吸了几口烟。  

  然后毛慢慢说:“江青还是听党的话的。”毛说“党”时,指的是他自己。  

  “这点要看清楚,你们的意思是,江青有思想问题的了。她这个人是有严重的资产阶级思想。可是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她惶惶不可终日,是怕我不要她了。我同她说,不会的。护士们照顾她,替我谢谢她们。江青的话不能全听。她待人苛刻,告诉护士们,必要时可以顶她一下嘛。”  

  我说:“不要说顶了,全心全力伺候她,她还不满意,还骂人。要顶就更坏了。稍不顺心,她说护士服务态度不好,有雇佣观念。再顶顶,岂不成了反革命。”  

  毛笑起来,说:“我一直同江青讲,百日床前无孝子,自己生病就是要诸事将就一些。”  

  我说:“护士们哪里指望她将就,只希望不要责骂,不要太苛求了。”  

  毛沉顿了一下说:“那好,替我谢谢护士他们。我看江青的病现在是过了坳了,也替我谢谢这些医生们。”“过了坳”这句话我不太懂,后来才明白,毛是说江的病已经度过谷底,在逐渐好起来。  

  我又告诉毛,医生不希望将这些看法告诉她本人,也希望毛不要讲出医生的真心话。  

  毛点点头说:“江青会听党的话。我可以不告诉她你讲的这些。以后有什么难办的事,可以直接向她提,也可以告诉我。不过不要背后议论。不能既不告诉她,又不告诉我。向别人去将,这样就不好了。”  

  我说:“我没有背后议论过,更没有向别人讲。正是工作上有了困难,才向你说。”我不能跟毛坦白和邓颖超谈过,毛会觉得我是在背后议论江青。我已学到了教训,不能再找别人谈,犯另一个错误。  

  在北京我将毛的这些话,告诉了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和史书翰及黄树则。他们都替我担心。他们说,一旦毛将我的话告诉了江青,不但我的日子不好过,而且会牵连到保健局、卫生部和这些专家们。他们劝我,不能再讲了,适可而止就行了。  

  当时的结果是,护士们的工作仍然困难,但无论如何江青待它们比前一段要好些了。那个夏天在北戴河还是遣走了几位护士。  

  我也开始怀疑江青不满意的不单是护士们没有好好伺候,她担心的是毛对年轻女人的偏爱。这一段时间由北京医院找来不少护士,供江青挑选。江青说,见生人太紧张,最好在晚舞会上的轻松环境中,将护士带给她看。  

  这些年轻、天真的护士自然也要介绍给毛。她们都将毛看成是一位伟大的领袖,自然对毛表现十分热爱和亲近。一次一位护士给江青送药服用时,这位护士先向毛打了招呼,握了毛的手,问毛好以后,才将药送给江,江很不高兴。我向江解释,我认为这事很自然,年轻人对领袖当然会流露出仰幕和热爱的心情。  

  江青睁大眼睛说:“大夫,你可太不了解主席了。他这个人在爱情上可不专一。他是一个精神与肉体可以分离的人。有些女的也愿意往上搭。你明白吗?你对这些护士要进行道德教育,要他们注意礼貌。注意与首长接近时,应该有男女有别的概念。你可不能放任不管哪。”  

  我那时不了解江青的这番话。我对毛的性放纵仍不甚知情,而且毛跟我明说过,江青主要是怕毛抛弃她。我不知道在某些方面,江青看得要比我透彻。  

  毛的性欲极强,而且性和爱可以是全然无关的两回事。

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 李志绥(9)

23

  苏联预定于一九五七年十一月盛大庆祝苏联革命节四十周年。赫鲁晓夫特别邀请全球共党领袖赴苏,共襄盛举。毛主席那年六十三岁,只在一九四九年冬天为和史达林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出过一次国。毛要再去一趟莫斯科。如今全国反右运动正进行地如火如荼,他精神特好。全国团结,人心振奋。城市和乡村都在迅速推展社会主义化革命。毛这次威风凛凛地率着代表团浩浩荡荡地前往莫斯科。如今的毛正和赫鲁晓夫旗鼓相当。  

  我们预定在十一月二日去苏联。 

  我负责医务人员的安排。保健局副局长黄树则是代表团的专任医生,我以毛的保健医生身分前行。江青向我提出,这次去苏联,可以带上刘惠民大夫。一方面是感谢他在青岛治好了主席,另一方面是向莫斯科作态,表示热心提倡中医。  

  刘大夫知道后,半喜半忧。刘大夫向我说,他年纪大了,很怕冷。我告诉他,这些天使馆来的气温报告,最低时不过摄氏零上四度,而且屋内有暖气,但刘大夫不放心。他说:“万一主席没病,我倒先病了,那不糟糕了。”刘大夫怕代表团统一分配的羊毛大衣不够暖,叶子龙只好到皮货商店买了一件皮大衣和一顶皮帽子。这样,刘大夫才算放了心。  

  然后便是毛的中药问题。苏联没有中药,所以刘想带齐所有的药材。中药不比西药,都是些草根树皮,体积大。带少了,要用的时候不够用。带多了,太占地方,而且不好带,何况中药的味道太大,随身携带太熏人。  

  最后商定一个办法。对外贸易部一个押送礼品的人,要先乘火车前往莫斯科。刘随身只带够用五至七天的常用治感冒药。其余足足三大皮箱的药材和用特定的木盒子装好熬中药用的砂锅,交给外交部,由他们的礼品信使,先行带到莫斯科中国驻苏大使馆。  

  此外为防毛有紧急状况,也须要一位护士随行。我建议要中南海保健办公室的护士长吴旭君去。我是保健办公室主任,对吴的工作能力很清楚。但是叶子龙不同意,叶的意思是带江青的一个护士去,因为他同江青去过苏联,可以不做出国衣服,节省点费用。但这位护士在医院的训练不够。江青破天荒地赞同我的看法,认为找一名有临床经验的护士去远比省钱重要。我便通知吴旭君做准备。  

  苏联方面也为毛派了一位医生来。据他告诉我,他得到的指示是,负责陪同毛前往莫斯科以及毛的旅途健康。我们事先见了面,我、吴旭君和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主任赖祖烈在“全聚德”请他吃烤鸭。他对烤鸭赞不绝口。他特别欣赏的是茅台酒,一大瓶酒,他一个人几乎喝完,我看他已有醉意,急忙送他回苏联大使馆,又另外送了他一瓶。  

  苏联派来两架图--一零四到北京来迎接。我与毛、宋庆龄和那位苏联医生同乘一架飞机。黄树则随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乘另一架。  

  旅途中,机上的空中小姐不断来给我们送来鱼子酱、鲟鱼片和三明治,也拿来一杯杯的伏特加酒。飞机中途在托木斯克和鄂木斯克各停留一小时加油。两地都准备了大型宴会,全是冷菜。毛对我说:“这苏联菜,实在没有吃头,尝不出什么味道。”  

  那位苏联医生一边吃喝着,一边同我讲吸烟的坏处,喝酒的好处,不过没有多久,他就安然入睡了。  

  在莫斯科机场赫鲁晓夫和一帮官员前来迎接。留着一部山羊胡子,面容严肃的布尔加宁及米高扬也来了。米高扬热情地与我打招呼,还说了一些话。当时翻译正在毛旁边,给毛翻译,我不懂俄语,我想米是说针灸的事吧。在郝旁边有一位文化部长福尔采娃,是苏联官员中唯一的女性,大约也就是五十岁左右,举止有些轻率。  

  赫鲁晓夫陪同毛到了克里姆林宫住下。我从旁观察,赫鲁小夫对毛是很亲切和尊重的,赫鲁晓夫向毛说,希望能多住些日子,这天是十一月二日,过了十月革命节,可以住到郊外别墅。并邀请毛在会后到黑海的索契住一段时间。  

  但毛则显得比平时多一分矜持。毛一开始就对赫有些冷淡,他仍然为那份批评史达林的秘密报告余怒未消。从机场到克里姆林宫的路上,我和毛都注意到,街上的人大多一副有气无力,死气沉沉的样子。这与中国解放后的振奋活跃,简直有天壤之别。毛说:“赫鲁晓夫反史,不得人心,哪里还会卖劲。”  

  苏联方面十分殷勤款待毛及其随从人员。毛住的是叶卡特琳娜女皇的寝宫,宫内穿廊叠叠交错,宛如迷阵,宽敞的房间里摆着典致的古物。地上铺了长毛地毯,挑高的天花板垂吊着灿烂的吊灯。墙上有些肖像。毛住的卧室,是最豪华宽敞的一间。这次毛的大木床没有运来。克里姆林宫内只有坐式马桶,毛用不惯,最后是取来一个便盆临时凑合。  

  我和叶子龙、王敬先、林克、李银桥、卫士、给毛做饭的两位厨师和几位翻译员在宫内。中国代表团其他领导同志也住在克里姆林宫内。其他随从人员则分别住在莫斯科旅馆和中国大使馆。我们很少见面。林克和我同住一间。每人的房间内都摆上苹果、橙子、巧克力糖、桔子水、矿泉水和纸烟。酒非常多,食物丰盛。  

  毛一直很兴高采烈。毛似乎未特别注意寝宫的奢华,但他发现现今他和代表团所受的贵宾招待与一九四九那年遭到的冷遇,有若天壤之别。他说:“此一时也,彼一时也。看起来,不论中外,不论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什么人都是势利眼。这里还是共产党当权的国家哪。”  

  这句话给我极深的印象,他说这话时,微笑而又带讥讽的神情,时隔这么久,依然如在眼前。我当时弄不清,他是开玩笑,还是说明事实。我没有答话。  

  毛去列宁墓内列宁及史达林献了花圈。我看列宁和史达林都瘦小而干瘪,这倒真使人看了很不舒服。我听说他们的耳鼻都已开始腐烂,只好用蜡代替。当时我做梦也想不到,二十年后,我会是毛泽东遗体保护组的副组长。  

  毛对苏联文化毫无兴趣。他单独进餐,从未和代表团人员一起用餐。这次到莫斯科带来两位厨师,其中一位厨师精于西菜。到莫斯科后,苏联方面又配了两位厨师给毛做饭。因此,每餐饭都是中国和苏联的各占一半。但毛大多只捡湖南菜吃。我可以体会毛偏爱中国菜的心情。苏联菜无论冷热都让我难以下咽。  

  一天他吃饭的时候,我去看他。毛邀我一起吃饭。虽然我才刚吃了一顿苏联饭,但毛的饭菜中有他厨师的杰作,所以我胃口大开,吃得津津有味。毛看出我吃得很高兴,他微笑着说:“我看,你不象吃过饭的样子。”  

  毛对苏联文化的见解令人难堪。赫鲁晓夫请毛观看芭蕾舞剧“天鹅湖”。赫鲁晓夫邀我们共坐在他的包厢中观赏。我们到时,已经是第二幕,毛看没多久就看不下去。毛没有看过芭蕾剧,也没有人事先跟他说明。毛对赫鲁晓夫说:“看来我这辈子不能干这个了(指芭蕾舞),你还行吧?”赫鲁晓夫说:“我可不行了。”  

  第二幕刚结束,毛就说:“可以了,该回去了。”回来以后,毛对我说:“这么个跳法,用脚尖走路,看得叫人不舒服。不能改个法子跳吗?”我怀疑毛是故意不去欣赏苏联文化。他这是为了嘲笑赫鲁晓夫和苏联。  

  我们去莫斯科大学拜访中国的留学生时,毛才对苏联露出一丝赞美之情。当时中国的留学生每人都穿着一件褴褛破旧的棉袄,而苏联学生穿的是呢子衣服。学生餐厅里的伙食远远强过国内的干饭青菜。莫斯科大学宿舍的居住条件也比中国好。同样大的房间,苏联只住两个人,中国却挤八个。毛说:“这我们比不上。”  

  毛通常白天开会,晚上单独留在卧室内。我和其他人员便有许多时间自由行动。  

  我与林克没有事,我们去看了庆祝晚会的演出。这是一个音乐歌舞演出会。每个节目都不长,很吸引人。晚上我们在宫内的小型电影放映厅,观赏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美国片子。我们点名要看“翠堤春晓”。  

  后来外交部的韩叙说,到苏联这里,专看美国片子,太不好意思。于是映了刚发行不久的“静静的顿河”,但我是一句话一个字都不懂,实在看不下去。  

  苏联人员和我们代表团处得很好。我们这次带了一大堆礼物给招待的高级苏联官员,准备的有象牙雕船、景泰蓝花瓶和金镶的苏联国徵;另外准备了中国香烟、茅台酒,绣花拖鞋和丝睡衣给一般警卫人员和女服务员。  

  楼道口站岗的警卫官们同我们混熟了,开始是我们进出时,顺手送他们一些,他们拿到总是偷偷摸摸地藏起来。后来,他们值班时,轻轻敲楼道口的门,我们就知道是要烟和酒了,我们就递出一些去。  

  有位女服务员以为中国的生活水平比苏联好,医生的工资很高。林克注意到她整理我的床铺特别仔细用心。后来她从翻译阎明复那打听,问我愿不愿意同她交朋友,她愿意随我回中国去。阎明复替我回绝了。大家听了这事,哄堂大笑。  

  我们住在克里姆林宫内又发生了一叫使大家十分不愉快的事。我们随从人员公用一间大盥洗间,每天上午由苏联女服务员整理及打扫。按苏联习惯,盥洗间放一大瓶香水。中国人没有用香水的习惯。可是这瓶香水早上摆在那里,到中午就不翼而飞。如此,一连三天。  

  叶子龙怀疑是哪位顺手牵羊拿走,装在箱子里了。于是他突然检查每个人的箱子。我十分反感。检查了一遍,谁的箱子里也没有香水。而香水摆在盥洗间里,仍然每天放,每天不知下落。大家一肚子不高兴之余,突然恍然大悟,香水之不见,是这几位苏联小姐的杰作,前手放、后手拿,方便的很。  

  我将这段插曲告诉了毛。毛说:“叶子龙简直是多事。人家拿了,就不要查。万一查出来,怎么得了。人家背着你拿,就是怕你知道嘛。”  

  赖祖烈同我商量,去看那位到北京接我们的医生,于是由大使馆的姓金的翻译陪我们到这位医生家去。他住的是公寓房子。一共两间房,房间很小。我们带着绣花拖鞋、丝睡衣和两瓶茅台酒送给他。  

  那位医生看见礼物时不知所措。他连着转几个圈子,突然拿出三百卢布送给我们,作为还礼。并且说送给一人一百卢布,很不好意思。我正在推辞,赖祖烈却一把接过去收下了。我当时大惑不解赖为什么收下。赖回来的路上同我说,这算是公家收入。但赖操守很差,我想他把那笔钱自己拿了。  

  十一月七日毛参加了红场的阅兵式及群众游行。毛同苏联党政领导人及各国代表团团长并立在列宁墓上。我站在墓下左侧,在我旁边是爱沙尼亚的党书记。他会讲英语,而且相当流利。他告诉我,他年轻时在英国住了很久。他说:“以前我们常用中国代表谜或神秘,似乎很远很远。以后有机会真想去看看这个谜一样的国家。”  

  中国五一劳动节和国庆节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原本就抄袭自苏联模式,很累人,我对如此铺张浪费也十分不满。红场的尖塔宫殿及鹅石大道虽然举世闻名,但不够宽阔壮丽。两年后,为纪念解放十周年而拓建天安门广场。我怀疑中国此举是要和苏联较量,盖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广场。  

  八十一国共产党会议发表了莫斯科宣言后,苏共中央举行了一次宴会。这次毛喝了点酒。宴会后,毛的兴致很高。他对这次的莫斯科宣言十分满意。他说:“一八四八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了《共产党宣言》,开创了共产主义运动。将近一百年后,这次的《莫斯科宣言》总结了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指出了今后的方向和策略。”我们中国党在会议上提出了,十五年之内,在钢铁生产上,苏联要超过美国,我们要超过英国。到那时候,物质生产的力量对比,我们就有了质和量的根本改变,革命的形势就会彻底改观②。我们这个国家就是钢太少了。就是要搞实力地位才行,要不然你说话,谁人来理你,人家看不起你,你讲半天有什么用。  

  “冷战政策也好,杜勒斯的战争边缘政策也好,我都双手赞成。国际上搞得紧张点,国内各种力量就会团结得好一点。外部有压力,内部才会奋发团结。你那面磨刀霍霍,我这面也不会把枕头垫得高高的睡大觉。”  

  后来我从赫鲁晓夫的回忆录中,得知毛在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于莫斯科发表那篇狂妄自大的演讲,使赫十分震骇。毛的那篇演讲根本是“井蛙观天”;毛对资本主义世界没有概念,才会毫无根据的说出“十五年内超过英国”的这种狂言。而在核子时代中,表态支持战争边缘政策和国际紧张局势,更是愚蠢至极。但问题毛那篇演讲就象平常和我深夜闲谈一般,不只是说说而已。他又在思考新的策略。那时毛的心田早已播下了“大跃进”的种子③。            

  注释  

  ①李医生与毛的俄语翻译李越然同一间房的报导有误。  

  ②毛夸口中国会在十五年内超过英国,可能是被赫鲁晓夫说苏联可在十五年内赶上美国所激。但李医生没有听到赫鲁晓夫的那篇演说(译注:赫鲁晓夫在苏联庆祝十月革命节周年大会上的演说)。“大跃进”这个术语第一次被公开引用,是在周恩来一九五七年夏天的一篇演说中。同年十一月十三日,在毛自莫斯科返国前,《人民日报》号召掀起“大跃进”运动。  ③关于赫鲁晓夫对毛在一九五七年莫斯科会议的忆述,可见前引书KhruschevRemembers,pp.250-257。                             

24

  莫斯科之行使毛精神振奋。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离开莫斯科后,毛已准备发动“大跃进”,增加粮产量。但他当时最大的阻力是中国共产党。他目前的首要之务在于寻求支持。  回到北京后,稍事休息,毛就乘飞机到了杭州。江青已经先行抵达。  

  在杭州住了两个星期,又乘飞机去广西南宁开南宁会议。中途在长沙黑石铺机场降落加油。湖南省委书记周小舟到机场来迎接,请毛进城休息一下再走,毛没有同意,就在机舱内同周谈话。毛说:“湖南的农业就是上不去,为什么湖南只种一季稻?”  

  周回答:“湖南的气候只适宜种一季稻。”毛说:“你这湖南同浙江在同一纬度上,自然条件也与浙江相似,为什么浙江能种两季稻,你湖南就只种一季稻。”我看周的脸胀得紫红,说不出话来。  

  毛又讲:“我看,就是不吸取人家的好经验。”周嗫嚅说道:“我们回去再研究研究。”毛抢白地说:“什么研究,我看研究不出什么名堂来的。”  

  毛说着,随着伸手拿起《明史》,对周说:“你们回去吧。”也没有等周告辞,毛就翻说看起来了。弄得周尴尬不堪,同我们打着招呼,又说:“主席,我们回去就改种两季试试。”毛也没有理他。  

  周下了飞机后,毛气虎虎地将《明史》一扔,说:“他试试看,完全不学学别省的好经验。没有用处。”  

  南宁会议是毛鞭策共产党的再一次努力。  

  这时已是十二月底,南宁仍然是郁郁葱葱,满眼苍翠。城市不大,但十分整洁安静。街道和商店建筑是典型广东式的。沿街房屋都是两层或三层楼,而第一层都内缩一截,使二层的临街部分形成沿街一条行人走廊。这种建筑方式,对于多雨的华南地区城市的行人,有很大的便利。这里极其幽静,树木很多,特别是橘子树和栀子树丛。橘子数上满是白色的橘花,甜香沁人。也有不少的柚子树,气候温和,一般在摄氏二十四度左右。  

  广西自治区党委交际处宾馆设在一座小山上。毛住在一座小巧的平房里。江青住在邻近的另一座平方。沿着房前的花径,转过山坡,是新建的两层楼招待所,我们住在这楼里,小山脚下是南宁宾馆。  

  到南宁后第三天,江青叫我去,大发脾气说护士折磨她,有意打乱她的生活习惯,将她整得精神紧张的很。要我立即给护士开会,整顿工作。  原来南宁招待所的房屋没有暖气设备,只能用电炉取暖。这种炉子一开,温度升高很快,江青说温度高了。关了以后,室温立即下降,她又说凉了。区委秘书长和公安厅长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派人到香港,买来电暖气。这种设备,外形每具同普通的暖气片相同,有十到十二片相连,灌入冷水,插上电源,水温可达到一恒定温度,这样才解决了室温的问题。  

  江青是淋浴的,但招待所没有淋浴设备,只好用脸盆将热水冷水混好冲洗,一盆用完,再拿一盆冲,这个空隙,江说护士有意使她受凉。自治区委秘书长知道洗澡出了问题,立刻又派人到香港,买来淋浴设备。但是江住在这里,不肯先到别处住一两晚,无法安装,闹得大家十分紧张。  

  我先问过护士后,随即跟江青解释情况,除非她暂时搬到山下宾馆住一两天,趁此加紧安装淋浴设备,另外没有别的办法。江更加不悦。她说,护士不积极想办法,不尽职,反过来以让她搬家胁迫她。  

  在这种无理取闹中,已经不能同她讲道理了。晚上江睡觉后,我同毛讲了护士们的困难情况,毛听后说:“江青这个人也是个纸老虎。有的事就是不能听她的。要顶一顶,护士们不要怕,替我感谢她们,谢谢她们照管江青。”  

  第二天下午,卫士来告诉我。江青到毛处,说护士不好好给她洗澡,故意让她受罪。毛说:“百日床前无孝子嘛。这些人还不是抱着雇佣观点来工作的。”卫士说:“大夫,可要注意了。”  

  这下我明白了,毛对我讲江青不对。对江青又讲护士不对。我还得准备好对付江青。  

  过了两天,江青找我谈话,对我说:“你知道不知道,有时我在将就你?”我说:“我不知道。”江说:“你这个人优点突出,缺点也突出。你能够想办法,遇事果断。主席说你这个人还是多谋善断。可是你骄傲,有架子,只要你认定的事,什么人说你,你也不回头,要说服你,难得很。我对你是投鼠忌器,你知道吗?”  

