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zt-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2012-04-22 13:00:16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网易的微博好友,我的微博都无法发布了。只要发布立即会删除。所以不是我不告知大家我的近况。而是无法告知。大哭
2012-04-21 21:04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22)|收藏|评论(13)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现在我去上访他们都会把我衣服全部脱掉搜身,还要把我的录音笔和密拍设备找出来,把原来密拍的都全部给我删除掉。所以我已 经没有能力上传任何证据了。可是我摸着良心对天发誓,我说的每句话都是真话。我跟他们无冤无仇,实在没有任何诬陷的理由。我说的的确是真话。大哭
2012-04-21 21:01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9)|收藏|评论(5)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警号032286的警察在我第三次去中南海跪求的时候,直接把我接走,警告我说我不找麻烦贵州就不会为难我了。还说被强奸 没什么了不起的,不值得这样告状,张柏芝不是还要活下去吗?当听到他这样说完。我真的吓蒙了。好久没有反映过来。太过分了,一个警察,如何能说出这种 话??大哭
2012-04-21 20:46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79)|收藏|评论(20)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该警察还明确的劝说我不应该去上访,被强奸没什么了不起的。本人郑重申明,如果再有警察说被强奸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一定立 刻扇他一耳光。的确受不了这样的侮辱。大哭我那几天连续去了三次中南海,第一次被打了,第二次在久敬庄关押了一夜,第三天竟然被北京警察接走,对我说这种 案件没什么了不起的,没必要再告了。我的心好痛!国家为什么要样对我?
2012-04-21 20:43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8)|收藏|评论(4)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恳求国际关注,我是凤凰周刊维稳副市长举家上访的受害人本人。4月17日在新华门上访被朝阳区公安分局的警察警号 032286强行接走后恐吓,说我告状贵州才让我活不下去。还一直逼问我强奸案的详细案情。由于不断逼问我说谎了。说谎原因是麦子店派出所没有权利过问贵 州的刑事案件。
2012-04-21 20:41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4)|收藏|评论(2)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我真的是不想活了。要不是觉得要报仇,我早就自杀了。但是到现在,我真觉得活不下去了。所以我要跟他们拼了。
2012-04-17 02:07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51)|收藏|评论(25)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刚刚从久敬庄回来。好希望有一天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今天又去中南海了。国家是不是真的不管我了。大哭
2012-04-17 02:01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7)|收藏|评论(6)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不论我发生任何意外,家人有任何问题 ,只有两个人有动机,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和犯罪嫌疑人。如我出现意外车祸,入室抢劫或我房屋失火。绝对是栗战书派人下手。嫌疑人没有这个本事。
2012-04-15 20:49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40)|收藏|评论(7)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我发布父母默许我去中南海跪求中央领导保护我生命安全以后,再也找不到我的父母。之前我们天天通话可以查话单。我现在想我爸爸妈妈了。
2012-04-15 20:43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22)|收藏|评论(7)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我以为省委书记还要再上一级的领导才是政治局常委。我要是知道官这么大。我我不会说出来他逼迫我们去六盘水驻京办还把我和母亲关起来的事情的。但是现在已经都说了。后悔也来不及了。我现在很害怕。难怪我在北京屡次被人为难。我终于明白了。
2012-04-15 20:23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1)|收藏|评论(1)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谢谢大家关注我。明天开始我会去建国门和使馆区乞讨。因为贵州省委对我的家人进行残酷的迫害和打压。导致我已经无法生活。 如果您在北京。如果您有空希望能够围观。少数民族的自尊心是很强的。若不是无路可走了我绝不会出此下策。谢谢网易的猪蹄蹄,谢谢网易的好友们。感谢你们一 直对我的关注。飞吻
2012-04-13 01:38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41)|收藏|评论(14)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那天去人民日报,工作人员专门找了总编.说一个少数民族领导的孩子拿着大锦旗找我们.说我们2011年7月20日的报道不公正.总编说了,此事是地方部搞 出来的,不能让我们给他们负责.后来地方部一个姓黄的工作人员来接待我.但说做不了主。我真是看不起它们,敢出这样的假文章,为何站出来承担的人都没有。
2012-04-13 01:03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3)|收藏|评论(4)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这是我去人民日报那天带去赠送给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的.我这个小女生正式向他宣战!!虽然他是省委书记,但我不允许他任意欺辱我全家.这个锦旗表彰他在人 民日报报道当天,以中央太重视必须重新调查为理由,把我和我妈妈骗到六盘水驻京办事处然后强行关押到半夜.并且逼迫我写保证书按手印的。
2012-04-13 01:00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49)|收藏|评论(26)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副市长举家上访罗生门不是花边新闻,不是恶意诽谤。我国刑法规定:杀人、纵火、强奸为刑事案件中的三大重罪。此案至今还在 立案侦查。凤凰周刊报道后更从贵阳市公安局提到贵州省公安厅重案组。如此重大的刑事案件,南方人物周刊竟公开帮助犯罪嫌疑人诽谤攻击受害人,居心何在,难 道想给办案机关施压?
2012-04-10 08:43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1)|收藏|评论(5)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这样恶毒的文章无非要混淆视听,硬把强奸说成通奸,保护犯罪嫌疑人。但请读者注意,案件是已经立案调查的。刑事案件既然能 够立案就说明犯罪嫌疑人有很多问题,案件本身有很多证据支持立案。假如犯罪嫌疑人所谓资助过我,我敲诈他不成功才报案等等属实。绝对是不予立案或撤销案 件。
2012-04-10 08:42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2)|收藏|评论(3)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南方人物周刊我实在是被打败了。再如何造谣。起码数目要搞对。连我爸爸有几个孩子都搞不清楚它也敢登报。数目都是完全错误的。我是服了他们了。
2012-04-10 08:37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9)|收藏|评论(2)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http://163.fm/YqpNXX5 副市长举家上访罗生门受害人首次公开回应报道–已正式起诉南方人物周刊
2012-04-10 08:33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3)|收藏|评论(1)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http://163.fm/PGx4zH4 转凤凰知名杂文家评论——周世立免职需要说明原因
2012-04-10 08:32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2)|收藏|评论(1)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那两份证人证词,在国安出面之前我送交了也多次催促.但是公安机关说不重要.是否属实公安机关的卷宗明明白白写着他们每份 证据我的送证时间和取证时间.这两份证据报案就送交了.竟然等了两年才取证.是否积极办案大家必然清楚.对我家就这样,老百姓可想而知!
2012-04-10 08:24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2)|收藏|评论(1)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第二份证据的证人多次称受到公安机关辱骂和威胁.问我该怎么办.我说你为什么被辱骂?她说他们问的问题我忘记了.我当时还 一再安慰她不要害怕.不论公安机关问你什么,记得就是记得,不记得就是不记得.决不可能因为害怕就乱说.而以上两份重要的证据居然是立案近两年后国安厅和 市委出面才取证调查的.这样是积极办案吗?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微博好友有不少男性.作为男性的你,在知道一个人天天偷取你的录音录像还明确说明要送交中纪委之后.还可能和她做情人吗?.我元月份拼死自杀.当时与嫌疑人相识不到一个月.不会爱得非死不可吧?只能是案发后想不开!
2012-04-10 08:21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3)|收藏|评论(2)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这两份是证人证词.像素很高大家可以放大认真观看.证人明确证实案发前见过犯罪嫌疑人,而犯罪嫌疑人案发前明确当着她们说自己30出头没有结婚.第二份证 据明确证实,在2009年元月我知道我像自杀并极力劝阻.2009年元月中旬就告诫嫌疑人若要纠缠我,我就把他自述行贿的录音送交中纪委.
2012-04-10 08:20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7)|收藏|评论(2)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不妨直说,公安机关传唤的前一天我还和嫌疑人通话,并确定他拒绝承认和受害人有任何关系。我是在父母指导下故意通话取证的。所以如果公安机关前去传唤时立刻带走,惊慌的嫌疑人一定没有改口的可能。
2012-04-10 08:19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如若没有黄瑶的拒绝传唤,公安机关第一次传唤嫌疑人就直接从政协带走人。嫌疑人决不可能承认有任何关系。而黄瑶作为贵州省政协主席,这样重大的刑事案件拒绝传唤。其本身就是不合法的。所以可见此案的本质从那时起就建立在不公正的基础之上。
2012-04-10 08:19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犯罪嫌疑人当时是否承认有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当时只要拒绝承认就可以立即拘捕候审。检察院必须无条件批捕。法院也必须无条件判有罪。而在黄瑶拒绝传唤嫌疑人之前。嫌疑人从不承认与受害人有任何关系。有多次录音可以为证。承认与否是最重要的。
2012-04-10 08:17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这是本案的DNA鉴定证明。有此证明就是事实存在。然而在黄瑶套取我母亲我们手中证据之后。立即不允许公安机关传唤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前去传唤超过3次 依然不允许。等到允许传唤之时嫌疑人姗姗来迟,一改平日拒绝承认有任何关系的说词。一口承认为情人关系。
2012-04-10 08:15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分享图片这两份就是公安机关正规的立案文书。一份接受案件通知书一份立案通知书。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压案三年,人民日报如何得出公安机关积极办案的结论??
2012-04-10 08:14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分享图片就凭着嫌疑人用录像以及要去六盘水到处宣传等等威胁受害人。它必须从重判决。虽然强奸的极刑为10年。但是嫌疑人的所有行为都是要加刑的。公道自在人心,非刑罚可定。就算逃过了法律的制裁,全国人民心中它早就是无期徒刑了。
2012-04-10 08:00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7)|收藏|评论(1)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分享图片这是嫌疑人恐吓和侮辱我的一小部分图片。提出要给我钱送我出国。要让全国,全世界等着。要带上千人去天安门上访!要告我等等。请大家见证一下,真正该送进精神病院的人是嫌疑人。
2012-04-10 07:57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59)|收藏|评论(12)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分享图片这是犯罪嫌疑人恐吓我的一小部分图片。我不作任何评价了。大哭
2012-04-10 07:55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4)|收藏|评论(1)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你们在毁掉你们自己,在毁掉这个党。在毁掉好不容易得来国家的良好发展环境。你们接着贪。接着无恶不作。老百姓会揭竿而起,你们就会死不瞑目。连容身之处都没有。你们不要不相信。国民党如果知道那个结果,那些贪官绝对求他他都不会贪。
2012-04-10 07:52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北京这几天天气不错,那些做了坏事的。无耻得毫无底线的官员,把你们的心肝脾肺肾掏出来好好晒晒。省的霉烂了都不知道。国民党为什么兵败垂城?国民党的失败不过几十年,蒋介石死不甘心的场景还在眼前。你们就敢这样乱来??
2012-04-10 07:52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3)|收藏|评论(3)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http://163.fm/NmkBATK 这是嫌疑人承认强奸以及侮辱和恐吓我的录音。我不作任何介绍。每次听都恨不得心痛得要晕死过去。人民日报你作为党的喉舌,为一个煤老板作假文章。我真是感到羞耻。
2012-04-10 07:34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3)|收藏|评论(1)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每一个上访的群众,骄傲的抬起头来,像我们的祖先一样,为了自由而奋斗为了发展而努力为了生存而流血乃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 大复兴坚持战斗。这是我这个弱女子面对强权和富豪两年多孤军奋战的全部动力。为了心中的正义为了国家法制的完善更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进啊,每一个 中华民族的儿女!
2012-04-10 07:17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整个的中国不是一家一姓的事任何人追朔到自己的祖先的时候总会发现许多可歌可泣的事实有的显焕一些也许有的暗淡一些但是当 我们想到自己的祖先曾经为自由而奋斗为发展而努力乃至为生存而流血我们对于过去固然看到对于将来也必将抱着更大的期待前进啊每一个中华民族的儿女。—-朱 东润先生
2012-04-10 07:14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贵州的警察和省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多次跟我说过,被强奸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对现在这个时代,被强奸没什么了不起。所 以你不告对你的人生根本没有影响。但是对于嫌疑人,如果被抓它这辈子就完蛋了。永远起不来。所以不如补偿你你不要告了好不好?比这个话恶心的都还有。想到 这些地方我恨不能千刀万剐了它们
2012-04-10 06:52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29)|收藏|评论(9)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前几天无法监控我任何情况。因为我注意了。马上我家人就要送给我手机和电脑。我拒绝。家人又非要来北京看我。又被我拒绝。 本应给我生活费的。都快要给我打款了。突然挂断电话三十分钟后告知,如果不同意他们来北京看我,就不给我生活费。相信为什么有这些情况大家都很清楚。大哭 大哭
2012-04-10 06:50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1)|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http://163.fm/YoHwMll 2010年5月我接连上访,六盘水市委以市委名义给省委打紧急报告。贵州省国家安全厅给省委打紧急报告。我父亲给省政协主席写信。案件终被提到贵阳市局, 我家人第一次到公安局配合调查被不断辱骂恐吓。无奈关机。嫌疑人竟恐吓我小姨。称要干掉六盘水市委书记和政法委书记。请听录音。
2012-04-10 06:44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5)|收藏|评论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省委书记长什么模样,是谁我都不知道。我也绝不会愚蠢到故意和他作对。但的确多次有人告知他亲自阻止我的案件公开。人民日 报报道当天甚至不惜亲自把我和母亲以需要为我们公正办案骗去关起来。逼我写各种保证书。这几天他都在找我家人。说一切和他无关。他才来贵州和嫌疑人没有什 么勾结。我还是不相信。
2012-04-10 06:38 来自网易微博转发(8)|收藏|评论(1)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
上访市长女儿的实名微博:北京警方对我种种不公处理都是正常的。因为贵州省委书记和他们的高层有私人关系。为什么省委书记要避开公安厅或者政法部门呢?大概是我家全家在政法部门几十年的工作,显然是害怕我家人注意他对我下手后,他对我父母的欺骗工作不好进行。

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的来龙去脉(32) 高华2012-04-20 09:12:51

219
放于自己的绝对控制之下,——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的改版就是毛泽东这一战
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毛泽东改组《解放日报》是为推动全面整风而精心策划的一个攻坚战,此举标志着
从1938 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后开始的毛个人控制舆论工具过程的最后完成。六届六中
全会后,虽然毛泽东已在制定中共文宣政策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他对文宣部门的
控制尚未达到绝对化的程度,中共文宣部门尚留有一些国际派人物在主持工作,对毛仍
存有一定的制约,因此毛对中共文宣系统还是左右看不顺眼。
首先,毛泽东对由博古担任主任的中央党报委员会抱看根不信任的态度。中央党报
委员会是一个在中共历史上存在很长时间的组织,它的主要职责是代表中央政治局领
导、监督中共所有报刊的言论活动。自三十年代初期以来,中央党报委员会主任一职长
期由张闻天担任,1938 年后博古虽继任此职,但由于博古留在重庆南方局工作,中央
党报委员会实际上仍由张闻天掌握,直到1940年11月博古返回延安,中央党报委员会
才由博古真正负责。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以后,延安的报刊开始把毛的言论及活动置于突
出的地位,但对毛泽东也就做到这一步为止。在张闻天、博古的安排下,毛泽东只是比
较突出的一名政治局委员而已,为了体现集体领导的原则,延安的各种报刊仍然大量刊
登张闻天、王明、凯丰等人的理论文章。这种舆论导向使广大党员无从减退对王明等人
的崇仰,也无从增添对毛泽东的认识。对于这种局面,毛泽东虽然气愤,但一时也无可
奈何,毕竟毛当时还不便主动提示别人来歌颂自己,然而毛泽东执意搬去张闻天、博古
这两块石头的决心却已下定了。
毛泽东的另一个不满对象是由王明、周恩来直接领导的《新华日报》。《新华日报》
作为中共机关报,于1938年1月11 日创刊于武汉,以后随中共代表团迁至重庆,是唯
一不受毛直接控制的中共重要报刊,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实际上起着中共中央机关
报的作用。对于《新华日报》的中央机关报性质,在1938 年的中共党内是无人会公开
提出疑问的,事实上延安也予以默认。1938 年4 月2 日,中共长江局以中共中央的名
义向各地方党委发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各地方支部订阅《新华日报》,并且在党的
会议上讨论《新华日报》上发表的社论和中央负责同志的文章。①在技术方面,《新华日
报》也无可争辩地处在所有中共报刊的首位。《新华日报》的采编人员大多为著名的中
共文化人。王明、周恩来甚至还邀请了中间派人士陆诒参加《新华日报》工作。和大型
日报《新华日报》相比,延安的周二报《新中华报》只是一张小报,很不符合中央机关
报的身分。
1938年7月初,王明指示《新华日报》暂不刊登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引起毛泽
东的极大愤怒,尽管不久王明、周恩来即指令长江局以「新群丛书」第十五种的形式另
出了《论持久战》单行本,但这并没有消弥毛对王明、周恩来等的怨愤。1939 年5 月
17 日,毛泽东抓住周恩来同意《新华日报》暂时停刊、参加国民党提出的《联合版》
①〈中共中央关于党报问题给地方党的指示〉(1938 年4 月2 日),载《群众》,第1 卷,第22 期。
@@@
220
一事,严厉指责周恩来:「你们未征求中央书记处意见,即同意停版,实属政治上一大
疏忽。」① 在毛泽东眼中,《新华日报》不仅成了王明、周恩来用之于和延安分庭抗礼的
工具,更成了「第二政治局」指导全党,对外代表中共的舆论喉舌,实属不能容忍。
②尽管毛泽东对《新华日报》强烈不满,但是对于国统区这唯—一份中共公开发行的报
纸,毛当时尚无法直接支酉己。同时,毛也相倍,如果能促使周恩来改变观念,并对《新
华日报》施加毛个人的影响,使之在政治和思想上改弦易辙,《新华日报》自有其继续
