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中国人权报告是否客观公正?

中国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听证会上为该国的人权状况进行了强烈辩护。

中国否认了有关压制藏人和新疆维吾尔族人的指称,另外还指出,中国正在准备"第一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李保东指出,中国政府50多个部门正在联合制定该计划,不久将会公布,这是中国首次做出此计划。

李保东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促进和保护人权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但是国际人权组织对中国人权纪录提出强烈批评。

针对国际上的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最近表示:"我们希望有关组织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

人权退步

近年来中国的人权状况比起以前是否有些进步?著名中国民运活动人士王丹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表示,中国最近几年在人权方面完全没有进步,甚至是有退步。

王丹说,"我完全理解中国政府会自我辩护,但是我也看了中国有关的新闻。我觉得可以简单地用四个字来评论:一派胡言。"

中国向联合国提交的人权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禁止酷刑,有公正的审判权",但是因为开展人权活动而被中国当局拘押的人士说,他们在狱中经常遭受酷刑,被判有罪的证据也通常不足。

天安门广场上的中国警察 批评人士说天安门事件20年后中国仍然迫害异见人士

王丹表示,"我想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都知道,因为《08宪章》的事情,刘晓波博士被拘禁到现在已经很长时间,即没有给一个控告的罪名,也没有进入一个正式审判程序。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就在人世间失踪。而且刘晓波的个案在全世界都知道,包括美国国务院都予以关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代表居然在那里说 '我们有公正的审判'。我想那个脸皮真的比犀牛还厚。"

宗教自由

中国的人权报告还提到,中国有宗教信仰自由,有言论媒体自由。这是否客观反映了中国的现状呢?

王丹指出,"中国根本谈不上有这些自由。有关宗教信仰自由,那么法轮功问题该怎么解释呢?即使我们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但是它作为一种信仰是完全被禁止的。这还有什么宗教自由可言!有关言论自由,刚才谈到的刘晓波的事情,很明显是违反言论自由。因为他所做的事情只不过就是写文章而已。刘晓波除了写文章以外,什么也不能做。就因为写文章,刘晓波从人世间消失。还谈什么言论自由。"

有关中国是否有新闻自由,王丹还提到最近中国公布的《香港澳门记者在内地采访办法》,香港记者协会和部分议员批评此举是"变相收紧新闻自由"。

根据中国的最新规定,港澳记者到大陆临时采访,必须向中联办领取由全国记协制发的"港澳记者采访证",而且,记者在大陆采访"需要先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的同意"。 王丹认为,中国代表说中国有媒体自由,完全是一派胡言。

价值受冲击

刘晓波

刘晓波可能面临长期监禁

在联合国长达三个小时的听证会上,只有少数几个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质疑,大部分国家似乎都在避免批评中国。那么为什么西方国家不愿意得罪中国呢?

王丹表示,"主要原因是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尤其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西方国家需要中国的支持和合作关系。但是我对这种现象觉得非常不以为然。我觉得西方国家如果是得到人民尊重,并不是仅仅因为它们有经济成就,主要还是因为西方国家有基本的价值和政治制度。但是现在面对经济危机,就会丧失一些基本价值,尤其是一些欧洲国家,在批评美国的人权状况时义正词严,但是在遇到中国的人权问题时,却闭口不说。这样的双重标准,让人觉得很不以为然。

西藏问题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开始对意大利和德国城市展开访问,并且接受一系列的奖项。 由于下个月就是西藏动乱、达赖流亡印度50周年,因此他此次的行程格外引起各方注意。

关注西藏问题的作家马建在接受BBC中文部采访时,首先谈到意大利和德国对达赖喇嘛颁奖的意义。

达赖喇嘛接受荣誉证书 罗马市长向达赖喇嘛颁发荣誉市民证书

马建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每个国家的人民都会产生信心危机。这个时候,他们的道德价值就变得非常重要。我认为在失去物质之后,人的唯一的精神安慰就是他们原有的一种精神价值。而中国的这种强大,对于欧洲的冲击,或是对整个西方的冲击是很大的。他们能守住他们的人权,守住他们这种道德,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精神安慰。"

马建还说,"欧洲这些国家不仅仅是打一张政治牌,这是一个政治较量。关键是有一个症结没有解决。也就是说西藏这个佛国变成了一个监狱。这对于尊重信仰的欧洲人来说是无法忍受的。你到西藏的寺庙里看一下,那里的和尚已经基本丧失信仰,他们所谓的信仰佛教,只是为了表演而让他们存在。中国当局随时可以让他们停止信仰,停止任何宗教活动。这一点对于西方来说是不能忍受的。"

"我想更大的东西是人们对于自己信仰价值的一种自豪感。他们不是针对中国在政治上的施压。这时候,你会感觉到西方价值观念是很强的。"

政治敏感年

去年3月西藏首府拉萨爆发了反对中国的抗议,抗议扩散到了西藏以外的藏区。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表示,在随后北京进行的镇压中,有200多藏人被打死,1,000多人受伤。但中国方面说,一名藏族"颠覆分子"被打死,而参与骚乱的"暴徒"对21人丧生负责。中国一直否认对藏人采取镇压措施。

马建说:"中国一直否认一切,他们一直否认他们所做的许多事情。我特别讨厌他们把3月28日作为"农奴解放日"。这就是整个颠倒黑白了。他们又把这些所谓"解放"的农奴重新又变成了奴隶。我指的不是他们生活水平提高的问题,而是他们在信仰上又回到了奴隶的状态。"

今年是中国政治极为敏感的一年,有许多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其中包括六四事件20周年、中共建政60周年,西藏动乱、达赖流亡印度50周年。再加上经济危机造成失业率不断增加,当局已经开始加紧打压异议人士,控制互联网言论,防止出现社会动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