  我说:“我不懂你的意思。”江皱着眉头说:“我有时受不了你的这个脾气,只是主席在用你。你给主席工作,主席对你也适应了,也不容易。我对你是从主席的这个大局出发。你和我都是为主席工作,都是他的幕僚,你我是同僚。我已经给你提了意见,你对我有什么意见呢?”  

  我说:“我没有什么意见。只是我的工作能力和我的个人条件,都不适合在这里工作。我还是希望有适合的人,可以接替我。”我建议由王鹤滨替代我的工作,因为这时王已经从苏联学习回来了。江青显得不耐烦说:“你的工作适合不适合,由主席决定。”  

  卫士全听到了我们的谈话,他同我讲:“大夫,江青对你真算是客气的了。我听主席讲,这么忙,还闹个不停。真不懂事。”我问他:“主席这几句话是说谁呢?”  

  卫士说:“这是江青从主席房里出来以后,主席讲的。我看可能是说江青。”  

  但江青还是闹得翻天覆地。为了洗澡,闹得护士们哭哭啼啼地跑来跟我诉苦。我看,摆在面前的事,不是医生能解决的。  

  我去找王敬先,王说,这种事他管不了,他只管警卫工作。我又去找叶子龙,叶说,没有办法,淋浴设备买来了,江青不肯搬到别的房间住一两天,装不上去。我又去见了江青,说明不安装淋浴设备,无法解决洗澡的水温保持恒定。这次江同意了,暂时到山下宾馆住一天,总算抢装好淋浴设备。  

  洗澡问题告一段落。接着江又说,住房周围不安静,影响她的休息。于是,除我们几个人不动以外,其余所有的人,包括区委秘书长和区公安厅长一律搬到山下,而且山的四周断绝通行①。  

  刚过了一九五八年新年,毛决定在一月十一日召开中央各部门和省委书记会,也就是南宁会议。中央部分领导人,和部分省市领导人都参加了。会中总结第一个五年计划,讨论第二个五年计划和长远规划。会上,毛批评了一九五六年的“反冒进”,当时负责计划、建设和财经工作的人都作了严厉的批评,其中包括周恩来和陈云。  

  一月十一日开会。十五日陈伯达找我到他南宁宾馆的房间去。他告诉我,他感冒了,头痛,让我给他感冒药。其实陈伯达想回北京,但因陈在会中也遭到毛严厉批评,不敢走,怕一走毛会指控他“躲风”②。他又问我,他的房间的楼上,住的是哪一位?一夜到天亮,在上面走来走去,不停的来回走,在下面整夜吵得睡不着。陈要我到上面去打招呼,不要吵得下面不能睡觉。我口头上答应他了,但是来的都是“首长”,我怎么能够去打招呼呢?  我离开宾馆以前,到了二楼,才知道住在陈伯达上面的是薄一波。薄当时任国家建设委员会主任。会上受毛的严厉批评,心理压力想必极大③。  

  江青的前夫,黄敬,当时任国家技术委员会主任,在会中遭到毛的激烈指责后,精神崩溃。  南宁会议是在二十二日结束。当天上午,上海市长柯庆施找我,说黄敬这些天来,精神不正常。要我给黄查一查,是不是病了。  

  我到了黄的房间,他睡在床上,但是并没有入睡。他语无伦次,精神恍惚。不断地说:“饶命啊!饶命啊。”我立刻将这种情况告诉了杨尚昆。杨说,会议结束了,明天可以到广州,再住院治疗。  

  后来在广州,柯庆施告诉我,黄敬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兼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国务院秘书长习仲勋等坐一架飞机去广州。途中黄突然跪在李富春面前,磕头说:“饶了我吧。”大家知道黄是疯了。到广州后,送入广州军区总医院。黄敬住院期间试图从医院窗口跳楼逃跑,跌断了腿。我自此后没有他的消息。许多年后才知道他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就去世了。  

  在毛的斥责下,与会人员俯首贴耳,唯唯诺诺,但毛的情绪十分高昂。会议结束后,自治区党委请大家吃一顿“龙虎斗”。毛破例跟大家一起用餐。所谓龙就是蛇了,但不是一般的菜蛇,而是一种叫做三花蛇的毒蛇,虎就是猫了,但不是一般的猫,而是一种野生的猫科的果子狸。这种狸,素食,在山林间以各种果子为食物。  

  非常肥腻,我和很多首长都觉得难以下咽,但毛却吃了不少。  

  第二天毛要在南宁市郊外的邑江游水。当时水温太低,只有摄氏十八度,不适合游水。毛不同意。他认为,只要在精神上有了准备,水温再低,也不会感冒。我只好和他一起下水。毛在邑江中游了大约一个小时。游后第二天毛果然感觉不舒服了。虽然没发烧,但是咳嗽增加,痰也多了起来。开始时他想顶一顶不吃药,后来咳嗽加重,他还是同意服药治疗,逐渐恢复。  南宁会议后几个月,又一连串开了数次会议。毛在每个会中都疾言厉色地指责各省市书记和负责党计划的主持人,脚步太慢,拖延中国的进步。每次会议一结束,各省传来的农业、工业指标便节节拔高。一九五八年五月,八大二次会议上,毛正式提出了“大跃进”。            

  注释  

  ①据说当时任副总理和中国外交部部长的陈毅对江青也有类似的抱怨。陈说为了怕吵到江青,他得脱掉鞋子,赤脚走来走去。  

  ②陈伯达曾表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已获得解决,目前最主要的矛盾存在于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和人民需求之间,因此遭到毛的批评。  

  ③薄一波一九五六年反对毛的“冒进”,并拒绝响应“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一九五七年九月毛开始批评,薄是被批评的人士之一。毛指控薄右倾。  

25

  一九五八年初,我感觉到毛的性格起了变化。他逐渐有一种非理性的怀疑恐惧,但要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爆发时,才完全成形。我们由南宁飞往广州,再回北京,只待了几个礼拜。五八年一月,毛展开整风运动。和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是关起门来整,自己人整自己人。三月初,往成都,召开成都会议。  

  四川省委给毛安排的住处,在成都城西二十华里的金牛坝。金牛坝招待所占地面积很大。坝后有一个花圃。院中错错落落的竹林旁有苍松翠柏,小径旁又挺立着棕榈和柚子树。花圃中,茶花开得火红。石径上布满了苍绿的青苔,雨后远处山石树苍苍茫茫,融合成一片迷离闪烁的青光。毛在散步时说,看来中国画的金碧山水派,和大泼墨的山水画派,都有自然界的依据。  

  他说:“烟水苍茫的烟,指的是微雨似烟,并不是饮烟。烟雨莽苍苍的烟,指的是树林在雨中远望的景色,也不是饮烟。有人说,我写的词中山花烂漫,不知是什么花,我指的就是茶花和杜鹃花,这两种花在四川和云贵高原多的很。”  

  我很高兴能重返旧地。我自一九四四年夏天,从成都华西协和大学医学院,转到重庆歌乐山上海医学院附属医院,离开成都,到这时候已经十四年了。因此我趁这机会去拜访位于华西坝的母校。  

  华西协和大学校内原本是郁郁葱葱,其风景之美和占地之广,居全国之冠。校园在我的大学时代繁盛有若天堂。但它现在已面目全非。  

  在原来的体育场开了一条由北向南的大马路。整个校园被一分为二,拆了许多原有建筑,包括一座座小楼的教授宿舍,明德楼(Vandman)及加拿大学校(CanadianSchool)。大钟楼、医科楼及新医学楼虽然没有大的变化,但已失去昔日的绚丽。校园疏于照顾,杂草丛生。校门外的小天兰街也失去了昔日的幽静风采。  

  学校现已改名为四川医学院。文、理学院则合并到四川大学。我任毛保健医生一事很少人知道,所以未去惊动太多老同学。我只去拜访了孙玉华,他当时是医学院院长。说去旧日情景,不胜唏嘘。  

  回到金牛坝,毛问我都看了些什么。我告诉他,我到念书时的学校,华西坝去看了,已经有十四年了。毛说:“有首诗写‘昔年种柳,依依汉南。今日摇落,凄凄江潭。木犹如此,人何以堪。’人到了久别重游的地方,是会有这种感慨的。”  

  毛又问遇到什么人。我说有几个老同学,我没有去看他们,不方便。毛说:“旧地重游,也应该旧雨重逢。什么方便不方便。”这我没有听他的。因为中央在这里开成都会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几次请毛看川剧,毛以进城里往来费时费事推辞。李井泉提出,就在前院的礼堂内演出,毛终于同意了。  

  第一晚演出剧目是“抢新郎”,是出喜剧。剧情突梯滑稽,演员才华精湛,很快就将我完全吸引住了。我看毛,他也是全神贯注,有一次竟将香烟点燃的一端放到嘴里。以后每晚都有川剧演出。从此以后,各地为毛兴建豪华住地,都附有小型演出礼堂,以利毛观赏川剧。  

  毛对金牛坝的室内游泳池抱有一种非理性的恐惧,也是在那时我才感觉到毛的变化。这游泳池是李井泉完全模仿中南海的室内游泳池兴建而成,结构上完全一样。  

  毛到成都后,从来不在这里游泳。他不断要我们去游,而且要我们告诉他,在这里游,比北京的游泳池,有什么不同的感觉。  

  毛老觉得池子里被下了毒。我们试游过的人全安然无恙。我对毛的恐惧很感纳闷。多年以后,毛的猜忌心越来越严重,我才了悟其实就是他往后发展成为迫害妄想症的前兆。  

  一九五八年三月九日至二十六日召开成都会议。成都会议事实上是南宁会议的继续。毛大肆批评主持经济发展的党领导。毛一方面鞭策他们提出十五年超过英国和倍增钢、农产量指标的具体方案,另一方面指责他们是小脚女人,步伐放不开。此时虽经过五七年夏季的反右整风,毛对党仍未恢复信心。  

  毛在成都讲话中说:“要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风格,应该讲真心话,振作起精神来。要有势如破竹,高屋建瓴的气概才好嘛。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抓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工作中的基本矛盾。但是这些干部老爷们,却并不想势如破竹,反而精神不振。这是精神上处于奴隶状态,就象贾桂一样,站惯了,不敢坐下来。”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要尊重,但不能迷信。马克思主义并不是天生就有的,还不是马克思创造出来的。不能照书本,生搬硬抄。在这点上,史达林好些,苏联《共产党简明历史教程》一书的结束语说,马克思主义个别原理不合理的,可以改变。  

  “中国儒家,对孔老夫子就是迷信,不敢叫他孔丘。唐朝的李贺就不象这样,他叫汉武帝,直叫其名,曰刘彻,刘郎。称魏人为魏娘。”如迷信前人,我们的脑子就被压住了,不敢跳出圈子想问题。学马克思主义没有势如破竹的气概,那很危险。史达林也有点势如破竹的精神,可是有些破烂事,搅得不清楚。  

  “害怕教授,进城以来,对于教授相当怕。不是藐视他们,而是对他们有无穷的恐惧。看人家一大堆学问,自己好象什么都不行。马克思主义恐惧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不怕帝国主义,却怕教授。这也是怪事。我看这种精神状态,也是奴隶思想,‘谢主龙恩’的残余思想。”  

  毛认为,有些人,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阻碍了“革命”的前进;知识分子一般说来是反党,反马克思主义的;进行革命,就要寄希望于年轻人,要年轻人带动“革命”。  

  “从古以来,创新思想、新学派、新教派的都是学问不足的青年人,他们一眼看出一种新事物,他就抓住不放,向老古董开战,有学问的老古董总是反对他们。孔子从二十岁才开始,创学派,收门徒。耶稣有什么学问?他创立的基督教,还不是流传至今。释迦牟尼十九岁创佛教,孙中山年轻时有多大学问,不过是高中程度。马克思开始创立辩证唯物主义时,年纪也很轻,他的学问是后来学的。他写共产党宣言时,不过三十岁左右,已经创立了新的学派。他在二十九开始著书立说,他批判的人,都是当时一些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和哲学家,如李嘉图、亚当史密斯、黑格尔等。在历史上,总是学问少的人,推翻了学问多的人。”  

  毛并不是在说反话。中国儒家不敢叫孔夫子孔丘;全中国也没有人敢直呼“毛泽东”,一律称呼“毛主席”。他说的话后来变成了教条。毛常扭曲历史为其本身的思想做辩解。孙中山一九二一发动革命时是个医生和富有的知识分子。  

  数年后,于一九六六年,毛发动文化大革命--号召全国年轻人起来批判他们的教师和共产党--我常想起他这些谈话。文化大革命在毛的脑中已酝酿多年。  

  但在成都,毛仍需要党来执行他的意旨。他批评“反冒进”,直斥这帮人是非马克思主义,犯了离右派不远的政治方向的错误。毛坚持经济建设该大大加快脚步。  

  任何反对的人,都被打成右派。毛鞭策经济计划委员会向前猛进,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样一条的总路线。  

  我也察觉到毛对社会主义的了解正在逐渐改变。虽然中国已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社会阶级仍旧存在。毛提出有两个劳动阶级,即工人和农民,他们是“好”的。当时还存在着两个剥削阶级,一个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残余和资产阶级右派;另一个是民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  

  毛说:“知识分子动摇性很大,哪边风大,随哪边跑。有些人读了不少书,可是对于实际问题一窍不通。”这是他第一次开始谈到阶级斗争。  

  毛觉得成都会议开得很成功。粮产量指标节节上升。会中通过了三十七个决议。  

  每项决议都取代了先前八大制定的现实的经济路线。  

  共产党内起了根本变化。中国急速驶入“大跃进”的深渊中。毛的权势如日中天,党内异议分子噤若寒蝉。凡对不合现实主义的高指标抱着怀疑态度的人都得顶着被打成右派的危险。“反冒进”言论在毛的淫威下沉默了。奉承阿谀的人开始扯着瞒天大谎,同意他们明知无法达到的高目标,争先恐后地把指标越提越高,形成一连串空想的“大跃进”计划。  

  恐惧开始弥漫。  

  越不可思议的假话假象,毛越喜欢。           

  注释  ①毛于一九五五年末,五六年初之际,开始用“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口号。  

拈花一周推

拈花时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12日报道,自11日夜间起,千余名也门民众开始在该国首都萨那的塔利尔广场集会示威。 报道称,集会者一开始表示是为了支持埃及示威民众,但随后将焦点转向也门自身,抗议政府及相关政策。评:连锁反应?咋没连到瓷器国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这样的证据都能作为呈堂证供,说中国的法律很混账,也算是言之不虚了! 怪不得央视要这么维护温州呢,真是活见鬼了。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云会死就死了吧,咋人家死了都不得安生?和谐社会,难道连鬼都要和谐的吗? 对关乎本案如此至关重要的证据,法官竟然都审查不明,说不是伪造,糊弄鬼呢?发生在车祸之后的刹车声,关钱云会什么事?难道那个地方每发出一次刹车声,钱 云会都必须都再死一次吗?

拈花时评 #钱云会#这真是个荒唐的社会,用来证明时间的时间竟然错了;用来证明自己掌握着绝不真理的真理可以是谎言。只要需要,真精神病可以变成正常的杀人犯;正 常的人可以随时被精神病后劳动教养。当局可以随便扯淡撒谎、贪污腐败,老百姓却连个说话的权利都没有。

拈花时评 #钱云会#当然,人家会说钱云会的时间记录装置肯定出了问题,他的表走在了时间的后面,警察这么说也就罢了,法官怎么可以四六不分?一份发生在死亡事件之 后的证据也能用来证明钱云会死于车祸?果然如此,法院就自己伪造证据自己审判不是更便当?费这么多周折做什么?

拈花时评 #钱云会#乐清法院的那些狗屁法官们都是干什么吃的,怎么连这么一个用来证明时间的证据都审查不明白?那个钱云会更是混账,竟然连自己已经在两分钟前死了 都不知道?温州钱多人傻,可以抛弃牛顿的什么惯性啊人性的狗屁定律,单轮刹车完全比四个轮子刹车更稳当,也罢了,咋还让一个死人打着雨伞过马路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在嘴伟大的央视连续两次为钱云会洗脱谋杀嫌疑的供述中,温州警方已经向公众交代了费良玉肇事后的报案时间,12月25日9时46分。可在钱云会 的录像中,在9时48分的时候,他还在过马路。搞什么搞啊,一个死人过马路就过马路吧,咋还打着伞呢?难道死人还怕被雨淋?