存在下去的必要,只是《新华日报》作为中共唯一机关报的地位必须改变。
1941 年春,毛泽东整肃中共新闻机构的措施相继出台。第一步。毛泽东以「技术
条件的限制」为由,提议暂时裁并延安的大部分党刊。财政困难固然是事实,但毛的着
眼点却并不在此,因为遭受裁撤的刊物在经济形势好转以后并没有恢复。裁并结果是,
由张闻天主编的《解放》周刊、《共产党人》等一批报刊纷纷关门大吉。③中央党报委员
会名存实亡,几乎不再有党刊党报需要管理。毛泽东的第二个行动则是,在1941 年5
月15 日,宣布将《新中华报》和新华社内部刊物《今日新闻》合并,于次日正式创办
大型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毛并通知全党,今后中共「一切党的政策,将
经过《解放日报》与新华社向全国宣达」。④
创办《解放日报》是毛泽东在统一中共全党宣传舆论机构方面获得的一项重大进展。
毛对《解放日报》倾注了强烈的关心,他亲自为该报撰写了〈发刊词〉,然而时隔不久,
《解放日报》的表现就令毛大失所望。毛发现该报在言论方面与已经停刊的延安党刊并
无任何实质区别。毛泽东选择博古担任《解放日报》社长兼新华社负责人,虽属是对博
古的降级使用,但也是对曾担任中央党报委员会主任的博古的一项安抚。毛相信,在他
本人的鼻子底下,博古绝不敢违抗自己的旨意,《解放日报》将忠实贯彻自己的意志。
可是情况却非毛泽东设想的那般顺利,博古与该报主编、另一国际派人物杨松配合默契,
竟将《解放日报》办成了苏联《真理报》的中国版!
《解放日报》创刊后不久,苏德战争爆发,此事自是延安共产党员关心的头等大事,
于是博古、杨松等在报纸上以最显着的地位,突出报道苏德战争和苏联红军抵抗人侵德
军的战况,有关国际问题的新闻、社论和文章在报纸版面上占了压倒优势;而对中共及
其军队及陕甘宁边区的报道,一时则数量相对较少,位置也不显着。毛泽东对《解放日
①1939 年5 月3 日至4 日,重庆遭日本飞机轮番轰炸,十多家报馆均遭破坏,国民党当局以疏散为借口,下令重庆各报停刊,共出一
张《联合版》。为了维持统一战线的大局,周恩来说服《新华日报》社内部持反对意见的同事,接受了重庆当局出版《联合版》的指令,但
周恩来向国民党中宣部部长叶楚伧申明,一俟将有定所,即恢复出刊《新华日报》,然而此事却受到毛泽东的严厉批评。参见《中国共产党
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上卷,页89;另参见韩辛茹:《新华日报史 1938 一1947》,上(北京:中国展望出版社,1987 年),页92-94。
②1938 年12 月12 日,王明在由重庆返回延安途中抵达西安,12 月19 日给《新华日报》主编潘梓年以及吴克坚、华岗写信,表达他
对报社工作的关心,而代表南方局领导《新华日报》的凯丰也曾于1938 年12 月15 日、1939 年2 月14 日给王明写信,向他汇报《新华日
报》情况。1939 年9 月至10 月,王明赴渝参加国民参政会期间,多次在《新华日报》社作报告,9 月29 日,王明在重庆南方局,作〈目
前国内外形势与党的任务〉的报告,在发表时改为〈目前国内外形势与参政会第四次大会的成绩〉,并注为「9 月20 日在《新华日报》工作
人员会上的报告」,发表于《解放》周刊总89 期(1939 年11 月7 日),其中把「党的任务」部分全部删除(王明作报告的时间是《解放》
周刊有意变动的,其目的是为了迷惑国民党)。以上情况一方面说明1938 年后王明对南方局和《新华日报》仍有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也
表明延安并不乐意看到王明就全党范围的问题发表看法。
③1941 年3 月26 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调整刊物问题的决定〉。决定《中国妇女》、《中国青年》、《中国工人》自1941 年4 月起暂时
停刊,四个月后恢复。1941 年6 月15 日,复宣布中共中央政治理论刊物——《解放》周刊停刊,1941 年8 月,《共产党人》停刊,以上刊
物以后均未复刊。
④毛泽东:〈关于出版《解放日报》和改进新华社工作的通知〉1941 年5 月15 日),载《毛泽东新闻文选》,页54。
@@@
221
报》直接使用外国通讯社的电讯稿极为恼火,认为这种「有闻必录,不加改写」,将外
电直接桶上报纸的方法,使读者看不出党对某一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的立场和倾向性,是
在为别人做「义务宣传员」。①
《解放日报》对有关毛泽东个人活动及整风运动的宣传,也令毛泽东强烈不满。《解
放日报》创刊后,毛几乎不加任何掩饰地要求杨松在报上突出宣传自己,他开导杨松,
「讲中国历史,要多讲现代,少讲古代,特别是遵义会议以后,党如何挽救危局,要多
加宣传,让大家知道正确路线是怎样把革命引向胜利的」。② 但博古、杨松领导的《解放
日报》却对毛的这番话置若罔闻,未将有关他的活动置于特别重要的地位。《解放日报》
只是在第三版右下角以三栏题报道了毛泽东于2月1日在中央党校作整顿三风报告的消
息,遂被毛看成是对他个人权威严重的藐视。于是,毛就认为博古领导下的《解放日报》
对整风运动的宣传,既无广度,更无深度。
对《解放日报》经常刊载张闻天、吴亮平等人所撰写的谈论马列和宣传苏联的「又
臭又长」的文章,毛泽东更是感到难以容忍。1941年5月16日《解放日报》创刊号上
就刊登了戈宝权译的苏联作家爱伦堡的〈另一个法国〉。张闻天等人除了自己在报上发
表文章,还指使马列学院的干部从苏联一些理论刊物翻译大块文章,然后移植于《解放
日报》,致使本来版面就紧张的《解放日报》充斥大量「洋八股」,显得更加「贫乏无味」,
「面目可憎」(1941 年5 月16 日至9 月15 日,《解放日报》只出版两个版面)。
凡此种种,都成了毛泽东决心整肃《解放日报》的理由,毛多次尖锐批评《解放日
报》,强调:我们在中国办报,在根据地办报,应该以宣传我党的政策,八路军、新四
军和边区、根据地为主。③在毛泽东的提议下,中共中央决定《解放日报》进行改版,
并把此事作为延安整风运动的一部分。
1942 年2 月,毛泽东整肃《解放日报》的行动正式开始,他亲自调派陆定一进入
《解放日报》社,在暂时维持报社领导班子的情况下,陆定一成了凌驾于博古之上、事
实上的《解放日报》最高负责人。1942年3月16 日,中宣部发出〈为改进党报的通知〉,
要求中共各地组织「根据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的号召,来检查和改造报纸」。1942 年3
月31 日,毛泽东又亲自主持《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在会上鼓励与会的七十多人,
对《解放日报》的缺点展开批评。4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致读者〉,宣布「从今
天起,报纸的版面加以彻底的改革」,「要使《解放日报》能够成为真正战斗的党的机关
报」。至此,《解放日报》完全被纳人毛泽东的直接控制之下。
凭心而论,毛泽东对《解放日报》的批评,有一些是符合事实的,但由于毛批评的
出发点是为着巩固个人对报纸的控制,因此毛的批评在许多方面又是夸大其辞,攻其一
点,不及其馀。
即以令毛泽东极为不满的为外国通讯社做「义务通讯员」一事而论,毛的批评也是
①参见〈《解放日报史》大纲〉,载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编:《新闻研究资料》,第17 期(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3 年),
页12。另参见《胡乔木回忆毛泽东》,页449。
②杜青(杨松遗孀):〈回忆杨松同志〉,载《中共党史人物传》,第25 卷(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5 年),页192。
③参见〈《解放日报史》大纲〉,载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编:《新闻研究资料》,第17 期,页13。
@@@
222
有欠公允的。《解放日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弥漫全球之际,突出报道苏德战争和
美英盟军反法西斯战场的战况,不仅完全符合读者的阅读需要,而且是抗战期间持爱国
立场的任何一家严肃报纸都必须履行的职责。
对毛泽东个人活动的报道保持一定的适度,这与当时毛在党内的地位有关。从中共
组织原则上讲,毛仍是政治局和书记处的一名成员,并不是名正言顺的「总书记」,「多
宣传集体,少宣传个人」的集体领导原则,至少是毛泽东表面上也赞同的。
《解放日报》大量刊载「洋八股」也是事出有因,概因毛泽东本人在1938 年中共
六届六中全会上号召全党开展学习马列的运动,才引燃了这场火。至于国际派借机「掉
书袋」,那是另外一回事,因为毛泽东的鼓动客观上为他们的卖弄提供了机会。张闻天
等人只是在奉命办事的过程中顺带一些私货借以自炫罢了。
其实,在延安日益低迷的政治高压下,博古、杨松为办好《解放日报》一直小心翼
翼,战战兢兢。尤其是杨松,几乎达到披肝沥胆、呕心沥血的地步,生怕工作中稍有失
误,引致毛的不满,使自己本来就黯淡的政治前途更加险恶。
杨松原名吴绍镒,曾用过吴平、瓦西里、戈里等化名,湖北黄安(现大悟县)人,
是一位与毛泽东毫无历史与工作渊源的老共产党员。杨松自1927 年1 月进入莫斯科中
山大学学习后,长期留驻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工作,与王明有密切的关系。1931—1933
年,杨松被调入苏联远东海参崴任太平洋职工会中国部主任,从事华工教育及搜集日本
情报的特殊工作。1933年夏秋,杨松又被调驻莫斯科赤色职工国际东方部。1934至1935
年,杨松奉王明命令,多次代表共产国际,冒看生命危险秘密潜人被日本占领的东北,
向中共领导的东北抗联游击队传达指示,协调东北抗联内部关系。杨松还多次保护即将
遭判刑和流放的被调入苏联接受审查的东北抗联干部,使之免遭康生的荼毒,曾结怨于
康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①杨松并因长期在极其艰苦的东北地下环境中从事秘密工作
而患上严重的肺结核。1938 年2 月,杨松辗转来到延安,在张闻天领导下做理论宣传
工作,曾任中宣部秘书长兼宣传科长,并在马列学院讲授「中国现代革命运动史」。《解
放日报》创刊后,博古、杨松有意将《解放日报》办成像《真理报》、《大公报》、《新华
日报》那样具有广泛影响的权威报纸,他学习《真理报》、《大公报》重视社评、每日一
篇社论见报的模式,在博古的要求下,也坚持每天亲自撰写社论一篇,由于写作任务繁
重,工作环境极差,杨松已痊愈的肺结核再度复发,但杨松仍奋力带病工作。
博古、杨松虽然对毛泽东发动整风的意图有所疑虑,但在报社工作中,却不敢稍有
怠慢。 ②杨松更是极其谨慎,每天从社论到消息报道都逐字逐句的仔细检查,经常通宵
达旦地工作。③1941 年9 月政治局会议开始后,《解放日报》紧紧跟上毛泽东的步伐,
①李范五:〈回忆杨松同志〉,载《中共党史人物传》,第25 卷,页187。
②丁玲回忆道,博古主持《解放日报》给她的印象是「极为审慎」,博古曾告诫她,不能把《解放日报》文艺栏办成「报屁股」、「甜点
心」,也不能搞成《轻骑队》。黎辛说,博古强调「自由主义不能在报纸上存在」,「报纸不能闹独立性,一个字也不能闹独立性」。参见丁玲:
〈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前前后后〉,载艾克恩编:《延安文艺回忆录》,页57;黎辛:〈丁玲和延安《解放日报》文艺栏〉,载《新文学史料》,
1994 年第4 期,页59。
③毛泽东于1941 年5 月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演说后,杨松就已预感到自己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他对昔日的同事张仲实说,「我对
于外国的事情,还可谈几句。对于本国情形,的确一点都不熟悉。今后我要下定决心,把自己改造一下,不然对党实在没什幺用处」。参见
张仲实:〈悼杨松同志〉,载《解放日报》,1942 年11 月27 日。
@@@
223
频频发表反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的杜论和专论。9 月2 日,《解放日报》发表〈反对学
习中的教条主义〉社论,9 月16日,《解放日报》发表毛泽东政治秘书胡乔木的文章〈为
什么要向主观主义宣布坚决无情的战争〉,10月14日又发表艾思奇的〈主观主义来源〉
一文,提出主观主义具有书本教条主义与狭隘经验主义两种基本形态,将毛发动整风意
欲整肃的两种对象正式揭示出来。
尽管《解放日报》对整风宣传尽心尽力,但博古、杨松再努力也是白费劲。1942
年2月,奉毛泽东命接管《解放日报》的陆定一甫抵清凉山(延安《解放日报》所在地),
就拿杨松开刀祭旗。陆定一等批评《解放日报》每日撰写社论是虚应故事,徒费劳力,
杨放之等人甚至指斥杨松「粗制滥造」。① 陆定一等的行动并非就事论事,而是以社论事
为突破口,谋求一举改组《解放日报》。不言而喻,博古、杨松决非是有毛作后盾的陆
定一的对手,陆定一的意见最后被采纳,《解放日报》很快取消了一日一篇社论见报的
惯例。1942年8月15日,陆定一正式取代了杨松,担任了《解放日报》主编。而杨松
则在抑郁中于1942 年11 月23 日病故。
二 陆定一、胡乔木与毛氏「新闻学」原则的确立
改版后的《解放日报》虽仍由博古任社长,但在很大程度上已属挂名,尽管博古仍
在报社继续负一些具体事情的领导责任,然而《解放日报》的实权已在主编陆定一和中
宣部代部长胡乔木的手中。
《解放日报》在陆定一和胡乔木的具体领导下,积极贯彻毛泽东的有关指示,从报
道内容和版面设计等一系列环节,对原《解放日报》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造,逐渐确立了
一些基本原则,从而建构了毛氏「新闻学」的框架。
毛泽东「新闻学」最显着的特征是将政治功利性视为新闻学的本质,而否认新闻具
有超阶级性属性的观点。毛泽东早年对新闻学就有强烈兴趣,在北大图书馆工作期间,
听过民国初年新闻大家邵飘萍的演讲,曾参加北大学生社团「新闻学会」的活动,以后
也曾创办《湘江评论》,并一度担任过大革命时期国民党中宣部刊物《政治周报》的主
笔。但是,身受五四「自由办报」思潮之惠的毛泽东,并未接受自由主义新闻学的观点,
尽管毛泽东一贯喜好阅读政治倾向性较为中立的《大公报》、《申报》等报刊,然而他始
终将自己的阅读偏好与出于政治功利而对中共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划分得一清二楚:毛
要了解一切公开的和内幕的新闻,而中共一般干部和普通百姓只需知道党要他们知道的
那部分新闻。毛泽东的这种政治功利主义的新闻观正是通过陆定一和胡乔木的解释,最
早在延安《解放日报》体现出来,它以五个核心原则为中心,包含了一系列互相联系的
概念:
①杨放之又名吴敏,1937 年抗战爆发从国民党监狱释放后,即参加创办《新华日报》的工作,是《新华日报》最早的编委会成员之一。
他完全清楚《新华日报》自创办至1941 年初每天必发社论的传统,只是因1941 年「皖南事变」爆发,国共关系严重恶化,《新华日报》才
改而决定不再每天发表社论。但是杨放之在1941 年调入延安《解放日报》后,迅速站到了陆定一一边,成了反对《解放日报》每天发表社
论的主要人物。参见杨放之:〈《解放日报》改版与延安整风〉,载《新闻研究资料》,第18 期,页3。
@@@
224
一、「党性第一」的原则。
毛泽东、陆定—、胡乔木认为,任何报纸都是一定阶级的政治斗争的工具,世界上
绝不存在超阶级的客观报道,中共创办的报纸无可争议的应是反映党的政治路线的党
报。由于共产党代表了历史发展的方向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报不仅应是「党的教科书」,
而且也是「人民的教科书」。为了不使人民失望——胡乔木说,「人民的希望就是读教科
书」,中共应把党报办成像「章章都好」的《联共党史》那样,使人民能「读一辈子」。
①为此,党报「要在自己一切篇幅上,在每篇论文,每条通讯,每个消息……中都能贯
彻党的观点,党的见解」。② 举凡一切评论、消息、照片都必须以是否符合党的利益为标
准而加以取舍和编排,并以党的立场来判断一切。党报绝不是「有闻必录」、单纯报道
消息的新闻纸,而是为了实现党的任务而奋斗的宣传工具,为了保证党报的性质,必须
将党报置于党的领导机关的绝对领导之下。
二、反对「虚假真实性」的原则。
陆走一等提出一个有名的的口号:「把尊重事实与革命立场结合起来」,③虽然从字
面上,陆定一也强调新闻必须完全真实,然而这个「事实」必须置于「革命立场」的统
帅之下。于是,陆定一等从列宁那儿引进了「两种真实性」的观点:一种是所谓「本质
真实性」即代表了历史发展方向的事实,尽管它尚处于萌芽状态或尚未发生,但从本质
上讲它却是真实的;相反,「虚假真实性」只反映事物的「表像」和「假像」,而不反映
事物的本质,因此它必定是不真实的。如果以为它是新近发生的事实,「把个别现象夸
大成为整体现象」而加以报道,那就必然会犯「客观主义」和「自由主义」的错误,而
无产阶级的「真实性」和「客观主义」、「自由主义」是截然对立的。④
三、「新闻的快慢必须以党的利益为准则」。
「抢新闻」是「资产阶级新闻学」的恶劣表现,正确的「无产阶级新闻观」将发布
新闻的快慢完全服从于党的需要,「该快的快」,「该慢的慢」;「有的压一下才发表,有
的压下来不发表」,总之,一切必须听命于党的领导机关和最高领袖,绝不允许报纸和
记者有丝毫的「独立性」和「自由主义」。
四、运用报纸指导运动的原则。
党的领导机关必须善于「利用」报纸,⑤尤其要学会运用报纸指导政治运动,在运
动初起和达到高潮的一段期间内,集中报道,形成宣传规模,用以教育干部和群众,震
慑和打击敌人。
五、新闻保密和分层次阅读的原则。
抗战前,《红色中华》报和以后改名的《新中华报》便开始抄收国民党中央社的电
讯。一部分在报纸上发表,一部分编印《参考消息》,每天印五十至六十份,供中共中
①胡乔木:〈报纸是人民的教科书〉,载《解放日报》,1943 年1 月26 日。九十年代初,胡乔木将此篇文章改名为〈报纸是教科书〉,收
入《胡乔木文集》,对为何改名,胡未作任何说明。参见《胡乔木文集》,第3 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年),页303。
②〈致读者〉,载《解放日报》,1942 年4 月1 日。
③陆定一:〈我们对于新闻学的基本观点〉,载《解放日报》,1943 年9 月1 日。
④参见〈给党报的记者和通讯员〉,载《解放日报》,1942 年11 月17 日。
⑤毛泽东:〈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 年3 月31 日),载《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页90。
@@@
225
央各部门负责人阅读。《解放日报》改刊后,正式出刊了供领导干部阅读的《参考消息》,
阅读范围较前有一些扩大。出版《参考消息》的指导思想在于进一步明确新闻保密和分
层次阅读的原则。因为群众有左、中、右的划分,党员干部中也有左、中、右之区别。
既然人之有区别,在「知」的权利上就不能不反对「绝对平均主义」。中低级党员干部
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不足以抗御国内外新闻报刊散布的「毒素」的侵袭,因此只有久
经考验的少数高级干部才有资格被告知某些重要的新闻消息,干部级别越高,阅读限制
就越小,由此逐级而递减。至于一般普通老百姓,为了保证他们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纯洁
性,就没有必要让他们知道党报以外的其它消息了。当然,党员和群众还是有区别的,
即便是普通党员,组织上也会给其比普通百姓多一些的信息,这主要通过阅读党内读物,
听上级的传达报告来体现,以显示党员在「知」的方面所享有的特殊权利。只是一般党
员「知」的权利和高级干部相比,早已不能以道里计。
实际上,毛泽东新闻学的基本观点与王明、博古等并无实质性的分歧,追根溯源,
毛泽东与王明、博古一样,师承的都是列宁——斯大林的新闻理论,只是毛泽东比王明、
博古更加党化、更加斯大林主义化,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超过了斯大林。与毛相比,
或许博古所受的五四影响稍大一些。早在1925—1926 年,博古就曾在其家乡无锡和上
海主编过一份影响颇广的政治刊物《无锡评论》。① 1941年5月,博古将边区最有名的
女作家丁玲调入《解放日报》,放手让其主持文艺栏,正是由于博古的宽容,丁玲才有
可能在1942 年的《解放日报》上推出王实味、丁玲本人,以及萧军、罗烽、艾青等人
撰写的一系列批评性的杂文和短论,及至《解放日报》改版,所有这类「暴露性」的言
论被斩草除根,彻底实现了毛泽东所要求的「舆论一律」。毛泽东所达到的对新闻的垄
断,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连斯大林都难望其项背。在文网严密的苏联报刊,偶而还有几
篇批评官僚主义的小品文问世,而在延安,1942 年后的报刊上已不复有任何「暴露性」
的文字。在抢救运动期间,延安还揪出了一些「写不真实的新闻」的「特务分子」。②
改版后的《解放日报》在陆定—、胡乔木的领导下,面貌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成了
一份地地道道、名副其实的「党报」。在版面安排上,《解放日报》彻底改变了「一国际,
二国内,三边区,四本市」的惯例,而变为「一边区,二解放区,三全国,四国际」的
报道和版面安排的顺序,将国际和国内新闻降至次要地位。对刊登国际新闻更是从严掌
握,所有国际新闻,一律须重新编写,严禁照登外电原文。
《解放日报》既为「党报」,它就必然同时又是已掌握了党的毛泽东的个人喉舌。
1942 年4 月后,报社遵从毛的指示,多次发表经毛修改的讲话和文稿,而发表这类讲
话的时间一般都较毛作演讲的时间推迟很久。例如毛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演讲,
其文字稿推迟约一年半才经修改整理完毕,于1943年10月19日刊登在《解放日报》。
作为毛泽东严密控制的宣传工具,《解放日报》忠实地执行了毛利用该报指导整风
①参见〈秦邦宪与《无锡评论》〉,载《江苏出版史志》,1991 年第3 期。
②陆定一在〈我们对于新闻学的基本观点〉一文中称边区的特务分于常常写不真实的新闻,企图降低《解放日报》的信用,已经被「查
出来」了。参见《解放日报》1943 年9 月1 日。
@@@
226
的意图。陆定一调入《解放日报》后,奉毛泽东之命,将工作重点放在新辟专刊〈学习〉
上,使〈学习〉很快成为指导整风的信风标。〈学习〉专刊于5月13日出版,共办了八
个月,出版了二十四期,对于如何学习文件、如何开展小组讨论,怎样写反省笔记,都
针对性地发表各类文字予以指导。当整风进入到干部思想反省阶段后,〈学习〉专刊还
配合登载了一批各类干部的自我反省文章作为示范。至1943年初,延安整风转入审干、
肃反阶段,〈学习〉专刊的使命遂最后完成,终于在也43 年1 月16 日宣布终止。
《解放日报》还开创了中共利用报刊整肃「异端」知识分子的新模式。1942 年6
月报纸用两版篇幅集中登载批判王实味的文章,范文澜、张如心、罗迈(李维汉)、温
济泽、李伯钊、陈道、蔡天心等纷纷「口诛笔伐」,陈伯达更在大批判文章中将王实味
称之为「王屎味」。但报纸绝不为王实味提供为自己辩护的版面,使《解放日报》成为
一边倒围剿王实味的主要战场之一。1942年6月20日,《解放日报》复发表冠之以「延
安文艺界」名义的〈关于王实味的文艺观与我们的文艺观〉的总结性长文,最终将王实
味扫入「反动派」的行列。
《解放日报》为贯彻毛泽东的意图尽心尽责,全面发挥了其作为党与领袖喉舌的功
能。然而即使是训练有素的驯马,难免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1942年4月10日和以后
一个短时间,《解放日报》竟忘了「反对虚假真实性」的原则,居然在整风运动的高潮
中分别报道了中央党校一男学员自杀和延安大学一女生自杀的消息,此「错误」被毛泽
东迅速抓住。毛严厉指责《解放日报》「仍不和中央息息相关」,报纸「尚未成为真正的
党的中央机关报」。他称,「有些消息如党校学生自杀是不应该登的」,并表示,《解放日
报》的几篇社论仍有错误。毛再次重申,「以后凡有重要问题,小至消息,大至社论,
均须与中央商量」。① 和毛泽东相比,《解放日报》编辑们头脑毕竟简单一些,他们耳闻
目睹在延安不时发生的干部、学生自杀事件,以为选择一两条消息刊登也无妨,却未料
道无意中他们已犯下「暴露阴暗面」的严重政治错误。在毛泽东大喝一声后,从此在《解
放日报》上就再未有任何有关延安消极面,诸如自杀事件的报道了。
三 邓发被贬黜与中央党校的三次改组
1941 年9 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后,毛泽东四面出击,向王明、博古、张闻天等
国际派发起全面进攻,毛的进攻的步骤是先行夺回被国际派长期控制的意识形态宣传部
门和延安各类学校的领导权,继而全面整肃党和军队中的留苏分子,用自己的思想彻底
改造全党,中共中央党校的改组就是毛为实现这一目标,将两个战役一并进行的一次重
大战略行动。
中央党校是中共为对党的中高级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基础训练而设置的干部教育
机构,1933 年3 月以「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之名创立于中央苏区「红都」瑞金。由
① 1942 年9 月5 日,陆定一在《解放日报》、新华社第二十二次编委会上,传达毛泽东对改版后的《解放日报》的上述批评意见。参
见〈延安《解放日报》史大纲〉,载〈新闻研究资料〉,第17 期,页18。

