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湖南涟源收容站扣人索钱并致死 站长今成副局长

“滴血收容站长”咋成煤炭局副局长?

昨日,一篇博客上一则几十字的博文意外引发波澜:曾经轰动全国的湖南涟源“滴血收容站”事件主角肖笑华,早已“悄然”成为这个以煤炭为主导产业的县级市的煤炭工业局副局长。

网友:这样的官都不倒?

博主说,在浏览12月17日发生于当地的一则矿难报道时,意外发现涟源市煤炭局分管煤炭生产安全的副局长叫肖笑华。“感觉这个名字很熟悉,再一搜索,发现他是当年被多个媒体揭露黑幕的涟源收容站站长。”

“滴血收容站”事发2003年,当时媒体报道称,从1996年到2002年11月份,涟源收容站利用扣人索钱的手段,从一万多名农民身上获取现金320万元,并发生人员致死案件。肖笑华时任该站站长。

媒体披露后,几名责任人被判刑,肖笑华并不在其中。当地政府的联合调查组后来出台的“调查报告”认为,肖笑华是一个事业心、责任心较强的人,事件就此告一段落。

博主说,很惊讶这个官员不倒,反而成为被当地视为最肥美单位的主要领导人,掌握更多利益。

回应:网上评论由他们去说

昨日下午,肖笑华电话中告诉本报,“网上的评论由他们去说,其它的问组织部吧”。 涟源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强调,肖的职务变动只是平级调动,“他先是煤炭局的党组成员,后来才被任命为主管安全生产的副局长,都是副科级,很久没有变动了”。

见诸媒体的公开报道中,肖笑华以煤炭局副局长身份出现最早是在2005年11月4日,当时,肖笑华带领该局执法大队到辖区内茅塘煤矿处理群众举报,最后一次是肖获得2007年娄底市煤炭工业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本报记者 刘伟 郭晶晶 为您报道)

湖南涟源收容站“滴血收容”事件始末:

2000年10月:“林茂正”惨死收容站 孙志刚事件2000年就发生

2000年10月,浙江兰溪的‘林茂正’(音)因不满被强迫劳动与收遣站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在吃中饭时被人打成重伤后致死。”难道三年前,就已经有一个兰溪人成了冤死他乡的“孙志刚”?

2003年6月,三湘都市报《滴血的收容》报道中披露的“林茂正事件”证实了这一点。

记者在有关材料中看到,当时与倪邦情一起被涟源收容站收容的贵州人王成平、彭代常等人,在倪涉嫌被涟源市收容遣送站打死后写的证词中,都称他为“林茂正” 或“林茂证”,可见平时他们就这样称呼他的。因此,有充分事实证明,倪邦情与林茂正是同一个人,并死于涟源收容站,肖笑华时任该收容站站长。[详细]

2003年6月:前涟源收容站书记披露黑幕:6年搜刮上百万元

2003年6月10日,湖南《三湘都市报》以《滴血的收容》为题,报道了涟源市收容遣送站从1996年开始,通过给回扣与当地派出所勾结“收容”外来人员,并向每个被收容的人员收取500元至800元遣送费后放人的内幕。肖笑华时任该收容站站长。[详细]

2003年11月:官方报告:涟源收容站不存在“滴血收容”问题

2003年11月24日,新华网刊文报道:湖南娄底、涟源两级政府联合组织12人调查组赴涟源调查,调查结果全面否认了以上报道,称涟源收容站不存在“滴血收容”问题,肯定收容站站长肖笑华事业心、责任心强。[详细]

2008年12月:湖南涟源收容站扣人索钱并致死 站长今成副局长

2008年12月24日,成都商报报道称,曾经轰动全国的湖南涟源“滴血收容站”事件主角肖笑华,早已“悄然”成为这个以煤炭为主导产业的县级市的煤炭工业局副局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