拈花时评 据知情人透露,史剑为有妇之夫,仗着其警察身份2年多来长期骚扰受害人,稍有不从就上门打砸辱骂,一年多来数十次酒后到受害人家中闹事,上百次打电话辱骂、威胁受害人父母。   史剑还叫嚣“我爸是伊川公安局副局长史站立”,告到哪里也没人管。

拈花时评 后又将少女强拉至其驾驶的豫CDA058号越野车上。非法拘禁至晚上10点多放回,并胁迫其写了莫须有的“欠条”,当晚史剑又带4名光头黑社会成员到医院辱骂殴打受害人和其父亲,持“欠条”逼迫还款。

拈花时评 2月7日下午,在伊川某小区(伊滨小区)门口,笔者看到了惊人而残忍的一幕。伊川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史剑酒后带2名协警,将一少女从小区内追到大街上,当街、当众踢倒,史剑带人用脚猛跺少女头部和身上,少女满脸是血。

拈花时评 2月7日伊川一交警带领两名协警当众殴打一少女后,史剑还叫嚣“我爸是伊川公安局副局长史站立”,告到哪里也没人管。然而追打少女的这一幕恰恰被小区家属 院的摄像头给录了下来。今天下午,记者从伊川县公安局核实,当事人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其父曾任伊川县公安局治安中队中队长。 http://url.ifeng.com/8kjJ

拈花时评 奥巴马总统指出:埃及人民给我们以启迪和激励,他们的行动表明,追求社会正义无须通过暴力手段;在埃及是非暴力的道德力量—不是极端主义,不是滥杀无辜, 再一次使历史的轨迹转向正义。奥巴马总统最后说:今天属于埃及人民。美国人民为开罗和全埃及展现的景象深深感动,因为这正是美国人民的诉求。

蓝天上的疯狂 索尔仁尼琴:世界正在被厚颜无耻的信念淹没,那信念就是,权力无所不能,正义一无所成。然而,在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悲哀的莫过于一个民族的文学生命被暴力 所摧残。它不单是禁止舆论自由,而是强制性地桎梏一个民族的心灵,并根除其记忆。在这种情况下,整个民族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

重庆唱红歌假新闻被揭穿。《重庆日报》2月3日报道《2010年知名专家“热评”重庆:很现代很亲民》,引述吴祚来的话称:红歌是精神食粮取之不尽、用之 不竭的源泉。吴祚来当日发微博,说自己没说过上述话,“完全是欺骗,请重庆市委宣传部核实”并说“重庆媒体,你不能这样公然造谎啊”

拈花时评 他说,厂里、村里都已经开过会,警告他们不准和记者接触,禁止相互谈论此事。自事故发生后,民间谣言流传甚广,有人甚至称死亡人数过百人,厂里曾用卡车偷偷拉运尸体。事故发生后,有知情人在网上发帖,议论爆炸事件,但相关内容帖子都被删除。

拈花时评 在一路上,先后出现了三辆盐城牌照的车辆时前时后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司机小韩断定是跟踪车辆,直到我们进入扬州市,跟踪车辆才消失。1日晚19时30 分,记者再次返回,担心车辆目标太大,主在连云港市灌南县,包车到响水县,2日0时,终于见到了幸者,讲述了事故发生经过。

拈花时评 当晚,包括司机在内,我们三人又一次遭到骚扰,宣传部一再提出要把小姐送到房间来,最终没有得逞。12月1日本报记者与新华社记者商定,暂时撤离响水县, 彻底甩掉他们后再回来采访。盐城市委、响水县委两辆车护送记者离开了盐城,并送记者上了通往扬州的高速路

拈花时评 约好了一个采访对象,但无法脱身,只好让新华社司机小韩去见采访对象。18时,小韩下楼看车,响水县委有人跟在他身后,转了几个弯还是甩不掉,小韩突然撒 腿就跑,两人在马路上展开长跑大赛,侦察兵出身的小韩终于在跑了2000多米之后成功的甩掉了跟踪者,与采访对象接上头,重新约定了采访时间地点

拈花时评 新华社记者刘兆权也有同样遭遇,前后有几拨女子进入房间要为他做按摩,最终没有得逞。11月30日早晨起床后发现,新华社的采访车被两辆车彻底堵住,无法 出车。整整一天,记者被困在宾馆,当天下午,应记者多次要求,响水县召开第二次新闻发部会,记者采访当事人的要求被拒绝。

拈花时评 邓华宁发短信说,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姜友新十分恼火,命令盐城市交警查新华社车牌,看记者到底去了那里。采访结束后,记者晚上返回宾馆,在正常洗浴后, 记者正在休息,几名浓妆艳抹的女子进入房间,响水县宣传部副部长极力撺掇让记者选一个,到其他房间去做按摩,被记者拒绝。

拈花时评 趁着混乱,新华社记者刘兆权与本报记者上了停在宾馆后院的新华社的采访车。十几个人立即蜂拥过来,拦截、试图打开车门上车,有人拉上了一扇大门,趁着另一 扇大门还没关上,采访车冲出了宾馆。恰逢没车,十几个人慌了神,一路狂奔,到处拦车追踪。采访车连拐了三个弯,穿过了一个农贸市场彻底甩掉了他们

拈花时评 这是事故发生后,新闻媒体发出的唯一现场图片。整整一上午,都被堵在宾馆房间,打私人电话都有人旁听,宾馆固定电话记者压根不敢使用。本报记者与新华社记 者双方商定联合行动。对方预谋强行隔离两家新闻单位记者,他们担心记者互通信息。下午,新华社记者邓华宁要回南京,对方护送他回去。

拈花时评 早晨9时,记者要离开酒店,但被对方强行堵在房间内,对记者的采访要求仍以正在联系之中为由拖延。记者就他们干涉独立采访向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姜友新提 出强烈抗议,对方不予理睬。在强烈要求之下,宣传部门带新华社记者进入厂区,在距离爆炸现场50米远的地方拍了照片

拈花时评 11月29日5时30分,记者悄悄离开了房间,刚走到宾馆大堂内一名保安在值班,宣传部两名工作人员睡在大堂的沙发上。看到记者要走,保安立即叫醒了宣传部工作人员,来不及穿鞋,两人扑上来死死拉住记者,无奈,记者只好重新回到房间。

拈花时评 他们同时开了三间房,记者被安排在最里面的房间。晚上,不断提出请记者去洗澡、洗脚、按摩、唱歌、打牌、吃饭,多次提出要给记者找小姐。记者严词拒绝了他 们。四个人一直呆在记者房间,使记者无法工作,直到晚上一点,其中一人直接住在记者房间。在记者再三要求下,他才离开了房间。

拈花时评 回到宾馆,记者立即向响水县县委宣传部、盐城市委宣传部负责人通报此事,对方不予理睬。记者提出到事故现场、到医院采访,对方以联系采访为托词,限制记者 离开房间。28日晚,记者以无法上网为由,提出换酒店,多次交涉,对方四名工作人员以为记者服务、保护记者安全为由,陪同去了另一家酒店。

拈花时评 下午,记者以寻找亲友名义到灌南县殡仪馆,联化公司一名管理人员要求看记者身份证,并强行扣留了记者和所乘的出租车,撕扯记者衣领,强行搜身、搜车,威胁 出租车司机,记下牌照以后收拾你。恰逢宣传部打来电话,记者要求报警,对方才放行,但一直驾车跟踪。

拈花时评 在联化公司门口,警察驱赶记者离开,有三个人跟着记者,禁止记者拍照、寻找当事人,直到记者离开园区。一上午,响水县委宣传部、盐城市委宣传部拨打30多个电话,询问具体位置,以召开新闻发布会为由,要接记者回宾馆。

拈花时评 9时,记者溜出了宾馆。警察在医院门口把守,盘问每一个进入医院的人,记者以亲友看病人的名义进入病区,住院部过道里都住满了伤员,穿制服的人来回巡逻,记者刚和一个伤员搭上话,就被医院医生和保安轰走。

拈花时评 11月28日8时,周庆大来到房间,拿出一个信封,说是新闻通稿。信封内一张纸裹着一叠钱。这是给你们的辛苦费,再三推辞,记者都没能把这个信封退还给对方,清点数目,正好一千元,据了解,所有记者都收到了1000元辛苦费。

拈花时评 23时40分,本报记者到达响水县五洲宾馆,这里是响水县事故处理新闻发布会所在地,响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庆大接待了本报记者,并安排住在了五洲酒店。让本报记者没想到的是,从见面开始,本报记者就被他们全面监控,被软禁在宾馆之内。

拈花时评 当天下午3时30分,新华社、扬子晚报、金陵晚报等多家媒体到达事故现场,路口已被数十名警察和保安封锁,记者采访、拍摄时,遭到警察阻拦,并强制他们离 开现场。当晚,江苏省各家媒体记者均接到单位电话,要求他们撤离,统一发新闻通稿。响水县委宣传部当晚邀请各家记者到一家娱乐城去唱歌。

拈花时评 11月27日10时15分,响水县化工园区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爆炸,造成数十人死伤.    事故发生后,盐城市立即启动了一套禁止记者采访的采访的应急预案,不惜采用武力威胁,软禁记者,重金收买、色相利诱等方式收买记者,阻挠采访。

拈花时评 @格吾家长:@veggieg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 @姚晨 @应采儿 2月12日,西安西京医院天桥上几处乞丐都是手抱小孩子,见路过路人就喂食物,却不放孩子嘴里。当时我拨打治安厅电话,警察问我是不是抱小孩的?我说对, 很多,他们承诺马上就去,放下电话我竟从玻璃见到警察们笑。直到下午小孩依然在天桥上被…查看全文

拈花时评 一名33岁母亲受到感动说,他感觉戈宁就是他儿子,她因此首次带着3个女儿,和姐妹一起前往解放广场。

拈花时评 戈宁在示威展开后,立即向公司请假前往开罗加入。戈宁1月27日失踪后,公司与反对阵营认为他被捕,当局否认。示威愈演愈烈后,当局为向示威者示好,才让戈宁在被关12天后获释。戈宁7日接受埃及电视台专访时流下的泪水,令许多埃及人动容。

拈花时评 戈宁为Google中东、北非地区行销长,他在脸书设立“我们都是萨伊德”网页,鼓吹参与1月25日示威,埃及男子萨伊德去年6月遭警方由咖啡馆拖走,被活活打死。

拈花时评 有很多孩子获救?你是第一个这么说的,我也有孩子。我绝对同情家长,所以厌恶他们被利用。你什么时候见过当局高调参与微博行动的?新闻媒体铺天盖地都是这 件事情,还不足以说明问题?//@王妃子 @拈花时评 我感觉不管于先生出于什么目的,但是真的有很多孩子获救了,这也算是做善事吧,你为什么这么有针

拈花时评 “倒穆”示威8日因戈宁爆发新的力量。在开罗,抗议者首度前往距解放广场数个街口的国会抗议,要求解散国会。在解放广场,数以千计的大学教授和律师8日成 为广场示威的新生力军,广场更加摩肩擦踵,不亚于2周前的25万人。不少人说是受戈宁感动而来。30岁的戈宁承诺:“我们绝不放弃 “http://url.ifeng.com/8jW9

拈花时评 他的一滴泪,撼动无数埃及示威者的心。因发起示威被埃及政府拘禁12天的谷歌中东地区行销主管戈宁,7日获释受访时潸然落泪,刺激成千上万的埃及人为他重 上街头,开罗、亚、苏和南部的艾四市8日共约有30万人示威,为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他在开罗解放广场现身,更令示威者士气大振。 http://url.ifeng.com/8jTv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云会的父亲新年前夕收到了数百张全国各地寄来的贺年片http://url.ifeng.com/8jN0

拈花时评 #钱云会#【傅国涌按:过年回故乡之便,顺道去寨桥村看望钱云会82岁的老父亲。儿子的突然惨死,让这位老人悲痛欲绝,但是他很坚强,不仅走起路来步履稳健,而且思路清晰。他的身后是他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

拈花时评 哈哈,哥们,你这是追着和尚问秃子呀,太让人下不来台了。//@良知常识 在新浪我3次都着他屁股问【是否是骑墙人士】他不理我//@拈花时评 我光想钱,哎呀,他发死了,哈哈。//@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想法不同

拈花时评 #钱云会#@斯伟江:费良玉案一个重要的证据:乐清市公安局110接警单:上面写的案发时间是2010年12月25日9点30分04秒。见图片。这个时间 和录像不符。并建议参看记者刘建锋的调查报告。 http://url.ifeng.com/8jIE

拈花时评 @明月山翁 哈哈,我为我们省有这样的脑残或者撒谎不眨眼的家伙向大家下跪认罪,你们打死我吧,我他妈太羞愧了。我都不好意思做人了,让我被大卡车压死吧,我去陪钱村长好了。

拈花时评 哈哈,我当然负责任。我的一切资料在网上是公开的,地址电话等等,呵呵,我还设置了地点呢。跨省我最简单了,地图我都准备好了。你知道我有二十个博客一千 万点击吗?知道我的人多了,凭我的文章够坐二十年的,这点东西算什么?//@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当然,为你的觉得负责任就好

拈花时评 2月2日,据中组部有关人士证实,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党组书记职务。同时,盛光祖接任铁道部党组书记。评:刘老爷,关系没摆平吧?出事了不是?早提醒你们了,别光顾自己捞,大家分分不好吗?

拈花时评 新华网太原2月12日电 记者12日下午从山西省运城市纪检委获悉,运城市纪检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蔡铁钢12日12时许从办公地点14楼坠楼身亡,具体原因不详,有关部门已展开调查。 评:春风送暖,也送来好消息呀。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不可能的,有些话不是他们想说,是不得不说。有些话他们不是不想不说,是不能说。要是能重塑,又怎么会失去呢? || @十所秦武:不敢正面应对P民们的质疑,只是一味地封杀,反而是欲盖弥彰,我觉得他们应该有壮士断辟的决心去重塑那失去的公信力。

拈花时评 #钱云会#评:乖乖,原来于教授比得上一个团的军队呀,厉害,太厉害了。那他不该挣好多钱吗?太发了!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他说,作为调研员,他自己的团队在团拜时就已经有三位调研员建议,上班后的第一件调研课题就是于教授的“舆论引导”。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他说,于教授的事这两天已经给值班的宣传部领导与干部一些非常有意义的启示,那就是要培养于教授这种比较中立,在网民中有比较高地位的意见领袖,在需要的时候,可能会比人民日报与新华社更能够引导舆论,比上千的网评员更能引导网民。

拈花时评 #钱云会#但这位李姓宣传官员说,于教授应该是自发的做这件事(指关心被拐儿童),按说,被拐儿童的事已经不是一天两天,政府也一直在关注,网络上其实一 直有人在关注,而于教授这个时候突然提出,以他的社会地位,果然一下子就吸引了上万的网民的关注。而这批网民恰恰正好是关注钱云会的那批人。

拈花时评 #钱云会#所以,它还被各地官员找去讲课,他拥有不少资源,而且已经快要成为一统江湖的网络意见领袖,关心弱势的姿态也让他深得一些低层民众的喜欢。底层民众只要有人关心他们,哪怕你是毛泽东再世,他们都会喜欢。于教授正好符合这些条件。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他还说,其实中央高层是很需要于教授这种智囊的,他的建议不但可以缓和社会矛盾,而且,他本人成为去年的网络年度风云人物,就在国际国内都对中 共有正面意义。他说,于教授在家里搞那么大的聚会,不用申报,没有人打压,他干什么都可以,因为他知道分寸。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他说,于教授一直以关心底层弱势著称,而且他好就好在从来不谈民主自由这些西方的东西,甚至连政治体制改革都小心地回避,这一点就保证了他会有 事。北京只怕一样东西,那就是民主。至于其他的,你什么都可以干。当然,下面一些官员却正好相反。

拈花时评 #钱云会#然而,他也承认,像于教授这么聪明的大学者,没有必要去指使,甚至不必去暗示。他应该知道怎么做,既符合体制内的身份,得到上面重视,同时又能够得到网民的支持。

拈花时评 #钱云会#在新京报一位编辑部领导问这位领导,于老师是不是受到指示而有意转移视线的时候,李局说,这种可能性有,但可能性不大,因为于毕竟是有头有脸的人,要去指示他,是有风险的。

拈花时评 #钱云会#这位李姓副局级调研员说,钱云会的案子让党内多位高层直接联想到突尼斯小贩之死,也让他们进一步感觉到网络舆论的可怕。而此后突然出现的于建嵘 利用“意见领袖”身份成功转移了网民对钱云会案的关注,引起了宣传部门领导的极大兴趣。他说,这件事非常有意义。

拈花时评 #钱云会#这也是那篇新华社的《“钱云会案”又网络推手造谣》推出的背景。本来还有第二、第三篇的,但第一篇推出后,不但没有起正面作用,反而被网民冷嘲热讽,中宣部不得不就此打住。但却同时加大了封杀有关钱云会案的网络评论与报道。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他说,事情的微妙变化发生在国家某部门的一份情报(x讯记者推测,应该是国家安全部),这份情报显示,有网民正在把钱云会之死与突尼斯小贩之死 联系起来,而且,找出了很多相似之处。这份情报被某政治局常委批转到宣传部,于是,宣传部全面开始采取行动

拈花时评 #钱云会#x 讯北京讯,中宣部一副局级调研员8日晚宴上谈到钱云会事件与于建嵘博士关注拐卖儿童一事,在场的还有一同来拜年的新京报、中青报两位领导以及他们带来的三 位编辑部负责人。李姓干部坦承,他也不知道钱案真相,他说,这事件开始后,北京高层并没有下令干涉媒体报道,国新办也对网络报道开了绿…查看全文

拈花时评 谢谢朋友关心,也谢谢所有关心我的朋友。其实我这两天在忙电脑的事情,我发这些消息当局当然不会任由我随意行动的对吗?所以,我的电脑被实时监控的。即便 我换了主板、硬盘、内存、显卡、声卡,最后连电脑都换了,还是不成。呵呵,这两天在给电脑低级格式化呢。//@风雨孤雁 已两天没看到”拈花时评…查看全文

拈花时评 穆老爷一下台,瑞士就冻结他家藏在那儿的财产。统治30年的穆家财产据专家估计达400亿-700亿美元,每天捞370万至640万,够一家人忙的。冻结令有效期三年,目的是阻止埃国公有财产被挪用。民众要穆下台的原因之一就是贪腐。

拈花时评 抱歉,我的电脑做低级格式化,弄了两天,刚重出江湖,马上发消息啦。呵呵//@亿万百姓 @拈花时评 现在情况如何??

拈花时评 区别是中国的恐怖组织在庙堂之上,呵呵。@风雨孤雁

风雨孤雁风雨孤雁 凡人繁语 区别是什么? //@博爱民主 //@风雨孤雁 是政府还是恐怖组织?//@春秋笔 @拈花时评 888///25836988.呼唤.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主持公道!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成宇被逮捕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很多网友在推特上转推这个消息,希望更多网友能够了解事件进展。 一些网友…查看全文

拈花时评 比恐怖组织横多了,拉登不是躲进山洞了?人家住中南海呢。//@风雨孤雁 是政府还是恐怖组织?//@春秋笔 @拈花时评 888///25836988.呼唤.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主持公道!

拈花时评 这叫政治智慧?这叫婊子不怕掰大腿,贞节牌坊不要了。脸就更不要了,这是一个要脸的政府吗?呵呵@付秀芬 付秀芬付秀芬 这是政治智慧,因为我们手无寸铁@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呵呵,整肃就整肃吧,当年他们不是泥腿子不怕死拧着脑袋闯出来的?代代都有不怕死的人。//@风雨孤雁 虚了,怕了,官方要整肃网络,想上演二十多年前的游戏,想留千古”功名”.@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他们最擅长的不是智慧呀,是权力。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婊子政府,独裁专制的婊子。//@良知常识 //@陈务创 @拈花时评 会否又闹成另一个事件?考验政府的智慧

拈花时评 后遗症在短期内不可能产生,因为有无任何限制的权力。独裁专制带来的最大好处不是权力无边吗?呵呵,所以他们对这个是很有信心的。所以这是一次报复,是恐 吓,恐吓你我这样的人再“指手画脚”,可惜不是人人都会被吓倒的。//@铸犁为剑 @拈花时评 有人要彻底消灭产生后遗症的一切可能!

拈花时评 呵呵,智慧?做个视频做成那样,造假都造不出水平,智慧?//@陈务创 @拈花时评 会否又闹成另一个事件?考验政府的智慧

拈花时评 维基泄密公布,中国北京高层在瑞士有五千个秘密帐户。//@春秋笔 @拈花时评 888///25836988.希望.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维护正义,主持公道!

拈花时评 他们有公道?他们在忙瑞士的秘密帐户呢。//@春秋笔 @拈花时评 888///25836988.呼唤.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主持公道!

拈花时评 已经变了味道了。//@zengjianlun @拈花时评 嗯出于巧合也好,真的表达也好,都一样值得人民响应的啊!!!

拈花时评 你不明真相,所以不好妄加评论,不是我们,呵呵。//@mimilelefofo @拈花时评 不明真相,道听途说。我们不好妄加评论。

拈花时评 说埃及呢,呵呵//@zengjianlun @拈花时评 有么?不觉得!也不懂得!!!!

拈花时评 有可能被判刑,温州警察恼羞成怒了。//@木火通明5618 @拈花时评 这位证人的结局会是怎样?

拈花时评 哈哈,朋友,别的朋友说你是恶狗呢,你是吗?//@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哈哈,与你同在?

拈花时评 你说对了,如何?//@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哈哈,你想点火?

拈花时评 去?要去去天安门,哈哈。//@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那又怎么样?你要去吗?

拈花时评 哈哈,国人迟早也要走上街头的,我肯定在其中,你呢?//@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与你有何相干.?