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的来龙去脉(31) 高华2012-04-19 08:58:57

211
化人的最大鼓励,是他们的作品的发表」,因此,「应该用一切方法在精神上,物质上保
障文化人写作的必要条件」,「应该在实际上保证他们写作的充分自由」。张闻天进而提
出,为了「保证文化人有充分研究的自由与写作时间」,「(文化)团体内容不必要很严
格的组织生活与很多的会议」。至于对作家的批评,「应采取严正的、批判的、但又是宽
大的立场,力戒以政治口号与偏狭的公式去非难作者,尤其不应出以讥笑怒骂的态度」。
① 张闻天的上述较为开明的意见,源于五四新文化运动对他的影响,以及三十年代初在
上海领导左翼文化运动时的经验。相比较于毛泽东,张闻天更熟悉五四以后新文化运动
发展的历史。尽管张闻天不能彻底摆脱中共党内长期存在的反智主义传统的影响,但是
在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上,张闻天以及博古等人却比毛泽东多了一分宽容,而少了许多
农民式的狭隘。②1943 年,正是由于张闻天和博古的保护,才使1941 年11 月投奔延安
的五四时期的著名诗人高长虹免遭中央社会部的逮捕。③而张闻天在有关党的文艺政策
及对知识分子政策方面的所有意见,在整风运动期间,都被毛泽东斥之为「自由主义」
而遭到严厉的指责。④
如果说1941 年前,毛泽东因忙于应付内外形势和巩固自己的政治地位尚无暇顾及
文艺问题,对张闻天的一些与己不同的看法还能容忍的话,那么到了1942 年当毛已腾
出手时,他就再也不能允许张闻天就文艺问题说三道四了。
于是,王实味事件的爆发,就成了毛泽东整肃延安文艺界的最佳突破口,毛泽东
决心利用这一「反面典型」,扩大战线,一并收拾延安所有的文化人,以求一劳永逸地
解决文化界的所有问题,最终确立自己作为文艺界大法师的至高无上的地位。
五 延安文艺座谈会与毛泽东「党文化」观的形成
在中共党内,毛泽东是得到全党公认的首屈一指的学问大家。毛具有党内无人企
及的极其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他不仅极其熟悉并爱好唐诗宋词、《昭明文选》、
红楼、水浒、三国、野史稗记一类古典文学,同时也嗜读鲁迅杂文,然而毛对鲁迅之外
的五四以来的新文学作品却很少涉猎,一是兴趣不大,二是长年深居军中无机会阅读。
毛对外国文学作品就知之更少。
毛泽东的「无产阶级文艺理论」有两个来源,一是他的助手为他准备的列宁、斯
大林有关文艺问题的部分论述,第二是他在周扬、胡乔木等向他提供的三十年代中共领
导上海左翼文艺活动的背景资料基础上所作的总结。
①《张闻天选集》,页290-93。
②据在延安《解放日报》与博古同过事的丁玲、舒群等人的回忆,博古对待下属亲切随和,在《解放日报》文艺副刊遭到来自杨家岭
方面的指责时,博古一般都率先承担责任,从不对下属横加指责。1942 年4 月初,当丁玲在毛泽东主持召开的批判王实味的高干座谈会上,
遭到贺龙、曹轶欧等人猛烈攻击时,博古悄悄坐到了丁玲身旁,宽语安慰了丁玲。事隔四十年后,当丁玲回忆起当时情景时,还禁不住写
下她对博古深深的感激。博古也保护过《解放日报》副刊编辑陈企霞。参见丁玲:《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前前后后》,载艾克思编:《延安文艺
回忆录》,页62。另参见陈恭怀:《陈企霞传略》,载《新文学史料》,1989 年第3 期,页181。
③言行:《高长虹传略》,载《新文学史料》,1990 年第4 期,页198。
④《关于延安对文化人的工作的经验介绍》(1943 年4 月22 日党务广播),载《新文学史料》,1991 年第2 期,页188、138。
@@@
212
毛泽东在文艺方面的主要顾问是周扬和胡乔木这两个新朋友,而不是昔日的熟人
冯雪峰。和张闻天、博古、杨尚昆等人完全不同,毛在1937 年以前与上海左翼文艺界
几乎毫无联系。1933 年底,与鲁迅关系密切、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工作委员会书
记的冯雪峰从上海到达江西瑞金,毛泽东曾约见冯雪峰,两人进行过一番有关鲁迅的著
名谈话。①但是,1933 年底到1934 年10 月,正是毛泽东在政治上最为失意的时候,毛
除了向冯雪峰打听鲁迅的情况,对上海左翼作家的活动并无很大兴趣。毛与担任马克思
共产主义大学副校长的冯雪峰也很少接触,更谈不上彼此间已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
在这个时期,中共文艺工作的元老、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教育部长的瞿秋白虽和毛泽
东偶有接触,但彼此都是被冷落的人物,心境不佳,加之双方性格并不投合,因而也无
雅兴讨论文艺问题。遵义会议后,面对繁重的军务与急剧变化的形势,毛泽东更是无暇
顾及文艺问题。
长征结束后,毛泽东、张闻天等决定启用冯雪峰,让其秘密赴沪执行一项特殊任
务,此时中共生存乃是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文艺工作一时还排不上主要议事日程。1936
年4 月上旬,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指派冯雪峰携电台和活动经费秘密返回上海,临
行前,周恩来、张闻天向冯雪峰交待的任务是,在上海建立电台,与沉钧儒等上海救国
会领袖取得联系,重新恢复中共在上海的组织和情报系统。「附带管一管」左翼文化活
动。 ②1936 年一月25 日,冯雪峰抵沪,遵照张闻天的吩咐,第二天即移居鲁迅家中。
出于特殊的谨慎,冯雪峰返沪后,没有立即与以周扬、胡乔木为首的中共文委系统取得
联系(冯雪峰相信陕北有关中共在沪地下组织已全部被国民党破坏的说法),4 月27 日
冯雪峰与鲁迅、胡风商议提出了「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的口号,随即以鲁迅为一
方,和以周扬为另一方的「两个口号」的论争正式爆发。
冯雪峰乃是一文化人。他虽衔重大使命来沪,但是冯的兴趣仍在他过去领导过的
左翼文化方面。在他于1936 年12 月领导、组织了中共上海临时工作委员会后,冯雪峰
就将有关中共组织与情报工作交由潘汉年等承担,他自己则将主要精力集中于文化界。
1937 年1 月冯雪峰返陕北向毛泽东等汇报后又折回上海,遵延安命将中共上海临时委
员会全盘工作向刘晓作了移交。至此,冯雪峰的「中央代表」的身分即告结束。然而由
于冯雪峰曾疏远周扬而与鲁迅、胡风关系密切。已触犯了周扬等人,激起了周扬等的极
度不满,周扬等产生了被抛弃、冷落的深深不平感,并拒绝与冯雪峰见面。③
七七事变爆发后,周扬、艾思奇、何干之、王学文被指名调往延安,不久周扬被
任命为边区教育厅长,旋又被任命为鲁迅艺术文学院副院长,实际主持鲁艺的工作(鲁
艺院长为吴玉章,但他并不到院主事),这样就和毛泽东建立起工作上的联系。恰在这
①冯夏熊(冯雪峰之子):《冯雪峰——一位坚韧不拔的作家》,载《回忆雪峰》(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1986 年),页12-13。
②有关这段历史事实有两项已得到互相证实的资料来源,一是冯雪峰在文革期间所写的「交待材料」:《有关1936 年周扬等人的行动以
及鲁迅提出「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口号的经过》,另一为张闻天的《1943 年延安整风笔记》,参见《雪峰文集》,第4 卷(北京:人民
文学出版社,1985 年),页506-507;另参见程中原:《张闻天论稿》,页492-93。
③对于1936 年4 月下旬,冯雪峰衔中共中央命来沪,没有先找周扬接头,而是住进鲁迅家一事,周扬其至在1979 年还为此耿耿于怀。
参见《周扬关于现代文学的一次谈话》。载《新文学史料》,1990 年第1 期,页125。上海中共临时文委另一领导人夏衍在事隔五十年后也
仍对冯雪峰当年的这一行动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参见夏衍:《懒寻旧梦录》,页313-15。
@@@
213
时,冯雪峰因与中共驻南京代表团负责人博古发生严重争执,一气之下,竟向潘汉年请
长假,于1937 年12 月返回家乡浙江义乌,脱离中共组织关系长达两年之久,至1939
年下半年才由中共中央东南局恢复了组织关系。冯雪峰此举带来严重后果,毛泽东从此
埋下了对其反感、厌恶的种子,而周扬则在延安与毛的关系日益接近,周扬的才干逐渐
引起毛的注意。
周扬原名周起应,最早是以俄苏文学翻译家于三十年代中期在上海左翼文化界崭
露头角的。自1933 年上海左翼文化运动的领导人瞿秋白、冯雪峰相继进入江西中央根
据地后,周扬就成了左联和中共文委的领导人。1935 年2 月,周扬躲过了国民党对中
共上海中央局的毁灭性大逮捕,与夏衍、胡乔木等组织了中共临时文委,团结了一百馀
名文化界的中共党员。但此时周扬领导的中共临时文委实际上已和长征中的中共中央毫
无组织联系。在「左联」前期,周扬曾译过几本介绍苏联文学、音乐的读物,编译了《高
尔基创作四十周年纪念论文集》,和周立波合译过一本介绍苏联大学生生活的长篇小说,
但基本上没有自已创作的文学作品问世,因而曾被鲁迅讽刺为「空头文学家」。但是,
周扬却因政治倾向的因素和对俄苏文学的爱好,对俄国十九世纪别林斯基、杜勃罗留波
夫和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文学理论,以及苏联共产党文艺政策及日共文艺理论十分熟悉。
1937 年周扬在上海生活书店出版了他最著名的译着《安娜?卡列尼娜》,加上他曾撰写
过一些介绍苏联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艺理论的文章,因此当周扬赴延安时,除了翻译家
的头衔外,他已获有「文艺理论家」的声誉。
周扬的「文艺理论家」的身分,在延安得到重视。在1937 年后前往延安的文化人
中间,尽管作家、诗人、艺术家比比皆是,但是「文艺理论家」却寥如晨星,尤其周扬
还有前中共上海临时文委领导人的政治身分,所以周扬很快被委以重任。1937—1940
年,周扬紧密配合毛泽东对文艺工作的有关指示,经常在《解放》周刊、《新中华报》
发表阐释文章。①由于周扬善于引述列宁、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言论为毛的论点作注脚,
周扬逐渐赢得毛的信任,在1942 年以前,就成了毛在文艺方面的首席代言人。
在周扬为确立自己在毛泽东那里的地位而努力奋斗时,周扬昔日的朋友胡乔木发
挥了重要的作用。1935—1937 年,胡乔木在沪活动期间,是躲在「左联」和「左翼社
联」幕后活动的一个不十分引人注目的角色,虽然胡乔木并没有写出有较大影响的作品,
但他却是1935 年以后以周扬为首的中共上海临时文委的主要成员,与周扬有着密切的
关系。1936—1937 年,胡乔木经历了周扬与冯雪峰等的对立与冲突。是属于周扬派的
主要成员,但胡乔木在「两个口号」论争中较少出头露面,因而没有引起外界的注意。
1937 年7 月,胡乔木虽较周扬早几个月进入陕北,但长期被留置在安吴堡青训班,和
在延安正日渐走红的周扬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但是到了1941 年2 月胡乔木调入毛泽东
身边做政治秘书,情况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胡乔木的地位迅速超过了周扬。由于胡
①例如周扬在1938 年6 月8 日《解放》周刊上发表的《新的现实与文学上的新的任务》一文,较早提出作家的创作必须随着生活环境
的变化而改变,应重视文艺的通俗化和大众化的问题,周扬的上述看法与毛泽东的看法完全合拍。参见《周扬文集》,第1 卷(北京:人民
文学出版社,1984 年),页246-47、251。
@@@
214
乔木对三十年代上海左翼文化活动的历史十分熟悉,他成了毛了解文艺问题的主要顾问
之一(江青也起类似的作用),而胡对「左联」内部矛盾等问题的看法,十分自然地对
毛泽东产生了影响。
1939 年胡乔木调回延安,胡乔木与周扬在延安又有了经常接触的机会。此时胡乔
木已较少以自己的名字公开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周扬则在精心研究如何运用列宁、斯大
林有关文艺问题的论述为毛泽东构筑文艺理论。周扬集中精力翻译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
《生活与美学》,试图从这位俄国革命文艺理论家那里发掘出「文艺为政治服务」的信
条。然而周扬对毛作出的最大贡献无疑是他精心编选的马克思、列宁、斯大林、鲁迅等
论文艺的语录。 ①
周扬、胡乔木对毛泽东的另一个重大帮助则是向他介绍有关「两个口号之争」。对
于「两个口号」的争论,早在1937 年1 月,冯雪峰返回延安向中共中央汇报时,毛泽
东就有所了解。1937 年9 月后,周扬、艾思奇、王学文等抵达延安后,毛泽东又从另
一方(「国防文学派」)那里,详细了解了双方的观点及其有关背景。1938 年5 月,毛
泽东还与「国防文学派」的重要人物徐懋庸作了详细交谈。从陈伯达处,毛更了解到既
非周扬派,又非鲁迅、冯雪峰派的第三种看法。在周扬与鲁迅两种对立的观点间,尽管
毛泽东较倾向于鲁迅提出的「民族革命战争的大众文学」的口号,而不大欣赏「国防文
学」这个烙有王明印记的文学主张,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毛泽东毕竟不是文艺家,
他根本无意拘泥于这种文人间的无谓的争论,毛所关心的是「国防文学」的口号确实有
助于实现文艺家的抗日统一战线,而眼下帮助自己构筑文艺体系的正是这帮「国防文学
派」。现在,提出「民族革命战争大众文学」口号的鲁迅已经作古,冯雪峰又目无组织
私自离队,胡风虽然在国统区十分活跃,然此人既非中共党员,政治面目且十分可疑,
毛泽东毫无必要为了已死的鲁迅而抛弃周扬。于是毛泽东一锤定音:两个口号无优劣之
分,皆是革命口号,②毛泽东并在私下对周扬说,鲁迅也有「党八股」, ③ 对周扬表示了
充分的理解。
对于鲁迅,毛泽东所持的是政治功利主义的态度。从读者的角度,毛固然惊叹、
钦佩鲁迅对中国历史、社会和中国国民性的深刻认识和尖锐的剖析,毛也激赏鲁迅对三
十年代左翼文艺家种种浅薄所作的无情的揭露和抨击。但是,毛泽东在阅读鲁迅作品时
更多的是站在中共领袖的角度,从这个角度出发,鲁迅对于毛泽东有时就显得并不可爱。
鲁迅蔑视一切权贵的个性和独立不羁的精神虽然可以与毛的精神世界形成沟通,但毛决
不认为,在延安也需发扬这种精神。至于鲁迅倡导的抨击时弊、揭露丑类的杂文形式,
毛明确无误地表示,在共产党区域,它已基本失去作用。有鉴于鲁迅对毛的价值及其局
限性,毛迫切需要将鲁迅和鲁迅的遗产修改成适合于自己政治需要的样式:一方面,毛
要利用鲁迅打击左翼文化人的「虚狂」;另一方面又要创作出鲁迅如何「服从共产党领
①周扬翻译的车尔尼雪夫斯基论着《生活与美学》于1942 年由延安新华书店出版,周扬选编的《马克思主义与文艺》的部分内容自1942
年始陆续刊载,1945 年由延安解放社正式出版。
②参见徐懋庸:《我和毛主席的一些接触》,载《徐懋庸回忆录》(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 年),页103-104。
③《周扬关于现代文学的一次谈话》,载《新文学史料》,1990 年第1 期,页124。
@@@
215
导」的故事,以防止文化人援引鲁迅来反抗延安的新秩序。正是基于这样的需要,毛泽
东才看中了被鲁迅鄙视但对自己言听计从的周扬。与鲁迅有隙、生恐有人援鲁迅反对自
己的周扬,对塑造毛氏版本的鲁迅新形象最为积极,周扬又因在上海左翼文化界党同伐
异,树敌甚多,只会在延安的新环境下更猛烈地打击文艺界的「小资产阶级的作风」。
于是被毛慧眼看中的周扬就在胡乔木的暗助下,摇身一变,成为毛氏鲁迅学最权威的解
释者和统领延安文艺界的「领导同志」。
1942 年春,毛泽东在胡乔木的协助下,分别召集了一批文艺界人士前来住处个别
交谈。在被毛召见的文艺家中,既有属于周扬派的陈荒煤、何其芳、刘白羽;也有当时
处于受压制状态的萧军、艾青等。经过一番「调查研究」,毛泽东认为将自己已成熟的
文艺主张公之于众的时刻到来了。
1942 年5 月2 日,有一百馀人参加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正式开始,毛泽东发表讲话,
5 月23 日,毛又在座谈会上作总结性发言,是为有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此文几经修改,发表于次年10 月19 日的《解放日报》,毛泽东的这篇报告,标志着毛
氏「党文化」观的正式形成。
毛氏「党文化」观直接师承斯大林,与具有极其强烈的政治功利性和反艺术美学
的日丹诺夫主义一脉相承,作为有中国特征的「党文化」观,毛的文艺思想则较俄式的
「党文化」观更加政治化,表现出更浓厚的反智色彩。
毛氏「党文化」观包含下列五个核心概念:
一、文艺是政治斗争的工具,革命文艺的最高目标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利用文艺
的各种形式为党的政治目标服务。具体而言,中共领导的文艺的基本方向是「工农兵方
向」,文艺家只能,也必须以此方向作为自己的创作原则和创作内容。「创作自由」是资
产阶级的虚伪口号,革命的文艺家应心甘情愿地做革命的「齿轮和螺丝钉」。
二、和工农兵相比,知识分子是最无知和最肮脏的,文艺家的主体意识是资产阶
级个人主义的无稽之谈,因此知识分子必须永远接受「无产阶级」的改造。
三、人道主义、人性论是资产阶级文艺观的集中体现,革命文艺家必须与之坚决
斗争和彻底决裂。绝不允许描写工农兵在反抗、斗争之外的任何属于非阶级意识的表现。
四、鲁迅的杂文时代已经过去,严禁暴露革命队伍中的阴暗面。
五、反对从五四新文化运动遗留下的文艺表现形式上的欧化倾向,文艺家是否利
用「民族形式」并不仅仅是文艺表现的个别问题,而是属于政治立场和世界观的重大问
题。
上述五个方面的内容包括了从创作主体、文艺功能,到创作题材和创作形式等文
艺学的所有领域,构成了一个严密的党文化体系。从表面上看,毛氏党文化观竭力强调
文艺的社会和政治功用,与中国文学中的「文以载道」的传统有某些相似之处,但「文
以载道」并不意味着可以取消文艺的审美功能,将文艺等同于试帖课和八股文。毛泽东
在这里将「文以载道」夸大到极端的地步,同时又吸取了明清颜习斋等鄙薄读书人的反
智思想,结合斯大林主义,最终建立起具有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中共官方文艺路线。一
@@@
216
言以蔽之,毛氏文艺思想的实质是将文艺视为图解政治的宣传工具,将文艺家看成是以
赎罪之身(身为知识分子的「原罪」)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战士」。
毛泽东极为看重文艺界对其《讲话》的反应。延安文艺座谈会一结束,周扬就立
即担负起宣传、解释毛泽东党文艺观的新使命,从此延安文艺界的气氛开始发生根本性
的变化。伴随这种变化,以周扬为核心的中共文艺统制体系也迅速得到确立,周扬终于
成了名副其实、手执响鞭的「奴隶总管」。
1942 年后,中共对文艺家的行政和思想控制进一步严密化,延安及各根据地文艺
刊物、文艺团体被完全置于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由周扬领导的官办文艺领导机构的领导
之下,同人性质的文艺刊物已不复存在,所有的文艺家均被纳人各类行政组织之内。在
延安的文艺家只有萧军不堪被日渐官僚化的体制所束缚,于1943 年12 月自我放逐,前
往延安县川口区第六乡的刘庄,与妻子儿女劳动垦荒,过着几近穴居人的原始生活,半
年后萧军全家返回延安,仍旧被纳入到行政组织之内。①
和苏联作家协会一样,由周扬领导的鲁艺和边区文协承担着许多与文艺无关的政
治功能。延安鲁艺在1942 年后与康生领导的中央社会部和各单位的审干肃反领导小组
密切合作,在延安文艺界大挖「特务」,结果文艺家大多成为特务嫌疑和被「抢救」的
对象。1943 年延安几乎全部的文艺界人士都被集中到中央党校第三部,在那里逐个接
受严格的政治审查。
对于周扬来说,配合中央社会部在文艺界肃反固然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但是
周扬要提高自己在毛泽东心目中的地位,主要还取决于他能否组织创作出一批体现毛氏
党文化观的文艺作品。于是周扬将少数作家暂时调出中央党校第三部和鲁艺,住进设于
桥儿沟的「创作之家」,②希望他们能够创造出体现毛泽东文艺思想的文艺作品。
被周扬挑选,获准进入「创作之家」这个「世外桃源」的作家大致分四类:
最有希望和最有可能在近期内创作出符合毛泽东党文化观的作品,思想较为「纯
正」的作家,如周而复、杨朔;
思想虽未完全改造好,但具有特殊才能,可能创作出为党急需的文艺作品的非党
文艺家,如塞克夫妇、艾青夫妇;
少数资历较深,一时无法安置的重要作家,如从苏联返回延安的萧三;
个别来自国统区且较具影响力,有可能返回重庆的非党作家,如高长虹。
住进「创作之家」的大多数作家,除了高长虹一人外,③都对能在急风暴雨的审干
抢救高潮中被保护,心存感激,他们中的一些人果然不负周扬的厚望,创作出最早一批
体现毛氏党文化观的文艺作品,使周扬在毛泽东面前挣足了脸面,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之后,毛泽东、胡乔木还加强了对周恩来领导下的重庆左翼
文化界的干预。自抗战爆发以来,周恩来在武汉、重庆团结了大批文艺界人士,在这些
①张毓茂:《萧军传》,页241-46。
②延安「创作之家」名义上由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西北局宣传部具体主管,但周扬作为西北局成员,实际上负责「创作之家」。
③在「抢救运动」中,高长虹因直接向中共中央提意见,甚至要向斯大林提意见,被康生诬为青年党,幸而得到张闻天、博古的保护,
才未入狱,但高长虹很快从公众生活中消失了。参见言行:《高长虹传略》,载《新文学史料》,1990 年第4 期,页198。
@@@
217
人中既有原属周扬系统的夏衍、田汉,又有与鲁迅关系密切的胡风,还有中立作家老舍、
巴金等。对于老舍等非中共作家,周恩来十分尊重,即便对于思想一贯左倾的胡风,周
恩来一般也不干预他的创作活动,相反,在胡风创办刊物遭遇困难时,还曾给予经济上
的资助。 ①重庆《新华日里的副刊上,不时刊载胡风和与胡风关系密切的文艺家有关文
艺理论的文章,这一切在1942 年之前均未受到延安的非议。
但是到了1943 年,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毛泽东、胡乔木在已完全掌握了延安
的文宣机构后,将手掌伸向了周恩来领导的《新华日报》。延安对《新华日报》和重庆
几家有中共背景的刊物上发表的乔冠华、舒芜等几篇烙有胡风「主观战斗精神」的文章
十分不满,指责《新华日报》「发表了许多自作聪明错误百出的东西,如XX 论民族形式,
XXX 论生命力,XXX 论深刻等」。② 显然,在毛泽东、胡乔木的眼中,《新华日报》等以工
作环境特殊为借口,提倡感性生活,强调作家的主体意识,实际上是在宣传与毛氏「党
文化」观完全对立的「资产阶级」文艺主张。
为了彻底纠正《新华日报》的自由主义倾向,1944—1945 年,毛泽东、胡乔木特
派几位已经「改造好」了的周扬手下的重要干部林默涵、何其芳、刘白羽、周而复、袁
水拍等从延安前往重庆,宣传毛泽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重庆的左翼
文化界人士进行知识分子必须加强思想改造的现身说法式的训导。然而对于何其芳等人
的训导,除了郭沫若等极少数人之外,重庆大多数左翼文艺家都以沉默相对,只有胡风
一人公开表示了少许的疑问和保留,而冯雪峰则十分不以为然。③然而胡风、冯雪峰并
不知道,延安方面早已在密切注意着他们对毛氏党文化观的任何反应,为他们以及其它
国统区的作家,建立了一本「功过簿」,以待日后进行总清算。④
如果说,在重庆和大后方的左翼作家,在1942年后为自己所受到的毛氏「党文化」
的压力而感到困惑,那么他们所承受的压力也就是这么一些,他们毕竟还未失去创作上
的自由,而在延安的文艺家则面临着迫在眉睫的选择:或者走王实味自我毁灭的道路,
或者走何其芳抛弃旧我、追求「新生」的自新之道。延安的文艺家在经历了最初的震撼
① 1943 年,胡风从桂林回到重庆,为续办《七月》重新登记事,向周恩来求援,周一口答应,开给胡风一张三万元保证金的支票,1945
年春胡风主编的《希望》正式出版。参见胡风:《再返重庆》(之二),载《新文学史料》,1989 年第1 期,页34;另参见胡风:〈关于《七
月》和《希望》的答问〉,载《胡风晚年作品选》,页122。
②参见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编:《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上卷(北京:新华出版社,1980 年),页89。1943 年12 月
16 日,董必武在〈关于检查《新华日报》、《群众》、《中原》刊物错误的问题致周恩来中宣部电〉中表示已「依据中宣部指示对于怀(即乔
冠华)观点作进一步检查」,见《中华儿女》,1992 年第2 期;另参见《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文件汇编》,上卷,页139-40。
③ 1944 年3 月18—19 日,胡风参加了由冯乃超主持召开的重庆左翼文艺界人士学习毛泽东(讲话)的座谈会,胡风在发言中强调左
翼作家在国统区的任务是与国民党的「反动政策」和「反动文艺」作斗争,而不是「培养工农兵作家」,胡风也未谈思想改造的问题。不久,
何其芳又向重庆左翼作家介绍延安思想改造运动,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反感。「会后就有人说:好快,他已经改造好了,就跑来改造我们!连
冯雪峰后来都气愤地说:『他妈的!我们革命的时候他在哪里?』」参见胡风:《再返重庆》(之二),载《新文学史料》,1989 年第1 期,页
35;另参见李辉:《胡风集团冤案始末》(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1989 年),页50-52。
④何其芳等回延安后,向毛泽东汇报了去重庆传达《讲话》的情况。胡风写于1945 年初的论文《置身在为民主的斗争里面》,长期以
来被认为是胡风反对毛泽东《讲话》的「罪证」,胡风在这篇文章里不指名地批评了将「思想改造」庸俗化为「善男信女式的忏悔」的倾向。
1948 年中共果然在香港组织了对胡风的第一次大规模批判。冯雪峰则在1945 一1946 年发表了《论艺术力及其它》、《论民主革命的文艺活
动》、《题外的话》等一系列文章,系统地抨击了正甚嚣尘上的文艺机械论和公式主义,冯雪峰尖锐指出:「研究或评价具体作品,用什么抽
象的『政治性』、『艺术性』的代数学式的说法,也说是甚么都弄糟了。如果这样地去指导创作,则更坏」。冯雪峰的上述看法,在当时就被
认为是「反对毛泽东的」。参见陈涌:《关于雪峰文艺思想的几件事》,载《回忆雪峰》,页216。1946 年6 月10 日至11 日,何其芳在《解
放日报》连载《关于现实主义》一文,抨击画室(即冯雪峰)对毛《讲话》的态度。冯雪峰对毛泽东的《讲话》的态度直接影响到1949 年
后他的政治前途,1954 年12 月31 日。毛泽东将冯雪峰的诗和政治寓言《火》和《火狱》批转给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
彭真、陈伯达、胡乔木等人传阅,明显表明对冯雪峰的严重不满。参见《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4 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0 年),
页644。1957 年8 月27 日,冯雪峰被正式宣布是「三十年一贯的反党分子」,并被冠以「右派」帽子。
@@@
218
后,纷纷开始「脱胎换骨」。丁玲也许是延安文艺家中最早「脱出」的一个。在1942 年
4 月初毛泽东亲自主持的关于王实味、丁玲问题的高干学习会议后,丁玲来了一个一百
八十度的大转弯。丁玲在6 月11 日中央研究院召开的王实味思想批判座谈会上,一方
面斥骂王实味「卑劣、小气、反复无常、复杂而阴暗」,号召「反对一切对王实味还可
能有的小资产阶级温情,人道主义,失去原则的,抽象的,自以为是的『正义感』」;另
一方面,又自恼自责,称自己的〈三八节有感〉。「是篇坏文章」,要求那些同情她遭遇
的读者「读文件去吧」。①为了摆脱与王实味的牵连,丁玲在1942 年10 月19 日延安纪
念鲁迅的大会上,还极不礼貌地对待在王实味问题上仗义直言的萧军,声称中共的朋友
遍天下,丢掉箫军,不过是九牛一毛。②其实在丁玲「布尔什维克的战斗性」的背后掩
藏青很深的痛苦,几十年后,她自称〈三八节有感〉使她「受几十年的苦楚」,给她带
来一生的灾难,因而不敢随意为文,生恐「又自找麻烦,遗祸后代」!③但是在1942 年
丁玲却心甘情愿地接受胡乔木、周扬的指导,按照他们解释的毛泽东的「党文化」观,
创作出一篇又一篇的符合党的路线的作品。④于是丁玲暂时成了一名「毛泽东的文艺战
士」,然而懦弱乖巧的丁玲何尝料到,十多年后她又跌入几乎和王实味一样悲惨的深渊。
所不同的是,这一次丁玲没被处死,而是被送到了北大荒,文革爆发后又被关押进秦城
监狱。
第十章 革命在深入:宣传和干部教育系统的重建
一 重建「党的喉舌」:延安《解放日报》的整风
在中共的政治——组织构成中,党的意识形态宣传部门一直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
意识形态宣传对于中共之重要,不仅在于它可为党的政治、军事等一切实践提供全套的
解释,使中共全部活动奠定在学理和道德基础之上;而且还可以被党的领袖运用作为对
付党内政敌的有力工具。正因如此,三十年代末之后,毛泽东一直在为控制中共意识形
态部门而奋斗,由于在当时及以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报刊在中共意识形态宣传系统中占
据着特殊的地位,毛泽东对中共报刊寄予了最大的关注。1941—1942 年,毛泽东依靠
坚强的组织机构:中央高级学习组——中央总学委全面占领中共舆论阵地,最终将其置
①丁玲:《文艺界对王实味应有的态度及反省》(1942 年6 月11 日)载《丁玲集外文选》(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 年),页134-37。
②参见王德芬:《安息吧,萧军老伴!》,载《新文学史料》,1989 年第2 期,页108。
③《丁玲日记》,1978 年10 月8 日,载《新文学史料》,1990 年第3 期,页15。
④例如丁玲写作《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就得到胡乔木的直接「指导」。1948年6 月,丁玲将刚刚完稿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的滕抄复
写件面交已迁居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的胡乔木,请胡审读。1948 年7月,胡乔木、萧三、艾思奇等在传阅小说稿后一致认定,「这是一
本最早的最好的表现了中国农村阶级斗争的书」。胡乔木立即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认为写得好,个别地方修改一下,就可以发表。胡乔木
随即打电报给已在大连准备赴苏联、匈牙利访问的丁玲,传达修改意见。丁玲随即奉命对原稿作了修改。9 月,《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在「党
中央的直接关心下」赶印出来。丁玲终于带上这部小说于1948 年11 月9 日离开哈尔滨出国。参见龚明德:〈《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版本变
迁〉,载《新文学史料》,1991 年第1 期,页121-22。

