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讨论

网友:
新闻工作者是党的喉舌。这句话无论到哪都萦绕在每一个传媒人的脑子里。
为什么传媒要成为政府的工具,一是监督社会,二是上报社会状况(内参),三是传达中央思想。从大局上说,传媒的言论能够起到安定社会抑或扰乱民心的作用。
如果负面报道过剩,很有可能导致民心惶惶,不但影响人们的生活水平还可能影响国民经济。如果人人不敢买奶粉、不敢吃包子、不敢下煤矿、上街还要处处提防被拐卖,难道就是“披露”的目的吗?
所以,博主应当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政府手中的“工具”。

博主:
呵呵,朋友是一位女性,那我尽量用平和一点的语言与你对话。抱歉说一句,你真是一位忠心的党奴,呵呵,彻头彻尾被赤化了。
新闻工作是党的喉舌?呵呵,这也许是中国最大的悲哀。因为执政党控制了一切权力,还要来控制国民的头脑和心理?还要控制教育,让国人从小就学习对他们有利的理论,受愚民洗脑。这些都是反人类的做法。
请问欧美国家并没有严格控制媒体,那么为什么他们没有不敢买包子、吃奶粉、下煤矿、上街?就是因为执政党对媒体舆论的控制,使文革那种全体国民大疯狂成为可能,否则中国不会倒退十年。就是因为党对国民思想的控制,使老毛可以卑劣地欺骗国民,让他们互相争斗,把人性中最卑劣无耻的一面显露于人前。
所以,要文革、反右、批林批孔的那种悲剧不再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演,首要的就是媒体、舆论的防开。
我们没有批评党的自由、没有批评政府的自由,难道连思想的自由都不可以有?
那些党棍的思想水平就比我们更高吗?于是他们永远是对的?他们就可以控制我们的思想?我认为他们根本没有这种资格


网友:
三权分立会降低效率的

博主:
在这一点上我同意朋友的说法,三权分立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行政效率。但是,这是一个经济学上称为tradeoff(权衡)的选择,就是我们在获得一件事情的好处的同时,必须在另一个方面承受一定的损失。三权分立在政府做好事情的时候承受一定的效率损失,但是他却可以防止政府做坏事情,或者说做不好的事情。
以我国为例,假如中国一直有一个拥有真实权力的民选议会,我们应该可以防止“大跃进”、“文革”、“反右”等等。毛就不可以因一己私利发动一场又一场的政治斗争,那么我国经济状况远远比现在的水平高得多,也不会有上千万人饿死,人吃人的惨剧也不会在我们国家出现。那是多大的好处?为此牺牲一小部分效率又算得了什么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