拈花时评 :) //@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想法混了

拈花时评拈花时评 唐柏桥:“通过传统媒体,不可能一夜之间让全世界的人权组织、社会力量都去支持,然后也不会让专制独裁者感到这样大的压力。它是一个新的伟大的历史时期,叫『新纪元』也好,一个开始。就是网路给了全世界一个新的生活方式。”

拈花时评 唐柏桥:“通过传统媒体,不可能一夜之间让全世界的人权组织、社会力量都去支持,然后也不会让专制独裁者感到这样大的压力。它是一个新的伟大的历史时期,叫『新纪元』也好,一个开始。就是网路给了全世界一个新的生活方式。”

拈花时评 这件引起全球关注的大事,起源于几位埃及的年轻人在脸书上,呼吁埃及同胞1月25号走上街头,要求连任5届、独掌大权30 年的总统穆巴拉克下台。从最早几千人响应,不到10天已增加到800万人参加,震惊了世界。

拈花时评 面对穆巴拉克的拖延,推动反抗独裁的埃及青年团体2月6号宣布结成联盟,提出了7大要求。除要总统马上下台之外,还要求国会解散、废除长期施行的紧急状态法等等。阿拉伯国家、欧美各国都一致表示支持埃及民众。

拈花时评 埃及民众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的抗争已接近两周。这件引起全球关注的大事,起源于几位埃及的年轻人和他们在脸书上的一个网页。为什么互联网上的一点火星,就能带来一场社会的变革?网路时代是否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请看详细报导。

拈花时评 谨慎吧,都进去了的时候就不需要谨慎了。//@开心段子微博 @拈花时评 重庆打黑时的“李庄案”让律师介入案件时也不得不谨慎

拈花时评 无耻下作政党//@风雨孤雁 一直以来瓷器国的君臣喜欢做掩耳盗铃之事,诚不知成语云:欲盖弥彰.//@拈花时评 敢公开审判,公安局就不需要伪造证据了,法院也不需要批准伪证了。//@茶湖 //@独行侠 在国内外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为何不公开审判呢???@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钱云会#拈花:我就不信任这位“于教授”,热心打拐?成社会风向标了?什么东西。为当局做托的,纯粹不是东西。

拈花时评 #钱云会#再据报,于建嵘“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开通仅仅13天,已经有七万多名网友关注,截至2月6日,网友已上传900多幅乞儿照片云云。不 过,有《南方日报》的记者发现,于建嵘“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上传的乞讨儿童照片虽多,但上网找孩子的父母却很少。评:丢孩子的不着急?有鬼。

拈花时评 #钱云会#同时,国内警方也提醒网友,如果发现乞讨儿童有“被拐卖嫌疑”的请立即拨打110报警。于建嵘在这个时候推出这个“解救乞讨儿童”与官方要压制 网民追查乐清钱云会之死事件同步展开,还立即得到官方的强烈响应,这到底是这是巧合还是内里有鬼?这就要问无敌论的“名人”们了。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于建嵘教授,1月25日发起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活动,据说已经引起了各地网友和警方的关注, 甚至不少社会名人也开始加入街拍的行列。广州有几位热心的网友甚至主动到出外“扫街”拍摄和调查乞讨儿童情况。

拈花时评 可他们还是敢抓证人,真他妈够穷凶极恶的//@江南一剑客 @拈花时评 因为,以前乐清的官对付老百姓就是用这种SB的手法。它们以为这件事不会被全国老百姓知晓,整件事就天知道地知道老百姓不知道什么SB手段也没有人知道 了,一切就风平浪静了。谁料想,我们网友们拿出了【正龙打虎】的劲头,让乐清SB官员措

拈花时评 何止一个乐清政府,温州呢?浙江政府呢?乃至他头上的,哪个不是婊子土匪?//@愤飞的麻雀 乐清政府的一切作为都在表明这是一桩政治谋杀,然而,他们的嘴却硬要给该案贴上非谋杀的标签,这样的婊子连牌坊都建颠倒了,还在念念不忘自己是贞女,真是 贻笑大方@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他们不仅仅是婊子,还是婊子土匪,到现在居然还敢抓证人,天下人都知道政府伪造司法证据造冤案了!//@愤飞的麻雀 乐清政府的一切作为都在表明这是一桩政治谋杀,然而,他们的嘴却硬要给该案贴上非谋杀的标签,这样的婊子连牌坊都建颠倒了,还在念念不忘自己是贞女,真是 贻笑大方@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就是于建蝾嘛,他是吃当局饭的,做什么都不奇怪。//@愤飞的麻雀 对此有同感,虽然我们不怀疑发起人的诚心和诚意,但是转移焦点的成分占比很大,所以,勿忘钱云会很重要,他的下场就是所有无权无势的屁民们的下场!为了不 重蹈钱云会命运的覆辙,警惕、谨慎为好!@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敢公开审判,公安局就不需要伪造证据了,法院也不需要批准伪证了。//@茶湖 //@独行侠 在国内外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为何不公开审判呢???@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连证据都是警察伪造的,还公开审判?呵呵//@独行侠 在国内外造成重大影响的案件为何不公开审判呢???@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钱云会#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是没人在追问钱云会案了,都去关注打拐了,所以开始怀疑这是有关方面有意识的引导,声东击西,围魏救赵的一个策略。” 有网友说:以后再转发打拐的微博后面就加一句“勿忘钱云会”。

拈花时评 #钱云会#四川专栏作家宋石男告诉本台记者:“因为钱云会案在微博上,大部分关心时政的人都在追问疑点,特别是手表的视频出来之后,但是就在这个时候,通过一些网民的一些谣言,就是各地突然冒出了好多被拐卖的儿童去当乞丐

拈花时评 #钱云会#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在推特上表示: 钱案官方已经透出了要整肃网络的信号,恰在这时,有人在微博上推出打拐运动,有效地转移了视线,全体打拐,钱案被遗忘,多么巧合。

拈花时评 #钱云会#当一个人自身的安全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我们怎么能相信他说的话?尤其在中国,一个人一旦被官方控制,我们看到他说话往往会变,这也是官方为什么把它控制在手里的原因了。”

拈花时评 #钱云会#江天勇对于钱成宇的此番讲话表示:“人在非自由的情况下讲话, 我们都难以相信,如果说在自由的状态下,我们可以去分析,可能相信的成分更大,因为他是自己自由的表达。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成宇被逮捕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很多网友在推特上转推这个消息,希望更多网友能够了解事件进展。 一些网友认为,这是政府开始反扑的信号,还有网友认为当局会重判钱成宇,杀一儆百。

拈花时评 #钱云会#江天勇进一步表示:“无论怎样, 官方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查清这个背后的土地问题,这么多村民有这么强烈的反应,我觉得官方应该好好反思,调查幕后的东西,不应该对村民采取一味的抓捕行动。”

拈花时评 #钱云会#江天勇周二向本台表示:“(妨碍公务罪)这样的一个罪名实际上就是他(当局)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有时候会变化很多罪名,先把你抓起来,然后再看 哪个罪名套的合适。我看在微博上很多朋友都这么认为,即便是中国新年期间也不消停,大家都认为这是一种反扑,都是这样一个看法。”

拈花时评 #钱云会#第一目击证人钱成宇被正式逮捕,可以视为温州警方对钱案的报复行动开始。这一切正如钱云会女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政府官员的所有行为就 是谋杀我爸爸的最好证据”。另据报道,钱成宇案的代理律师是彭剑律师,但家人希望再加一位合作律师,目前希望有良知的律师能介入此案。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什么事我也不知道,我再过前面一点点,我说你这个车那边不走你走这边,那是一个大车嘞,我从那边走,看见村长(哽咽),我真的看看是我们村长。。。。。。”。这段采访实质上也给钱村长被谋杀提供了有力证据。

拈花时评 #钱云会#当时他说:“这条马路有十六米多(宽),我从四五米的地方看见这个车走动了六七十公分,我一过马路,我到车总有一米左右的距离,后面有四个人, 车停在这个位置吧,后面有四个人从这里走,从车的屁股这里走(打手势,表示这四个人是从车左后方向右走,应该是与他面对面)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成宇是浙江省乐清市寨桥村村民,是村长钱云会被害案的第一目击证人,他被警方指控为妨碍警察公务,在案发现场被抓捕。钱成宇在看守所也接受过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拈花时评 #钱云会#(参与2011年2月8日讯):2月7日,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先生得到信息,钱云会案第一目击证人、在看守所接受电视台采访的钱成宇先生家人于2月7日收到对钱成宇的逮捕通知书,通知书上的落款时间是2011年1月29日。

拈花时评 :) //@馫鱻 水不深,是水太浑!//@江南一剑客 @拈花时评 查钱云会案的关键】 国家信访局领导徐令义1997-2000年是乐清的市委书记,国家住建部领导仇保兴是乐清人。这些人关系复杂,和钱案都有千丝万缕的连系。如果真查的话, 国家或部级领导官场会大地震的。所以,注定是定性车祸的了。三个字【水太深】。

拈花时评 @流浪汉的几亩地 谢谢朋友,咬就咬吧,咬不死我还接着干,呵呵。见多了,懒得生气,要生气还上当了呢。我一定坚持,坚持到底,呵呵,放心。

流浪汉的几亩地流浪汉的几亩地 @拈花时评 您被恶狗咬了,但我们支持您,希望您一如既往坚持战斗。

拈花时评 @太保山人 呵呵,谢谢。这样的朋友我见得太多了,都没火气了,爱说说吧。我没感觉

太保山人太保山人 @拈花时评 不要理它!

拈花时评 @流浪汉的几亩地 谢谢,他自然说我想靠死人出名,他就是干这个的。不说恶心话他吃什么呢?我倒懒得怪他,说话说不死人的,公道自在人心。

流浪汉的几亩地流浪汉的几亩地 @拈花时评 我们的矛头针对的是政府。我们要维权,靠死人出名,谁这么恶心?说这样的话?没有良心了。以后谁还敢出头?捐款说为了出名,做好事说为了出名。什么意思?

拈花时评 反正绝对不可能是交通肇事,普天下人都这样认为,对吧?呵呵//@笑熬浆糊abcd @拈花时评 3、手表视野面对的是车辆后部,倒地后出现的第一个人是从车尾出来的,这很诡异,出现车祸以后,司机从驾驶室下来,绕到前面,再到车辆后面,再从车尾过 来?所以,推断倒地后的视频不是真实的,甚至不是同一个地方

拈花时评 你的观察也很仔细呀,呵呵,有心人。//@笑熬浆糊abcd @拈花时评 我感觉倒地后的视频也是补拍的。理由是,1、视频中手表跟前有一颗干草,但是老钱被压那张照片上,手表视频范围内,基本是空旷的;2、显示手表被翻动后, 手表视野内的干草凌乱,但是老钱被压那张照片上,干草大致是一束一束的;

拈花时评 鬼在北京,不在乐清!//@zengjianlun @拈花时评 这是鬼重叠作怪,呵呵

拈花时评 #钱云会#事件发生后,经过网络的传播,浙江省、温州市的政府和警方压力也十分的大,就在公安部、中纪委拟派调查组去乐清办案时,李鹏在常委中的前马仔李 长春下令中央直属的新闻单位: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机构,以温州市政府已定性的交通肇事结论进行调查,为温州的官员和李小琳解围。

拈花时评 #钱云会#据李小琳的一位中学同学讲:“李小琳是一个典型的纨绔子弟,从读中学时起,她就是一个事事都要拔尖的人。任何人学习成绩都不能比她好,前两年中 学同学大聚会,李小琳身上穿带的就值几百万,饭后她把最要好的几位请到她在北京西山的一处豪宅,室内的门把、吊灯、座便、都要镶嵌上黄金,她家收藏…查看 全文

拈花时评 #钱云会#李小琳早在2003年前就与温州市的几位负责人勾结在一起算计其乐清的土地,温州市的警方敢如此在钱云会上访的案子上,,再三的违法打击钱云 会,如果没有李小琳和温州市个别领导的利益在其中,没有李小琳在背后支持,温州市公安局怎么敢公然的把钱云会这十分明显的谋杀案,轻易改成交通事故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可是主管纪委的尉健行、胡锦涛为了平衡政治力量,把李鹏的死党——高严,在武警的眼皮底下放走,致使江泽民、朱镕基彻底废掉李鹏的计划流产,李氏家族从此更加有恃无恐。

拈花时评 #钱云会#李小琳系中国国际电力总公司的董事长,他与其兄李小鹏(现在李小鹏已调任山西)合作控制着中国电力系统的资源,尽管在朱镕基任总理时代,江泽民两次大动作清查、审计中国电力系统

拈花时评 #钱云会#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国土资源厅的官员向记者透露:钱云会所在村的征地,系浙江省电力系统的征地项目,该项目的直接受益人是乐清电厂,幕后的老板是原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委员长李鹏的女儿——李小琳。

拈花时评 #钱云会#汽车发动机没停,人在车轮下,手表在手臂上,画面却没有一丝震动,真是出鬼了。要知道那是一辆超载的大车啊!----

拈花时评 大过年的,别说那么恶心的东西啊。//@良知常识 和国足是一回事吧//@拈花时评 不是一回事。国安是国家安全部,国保是公安部的,地方叫做国家安全保卫大队。//@碟子里扎猛子 @拈花时评 国安和国保不是一回事吗?

拈花时评 #钱云会#石三生说:温州警方已经向公众交代了费良玉肇事后的报案时间,12月25日9时46分。可在钱云会的录像中,在9时48分的时候,他还在过马路。搞什么搞啊,一个死人过马路就过马路吧,咋还打着伞呢?难道死人还怕.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云会是死后被碾的,如果他活着应该口吐鲜血,因为他已经死了,所以张不开嘴了

拈花时评 你要知道蒙古贵族对属地汉人女子享有初夜权,江南汉人有摔死头一胎的习俗,你还会为我大元帝国疆域辽阔而自豪么?你要是作为外地人办过暂住证或作为本地人被拆迁,你还会为那面鲜血染红的旗帜升起在国际舞台骄傲么?

拈花时评 不是一回事。国安是国家安全部,国保是公安部的,地方叫做国家安全保卫大队。//@碟子里扎猛子 @拈花时评 国安和国保不是一回事吗?

拈花时评 事实真相是明摆着的,你愿意混淆是非跟我没关系,我也不在意,呵呵。象朋友这种赚网络钱的人,我见得多了。//@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当你认为你是干了一件好事,你对认为一定是有缺失.

拈花时评 你爱说什么说什么,你爱说是就是,我无所谓。//@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看来,你想靠死人出名?

拈花时评 管他深不深,大家继续问择,继续揭露。终有一天翻过来。管他什么狗官在上面呢//@江南一剑客 @拈花时评 查钱云会案的关键】 国家信访局领导徐令义1997-2000年是乐清的市委书记,国家住建部领导仇保兴是乐清人。这些人关系复杂,和钱案都有千丝万缕的连系。如果真查的话, 国家或部级领导官场会大地震的。

拈花时评 #钱云会#问题在于之前行走时录的画面和倒下后的画面品质差距太大,清晰度、色彩差距悬殊,直觉不是同一设备录制,故倒下后的画面很可能是真实的,但奇怪的是声音经过了处理,为什么要干扰钱死亡后录下的音频?

拈花时评 @jac888 真相非常清楚,假如不是谋杀,何必做假视频来作为法庭证据?假如是警察做假,那么杀人的必然是警察。

jac888jac888 @拈花时评 真相已经搞不清楚了,但是可以从他们对真相的掩盖基本可以知道真相的大概

蓝天上的疯狂蓝天上的疯狂 @拈花时评 手表录像上看,在2010年12月25日09点48分20秒钱云会正在路的中间,路的宽度是16米,钱云会距离他死亡地点有8米以上距离,09点48分 21秒钱云会还在路的中间偏左侧一米左右,事故发生的时间是在09点48分21秒的后半程,也就是说快到但没到09点48分22秒发生的。在不到1秒或者 说不到0.5秒的时间内…查看全文

拈花时评 @蒋子刚与发明: [围观] 严正要求释放钱成宇和王立权两位苦难的农民兄弟!对他们的侵害早已超过极限了!粉友们,博友们,同胞们,公平正义永远不死!勇敢地围观,向强权说不!救救 苦难中的兄弟!救救我们自己!//[转载]钱云会已死,我们要求立即释放钱成宇和王立

拈花时评 1960年,国内大饥荒,青壮年每天定量3两米,不足,人相食。茅台酒厂无米酿酒,相国闻讯,特批 2200吨粮食给茅台酒厂酿酒!而据悉,此期间,中国大陆有数千万人饿死。但茅台酒厂1959年到61年的产量并没有减少,且更有收藏价值!1958年土 陶瓶茅台酒145.6万元创国内最高价。

拈花时评 马列隔壁 :国保部门设立大概是近十年左右的事情,与居委会等基层功能有重叠。目前未看到详细的研究,估计海外研究机构搜集的资料不够多。这个部门针对的是国内异议人士与维权人士,有心人应该搜集资料,加以归类整理以备查。

拈花时评 #钱云会#当然手表视频最致命的伤还是我所发现的场景的变化,除了车辆不符之外,其实地上的土渣堆也很不一样,只不过我觉得有前者的证据就足够了,所以没有展示出来。

拈花时评 #钱云会#除了已经成标准的DV,一般市面的数码产品都不用隔行扫描,后期也看得出是按电视台的编码方式来的,看叠影就知。如果是消费数码产品,一般都是逐行扫描,快速运动会产生运动模糊,而不是叠影。

拈花时评 #钱云会#@陈戈达:可以肯定钱的手表视频是温州当地电视台的摄影记者补拍的,从摩托车擦身而过的镜头可以看出此人受过一定的视听语言教育。 本博也有同感,手表的记录格式居然是隔行扫描的,大家都知道这种格式是为电视供应的

拈花时评 #钱云会#问题在于之前行走时录的画面和倒下后的画面品质差距太大,清晰度、色彩差距悬殊,直觉不是同一设备录制,故倒下后的画面很可能是真实的,但奇怪的是声音经过了处理,为什么要干扰钱死亡后录下的音频?

拈花时评: #钱云会#我认为在官方公布的手表录像中,前面的行走和撞车部分极有可能是伪造,尤其是所谓的“车祸瞬间”,当我用逐帧慢放仔细查看时,不仅很不连贯,甚至每一帧的画面之间都很难有关联性,但这还不足以说明问题。

拈花时评 #钱云会#在不到1秒或者说不到0.5秒的时间内,钱云会行进了7米多距离,真是步行速度超过了世界百米冠军!

拈花时评 #钱云会#手表录像上看,在 10年12月25日09点48分20秒钱云会正在路的中间,路的宽度是16 米,钱云会距离他死亡地点有8米以上距离,9点48分 21秒钱云会还在路的中间偏左侧一米左右,事故发生的时间是在9点48分21秒的后半程,也就是说快到但没到9点48分22秒发生的。

蓝天上的疯狂蓝天上的疯狂 @拈花时评 手表录像上看,在2010年12月25日09点48分20秒钱云会正在路的中间,路的宽度是16米,钱云会距离他死亡地点有8米以上距离,09点48分 21秒钱云会还在路的中间偏左侧一米左右,事故发生的时间是在09点48分21秒的后半程,也就是说快到但没到09点48分22秒发生的。在不到1秒或者 说不到0.5秒的时间内…查看全文

拈花时评 :)//@酸棗树 @拈花时评 鬼才信!

拈花时评 #钱云会#星期四,上海媒体记者王思璟爆出央视《新闻调查》记者在乐清采访接受当地政府的五星级酒店款待一事,立即引起网络上哗然。央视新闻调查记者王晓清随即发表声明解释自己花钱住五星级酒店,但是遭到网民的抨击。

拈花时评 @郝桓 CCAV嘛,本身就是欺骗工具,首要任务就是欺骗大众。

郝桓郝桓 @拈花时评 新闻摄影必须真实,必须保留原始状态,如果当作文艺的东西去加工,那就是忽悠,就是欺骗。

拈花时评 #钱云会#星期四,上海媒体记者王思璟爆出央视《新闻调查》记者在乐清采访接受当地政府的五星级酒店款待一事,立即引起网络上哗然。央视新闻调查记者王晓清随即发表声明解释自己花钱住五星级酒店,但是遭到网民的抨击。

拈花时评 #钱云会#2:如果你是录音师(或者懂一点点录音)你就知道,既然能那么清晰录下来发动机的声音,那么比发动机更贴近话筒的声音(比如衣服、撞车的撞击声没有或者不清晰),只能说,声音被替换,为什么??大家知道的

拈花时评 #钱云会# 1:如果你剪辑过偷拍素材你就知道,录下来的声音,为什么喇叭声、发动机声那么被突出(这两个声音对谁有利?),而没有手表与衣服的摩擦声?答案是:原始声音被替换修改,以突出汽车喇叭声、发动机声音;

拈花时评 #钱云会# 我是一名影视剪辑师,只从视频剪辑的角度分析:我下载了手表视频,经过一帧一帧分析,个人认为:视频是真的,但是中间可能(记住,是可能,是可以做到剪 辑)经过了剪辑,中间有可以剪辑的两个空白点(一个纯黑画面,一个纯白画面,不信你也可以用视频剪辑软件一帧一帧看)

拈花时评 #钱云会#看视频中钱云会被撞倒后出现在车后的那群人很奇怪(穿的象是雨衣),大家都知道国人有围观的习惯,那些人就全然相反,其中一人跑过来看了一眼后 就又跑了回去,在远处商量着什么,之后几个人又过来看了下,然后走开,即没有围观也没有施救很奇怪的反应啊。

拈花时评 #钱云会#身体与车向成90度角,这样比较保险,省得受两遍罪。尤其难得的是,钱村长在死前连吭都没吭一声,其镇定程度和毅力真是超乎常人

拈花时评 #钱云会#明白自己活在世上碍某些人的眼。所以在死前两分钟还看了看表,对准了时间,顺便留下自己的脸,不慌不忙走向死亡。看到将要撞死自己的竟然是一辆 逆向行驶的工程车,唉,工程车的速度与轿车相比,可太慢了,万一撞倒后倒的方向不对那可就压不死了,怎么办?干脆自己趴地上将脖子伸过去吧。

拈花时评 #钱云会#还是如你们所说都是真的?那么这两个证据之间的矛盾如何解释?谁在说谎?视频是假的?费某在说谎?这两个“证据”之间的关系如果不给公众作出明确的解答,恐怕难以服众。

拈花时评 #钱云会#法院都要解释一下被其认定为证据的两个“证据”,1、费某说,钱云会横穿马路,并且鸣笛、打转向;2、从法院提供的手表录像这一证据来看,钱云会直到被压死也没有横穿马路!请问法官大人,你们认为哪个证据是真的?