拈花一周微2012-04-17 07:48:34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
【因为没投毛那一票】50张东荪案发,被开除出民盟;52被剥夺公民权;58被北大辞职;63孙子张鹤慈被劳教;66三子社会学家张宗颖夫妇双双自 缢;68,82岁,与长子生物学家张宗炳同进秦城监狱,互不知晓;69次子物理学家张宗燧服药自杀;1973死于秦城;1975长子出狱,精神失常。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袁騰飛語錄:1950年鎮壓反革命,一年就槍斃了71萬,逮捕170萬,監視居住117萬。一下大家對共產黨就服了,不服下一個就是你。蔣介石“四一二”才殺了多少人呀?有名有姓的才幾百個。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美国趣闻友人去美国访学,带上弱智十几岁的轻度弱智儿子同往。到后询问社区小学能否花钱让儿子旁听,一来学点东西,二来可帮照顾。不想被学校特殊教育专员 盯住,马上报市教育局,教育局立即派职员家访,让填一堆表格并说孩子必须入特教学校,不能拒绝,学费年4.6万$。友惊问:谁付钱?答:政府。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国家利益意指人民利益,但是现在却被一部分人诠释成政府利益,团体利益,令人发指啊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世界上有一个国家 因为推行马列而使其文明随历史前进吗? 没有。 那么历史上就真的没诞生过马列模式的文明和谐社会吗? 真的没有!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这个国家有什么是你的?政府?官员?人大?政协?大楼?企业?我告诉你,组成这个国家的所有元素都不是你的。那么这个国家怎么能算是你的呢?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我认为,毛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非常少有的那种把残忍,自私,虚伪,无耻集中在一起的人,虽然他最惯常用最美丽的言辞来掩盖自已的行为,但是我认为,在他心 目中没有任何的道德观念,我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之下,都不会原谅毛对中华民族犯下的罪过。——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丁学良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美国不是天堂,但是接近天堂;朝鲜不是地狱,但是接近地狱;中国不是朝鲜但是接近朝鲜。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所以请记住,官府是国家的主人,国民是国家的“被主人”!所以官府可以横行霸道、可以为所欲为,而我们则享受他们的残羹剩饭!所以官府是尊荣的,国民是低贱的,至少是卑微的!我们与他们是对立的,至少官府视国民为仇雠,国民视官府为贼寇。固官民对立,势所必然!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这就是官富民穷的原因。我们现在不是国富民穷,不要搞错了。因为名义上我们也是国家的一份子,甚至“被称”为国家的主人。但实际上我们是“被主人”!我们 得到的,不过是官员、富人们享受后剩下的残羹剩饭。而官府还要把我们所得视为一种“恩赐”!所以他们说这是亘古未有的盛世!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那么应该为了国民利益牺牲国家利益,还是为了国家利益牺牲国民利益呢?我觉得没有国民的利益,何来国家的利益?但是官府不这么看,他们当然觉得国家利益重 要,因为国家是“他们的”!记住了,国民们,国家不是我们的,至少现在不是!国家是官员的,尤其是高官的。国家所得基本上都被他们享受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每个发达国家都有过这个过程,经济发展-工资提高(劳动力成本提高)-失去成本优势-制造业转移。中国所以一直故意压低工人工资福利水平,其目的就是保持 成本竞争力,同时也压低了国人生活水平。我相信这是秘密的国策!但是经济发展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国人生活水平的,这点国民利益与国家利益是不一致的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中国劳动者税负高达45% 世界领先】世界银行4月发布一季度季报称,2008年中国劳动者平均税率为45%,远高于经合组织国家,甚至高于欧盟15国平均水平,高出澳大利亚、美国平均税率一倍。世行建议中国要大幅降低劳动者税率。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台湾双重国籍门】在台湾,“立法委员”李庆安被查出有美国绿卡,在接到马英九电话后,宣布退出国民党,丢了党籍。后来她又辞去“立委”职务,丢了权力、职业和高薪。并被追缴其担任该职务时所获得的薪资,一亿多新台币。李还向全民道歉!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3.18惨案,北洋军阀段祺瑞总理府卫队擅自开了枪,死伤多人。后因鲁迅纪念学生刘和珍,此案而妇孺皆知。历史真相是,段没下令对学生开枪,作为一国总 理,在悼念大会上当众长跪不起,立誓终身食素以赎罪。这誓言一直坚持到他病危,虽医生一再劝他改变饮食,增加营养,他一辈子“不动摇”,直到临终。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网开ym: 【副县长修电脑,43篇性爱日记曝光】“和小媛认识一年了,从第一次到现在,总共见面21次,做爱57次,平均单次见面2.71次…”湖北恩施来凤县副县 长邓国建因修电脑,与煤老板共享二奶,利用职权大肆敛财的43篇日记被曝光。拈花:副县长真不讲卫生啊!是我就不干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人文观止17:做人不能做刘卫黄!————他神化毛、他配合毛否定宪法、他终尝苦果:被打断双腿,象狗一样爬在地上喝水、吃食。犯病时,则把他的四肢绑在床上固定住,最长一次达42天。两年多时间未曾理发、洗澡,死时无衣遮体。骨灰存放证上写他的名字:刘卫黄!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法律只是用来约束老百姓的,对有钱有权的人,没太大约束力.监督失职下的利益集团,不仅通过各种手段保护自我利益,还能用公权消除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正因 为我们对那些能看见的劣迹普遍怀着“惹不起,躲得起”的自我保护心态,于是罪孽滋生!袖手旁观这种心态衍生出个人的冷漠,冷漠的报应就是被蹂躏!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周瑜爱看小乔流水: 如果感到震惊你就转一下:首尔、台北、北京的公车数量分别是:47辆、20辆、70万辆。这哪里是腐败,这是没落,这是腐朽!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河南中牟查获巨量“死猪肉地沟油”】爆料,河南郑州,中牟县张庄村,村民大量收购死猪肉熬制地沟油,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网事 暗访,案情重大。村民说,“死猪肉”绝对能吃,被用来炸油条、炸麻花、做月饼,甚至被大厂家生产方便面,销往郑州许昌开封商丘安阳等多地,一户就有 15000斤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老蚊 【法媒:中国共产党就象一个富人俱乐部】三亚的酒店中到处都是由中共政府官员与富商共同参与的宴会,许多巨富同时也是政府官员,他们往往都是全国或者地方 人大代表。 2011年中国人大最富有的70名代表的资产总和达到人民币5658亿元,相当于美国国会535名议员资产总和的十二倍。转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柏杉林一世 : 【原来如此】陈云说:”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制定了一个新闻法,我们共产党人仔细研究它的字句,抓它的辫子,钻它的空子。现在我们当权,我看还是不要新闻法 好,免得人家钻我们空子。没有法,我们主动,想怎样控制就怎样控制。”—钟沛章 《新闻立法正当时》拈花:老狗误国!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山东东营利津县,怀胎6个月孕妇被街道计生办宋树峰李新民等10多人强按手印做引产手术。下午4点被强行推入进手术室,直到10点才获准进入手术室的家属 看到,手术室没有任何医护,手术台上只有马继红睁着眼睛已经冰凉的尸体和旁边血肉模糊的死婴。死者家属联系电话13455727117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微讯 【拨之子可能获得美国庇护?】据每日电讯报报道,拨子瓜12日晚间在美国执法官员护送下,离开其位于哈佛大学附近的豪华别墅。穿着黑色夹克、手提行李箱,24岁的瓜被一辆越野车接走。有推测称,瓜可能已经向美国当局寻求庇护,但波士顿官方还没有作出回应。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芙小小:陈寅恪被称为500年才出的一个教授,蒋介石称之为国宝。蒋公退台湾时令:国宝不能留大陆。陈说这把年纪,不想离故土。当“新”体制出来后,陈 悔。亲自写好挽联,准备随时死去。文革,500年才出一个教授被整死,在台湾的蒋公闻讯,水杯都摔掉了,流泪说:惨无人道!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金正日遗训曝光:历史上,最折磨我们的国家正是中国】去年金正日去世2个月后,他留给亲信们的10-8遗训部分曝光:“历史上,最折磨我们的国家正是中 国”,“虽然中国现在是和我们最亲近的国家,但今后可能会成为最应警惕的国家”。他警告“必须避免被他们(中国)利用”。(韩国中央日报)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严少雄 【人海战术】有一次,胡琏将军叹口气说:“当年我在沂蒙山区与共军作战,亲眼看见他们驱使老百姓带两手榴弹来冲锋;我守军用机枪扫射,眼见死的都是老百 姓,自然不忍打下去,这时共军正规军就上来了。”我说:“这叫人海战术。胡将军点头说:”我知道人海战术,但我们能用吗?我们宁可认输。”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打日本他在后方窑洞。抗战胜利后,不配合政府维护和平,顽固违反宪政原则,打内战血流成河,再充当苏联炮灰打朝战,死伤六十多万青年,被拒世门之外。镇反 时冤魂千万,再玩大跃进空村绝户,饿死几千万,打右派,几百万知识分子蒙难,窝里斗玩文革十年、国家变成疯人院!你还歌颂它,你是人吗?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邱大春:一个常年在非洲的华人回国后说:我从来感觉不到什么狗屁的国家强大,黑人只敢对中国人这样的,只敢抢中国人,只敢杀中国人,他们知道,中国人被 抢了被杀了是没有人管的,美国人等死了会有大麻烦,做为中国人,我从没感觉到光荣,我只觉得悲哀。很多人都说自己是日本和韩国人,不敢说是中国人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饥荒】原四川省政协主席廖伯康披露,1962年6月,他去中南海汇报情况,杨尚昆问,四川究竟死了多少人?民政部说是四百万,公安部说是八百万。廖答, 死了一千万人。这是从省委文件上推算的数字,实际上还不止。又云,涪陵地区死了两百多万;荥经县委书记说全县人口减少一半,有的村死得一个人不剩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吴非一博:【周孝正教授的三个千万】:千万不可低估官员的腐败程度,千万不可低估人民的愚昧程度,千万不可低估学者的堕落程度。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謙謙女 北高丽4月13日射天爆炸的火箭共花费了8.5亿美元(不知含不含其干爹捐赠的6亿人民币),这相当于北高丽全民的一年口粮钱,让三胖拿来当烟花放着玩了。只有傻逼国家才会干这样的傻逼事。拈花:援助这种狼心狗肺政权的东西一定不是好玩意!!!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港台二哥:薄垮台了,..此时我想重新提出我三年前的疑问。请问北大财经协会:瓜瓜到底有什么杰出成就,你们要花钱请他演讲?请问北大团委:为什么花花公子瓜瓜能使用阳光大厅演讲,而诸如本校教授钱理群、公益人士高耀洁连在普通教室做讲座都不行?.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屈默:【张鸣:当年苏联没有逼债】明明是大饥荒,却偏说是自然灾害,而且是严重的。还说是苏联逼债。其实,当年苏联不仅没有逼债,而且还要求援助,但中国政府死活不肯,反过来,非要还债,而且提前还。当然,为的就是配合国内的宣传,苏联逼债。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妈去街上卖点山竹,挣完钱了给你买点肉吃吃,娘知道你1星期没吃到肉啦。”重庆一妇女对孩子说。孩子开心地回答:“好啊,中午我,等你回家来烧饭哦”。 “好好读书,将来才有出息,娘走了。”——想不到半路上遇到城管执法把她推下台阶!竟成了永别!旁边的小贩说,这名妇女卖水果辛苦拉扯3个孩子。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警察干了土匪的事,城管干了强盗的事,政府干了流氓的事,组织干了罪犯的事,人民干了奴隶的事,慈善干了小偷的事,官员干了嫖客的事,教育干了教唆犯的 事,流氓干了善人的事,杀人犯干了英雄的事,二奶干了正义的事,美国干了救世主的事,联合国干了傀儡的事,男人干了女人的事,女人干了男人的事。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所以请记住,官府是国家的主人,国民是国家的“被主人”!所以官府可以横行霸道、可以为所欲为,而我们则享受他们的残羹剩饭!所以官府是尊荣的,国民是低贱的,至少是卑微的!我们与他们是对立的,至少官府视国民为仇雠,国民视官府为贼寇。故官民对立,势所必然!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这就是官富民穷的原因。我们现在不是国富民穷,不要搞错了。因为名义上我们也是国家的一份子,甚至“被称”为国家的主人。但实际上我们是“被主人”!我们 得到的,不过是官员、富人们享受后剩下的残羹剩饭。而官府还要把我们所得视为一种“恩赐”!所以他们说这是亘古未有的盛世!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那么应该为了国民利益牺牲国家利益,还是为了国家利益牺牲国民利益呢?我觉得没有国民的利益,何来国家的利益?但是官府不这么看,他们当然觉得国家利益重 要,因为国家是“他们的”!记住了,国民们,国家不是我们的,至少现在不是!国家是官员的,尤其是高官的。国家所得基本上都被他们享受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每个发达国家都有过这个过程,经济发展-工资提高(劳动力成本提高)-失去成本优势-制造业转移。中国所以一直故意压低工人工资福利水平,其目的就是保持成本竞争力,同时也压低了国人生活水平。我相信这是秘密的国策!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网友的起诉书 http://my.opera.com/zhouxuenai/blog/show.dml/45289782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地方政府加害颜廷忠判四年六个月,颜廷忠的家属在他开庭前被软禁。打他女儿,还抢走照相机。 3月3日阜宁县政府强行把我押回,非法拘禁12天,15日凌晨,他们剥光衣服,殴打后,光身被他们扔到路上。 (2)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11年7月12日颜廷忠报警抄北京市昌平区黑监狱,当时解救13名人员,回家后遭打击报复,砸门,门上泼大粪,砸监控,发恐吓信息电话不断。强行把颜廷忠 从北京押回,用胶带封嘴,用牙签戳颜的生殖器、手指。颜廷忠问为何这样虐待他?带队的刑警队长说:“是领导安排的,谁叫你跟政府作对”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一个常年在非洲的华人回国后说:我从来感觉不到什么狗屁的国家强大,黑人只敢对中国人这样的,只敢抢中国人,只敢杀中国人,他们知道,中国人被抢了被杀了 是没有人管的,美国人等死了会有大麻烦,做为中国人,我从没感觉到光荣,我只觉得悲哀。很多人都说自己是日本和韩国人,不敢说是中国人!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唐码-信息技术:成都计生委主任李琢微博日记完整版:1.付勇林市长中央党校学习的论文造假。2.老婆说他们局长贪了至少上千万。3.人大代表不是选出来的。4.新津县委书记包二奶。6.王三皮处长带起二奶到处跑。7.春节收礼金。。。。。微评:真是个活宝!求证!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知情人士透露,护士长交给零食棺的录像资料中,有剥和康师傅和女孩淫乱的内容,这些女孩是虚名安排的。录像中还有两人讨论如何推翻洗以及如何应对其他长猥。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裸官裸富裸奔】联合国副秘书长丽贝卡称,虽然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有1.5亿人极度贫困,2.3亿外来工缺医疗和社保。农村萧条,通胀恶化,税 负痛苦指数世界第二,很多人是城市贫民.所以说中国很富,中国人很穷。评:当官的亲属移民了,叫裸官;屁民们走不了,就裸奔!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避免死刑,剥妻凯癞开来试图供出康师傅和他的证辩计划。凯癞指控康师傅是推翻洗锦屏和其他长猥的计划的主谋,她称师傅是“长猥中的坏蛋”。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嬴政告诉我们,焚书坑儒、修墙不能阻挡秦亡;英国告诉我们,自由民主可以体面久保王冠;清朝和苏联告诉我们,让权可以活着;卡扎菲告诉我们,五千亿美元海 外存款难保全家性命;缅甸总统吴登盛告诉我们,解除两禁才叫改革,才会受到世界尊重;西欧国家告诉我们,有人权、法治和福利,才是真正的主义!.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刘忠世:12岁女童医院死亡 家属索要遗体遭围攻(图) http://url.cn/2APcD0 要回遗体也不行吗?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李开复:印尼人:”我们是Twitter发帖量最高的国家!” 中国人:“那算什么?我们的删帖量就超过你们的发帖量了!” [偷笑]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CH瑶::2012年4月11日,按耐不住人民反抗的乐东县莺歌海镇政府终于对人民动用武力!把枪口指向手无寸铁的百姓!用纳税者的钱造的枪指向纳税 者!把催泪弹扔进幼儿园使孩子们受不住而流鼻血!殴打人民重伤住院!生死未卜!封锁村口不得人民出入,使在外求学的“海子”有家不能归!!!.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一个大学尚且如此,更不要说是一个国家的互联网了。现在中国国际出口带宽是1.18Tbps,即使某个ISP中断,也不会造成速度的明显下降。整个中断就更加不可思议(2)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好人需要好报 :数据中心都有各种备份措施,连接到不同的ISP上去。一个断了,另外一个马上就能接过去。且路由器和服务器都是分布在不同的校区,一个地方发生地震、火灾,远端的灾难修复机制就会自动启动。(1)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邪教主: 【湖南教师遇车祸 送医后被医院偷弃垃圾堆】湖南新田县中学教师谢桐军遇车祸昏迷,三天后才被从田地里发现送往县中医院。然而,医院以为他是无主病人,简单处理后就让保安把 他抬出了医院,扔进医院对面垃圾堆,直到第四天才被家人重新发现,发现时他满脸血痂,全身多处化脓,生命垂危。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李香芝,30年生,山东阳信人,50年加入中共,52年参加朝鲜战争。55年归国转业,先后任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文艺科科员,杭州话剧团演员、副团长, 南京歌舞团副团长。因反对歌舞团演员陪中央首长跳舞,被定为:恶毒攻击无产阶级司令部的罪名,于71年9月2日未经任何审判程序,执行枪决!!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3月1日重庆市发言人怒斥为“纯属无稽之谈,完全是造谣”的那些内容,3月2日全国两会发言人赵启正怒斥为“拼图式的”、“不准确的”甚至是“荒唐的”那 些内容,昨晚经新华社新闻通稿完全证实,几乎不差分毫。因此,真正造谣者是官方发言人!请问:这种造谣者该不该抓起来呀?该不该辞职以谢天下!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简讯:重庆市人民政府为了表明“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心,近日协同武警总队和当地居民联合举行了“政府爱人民”的互动演习,我武警战士演习时动用了催泪瓦 斯和装甲等装备,演习中不少群众不小心昏迷了、晕倒了,但是大家还是热情高涨,纷纷夸赞“感谢党的政策好”。专家表示本次演习有助收复钓鱼岛。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在红色高棉当政时期,柬埔寨有90%的艺术家被杀害。许多都被关在这所学校。审问过后,犯人们以及他们的家人被带往琼邑克灭绝中心予以毁灭,该中心位于金 边市中心15公里远。在那里,他们被用铁棒、镐,弯刀或其他工具当作武器而被残酷的杀害。在超过15000名的犯人中,只有7人从该集中营幸存。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FT中文网:【你是党员吗?】FT中文网专栏作家许知远:当我听到“长毛”的对着梁振英发问时,真是感到一种特别的荒诞。香港回归已经15年,作为中国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却仍如幽灵一样存在于此。它的影响力无处不在,却从不表明自己的身份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谦女时评: 【操TMD!这怎能忍住不骂人?!】他们就是个卖煎饼的,儿子没有工作,上街卖煎饼,母亲来帮忙。不料,城管过来就把摊子掀了,鸡蛋打撒一地,母亲的哭 诉,那含泪的眼神,充满了对社会的无望,五尺男儿的抱头痛哭,周围群众的愤怒……这一切,都已经穿透了这个社会的底线。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局长率众围殴七旬老妇,狂扇孩子耳光】4月5日上午,湖北通山招商局长(下图)开公务车,带交警拦路围殴邻居,七十多岁患病老奶奶劝阻,多次被打翻跪地 讨饶,两14岁学生劝架被狂扇耳光。原因是局长豪宅掉了一块瓷砖,竟诬为邻居砸的!求扩散!求曝光!被打人程东升手机15871941161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柏杉林一世:【帐,一笔一笔慢慢算;人,一个一个悄悄抓】法治精粹报:赵本山涉黑三大罪状,转移巨款被刑拘。拈花:广东俗语说:有那么风流,就有那么折堕!忽悠大叔你也风流了很久了,该是付出代价的时候了!没办法,谁让你的运气都过去了呢?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由于拆迁问题现血案。3月24日晚,5名手持斧头的歹徒冲入我家中!造成我父亲,母亲重伤!人人皆有父母,当你的父母被这样毒打 的时候,你是什么感受?我一定要为我父母讨公道!我有证据,也可以接受各种提问!我希望大家能帮我转发,引起关注!我不会放弃!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东方红歌pmz: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王长江】:现在还是有人停留在“人民当家作主就是党代替人民作主”的老观念中,以为只要权力掌握在共产党手中,就能保证正确运行。但事实证明,权力无论掌握在谁的手里,只要不受监督,都会导致滥用!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人以三句话提醒当政者:“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冰心老人当即著文尖锐问道:“无士则如何?” 历史的回答严酷而斩钉截铁:“无士则亡!”著名学者陈寅恪也作过类似回答:“哪个民族把士给打倒了,这个民族就流氓化、卑鄙化了。”陈寅恪的假设已成为当 今中国现实。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外传姑楷癞和海伍德发生婚外情,剥因不堪绿帽罩顶而下令杀他灭口。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专家认为:文佳报今日所呼吁的政改正是呼要棒当年所极力提倡的,而拨也继承乃父的衣钵反对政改。所以,拨垮台,是呼金桃、文佳报、戏金频为呼要棒平反的第一步,他们三人可说是共同的〝复仇王子〞。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昨天受尽磨难的倪玉兰律师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8个月,董继勤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石述思:上海交大学生清明游太湖,发生事故,四死四伤。事发时,学生苦苦哀求船工救人,船工回应:油价吃得消吗?任何冷漠都不是孤立的人性邪恶,总有幕后力量推动内心魔鬼狰狞而出。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芙小小 : 【二月的中国官场创下自杀率的月度之最!】今年二月,党政、国家机关、部门公职人员自杀案件711宗,外逃失踪202宗。自杀案件中,死亡492人,包括12名地厅级干部、57名县处级干部,都创下自杀率的月度之最。(港媒《动向》3月号)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两个中国:副厅干部随意侵吞800亿,煤窑童工只食野菜饼?】山西国土资源厅副厅级巡视员王月明侵吞国资800亿,被“双规”。新华社记者在美姑县城外 山坡上一个小煤窑拍摄的,孩子是童工,不超过十五岁,在中国这已不令人震撼,最让我拍想哭的是:孩子手里的饼子是掺了玉米面发霉的野菜饼。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官二代司机辗毙重庆幼童 武警抢尸。重庆巫山县5岁男童上周三遭怀疑官二代驾车辗毙,交警强行抢走尸体并殴打死者家属,激起数千群众围堵交警及肇事车辆,大批武警到场驱散民众,并 抓捕多人。巫山县政府官员拒绝向外电透露司机身份,只称“家属对赔偿很满意,双方已达到协议,司机已被抓捕调查”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老爷9990: 3月26日晚,武汉市汉阳区陶家岭及汤山交汇处的万科建筑工地上发生一起惨绝人寰的故意杀人案,二三十名来路不明的身穿迷彩服,手持刀具、钢管、枪械的男 子,将无辜渣土司机姚元活活打死。幕后凶手是谁??如军队打手队伍,刀具、枪械一应俱全,谁有如此大的能量能操控这一切?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越南官员要公布财产】越南总理潘文凯说:越南将要建设一个政治文明的民主国家;司法独立,中央及各级党委不干涉司法审判工作,认同司法独立是普世原则; 禁止政府官员兼职国会代表;最高法院可审理党政高级领导腐败案件,越共中央完全不干预审判工作;国会代表和政府官员必须申报个人财产。。。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他娶了个有钱人家的女儿,长期不务正业,趁着当局维稳不力,整天破坏和谐社会。妻子为他生了6个女儿,其中3个在贫病交加中夭折。长大成人的3个女儿,一 个中年死于癌症,两个自杀身亡。他在穷困潦倒时依然性趣盎然,把女仆的肚子搞大了,夫妻大吵,最后只好让最铁的哥们来背黑锅。他叫马克思。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张自忠阵亡后,一个师的中国军队,付出二百官兵的代价,抢回了将军的忠勇之躯。在张自忠将军的灵柩启程运往重庆的当日,十万宜昌人在灵柩经过的路边、码头 边、长江边送他。日军飞机多次飞临上空,没有一个人慌乱与躲藏,这也是日机在飞临宜昌的时候第一次没有扔炸弹。这也是日本人,他们敬重勇敢者。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浮云:前扑后继!湖南交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涉嫌在众多湖南高速公路招投标中受贿,陈明宪书记以及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冯伟林局长为更好的为革命工 作常住五星级大酒店,二位领导每年费用上百万!陈书记的伟大功绩:杭州钱江三桥塌陷、广东九江大桥被船撞断、湖南凤凰沱江大桥垮塌!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天道勤酬:卡扎菲的女儿阿伊莎空担心回国受审,正式向以色列政府提出政治避难申请。拉登身前要子女去美英等西方国家学习,过和平生活。世界上大部分骂西方 的人,在大难临头的时候,想到的都是要西方保护。一个人对国家好坏的判断,不要听他说什么,要看他把子女放在哪里。看他在危难的时候到哪里去避难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当年刘少奇主持土改的时候,地主要求主动把土地交出来,不允许,非经过斗争不可,斗死了算。后来,文革来了,刘少奇也要求放弃职务,回延安务农,但也不行,非斗死你不可。 ——张鸣说史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石牌之战,被称为”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日两军战至最后,贴身肉搏,喋血拼刺,那三个小时的拼刺,是日本陆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遭遇的最大规模 的白刃战。战争的结果是,日本人输了。中国军队顽强地守住了国门石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胡琏,成为了在石牌最有名的将军。他的英名从此流传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重庆老万盛区发生群体事件,出动部队据说原因是老万盛区,和老綦江区合并因为两区经济水平不一样,所以,养老金,低保金等发放标准不一样,合区后的新区按 的较低,由于ZF不当,激奋的民众将万盛区区长 打成重伤(下图)而引发群体事件,警方出动大量警力,和部队维持秩序和稳定,现已造成两死。N伤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腾讯拍客#【实拍深山孩子惊心动魄上学路 每天滑索过百米深渊】在贵州省水城县营盘乡,崇山峻岭间百米深的悬洞子大峡谷,将红德村的两座大山切开,峡谷面壁陡峭近乎垂直。峡谷上空的一条简陋而危险的索道,成为当地几十名学生出村上学的必经之路。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愛因思念5世:【五十万人民币悬赏公告】新浪网 @鸟无之国:本人上月悬赏十万“谁能找到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创刊迄今任何一日不含谎言报纸,新闻联播开播以来任何一日不说假话的报道,本人将十万现金拱手奉上。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中国教育】耶鲁大学前校长斯密德特先生说:中国教育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大的笑话,没有一所真正的大学!教育培养的是自由的思想、独立的精神,而极权政治教 育的本质却是愚民、奴化与服从!谁在四处招摇孔子学院、谁在恬不知耻说教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太小了,容不得一点风骨与真正的思想!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日本面积为中国的1/25,一个日本人生产值相当于33个国人,日本文盲率为零,接受小学,初中教育100%,受过大学教育人数占总人口的48%。 日本有12位诺奖获得者,中国教育整体相当于日本1920年的水平。中国森林覆盖率为12%,日本为67%,中国居然大量出口木材到日本!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网丽娟之所以逃往零食棺,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感到生命受到威胁,他作为工按菊掌,发现古楷癞涉入海伍德的谋杀案,向博报告,博当场扇了他一个耳光。第二天就抓了海伍德专案组的11人,打死其中两名精叉,另一人被迫自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匿名中国”发出讯息:“瓷器国征服好好睡吧。The great firewall的能量,100%、90%、50%、20%,关闭。The great firewall很快将死。”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国际黑客组织“匿名”(Anonymous)继上星期攻击了数百个鸡国征服、企业以及组织的网站之后,正在计划下一波的网络攻击,誓言要“关闭鸡国The great firewall”。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上海绝大多数大医院都将太平间外包给“一条龙”公司,因为几十倍惊人的暴利,“一条龙”公司为了得到死者信息,会在医院堵住家属,以利抢夺丧葬生意。最猖 獗时,医院外天天有人为尸源打架。紫檀骨灰盒,往往只有盒子正面部分有真正的紫檀,向客户的报价一般在1.2万元左右,厂家价格也就七八百元左右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忘丽娟被定性为“盼桃”。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穷人也关注: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鉴于薄熙来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官媒证实闻价爆的侍衞长换人,专责闻警衞工作的冢殃半工听精卫据副菊涨李润田去职,由福菊涨王庆接手。官方无公布李去职原因,未知是否与早前传有冢男孩内衞人员与帛私通,向帛出卖膏层动向消息有关。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他们为什么害怕她们说话?】广东白沙县枪决女医士官明华前,用竹筒塞进她 嘴里,穿上铁丝,扎在脑后,使她发不出声;贵阳市马绵珍被处决前在她嘴里塞 进压舌物,外面再扣上口罩;上海交响乐团指挥陆鸿恩,押往刑场前,喉管被割断;沈阳..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吴祚来:郑重举报,今晚央视新闻联播传谣,朝鲜电视台造谣说,发射卫星是改善人民生活。发射卫星改善人民生活还是造成人民饥饿?世界上任何一个头脑正常的人都知道其说谎造谣,而央视无耻传谣,后面又说出真相了,发射卫星是为了纪念金日成诞辰百周年。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韩国被捕的中国渔民同胞要被判死刑了,不见央视叫嚣抗韩;南海一个2万人口的小岛国打死渔我民同胞,扣押25人不见央视抗议;缅甸兵越境云南枪杀我边境同 胞,不见央视站出来说话;微博上老百姓发几句牢骚,揭发一点真相,央视却像被人扒下了最后一条裤衩在惨叫:要果断“亮剑”! 草泥马的大裤衩楼!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李玉:刚看到的,破皮鞋是如何进入到食物的:皮革废料(破皮鞋3天石灰浸泡,4小时清洗搅拌,1天盐酸、硫酸浸泡,4小时清洗搅拌,8小时锅炉熬煮,加双 氧水杀菌漂白。。。最后食品厂添加使用:奶酪、火腿、巧克力、软糖、皮冻、粉丝、鱼翅、空心胶囊、胶原蛋白…悲剧到无敌,我们吃的都是破皮鞋啊?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网曝贫困县街道办拆迁办主任开豪车 宣传部称是谣言】南充拆迁办主任佘德刚开豪车,并猖狂叫嚣:有脾气你就到市委去告!被微博曝光后,竟然打电话给博主@王甘霖 :“王记者,我看到你发的微博了,感谢你的宣传,但我要纠正一下,我那辆车价值是40万,而不是30万!”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潘敏珠pmz: 【你参与调查了吗?对“人民日报”满意率达到83.93%!】《人民日报》在各地对6.8万人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有83.93%的读者对《人民日报》表示 满意;“不满意”的仅2.36%!!拈花:民意调查这种东西猫腻多着呢,选对象人群有很多学问的,你想要假结果一点都不难!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宁波exceed007:抗战铁血英雄 竟至生存堪忧 曾参加过淞沪会战, 通城血战, 大沙坪之战, 以及所有三次长沙会战和豫湘桂战役的铁血英雄徐台宽, 左眼战瞎, 重伤数度, 奖勋章尽领, 立军功无数,如今却面临山穷水尽, 竟连600元/月的底层养老院都无法足额支付!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文革荒唐事】文革期间定罪量刑随意性很大。为了政治正确,任何罪名前都得冠“反革命”三字,如杀人就是反革命杀人罪,强奸就是反革命强奸罪。某村出了起 奸尸案,搁在现在,当然得定侮辱尸体罪,但那时这就属疑难案件了。讨论半天,始终没有定论,最后承办人突发奇想,拟定了罪名:反革命不讲卫生罪!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公安局朋友紧急温馨提醒:不要独自去送迷路的小孩回家,这是个陷阱。当自己按照小孩的地址或者给自己电话后沟通的地址送孩子回去后,一按门铃就会被电所 触,当场昏倒,如果是女的话,那么醒来时自己就知道发生什么了,男的会被挖去器官,女的也会。所以一定要注意,最好是带TA去警察局,这是最安全的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军嫂杨淑英,86岁,江苏省连云港赣榆县人,1941年加入山东军区政治部。她的丈夫龙光1940年参军,44年入党,参加过多次战役,负过伤,在文革中 去世。2002年家被迫拆迁,至今无家可归。电话:18621905017 ,您每转发一次,都有可能带给她一次希望;别让我们的抗日老前辈哭泣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八一电影制片厂老编导陈正中评论毛:“一生追求的是权力,地位,女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搞阴谋,设陷阱,借刀杀人。数百万知识份子精英死于毛的**。 另外,生活糜烂,道德败坏,喜新厌旧,移情别恋,晚年喜欢[老牛吃嫩草],被他[宠幸]的都是他孙女、曾孙女辈的,缺少起码做人的道德底线。”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请转贴,都来促成冤魂昭雪!】94年8月,石家庄郊外,38岁女工康菊花遭奸杀。一月后21岁电焊工聂树斌被捕,次年4月被处决。04年,通缉犯王书金 落网,供自己奸杀康菊花。儿冤死,聂父2度自杀致偏瘫。聂母(见哭墓图)四处奔走,求政府重审冤案。最高法院07年曾要求河北重审聂案,至今无果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方炳焯: 一位朋友六十多岁的父亲在加拿大一州政府当清洁工。他告诉我,老父亲如果在下班时刚好碰到州长,州长一定会顺道把他的父亲接上自己的车送回家,在中国,谁有这种待遇能随便坐上公仆们的座驾?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作家傅國湧:「他的言論曾激動過一個時代……他得到了天空,卻失去了大地。古老的大陸,他是一個禁忌。在彼岸,七十六歲的他悄悄走了,靈魂將自由回歸,再沒甚力量可阻攔。」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赖昌星在的时候,油价1.7元一升,现在都8元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赖昌星对故乡晋江烧庴村的乡亲而言,仿似是劫富济贫的罗宾汉,因此当赖昌星在厦门受审时,烧庴村的乡民一度要集体前往厦门中级法院声援,但当局担心引发骚乱,派出大批工按堵塞村口。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显示,顾凯癞来在20年来的商业活动遍布中国、美国和英国。她有自己的公司,中文名字叫“开来”,英文名字叫“Horus L. Kai律师事务所”。Horus是古埃及主管天空、战争和狩猎之神的名字。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王岩:在对另一个国家元首的采访中,华莱士曾突然冒出这么一句:〝你是一个dictator。〞当对方微笑著称这是个误会,他上面还有人大时,华莱士有备 而来地说出下一句:我知道你会否认,不过美国有句俚语,如果一只动物叫起来像鸭子,走起来像鸭子,那它就是鸭子。–能看出来这个鸭子是谁了吗?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海卡卡 最困难的六十年,糖定量供应,老百姓想吃点甜食,只好花一角钱到小店里买一小包糖精。添加在水里面粉里补充甜味。虽然老百姓吃糖难,但中央对干部有食物补贴、特供,按级别供应数量不等的肉、蛋、糖、豆等。说毛泽东时代的六十年代老百姓的生活比蜜甜?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北京时间4月9日上午消息 美国公共媒体广播公司记者罗布·施密茨(Rob Schmitz)上周受富士康和苹果之邀参观iPad工厂,将于周一公布相关报道。施密茨透露,富士康存在强迫员工带病工作等问题,而今年3月的加薪承诺仍未兑现。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崔永元:我在东京看到,警察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给老百姓帮忙,我觉得这就是服务型政府;当警车呼啸而过,车内的警察不住地向路边的市民点头致歉,这就是服 务型政府。可是我们的现实是,老百姓碰到的冷脸太多。像自己这样央视的“熟脸”都天天碰到冷脸,普通百姓的情况可想而知。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你知道我吗:据上海财经频道今天早上报到,茅台酒58度飞天茅台在中央限酒令后价格下跌600多元,尤其是销量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这一铁的事实证明,茅台酒百分之九十以上是政府官员用公款消费的,如此丑恶的政权在古今中外是独一无二的。.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 : 8:44分,万丰祠堂门口越来越热闹了,好感动啊[泪][泪][泪]万丰人终于清醒了,还未过来签名的万丰人快过来啦,我们要团结力量罢免这些大贪官,记得带上身份证啊,加油!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 : 4月9日,现在报时,7:40分,万丰人快点过来老人院门口签名罢免无法无天的村干部,扭转万丰村的未来,现场好踊跃,快快快![耶][耶]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万丰村民的愤怒已经到了一个极点,那么多证据,那么多的不合理合同,摆在眼前,7个支委停职也可以继续上班,有问题的干部没有停职调查,一 个几月了,政府也没有交代进展,什么也查不出,就只会拖时间,就只会维稳维稳,牺牲平民百姓,好,关门大吉,大家就不用上班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 : 4.9,万丰人继续勇敢直前,为捍卫家园而努力,老婆婆们一直守夜没有离开过,就希望得到个真相,得到政府个确切答复,婆婆们,辛苦了,还未过去的万丰人,请尽快去村府汇合大家,每人勇敢献出一份力量,成功就会走近我们一步,加油啊!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 : 今天一整天,那群贪官干部一直不敢出来面对村民,[怒骂]苦苦等候的村民,也得不到政府合理的回应,一个几月了,继续包庇,继续拖时间…[怒骂]村民忍无 可忍了,在4月9日的凌晨,终于抑制不住怒火,向村委投鸡蛋了,一场村民与干部的交锋开始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 : [怒骂][怒骂]我们的村干部有豹子胆,卖光我们的土地,但没有勇气站出来面对我们万丰村民,让婆婆们,一把年纪,下着雨,还守候着门外,因为大家都好想知道真相,为什么那么无人性卖光我们的土地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 : [可怜]直击现场,区长又过来了,万丰人,快点过来村府撑场,婆婆那么大年纪,摆着凳子,还坚守岗位,年青人,快快快,我们要团结力量,一呼八应啊….[可怜]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 :无天理啊…明明公开了7个支委停职!!潘水平.潘志刚.潘乐民还在上班… 你们上级是在搞什么?? [怒骂][怒骂]明明停职还上班?可笑不???赶着做假帐吗?? [右哼哼][右哼哼]潘志刚更卑鄙…大大声声说:”查得到話你本事” 真是厚颜无耻!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 :4.8,祠堂门前鞭炮声响起,万丰人,又再一次为历史写下勇敢的一页,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勇于向前冲,誓死捍卫家园和尊严,也希望在上网的万丰人, 拿出勇气,归队吧,今晚我们会在村府前一直等着大家,记住万丰是属于大家的,每个万丰人都有一份责任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南国第一村 : [怒骂][怒骂万丰都是大家的,站出来的,不站出来的,都有知情权,书记,村长及贪官干部背住大家变相卖光我们的土地,都是签60年,70年的合同,看完如果还可以忍的话,继续忍下去吧![怒骂][怒骂] 不合理的合同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深圳万丰村# 深圳沙井万丰村,村民因为集体土地被村书记潘强恩父子侵吞,通过动员会议,召集300村民进行堵路维权。将新沙路及宝安大道全部堵死。该村老人几乎全出 动。拉横幅,写明“万丰村民誓死捍卫土地和尊严”。现场人山人海,防暴警察,交警已经出动维稳,上千外来劳务工人员驻现场围观~!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贵州仁怀警方涉嫌渎职犯罪】11年9月5日,在贵州遵义仁怀县发生一起令人震惊的故意杀人案,被告人蒋懿与的哥宋显富因让车发生矛盾殴打宋后,宋满脸是 血阻拦蒋驾车离开,蒋加油冲向宋并拖行七百米,致宋死亡。此案可避免,蒋懿本应1年前另案被追究刑事责任,却逍遥法外再发杀人惨剧。详情请看图。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方励之回忆,直到大学二年级,北大还有课堂讨论,可以质疑课堂内容。马列主义课的讨论,可以质疑马列经典。在课堂里,还保有一点点辩论自由。这可能是欧洲 大学传统在中国残留的影响。方励之欣赏诡辩术,也常在课堂上常试着以此道“标新立异”。第一个站起来反驳的常常就是后来成为方励之妻子的李淑娴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RT @ye_du: 许良英回忆1986年钱伟长出卖告发方励之:得到反右讨论会通知的钱伟长通过民盟中央把他收到的会议通知送交中共中央,并附了这样的意见”方励之是一个政 治野心家,他自称是中国的瓦文萨;我的问题虽然没有完全解决(指尚未恢复清华大学副校长的官职),但与他们是不同的”

