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盛世诤言4

从最近的出口货物遭到美国舆论诋毁的问题,我有一点点深层次的想法。
从这次当局处理问题的手法和效果来看,还是相当不错的。基本上是轻轻化解了一个危机,可以说是危机处理的一个典范。没有以恶言相对,只是发布了一些数据对比资料,可以看出中国出口商品的问题,并不比别的国家更大,只是相对被夸大了。从这件事情的处理上,可以看出当局的危机处理还是有一定水平的。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次相对而言,是比较简单的个案。除了有被别有用心的利用信息以外,主要还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当局做的,将相关信息公开,透明化,连消带打地解决了。不过我们看到的主要是国内的报道,国外的传播规模是否能抵消反面信息的作用,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方法对了,余下的手段问题总是好解决的,注意操作手法就可以了。
不过,从这个问题再看深一点,同样是那些食品安全之类的问题,发生在国内的话,得到的重视恐怕十分之一也不到。我们从各种媒体看到的各种有关问题发生的太多了,所有的人都知道得太多了,以至于大家都麻木了。吃鱼有孔雀石绿,吃鸡有苏丹红,吃水果有激素保鲜剂,吃蔬菜有农药。不断有新发现,不断地解决,有不断地发生。大家说,你怕吗?怕你还有东西吃吗?呵呵,确实如此,想想看,大家吃一顿饭,不亚于一次冒险活动了。
为什么屡屡管制,屡屡重新发生?为什么越来越严重?难道这么明显的事实,最高当局会看不到?不是看不到,是积重难反。吏治不清,同样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就象贪官遍地皆是,抓了越来越多,杀了关了越来越多,贪腐却越来越严重。
这恐怕不是人力所能为的,尤其当局的老传统是搞运动式的管理。象我们的每一个城市,在每年爱国卫生检查的时候,总是所有相关部门一阵忙乱,所有市容为之一整。但是检查过后,一切如旧,这就是人治的弊端。这也是我们这个国家数千年来无数次不断循环的现象。各位如果读到我国一些史书的,可以看到各级官员如何将最大的精力浪费在对付上司的。因为对付好了上司,所谓打点好了,就能升官发财,反之就不行。所有的这些都是三千年来发生过无数次,没有因为管治者的身份改变而改变的。
要真正治理好整个国家,走出治乱的怪圈,必须依靠法制。现在的法律的条文数量之多,本身已经是在国内史无前例的了,但是执行呢?没有可靠的执行,法制只有空谈。要有真正的法制,必须要靠司法独立,同时要靠权力的有效交叉制约,削弱。
“绝对的权力意味着绝对的腐败”。这是人人皆知的名言,然而知易行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