拈花时评 #钱云会#画面混乱前3秒,一辆黑色的轿车从左侧驶过,3秒后画面开始混乱,难道大货车是从黑色的轿车上压过来的?画面完全定格以后2秒!只有2秒,我们就看到车后有人!难道这人是跟着汽车跑过来的?

拈花时评 #钱云会#请问谁在录像中看到老钱在横穿马路?我看应该是一直在路中央偏右前行,但直到画面混乱也没见他穿马路,最奇怪的是如果这时车撞上他的话那车和尸体怎么会跨越两个车道跑到左边路边了,如果录像不完整还可以解释一下,不然真想不通!

拈花时评 #钱云会#手表视频的人头发是分式,钱云会的头式不是! 这个男人鼻梁上面有一月牙形的伤疤,而钱云会没有;这人是的头型大概是中分的背头,而钱云会是向前一面梳的。再有钱云会的眉毛是很难看的八字眉,而此人的 眉毛比较漂亮,但因视频太暗这条就不计较了。

拈花时评 #钱云会#鸡死猪死也会蹬蹬腿、抖抖手,这就是画面摇晃的理由吧,怎么就没有声音?再者,超重。逆行,证照不全,从后面压人,联系到钱云会的上访,如何解释可以排除主观故意?是否是“有待发现”?

拈花时评 #钱云会#html 时间从2010年12月25日9:18分到王立权拿走手表,应该是连续的,不会仅仅只录了几分钟,还有,麻烦楼主解释一下,钱云会是不是哑巴一个,还是患有失声症,在被撞后一声不吭就死了

拈花时评 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首的危险。

拈花时评 RT @Michae1S: 【最新】示威民众也正在组织明天再次进行百万人大游行,以纪念死难者。半岛台报道:埃及司法部宣布,明天开始埃及的法院将开门营业,银行也将重新开门开始营业。#EGYPT

拈花时评 年夜饭碰到一个在乡镇工作的截访队员,他说年后截访压力大,好在买通了国家信访局的工作人员,凡是该县来的访民,都会私下里提供名单,由安元鼎押送。价格?’每人五千“”安元鼎还活动?“当然!”

拈花时评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埃及军队开始拘捕行动,但暂时未知被捕人数。有外电报道,军方改变先前的不干预立场,要求民众停止示威。 RFA; 支持和反政府抗议者双方在埃及首都开罗发生暴力冲突之后于星期四早晨爆发了枪战。

拈花时评 在解放广场, 一名伊斯兰教义者试图做宗教演讲,被示威者拦住。 他们非常希望抗议活动不带宗教色彩。 很明显,反对派组织内部有政治分歧。问题是这些抗议者有不同的政治背景。他们都反对穆巴拉克,但是后穆巴拉克时代应该是怎样的情景,大家其说不一。

拈花时评 今天在开罗的不同地点看到了穆巴拉克支持者组织的游行。当中一些和市中心解放广场反政府的示威者发生冲突,很多人受伤。我遇到很多示威者,他们决心继续参 加抗议活动,因为他们有亲朋好友被警察打死。一名年轻女子告诉我,她目睹了一个年轻男子胸部中弹死去。所以她决定继续游行,直到穆巴拉克下台。

拈花时评 双方爆发了埃及反对派示威开始九天以来的最严重暴力冲突,导致至少三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三名死者中包括一名失足掉下桥梁的军人,目前不清楚另外两名死者究竟是反对派示威者还是穆巴拉克的支持者。 埃及军方并没有介入冲突,军人向空中开枪,试图驱散人群。他们还呼吁所有人返回自己的家。

拈花时评 埃及反对派示威者面对包括枪击在内的暴力行为仍拒绝放弃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的努力.来自开罗的报道称,在开罗市中心的反对派聚集地解放广场一带星期四(2月3日)凌晨不断传来枪声。

拈花时评 埃及新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周四为开罗市中心周三发生的暴力冲突道歉。但他否认政府参与发动了穆巴拉克的支持者。 沙菲克承诺将对前一天发生的事件展开调查,责任者将受到惩罚。 据联合国公布的数字,埃及各地连日来的示威引发社会动荡和暴力事件,已经造成约300人死亡。

拈花时评 埃及新总理艾哈迈德·沙菲克周四为开罗市中心周三发生的暴力冲突道歉。但他否认政府参与发动了穆巴拉克的支持者。 沙菲克承诺将对前一天发生的事件展开调查,责任者将受到惩罚。 据联合国公布的数字,埃及各地连日来的示威引发社会动荡和暴力事件,已经造成约300人死亡。

拈花时评 双方爆发了埃及反对派示威开始10天以来的最严重暴力冲突。 记者报道说,有反对派示威者对他声称那些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是当局花钱雇来的打手。

拈花时评 埃及卫生部长说周三开始的穆巴拉克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的冲突造成五人死亡。他在国家电台说,死亡者大多是被示威双方投掷的石块和铁棍打死的。 他还说,共有 836人被送往医院,86人目前仍留在医院救治。 穆巴拉克的支持者星期三日间以棍棒和石块以及燃烧弹等袭击了解放广场的反对派

拈花时评 埃及首都爆发新一轮冲突。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周围周四清晨不断传出枪声,枪声持续了大约两个小时。 有数人被打死。 法新社引述目击者的话说,许多人在枪击中受伤。子弹来自总统穆巴拉克支持者控制的桥梁。 反政府示威者仍坚持在市中心,试图保持对广场的控制。

拈花时评 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市的紧张局势加剧,该市的全国最大购物中心之一被洗劫一空。军方的坦克现在守在购物中心门口,阻止人们进入。民团和疑为抢劫者的人 群之间发生严重暴力冲突。一名男子打成重伤后被包在地毯里,再被从高楼上扔下去后死亡。亚历山大市的许多地区现在已经处于法律真空的无序状况。

拈花时评 有目击者说,他们看到穆巴拉克支持者阻止人们给广场上的抗议群众送水和食品及药品。 冲突中受伤的人就在广场附近临时搭起的医疗所接受救治。

拈花时评 埃及的反政府抗议周四持续。示威者在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周围设置路障。 整个上午,他们同总统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冲突不断。 在一个地区,对立双方互掷石块,造成更多人受伤。 当地的一名记者说,军队采取了对反政府抗议者更加合作的做法,将逼近广场的穆巴拉克支持者赶走。

拈花时评 江国庆的母亲此前表示,再多的赔偿也换不回她已冤死的儿子,她在马英九前往致歉前未发一语。 江国庆的叔叔则向马英九当面相求撤销当年的死刑判决为其平反,但马英九表示司法平反要循法律程序,他虽是总统也无权撤销当年的判决。评:总统可以为十五年 前的冤案亲自道歉,主希呢?钱案呢?比比看,寒啊。

拈花时评 台湾总统马英九到一名十五年前遭到枪决冤死的士兵江国庆家中致歉,这起军方非法动用情报员审讯而错放真凶,并使无辜者获罪而遭枪决的冤案,连日来成为台湾 社会的焦点。马在现任国防部长高华柱的陪同下,前往江国庆家中向其母亲致歉。他说政府会严正检讨,并指示相关单位全力协助家属平反与争取赔偿。

拈花时评 广场的气氛有点像狂欢节。人们唱歌、呼喊口号。许多人还打起反对穆巴拉克的旗帜和标语牌。 早些时候,抗议人群还把穆巴拉克的一个模拟像吊挂在广场交通路口的电灯杆上。

拈花时评 超过10万埃及反政府示威者聚集在首都开罗,加紧了迫使总统穆巴拉克下台的努力。 埃及当地时间中午刚过,聚集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的示威群众就已经超过10万人。示威者包括来自埃及各界的男女老少以及儿童。

拈花时评 评:总策划说光央视这两个字就够压死你的,说得真好。光央视这两个字就能让天下不要脸的人“寒”了。能让天下性工作者自惭形秽了,人家头上还有贞节牌坊的。真是见过不要脸,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

拈花时评 据信,中国央视的新闻报道中经常使用电影中的画面。据熟悉央视运作的人士说,这并不是央视第一次这样做,也将不是最后一次。 但央视目前正在试图建立起一种机制禁止这种现象的发生。该人士还说,央视这样做有时是因为新闻编辑和记者懒惰。评:新闻用电影镜头还理直气壮?太真实了, 到底是CCAV。

拈花时评 其中一个镜头显示飞行员发射一枚导弹,一架飞机被击中,随后起火爆炸。一些眼尖的观众注意到,报道中演示的爆炸场面与1986年由汤姆·克鲁兹主演的美国好莱坞影片《壮志凌云》中的场景一模一样

拈花时评 中央电视台在今年1月份的一篇军事新闻报道中使用了一段好莱坞大片《壮志凌云》(英文原名 Top Gun)中的画面。该报道是关于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训练节目, 其中有对高级军事官员的采访。镜头中演示了执行任务的战斗机的场面,报道还告诉观众那是实弹演习,并说演习命中了所有的预定目标。

拈花时评 #钱云会# 【新华网:“钱云会案”典型反映了网络推手制造谣言】“浙江乐清一村长传被5人按住碾死”,他“因捍卫百姓权利被谋杀”的谣言在网上扩散。该事件典型地反 映出网络推手制造谣言。中国传媒大学的杨飞认为,应对ID分级,对匿名作者,评定为低级。评:杨飞你这个王八蛋,你祖宗在坟墓里面遭报应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外界猜测当局可能要对事件的后续调查进行严控打压,甚至和“国外反动势力”关联起来。网友“傻冒农民”表示,“今天在墙内有关埃及的很多东西都被删了,有关钱云会的很多东西也都被删了,为什么那么害怕真相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很多证人都被抓,人家真的会怀疑,这是很正常的,究竟人是怎么死的,我觉得过程中有没有遵循一个阳光(原则),程序有没有正义,你如果没有这些东西,怎么死的,不会相信你。”

拈花时评 #钱云会#网友屠夫表示,“一开始就要阳光,就要透明,你现在把人抓了,控制了,把钱云会的尸体胁迫家属火化了,像尸检、摄像镜头,都是重要的东西,你选择性的毁灭,最后告诉大家那是普通的交通事故,那大家当然不相信

拈花时评 #钱云会#在钱云会手表所录制的内容得到确认之前,官方公布的任何视频都根本无法说明真伪,更让人们对事件绝非是简单的交通肇事的质疑。当局虽然对乐清案迅速做了宣判,但是并没有平息广大民众对此案的紧密关注。

拈花时评 #钱云会#对于案件本身,网民则继续发挥各自的智慧对其真相进行剖析。有网友对所有目前的录像进行了一次技术试验,成功地把一张草泥马的图片混入到庭审上 呈现的“钱云会自拍证明是普通交通事故”的视频中,而且丝毫看不出真伪。这说明录像本身是非常容易造假

拈花时评 #钱云会#网友在其声明后面留言说,“你们真的在节目上问心无愧吗?你真的认为钱村长的死一点疑问也没有吗?乐清方面抓那么多的村民是合法的吗?不要转移视线!你采访这么久了,连基本的回避都不明白,又有什么好委屈的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星期四,上海媒体记者王思璟爆出央视《新闻调查》记者在乐清采访接受当地政府的五星级酒店款待一事,立即引起网络上哗然。央视新闻调查记者王晓清随即发表声明解释自己花钱住五星级酒店,但是遭到网民的抨击。

拈花时评 #钱云会#根据网民统计,在钱云会事件发生后,多位见证村民或仗义执言者都受到牵连,包括寨桥村村民王立权、钱成宇、钱成钱、钱年土、乐清某村村民袁迪贵、华秋村村民王祥球、淡溪镇人士程立华等,都无法回家过年。

拈花时评 #钱云会#除夕春节,浙江乐清被碾死的村长钱云会家里一片凄凉,钱村长82岁的老父亲钱顺男除夕夜在庙里烧香念佛。老人说,他要在这里敲木鱼敲到天亮。各地网友发起的微行动—寄送明信片给钱村长家人,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安慰。

拈花时评 #钱云会#浙江村长钱云会家人度过一个难熬的春节,多名村民也遭到株连无法回家过年,网民用技术手段证明当局的证据视频造假完全可能,而最新揭露出央视记者在调查中入住五星级酒店则让网民对官方媒体报道此案的可信度再打折扣。

拈花时评 #钱云会#http://url.ifeng.com/7Qj4 问钱云会82 岁的父亲继续维权怕不怕?阿公说:儿子都已经被害死了,我有什么好怕的?村民是土地的主人,我们是在要回自己的东西。 问钱云会82岁的父亲继续维权怕不怕?阿公说:儿子都已经被害死了,我有什么好怕的?村民是土地的主人,我们是在要回自己的东西。

拈花时评 不是弱智,是伪造证据!//@王昊林 警察的智商又不是人的智商,不做出点弱智的事情才是反常呢。@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钱云会#警方提供的所谓视频简直弱智的无可言表,从现场的照片来看钱云会是被压在左前车轮下的,而视频里显示的完全是被压在右后轮的,除非司机见不彻底 又把车倒了过来? 另外,视频上显示的当然钱打的是一把美羊羊的白雨伞,而事后所有的证人证明包括警方都说钱当时用的是一把红伞,莫非钱学会了乾坤

拈花时评 #钱云会#警方提供的所谓视频简直弱智的无可言表,从现场的照片来看钱云会是被压在左前车轮下的,而视频里显示的完全是被压在右后轮的,除非司机见不彻底 又把车倒了过来? 另外,视频上显示的当然钱打的是一把美羊羊的白雨伞,而事后所有的证人证明包括警方都说钱当时用的是一把红伞,莫非钱学会了乾坤

拈花时评 !//@好望脚 真相被谋杀!//@拈花时评 先定结果,后找证据,找不到就假造//@开心段子微博 纵然万般疑问 我决意如此定案//@张海功 @拈花时评 他是先撞到人、然后再刹车,地上痕迹不是已经很清楚吗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为印证是否俺的听力出现问题,俺请了另外一位试车记者听这段视频,反复几次,但我们都听不到任何重载车急刹应有的刹车声!之前司机曾经说自己鸣 笛过,那么要么司机在说谎,要么就是8秒之前那声鸣笛,如果是那样,提前8秒已经发现钱要过马路,却木有刹车而撞到钱,这还是普通的交通事故吗?”

拈花时评 @太保山人 到处都是,你搜索一下,好多。我都有点看不下去,这样一个壮士,就被狗操的执政党谋害了!

太保山人太保山人 @拈花时评 哪里可看到这段视频?

拈花时评 @太保山人 关注,一定要关注。六月天下大雪,非关注到底不可。

太保山人太保山人 @拈花时评 拈兄:谢谢你还在关注钱云会!

拈花时评 欺人太甚!//@礼敬 @拈花时评 怎么这样呀

拈花时评 #钱云会#日前,薛明凯和魏水山披露维权村长钱云会的家人被当局逼迫签署“交通事故赔偿协议”,实际仅获当局20万元赔偿。随后,杭州公安到谢村,通过魏水山的房东传话,要求面见魏、薛两人,他们上周六离开杭州,到外地躲避。

拈花时评 你可以不管的,我们要管。大路不平众人踩,踩这狗日的党。//@Jefish @拈花时评 还求证什么呢?人家警方手表都找到了,而且警方都承认有手表的存在了。这个案子的求证问题可以一箩筐,如果你是学数学的,你大概都快活不下去了。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今天广泛流传的乐清照片对比:环球时报英文版照片对比左警方提供照片,死者钱云会左手腕没有手表;右记者刘建锋提供照片,钱云会左手腕戴着手 表。@点子正 检索了刘建锋相关调查结论,并未看见这张”带手表照片”,前后对比有PS印迹.求真求证@刘建锋 转@ 老沉 @微博辟谣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今天广泛流传的乐清照片对比:环球时报英文版照片对比左警方提供照片,死者钱云会左手腕没有手表;右记者刘建锋提供照片,钱云会左手腕戴着手 表。@点子正 检索了刘建锋相关调查结论,并未看见这张”带手表照片”,前后对比有PS印迹.求真求证@刘建锋 转@ 老沉 @微博辟谣

拈花时评 :) //@世明狂人1 //@张海功 @拈花时评 他们是法西斯,想抓谁不需要任何理由

拈花时评 #钱云会#3、为什么把提供录像的王立权抓起来?抓起来他本身就有刑讯逼供的嫌疑,不排除王立权已经被警方收买,出具假的证言?

拈花时评 陈胜吴广起义不过是因为戍边失期,而李自成是因为裁撤役卒而下岗。 微风起于萍末之时,仿佛说着“有兵在、有兵在,那是谁的兵?”

拈花时评 今天这个火星很容易就灭了,明天有阵微风又吹过来,烧起来的范围大了一些。谁也不知道哪颗火星最终会引燃那场焚天的烈火。

拈花时评 这就是所有王朝崩溃时的特点,在那之前已经有过多少次不成功的事例,而种种东西都在老百姓的心里埋藏着。这次不能爆发、这里不能爆发,总有一个哪怕是荒唐 的机会爆发出来。星火燎原,固然星火是原因,但离离原上草才是星火可以燎原的根本,受害者的范围越来越大、最终参与者越来越多。

拈花时评 野史有记,号称自己要“八表经营”的张之洞临终的时候,末帝溥仪的生父、时任摄政王的载沣虽然与之政见不合,但也是亲临床榻看望之。张之洞毕竟是四朝老臣,临死之时还是念念不忘天下安危,提出要善抚民众。摄政王载沣扬扬得意道:“不怕,有兵在。”

拈花时评 美国白宫官员证实,奥巴马政府正与开罗当局对话,寻求解决埃及已经持续了10天的混乱局面。此前据《纽约时报》报道,华盛顿希望寻求穆巴拉克马上辞职,并 移交权力给一个三人宪法委员会。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菲托尔没有评论报道内容,但称目前有许多可行方案,而最终必须由埃及人民作出抉择。

拈花时评 BBC记者说,解放广场上虽然有许多军队,但他们同示威者的关系良好。 埃及国防部长和其他军方领导人周五也都到了广场上的部队中。 记者们还表示,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周五街头也出现更多坦克和部队。

拈花时评 穆巴拉克总统周四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称他对掌权已经“厌倦了”。但表示如果他现在下台将引发更大的混乱和动荡。 他还说,如果他立即辞职,埃及的伊斯兰反对派—伊斯兰兄弟会就会填补他离去而留下的政治真空。 不过,埃及抗议示威的组织者再次表示,他们的要求就是穆巴拉克立即下台。

拈花时评 成千上万埃及人星期五祷告后聚集在开罗的解放广场,开始抗议者们所称的穆巴拉克“下台日”大规模示威。示威人群高呼穆巴拉克下台的口号。广场的气氛并不紧 张。同时,在过去两天穆巴拉克总统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发生流血冲突之后,今天广场周围部署有大批戴头盔穿防弹衣的军人。

拈花时评 埃及的反政府抗议周四持续。示威者在首都开罗的解放广场周围设置路障。 整个上午,他们同总统穆巴拉克的支持者冲突不断。 在一个地区,对立双方互掷石块,造成更多人受伤。 BBC在当地的一名记者说,军队采取了对反政府抗议者更加合作的做法,将逼近广场的穆巴拉克支持者赶走。

拈花时评 #钱云会#点子正 到底是谁”摘”了钱云会的手表?!还是谁给钱云会”带”上手表?!求证求真求实!@ 染香 @老沉 @ 李牧   @点子正 检索到为何有”手表”的疑问,据说钱云会的手表具有”录音功能”,求证其带的哪个牌子手表,是否真的具有录音功能?!我们不想被”带表&quo… 查看全文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今天广泛流传的乐清照片对比:环球时报英文版照片对比左警方提供照片,死者钱云会左手腕没有手表;右记者刘建锋提供照片,钱云会左手腕戴着手 表。@点子正 检索了刘建锋相关调查结论,并未看见这张”带手表照片”,前后对比有PS印迹.求真求证@刘建锋 转@ 老沉 @微博辟谣

拈花时评 #钱云会#在这之前的9点48分02秒,我们能听到两声喇叭声,是本视频中第一次听到喇叭声,但无法确认是来自前后还是后方。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从上张截图算起,6秒钟后,即将从左侧超越停靠在路边的两台保安中巴,从这里到截图中红圈圈出的两台工程车辆之间,视线情况很好,钱的位置靠近路的中央,结合上一张截图,可以得出结论,后方来车可以无障碍地看到钱。

拈花时评 #钱云会#这张截图告诉我们,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段视频,从9点46分39秒开始被剪掉了约1分21秒,直接跳到了9点47分58秒,也就是说,被剪辑过的视频,还成了关键证据。此时钱也走到了两辆保安车边,钱是在一直沿公路方向走动。

拈花时评 一架接载滞留埃及首都开罗的中国专机星期三(2月2日)早晨6时25分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这是中国政府两天之内派往埃及协助国民撤离的第四架专机。 此前在凌晨2 时,也有一架专机自开罗返回。 截至目前中国专机已经协助936名国民返回北京。

拈花时评 推特标示是 #egypt。 拨打同一电话号码或在可能的情况下登陆推特特别网页即可听到这些语音推特。

拈花时评 谷歌推出一项特殊服务,使埃及民众可通过电话留言发推特短讯,以此突破埃及政府对互联网的封锁。这项“语音推特”服务由谷歌、推特和上周被谷歌收购的 SayNow公司技术人员合作开发推出,不需要用户登陆互联网。用户拨打留言电话号码留下口讯,系统把留言自动转换成语音文件发到推特网站

拈花时评 http://url.ifeng.com/7Nmi 从事后图片可见钱运会当时是左手戴表,那么钱运会当时在行走之时是哪只手撑伞?倘若是右手撑伞,那左手戴的表可能拍到马路右侧的景象吗?