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的来龙去脉(30) 高华2012-04-16 12:39:50

202
办公桌上的报纸」,厉声问道,「这是王实味挂帅,还是马克思挂帅」?毛当即给《解放
日报》打电话,「要求报纸作出深刻检查」。① 毛泽东感到情况不妙;担心运动将失去控
制,迅速改变原先制定的利用「自由主义」打击教条主义的策略;在亲自前往看过在《矢
与的》壁报后,毛召集高干会议,决定抛出王实味作为靶子,先行将「自由化」打压下
去。②
1942 年3 月31 日,毛泽东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放出「反击」的气球,他
抓住「立场」、「绝对平均观念」和「冷嘲暗箭」三个问题,向延安青年知识分子发出严
厉警告:
有些人是从不正确的立场说话的,这就是绝对平均的观念和冷嘲暗箭的办法。
近来颇有些求绝对平均,但这是一种幻想,不能实现的。我们工作制度中确有许多
缺点,应加改革,但如果要求绝对平均,则不但现在,将来也是办不到的。小资产
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应该拒绝。…冷嘲暗箭,则是一种销蚀剂,是对团
结不利的。 ③
毛泽东的上述警告赫然刊登在4 月2 日《解放日报》的头版,但是在1942 年春天,
延安大多数青年干部还未练就从报纸上观察政治风向的本领,竟然将毛的警告置之脑
后,继续我行我素,「鼓噪」民主。延安青年知识分子对毛泽东发出的政治信号熟视无
睹,这并不是第一次,早在中央研究院3 月18日召开动员整风大会的前夕,《解放日报》
就分别刊登罗迈、张如心文章,④已从侧面传达了毛对他们的保护态度,只是在当时,
王实味和中研院的绝大多数干部根本没有把这当成一回事。如果说上次的疏忽碰巧与毛
泽东「放火烧荒」的意图相吻合,毛也并非不愿看到罗迈这个昔日的政敌被群众「火烧」
一下,那么当毛已改变主意,将王实味视为首要敌人之后,中研院再「炮轰」罗迈,就
属犯上作乱的行为了,只能增添毛剿灭自由主义的决心。
1942 年4 月3 日,也就是《解放日报》刊登毛泽东警告的第二天,中宣部正式发
出有名的「四三决定」(即《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
定》),这个决定是「在毛泽东直接领导下」,⑤针对中研院整风出现的「自由化」倾向,
特为「纠偏」而制定的。《决定》明确申明:整风必须在各部门的领导机关负责人领导
下进行,不得以群众选举的方式,组织领导整风的检查委员会;在检查工作时,不仅只
检查领导方面的,而且要检查下面的和各个侧面的;每人都必须反省自己的全部历史。
⑥「四三决定」的颁布不仅结束了短暂的延安之春,而且标志着自1941 年10 月就秘密
①参见《胡乔木回忆毛泽东》,页449。
②这次由毛泽东主持的高干会议召开于1942 年4 月初,代表文艺界参加的只有周扬和丁玲两人。会议的议题是批判王实味的《野百合
花》,曹轶欧(康生妻子)、贺龙等在发言中都严厉指责了丁玲。毛在会议总结中将丁玲与王实味区分了开来,声称丁玲同王实味不一样,
丁玲的文章有建议,虽说也有批评,而王实味则是托派。参见丁玲:《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前前后后》,载艾克恩编:《延安文艺回忆录》(北
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 年),页62;另据戴晴称,1943 年贺龙曾在大会上「把《三八节有感》的作者骂为『臭婊子』」,参见戴睛:
《梁漱溟、王实味、储安平》,页102。
③毛泽东:《在〈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上的讲话》,载《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页91。
④ 1942 年3 月16 日《解放日报》刊登罗迈影射攻击张闻天的文章《要清算干部教育中的教条主义》,3 月17 日又刊登张如心不指名
攻击王明、博古的《清算德波林主义,开展反主观主义的斗争》一文。
⑤李维汉语,参见李维汉:《回忆与研究》,下,页486。
⑥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1 一1942),第13 册,页364-66。
@@@
203
酝酿的干部审查运动即将拉开帷幕(当时成立了以康生为首的「党与非党干部审查委员
会」),整风不久将转人严酷的审干肃反阶段。
4 月5 日,《解放日报》刊登胡乔木起草的《整顿三风必须正确进行》的社论,胡
乔木在社论中指斥整风已出现了「不正确的方法」,再次重复毛泽东3 月31 日发出的警
告,不指名地抨击王实味是「从不正确的立场来说话」,谴责王实味等的「错误的观念,
错误的办法,不但对于整顿三风毫无补益,而且是有害的」。 ① 4 月13 日,延安壁报的
始祖,创刊于I941 年4 月的中央青委《轻骑队》壁报编委会在《解放日报》上作出初
步检讨,与胡乔木关系密切的中央青委的几个青年已从胡乔木处获知运动将转向的信
息。《轻骑队》编委会的这份检讨正好与毛泽东的目标相一致。毛很清楚,延安的青年
知识分子普遍同情王实味而他却不能将他们全部打成反革命——毛只求杀一儆百,从此
封住他们的嘴,继而改造他们的思想,使其心悦诚服,老实就范即可。因此毛乐意让《轻
骑队》壁报在认错后过关,这也算是给中央青委书记陈云的一个「面子」。4 月23 日。
《解放日报》果真发表了《轻骑队》编委会的《我们的自我批评》,他们在此文中申明
自己是「一群政治上幼稚的青年同志」,承认自己的言论「助长了同志间的离心倾向」,
「产生了涣散组织的恶果」②《轻骑队》获得了解脱。 ③
王实味此时并不知风向已变,仍在中研院振振有词,继续发表情绪激昂的演说,
殊不知他已被毛泽东选中,即将被当作活祭推上燃烧看的火台,成为警吓众「猴」的一
只待宰之「鸡」!
1942 年4 月7 日,在前一阶段因遭到巨大的批评压力,暂时退避一旁的罗迈遵循
毛泽东的「反击」部署,从容跃入前台。具有丰富的党内斗争经验且十分熟悉毛泽东个
性的罗迈,为了向毛显示自己的忠心,先将中研院出现的「自由化」与王明、张闻天挂
起钩来,④再有条不紊、胸有成竹地部署中研院的反王实味斗争。很快,中研院原先支
持、同情王实味的干部,被骤然降临的风暴吓得不知所措,随即为求自保,纷纷反戈一
击,或痛哭流涕检讨自己立场不稳,上当受骗;或义愤填膺,控诉王实味一贯「反党」、
「反领导」。一些人甚至作出与王实味「势不两立」的模样,要求组织上严惩王实味。
在这种群体性歇斯底里的疯狂状态中,王实味被控的罪名也不断升级,到了1942 年6
月,王实味的头上已有三项「铁帽子」:反党分子(不久又升格为「反党集团头目」)、
托匪、国民党特务(又称「国民党探子」)。在持续的精神恐惧中,6 月初,王实味突发
书呆子「异想」,宣布退出中共,以为就此可以摆脱一切。但是,王实味又大错特错了,
①《整顿三风必须正确进行》,《解放日报》社论,1942 年4 月5 日。载《胡乔木文集》,第1 卷。页57。
②《轻骑队》编委会:《我们的自我批评》,载《延安文萃》,上,页57。
③据当年参加《轻骑队》壁报的李锐称,《轻骑队》没有编委会,在闻知胡乔木对《轻骑队》的意见后(胡责成《轻骑队》成员童大林
对编辑方针的错误作出检查),许立群对《轻骑队》的「错误」作了长篇检查,胡乔木让童大林对原文作了压缩,将《轻骑队》的检查送给
毛泽东过目,毛给文章加上《我们的自我批评》的标题,发表于1942 年4月23 日的《解放日报》。参见宋晓梦:〈李锐与延安《轻骑队》〉,
载广州《岭南文化时报》,1998 年9 月10 日。虽然《轻骑队》检讨文章称,「我们决心把第二年的《轻骑队》来一个彻底的改造」,但事实
上《轻骑队》已寿终正寝,再没复刊。
④罗迈在1942 年4 月6 日毛泽东主持召开的中央高级组会议上发言,将中央研究院整风中出现的「偏向」归咎于「过去教条主义的教
育」,参见李维汉:《回忆与研究》,下,页486。一年后,张闻天对王实味问题也作了检讨,他在《整风笔记》中写道:由于「放松了对各
种错误思想的斗争,以致如王实味一类的反动思想在整风开始后,得以取得全院绝大多数人的同情」,「我曾经想在马列学院内创造一种新
的学风,新的党风,而结果却发展了教条主义,自由主义与党八股。这种学风,党风与文风,正是为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以及特务分子所
欢迎的」。引自唐天然:《有关延安文艺运动的「党务广播」稿》,载《新文学史料》,1991 年第2 期,页187。
@@@
204
罗迈等绝不会允许王实味退党,而是要将其开除出党。他承认或不承认「错误」,更是
无关紧要,他的归宿早已由「上级」作了安排,作为一个难得的「坏人」标本,等待他
的将是被捕人狱,即使王实味痛哭流悌,收回退党声明,承认自己的言论犯了弥天大罪,
跪在中央组织部磕头求饶,也丝毫无济于事。①1942 年11 月后,王实味已处于隔离状
态,失去了人身自由,1943 年4 月1 日,王实味被康生下令逮捕,次日被关押进中社
部监狱,②从此成了活死人,除了偶而被带出来向来延安的外国或国统区记者发表一番
自唾自弃的说辞外,③王实味的日常「工作」就是写交待材料,直到1947 年7 月1 日在
山西兴县被康生下令砍了头。
从毛泽东的角度看,整肃王实味,并下令在延安展开批王斗争乃是箭在弦上,不
得不发。1942 年6 月初,在批王斗争达到高潮时,一位与王实味友善又与萧军相熟的
作家李又然,请求与毛关系较熟的萧军向毛代为说项,然而当萧军向毛陈述后,却遭到
了毛的断然拒绝;毛并警告萧军不要插手。④
1942 年春,王实味这头从魔瓶中跑出的「魔鬼」使毛泽东大为震惊,毛本指望大
大小小的王实味们可以把一把大火烧到王明、博古一类的「大尾巴」上,谁知王实味等
乱燃野火,横扫一切,竟敢把矛头指向了新秩序的基石——等级差序制度,真可谓犯上
作乱,是可忍。孰不可忍!这时,毛方体会到等级差序制度的「甜露」还不很久,毛愈
来愈相信,等级差序制度是建立新秩序的重要保障。在唤起农民「觉悟」,组成浩浩荡
荡的「打天下」队伍时,一个「阶级斗争」,一个「论功行赏」,无疑是壮大和凝聚革命
力量的两个最有效的武器,只不过「阶级斗争」是公开亮出的旗号,另一个则是在内部
实行的方法。王实味向等级差序制度挑战,影射、讽刺这是旧中国的「污秽」,涣散人
心,居心叵测,只能使青年知识分子顿生革命的「无意义感」,无疑是企图摧毁革命。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毛泽东才勃然变脸,全然不顾自己曾抨击过延安「首长至上」的现
象,以及大力鼓励青年知识分子「割大尾巴」的事实,厉声谴责起王实味的「绝对平均
主义」和「小资产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毛也发现,利用自由主义反对教条主义是一
种格外需要小心驾驭的、充满巨大风险的政治游戏,不到绝对必要时不能轻易操之,否
则极易引火烧身。1942 年春,王明等已显出一副衰相,虽说国际派仍是毛在党内的头
号敌人,但毛已再无必要利用王实味之流来围剿王明。当然,事情既已发生,也无需惊
慌失惜,正好借此契机,因势利导,同时开展「两条战线的斗争」,将自由主义和教条
①参见温济泽:《王实味冤案平反纪实》,页7。温济泽是当时中央研究院党总支工作人员,写过一篇记述中研院斗争王实味大会的《斗
争日记》,发表于《解放日报》1942 年6 月28、29 日。1979 年后,温济泽为平反于实味冤案作了大量的申诉工作,在温济泽和其它人努力
下,1991 年2 月7 日,王实味冤案得到彻底平反。
②凌云(中社部当时的工作人员,曾参与审讯王实味,八十年代曾任国家安全部部长):《王实味的最后五十个月》(1993 年5 月),载
《王实味冤案平反纪实》,页74。据凌云称,1942 年11 月初,康生曾致电在重庆的周恩来,要周提供有关王实味等是「托匪」的资料,「但
周的覆电没有提供任何对康生有用的材料」。
③《新民报》记者赵超构在1944 年5 至7 月参加了赴延安的中外记者参观团,返回重庆后,写了《延安一月记》,记述了他见到王实
味的情景。赵超构写道,王实味对中外记者说,他「在休养中」,王实味「谈话的神情完全像演讲」,「说到他过去的『错误』,他的表情严
肃的可怕,有时竟是声色俱厉的」。参见赵超构:《延安一月记》,载王克之编:《延安内幕》(上海:经纬书店,1946 年),页52、51;另据
凌云称,让王实味见中外记者是党中央的指示。王实味是由中社部的干部陪他去见记者的,当时「王实味还是顾全大局的」,只是返回后,
王实味「非常恼火躺在床上,握紧拳头,表示了极大的不满,说当众承认是托派『是自我牺牲,是被迫的』」。参见凌云:《王实味的最后五
十个月》,载《王实味冤案平反纪实》,页78。
④萧军对张毓茂的谈话,参见张毓茂:《我所知道的萧军先生》,载《新文学史料》,1989 年第2 期,页139-40。
@@@
205
主义一锅煮,把反王实味的斗争转化为一场整肃「异端」的运动,这也可叫做「将坏事
变为好事」于是「延安之春」的帷幕刚落下。审干肃反的锣鼓就已敲响!最后在审干战
役的高潮中,1943 年5 月,毛泽东干脆关闭中央研究院,把「红色教授」们全部赶进
中央党校去受审。
总之,王实味是在劫难逃,延安的广大青年知识分子也命中注定要在这已置放好
断头台的革命广场上经历一场红色风暴的洗礼,以实现脱胎换骨的蜕变。当然,最不幸
的还是王实味,虽说每一场大革命都有一批冤死鬼,但王实味的毁灭却因是一场精心设
计的计谋的牺牲品而格外另人扼腕同情。毛泽东决定拿王实味开刀,挑选在当时社会知
名度不甚高的他作斗争靶子,而有意放过了和王实味有相同思想的知名女作家丁玲,是
基于一种深谋远虑的考量:若在延安打击1936 年底就投奔陕北的《莎菲女士的日记》
的作者丁玲,势必将在国统区文化教育界和青年学生中引起极大震动;而清洗王实味,
则犹如下一场「毛毛雨」,最多地皮湿一层,稍刻就会踪影全无,不致严重削弱国统区
左翼文化人和青年学生对延安的向心力。尽管毛泽东政治行为中的功利主义的性质在王
实味事件中得到充分的暴露,但是世人既有势利眼,也就不能单单责怪毛泽东的老谋深
算,工于心计。毛泽东的策略果真获得了成功:虽然国民党当局围铙王实味事件出版了
小册子,王实味的命运也曾引起国统区一些文化人的关注,但是王实味的名气毕竟不很
大,而国统区的严重腐败使更多的人把国民党在王实味事件上的反应视为是老生常谈的
「反共八股」而不予置理,——王实味终于被历史尘封了。
四 毛泽东为什么要给延安文化人套上「辔头」?
1942 年春王实味事件的爆发及其巨大反响引起毛泽东的高度警惕,王实味的拥护
者和最忠实的听众基本上是那些前来延安的「文化人」,而在这些人当中,文艺界人士
又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毛泽东十分清楚,王实味事件绝非是一孤立、偶然的事件,王实
味的言论集中反映了延安文艺界人士的不满情绪,代表了他们的观点、态度和立场,毛
联想到延安文艺界多年来存在的问题,判断在延安文艺界存在看一股反叛的潜流。
延安文艺界果真有反叛的迹象吗?毛泽东的估计显然过于严重了。从1937—1941
年,延安的文艺界人士想党之所想,急党之所急,自觉服从中共的政治需要,积极宣传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延安文艺界以街头诗,活报剧,木刻版画,大标语,大合唱等
文艺形式和小说、剧本的创作,热情歌颂抗战和八路军、新四军,抒发对延安和敌后根
据地的热爱,同时还根据中共的宣传口径,批评、抨击国民党。在党组织的支持下,一
些作家还将自己的作品投寄给在国统区创办的左翼文艺刊物,中共在国统区的机关报
《新华日报》也不时刊登延安作家的小说和诗作。在国统区刊物上发表的延安作家的作
品,吸引了更多的青年向往中共和延安。
延安文艺界对毛泽东也显示出充分的尊重。一度挂名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院长的
毛泽东曾多次在鲁艺发表演讲,在和鲁艺师生的接触中;毛表现出虚怀若谷的姿态,赢
@@@
206
得文艺界人士的普遍好感。1938 年春,途经武汉转赴江南新四军的一位署名「大漠」
的青年,特将他所记录的毛泽东在鲁艺的演讲稿整理成《毛泽东论鲁迅》,投寄给胡风
主办的《七月》,此文在武汉的发表使毛泽东在中共领袖的身分之外,还增添了「革命
文学理论家」的色彩。①1939 年底,毛泽东在和鲁艺戏剧系主任张庚交谈时提到延安文
化活动不够活跃,提议排演曹禺的《日出》以丰富延安的文化生活。②戏剧界人士闻风
而动,经过二十多天的突击,于1940 年元旦正式公演了《日出》;不久又在胡乔木的「关
怀下」排演了《雷雨》、《钦差大臣》等一批中外名剧,受到毛和延安广大干部和知识分
子的欢迎。③文艺界人士不曾想到,两年后,毛泽东会改变态度,将遵照他个人指示开
展的所有这一切指责为「脱离群众」、「关门提高」、「顽强表现小资产阶级情感」的行为。
尽管延安文艺界为宣传中共政治路线竭尽了全力。但是作为政治家的毛泽东并不
真正满意。他敏锐地感到在文艺界存在看一股与正在形成的新权威相对立的离心倾向,
而这种离心倾向,在毛那里可以简化为两句话:文化人不听话,不尊重领导。
如果说「不听话、不尊重领导」是指文艺界人士在服务于党的政治目标的前提下,
仍然保留了某些个人独立性和原有的审美习惯、语言特点和生活习性以及文艺家独立不
羁的个性风格,那差不多是事实:
在这一时期,文艺界人士虽然尊重毛泽东,但并没有把毛泽东视为中共唯一领袖,
尤其没把毛看成是精通文艺问题、可以指导自己创作的理论大师。不少文艺家还未养成
尊重党在文艺方面领导人的习惯。一些来延安前就有较高成就的文艺家,「孤芳自赏」,
独立特行,根本不把「文艺界领导同志」周扬放在眼中,经常对周扬的领导作风反唇相
讥。
在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文艺界人士中,许多人还带着原有的小圈子的色彩,在延
安就有以周扬为首的「鲁艺派」和以丁玲为首的「文抗派」两个摊子。1939 年,周扬
担任「鲁艺」副院长,实际主持鲁艺工作,在周扬的周围逐渐聚合了何其芳、周立波、
陈荒煤、沙可夫、沙汀、刘白羽、林默涵、贺敬之等。1939 年5 月,经张闻天同意,
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文抗」)成立,主要成员有丁玲、萧军、舒群、艾青、
白朗、罗烽等。两个摊子互相排斥,势如水火,经常在延安打笔墨官司。1941 年6 月
17 至19 日,周扬在《解放日报》发表《文学与生活漫谈》,他以领导者的口吻指责延
安一些作家说:「他们写不出东西却把原因归之为没有肉吃」。8 月1 日,萧军、艾青、
舒群、罗烽、白朗在争取到毛泽东的同意后,在延安「文抗」机关刊物《文艺月报》着
文(此文寄给《解放日报》,但被退回),指斥周扬既「有自己的小厨房可以经常吃到肉」,
却无端贬低其它人只知和首长闹平等争肉吃。萧军愤然写道:「到延安来的都不是为了
来吃肉,是为了来革命;正如周扬到延安来不仅仅是为了当院长(鲁艺),吃小厨房和
出门有马骑……一样」。④ 在这些纷争的背后,实际上存在着两种创作思想的分歧。周扬
①胡风:《一点回忆》,载《胡风晚年作品选》(南宁:漓江出版社,1987 年),页81-82。
②艾克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延安文艺运动〉,载艾克恩编:《延安文艺回忆录》,页408-409。
③艾克恩:〈《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与延安文艺运动〉,载艾克恩编:《延安文艺回忆录》,页408-409。
④张毓茂:《萧军传》,页230-31。
@@@
207
称「鲁艺派」主张「歌颂光明」,而「文抗派」主张「暴露黑暗」。① 延安文艺界的这些
纷争似乎表明延安的文化人还生活在上海的亭子间里,一句话,延安的文艺界仍然沿看
过去的轨道运行,在逐渐形成的毛的「新秩序」下,文艺界自成天地,俨然是一个世外
桃源。
其实,文艺界的「不听话」并非有意与毛泽东的「新秩序」对抗,而是三十年代
左翼文艺运动的残阳馀韵和正旭日东升的毛主义的不协调而迸发出的火花。
「红色的三十年代」是一个世界性的现象,法西斯主义的崛起和由对西方制度的
怀疑、动摇而产生的幻减感和深刻的精神危机,促使西方一部分知识分子将人类的前途
寄托于斯大林进行的苏联共产主义试验上,因此,从三十年代初至1939 年苏联参与瓜
分波兰前,许多著名的知识分子纷纷向左转,而在向左转的知识分子中,情感丰富,且
对政治和社会生活变化最具敏感性的文学家又占有最大的比重。
和欧美作家从三十年代初才逐渐左倾有所不同的是,中国作家的向左转则早在二
十年代后期就开始了。由于中国知识分子生存的环境比西方作家更加恶劣,左翼作家普
遍将文学作为参与社会改造的特殊工具,赋予文学以巨大的社会批判的功用。作为中国
险恶的政治和社会生态环境的产物,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左翼文学,一方面继承了五四
新文学关照社会现实和直面人生的传统,另一方面又吸取了俄罗斯文学深厚的人道主义
的精神,表现出强烈的社会批判性和激进化倾向。
中国左翼文学的另一特点是,左翼作家根少像他们的欧美同行那样以独立的个人
形式向社会陈述自己的理念,而是结成比较紧密的集团,以集团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文学
和政治主张。受逐渐斯大林化的苏联共产党文艺政策和领导方式的影响,中共在1928
年后将很大的精力投放在组织以上海为中心的「普罗文学」运动上,并在1930 年2 月
领导成立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文艺的集团化固然可以形成风潮,在吸引追随者方
面发挥特殊作用,但也易于引发文艺家之间的纠纷和冲突。尽管瞿秋白、鲁迅、胡风、
冯雪峰、周扬等以「左联」为依托。集合了大批的知识青年,使左翼文学的队伍越益壮
大,但中国文艺界从此也就埋下了长期纷争的种子。
三十年代初、中期,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加剧了国内局势的动荡,加之俄式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广泛传播,中国左翼文学得到蓬勃的发展,蒋光赤、柔石、叶紫、
萧军、萧红等一批作家迅速崛起,在他们作品中所表现出的强烈的社会关怀,引起了生
活在社会底层的广大下层知识分子的普遍共呜。贫穷至极的生活和对国民党统治下社会
现实的不满,将一批批青年吸引到左翼文学的行列中,促使他们走上用文学反抗社会的
道路。
在三十年代的上海、北平等大都市中,创作具有社会批判内容的诗歌、小说、剧
本成为知识青年和大中学生显示「革命精神」和自我价值的一种时尚。三两个朋友,凑
一、两百元钱就可以自费创办一份文学刊物,如果再将几篇作品结集印成小册子,一个
①参见周扬:《与赵浩生谈历史功过》,载《延安文艺回忆录》,页35、38。
@@@
208
作家或诗人也就诞生了。尽管国民党当局也曾颁布「图书审查条例」,但是国民党图书
审查的重点对象只是鲁迅、胡风、茅盾、丁玲等少数著名作家,对活动在上海租界内和
大中城市的一般作者,「图书审查条例」形同空文,几乎不产生作用。正是由于这些原
因,三十年代的左翼文学家多如过江之鲫,文学青年则更是不可计数。当然,作品有高
下之分野,作家也有影响大小之区分。如果某一作品被鲁迅、巴金等主办的刊物选用,
再经胡风、周扬等革命文艺理论家为之点评,那么,该作者从此就名声大震,顿时从一
般文学家中脱颖而出,成为有影响的著名作家了。然而有此殊荣的作家毕竟不多,多数
人尽管已出版了数本创作集和译着,但知名度并不高,除了作家周围的朋友圈子,一般
读者是很少与闻的。
对于所有这些已出名或尚不出名的左翼文艺家,国民党统治下的社会现实是令人
窒息和不堪忍受的,与此相映照的则是苏联小说中展现的和在自己头脑中存在的莫斯科
的「光明天地」。正是左翼文学强烈的批判意识和对新社会的渴望,最终将大批左翼文
艺家吸引至中国的莫斯科——延安。
对于理想主义和乌托邦新村生活,赴延安的左翼文艺家并不陌生,除了早在书本
上与之神交外,部分左翼作家在三十年代还亲身体验过。以作家碧野为例,出身贫穷而
酷爱文学的碧野在三十年代初身无分文只身来到文化古都北平,就曾与十一个境况相近
的青年组成了一个共产主义新村寄住在潮州会馆。这些青年或写诗作文,或在北京大学
旁听和去图书馆看书,过着极为贫困,但却是「有衣同穿,有饭同吃」的生活。在他们
的脑海里,延安正是这样一个和他们心目中景仰的、「克里姆林宫塔尖上的红星光芒」
照耀下的苏联完全相似的理想国,在那块土地上,充满着社会正义的原则,人们个性自
由,到处都可以「自由呼吸」。①所以不少左翼文艺家「到延安一进边区,就匍匐在地上
亲吻土地」。②诗人柯仲平更直接将延安比作但丁《神曲》中的天堂。③
从1937 年到1939 年,投奔延安的文化人,除了个别名气较大由延安指名调入的
人之外,绝大多数为一般的左翼青年知识分子,只有少数人读过大学。这些名气不大的
作家和艺术家,甫抵延安一身轻松,又是「自由呼吸」,又是「自由歌唱」,而中共为了
发展实力,对来延安的文化人一度也做到「礼贤下士」,毛泽东更是真真假假,对延安
文艺界取得的成绩满口称赞,甚至还和一些文艺家交上了「朋友」,于是文艺家们陶醉
了。
这是一批「单纯到透明」的青年人,尽管延安缺吃少穿,物质生活极为艰苦,但
是他们毫无怨言,只把延安视为中国的莫斯科。现在他们又传唱着这样一首苏联歌曲:
人们骄傲地称呼是同志,
它比一切尊称都光荣。
有这称呼各处都是家庭,
①碧野:《人生的花与果》,载《新文学史料》,1992 年第2 期,页54-63。
②参见周扬:《与赵浩生谈历史功过》,载《延安文艺回忆录》,页36。
③参见王琳:《狂飘诗人柯仲平传》(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1992 年)页416。
@@@
209
无非(分)人种黑白棕黄红。①
然而,毛泽东与延安文艺家的「蜜月」仅维持了两年。随着毛的政治地位日趋加
强,和延安等级差序制度的逐渐形成,以毛泽东和红军老干部为一方,与以赴延安左翼
文艺家为另一方的矛盾就逐渐公开化了。
逐渐地,延安的文艺家对一些老干部和老红军的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看不顺眼了,
许多青年文艺家竟发现原先心目中的英雄既无文化,更不懂马列主义理论,个别人开口
「妈个×」,闭口「妈个×」,但却会摆「首长」的架势。于是他们开始拿起笔,批评起
延安生活的阴暗面。
毛泽东和红军老干部对文艺家的不满则主要集中在文艺家的「无组织、无纪律」
和个性的狂放不羁方面。1940 年,丁玲在延安「文抗」主办的文学刊物《谷雨》上发
表批评延安官僚主义的著名小说〈在医院中〉,毛泽东没有说什么,但已对丁玲严加注
意。1942 年2 月17 日毛泽东、王稼祥等参观华君武等主办的《讽刺画展》,毛虽对画
展有所称赞,但在约华君武谈话时,却要求华君武在漫画创作上「要注意片面性」。毛
并举华君武一幅发表在《解放日报》上谈植树的漫画,说「不要笼统说延河旁所有植的
树都枯死了,应当说是那一段地点的树,植得不好」。②
如果说毛泽东对延安文化人的不满更多的集中在政治方面,那么一些老干部的不
满则来自于对知识分子根深蒂固的怀疑和歧视。许多红军老干部从未进过城市,更长期
生活在疑惧知识分子的环境中,③抗战之初,一经接触满口新名词、思想和生活习惯与
己迥异的知识分子,虽觉新鲜,但为时不久,隔阂即生,生怕这些见过大世面的城诗人
瞧不起自己。于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之类的念头再度复活,重又退回到原先怀疑、
恐惧知识分子的蜗牛壳。
作为志在夺取天下的毛泽东,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自然有别于某些目光短浅的军
中老干部(需要指出的是多数军中高级将领,如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聂荣
臻、罗荣桓、叶剑英、陈毅、徐向前、关向应等都十分重视、尊重知识分子,工人出身
的关向应因嗜读鲁迅作品,有「小鲁迅」之称。对知识分子抱有偏狭态度的只是个别高
级将领和军中中下级干部)。毛一方面需要文艺家,另一方面又恐驾驭不住文艺家,因
而一段时间内,毛的态度摇摆不定,既投之以饵,间或鼓励抚慰一番;又从内心深处鄙
视舞文弄墨、吹拉弹唱的文艺家;更厌恶于彼等日空一切、抗上犯下之狂态,故时不时
对文艺家旁敲侧击一下。只是这群文艺家旧习难改,依然故我,因而毛在1942 年后对
文艺家越发讨厌。据师哲回忆,一次他在陪毛泽东从杨家岭出来在延河滩散步时,正巧
碰上一位作家,只见他手执拐杖不停飞舞,见到毛泽东打了个招呼,仍继续摆动手中的
拐杖,遇到驮盐的毛驴队,仍然如是。毛泽东极为气愤,向师哲道,「这是流氓行径,
①韦君宜:《思痛录》(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1998 年),页5-6
②参见《延安整风运动纪事》,页67;华君武:《延安的漫画活动》,载孙新元、尚德全编:《延安岁月——延安时期革命美术回忆录》
(西安: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1985 年),页137-38。
③仇视和乱杀知识分子最严重的是张国焘领导的红四方面军及鄂豫皖、川北根据地。1937 年进入延安中央党校的原红四方面军的干部
中,许多人明明识字,却硬伪装成文盲,惟恐因识字而遭清算,参见《成仿吾传》编写组编:《成仿吾传》(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1988 年),页111;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还有一个轻蔑的称谓,叫作「白脚杆」。参见黄火青:《一个平凡共产党员的经历》,页126。
@@@
210
目中无人。……只是因为他认识几个方块字,就不把老百姓放在眼里,坐在人民的头上
显威风……目空一切,摆臭架子」!①当年在延安文艺界人士中有用拐杖习惯的只有萧军、
塞克等数人,他们又何尝能想到,被自己称为「知己」的毛泽东,对自己的冒失和莽撞
会如此愤怒,竟然在师哲面前将其骂作「流氓」!
更为严重的是,毛泽东对延安文艺界人士的反感又和对张闻天的不满掺和在一起,
使毛和延安文化人的矛盾更趋复杂化。
张闻天是继瞿秋白之后中共党内对文艺问题有专门研究的极少数高级领导人。张
闻天青年时代曾直接从事过文学创作,他具有比其它中共领袖丰富得多的文学素养和较
高的艺术鉴赏力。抗战以来,张闻天作为中共文宣方面最高负责人,多次代表中共中央
就文艺问题发表意见,但是张闻天在有关文艺的几个重要问题上的观点和毛泽东的看法
并不一致。
关于新文化的性质问题。张闻天在1940 年1 月5 日至7 日作的《抗战以来中华民
族新文化运动与今后任务》(又称《文化政策》)的报告较毛泽东提前四天,对新文化的
性质作了具体阐释。张闻天认为所谓新文化,它应是「民族的、民主的、科学的、大众
的」。② 在这里,张闻天将「民主的」单独列出,表明他对新文化民主特性的重视。然而
毛泽东在也年1 月9 日作的题为《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和文化》(以后改名为《新民主主
义论》=的报告却对此问题话焉不清。毛泽东指出,「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就是
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就是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新文化」,「这种
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大众的,因而也是民主的」——毛泽东将「大众的」等同于「民主
的」,是疏忽抑或是别具用心,人们不得而知。但显而易见,「大众的」决不能取代「民
主的」,因为「大众的」既有专制愚昧的内容,也可有民主科学的内容,毛以「大众的」
代替「民主的」,实际上是模糊了新文化民主的性质。
关于「大众化」、「中国化」的问题。张闻天早在1937 年11 月就初步接触到这个
问题。1940 年1 月,张闻天针对延安文艺界已出现的孤立强调通俗化的倾向,明确指
出「通俗化不是曲解新文化,使新文化庸俗化」,张闻天强调,「无论如何,现代文艺的
各种形式比较中国旧文艺的形式是进步的」。③张闻天的上述言论是对在毛泽东鼓励下正
在兴起的复归旧传统倾向的一次回击。
关于对知识分子的态度问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被毛泽东扣之以「对知识分子
采取宗派主义极左态度」的张闻天等人,在对待文化人的工作方式、个性特点、生活习
惯等方面都表现出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其态度远较毛泽东温和。张闻天在1940 年10 月
10 日代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起草的《关于各抗日根据地文化人
与文化团体的指示》中,要求「纠正党内一部分同志轻视、厌恶、猜疑文化人的落后心
理」。他指出:「爱好写作,要求写作,是文化人的特点」,「文化人的最大要求,及对文
①师哲:《在历史巨人身边——师哲回忆录》,页237。
②张闻天:《抗战以来中华民族新文化与今后任务》,载《张闻天选集》(北京:人民出版社,1985 年),页252-54。
③引自程中原:《张闻天论稿》(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1990 年),页346-47、349。

网友的起诉书2012-04-13 10:31:08

原告:省略
被告:南京市脑科医院地址:南京市广州路264号
诉讼请求:
一请求法院撤销被告出具的二级精神病残疾鉴定,
二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对原告进行赔礼、道歉、恢复名誉、清除影响,
三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支付原告精神抚慰金、赔偿原告无法弥补的损失十万元,
四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事实与理由
被告在原告及其家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于1999年五月十九日将原告鉴定为二级精神病残疾。鼓楼区残联据此鉴定,出具了《残疾人证》。直到2005年,原告才得知自己被精神病。xx路社委会向江苏xx股份有限公司索取原告的《残疾人证》。
被告在原告没有精神病史、病历;没有对原告的问诊和观察;没有对原告家人询问和进行调查了解的情况下,将原告鉴定为二级精神病残疾。被告歪曲事实, 捏造鉴定。被告在此鉴定中把原告描绘成一个先天个性不良的人:”患者于85年因车祸后,出现多疑,疑心单位同事对自己不友好,疑周围邻居在议论自己,目前 患者因上述情况,已不能正常上班。”被告否认原告身患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贫病交加独自抚育女儿的事实。鉴定原告:“对女儿也缺乏关心和照顾。”
被告以精神鉴定剥夺原告权利终身,致使原告和女儿长期生活在被歧视、欺辱的环境中,身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原告的女儿的成长和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和阻碍。原告的女儿十二岁时遭遇校园暴力,身负重伤。受原告精神病残疾的牵连,不被允许治疗,失学三个学期。
2010年十月,原告从鼓楼区残联得知,区残联依据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定的唯一的精神鉴定机构——脑科医院的专家的鉴定出具精神病残疾证。
2011年3月,原告得知,被告鉴定原告为二级精神病残疾。原告通过电话从南京市脑科医院医务处高主任处了解到:脑科医院对曾在医院门诊并被诊断为 精神病、住过院的精神病病人,可上门鉴定。没有精神病史的,需要住院三个月观察。原告从未有过上述过程和手续。高主任查到原告在脑科医院有登记。他说: “是你单位xx公司登记的。”
2011年8月11日起,原告多次到南京市卫生局、南京市脑科医院信访,要求知情权(要求脑科医院提供原告的精神病病历和作出原告二级精神病残疾鉴定的鉴 定小组名单),撤销被告的非法鉴定。2011年12月21日,原告拿到南京市卫生局的书面答复。此答复称:”1995年12月27日,医院的门诊病历室也 保留有你的相关门诊就诊底卡(可凭有效证件到南京市脑科医院门诊病历室进行复印)”。
原告和家人一直请求脑科医院、市卫生局出示原告的精神病病历及相关材料,均遭拒绝。高主任说:你找残联去,他们给你办残疾证的。只有你的登记,材料 都给鼓楼区残联了。谭俊华主任说:时间长了,不好找了。你找鼓楼区残联去!找你的委托人去!2011年十二月间,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邱科长三次打电话通知 原告,说:你1995年12月27日到脑科医院看过病,你可以带上你的有效证件身份证最好带上户口本到脑科医院医务处查询。有你的登记卡。是你的家人还是 什么人带你去的,谁知道是你的家人还是你单位把病历带走了。你可以向你的单位要病历看。我已经写了书面答复,给局长批了。胡局长要去你原单位,跟残联、公 司三方商量解决问题。
原告经调查了解,得知精神类疾患者的病历不允许带出医院,必须由医院保存。精神科医生在一般情况下,拒绝仅凭一、两次门诊作出就精神诊断(请参阅 2011年7月20日《江南时报》谭俊华主任的讲话)。从上述市卫生局的假证,可以发现被告的鉴定过程和手续均系伪造。被告出具的鉴定上没有鉴定医生的签 名。
在原告请求知情权,争取“摘帽”的过程中,脑科医院和卫生局医政处多次盘问原告女儿的情况和有无家族精神病史。原告感受到威胁。
1985年9月,原告在出差途中遭遇车祸后,没有出现精神异常,被诊断为脑震荡。原告从未享受过工伤待遇或残疾人待遇。原告曾是江苏省xx公司一个 很强的劳动力,八十年代曾独自承担当时全国土产出口的拳头商品的外销和部分货源工作。1987年,原告被派往西德汉堡工作半年。1990年,原告再次通过 考核,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颁发的《外销岗位合格证书》。1993年,原告被公司非法解聘,同年十月被储运单证部聘用为审单员。审单是一项需要 精神高度集中耐心细致的工,必须做到单证相符、单单相符。1994年,原告参加南京商检局举办的培训班,通过考核获《动植物报检员证》。
原告长期积劳成疾在始终无法明白公司复杂的人事关系的巨大压力下,类风湿关节炎迅速恶化。1995年12月25日,原告不得不住院治疗。
1999年7月,原告因生活困难,环境恶劣,向鼓楼区人民法院提出将幼女改判由其条件良好的父亲抚育。闾小娟法官进行了调解,法院再次裁定由原告抚育女儿。法官根据法学的定义,判断原告是一个精神和心理健康的正常人。法学和医学对精神病残疾的定义完全一致。
原告从小受到“相信党、相信组织上”的灌输和教育,在请求法院改判之前,向xx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汤顺义汇报其将放弃对女儿的第一监护人权利和抚 养权。xx公司完全了解:原告是一个精神健全的正常人,没有向鼓楼区人民法院出示其藏匿的《残疾人证》;没有以原告是完全丧失行为能力的二级精神病残疾人 为理由,支持原告的诉讼。脑科医院鉴定小组没有提出原告是需要监护监控的重症精神病人,无法独自抚养幼女。鼓楼区残联出具的《残疾人证》监护人一栏为空 白。
原告长期处于被剥夺基本权利的境遇,其女面临同样的危险。原告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特诉至贵院,望判如所请。
此致
鼓楼区人民法院
具状人:xxx
二0一二年二月十七日

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的来龙去脉(29) 高华2012-04-11 09:11:25

