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星期一

他们实在活不下去了吗?-三访民自焚北京市中心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北京市中心闹市区星期三(2月25日)发生3人自焚事件。

新华社英文电讯引述北京市政府发言人称,北京时间15时(格林尼治标准时间7时),在长安大街和王府井大街交口处,有3人在他们的小汽车内自焚。

路透社引述一名目击者称,他们看见公安把一名男子从车里拖出来。

北京警方说,自焚人士看上去像是来北京的上访人员。

目击者说,当警察试图撬开银灰色小汽车的车门时,车内某种燃烧装置发生爆炸。小汽车车顶上好像系着三面中国国旗。

北京市公安局在一项电传声明中说,这三人乘坐的小汽车没有北京车牌。警察感觉这辆汽车形迹可疑,将其拦截。

警方声明没有说这是一次自焚事件。

声明说,当警方走近检查汽车时,车内起火,但很快被扑灭。其中两名乘客受伤被送往医院,没有生命危险。

声明还说,初步调查显示,这三人是来北京上访人员。

博主评论:访民被虐打、访民被关进精神病院、访民被拘留、访民比绑架回原住地,类似的消息最近实在是听得太多了。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访民呢?其实他们都是老实人,跟杨大侠比、跟问安的民众比,他们实在是算不得刚烈的。最低层度,他们对现挣腐、对上访制度,还残存一份信任。

比如刚烈如我者,是绝对不屑求人可怜,求人替我做主的。我更喜欢学杨先生,他用刀,我用笔,他是我的老师。而这些访民们,是绝对的老实人,为什么要苦苦逼迫他们?难道你们不是在用整个政权、整个国家的安危来冒险包庇那些胡作非为的官员?这样做值得吗?

我相信这几位访民是实在活不下去了,但又缺乏一份彻底反抗的勇气,否则他们根本就不会上访,也不会自焚。难道真的要把他们都逼成杨大侠?全国的访民加起来有多少?他们都采取激烈行动的话,后果会如何?善待访民吧,同时也等于善待你们自己,还有你们的政权和官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