拈花时评 分享图片http://url.ifeng.com/7Nma 4 逆行卡车是否需要躲闪迎面行驶车辆?是否需要在会车是减速?司机是否看到钱运会?意外撞击的可能性有多少?

拈花时评 #钱云会#疑点6 通过参照物定位,撞击过程主要过程有3个节点。1,如果在21秒到23秒画面之间,钱云会未与工程车接触,这段时间大动作的画面是如何形成的?2,如果在 21秒与工程车发生撞击后,钱与工程车分离,那钱云会怎么会与工程车在23秒再接触第二次?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从事后图片可见钱运会当时是左手戴表,那么钱运会当时在行走之时是哪只手撑伞?倘若是右手撑伞,那左手戴的表可能拍到马路右侧的景象吗

拈花时评 对,要戴三个婊//@a9600137 买来一个表自己录自己遇车祸,给警方做陈堂证清白,伟大的村长,一个表是不行的@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拈花时评 #钱云会#记者打电话给曾在乐清调查钱云会死亡案10多天的公民记者郑创添。郑创添表示,他看过视频后唯一的感觉就是疑点更多了,因为视频上的跟所有人的 证词相矛盾。 他说:“要不就是温州警方这个录像造假,要 不就是那个费良玉跟所有人都说谎。反正是他们各方面的东西都相对应的印证不到一起。”

拈花时评 @a9600137 因为知道会被杀,钱村长真是好汉子,这样都坚持不变!他是中国人的中坚

a9600137a9600137 为什么钱村长自己要给自己用微录功能录自己遇车祸?@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也对//@草民JYS @拈花时评 如果是被收买他应该早就出来做证了!估计还没被收买!

拈花时评 #钱云会#3、为什么把提供录像的王立权抓起来?抓起来他本身就有刑讯逼供的嫌疑,不排除王立权已经被警方收买,出具假的证言?

拈花时评 因为是行刑,不是肇事//@a9600137 根据手表录像视频证明之前、司机面对采访,司机说自己看到5到6米有人从左向右横行过路是谎言,司机为什么要说谎,对说谎的司机为什么要从轻判刑。/@茶湖 @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钱云会#网友大米粥说: “钱云会的录像带是经过编辑的,理由是:如此撞击却不见钱的喊声,本能的一声惊呼都没有。这说明录像带中,声音部分中人的频率是删掉了。如果人的频率是经过处理的,那么刹车声和喇叭声都可以编辑。”

拈花时评 哥们,要联合大家,就要向大家揭露更多真相。//@gjb67890 @拈花时评 不要再说了,心里好烦,只想联合起来,联合团结才是力量!

拈花时评 #钱云会#记者打电话给曾在乐清调查钱云会死亡案10多天的公民记者郑创添。郑创添表示,他看过视频后唯一的感觉就是疑点更多了,因为视频上的跟所有人的 证词相矛盾。 他说:“要不就是温州警方这个录像造假,要 不就是那个费良玉跟所有人都说谎。反正是他们各方面的东西都相对应的印证不到一起。”

拈花时评 #钱云会#网友大米粥说: “钱云会的录像带是经过编辑的,理由是:如此撞击却不见钱的喊声,本能的一声惊呼都没有。这说明录像带中,声音部分中人的频率是删掉了。如果人的频率是经过处理的,那么刹车声和喇叭声都可以编辑。”

爱心无疆 很有道理@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彷徨呐喊 @拈花时评 有人说都比法官大

拈花时评拈花时评 #钱云会#5、为什么肇事司机费良宇明显的逃离杀人现场,法院还判决他投案自首?难过法院是简单的贪赃枉法吗?不是!法院保护刽子手的目的暴露无遗!

拈花时评 先定结果,后找证据,找不到就假造//@开心段子微博 纵然万般疑问 我决意如此定案//@张海功 @拈花时评 他是先撞到人、然后再刹车,地上痕迹不是已经很清楚吗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为印证是否俺的听力出现问题,俺请了另外一位试车记者听这段视频,反复几次,但我们都听不到任何重载车急刹应有的刹车声!之前司机曾经说自己鸣 笛过,那么要么司机在说谎,要么就是8秒之前那声鸣笛,如果是那样,提前8秒已经发现钱要过马路,却木有刹车而撞到钱,这还是普通的交通事故吗?”

拈花时评 假造的!//@张海功 @拈花时评 有同感

拈花时评拈花时评 #钱云会#一、从案发现场我们知道,钱云会应该是左手带手表,且手表面冲上,从这种可以录像的手表资料,我们知道录像镜头在表盘上,那正常应该录的人身体的左侧画面,可是为何镜头却是出现的道路前面的画面?!

拈花时评 :)//@张海功 @拈花时评 他是先撞到人、然后再刹车,地上痕迹不是已经很清楚吗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为印证是否俺的听力出现问题,俺请了另外一位试车记者听这段视频,反复几次,但我们都听不到任何重载车急刹应有的刹车声!之前司机曾经说自己鸣 笛过,那么要么司机在说谎,要么就是8秒之前那声鸣笛,如果是那样,提前8秒已经发现钱要过马路,却木有刹车而撞到钱,这还是普通的交通事故吗?”

拈花时评 :)//@张海功 @拈花时评 他们想要掩盖些什么的时候,他们是视而不见,在装傻子

拈花时评拈花时评 #钱云会#因而肇事车不可能同时行驶在左侧车道,不然早就撞车了),那么,这工程车就要在短短一秒多钟的时间内急向左转去追击受害人,那样才能将受害人撞 倒在左侧路边。当然,那样的话,显而易见的疑问又出现了:为什么照片显示的刹车痕迹是平行于左侧路边,而不是急左转时应该有的弯曲痕迹?

拈花时评 :)//@张海功 @拈花时评 他们嘴大,说什么就是什么

拈花时评拈花时评 #钱云会#路的右边也没有明显的阻碍交通的障碍,右侧道路可以通行车辆; 第一撞人地点不是路边,而是路中央; 钱云会一直处在肇事车辆的正前方,而不是横穿马路时突然阻碍车辆的,也就是说,司机是从远至近一直在钱云会背后开过来很长一段路之后直接撞上钱云会的;

拈花时评 可这婊子偏要立贞节牌坊!//@张海功 @拈花时评 他们是法西斯,想抓谁不需要任何理由

拈花时评 #钱云会#3、为什么把提供录像的王立权抓起来?抓起来他本身就有刑讯逼供的嫌疑,不排除王立权已经被警方收买,出具假的证言?

拈花时评 #钱云会#3、为什么法庭不播放全部手表录像,而只是播放寄分钟?强烈要求法庭公开手表的全部录像,给全世界人们一个真相! ?

拈花时评 感觉到有人要杀他了,预感是准确的。//@a9600137 钱村长打开微录功能想录什么?想录自己遇车祸吗?@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云会案宣判,手表录像在庭上公示,钱云会父亲的律师质疑录像真实性,称内容与证人钱成宇证言相矛盾。钱云会父亲仍不接受105万元赔偿协议,其代理律师认为庭审过于仓促。

jac888jac888 @拈花时评 有些东西是他们不敢让你们知道的

拈花时评 哈哈,兄弟,是你呀,真没想到。//@luerdao 拈哥,找到你了//@是否有喉咙都能呐喊 @拈花时评 手表录制的很清晰,跟录像差不多,值得怀疑。交通事故为什么赔那么多?李刚家才赔四十多万。欲盖弥彰。

拈花时评 #钱云会#【乐清钱云会案一审宣判】作为重要证据的手表录制视频却多次出现时间问题:9时46′01″直接跳到46′23″;从46′38″直接跳到 47′ 59″;被撞关键时刻的48′25″却没有。不知道警方对此作何解释?公众又如何信服? CCTV公布的视屏: http://url.ifeng.com/7FxZ

拈花时评 胡戈鉴定,就是假造的!//@是否有喉咙都能呐喊 @拈花时评 手表录制的很清晰,跟录像差不多,值得怀疑。交通事故为什么赔那么多?李刚家才赔四十多万。欲盖弥彰。

拈花时评 #钱云会#【乐清钱云会案一审宣判】作为重要证据的手表录制视频却多次出现时间问题:9时46′01″直接跳到46′23″;从46′38″直接跳到 47′ 59″;被撞关键时刻的48′25″却没有。不知道警方对此作何解释?公众又如何信服? CCTV公布的视屏: http://url.ifeng.com/7FxZ

拈花时评 没有哪个白痴会相信执政当局//@茶湖 你信?????@拈花时评

拈花时评拈花时评 #钱云会#【乐清钱云会案一审宣判】作为重要证据的手表录制视频却多次出现时间问题:9时46′01″直接跳到46′23″;从46′38″直接跳到 47′ 59″;被撞关键时刻的48′25″却没有。不知道警方对此作何解释?公众又如何信服? CCTV公布的视屏: http://url.ifeng.com/7FxZ

拈花时评 不会自动过去的,也许需要流血,也许需要牺牲。//@晚秋子木L @拈花时评 当然,冬天总会过去.

拈花时评 #钱云会#【乐清钱云会案一审宣判】作为重要证据的手表录制视频却多次出现时间问题:9时46′01″直接跳到46′23″;从46′38″直接跳到 47′ 59″;被撞关键时刻的48′25″却没有。不知道警方对此作何解释?公众又如何信服? CCTV公布的视屏: http://url.ifeng.com/7FxZ

拈花时评 @太保山人 其实很清楚,视频是伪造的。

太保山人太保山人 @拈花时评 这几个网民如申请不成功,将出现另一种可能!

拈花时评 视频是伪造的!//@碟子里扎猛子 @拈花时评 对钱云会代的表,下了不少功夫,关于尸体检验却一字未提。扬长避短啊!

拈花时评 #钱云会#RT @aivv 关于钱云会之死,看到事实的都给抓起来了,该有录像的地方没有录上,已有的录音有十种读法,去调查证据的都认同掩盖事实,用银子加棍棒封口,最后用死者自 备的证据证明他死的合情合理,合乎党的方针路线。。生活在这里,最危险的还是身边的看客

拈花时评 非法证据,可能经过剪辑,可能就是假造的。看胡戈的分析,就是假的,用DV拍的,不是手表。假如真的是普通交通肇事,为什么要伪造证据?//@张海功 @拈花时评 这意味着什么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斯伟江:关于钱云会死亡录像,可以说明的一点的是,律师从法院复制到的8本案卷中,并无对该录像有无剪辑、修改的鉴定报告。

拈花时评 #钱云会#@斯伟江:今日收到法院告知不同意延期开庭审理通知,对此,本人代表家属表示不服。同时,向法院提交了补充民事诉状。将海军华东工程建设局、乐 清市供电局、乐清市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蒲岐镇政府、乐清市保安服务公司追加为附带民事诉讼被告,要求他们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拈花时评 :)//@张海功 @拈花时评 支持你们,有你们在,我相信费案审理过程中的猫腻定能予以揭露出来

拈花时评 #钱云会#@调查记者刘建锋:我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申请费良玉案旁听的媒体,@欧阳艳琴 是第二个到法院现场申请旁听的公民。加上@王思璟 ,我们三人分别来自京沪广,具有代表性。作为最先现场申请费案旁听的人,我们希望能申请成功。

拈花时评 #钱云会#因而肇事车不可能同时行驶在左侧车道,不然早就撞车了),那么,这工程车就要在短短一秒多钟的时间内急向左转去追击受害人,那样才能将受害人撞 倒在左侧路边。当然,那样的话,显而易见的疑问又出现了:为什么照片显示的刹车痕迹是平行于左侧路边,而不是急左转时应该有的弯曲痕迹?

拈花时评 #钱云会#说明他开始转弯的时候,其左侧还至少有三米以上的路宽。一秒多钟的左转过程,是不可能走到路边的。即便他极快地冲到路边,也只能是出现在刚刚驶 过大约三四秒钟后的轿车驶过的行车道边。假设肇事工程车三秒钟前在路右侧(此刻左侧正在行驶着三两汽车,包括一辆泥头车

拈花时评 #钱云会#反复看一下撞击时刻的那一两秒的视频,视频显示,行走方向确实向左转动了,但是,从开始转的时刻到镜头剧烈晃动显示的撞击时刻,间隔大概只有一 秒多钟,而视频显示撞击之前连续行驶过三两汽车和一个摩托车,在最后的大概三秒钟之前的时刻,还有最后一辆轿车驶过其左侧,他的左侧刚刚驶过车辆

拈花时评 #钱云会#路的右边也没有明显的阻碍交通的障碍,右侧道路可以通行车辆; 第一撞人地点不是路边,而是路中央; 钱云会一直处在肇事车辆的正前方,而不是横穿马路时突然阻碍车辆的,也就是说,司机是从远至近一直在钱云会背后开过来很长一段路之后直接撞上钱云会的;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一般人戴手表都戴左手,汽车撞他时是从左侧撞的,为什么录像没有录到肇事车???????????? 录像有些奇怪的地方是,可以清晰听到脚步声,却没有车祸撞击时的声音!钱也没有任何声音发出,很平静,很安静…..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一直在下雨,按道理路面都该是湿的,可是出事照片中车辆下是干的? 录像开头钱云会撑的雨伞眼色是白的,有喜羊羊的图案,可是出事照片中是红色的雨伞

拈花时评 #钱云会#3、为什么把提供录像的王立权抓起来?抓起来他本身就有刑讯逼供的嫌疑,不排除王立权已经被警方收买,出具假的证言?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为什么警方不把录像进行司法鉴定?进行司法鉴定可以有《鉴定书》,可以明确的对鉴定人进行质证,可以把缺少的2分钟录像进行说明?不到司法鉴定 机构进行司法鉴定,本身就说明录像很可能被删除编辑?根据中国的法律,没有经过司法鉴定的证据,不能够作为证据使用!

拈花时评 #钱云会#微录设备中摄录的音像内容时间公开的录像播放3分钟,可是为什么录像显示时间是:2010年12月25日9点钟46分钟 17秒到49分钟13秒,那2 分钟时间那里去了?仅仅5分钟 录像,为什么删除2分钟?这2分钟非常主要,可能有杀人的说话声音,或者有证人的说话声音,最好把录像全部公开

王小山 斯伟江四条微博之四:王立权的儿子说,他父亲、母亲都看过这段钱云会被撞的视频。王立权说没看到过。王的妻子黄雪芬也没看到过。王妻确实是半夜被带走,凌晨做笔录。公诉人的解释是,公安得知情况已经是晚上,为迅速取证。

王小山 斯伟江四条微博之三:二名保安的证言说保安戴头盔、半盔。钱成宇的证言也说保安戴头盔。录像中后来出现的一群人没有一个戴头盔。王立权的儿子说全家看过录 像。但是,王家的证言互相矛盾。 律师在庭审说:我并没有说这是谋杀,只是质疑录像,本案有疑点,希望法庭对录像进行鉴定,证人出庭,择日再审。

王小山 转钱云会案中钱父律师斯韦江四条微博,之二:庭审作证的黄标和费良玉的陈述,案发前现场有反光锥,加上保安吴浅浅的证词,认为当时现场有大量反光锥,现场前后视线范围内都摆放了。而视频上并没有一个反光锥。

王小山 转钱云会案中钱父律师斯韦江四条微博,之一:为避免信息不对称,现陈述案件部分事实:一,录像中撞车后第一个下车的穿紫红色衣服的人,公诉人说是费良玉。 律师庭审质疑是:费良玉在警方交代中一直说是穿黑衣服。直到录像出来后,才改口说,中午回家换了红衣服。(有多份笔录为证)。

拈花时评 #钱云会#5、为什么肇事司机费良宇明显的逃离杀人现场,法院还判决他投案自首?难过法院是简单的贪赃枉法吗?不是!法院保护刽子手的目的暴露无遗!

拈花时评 #钱云会# 4、为什么播放的手表录像没有钱云会的呼喊声音?一个人在关键的身体感觉受到危险的时候,能够打开手表的录像设备,为什么在死亡的时候没有撕心裂肺的呼唤?难道法庭不进行司法鉴定、不公开全部录像,就是为了掩盖钱云会的呼喊吗

拈花时评 #钱云会#3、为什么法庭不播放全部手表录像,而只是播放寄分钟?强烈要求法庭公开手表的全部录像,给全世界人们一个真相! ?

拈花时评 #钱云会#1、为什么把提供这个手表的证人抓起来?在这样不公平的情况下,证人能够表达真相吗? 2、为什么播放的手表录像没有经过司法鉴定?法庭说不需要进行司法鉴定的观点错误,明显要掩盖真相,因为,没有司法鉴定的鉴定人质证,显示出录像有删除编 辑的存在。 (

拈花时评 #钱云会# 4,从出事前的画面来看,录像设备有一个明显的向下然后又向上翻转的过程,如果设备是戴在手腕上的,不可能拍出这样的画面。据我的经验来看这是DV拍的。 5,人脸不能证明这是钱运会,可以找人来演,环境也不能证明这是当天,可以在后来补拍。

拈花时评 #钱云会#3,一开始的画面太稳,是DV的拍摄效果。稳定程度是与设备重量成正比的,越重的机器拍出来的画面越稳,手表几乎没有重量,抖动频率会很高,晃动会很大。

拈花时评 #钱云会#2,手表是戴在手上的,位置很低,但显示画面的景别角度很奇怪,居然是全景,天空都拍下了。除非是抬起胳膊拍摄,大家自己试一下,用戴在手上的手表抬起胳臂完成这段拍摄,手臂会扭得比较难受。

拈花时评 #钱云会#胡戈的分析:1,画面没有果冻效应(Rolling Shutter),说明录像设备的传感器是CCD而不是CMOS,而要知道只有老的家用DV和电视台用的摄像机才会使用CCD,手机、新的DV、电脑摄像 头全都使用CMOS,这个手表我不清楚它用的是什么,估计也应该是CMOS。

拈花时评 #钱云会#他说:“这种表正常状态充满电能,能录像一个半小时以上,如果没给剪辑过。是什么原因让钱云会打开录像?什么原因让他急急忙忙朝家的方向走?谁能说明白钱被撞之前十多分钟发生什么?”

拈花时评 #钱云会#网友大米粥说:“钱云会的录像带是经过编辑的,理由是:如此撞击却不见钱的喊声,本能的一声惊呼都没有。这说明录像带中,声音部分中人的频率是删掉了。如果人的频率是经过处理的,那么刹车声和喇叭声都可以编辑。”

拈花时评 #钱云会#记者打电话给曾在乐清调查钱云会死亡案10多天的公民记者郑创添。郑创添表示,他看过视频后唯一的感觉就是疑点更多了,因为视频上的跟所有人的 证词相矛盾。 他说:“要不就是温州警方这个录像造假,要 不就是那个费良玉跟所有人都说谎。反正是他们各方面的东西都相对应的印证不到一起。”

拈花时评 #钱云会#李承鹏接着分析说,“从9点48分21秒钱被撞后,直到9点48分28秒,近7秒后,钱的尸体才停下来!这个过程中,依然听不到刹车声,只有发动机的声音。而此时,我们发现钱已经被撞带到水泥路面以外。”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为印证是否俺的听力出现问题,俺请了另外一位试车记者听这段视频,反复几次,但我们都听不到任何重载车急刹应有的刹车声!之前司机曾经说自己鸣 笛过,那么要么司机在说谎,要么就是8秒之前那声鸣笛,如果是那样,提前8秒已经发现钱要过马路,却木有刹车而撞到钱,这还是普通的交通事故吗?”