193
此,毛泽东在也42 年3 月下旬起草的这份以后被束之高阁的文件的主旨精神却是鼓动
「放」!
1942 年的3 月,「自由化」的微风从毛泽东的窑洞里飘拂出来,从毛泽东窑洞里进
出的客人有一位就是非党作家萧军。毛泽东在一次深夜长谈中甚至将自己在党内所遭受
的排斥和打击的细节向萧军和盘托出。 ①从这件事中不难看出毛泽东在1942 年3 月鼓
动「自由化」的真正意图。然而担任《解放日报》社社长的博古并不完全知道毛泽东的
打算,他眼见毛泽东「批评」的板斧又挥向自己负责的党报工作,于是迅速跟上毛的调
子,在他的默许下,丁玲在《解放日报》文艺栏推出由党员与非党员撰写的一组批评性
文字,以示党报工作的改进。
1942 年3 月9 日,就在《教条和裤子》社论问世的当天,《解放日报》刊出了丁玲
的《三八节有感》,紧接着,由丁玲任主编、陈企霞任副主编的《解放日报》文艺栏又
先后发表了王实味的《野百合花》、和经毛泽东亲笔润色、作了修改的萧军的《论同志
之「爱」与「耐」》,②以及艾青的《了解作家,尊重作家》、罗烽的《还是杂文时代》,
这些文章一经刊出,立即轰动了延安。
丁玲、王实味、萧军等人文章的共同特点是:用文学的形式对毛泽东在1941 年9
月10 日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批评宗派主义的一段话:「在延安,首长才吃得开,许多科学
家,文学家都被人瞧不起」作具体的解释和进一步的发挥,尽管他们当时都不知道毛的
这个讲话。
毛泽东的「煽惑」终于将瓶子里的「魔鬼」驱赶了出来!丁玲等尖锐抨击了在延
安普遍存在的「首长至上」的现象。这些文章还曲折地表达了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对延安
「新生活」的失望:基层单位的领导毫无政策和文化水平,对上奴颜卑膝,对下则横眉
冷对,动辄用政治大帽子压制普通党员的不满。文章的作者纷纷要求扩大党内民主,在
「同志爱」的基础上建立充满友爱、平等精神的革命队伍的新型关系。
在《解放日报》文艺栏发表的文章中,最具影响力的是中研院文艺研究室特别研
究员王实味的《野百合花》。
二 呼唤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王实味言论中的意义
①王德芬(萧军夫人):《萧军在延安》,载《新文学史料》,1987 年第4 期;另参见张毓茂:《萧军传》(重庆:重庆出版社,1992 年),
页233-34。
②据当时在《解放日报》文艺栏任编辑的黎辛回忆,王实味的《野百合花》是经丁玲看过,签过「可以用」意见才见报的。博古因工
作繁忙,没有事先审阅,文章见报后的次日,博古特来到编辑室询问王实味何许人也,并打听此文发表的经过,博古并叮嘱该文的下一部
分「以后不要发表了」。3 月23 日,《野百合花》下半部分又在《解放日报》刊出,博古又到编辑室询问此事,编辑陈企霞说明此文曾送博
古审查,博古解释他因事忙,稿子没看,并表示他对此事负责。参见黎辛:〈《野百合花》延安整风《再批判》〉,载《新文学史料》,1995 年
第4 期。页69-70。另参见王德芬:《安息吧,萧军老伴!》,载《新文学史料》,1989 年第2 期,页114。王德芬自1938 年与萧军结婚后,
于1940 年6 月与萧军同赴延安,萧军夫妇当时并不知道,毛泽东其实并不真正欣赏萧军。毛泽东虽然亲笔为萧军的〈论同志的「爱」与「耐」〉
作了修改和润色,但萧军文章渗透的人性论并不合毛的口味。1942 年4 月8 日,延安已转入对王实味的批判,只是由于箫军的文章具有外
人不了解的特殊背景,《解放日报》才破例予以刊载。毛泽东出于其个人的政治目的,本来有意利用萧军的豪爽性格,但毛很快就发现萧军
个性倔强,难以驾驭,遂对萧军产生了反感。1958 年,《文艺报》第2 期将萧军经由毛修改润色的〈论同志的「爱」与「耐」〉,与王实味的
《野百合花》,丁玲的《三八节有感》等文章,汇编成《再批判专辑》,作为供批判右派的「大毒草」重新公布。毛亲自主持此事,并亲笔
加了「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的很长一段编者按语。
@@@
194
王实味是受了五四民主和科学精神的影响,满怀乌托邦社会改造的理想,转而接
受了马克思主义,从而投身共产主义运动的那一代左翼知识分子的突出代表。1926 年,
时年二十岁的王实味在其就读的北京大学文科预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年后因与女友
恋爱受到了中共支部书记的指责而不再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从1926 年起,王实味开
始在北京、上海的文学刊物上发表文学作品,1929 年后,长期住在上海,有过一本创
作小说集和五本文学译着问世。1937 年10 月王实味来到延安,先入鲁迅艺术学院,后
经张闻天亲自挑选,调入马列学院编译室,参与翻译马列经典著作,几年中译述达百万
字左右。王实味个性耿直傲介,看不惯马列学院编译室负责人陈伯达等谀上压下的种种
表现,与他们的个人关系十分紧张,但却十分尊敬张闻天、王学文和范文澜(原任马列
学院中国史研究室主任,1941 年8 月后任中研院副院长)。马列研究院改名为中央研究
院后,王实味转入由欧阳山任主任的中国文艺研究室作特别研究员,享受中灶待遇。
从1942 年2 月始,年届三十六岁的王实味受毛泽东整顿三风号召之鼓舞,陆续在
《谷雨》杂志、《解放日报》及中研院《矢与的》壁报上连续发表文章,计有《政治家、
艺术家》,《野百合花》,《我对罗迈同志在整风检查动员大会上发言的批评》,《零感两则》
等。王实味的上述文章,从内容上看,与丁玲、萧军、艾青等人的文章完全一致,只是
更具尖锐性和批判性。
王实味大胆地揭露了延安「新生活」的阴影,相当准确地反映了延安青年知识分
子理想渐趋破灭后产生的沮丧和失望的情绪,并对在革命口号下逐渐强化的等级制度及
其官僚化趋向表示了严重的忧虑。
1937—1938 年,成千上万受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范长江《中国的西北角》
和《塞上行》强烈吸引的知识青年,怀着对中共的崇仰和对未来新生活的憧憬,从天南
海北奔向延安。他们的到来正好和急欲「招兵买马」、壮大自身力量的中共的现实目标
相契合,因此受到中共领导的热烈欢迎,而与外界隔绝多年的老红军也热忱欢迎给他们
带来各种信息的知识青年。延安一时到处充满着青年的欢声笑语,似乎成了一座青年乌
托邦城邦。
知识青年在延安感受到一种完全迥异于国民党统治区的氛围,最令人振奋的是,
在人与人关系上充满着一种同志式的平等精神。尤其从国统区中小城镇前来延安的女同
志,更是觉得「卸掉了束缚在身上的枷锁,分外感到自由」。一首流传在延安的歌曲真
实反映了当年她们的感受:
冰河,在春天里解冻;万物,在春天里复生;全世界被压迫的妇女,在「三
八」发出自由的吼声……从此,我们……我们定要……打碎这锁人的牢笼!①
在这个时期,由于毛泽东的领袖权威还未最后形成,中共政治生活中的礼仪化色
彩较为淡薄,毛泽东、王明、张闻天、朱德等党的领袖穿着朴素,言谈随和,经常前往
各学校作报告,前呼后拥的现象还不突出。除了「毛主席」这个称呼已被叫习惯而继续
①文白:《金色年华——马列学院的八小时之外》,载《延安马列学院回忆录》,页189。
@@@
195
沿用以外,其它中共领袖都可以被青年人直呼为「同志」,无论是「王明同志」、「洛甫
同志」,还是「恩来同志」、「博古同志」,都未闻有谁将「书记」、「部长」一类头衔与他
们的名字相联。集中在延安各学校学习的青年学生经常就马列基础知识和党的领导人的
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他们无限崇仰『两万五』穿草鞋和会打草鞋的人」,「一到了
自己的队伍里,就天真烂漫得很,虔诚到了家,对自己的领袖人物更是从心里往外热爱
他们,一想到烈士,就肃然起敬」。为了表示与旧社会一刀两断,许多人甚至改了自己
的姓名。艰苦的物质生活非但未减弱知识青年的热情,相反,在这种充满平等精神的新
环境里,他们体验到心灵净化的崇高,对中共的政治目标产生出更为强烈的认同感。在
这个时期,延安男女青年的交往还比较自由,十月革命后苏俄柯伦泰夫人的「杯水主义」
一度流行,一些重要干部率先「与传统作彻底决裂」,上行下效,「打游击」和「革命的
恋爱」成为新生活的一项标记, ①使得理想主义的氛围更加浓厚。
然而1938—1939 年后,随看国共关系的恶化,延安与外界的联系基本中断,在封
闭的环境下,延安的社会气氛和精神生活领域开始出现重大的变化:
一、毛泽东有意利用王明、康生从莫斯科带回的斯大林「反托派」精神为己服务,
放纵康生在延安营造「肃托」精神恐怖,青年知识分子无端失踪的事件时有所闻。伴随
「肃托」阴影的扩大,对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也逐渐升温,延安各学校原有的自由讨论的
学习活动渐渐转变为对毛报告的歌颂,广大知识青年的主动性逐渐消失,自赎意识与沮
丧感日益蔓延。
二、上下尊卑的等级差序制度逐步完善,新老干部的冲突逐步表面化。在任弼时
的督导下,1940 年延安的大、中、小三灶制度正式在全党推行,舞会成为延安高级干
部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领导干部的安全保卫工作已制度化。各单位的领导多由参
加过长征的老同志担任,知识分于的思想和生活习惯开始受到严厉的指责,批评知识青
年的词汇,诸如「小资产阶级的动摇性」,「小资产阶级的情调」,愈来愈经常出现在报
刊和领导干部的口中,成为笼罩在青年知识分子头上的精神低气压。
三、恋爱自由逐渐受到限制。「杯水主义」现象显然与差序等级制度相违背,作为
一种「时尚」它在1939 年就告结束,而代之以干部级别为基础的、由领导介绍批准的
婚姻制度。
到了1941 年,延安的青年知识分子忽然发现,他们已从青年乌托邦理想国的主人,
一下子跌落至「等级差序」制度下的最底层!
从王实味给我们提供的延安两个女青年的对话中,不难看出延安青年知识分子的
失望和激愤:
①宋振庭:《真理是朴素的,历史是无清的——为长诗〈于立鹤〉再版说几句话》,载严慰冰:《魂归江南》(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
1987 年),页3。另「打游击」是喻指恋爱对象的转换犹如战无固定限制的游击战一样,经常处于变动之中,此种风尚一度流行于1937—1938
年的延安。
@@@
196
「……动不动,就说人家小资产阶级平均主义,其实,他自己倒真有点特殊主义。
事事都只顾自己特殊化。对下面同志,身体好也罢,坏也罢,病也罢,死也罢,差不多
漠不关心!」
「哼,到处乌鸦一般黑,我们底××同志还不也是这样!」
「说得好听!阶级友爱呀,什么呀——屁!好象连人对人的同情心都没有!平常
见人装得笑嘻嘻,其实是皮笑肉不笑,肉笑心不笑,稍不如意,就瞪起眼睛,摆出首长
架子来训人。」
「大头子是这样,小头子也是这样。我们的科长,对上是毕恭毕敬的,对我们,
却是神气活现,好几次同志病了,他连看都不伸头看一下。可是一次老鹰抓了他一只小
鸡,你看他多么关心这件大事呀!以后每次看见老鹰飞来,他都嚎嚎的叫,扔土块去打
它——自私自利的家伙!」
「我两年来换了三四个工作机关,那些首长以及科长、主任之类,真正关心干部
爱护干部的,实在太少了。」
和这一切相对应,王实味又为后世提供了一幅伴随革命「蜕化」,「新阶级」破土
而出的逼真画面:
抗日前线的将士在浴血奋战,「每一分钟都有我们亲爱的同志在血泊中倒下」;
延安中央大礼堂的舞会在通宵达旦地举行,「歌啭玉堂春,舞回金莲步」;
「害病的同志喝不到一口曲汤,青年学生一天只得到两餐稀粥」;「颇为健康的『大
人物』作非常不必要不合理的『享受』」,「食分五等,衣看三色」…… ①
作为一个狂热的理想主义者,面对这一切,王实味感到不平,有如骨刺在鲠。他
似乎十分怀恋1937—1938 年那段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岁月,但他毕竟又信奉马克思主
义,知道「共产主义不是平均主义」。于是王实味申明自己也属于「干部服小厨房阶层,
葡萄并不酸」,放言直谏绝非为争个人利益。他甚至对延安的等级差序制度表现出最善
意的理解,认为「对那些健康上需特殊优待的重要负责者予以特殊的优待是合理的而且
是必要的。一般负轻重要责任者,也可略予优待」。只是处在当前「艰难困苦的革命过
程中」,「许多人都失去最可宝贵的健康的时期」,为了「产生真正铁一般的团结」,「负
责任更大的人,倒更应该表现与下层同甘共苦(这倒是真正应该发扬的民族美德的精
神)」。
王实味确实太书呆子气了。他毕竟未亲身经历过1927—1937 年的「现代农民革命
战争」,他不知道他所提出的这些要求对于某些出身于农民的高干实在是强人所难。斗
转星移,中共虽然还未打下天下,但已有几块相对稳定的地盘,一些人已做不来与群众
「同甘共苦」、「吃一锅番瓜汤」那类事了!虽然从总体上讲,在四十年代初的延安,干
部物质待遇的差别还不是十分明显:大、中、小三灶伙食供应制度和斜纹布(黑色)、
①王实味:《野百合花》,载《解放日报》,1942 年3 月13 日。
@@@
197
平布(青灰色)、土布三级服装供应制度,如果和1949 年后的高干特供制度相比,简直
不能同日而语,但为何王实味竟感到「大人物」有如「异类」呢?
真正使王实味以及延安青年知识分子产生疏离和异己感的是以「食分五等,衣着
三色」为特征的、与高干地位相联系的干部特殊待遇制度以及由此产生的「高干至上」
的浓厚的社会气氛。
延安的重要高干的家里一般都有组织分配专门照顾首长孩子的保姆,保护首长安
全的警卫员,以及照顾首长生活起居的勤务员或公务员(负责为首长打洗脸水和洗脚水,
在牙刷上放牙粉等),有的首长的勤务员也由警卫员兼任,另有「伙夫」、「马夫」各一
人。 ① 在范围不大的延安城,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警卫员紧紧跟着首长和他们的家属沿着
延河漫步,每逢星期六,人们也不难看到首长派来接爱人回家度周末的警卫员已早早守
候在各学校、机关的门口。甚至连孩子们都知道:街上奔跑的那辆由海外华侨捐赠给八
路军前方将士的救护车,是「毛主席的汽车」。至于毛泽东居住的杨家岭、枣园戒备森
严,明哨、暗哨密布,非邀不得靠近,这更是公开的秘密。1942 年春,毛泽东派李卓
然登门邀请塞克到其住处谈话,被塞克拒绝,理由是「有拿枪站岗的地方我不去」,直
到毛泽东吩咐撤去岗哨,塞克才在邓发的陪同下去见了毛泽东。 ②这一切在王实味和延
安青年知识分子的眼中,全都成了背离革命道义原则的有力证据,使他们产生了强烈的
义愤和不平等感。
最令人心悸的是作为一个书生的王实味竟敢从抨击「食分五等,衣看三色」的现
象进而试图剖析产生等级差序制度的思想和历史根源,间接或直接地向手握兵符和镇压
机关大权的中共领袖毛泽东发起了挑战。
王实味看到的「革命圣地」绝非是纤尘不染的共产主义殿堂,在延安的阳光下,
不仅存在着浓重的阴影,还有人「间接助长黑暗」,「甚至直接制造黑暗」。证据之一,
即是有人以「发扬民族美德」为等级差序制度辩护——而这类「民族化」言辞的始作俑
者不是别人,正是毛泽东。王实味是一个十分敏锐的知识分子,他亲自体验了1938 年
六届六中全会后在延安逐步深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感受到在社会气氛方
面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他不会忘记也40 年延安理论界所发生的关于「民族形式」问题
的讨论,正是随看这类讨论的展开,在「民族形式」的掩护下,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的某
些价值被堂而皇之地引入到中共的理论及其实践中。终于,王实味得出自己的结论:中
国专制主义的旧传统已严重侵蚀了中共的肌体,即使在延安,「旧中国的肮脏污秽也沾
染了我们自己,散布细菌,传染疾病」,而旧传统一旦与以「必然性」面目出现的俄式
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就构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等级差序制度的理论基础。
①毛泽东不喜称刘伯承从苏联红军条例中引进的「炊事员」「饲养员」这两个洋名词,而习惯使用具有「中国特色」的「伙夫」、「马夫」
的称谓。
②黄樾:《延安四怪》(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98 年)。页124。另据抗战初期代表四川地方实力派杨森前往延安的杜重石回忆,当
他在1938 年初夏前往见毛泽东时,在毛的住处附近不仅见到哨兵,他更受到哨兵的「人身检查」。参见杜重石:《风雨岁月》(香港:天地
图书有限公司,1993 年),页38-39。
@@@
198
王实味质问道,难道我们可以用「了解国情」,「尊重国情」作借口,迁就、迎合
中国的落后传统吗?难道因为「黑暗面」存在有其必然性,就欢迎、保护黑暗吗?王实
味笔锋一转,忽将批评的矛头直指毛泽东独创的名言「天塌不下来」论:
在「必然性」底「理论」之后,有一种「民族形式」的「理论」叫做「天塌
不下来」。是的,天是不会塌下来的。可是,我们的工作和事业,是否因为「天塌
下下来」就不受损失呢?这一层,「大师」们底脑子绝少想到甚至从未想到。
从四十年代初开始,毛泽东就愈来愈喜欢讲「天塌不下来」,在形势紧张,中共面
临困境时,毛爱谈「天塌不下来」;在闻知党内外有不满意见时,毛更爱说这句话:
「有意见,你让人家讲吗,天又不会塌下来!」,「有话就说,有屁就放,天塌不下
来!」
「我劝同志们硬着头皮顶住,地球照转,天塌不下来!」
满腔热血的王实味慷慨陈辞:
在认识这必然性以后,我们就须要以战斗的布尔什维克能动性,去防止黑暗
的产生,削减黑暗的滋长……要想在今天,把我们的阵营里一切黑暗消灭净尽,
这是不可能的;但把黑暗消灭至最小限度,却不但可能,而且必要。
王实味继而警告道:
如果让这「必然性」「必然」地发展下去,则天——革命事业的天——是「必
然」要塌下来的。别那么安心罢。
王实味在1942 年所发出的这番「危言耸听」的预测,终于事隔四十九年后在「第
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原先称作「社会主义祖国」)——苏联和东欧、蒙古各社会主义国
家得到应验,苏联甚至都已不复存在。
只是,王实味当时还指望毛泽东警醒,以求防患于未然,但是王实味再一次失望
了:
「『大师』们不惟不曾强调这一点(指防止黑暗面的滋长——引言注),他们只指
出『必然性』就睡觉去了」。
「其实,不仅睡觉而已。在『必然性』底借口之下,『大师』们对自己也就很宽容
了。」
尽管毛泽东和其它领导人不着急,王实味却忧心如焚。他为防止「革命的天塌下
来」,向全党贡献出他的药方:重振共产主义的理想之光,在革命道义的基础上建立新
型的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使共产革命充满永久的动力。
王实味饱含激情,无限感怀地回忆起为实现主义而牺牲了生命的李芬烈士,企图
用追忆殉道烈士的方式来唤起人们胸中已沉寂的理想主义,用烈士滚沸的热血来涤荡革
命队伍中已经形成的带有专制色彩的人身依附的现象。王实味更期盼借早期共产主义者
身上的圣洁之光,重振革命者已渐丧失的自豪感、自尊感和自信感。王实味梦想中共能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首先实践关心人、尊重人、重视人的人道主义准则,让自由、平
@@@
199
等、博爱的精神成为「新社会」的自觉原则。 ①王实味热情歌颂青年的「纯洁、敏感、
热情、勇敢」,呼吁当政者万勿因延安的青年由于得不到「爱和热」而发出「牢骚」就
厌恶、嫌弃他们。王实味不无沉痛地说:「延安的青年已经够老成的了」,若再打击他们
(例如某个在墙报上写文章的青年,遭该机关「首长」批评打击,「致陷于半疯狂状态」),
那么这个世界就太「寂寞了」。王实味甚至「超现实主义」地做起类似武者小路实笃笔
下的「一个青年的梦」,以为凡为人者,皆存一颗温暖友爱的同情怜悯之心。他写道:
我底理性和良心叫我永远以最温和的语调称呼他们为「炊事员同志」(尽管
在延安称伙夫为「炊事员同志」有些讽刺意味,因为即使不反对平均主义,也不
会有「半个伙夫会妄想与『首长』过同样的生活」)。 ②
从抨击延安「歌舞升平」的景象到剖析等级差序制度的思想和历史根源,进而再
开出一付「民主」、「博爱」的疗救药方,王实味的论调在延安领导人听来,的确太刺耳
了!不仅如此,甚至听来有如托洛茨基的「工人国家蜕化论」!在这里,他们的判断并
不错,王实味的思想确实和毛泽东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格格不人。
王实味鼓吹的「平等」、「博爱」观念,从根本上说,和建立在政治功利主义哲学
基础上的「领袖至上」观念存在着严重的对立。从王实味的人道主义思想出发,必然引
发出人的主体精神的高扬;而确立「领袖至上」的观念的首要条件就是削弱乃至消灭人
的自主性,使人成为「齿轮和螺丝钉」。1942 年的毛泽东正全力追求实现这个「宏伟」
的目标,将全体党员改造成「党的(也即是毛的)驯服工具」,如果听任王实味「蛊惑
人心」的言论继续扩散;势必严重抵消毛的努力。因此,王实味及其思想就成了毛泽东
不得不予以清除的障碍。
王实味呼唤平等,抨击延安的等级差序制度,也直接侵犯了毛泽东和享受等级制
度之惠的老干部的利益,至于王实味言论中渗透的对革命的幻灭感,若从毛的角度看,
则有可能「侵蚀」并危及毛「打江山」的伟业。
1927 年后,作为「现代农民革命战争」主体的农民,已成了中共革命的主要动力,
尽管因受俄式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使这场发生在二十世纪中国的「农民革命战争」增添
了许多新因素,但是中国历史上的「农民造反」模式仍对中共武装革命发生了巨大的影
响。在不少参加这场「现代农民革命战争」的农民看来,「打江山」的意义就在于「排
座次,坐江山」,尤其随看毛泽东在三十年代中期控制了中共军队后。这场「农民革命
战争」的俄式共产主义因素就逐渐被烙有毛个人印记的民族化共产主义因素所置换。深
受农民造反传统浸润的毛泽东。极为重视利用农民的感情、行为和愿望为自己「打天下」
的伟业服务,毛在马列主义的术语范围内,转换概念,引进大量中国传统农民造反的语
汇和行为,使得中共军队既是苏联红军式的军队,又是一支具有浓厚中国传统农民起义
①王实味对斯大林主义的本质已有一定的认识,他曾在私下对一些人说过,「斯大林人性不可爱」,「斯大林的性情太粗暴了」,「苏联对
于季诺维也夫叛国案的审判是可怀疑的」,「苏联在清党时,斯大林不知造就了多少罪恶」,参见温济泽:《斗争日记》,载《王实味冤案平反
纪实》(北京:群众出版社,1993 年),页188、192。在公开场合,他借毛抨击「言必称希腊」之话,回击那些援引苏联也有特供制度而为
延安特供制度辩护的人,要这些人「闭嘴」。
②王实味:《野百合花》,载《解放日报》,1942 年3 月23 日。
@@@
200
军色彩的队伍。作为适应战时环境的一种军事共产主义的分配方法,和体现「论功行赏」
传统原则的延安等级差序制度就是这样一种新旧杂揉的混合物。这个制度一经建立就受
到农民出身的军队高级将领的普遍欢迎和敬重,至于受过俄式教育的中共高级文职干
部,也因它夹杂斯大林等级制的因素,而对其采取「欣然接受」的态度。如今王实味放
肆攻击被他们视为是未来革命成功后将要实行的权力与财富再分配制度的先期象征符
号,怎能不遭致高干们共同的愤怒?于是当某军队高级将领破口大骂王实味「反党」时,
那些具有留苏背景的高级文职干部,也纷纷口诛笔伐,声讨王实味「反列宁主义」。
毛泽东对等级差序制度的态度要比某些「武人」复杂的多。毛在等级制度问题上
的看法是灵活的,其变化中轴点是看其是否有利于一统天下的伟业和他对权力的获得与
巩固。从本质上说,毛泽东是中共等级差序制度的最大维护者,而当他的权力还未达到
顶峰,或自感权力受到威胁时,毛往往又变成一个「反官僚主义」的急先锋,只有在这
时,毛才会释放一些头脑中的「虚无主义」,换上一付「小人物」保护者的面孔,然后
煽动下层「反特权」,驱赶群众为自己的政治目的服务;一俟目标实现或情况有变,毛
则马上翻脸,挑出几个「替罪羊」,批判起「自由化」和「无政府主义」,将那些被愚弄
的群众和知识分子一网打尽。此种计谋毛一生屡试不爽,1942 年则是牛刀初试。
王实味与一般左翼人士不同之处在于,他不仅执着于五四自由、民主的理念,他
更受到青年马克思人道主义思想,和继承发扬了这种思想的第二国际社会民主主义思
想,以及反斯大林主义的托洛茨基部分观点的强烈影响。
作为近代欧美文明一部分的青年马克思人道主义思想和社会民主主义的思想传
统,在战乱频仍、国民文化素质低下的二十世纪中国,除了在五四时期及三十至四十年
代曾引起少数知识分子的兴趣,犹如惊鸿一瞥,始终不曾在中国落户。它和在第三国际
指导下建立的中共几乎毫无思想联系,尤其随着1927 年国民党屠杀中共的一声枪响。
中共历史上的古典共产主义革命阶段的终结,社会民主主义思想对中共的影响已接近于
零。王实味作为一个异数,他的社会民主主义观点主要来源于他对马克思和其它社会民
主主义思想家著作的直接阅读,以及在关读基础上的独立思考。
王实味与托派的部分观点存在共呜也是一个明显的事实。三十年代初期,王实味
与托派有所来往,曾翻译过托洛茨基自传的部分章节和被斯大林隐瞒的列宁(遗嘱),
对苏共内部复杂、残酷的斗争有所了解。1937 年王实味投奔延安,但头脑中的「异端」
思想并未完全根除,托洛茨基所描绘的「工人国家官僚化」的景象,连同辗转传至延安
的1937—1938 年莫斯科「叛国案大审判」的不祥消息,刺激、震撼了王实味,逼使他
自觉或不自觉地拿起「蜕化论」这把标尺,来衡量延安所发生的一切,而他在延安所见
所闻正好与他头脑中的「蜕化」影像完全重合!
三 风向突转:毛泽东拿王实味开刀
@@@
201
王实味的《野百合花》和刊登在中央研究院《矢与的》壁报上的其它言论一经问
世,立即在延安引起轰动,一时间各学校、机关纷纷仿效中研院,也办起了各种类似《矢
与的》的壁报,至1942 年3 月底,4 月初,各大单位创办或计划创办的壁报有:
西北局的《西北风》;
延安自然科学院的《整风》、《向日葵》、《心里话》;
民族学院的《脱报》(脱者,「脱裤子」也);
中央医院的《显微镜》(拟创办);
延安学生疗养院的《整风》 ①
这些壁报连同存在时间较久的中央青委《轻骑队》壁报,构成了延安壁报群中的
几朵耀眼的浪花。
与此同时,各学校、机关「反官僚,争民主」的浪涛正汹涌澎湃:中央研究院,
百分之九十五的工作人员同情、支持王实味的观点,研究院领导罗迈和张如心等成为众
矢之的;
延安大学也出现了民主「一边倒」的局势。在3 月26 日全体党员大会上,与会者
控诉了「个别领导同志,以主观武断的态度处理问题,缺少民主精神,以『尊重组织』、
『尊重领导人的威信』等为借口变相地压制民主,以致造成一部分同志不敢讲话和不愿
讲话的现象」,会议「打破了过去大家畏缩不敢发言的空气,充分发扬了民主」,有人甚
至提议,应以清算的方式,明确责任问题,「是非属谁。责任属谁,根究到底,必须得
出正确的结论」。各支部代表一致认为:
领导者的威信是建立在自己的工作上,建立在正确的认识和主张上,若建立
在别人不敢谈话的基础上,是非常危险的。②
几个还未完全「脱」尽率真之气的党员老知识分子,竟然也在一时高涨的「呜放」
空气中翩然起舞。
中央研究院副院长范文澜是三十年代初入党的老党员,1934 年被捕,1939 年赴延
安后重新加人共产党。他在《矢与的》壁报上撰文,号召「以民主之矢,射邪风之的」;

自然科学院院长徐特立经历过中央苏区的党内斗争,讲话就含蓄得多,他提议不
要多追究个人责任,但是也按捺不住,鼓励青年「大胆发言,认真检讨」;④
已经奉命停课,或即将停课转入整风的各学校,和已转入整风检查阶段的各机关,
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动荡的局面,青年知识分子普遍要求「揭盖子」和割领导的「尾
巴」……
此时的毛泽东又是何种反应呢?他是大畅所欲,抑或是「龙颜震怒」?据胡乔木
回忆,当毛泽东看到在《解放日报》上连载的王实味的《野百会花》后,气愤地「猛拍
①「学生疗养院」为干部疗养院的代号,即如中央党校的代号曾为「中山图书馆」,机要通讯局的代号为「中央农委」。
②参见《延安整风运动纪事》,页83。
③李维汉:《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工作和整风运动》,载李维汉:《回忆与研究》,下,页485。
④参见《延安整风运动纪事》,页89。

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的来龙去脉(28) 高华2012-04-10 07:17:35

