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关于媒体监督的讨论

网友:
希望通过网络的呼声把许霆解救出来.太过分了!
博主:
老兄,现在网上和媒体上已经炒得很热了,我估计有可能成功的。但是其实成功了也是一种悲哀,按照法律他是犯了盗窃金融机构罪,只要成立,刑罚就是无期。关键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恶法?为什么罪名成立就是无期?这就是权力没有监督,想怎么来就怎么来。人大不过是橡皮图章,根本不会有任何当局弄出来的东西不通过的,所以其实法律也操纵在他们手里。于是现在洋洋沸沸的,有可能改过来,但是改过来不就是人治的最好说明吗?
中国现在似乎对媒体的言论放松了一些,有些以前不可能见报的言论都登出来了,但是很清楚看出这是当局的手法。他们明白权力需要监督,但是又害怕监督,同时正式因为他们对媒体的控制是绝对的,因此他们敢稍微放开。比如黑窑工事件、假奶粉事件,漫天风雨式的报道一夕之间全没有了,当局的干预非常有效。所以他们其实一方面利用媒体工具,另一方面只要想做,轻轻一掐就没有了。
真正的媒体监督其实需要的正正是权力的制约,否则官员不理会媒体就没有任何结果了。比如在美国的媒体,在尼克松窃听政敌的时候,是国会要提出弹劾才使他下台的。只要媒体的言论引起公众反响,作为民意代表的议员就肯定会作出反映,他们可以弹劾总统的。中国现在有这样的机制吗?没有,于是所谓媒体监督不过是高级一点的利用工具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