拈花时评 #钱云会#李承鹏提出的关键质疑是,“从倾斜的楼房图像中,我们可以判断此时钱被工程车撞击了!9点48分21秒,此次距离最后一声喇叭响,已经过了8秒 钟!我们可以听到发动机的声音,此前还可以听到钱走路的脚步声,但此刻,我们没有听到鸣笛声,没有听到任何刹车的声音。

拈花时评 #钱云会#还有网友质疑:“今天庭审,黄标说看见钱打着黑伞。手表视频里钱云会打的是把花伞,而1月1日我们在村口看见的香烛桌子上撑的却是把黑伞,村民说那就是钱当初撑的伞。”

拈花时评 #钱云会#另一位网友问:“不明白为什么钱村长连‘呃’一声都来不及。如果是快速冲过来的车,(又不是奔驰,是工程车)声音怎么会不被听到?据说还有刹车声?据说钱村长过马路时还招手了?这一系列动作可都不是我们说的啊,在哪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在钱云会案官方公布的视频公开后,立即引来质疑声。网友说:“疑点很多!视频中48分19秒,也就是被撞击前2秒,可以看出公路上没有任何在事 发后照片及视频上出现的占道的黄色水管,路右侧也没有警方所说的导致车辆逆行的‘堆积物’,双向车道都很畅通。严重怀疑撞车前这段视频是伪造 。”

拈花时评 #钱云会#十、如果这个视频属实的话,那么从视频资料中看,应该是从后面“撞倒”钱云会,那么从钱云会行走的路线,那么工程车就不是“逆行”,问题就来了,到底是否“逆行”?!

拈花时评 #钱云会# 九、此前村民说法是“工程车逆行”,如果真是“逆行”,那应该是从钱云会的前方“逆行”撞倒钱,可是从视频中摩托车疾驶而过的情况,却并没有录到 “逆行”的工程车。

拈花时评 #钱云会#五、录像手表资料称此种可录像的手表内存有8G,大裤叉公布的视频是全部内容吗?!  六、为什么这个可录像的手表,为什么一直“藏” 在村民中,难道他们没有看过吗?!为什么此前不说明真相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四、从画面中,看到钱云会被撞前,还有一辆摩托车疾驶而过,为什么这辆摩托车钱云会躲过,而工程车没有躲过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三、新闻中说,视频资料先是出现的钱云会的一张脸,那么出现这张脸则是钱云会打开了手表的视频录像功能,为什么只是一次普通的出行,钱云会竟然会防备地打开手表的视频录像功能呢?!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一、从案发现场我们知道,钱云会应该是左手带手表,且手表面冲上,从这种可以录像的手表资料,我们知道录像镜头在表盘上,那正常应该录的人身体的左侧画面,可是为何镜头却是出现的道路前面的画面?!

拈花时评 #钱云会#2009 年他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六年,因服刑期间患有重病,2010年1月获“保外就医”。 另一位异议人士祝正明说,公安也曾警告他,如果一旦脱离公安的监控,就会立即出警:“不要搞任何活动,到哪里去都要跟他们说,什么时候回去也要跟他们说, 我走之前就要跟他们说到哪里。

拈花时评 #钱云会#浙江民主党召集人王荣清对两位民主党人被公安谈话表示关注,年近七旬的王荣清说,春节来临,公安对他出入,非常谨慎:“早几天来问我,‘你今年 出不出去啊,’我说‘我不能走,我就不走了’。我还是监外执行嘛,不是不能随便动,我也就明智了,还有三年左右。

拈花时评 #钱云会#最后,公安要求薛明凯离开杭州回自己的家乡。魏水山说,薛明凯将在周四离开杭州,到山东曲阜探望病重的母亲。薛母王书清因为判刑入狱的儿子呼吁被处以劳教一年。据说,王书清遭到酷刑,送劳教所后病情加重。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两个小时后,记者联系到魏水山,他说,在近三小时的谈话中,公安提了三个不准:“要求不能再接受国际媒体采访,不准再发文章,不准以民主党名义发,评论政府,批评政府要说得比较含蓄。他说,什么都可以说,但不要说‘反独裁,反专制’”。

拈花时评 #钱云会#记者准备与魏水山的妻子通话时,公安再次登门,电话另一端传来一阵杂音。 记者:警察又来啦? 回答:对。 记者下午3点40分致电魏水山,他说,正在派出所:“现在在余杭区良渚派出所,目前要跟我们沟通一下,他说和相关领导、分局沟通,喝茶。现在还没有沟通。

拈花时评 #钱云会#记者:应该是跟钱运会的事有关吧? 薛明凯:对,是这个样子。反正我们不会畏惧的,我说,因为我们做的是对的。 记者:警察有没有问你的情况? 薛明凯:问了,警察直接说你是那个薛明凯吧?我说是,你是那个山东曲阜的吧?我说嗯,他就在那里笑,我就知道怎么回事了。

拈花时评 #钱云会#刚回到杭州的魏水山和薛明凯周三在出租屋被十多名公安带往派出所。薛明凯:“1点50分开始带走,他们不说传唤内容,现在在楼底下说分局和他 谈。来了一批警车差不多十个人,把魏水山带到楼底下去了。没有出示传唤证,只是说是派出所的。刚才先来了两个人,有人给他们打电话又来了六、七个。

拈花时评 #钱云会#日前,薛明凯和魏水山披露维权村长钱云会的家人被当局逼迫签署“交通事故赔偿协议”,实际仅获当局20万元赔偿。随后,杭州公安到谢村,通过魏水山的房东传话,要求面见魏、薛两人,他们上周六离开杭州,到外地躲避。

拈花时评 #钱云会#上周前往乐清寨乔村秘访钱云村长死亡事件的中国民主党成员魏水山和薛明凯,星期三被杭州公安约谈近三个小时,并被警告不准接触外国媒体,不准以该党名义发消息。而浙江民主党成员日前接到公安警告,不得擅自行动。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云会的儿子已经与工作组签署协议,获赔105万元,协议注明,乙方“不再追查钱云会死亡真相”。但钱云会82岁老父亲及钱云会女儿等坚持要查 明真相。村民也表示,设12月24日为老村长纪念日,每年祭奠。他们还说,以前因为相信政府才去上访的,从今以后,他们将不再上访,不再磕头了!

拈花时评 #钱云会#钱云会案宣判,手表录像在庭上公示,钱云会父亲的律师质疑录像真实性,称内容与证人钱成宇证言相矛盾。钱云会父亲仍不接受105万元赔偿协议,其代理律师认为庭审过于仓促。

拈花时评 一群嫖客去抓另一群嫖客,叫做扫黄。一群贪官打压另一群贪官,叫做反腐

拈花时评 财政气粗是大爷,银行有奶就是娘。管土地的是霸王,工商税务两条狼。电老虎,水阎王,公检法,是流氓。白衣黑心肠,交通警察象蚂蝗。当官的,喜贪赃;掌权 的,没天良。电信局,如暗娼,乱收话费更猖狂 教育部,是明抢,人民群众像羔羊。 苦了十亿老百姓,富了一群白眼狼!

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 李志绥(8)

19

  林克告诉我,我去进修期间所发生的事。  

  毛仍为“八大”所做成的各项决议--提倡集体领导、反对个人崇拜、“反冒进”、毛思想不再是中国的指导纲领等--大为震怒。就在我开始去进修班进修,也就是一九五六年十一月中旬,中共八届二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时,毛在会上宣布,一九五七年开展整风运动,一整主观主义,二整宗派主义,三整官僚主义。  

  林克说,一九五六年冬天起,毛在家精神抑郁,整天躺在床上,除大小便外,不起床,甚至吃饭都在床上。毛虽形体衰弱,精神忧抑,他也是在利用这个时机思考下一步的政治行动。  

  毛在一九五七年二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一篇演说便是他策略的一部分。毛以国家主席的身分,召开了扩大的最高国务会议。政治局委员、军事委员会高级干部、高级政府官员,以及“民主党派人士”的几位领导都参加了。毛在此会上严厉批评了党官僚体系,又提出“大鸣大放”号召“民主党派人士”随意给共产党提意见帮助共产党整风。毛认为社会主义改革已经成功。虽然还是有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但数量太少,构不成威胁。人民内部的矛盾已不再是尖锐敌对、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鉴于“匈牙利事件”的大规模流血事件,内部矛盾问题要用整风的方法,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  

  共产党曾有过内部整风运动。毛曾在一九四二年于延安展开整风运动(目的在审查干部、清除王明势力)。但这次的整风和延安整风不同之处在,这一次的整风运动不再只是党内部的事情。这时毛对党内高级干部歧见已深,认为共产党整风,自己整,整不好。因此号召民主党派人士来批评共产党。这是毛非常不寻常的一个策略。  

  中国共产党向来是个体系严密,力量强大的排他性组织,非共产党人士一向不允许向其建言。敢这样做的人都被打成“反革命”。全中国的善良百姓都深深明白这个道理。  

  再来,身为知识分子的毛,对知识分子却存有很大的疑虑。毛在公开言语上,虽然提倡“联合、利用”知识分子,骨子里实在并不信任他们。解放后,中共立即展开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在文坛上举行大规模的批判运动,指导他们与党站在同一线上。不愿接受改造的知识分子便会遭到严厉的攻讦。  

  作家胡风在文艺界的整风中便成为被批斗的对象。胡风(一九三零年曾任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宣传部长,解放后,曾任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常委)一向耿直敢言,曾公开批评毛的独裁,并对文化部提过不少建言。但他最大胆的言论是在与好友的谈话和私人通信中发言。胡的一些朋友将信交到了党里。一九五五年,胡风因做为“胡风反党集团”的首领而锒铛入狱。自此后,知识分子记取胡风的教训,连在好友间多不说真心话。  

  因此毛这次鼓励学术辩论,发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个赌博游戏。毛认为真正的“反革命”分子数量稀少,而象胡风这样的异议分子早就噤若寒蝉,其他的知识分子无非是跟着毛的指挥棒,向毛自己认为最需要改造的党内人士(包括刘少奇和邓小平)和政策进攻。毛自信在这场赌局中,他稳操胜券。  

  一九五七年二月,毛在扩大的最高国务院会议中说,国家建设中,出现了马鞍形下降,是共产党领导的错误,也就是毛自己的错误。张治中在会中第一个为毛辩护。张治中原是国民党将领,一九四五年国共和谈时的主要谈判代表。一九四九年,张在周恩来劝说下投向共产党,成为共产党的高级座上客。张说:“我常将主席与蒋介石比较,蒋介石是‘天下有罪,朕躬无罪’,毛主席是‘天下无罪,罪在朕躬’。这就是区别。共产党有了错,自己承认,毛主席又承担了错误的责任,这最使人佩服的了。”  

  虽然毛大力号召给党提意见,知识分子仍一再沉默。  

  于是毛从床上爬起,又站到讲台上。一九五七年三月六日到十三日,中共中央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仍是由高级共党领导和民主党派人士参加。毛又重复了二月讲话的重点,号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鼓励民主党派人士打破沉默,直言敢谏。全国报纸转载了毛的讲话,地方工作单位的领导也大力响应毛主席的号召。  

  刚开始的批评非常温和而且微不足道。四月底,在一次天安门群众运动中,第三度号召群众给党提意见,帮助党整风。  

  民主党派人士终于展开了热烈的鸣放运动。  

  也就是在此时,于五月上旬,我回到了毛的身侧。  

  一天一天的过去,人们给党提的意见越行尖锐,指出的“错误”越来越多。最后甚至涉及到了国家该由什么人领导的问题。毛没有想到,民主人士提的意见越来越敏感,攻击的矛头逐渐指向毛本人,例如:“共产党念的这本经,因为大和尚念,小和尚才念”,“国家的领导要由各党轮流担任”,“民主党派要有自己的军队”等等,形成了一个时期毛所说的“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局势。  

  林克的看法,毛这次是受到重大打击。他万万没有料到批评的箭头会转而指向他本人。毛的本意不是要共产党政权受到质疑。解放以来,毛对周围的人的阿谀奉承已习以为常,认为他真正的敌人早就被歼灭或囚禁起来,因此他从未察觉知识分子的不满竟如此之深。  

  到一九五七年五月中旬,大鸣大放达到高潮,这是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们都是高级民主人士)的鸣放会上,一位姓卢的参事发言中反驳攻击共产党的言论。卢的发言没有在《人民日报》上刊出。当时《人民日报》的总编辑是邓拓,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胡乔木(我的朋友之一)主管《人民日报》。  

  毛这步棋估计错了。最后毛几乎一天到晚睡在床上,精神忧郁,患了感冒,把我叫回来。睡眠更加不规律。毛感觉上了民主党派的“当”,自信心受到极大挫折,因此毛准备狠狠“整”民主人士。  

  五月十五日,我回一组后没几天,毛写了一信,并在党内高级干部间秘密传阅。整风运动的本质必须立刻改变。毛准备给那些发表猖狂言论的右派分子大大反击。数天后,地方领导和各级编辑都知悉了毛的反击计划,各报继续刊登了批评党的“反动言论”和攻击“右派”的支持共产党文章。  

  毛这阵子告诉我,他的意思是要“引蛇出洞”,也就是“让毒草滋长出来,然后一一锄之,做为肥料”。知识分子仍在大鸣大放,但党内领导人皆知,反击运动即将展开。  

  毛对我说:“原本想用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力量,帮助整党。想不到他们这样不可靠,最坏是民主同盟,他们是男盗女娼。”毛认为一九五六年二月赫鲁晓夫的“反史达林报告”和秋天的“匈牙利事件”形成全球性的反共风潮。中国许多共产党干部和人民都受到影响。毛认为他们是思想糊涂。  

  毛将胡乔木叫来,臭骂一顿,并说:“没有能力办报,就应该辞职,给能办报的人让路嘛。”让胡住到人民日报去,从报纸上反击“右派”的猖狂进攻,并要新华社社长吴冷西兼人民日报社社长,替换了原社长邓拓。  

  一九五七年六月八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写的这篇社论显示鸣放运动的政策就要有大幅度的转变。文中说:“少数的右派分子正在向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领导权挑战,甚至公然叫嚣,要共产党”下台“。”毛号召群众起来反击右派。  

  一九五七年六月十九日,毛在二月二十七日扩大的最高国务院会议中所发表的讲话,正式刊登在《人民日报》。许多民主人士看了正式出版的毛著都大吃一惊,说内容上同一九五六年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完全不同了。  

  毛在原本的开明讲话中提倡大鸣大放,知无不言,“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在六月十九日这篇修正的文章中,却提到了原本没有的“毒草”和“引蛇出洞”。  

  毛还在文中立下了几点批评限制--一、有利于团结各族人民,而不是分裂人民;二、有利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是不利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三、有助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而不是破坏或削弱这个专政;四、有利于巩固民主集中制、而不是破坏或削弱这个制度;五、有利于巩固共产党的领导,而不是摆脱或者削弱这种领导;六、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国际团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国际团结,而不是有损于这种团结。  

  知识分子这下觉得上了毛泽东的“当”。毛也知道弥漫在知识分子间的情绪,毛在一文正式出版后说:“有人说,你这是搞阴谋,让我们大鸣大放,现在又来整我们。我说,我是搞阳谋,我叫你帮助党整风,叫你鸣放,谁叫你反党,向党进攻夺取政权。我叫你不要这么闹,闹了不好,这是事先打招呼,是阴谋还是阳谋?我们做事都是有言在先,出了安民告示的,你们不听,硬照你们的资产阶级政治纲领办,怎么说我搞阴谋。”听了这一番话后,我终于了解毛是心口不一。原先毛想利用知识分子将他的党内敌手整一整的策略适德其反。  

  六月底,通知我准备行装,随同毛外出视察,王敬先告诉我说,这次外出时间多久,他也不知道,到什么地方去,他不清楚。此时大鸣大放已经结束,反右派运动正要展开。 

20

  专列的驶停,仍以毛的作息时间为转移。我在火车上发现,随行的人大大减少。  

  我问王敬先为什么只出来这么几个人。他说去年毛连续批评警卫工作神秘化,脱离群众,警卫调派方法改了,以后多依靠各省市的警卫力量。这次南行,一中队只出来十几个人,警卫处只派了一个人,其余就是秘书、卫士和我了。  

  这时已经开始反右派运动。一路上谈话,讲的都是反右派问题,毛不像在北京时的消沉,显得精神高昂,语言有力。毛在那期间跟我谈的许多话,直至今日,犹仍在我耳边回响。  

  毛说:“我一向的办法是后发制人。可以用三句话说明,一是老子不为天下先,老子指的是李耳,他的办法就是不首先发难。第二是退避三舍,这是晋文公重耳的办法,我们原来共事,对我有过帮助,现在打起来了,你打,我先不还手,不但不还手,还要退兵三十里,让你以为得计,让你暴露一下,让大家看清你的面貌。三是来而不往非礼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是孔老夫子的话,既然你打来了,我让了你,你还打,那么我也就动手了,你怎么打过来,我就如法炮制,照样打回去。”原来大家还不知道什么是右派,右派是什么样子,说不清楚。现在大家明白了。什么右派啊,就是反革命派。我说不要叫反革命,不好听,戴上反革命帽子也不好看,就叫右派吧。  

  “这次一整,可能整出几十万个右派吧。我们还是老办法,一个不杀,一开杀戒,类似的就都要杀掉,就没有界限了,这一条还是延安整风时,定下来的。王实味向党进攻,写一篇文章叫后来一查,他是托派分子特务,就是这样,我也说不要杀。胡宗南进攻延安,我们从延安撤退,是保安机关将王实味杀了,报告我说,怕他跑,所以杀了。我还批评他们不对。”第二条是大部分不捉,这也是延安时定下来的。除非不捉不足以平民愤,不能捉起来。他们是劳动力,捉起来养着,浪费劳动力。他干不了领导,干不了这项工作了有可以劳动,还有生产价值。这条办法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这样办的。所谓“没官”就是给公家劳动。  

  “第三条是就地改造,这条在延安时没有明确说明,可却也这样做的,现在明确提出,这么多右派怎么集中得了,在你这单位出的右派,就在你这单位里改造。大家都清楚他的言行,可以听其言,观其行,在大家的监督下,把他改革好。而且他还是一个很好的反面教员。他接受改造,很好。不接受改造,也只有带着花岗岩脑子到死,他不接受改造,有什么办法。我看这样的是极少数。”我常说,人是可以改造的。你看,牛并不是天生下来给人耕田用的和给人挤奶用的,马也不是天生下来给人骑的。还不是野牛野马,经过人的一手改造,牛可以耕田挤奶,马可以骑了。人难道不能改造。我也常说,反革命也好,特务也好,总有那么一点特别本事,如果一点本事也没有,他怎么能当反革命、特务、右派?为什么不改革他一下,把他这点本事利用起来。“王实味是抗日战争前,在上海的作家。抗日战争后去延安。他看到每个星期六晚上有舞会,有时还给”首长“演京剧,很不满意,特别是前方将士流血,后方歌舞升平,于是写了加以评论。其中有”舞回金莲步,歌啭玉堂春“讥讽这种状况,因此而被捕。王本身不是托派反革命特务,现在已经完全平反。和毛谈这席话许多年后,我读了,我这才知道王的批评全是事实。王批评的也正是我栖身中南海内旁观多年的腐败现象。我恍然了悟党早在延安时期开始便步步走向堕落。我们先去山东济南,然后到上海。上海市长柯庆施负责接待我们。毛对我讲:“在中国共产党内,亲眼看见过列宁的就是柯老一个人,那时他在苏联东方大学读书。在一次群众集会上,看见了列宁。柯老说,他一辈子也忘不了当时激动人心的场面。可见,领袖在人的心目中,所能唤起的力量。”  

  到上海后,住在沪西一座大理石楼,据说这原是一个叫哈同的犹太人的房子,一般叫做大理石楼或铜顶楼。草地很大,有不少树木,但毛不喜欢这里,想搬回专列上住,由上海市长柯庆施一再挽留才住下。  