184
毛泽东的思想革命包含了四个重要原则:
一、树立「实用第一」的观点,坚决抛弃一切对现实革命目标无直接功用的理论,
把一切无助于中共夺取政权的马列原典一概斥之为「教条」。全力破除对马列原典的迷
信,集中打击中共党内崇尚马列原典的老传统及其载体——党内有留苏经历的知识分子
和受过西方或国内「正规」教育的知识分子。在毛泽东的精心引导下,中共党内最终形
成了熟悉原典有错、少读原典光荣的新风尚。
二、全力肃清「五四」自由、民主、个性解放思想在党内知识分子中的影响,确
立「领袖至上」、「集体至上」、「个人渺小」的新观念。为集中打击俄式马列主义,
毛泽东在短时期内借助党内自由派知识分子,围剿留苏派,一经利用完毕,毛迅即起用
已缴械投降的原留苏派,联合围剿党内残存的「五四」影响。
三、将「农民是中国革命主力军」的观念系统化、理论化,并将其贯穿于中共一
切思想活动。
四、把宋明新儒家「向内里用力」的观念融人共产党党内斗争的理论,交替使用
思想感化和暴力震慑的手段,大力培养集忠顺与战斗精神为一体的共产主义「新人」的
理想人格,并在此基础上构筑党的思想和组织建设的基本范式。
毛泽东的思想革命既有因袭的成份,也有独创的方面,它是列宁、斯大林主义和
中国部分传统的混合物。1942年后,毛得心应手,交替使用教化与强制两种手段,将思
想革命的四项原则贯穿于整风运动的全过程。随着整风运动的深人展开,毛泽东的「新
解释」迅速取代了俄式「老话」,成为中共的新传统。
二 冻结政治局,中央总学委的成立
1941年9月政治局会议后,由毛泽东倡议而成立的中央高级学习组逐渐成为延安最
有权势的机构,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的许多功能已在静悄悄中被中央高级学习组所取
代。在延安经常出头露面的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只剩下毛泽东、康生、任弼时、陈
云等少数人。其它几位,或因病住进了医院(王明),或主动请求离职,悄然前往了农
村(张闻天)。王稼祥、凯丰在整风之初活跃了一阵后,很快也销声匿迹了。博古、邓
发则成了「问题人物」。至于远在重庆的周恩来和坚守太行山八路军总部的彭德怀虽然
暂时还未被触及,但他们几乎对延安上层近几个月所发生的变化毫无所知,直到1942
年2月21日,毛才致电周恩来,通报有关1941年9月政治局会议讨论过去路线的结论精神。
①在延安之外的政治局委员,也许只有刘少奇对延安发生的一切了如指掌。他几乎与延
安同步,在苏北的盐城也开始了整风的部署。
面对政治局和书记处名存实亡的既成事实,毛泽东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成立中
央总学习委员会,作为其个人领导整风运动和全党一切工作的临时最高权力机构。
①《毛泽东关于延安整风的一组函电》,《文献和研究》1984 年第8 期。
@@@
185
1942年6月2日,中央总学习委员会(以下称中央总学委)宣告成立,由毛泽东亲
自任主任,康生任副主任。总学委设秘书处,康生兼任秘书长,李富春任副秘书长。总
学委下辖五个分区学习委员会:
中央直属系统(中直机关)分区学习委员会:康生、李富春负责;
中央军委直属系统(军直机关)分区学习委员会:陈云、王稼祥负责;
陕甘宁边区系统分区学习委员会:任弼时、高岗负责;
中央文委系统分区学习委员会:周扬负责;
中央党校分区学习委员会:彭真负责。
中央总学委的设立标志着中央高级学习组成立后开始的权力转移过程得到了进一
步深化。中央总学委具有最高权力机关的各种特征,总学委的秘书处作为毛泽东的办事
机构,犹如清廷中的军机处,政治局和书记处虽未明文予以撤销,但其许多职能已被中
央总学委取代。
毛泽东主控下的中央总学委具有广泛的权力。总学委有创设机构权,1942年后,
中央总学委在延安各分区学委会普遍设立了党的常委会组织。总学委还有权向延安及各
根据地发号施令,决定停止一切政治及业务工作,转入整风文件的学习。总学委有权决
定参加各地高级学习组成员的名单,判别哪些干部可以进入,哪些干部不能进入。总学
委派出的巡视团和巡视员享有至高的权威,可以任意前往各重要机关、学校检查运动进
行情况,听取各单位负责人的汇报。
1942年6月2至15日,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总学委举行了三次会议,仅从这三次会
议所决定的几项重要措施,就可以清楚看出总学委在整风运动中所起的关键作用和毛泽
东领导整风的策略。
一、布置抽阅高级干部的整风笔记。
1942年3至4月,毛泽东亲自选编了供干部必读的「二十二个文件」,下令所有参
加高级学习组的干部,必须对照文件精神,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历史经历,写出整风笔记。
6月2日,中央总学委第一次会议决定,总学委有权抽阅参加中央学习组全体高级
干部的学习笔记,并由康生拟出第一批抽阅笔记的人员名单。①6月7日,总学委第二次
会议宣布了负责检查笔记的人选名单和分工范围:
一、四学校及文抗——凯丰、乔木、蒋南翔。 ②
二、党校——毛主席、彭真。
三、军委——王家祥、 ③陈云、陈子健。
四、中央直属——康生、富春、尚昆、曾固、曹轶欧。
五、边区系统——弼时、康生、师哲、廖鲁言。④
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毛泽东是多么急于了解党的高级干部对他所发动的整风运
①《中共中央关于延安整风的一组文件》,《文献和研究》1984 年第9 期。
②「四学校」指鲁迅艺术学院等党校以外的学校,「文抗」指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延安分会。
③即王稼祥。
④《中共中央关于延安整风的一组文件》,《文献和研究》1984 年第9 期。
@@@
186
动的真实态度。毛尤其关心中央党校学员的思想反应,这是因为1941年后大批延安及外
地返延的高级干部被送入中央党校受训,中央党校已成为高干集中地,毛迫切希望了解
他们的「活思想」。
二、运用「掺沙子」、混合编组的方法,将国际派孤立在中央学习组下的十个小
组。
国际派分子大多为重要干部,一些人甚至是政治局委员或中央委员,无论是论其
资格或是运动本身的目的,他们都应被列入中央学习组。为了防范这批「问题人物」在
中央学习组「扎堆结伙」,互为呼应,毛泽东在编组上也作了精心安排。中央总学委将
国际派成员分散编人各个小组,在不少小组都安排了属于毛营垒、但职位较低的干部作
副组长,以收监督、牵制之效。1942年6月7日,中央总学委宣布中央学习组混合编成十
个小组,组长与副组长名单分别如下:①
正组长 副组长
第一组 毛泽东 高岗 谢老(谢觉哉)
第二组 朱德 彭真 吴老(吴玉章)
第三组 弼时 尚昆 徐老(徐特立)
第四组 家祥 贺龙 陶铸
第五组 凯丰 林老(林伯渠)方强
第六组 陈云 罗迈 蔡畅
第七组 博古 徐向前 定一
第八组 邓发 陈正人 师哲
第九组 富春 叶剑英 乔木
第十组 康生 谭政 萧劲光
以上十个小组的正组长除了李富春之外,均是政治局委员,但有几个小组,非政
治局委员的副组长却比正组长有更大的权威。例如,博古虽是第七组组长,但小组的实
际主持人却是毛的盟友陆定一。第八组组长邓发的境况与博古近似,副组长陈正人是毛
在江西时代的老部下,为了加强陈正人的力量,毛还把中央社会部工作人员师哲安排为
副组长。对于德高望重的朱德,毛甚至也未完全放心,他虽无意猛烈打击朱德,但却颇
担心朱德「立场不稳」,于是特派出此时备受他信任的彭真担任朱德的副组长。
三、「引蛇出洞」,摸底排队。
自毛泽东整风报告传达后,延安各机关、学校陆续出现针贬「三风」(党风、学
风、文风)的墙报、壁报,其中少数内容尖锐的壁报已引起延安杜会的震动。为进一步
「收集材料」,1942年6月7日召开的中央总学委第二次会议部署进一步「放」:
要使领导者善于启发,使大家有话敢说,展开争论,暴露思想,然后从容
结论。②
①《中共中央关于延安整风的一组文件》,《文献和研究》1984 年第9 期。
②《中共中央关于延安整风的一组文件》,《文献和研究》1984 年第9 期。
@@@
——————-
更多免费TXT书请到
BBS.downtxt.cn
——————-
downtxt.cn收藏整理
187
6月15日,中央总学委第三次会议更具体要求:
各机关、学校出有墙报者,为着展开思想上、工作上的论争,对于投稿之
选择,不论其正面的与反面的,正确的与不正确的,均应登载,不得抑制。①
中央总学委密切注视看延安各单位的整风动态,全力引导整风朝看毛泽东规划的
方向发展。总学委要求各系统分区学委对所属单位一一「摸底排队」,「择其必要者加紧
整顿之」。至于「哪个机关、学校应特别注意,由总学委同志与各系统学委商定之」。②
中央总学委作为毛泽东领导整风运动最重要的机构,其地位与作用类似于二十几
年后文化大革命期间的中央文革小组。毛泽东是中央总学委的挂帅人物,是一切重大决
策的设计者。中央总学委在毛的直接领导下行动,也只对毛个人负责。在中央总学委内,
康生是第二个最有权势的人物,康生作为总学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具体秉承毛的旨意办
事,其角色类似于文革期间的江青,但远比江青的地位显赫。1942年底刘少奇返回延安,
一段时间后也担任了中央总学委副主任,排名在康生之前,但刘少奇似乎不愿多在幕前
活动,因而人们一般仅注意到康生而忽略了刘少奇。在总学委的权力金字塔上,还有其
它几个重要角色,他们分别是李富春、彭真和陆定一。
康生在1941年9月政治局会议后权势得到进一步扩大,一跃成为集部分党权、情报
权、干部审查权于一身的延安第二号人物。全面整风发动后,康生又成为毛泽东「圣旨」
的传达人和毛与总学委之间的联络员。在党内,康生是中央社会部部长、情报部部长、
中央敌工工作委员会主任;在领导整风方面,康生是总学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党与非党
干部审查委员会主任。康生还取代了凯丰,担任了指导整风的总学委机关刊物《学习报》
的主编。康生大权在握,权势熏天,1942年4月5日,延安《解放日报》在社论中,甚至
将康生与毛泽东的名字并列,号召全党「细心研究一下毛泽东和康生同志的报告」,以
「了解什么叫三风」。
毛泽东有意倚重康生,在经他亲自选定的整风必读「二十二个文件」中,其中有
两份是康生作的报告。毛将康生和刘少奇并列,封为「马列主义正确路线」的代表,从
而大大抬高了康生的身价。康生自恃有毛泽东撑腰,更加有恃无恐,竟将其妻曹轶欧也
拉进了总学委,让她参与抽查高干笔记。康生的奸诈险恶使延安大多数政治局委员都失
去了安全感,神憎鬼厌,人见人怕,许多高级领导干部都避康生如避鬼神,惟恐躲之不
及。1942年6月,康生向毛泽东提议,让担任各政治局委员的政治秘书协助他做整风的
调查研究工作。康生的「调查研究」之真正含义是什么,毛当然一目了然,正可谓求之
不得,只是彼此心照不宣罢了。经「党中央同意」,康生正式要求胡乔木(毛泽东的政
治秘书)、黄华(朱德的政治秘书)、廖鲁言(王明的政治秘书)、师哲(任弼时的政
治秘书)、王鹤寿(陈云的政治秘书)、陶铸(王稼祥的政治秘书)、匡亚明(康生的
政治秘书)等作他的助手,向他及总学委汇报「整风学习的进展情况」。③只是此时中
①《中共中央关于延安整风的一组文件》,《文献和研究》1984 年第9 期。
②《中共中央关于延安整风的一组文件》,《文献和研究》1984 年第9 期。
③师哲:《在历史的巨人身边——师哲回忆录》,页245-26、246。
@@@
188
共上层正处于急剧变动之际,各政治局委员与毛的关系深浅不一,毛对彼等态度也大有
差别,因此,康生此项工作的成效也各不相同:凡与毛关系比较密切的政治局委员,他
们的政治秘书多以工作繁忙为由,对康生交办的任务束之高阁,最后则不了了之;只有
任弼时的秘书师哲和王明的秘书廖鲁言经常向康生汇报工作。①师哲当时任毛泽东的俄
文译员和任弼时的秘书,又是社会部的工作人员,与康生接触较多主要是出于工作原因,
但廖鲁言与康生联络频繁就显得颇为蹊跷了。因为王明自1941年10月生病住院后已脱离
工作,廖鲁言的「工作汇报」又从何谈起?无非是将王明夫妇日常生活的动态和言论及
时向康生汇报。1943年1月,王明对廖鲁言作过一次谈话,王明讲述了在中共历史上三
次反对「莫斯科集团」的问题,廖鲁言对王明的谈话作了记录,事后迅速向毛泽东作了
汇报。②廖鲁言对毛的忠诚自然得到了回报,事实是廖鲁言在中共建国后长期担任国务
院农业部部长和中央农村工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并于1956年在中共八大上当选为
中央候补委员,他并没有因长期担任王明的秘书而受到任何打击。
中央总学委的另几个关键人物李富春、彭真、陆定一等也各手握重权。整风运动
开始后,身为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组部副部长的李富春很快被任命为中央总学委副秘
书长兼中直机关分区学委组长,主管中枢机构的清洗、整顿工作。在整风期间,李富春
几乎与康生并驾齐驱,是毛泽东最倚重的干部之一。1942年6月7日,很可能是得到毛的
授意,李富春在总学委第二次会议上提议成立中央总学委秘书处,由康生负责领导。李
富春又提名吸收杨尚昆(中共北方局书记,刚从太行返回延安)、柯庆施(中央统战部
副部长)参加中直系统学委会常委会。 ③陈云除参与领导军委系统分区学委,还负责对
选派到中央党校受训干部的资格审查工作。彭真则全面掌管全党高级干部培训兼审查中
心的中央党校。陆定一在历史上曾受过博古等国际派的严重打击,1941年从太行八路军
总部政治部副主任、宣传部长的任上调回延安,很快受到毛的重用。毛知人善任,授予
陆定一的新职责也不平常,他成了凌驾于博古之上、监督新华社和《解放日报》的舆论
总管。
1942年6月,中央总学委成立后的一段时间,任弼时的地位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
被委派领导中共西北局的整风工作,没能如康生那样,成为中央总学委副主任。任弼时
政治地位的变化,反映了中共核心层斗争的复杂性。任弼时为人较为方正,在整风初始
的关键时刻,难免显得碍手碍脚,将其暂时打发一边,不让他与闻某些机密,以待其「觉
悟」,可能是毛泽东暂时贬谪任弼时的原因。
1942年春夏之际,毛泽东祈求多时的整风暴风雨终于向延安各机关、学校袭来。
毛的得力助手康生、李富春等已全部披挂上阵,——中共重建工程已正式展开。
①师哲:《在历史的巨人身边——师哲回忆录》,页245-26、246。
②王明:《中共五十年》,页138。
③《中共中央关于延安整风的一组文件》,《文献和研究》1984 年第9 期。
@@@
189
第九章 从「延安之春」到斗争王实味
一 利用白由主义打击教条主义:毛泽东与延安「白由化」言论的出笼
1942 年的初春,春寒料峭,毛泽东整顿三风的报告犹如一股春风,将延安知识分
子干部的心吹的暖烘烘的。各机关、学校纷纷办起壁报,人们踊跃着文,响应毛泽东的
号召,向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发起猛烈的攻击。就在这时,毛泽东开始了一
个重大行动:清剿「教条主义的大本营」①——延安中央研究院。
延安中央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研院)是中共为培养高级理论干部而设立的一所「红
色教授学院」,它的前身是马列学院,这是国际派的一个世袭领地,自1938 年5 月5 日
成立,即长期由张闻天兼任院长,副院长一职则由中共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开山人之一、
日本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师河上肇的弟子王学文担任。张闻天和王学文是中共党内极少见
的掌握数门外语、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宿耆,但是毛泽东对张闻天、王学文领导下的
充满浓厚理论学习气氛的马列学院并无好感。1940 年5 月,王学文因长期在日本留学,
熟悉日本情况,被调到总政治部任敌工部部长,王学文虽然继续挂名副院长,但张闻天
在工作中已失去一重要助手。1941 年5 月,马列学院改名为马列研究院,7 月,又易名
为中央研究院。毛将马列研究院改名的目的是为了淡化中共作为原型马列政党的形象,
以凸显中共的民族主义色彩,此举也是为最后摧毁斯大林伸向中共的这块精神租界地尽
早作好舆论和心理上的准备。
1942 年1 月,中宣部部长兼中研院院长张闻天,主动下乡进行社会调查,在临行
之前,张闻天去中研院讲话,他「以庄重的口吻说毛泽东同志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始
终是扎扎实实的,脚踏实地的,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是全党学习的楷模」,号召大家
要「老老实实」地向毛学习。张闻天随即话锋一转,开始自我贬损,声称:「我没有什
么值得学习的,我不过是一个缺乏实际的梁上君子罢了。」 ②毫无疑问,张闻天这番话
会一字不差地报到毛泽东那里,张闻天用这种方式向毛传递了他彻底认输的信息。张闻
天离开延安后,中宣部代部长凯丰以「带罪之身」奉命领导中央文宣部门的整风运动,
但他极为知趣,不肯过问中研院的运动。罗迈(李维汉)则在毛的支持下,以中宣部副
部长的身分坐镇中研院。罗迈系中共元老,也是毛青年时代的朋友,但曾一度依附国际
派,得罪过毛。1935 年后,罗迈审时度势,积极靠拢毛,更在1941 年9 月政治局会议
上对自己所犯的「错误」作了「深刻的检查」,已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毛的谅解。1942
年毛泽东派罗迈主持中研院整风运动,就是要在政治斗争的「风口浪尖」上,进一步考
察他。对此,罗迈心领神会,1942 年3 月16日,他在《解放日报》发表《要清算干部
①师哲:《在历史的巨人身边——师哲回忆录》,页246。陈明(丁玲的丈夫)曾在延安中央研究院的前身马列学院学习。他在回忆中提
到马列学院曾被一些人指责为「教条主义大本营」。参见陈明:《回忆与怀念》,载《延安马列学院回忆录》,页314-15。
②江围:《难忘的岁月》,载《延安马列学院回忆录》,页103。
@@@
190
教育中的教条主义》的署名文章,指责1938 年后的中共干部教育,造成了「两耳不闻
窗外事,一心只读马列书」的风气,将矛头直指领导中央文宣和干部教育工作的张闻天。
罗迈十分清楚,毛正不动声色地注意着自己,他也知道毛早已派陈伯达挂职于中研院,
陈伯达这个「包打听」将会把中研院的大小事情迅速禀告于毛。
毛泽东派罗迈前往中研院的目的十分明显:揭开中研院的「盖子」,先打掉院内那
批留苏、留东、西洋的「理论权威」的傲气,再进而将斗争矛头直指「教条主义的祖师
爷」——中研院院长张闻天和王明、博古。
中研院被毛泽东选作整肃国际派的重点单位绝不是偶然的。1938 年后,经张闻天
亲自挑选,马列学院集中了一批中共著名的学者和理论家:担任中研院各研究室负责人
的张如心、王思华等皆有留苏或留欧美、留日背景,且均为二十年代末和三十年代初入
党的老党员;各研究室的一级研究人员也多是一时之选,其中大多数人都是三十年代左
翼文化运动的风云人物,有的人还有译着出版。但由于后一类人入党时间较晚,且大多
不曾留苏,所以在政治上的地位并不高。
毛泽东为了在心理上彻底打垮中研院内这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意志,交替使用
了两种手段:第一,在政治上和人格上公开羞辱他们;第二,挑动青年知识分子的不满
情绪,「放火烧荒」,将青年的怒火引至国际派身上。
出身于长沙第一师范的毛泽东有着极其强烈的自尊心,对所谓「大知识分子」一
直怀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从来就怀疑党内那批理论家在内心深处并不承认自己,
毛也猜度这批人甚至根本就否认中共党内有「教条主义」一说,他们完全可能以中共绝
大多数党员没读过马列著作为由,拒绝接受「教条主义危害论」。毛泽东知道,对付这
笔「红色教授」,仅仅用说理辩论那一套纠缠不清的「文明的方式」显然是不够的,最
有效的方法就是将他们臭骂一通,使他们在劈头盖脸般的责骂中,斯文扫地,无地自容。
对付「红色教授」,毛泽东自有其法术,其中最厉害的一着就是剥掉他们引以自豪
的「理论家」头衔,赐他们一个「坏透了的留声机」的恶名。
秉持毛泽东的旨意,《解放日报》在社论中嘲笑那些以熟读马列为奇货可居的「红
色教授」,自以为「谁背的书最熟,谁就是最好的理论家」,其实是在闹「天大的笑话J。
社论声色俱厉地警告他们,必须自我脱帽(「理论家」之帽),并以无可置疑的权威口吻
教训这些「理论家」:
会引证马列主义之警句的人不能称为理论家,能以马列主义精神方法解决实
际问题的人,才能称为理论家。 ①
为了一举打掉「红色教授」身上的傲慢,毛的得力助手胡乔木在《解放日报》上
着文,干脆直接将他们喻为「废物」。当然,这样的骂人话实在太难听了。于是,胡乔
①参见《解放日报》1942 年2 月2 日社论《整顿学风、党风、文风》,这是配合前一天毛泽东在中央党校所作同名报告而发表的重要社
论,文章极有可能经过毛泽东的亲自修改。

拈花一周微2012-04-09 08:02:25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
垄断从来出高价,损害是国民经济和消费者的利益,造福的只是垄断企业自己。“国有”之下,是极大的贫富差距,是极大的社会不公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
国有”垄断之下,中国的油价长期居于世界最高水平!“国有”依靠垄断地位,拉高了基础能源资源价格,拉高了融资成本,造成大量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物价飞涨、民生艰难。包括银行在内的垄断“国企”暴利的背后,是大量企业的停产破产倒闭,是大量工人的失业!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
旖旎戰狼: 着警服男子撞人后暴打伤者遭数千民众砸车http://www.56.com/u36/v_NTY5ODQ5NTM.html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私家车主不会肆意耗油,能省则省。大肆耗油的是公车。一辆公车的耗油量顶得上N辆私家车。仅广东省每年付出的退休的副省级干部的轿车费就达到一亿一千二百 三十多万元。只是说的副省级干部,还是退休的,凡是以节约能源为理由的加价都是欺骗。公车使用不会因此减少!相反高油价会使三公支出更加膨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女时评: 隋炀帝不仅荒淫无耻,且好大喜功;无偿赠送西域胡人大量金银财物。胡人到洛阳做买卖,炀帝下令,凡胡客经过酒食店,命店主邀入座,不准收酬偿,并诓胡人 曰:中国富饶,酒食不要钱。胡人无不惊叹,但不久发现,京城有许多衣不遮体的穷人,而树上竟然用丝绸缠绕。遂问穷人,竟敢怒不敢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中国现第3波移民潮,让穷人留在国内爱国】5.5万个亿万富翁转移财富移居国外。他们掠夺了改革成果,更把人民推向贫困?还有二百多万贪官和他们的家 属,转移走4千多亿的财富?掠夺走更多的改革成果?让贫富反差更为巨大。国家已经无力通过“分配改革”再为人民找回公平—这是网贴,代表一种声音。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我一直不明白这个GDP达到世界第二怎么能算“伟大成就”,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你知道我们在清末被西方各国随意蹂躏的时候,GDP排世界第几吗?世界 第一!!远远超过美、英、德、法、日!这样比较起来,我们的所谓“经济成就”,无非就是恢复到了清末经济规模的三分之一而已。这算伟大成就?齿冷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人大张老师 :到此为止,我的三个微博都复活了。只有新浪没有,新浪总算找到了机会,把我在新浪发的六千多天微博彻底铲除。过瘾吧,老沉?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裆啊裆,你喜欢割我们的几把?那我们都把几把献给裆好不好?你奶奶的!!!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拈花时评16: 那就是自己阉割自己啦!那我们干脆别长那玩意好了! || M不赖: 崔永元说:我现在发微博没有人管,但是只要跟时事有点关系的,我自己都要审查好几遍,用中心主任的眼光审查一遍,用台长的眼光审查一遍,用纪检委的眼光审 查一遍,最后再用张朝阳的眼光审查一遍,然后才点击!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纳粹入侵苏联前夕,斯大林对红军高级将领进行了血腥清洗。5个元帅3个被杀,5个一级集团军司令3个被杀,10个二级集团军司令全部被杀,57个军长50 个被杀,186个师长154个被杀,16个一级和二级集团军政委全部被杀,28个军政委25个被杀,64个师政委58个被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北京柳红:东帝汶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它独立十年,50%文盲,贫穷,每个妇女生6个孩子,70%人口在农村。3月17日他们总统大选。我作为观察员见证 了投票过程。真让人感动和感慨啊!这周《经济观察报》发表了我的选举观察,网络也转载了。想发在新浪博客上配了十几张图,可是怎么都发不出去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在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有这样一张照片会深深震撼你,图注上表明:这是被美国军队枪杀的越南平民!我大吃一惊,怎么揭自己的丑?但是想一想:一个国家敢于 正视自己犯过的错误甚至是罪恶,它才能够在明天做得更好。文革十年罪孽之深、劫难之重,堪称世界第一,为什么泱泱大国就不能够建立文革博物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始终跟党走好处一大把】申纪兰是省妇联主任,一个孩子是交通局局长,一个孩子是粮食局局长。她还开公司搞房地产。08年汶川地震申纪兰哆嗦着捐出“一生 积蓄”一万元;09年,申纪兰被为评道德楷模。而实际上她的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申是董事长。08年该公司销售破六亿,利润7000万。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潮汕土地风暴又起 古三村 反貪堵路圍镇政府】〖图〗广东潮安县古巷镇古三村干部私自将千亩良田变更为工业用地,然后用极低价租给有关人士,租期长达60年。古三村4千村民为讨失地 日前发动5次游街堵村委镇政府。4月5村民又堵路。被警告再闹将被镇压。但村民誓死要讨回公道。大规模冲突随时爆发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金色的海岸线:【幸亏台湾没被解放】某君为退伍军官,虽80高龄,仍念念不忘解放台湾。去年,此君游台湾归来,战友问:台湾人民还好吗?此君答曰:很好很好,幸亏没被解放。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39.12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儿子赵侗(国民党)奉命率200人组成“抗日挺进队”北返河北抗日根据地。北进途中于河北新富、灵寿两县交界的陈庄,突遭八 路军贺龙和聂荣臻部偷袭壮烈牺牲,年仅28岁,同时牺牲的还有他妹妹,年仅20岁的赵理智,她曾在抗日战场死里逃生,事迹轰动武汉三镇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微博精选:很多人知自由女神像,但很少有人知,女神手里抱着两书:圣经和法律。自由女神像基座镌刻着女诗人埃玛·娜莎罗琪诗句:送给我,你那些疲乏和贫困 挤在一起渴望自由呼吸的大众,你那熙熙攘攘的岸上被遗弃的可怜的人群,你那无家可归饱经风波的人们,一齐送给我。我站在金门口,高举自由的灯火。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书画家作家陈祖芬:【谁最想当公务员?】公务员在当前体制下都是最没出息 没人格 没自信的人 在趋之若鹜,谈不上 任何优秀!!人和猪 的区别是 人有思想 有人格追求 有自己比较高尚的价值观,而猪 的目标只是填好肚子!!有远大抱负,想从体制内改变这个体制的,万不及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戴建业:五七年第一个跳出来批章伯钧的人就是吴晗,后来六七年第一个自杀的人也是吴晗;五八年批刘伯承、萧克的始作俑者是彭德怀,五九年第一个被清洗的也 是彭德怀;胡风事件中最卖力的文棍是周扬后首先被批斗的文棍也是周扬;延安整风中最卖命最受益的人是刘少奇,六九年被整得最惨酷最要命的人也是刘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二哥3世:【东村病人】消息来自一位良知看守:*诚现身体虚弱,较之前消瘦许多!两年前开始的腹泻便血,从去年开始加重!不仅得不到救治,连买药品都很 艰难!病状为:间隔二十天左右,腹部鼓胀翻滚着疼痛,随之便血,便血持续十天左右!因无法就医,故望医学专家据此主诉作出诊判!拜谢!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潘敏珠pmz: 【东土西化方行者,故国新民再励之】方先生说:学术自由源于政治民主,而政治民主又得益于分权制衡,即权力合理划分,互相制约平衡 !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刚才有陌生人敲门,在门外号称是市长。看他一个人背着个双肩包,还气喘吁吁的,我不信,他给我看了身份证,态度非常谦和说他要竞选州议员,希望得到我的支 持。走时还发给我这个广告,连声道谢。。然后又敲我邻居家门去了。在美国,市长就是一份工作,没有任何特权,有时得对选民得点头哈腰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发改委,德国人民的平均收入为中国的10倍,大约3000欧元/每月(25770元人民币),德国居民实际支付的每度电力价格为1.259元人民币,支出 微乎其微。而德国电力企业每度电仅得0.46元人民币,但他们并没亏损。中国某些企业日进斗金,还天天喊亏损,是亏损还是贪得无厌?杨佩昌文章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石述思 nnd,鉴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怀揣不可告人目的,频频上演低调勤俭亲民秀,阴谋挑拨我无比和谐的官民关系,属于隐藏极深的和平演变,建议我出国官员赴美 天天吃方便面,住没有星的汽车旅店,喝白开水,挤地铁,坐经济舱,使美国人民早日觉得骆大使每天都在挥霍该国民财,早日召回。欧耶。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为什么台湾官员的财产那么阳光?】台湾“中华民国”萧万长、吴敦义两位前后任副“总统”的财产状况显得“阳春”。萧万长夫妇名下既无房又无车;现任“副 总统”吴敦义夫妇则完全未持有股票及金融商品,仅有台北的一笔房产、两笔寿险,和一辆日本厂牌轿车。两位“副总统”的财产比得上大陆的副村长么?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慕毅飞 :【中国的幸福指数居然低于索马里】怪不得报道的时候,不提中国,如此的排名,让我们情何以堪?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坏蛋虫虫 : 【什么叫惨无人道?什么叫禽兽不如?】: 廊坊市霸州公安局的几位刑警,抓捕了一位犯罪嫌疑人和他的妻子,让他们互相看着受刑。如果你的妻子在你面前被缠上电线过电、被迫用嘴含着电警棍挨电击,你心里受得了吗?!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韓玥 【山西再曝吃空饷干部 累计领取“工资”十余万】在此次的山西干部大排查中,中枪的为侯马市国土局干部卢建平,卢某自03年入该局以来,从未上过一天班,然而工资却从没有间断 过。截至目前,侯马国土资源局及卢某本人未对此事做任何回应,请万能的微博告诉我,此人到底是何背景?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新闻联播信誓旦旦地说:北京上海广东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要求查处网络谣言。这种动辄以指代不明的"广大干部群众说"来表达官方意识形态诉求的新闻写作格式完 全是文革时”梁效”大批判文章的文风。这一点上,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传承得很好.这个所谓的"广大干部群众说—”十有八九本身就是谣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消息人士表示,玻被免职后,已经完全失去自由,可能被囚禁终生;对玻的处理,会在7月背带和会议之前有结果。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勇天呐喊:方教授走了,这都不让说?其实他们是知道他们日子不会长久了,所以害怕人民知道真相。现在都是信息时代了,你们满得往吗?最近各地方政府被黑客攻破,英文留言说:“你们充当利益集团的打手,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总有一天,一定要你们双倍的偿还!”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方校长:自由最先都是出现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而我在大学任教。我所看到的每一项自由的进步都是学生和教师奋力争取得来的,而不是当局自上而下赐予的。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方校长:民主是要靠从下向上争取的,不是靠从上到下赐予的,赐予的东西是会被收回去的。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杨佩昌:曼德拉因反对种族歧视,组织武装起义而被关押27年。在被关押期间,他没有被割喉,没有被凌辱,他的头没有被摁进石灰里面,他没有享受到张志新的待遇,所以他出狱后呼吁宽容。看到张志新的照片,我们能宽容吗?文革余孽们,希望你们多活几天。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王甘霖:阆中市江南街道办拆迁办主任佘德刚每月工资仅1100元,但开着30万元的特号豪车。老百姓质问他“收入何来”,他回答:有脾气就到市委去告。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当时科大决定先给宿舍装暖气,有的老师就很有意见。方校长问他们说:“你们家里有小孩的话,如果你很穷,有一点钱可以买点好东西,你是自己吃还是先给孩子吃?”老师们说:“这当然是先给孩子吃。”方校长喝了口水,说“那好,我告诉你,在学校里,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昂山淑姬的轉變:一如其父,她已是緬甸的政治代表,今次復出並不是與訓政的政府對抗,企圖通過政治選舉或鬥爭取而代之,而是深感緬甸已浪費了幾十年發展時 間,她自己也已六十五歲,因而她的政治立場變成為與執政黨合作,推動緬甸的經濟政治改革。她成了執政黨的合作夥伴,為國家發展的總體利益而妥協。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緬甸的政治經濟正進入一個大轉折,有兩大因素。一是軍政府願意推動民主政制改革。去年的選舉把軍政府變成民選政府,屬根本性的巨大轉變。這個轉變的重要性 在於把軍政府原來單一的權力結構分為三,一是軍隊﹔二是當權政黨﹔三是民營化的大集團企業。把原來的權力分散化鼎足三立,互為牽制,也互相競爭。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卖羊肉串的人叫曹五军,30多岁。凌晨1点多,一检察院干警带着朋友在商贸城吃饭时,与两名男子发生口角,男子拔枪射击时误射东街烤羊肉串的30多岁的老 五。目前凶手已经自首。对于开枪者的身分有两种说法,一说是检察院领导的儿子,另一种说是副县长的儿子。开枪者年龄30多岁,反正都是官二代。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另外根据大河网和《河南商报》引述消息报道,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商贸城东门附近发生枪响,有商贩称,开枪人是个官员的儿子。报道引述网民「怀疑正义」发帖 说:「事情的起因是一县领导(女)的儿子与别人发生争执,官二代举起手枪就开枪。被追赶的青年一闪身,子弹射中一卖羊肉串的青年头部,当场死亡。」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官二代局长# 据指郭及周因欠医药费,已接受对方精神赔偿和医疗费用。据了解,记者们所揭发的违章建筑河畔雅墅,牛豪正是开发股东之一,经常到地盘巡视,而他在父亲的荫护下,不但是小官发大官威,更视政令如无物。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官二代局长# 袁某表示,牛豪拿出手枪顶着他们的头部,质问谁人爆料,他回答是《人民在线》编辑郭某和《漯河广播电视报》记者周某。牛豪当晚挟持袁上门寻找郭某及周某。 3人不断被打,更遭威胁签协议书,承认敲诈勒索及保证不再追究。有中间人致电游说3人,辩称牛所持只是假枪,冀以10万元私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官二代局长# 耿等三人其后被带至派出所,遭牛豪指控车上无故出现5000元(人民币,下同)现金,警方遂以「记者涉嫌敲诈勒索」为由扣查,惟证据不足获释。至当晚7时许,几名记者再遭牛拦截,更被带至驻马店市老王坡麦田围殴两个多小时。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官二代局长# 河南电视台报道,官方《中国经济时报》耿姓记者上月27日下午,与《中国报道》朱姓记者在当地传媒人袁某陪同下,在漯河市郾城区采访涉嫌违章建筑的河畔雅墅。当三人乘车前往漯河市房管局途中,遭该市召陵区房管副局长牛豪等4人乘车拦截,更当街被打。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另外在河南的周口市,一名青年偕同女友在郸城商贸城东门附近与人发生争执,混乱间该青年拔出手枪,向一名追赶他的人开枪,不料误中一名30多岁卖羊肉串的小贩头部,当场惨死。有报道指,开枪青年的父亲是副县长,也有说是检察院领导。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河南漯河市一名20岁的区房管副局长为了阻止记者报道内幕,竟掏出手枪顶着记者头部,更殴打强迫记者签保证书,承认敲诈勒索。该官员牛豪的父亲是漯河市房管局负责纪检的局领导,牛豪于是成为该市房管系统最年轻的领导干部之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微博微言 :继命令政府官员公示财产后,普京最近又要求政府官员一律购买、乘坐国产车。反观我们,要求官员公示财产遭高票否决;公务员不得乘用进口车的消息一出,还 未及叫好,又赶紧澄清说是领导除外。口中喊着领导是公仆,实际上却只图享受特权,丝毫不想缩小,分明自视为人上人嘛!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RC-ZSD:世界人权公约 第一条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龙应台86年离台赴欧前临别演讲:今天晚上站在这里说话,我心里怀着深深的恐惧,恐惧今晚的言词带来什么后果,我的梦想是,希望中国人的下一代可以在任何 一个晚上站在任何一个地方说出心里想说的话,而心中没有任何恐惧。我们这一代人所做的种种努力也不过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将来会有免予恐惧的自由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今天,方院士去了,逝年76岁。他的思想整整影响了一代人!方院士走好,您的未竟事业让我们替你完成!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难得方舟子在倒韩的百忙之中引用了方校长(此方校长非彼方校长)的名言:“民主是要靠从下向上争取的,不是靠从上到下赐予的,赐予的东西是会被收回去的。”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doctor8888: 方励之:自由最先都是出现在中国的大学校园里,而我在大学任教。我所看到的每一项自由的进步都是学生和教师奋力争取得来的,而不是中国当局自上而下赐予的。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万人小国帕劳为何“挑衅”中国 http://view.news.qq.com/zt2012/palau/index.htm 我看了这篇文章,只有一个感觉:中国觉得面子事大,渔民生命什么的倒还真不是首要原因。否则无法解释中国政府的行为:在国内草菅人命,在外交上却将人命说 得重于泰山。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当时科大决定先给宿舍装暖气,有的老师就很有意见。方校长问他们说:“你们家里有小孩的话,如果你很穷,有一点钱可以买点好东西,你是自己吃还是先给孩子吃?”老师们说:“这当然是先给孩子吃。”方校长喝了口水,说“那好,我告诉你,在学校里,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作家草军书”:“这个网上疯传的军车运五粮液的照片太碉堡了仔细看了下,军车不像是假的呀,照片不像是PS的呀,他们真的毫无顾忌到用牛逼的军车拉着昂 贵的五粮液招摇过市?这世界特么看不懂了。。。。。炮弹用货车运,酒水用军车运。。。。”拈花:我们一年的军费算,可以换多少车五粮液呢?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老访民孙玉兰冤死。孙玉兰原住上海市卢湾区淮海路、桃林路,全家经营着一间商铺,1994年官商沟结非法强拆了孙玉兰家经营的商铺。11年全国两会孙玉兰 到北京国家信访办,被上海截访人员带回沪送进上海府村路,再被动迁公司关进黑监狱得了急性白血病,12年4月4日早晨四点含冤离开世界,死不瞑目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湖北郧阳县梅谱曲访民范景全因拆迁长达14年之久,未得到解决,今天在9点左右在北京东交民巷高法刨腹自杀。北京维权人士葛志慧事后到同仁医院探望,大夫说缝合了20多针,下午就转到病房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学者老潘吃过二三十个中央部委食堂,交通部食堂每餐1元,政协不要钱。但最强的食堂还数铁道部,拥有食品检验室、豆制品加工间和酸奶制作车间,分部长餐 厅、司局长餐厅、自助餐厅等,每周可循环制作300多个菜品,能做到“单身领导喜欢什么就做什么,随到随炒”。拈花:国之大蠹,公务员也!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1940年毛对王明说“反正我们不能战胜日本人,那为什么要和他们打仗呢?最好联日联汪打蒋介石。你看蒋介石在西南西北还剩下那么多的地盘,如打败了蒋, 我们就能在西北得到一块地盘,那就算获得暴利了!我知道,你会说我执行亲日民族叛卖路线。我不怕,我不怕当民族叛徒!”-王明《中共50年》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肖莉:南都周刊: 【语录】30年前,我们批判了“两个凡是”的谬论;30年后,又有“两个谬论”,里面包含了很大的危险:一个是“稳定压倒一切论”,一个就是“中国情况特殊论”。——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著名法学家江平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RT @SnHine: 今天在BBS上看到一位北大老教授发帖对毛主席不敬,引发红小将不满,攻击道:“你是什么东西,主席再不好,轮得到你来教育么?”教授随手回帖:“那是,他得先考上北大的本科或研究生才轮得到让我来教育,我保证他考不上”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slightCats: 不要……不要……不要……!要……要……要……!大力……大力……大力……!深入……深入……深入……!还要……还要……还要……!高举……加快……推 进……探索……坚持……两手抓……要硬……狠抓……奋力……!!!啪啪啪啪啪啪………………人大会议结束!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今年清明节,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如往年一样,自发到北京福田公墓悼念民间抗暴英雄杨佳,但遭到北京公安抓捕。上海民众毛恒凤被强行“绑架”回上海,前往北京火车站营救她的民众遭到警察毒打。…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三年大饥荒的人间地狱,至少四千万饿殍。为了社会安定,不给社会主义“抹黑”,饥民们连流亡乞讨的自由都没有,“盲流”一词就源于此时的官方文件,他们被 持枪的民兵卡在车站、路口,许多地方全家人饿死家中。树叶、树皮、野草吃光了,各地就发生自杀和人吃人现象。——杨继绳《墓碑》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崔永元语录:100万在全国各地能买什么样的房子:在洛阳,买个小三居,还有余钱包个二奶;在天津,买小两居,还有钱装修;在广州,买小一居,还有钱吃 饭;在北京,买5环外一居,还有钱打车;在上海,买昆山的小一居,还有钱坐城铁;在杭州,买个伴奏带,唱:西湖的水,我的泪。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刁民老祁 :北京301医院最高兴的事;部级以上大员病危;每当此时,手谕如下;不计代价抢救!于是,地球上什么最贵,什么最好,一句话,即使是用专机都可以马上送到医院.最成功的就是花费上亿救活一句僵尸.创造了一段猪国神话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10年6月, 谢勇在县法院起诉垃圾焚烧厂,但是因为没有证据支持他的指控他输掉了诉讼。然后他要求环保局提供该广场排放的资料,但是环保局拒绝了他的要求。 后来他要求环境保护部去取得有关资料,但是他的要求被拒绝。环境保护部说,监督和管理个别工厂是环保局的职责。因此谢勇决定起诉环境保护部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谢勇是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人,他说要起诉环境保护部,要求他们公布垃圾焚烧厂排放的有关信息。他说垃圾焚烧厂污染导致他4岁的儿子在出生后患脑瘫和癫痫。 谢勇说等准备好材料后就会在江苏省高院起诉环境保护部 。他说他的儿子的病因是距离他家仅200米的垃圾焚烧厂排放的有毒气体、灰尘和废水。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国内媒体报道,警方在沪渝高速公路上查获一辆运载12000多发杀伤爆破弹和穿甲弹的卡车。报道说,司机称是受一家重庆公司委托运送这批货物,目的地是吉林。 司机本人不知道集装箱内装的是什么。这辆卡车已被扣押,警方展开调查。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关于海伍德是被毒死的情况,是汪丽娟和剥摊牌时列举的事例之一,外媒报道显示,汪丽娟将这一情况向零食棺做了通报。消息人士分析,海伍德除了照顾刮刮,还参与了剥家巨额资金的转移,他同时又可能涉嫌和顾楷癞有私情,剥将他灭口有相当的合理性。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西秦狼88095559 刘林祥挪用公款4个亿,被判10年。网友齐呼:我也愿意!贪污4亿才判十年?这是鼓励贪污!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wenyunchao:按中国现行刑法的296条非法集会罪,至少应有三个要素:未经申请或申请未许可、拒不服从解散命令及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且对象是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显而易见,即使将行动定性为集会,肖勇等人亦不具备后两个要素,当局刑拘他们于法无据。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海伍德离奇死在冲请引起西方媒体的广泛关注,死因矛头都指向剥的妻子故楷癞。据知情人士透露,海伍德的死可能是剥下令,由车克明执行的灭口。车克明曾是褡裢的果价按犬据据涨,是剥核心人物之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单论工资,在全球 28个国家的老师中,中国几乎垫底儿。在中国,刚入行的大学老师收入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为每月259美元,是全球“最低价”,而中国大学老师的平均工资也仅为720美元。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滕彪:王雅军律师今天下午去广州第二看守所准备会见【肖勇】,但未被批准。王姓国保口头说,案件涉密,不让会见。上街举个牌牌,要求公开财产,能涉及神马国家秘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中国公民反腐热线@新有间客栈:东莞老板迷奸四名女医生,警察说下药不算强奸(图 – 东莞老板迷奸四名女医生,警察说下药不算强奸。警察陈得标,警号:157523,派出所,虎门白博派出所。拈花:原来有权力解释法律的不是人大常委会,是派出所的小狗屁警察!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苏军将东北交给共军时,内战的结局就已定了。东北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日本在华投资72%投在了东北,是中国的重工业基地之冠、最大的产粮区,产能亚洲第 二的兵工厂群。交给共军的日军装备含有3700火炮、600辆坦克、861架飞机。兵工厂还不断给关内共军运去军火。器精粮足,结局跟民心无关。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今日是校长逝世37周年的忌日!】台湾的宪法,根源于近70年前蒋校长指定的55宪草,校长终生都维护这部宪法,即使后来要“专制”,要连任总统,也懂 得给宪法面子,走给宪法加特别戡乱条例的路子。鲜明对比的是那位“无法无天”的“伟人”,在人文教养上的差异简直太大!太大!谢谢中正先生!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今年清明节,来自中国各地的民众如往年一样,自发到北京福田公墓悼念民间抗暴英雄杨佳,但遭到北京公安抓捕。上海民众毛恒凤被强行“绑架”回上海,前往北京火车站营救她的民众遭到警察毒打。…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有人说苏军出击东北,才迫使日本投降的。这明显与史实不符,服部卓四郎在《大东亚战争全史》中记载:8月6日,广岛被原子弹轰炸;8日下午,调查委员会最 终确认新致命武器存在。东乡外相在皇宫地下室拜谒天皇时,天皇就明确表示:敌方既然已经使用这种武器,继续进行战争越发不可能了,应尽快结束战争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刘晓原律师:我有多个博客被强关,上百篇博文被删或被私密,微博也被关过几个。为此,我打过官司又被驳回。我没享受到充分自由。——中国网4月5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关于中国地方网站遭国际黑客攻击的报道时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网民在互联网上享有充分自由。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毛泽东在夺取天下后,建立了一个洋教(马教)专制复辟政权。他施行的是中国数千年来没有过的独尊马列、杀尽百家。毛共给中国人民补了教政合一血腥的一课。 毛和中共统治大陆时期中发动了17次大型政治运动,杀了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在49年以来的和平岁月里害死了8000万中国人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崔永元:他妈的机密:月收入1万,要交14%个税,12%公积金,8%养老保险,4%医疗失业险=3800元,剩6200元;如果你拿出6200全部消 费,需要为你消费的商品埋单17%增值税,28%各种杂税=2800元,所以,一个月赚1万的人,你相当于要拿出6600元来养狗。而且你无权过问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僧藏玉:转】每个人必须关注:央行(去年底)承认增发了43万亿人民币,这相当给每个中国人发了3万元! 巨大通胀压力将由你我来买单,但多发的这3万我确实没拿到过。诸位!谁没拿到那3万块钱,统计一下,由《财经时评》统一打报告申请补助【凤凰网】巧取豪夺 逼良为娼,社会治安最大隐患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中国的亿万富豪九成以上都来自高干子女。据澳洲日报:广东省12家大地产商都是高干子弟,上海市10家大地产商,有9家为高干子弟为老板;15家工程建筑 承包商,除2家属于国企外,13家都是高干子弟。江苏省有22家大地产商、15家工程建筑承包商,清一色由干部子女操控 。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钟鼎文微博:当年10万日本兵曾经和我军一起打退了国民党反动派,他们功不可没啊,可惜63年来一直隐藏这段秘辛。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湘大袁建新:两位研究生聊天记录:其中一位讲述他在寒 假期间参加西宁市政府迎新晚会服务工作时 切身感受市政府“慷慨大方”花钱情况。其 中光酒钱每桌就花费达2万6千6百元,且还有 名目繁多中奖率高达100%、奖品价值数千抽 奖!愤慨:作为省会市政府,给孩子们免费提供校车你们说没钱!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JaSmin-wan:89岁的远征军老兵陆朝华老人昨天去世了,回想起冬天的时候去看老人,瘦小的身躯上披裹的一件里子全部是用纸壳填充的棉袄,用一个麻布口袋垫在地上坐着晒太阳,笑盈盈的看着我们;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荒凉。by 修罗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3月31日,《北京日报》发表一篇关于“总书记不能凌驾中央”的文章,文章中称“我党一直重视强调和实行集体领导,“总书记”虽是党内最高领导职务,但并非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总书记不能凌驾中央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北京思源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总裁曹思源更是一针见血的说,百姓怨你恨你骂你,代表百姓心还未冷,多少还抱希望。等老百姓不敢骂你,不想骂你了,你离灭亡也就不远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站在法学角度质问说,言论自由包括一定程度传播错误言论不受追究的自由,因为无人能保证自已的言论一定正确。这是微博存在的法理基础。如果因为微博出现错误就封杀,则所有的言论都在封杀之列,包括政府工作报告。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有东北网民质疑:赵本山是一个艺人,怎么有这么多钱?原来沈阳中心7个亿的地被他用8千万买了,骗东北人养蚂蚁又赚了2个亿,开刘老根大舞台炮房2人转连锁店又赚了几个亿,强烈要求调查赵本山,开展打黑运动。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皇旗幡被要求:〝边工作边反省〞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吴英父亲:案子还没有结,东阳公安局就迫不及待地就把我女儿本色控股集团价值三个多亿的本色概念酒店、三十多辆高中挡汽车、难以计数的家用电器和许多贵重 物品,不足兩千多万就拍卖掉,而拍卖人的联系手机竟然是经侦大队警官张武,购买人却是娄中福旗下的人。这是不是明火执仗强盗的抢刼行为?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福田公墓为杨佳扫墓的10名访民,5人被抓捕现被关押在北京市公安局景山分局苹果园派出所,一人关一个房间,已经近7个小时,饭也不给吃,敬请社会各界给 予高度关注5名访民的安危,跟踪事态发展。5名访民是: 上海毛恒凤:13901662286 吉林郭洪伟;北京张秀华、陕西吕动力、吉林董奎红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温家宝周二表示,几家国有银行权力太大,已远远赚取了太多利润,应该打破这种垄断。温:我们的银行赚钱太容易。为什么?因为少数的几家大银行占据了垄断地 位,这意味着只能找他们要贷款和资金。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我们在处理,让私人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基本上,这意味着我们必须打破它们的垄断。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今日(4月4日)上午10点左右,北京维权人士古川、李昕艾夫妇携带两个孩子赶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欲出国前往美国,在过安检时,遭到警方拦截。古川全家被带到警务室。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汶川地震,中国人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倾举国之力,共渡难关之时,中石油、中石化,仅仅一家拿出1000万捐款。而日本受到灾害,死亡人数仅仅是中国汶川地震人数的十分之一,你就连钱带油捐了两个亿!!而让国内民众却在用世界上几乎最低的工资加着世界上最昂贵的汽油!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2007年3月19日中石油昨宣布:去年盈利超1422亿元,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中石油在2005年以1333亿元的盈利首次超过汇丰成为亚洲最赚钱公司。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中石油是亚洲最盈利的公司,不是之一,是第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日本地震中石油捐款3000万,无偿提供3万吨汽油!总价已经接近2个亿!可汶川大地震看看他们做了什么? 05年和06年,中石化分别获得国家财政补贴100亿元和50亿元,08年中国石化公告称获得财政补贴123亿元,其中49亿元计入公司07年补贴收 入,74亿元计入08年第一季度补贴收入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中国的失、辍学儿童人数世界第一;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还在针对初、中等教育征收高昂学费的大国,而其他大国都免费向她的国民提供;中国九亿农民几乎没有任何医疗社会保障,世界第一。而XX却不顾民众的生活在用大把金钱买他国的欢心。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2010年8月,央视新闻联播同时出现两条新闻:一、为支持俄罗斯抗灾,中国将捐赠100万美元现金和价值2000万人民币的物资;二、甘肃舟曲缺乏饮用水和方便面,政府号召大家积极捐款。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09年3月提供阿富汗7500万美元贷款全部转为无偿援助。09年全年免除了46个国家的400多亿元债务。10年2月国务院批准了减免伊拉克欠华债务的 80%,约为68亿美元。当月,由于朝鲜货币改革失败,传中国将向朝鲜提供100亿美元援助。10年4月中国政府向委内瑞拉提供200亿美元贷款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2000年10月,在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首次宣布在两年内减免32个非洲国家总额达100亿人民币的债务。 截至05年底,减免44个发展中国家总计198笔价值约166亿元人民币债务。 2008年6月,向朝鲜捐赠了5000吨航空油和1亿元人民币,共计1500万美元。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温家宝说:08年6月底中国累计免除亚非等49个重债穷国债务247亿元;提供各类援款2065亿元,其中无偿援助908亿元;对42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商 品给予零关税待遇,税目为736-1115个,占最不发达国家对中国出口贸易额的98%。拈花:怎么不说中国有多少孩子上不起学、吃不饱穿不暖?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你去死吧! 63年了, 你所有的虚伪已经变成了习惯的无耻! 你去死吧! 63年了, 你所有的贪婪已经化成了固有的独裁! 无论, 你拥有子弹 还是拥有国家的暴力工具, 我相信, 你会在地狱升起的烈火中化为灰烬! 你去死吧! 你去死吧!!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我要用最真最真的声音揭露你! 我要把你暴露在最亮最亮的阳光下! 不论, 你用多么残暴的兽性, 来打压我的抗争, 你却忘记了, 血腥的丑恶压不住血性的叛逆! 为了血性, 我要诅咒你!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你去死吧! 作者;雪山震怒 我要用最黑最黑的咒语诅咒你! 我要把你送进最黑最黑的地狱! 不论, 你用多么美丽的谎言, 来装扮你的邪恶, 你却忘记了: 无力的谎言掩饰不住有力的真相! 为了真相, 我要诅咒你!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朝鲜日报》中文网:防止北韩反人道犯罪行为国际联盟(ICNK)3日表示,北韩政治犯收容所内每年有1万多人死亡,其中20%至25%死于残酷的强制劳动。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在美国,新移民都要考公民常识,其中一个问题是:“美国是法治国家,这是什么意思?”几乎所有中国人的回答都是:“公民必须守法”。但美国给出的标准答案 却是:“政府必须守法”。美国之所以是法治国家,就是因为它要求每个公民行使监督政府的权利,来确保政府权力受到约束!转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中国人民大学周孝正教授说:省部级以上的高干病房,一旦进入生命维持系统,一天的费用是20万,一年就是7000多万。 国家的医疗资源大部分被金字塔顶端用掉了,所以全民医保遥遥无期。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太平天国洪秀全】一群来自乡下的土匪,借灾年起事,把道听途说的西方理论拼凑为蛊惑人心的口号,作为教派的指导思想。建政后,吃喝嫖赌、内部斗争,折腾死几千万人,还大言不惭地宣称自己是救世主,其亡也必然! (我真的只是在说洪秀全,若有巧合,纯属偶然)转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香港通:【广东珠海横琴新区拟设“廉政公署”】南方日报讯+据悉,横琴新区拟借鉴香港廉政公署做法和经验,在横琴新区设立廉政检察机构,聘任港澳籍人员担任人民监督员。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1962年连被中共曾笼络的少数民族领袖也随民众大逃亡。上至新疆军区副司令马尔戈夫将军、新疆军区副总参谋长祖农•泰也夫,厅长、州长、地区专员,下至 县长、公安局长、医生、教师、宗教人士等等。后来,他们中的一些人在苏联和土耳其成立了“东土耳其斯坦民族解放阵线”。——朱欣欣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德里莎修女】她多次访华并谦卑地请求在中国开办慈善机构,照顾中国穷人。但中国官员拒绝并告诉她:中国没有穷人。她把一生奉献给世界穷人,无数国家欢迎 她,只有中国拒绝她。她临终说:我遗憾没有将福音传给中国穷人,我只能无数次流泪为中国穷人祷告。印政府为她举行国葬,遗物只有几件衣服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李鸿章曾对纽约时报说:"中国有报纸,但遗憾的是编辑们不讲真话。他们不像你们的报纸,讲真话、讲真话的全部、非真话不讲。中国的编辑对真话极其吝啬,他 们只讲部分真话。因此他们的发行量也不如你们。因不讲真话,我们的报纸也就无法承担一份伟大出版物为文明保驾护航的使命。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三年大饥荒的人间地狱,至少四千万饿殍。为了社会安定,不给社会主义“抹黑”,饥民们连流亡乞讨的自由都没有,“盲流”一词就源于此时的官方文件,他们被 持枪的民兵卡在车站、路口,许多地方全家人饿死家中。树叶、树皮、野草吃光了,各地就发生自杀和人吃人现象。——杨继绳《墓碑》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历史轶事#蒋介石自己在日记里总结跟TG的分歧,总结了三点:第一,TG主张消灭私有制,国民党主张保护私有制。第二,TG主张阶级斗争,国民党主张阶级合作。第三,TG代表无铲阶级利益,国民党是代表全民的利益。国民党希望搞的是和平土改,是让地主也不吃亏的土改。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柬埔寨有两个纪念塔:一个是纪念战胜法国的独立纪念塔,另一个是红色高棉大屠杀纪念塔。在红色高棉执政期间有大约200万人被屠杀,其中华裔被杀21.5 万,近些年到访的政要几乎无一列外的要到大屠杀纪念塔纪念,而胡主席是去反法纪念塔献的花圈,因为在那个恐怖屠杀年代中国是红色高棉唯一的朋友。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李悔之:市委书记年薪二十万少吗?与姚明相比确实是少了。但市委书记的钱由谁来负担的问题——吴伯雄告诉记者:在台湾,国民党是个民间社团。整个国民党 没有一部公车。“市委书记”一类专职党工的薪水是本党给的。纳税人不负担一文钱。党的一切开支都是自费的!拈花:芮成刚舔的书记的菊花好舒服啊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打 字 机 实 名 制】希特勒时代的德国,为了控制舆论,防止地下刊物和反法西斯传单出现,进行严格的打字机登记制度,每台打字机都要在警察局留下字样,以备追踪。后来苏联 的克格勃和东欧一些国家的秘密警察也学了这一招。历史证明,用心良苦,效果不彰,该死的都死了,该垮台的都垮台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关雎鸠 袁腾飞:什么叫国有?这是一个相当可笑的伪概念。亿万民众有份吗?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推行私有制时对此批判:所谓国有制,实质是官吏所有制、官僚所有制,更主要的是高等官僚所有制!@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希拉里评论中国】:20年后的中国将成为全球最穷国家!1、中国人不了解他们作为社会个体对国家和社会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2、中国人是世界上少数没有 信仰的可怕国家之一;3、中国人所说的政治除了欺骗和背叛没有其它东西;4、大多数中国人从来就没有学到过什么是体面和尊敬的生活意义。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北师教授王振耀:中国政府中有几个市长夫人在做慈善?—–这问得何其好哇,可惜问得小了一点,干嘛单问市长啊,说实话,市长的夫人一般大都都有着实在的单 位,而有些夫人是闲职夫人,更有条件干慈善,可惜只在那儿受贿了,君不见有很多官太是干这个的么?就像我们这儿一书法家,他写字,夫人盖章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关雎鸠 在一个政府是唯一的雇主的国家里,反抗就等于慢慢地饿死。 “不劳动者不得食”这个旧的原则,已由“不服从者不得食”这个新的原则所代替。 ——托洛茨基于 1937年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謙謙女03 : 【咸菜女摇身变成纪委书记】陕西武功商贸局纪委书记张凌燕,将自己的年龄改小十岁,顺利晋升。经爆料,张凌燕初中文化,2006年前是卖咸菜,他的街邻都能作证,后来咋一下土鸡变凤凰了成了公务员,当上了纪委书记?真应验了一句歌词:这是一片神奇的地方。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训儿六世 【亮剑】钓鱼岛没见你亮剑,南海没见你亮剑,炸大使馆没见你亮剑,同胞海外被杀没见你亮剑… 老百姓说了几句话,你亮出了尚方宝剑 。。。。。人民网评:对造谣传谣者应勇敢亮剑。转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Teach999 【通货膨胀,就是政府和一帮权贵大规模的抢劫】“通过连续的通货膨胀,政府可以秘密地、不为人知地剥夺人民的财富,在使多数人贫穷的过程中,却使少数人暴富。”——凯恩斯(1883-1946)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王李福:【已确认肖勇被警方以“非法集会”名义拘留】肖勇被警方刑事拘留,理由是“非法集会”,目前关押在广州第一看守所,不准家人探望,只准送衣物。事 件的大概起因是,肖勇和朋友们上街支持政改。与肖勇一起上街的还有欧荣贵、杨崇、黄建勋等,目前这三位朋友的电话也无人接听,相信也是被拘留了。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我要告别天涯了!这里应该也有一些天涯的朋友,今天我又遭到封杀了,又要一个电话号码验证,而且一个号码只能用一次!这样小便会拼命封杀我,我弄不到几十上百个号跟他们玩,于是只能告别天涯了。再见,天涯的朋友!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活死人任绍芳:【实务案例]揭露成都市三医院最黑的医生】出了这么严重的医疗事故,医院不仅不理不问,主管医生罗勇到处告我在医院散布谣言,还威胁我说他 高院有人,妹弟是律师,想咋整你就咋整你,他们还喊我起诉你。我实在被逼无奈 ,只有在网上还原事实真相,不能让医生的贪婪犯下的错,让病人买单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三公经费”】:某县“公开三公经费” 畜牧局被评为先进。相关单位惊诧, 争相赶来取经。畜牧局长摆席宴请, 酒过三巡后,局长吐露真经::“一是将吃喝等招待费列入饲料费科目; 二是将车船汽油费等列入良种猪运输费; 三是将桑拿洗浴、歌舞厅、开房等娱乐费列入配种费做账”。众领导茅塞顿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时尚庄园主:20年前一位体制内高层人士说,那个8964杀人魔头的主政策略是,把百姓当猪看待,只要能有吃的不饿死他们就不会造反了,所以就有了解决温饱问题的提法。当时我就晕了,由痛恨变成刻骨之恨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动不动说团结在以某即把为核心的周围,团结你妹呀?你们丫要团结我固然管不着,可我不团结你丫同样管不着!我的头脑是我的,我的思想也是我的,看你们丫挺的祸国殃民的狗样子,你配让我团结在你周围吗?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不是一九五八年!想忽悠?你还能忽悠谁呀?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动不动就说统一思想,统一你麻痹呀?我是国家公民,我有权力有自己的独立思想,独立的人格。我凭什么要跟你统一啊?你丫给什么给我?奴役?精神强奸?靠你丫的去死吧!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传媒老王:微博开始向博鳌发力了,下面这条信息开始被很多博传发:【补一张参会证一万五,开幕式发言上千万,未被邀请想进主会场三万五,论坛酒店普通房间房费加押金三天1万二,总统套房一晚四万,房价十年增长超百倍,这就是博鳌的繁荣。】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你们知道中国大陆的媒体为什么什么话都不敢说吗?整天只会报道哪个路灯不亮了,哪个下水道又堵塞了,谁家的女人又生双胞胎了…这一切都不奇怪!余英时教授 透露:中国大陆的媒体有80%的主编和女记者都是官员的二奶或老婆和小姨子担任,用的都他们自己的人,什么都不让报道,谈什么言论自由?
拈花时评-lianhuaxiaofo
传常熟第一美女老板顾春芳与多个高官有染。尽管顾春芳欠的债很多,又因跑路程被警方抓获。但是,讫今为止,竟然还有不少债权人保持沉默,不愿向警方报案。当地商会一位人士分析认为,是部分债权人是看中顾春芳背后位高权重的高官而借款给她的,仍有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