  毛此次的上海之行是公开的。他要全国人民知道他仍是最高领导,他策划的反右派运动已正式展开。上海的反右派运动正在高潮。柯庆施安排毛看了工厂的大字报,会见了上海市的党政军干部,讲了话。又在锦江饭店会见了一些文艺界的“左派”人士,包括小说家巴金、演员赵丹和他妻子黄宗英,还有女演员秦怡。  

  毛发动进攻时,迅如闪电,不及掩耳。我们旋即离开上海,到以西湖驰名的杭州。我们住在刘庄。刘庄,原主人是安徽籍大茶商。一九六零年,浙江省为了使毛住得更舒服,将原住厅堂拆掉,改建成豪华的现代住所,修好暖气设备。真是金碧辉煌,豪华壮丽。刘庄在西湖湖汊中,是典型的江南园林,既优美又安静,比起北京的颐和园,更胜一筹。庄中建筑散落在池塘水流间,有典雅拱桥相连。每次阵雨过后,小塘中可以捉到很多鲢鱼,拿到厨房,厨师作成西湖醋鱼,味道鲜美。  

  苏联共产党内发生了马林科夫、莫洛托夫反党事件后,这时苏共派米高扬秘密来中国向中共通报情况。米高扬一行人到了杭州,想跟毛讨论中国核武发展计划。毛要我去见见米高扬。  

  米高扬个子不高,体形适中,背微驼,看上去大约已经有六十岁左右了。他主要的症状是大关节疼痛,主要在背、腰和大腿关节。在苏联治疗很久,不见效。他听说中国的针灸治疗很有效,特意问我能不能给他施治。我说可以用针灸方法治疗拭拭看。因为他还要到北京,我给他介绍一位很好的针灸大夫孙振寰,可以用针灸同时服用中药治治看。  

  然后他请我喝伏特加,我推辞了,因为我不喝酒。我要了一杯茶。米高扬同我谈起原子弹的可怕。他说,在苏联进行了原子弹爆炸试验多次,有一位负责这项工作的部长,得了辐射病死亡。  

  我对米高扬说:“我是医生,对原子弹毫无研究。不过从医生道德来说,原子弹和任何其他杀人武器一样,都应该加以反对。”  

  回到刘庄,我将米高扬的病和他的这段谈话,告诉了毛。毛说:“米高扬同我说,有他们的原子弹就够了,他们的原子弹伞可以庇护我们。苏联其实是想控制我们,不要我们生产原子弹。苏联生怕我们不服他的控制,怕我们得罪美国。我们是从来不受谁的控制,也不怕得罪哪个。我们是搞定原子弹了。我常说,和尚打伞,无法无天。谁也不要想限制、控制、吓唬我们,你控制,我就反控制。谁也不要想做我们的太上皇。”  

  对毛来说,原子弹炸死一千万、两千万人都算不得什么。所以杀掉几十万个右派又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呢?毛也许未亲自下令处死那些右派(就象王实味一样),但他也不曾出面制止这些暴行。  

  毛在杭州做了另一次的讲话,几天后,我们便由杭州乘专列到了南京。我们住在中山陵附近,原属于国民党宋子文的一座别墅。这时已是六月,天气很热。室温一般在摄氏四十度。毛不怕热,他的卫士每天在他卧室里放上大冰桶。毛又对反右派运动说了不少意见,我总是边听边冒着大汗。  

  外面的政治风暴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参考资料”上满是声讨、批判右派的报导和评论,毛读了很多。毛这阵子睡得更少,所以闲谈的时间也多,但他精神益发振奋。  

  我不在时,林克跟毛接触最多。他跟我谈起他对毛的政治评估。林的看法,在当今这个局势下,毛不得不在党内求和解,以一致对付党外人士。这次是由邓小平负责反右派运动。邓曾在八大会议召开期间,叫毛休息,毛十分震怒。但毛所指斥的“小脚女人”领导中,并不包括邓。我许久之后才知道邓在推行反右派运动时,风声鹤唳,人人胆颤心惊。  

  今日我的后见之明是,如果当时民主人士提的意见未涉及到毛,那么“文化大革命”一定会提早十年,在一九五七年,而不是一九六六年发生。我们今天只记得反右派运动时对右派人士的恐怖行径。其实毛开始时是想借用民主党派人士来替共产党整风,目标是“反冒进”的那些领导。毛未料到民主党派人士竟群起质疑“社会主义路线”和“共产政权”的合法性。毛万万没有想到,民主人士提的意见越来越尖锐,攻击的矛头逐渐指向毛本人的统治。毛被迫暂时回头和党内反对他的同志联合起来。党内领导人人自危,大家一致枪口向外,出现了大团结的局面。  

  毛对党内高级干部有意见。一九五六年底开始的半年内,毛号召给党提意见,到一九五七年一、二月以后,毛又提出大鸣大放,也就是随意给党的各级领导提意见。原来毛认为共产党整风,自己整,整不好。各领导人在害怕毛的愤怒和右派人士的批评之下,转而支持后来的“大跃进”。毛仍在考验这些党领导。毛此时正设法夺回政权,重整旗鼓,准备稍后再做出击。  

  在这期间,毛想在南京召开全国各省市书记会议,但江苏省委书记江渭清觉得南京太热,建议在青岛召开。  

  毛本来想乘专列去青岛,但是太热了,大家都劝他乘飞机。毛同意了。空军副参谋长何廷一带两架伊尔十四来到南京。大家分乘这两架飞机到济南。第二天毛在省委礼堂会见省委和济南军区的干部。毛讲话内容仍是反击右派,与一路所讲的相同。  

  青岛的七月确是清爽宜人。从南京大火炉到了这里,真是别有洞天了。青岛地处崂山余脉。全市街道,高高下下。市内整洁,房屋都是德国式的。郊外到海滨,错错落落的一座座别墅,红瓦红砖墙,点缀在密密丛丛的绿色树林中。毛住在原德国总督府改建成的迎宾馆。这是一座地堡样的德国式建筑,坐落在一个小山丘上,俯瞰着青岛市。  

  青岛有一个很好的水族馆,毛去参观过。毛乘车到山东大学内转了一趟。这个大学就是江青吹嘘她在三十年代时,旁听过梁实秋讲课的所在。又参观了青岛四方火车机车制造厂。这在当时是中国最大的制造火车头的工厂。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大工厂。毛在青岛的警卫仍如往昔森严,每次秘密出外参观,由于警卫众多,往往引起居民的好奇。青岛的许多街道则禁行车辆和行人。  

  一九五七年七月十七日于青岛召开全国各省市书记会议,议程前后数日,会中的讨论集中在反击右派和推行社会主义改革两大方面。《人民日报》刊出毛的一文--毛主张将中国建设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毛的理论其实矛盾百出--从领导一元化谈到民主政治、教条主义到自由民主、意识形态统一到个人意志。毛的理想是要从一九五三年开始,在四十到五十年内,超过英美先进国家,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理念正在毛心中滋长。  我在毛奢华的宫闱天地中,未曾感受到外面反右运动的风声鹤唳。那些激烈的批判、斗争离我十分遥远。我完全与世隔绝。毛的几次闲谈似乎也没有带给我任何真实感。我只能模糊感受到毛话中的深意。  

  我在青岛正为政治以外的事搞得焦头烂额。

21

  第二篇(一九五七年~一九六五年)

  我的问题是江青。江青四月就从苏联返国,也跟我们去了青岛。苏联的放射治疗非常成功,但她变得更难以伺候,抑郁消沉。  

  毛与江青分住在迎宾馆楼下南和北的两端房内。我们住在二楼。只住了两晚,江青说楼上的人冲马桶的声音吵得她不得安宁,休息不好,要我们立刻搬走,并且说:“到青岛来休息,是叫你们休息,还是让我休息?”  

  林巧稚和俞葛峰两位妇产科医生仍随行。但自一九五六年徐涛医生到医院学习后,江青便没有专任内科医生。江青提出要我兼管她的工作。  

  我说:“你同主席在一起的时候,我可以兼管你的工作,你们不在一起时,我很难兼管。”江说:“好在我也没有多少事,我和主席不在一起时,必要的时候,可以让护士给你打电话,安排我的治疗用药。”我只好答应下来。  

  没过多久就遇上难题。就在我们被赶出迎宾馆几天后,也就是七月中旬,那晚下着大雨,晚上十一点多钟,江青的护士打电话告诉我,江青觉得鼻子有点不通气。  

  我问脉搏和体温,说都正常,也没有发现什么症状,只是江青觉得鼻子有点不通气。江青让护士告诉我,看怎么办。我向护士说:“雨太大了,去不了,先给她服一点抗过敏药,到明天再看。”  

  那时雨势很大,可以说是豪雨。我既未带雨衣,也无雨伞。如果走去,全身要淋透,也就没有办法给她检查了。何况只是鼻子有点不通,没有必要检查。  

  过了大约半小时,护士又打电话来说:“江青同志说了,医生不看病人,就给药吃,是不负责任。”我听了以后,觉得江青这话有些过份了。鼻子不大通,服一点抗过敏药,就成了不负责任,岂不是笑话?何况在大雨滂沱的夜晚,又没有什么大病,要摆出随传随到的架子,对医生太不尊重了。因此我在电话上说:“江青如果不愿意服抗过敏药,可以不服,明天再看吧。”  

  第二天,林巧稚和俞葛峰大夫已经给她做完妇科检查,要回北京去。江青请她们在海滨吃饭。李银桥告诉我:“本来要你做陪,因为那天夜里叫你,你没有去,她说你架子大,把你取消了。”  

  将我取消,我倒是如释重负。反正同她一起吃饭,实在谈不上乐趣,只是活受罪而已。她吃饭时,规矩十分繁琐。饭前要吃促进消化的药,饭中要吃补血剂、镇定剂,饭后要吃一大堆维他命。吃相饕餮,又不断品评,使人感觉虽不能说芒刺在背,也可以说食欲全消。  

  毛又感冒了。七月的青岛天气有时阴湿,毛每天仍去山东公安厅专设的私人浴场游水。毛自七月中旬以后,咳嗽加多,胃口不好,自觉身上没有力气。我让他服了些感冒化痰药,并不见效,几天后便停服了。  

  一天山东省委书记舒同来,对我说:“济南有一位中医刘惠民大夫,医道很好,可以请他来看看。”我告诉他,这要征得毛的同意,便去找毛。毛说:“这次感冒总是不好,你不主张再多吃药。还有什么办法?”  

  我对中药病理并不了解,但我父亲在一九五六年重病一场,张孝骞大夫等人都束手无策。我请了中医章次公大夫,是他给治好的。我跟毛提起此事,劝毛试试看。  

  毛点头答应说:“那么由你主持,请他来给我看看。”  

  这位刘大夫六十多岁人,高而瘦,面容清癯。看上去十分朴实。毛见到他,请他坐下。然后问他姓名,说:“你是施惠于民了。请你来给我看看。”  

  刘问脉后,看看舌苔,说:“这是风寒内聚,不得外泄,只要表一表,驱出风寒,就可以好。”这时毛有些不耐烦,说:“你讲这些,我也不懂。你同李大夫研究吧。”刘向毛鞠了一大躬,退了出去。  

  舒与刘一起到我的住处。刘又解释,这是风寒内阻,需要发散出来,服用两剂药就可以好。最好是睡前用半碗米汤随药服下,然后盖上毛巾被,有微汗才见效。我听了,很为难。这是毛喜凉,往往不盖任何东西就睡了。  

  我又到毛的住室,他正等我回话。我将刘大夫说的简单讲了一遍,然后说:“治病是个麻烦事,主席试一次,一次不好,再也不干了,如何?”毛显得有些为难:“这种天气,盖上毛巾被睡,不吃药,也要出汗,何必要他看呢。”我说:“盖被捂出来汗,同吃药发出的汗,可不一样。试试就知道了。”毛说:“照你的办,试一次。不行,就算了。”  

  舒同的夫人水静给煎的中药。我亲自检查过药单,确定没有问题。但傅连璋的药品化验处无法化验这些中药,我只好联络中央保健局讨论化验药草的法子。  

  毛每到外地,即从该地拨出一条专用长途电话,直通北京的北京电话局三十九局,这三十九局是设在中南海内,专供保密通话。有黑、红两种电话。黑色电话可以通其他的分局。红色电话就是机密电话,与北京室内其他线路不通。  

  我就是用这电话打电话给保键局的。保健局的意见,舒同是中央委员,山东省委书记,他主持之下,应该没有问题。我说,这些药怎么做药物安全检查呢?他们也没有办法,因为中药不比西药,很难弄清里面的成分。最后商量好,按药方做成四份,一份舒同吃,一份我吃,一份送回北京交保健局,一份给毛吃。我与舒同做了一次当成试验品的荷兰猪。  

  毛盖着被出了一夜的汗,感觉同以前差不多。第二天毛又同意服了一次。刘大夫又诊过脉,认为风寒已驱尽,应该感觉好了。毛说同以前差不多。于是又连服了三天。刘又诊视一次。刘说感冒风寒已经没有了,不舒服是劳累引起的。刘建议改服一些西洋参和中药合成的药丸。这些药我一一查过本草纲目,都是起补的作用,没有害处。毛于是同意服用。  

  但毛还是觉得身体衰弱。刘大夫也束手无策。我想也许去暖和点的地方,毛病情会好转。舒同说:青岛最好的季节是八月,七月太冷。最好在青岛留下,过了八月再走。但天气未如他所言好转。  七月底一天晚上,毛叫我去,问我的意见,是留下,还是走。我说:“我也没有胃口了,这样的气候,再住下去,恐怕不会舒服。”毛说:“那么就打道回府吧。”  

  八月初离开青岛回北京。毛的感冒马上转好。

22

  回北京的第三天,毛同我谈到反右派运动的情况,问到我医学界的反右。我毫无所知,回答不出。毛诧异地说:“你可真是‘山中不见人’了,你到协和医院去看看那里的大字报。那里有你的老师和同学,同他们谈谈,回来告诉我。”  

  北京协和医院是全国最完善的医院之一,医生素质优秀,设备齐全。旧医院原本是由洛克菲勒基金会赞助,一九四九年后依苏联模式,完全改组。一些优秀的医生被分配到其他医院,由党委接管医院事务。现任党委书记是张志强。党方面认为战时曾接受红军医务兵训练的张志强具备医生资格,但医院里受过西方训练的大夫无法接受。但张是个老革命,在那时政治成分大过一切。  

  我到协和医院找了几位老同学谈,大家主要的意见是,卫生部将北京协和医院的各种人员拆散,分别调到别处,别的医院,而且将综合医院,改成专科医院,他们认为这对培养全面的人才不利。有几个人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时提出了以上的看法。我回去以后,转告给毛。  

  毛正色道:“你这个人是‘浅尝辄止’,了解得不深不透。你再去了解,回来告诉我。”  

  我参加了一次全院批判大会。会上发言人的箭头集中在协和医学院院长李宗恩和医院院长李克鸿两人身上。发言的人,大都是年轻的实验室技师和护士,他们受的教育不多,不懂医院管理。年轻的医生们则对医院事务较有了解,又尊敬这两位长辈,故多未发言。  

  发言的人都斥责李宗恩、李克洪一贯不服从党的领导,向党争三权,即人事调动权、财务支配权和行政管理权,总的一句话,向党夺权。会场上大众的情绪很热烈。  

  我很同情两位李医生,他们公开批评党领导之举实属不智。我觉得再怎样不该批评党中央。我那时才在毛身侧工作三年,仍非常崇拜他。毛的想法就是我的想法,我没有自己的思想。我觉得毛永远是对的,从未想过该跟他有不同的想法。  

  会后,我去找张孝骞大夫。张孝骞大夫也是湖南人,解放前在他母校湘雅医学院做院长,后转为北京协和医院内科主任。他是中国境内数一数二的优秀专家。这年春天张也给党提了意见。张说,他做内科主任,可是对内科的医生的去留没有发言权,是个傀儡主任。反右派运动展开以来,张日日心惊肉跳。  

  张孝骞一见到我,立刻抓住我的两手说,他犯了大错误。他说:“我说了一些过头的话。”张又讲,大家认为他是想向党争人事调动权。他说:“我可是没有要人事权的意思。我只是说,科主任应该对科内的医生的业务能力评定,有发言权。”  

  最后张又说:“你要把我的这些话反映上去。”  

  我回去后,将以上的情况告诉毛,特别将张最后的话向毛讲了。  

  毛笑着说:“你这次才算了解清楚了。这三权是党领导的具体表现,将这三权交出去,党还领导什么?”毛歇了一下说:“打了这么多年的仗,死了这么多的人,共产党才从国民党手里夺来这三权,他们要争这三权,谈何容易。”  

  他接着又讲:“张孝骞同这些右派不一样,他是个书呆子,让人利用了。我以后还要找他谈谈。”因此张逃过此劫。  

  但李宗恩和李克鸿大夫下场凄惨。反右运动,二人都被定为“右派”,免职“下放”改造。李克鸿到云南一所小学里当图书馆员,李宗恩被流放到贵州,两人都死在外地。  

  反右越深入,可以明显看出来,毛的思考越加深入,换句话说,他张开的网,越加大了。但我仍不明其所以。我不知道劳改的确实人数,也不明嘹所谓“改造”的真正目的。从毛的谈话中,我觉得毛对敌人宽大,给他们改造的机会。毛说不该杀王实味时,我也相信了。我支持毛和反右运动。毛是对的,共产党好。他们解救了中国。  

  直到三年后,也就是一九六零年,当时中国的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告诉我“反右运动”中,有五十万人被大成右派分子。每个单位奉命都得揪出百分之五的右派分子,造成冤狱遍布,诬陷泛滥。  

  也是那时我才真正了解被打成右派会有什么样的遭遇--许多人被撤职,送去劳改营“改造”摧残至死。毛总是毫不留情地打击他的政治上的敌人或对手,谁敢于冒犯他的,无不家破人亡。他说他不杀人,可是“改造”带给人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无非使人更加痛苦地走向死亡而已。  

  我后来参加十三陵大坝的修建工程时,才略微醒悟到劳改营里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光景。在劳改营中,一个只能驮二十斤石头的人被迫驮四十斤,他自然承受不住,瘫下来了。因为他是右派分子,不驮也得驮。在他饱经摧残,无助而痛苦时,大家就逼他认错,他只好出卖朋友,连带供出别的人。许多人不堪摧残而惨死在劳改营中。死亡似乎比毛所谓的“改造”还仁慈些。  

  我早该知道这些情形,我有的是机会了解。毛给了我不少暗示。  

  毛有天跟我说:“我也常说,地主、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加上这次的右派,这共有三千万人。这三千万人集中在一起,就是一个不小的国家,集合在一起就会闹事。现在我们不将他们集中起来,把他们分散在各单位,这么一来他们就是少数,我们这六亿人口里面有三千万,二百人里面有一个,还怕什么?我们党里有人就是想不通。我对党内好多人讲了,你们就是要硬着头皮顶住。他们说,哎呀呀,不得了啦,顶不住了。可是大多数还是顶住了。少数不但不顶,还闹退党,还同右派一起向党进攻。现在我们知道这些人是谁了,就可以好好整他们。”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三千万“人民公敌”。这数字似乎不可思议。但当时我觉得毛肯定有他的道理,这数字的来源一定可靠。后来我甚至相信这数字应该更高些。  

  毛也曾给我别的暗示--中国百姓的生命对毛来说一文不值。  

  毛常说:“我们有这么多人,死个一、两千万算得了什么?”  

  走笔今日,我很感激我当时的天真无知。当年我还不如现在这般了解毛,不知道外面整人之风横行,知识分子身受可怕折磨,以及许多人正一步步地步向死亡。我曾想离开毛的行宫,但每次毛都把我召回去。我在一组中,如同困兽,无法挣脱。  

  我原本应该明白更多的真相,但我却视而不见。如果当年的我知道外界的真实情况呢?了解“反右”的巨大规模呢?我一定会无法接受,也无能为力。我会无法离开一组,也无法在其间装傻过日子。中国人常爱说“难得糊涂”--我想这就是我那几年的情境。抚今追昔,我了悟到那几年我是在糊糊涂涂之中度过。我不得不如此。只有那样我才能生存下去。

钱云会手表视频被编辑的铁证-倒地瞬间闪现奇异物件-同一画面出现于两个时间点

以下图片得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ab7f8f0100ogvl.html



























中国共产黑社会党白昼斩首钱云会,铁证如山

什么执政党、政府会白昼杀人于市?
这样的政府执政党如何得享祚久?
末日般的丧心病狂,现末日之象。

中共固然矢口否认,但如果然是普通交通肇事案,为什么要使用伪造的视频来证明这一点?既然证据是伪造,也就反证这是一起谋杀案。而且钱村长死后瞬间有十数制服人士随即出现现场,可见当地警察杀人之说绝非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