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星期三

美仑美奂的开幕式背后

我是一个很老资格的体育迷,至少有二十多年了,曾经对几乎所有各项目的名将如数家珍地谈论他们的各种资料。当然每四年一次的奥运是必看的,开幕式就不一定 了,一般都不能坚持看下去。但是,这一次是在中国,于是看了。
可以说相当值得看,我最欣赏的是卷轴的舞台设计,非常有独到的心思。使表演不但有很浓厚的中国风情,而且很有文化品位,不过不晓得外国人是否认得出来是什么。这么美的东西,他们应该也能欣赏吧?
我一直相当享受观看这么精彩的演出,直到我看到2008个从全世界征集回来的孩子的笑脸。孩子们笑得很灿烂,很可爱,很美,可是在我大脑显现的却是我博客里的那些都江堰的孩子的照片。那些因独裁专制导致权力没有任何监督制约,从而导致权力寻租,从而产生的豆腐渣工程,从而害死的上千个孩子的照片。
假如不是独裁专制,他们此刻应该坐在父母的旁边,住在过渡的木板房里,欢笑着观看这如斯精彩的演出的。即便地震毁坏了他们的房屋,但不能毁灭他们的家,只要家人在一起,就是家了。可是,数千个如花的孩子去了,带走的,也许是对阳世的怨恨,对父母的不舍。可是那些无耻文人们还在说:纵做鬼,也幸福,还要说他们已经得到安宁了,已经成菩萨了。
曾经信誓旦旦地保证他们的冤情不会被忘却,为恶者不会被包庇的余含泪余大师,您此刻是否有一丝的愧疚?是否感觉到自己已经背上了一份道义上的责任?
还有那位跪求灾民们放弃马上追究的责任,只不过是为了保住自己乌纱帽的市委书记呢?在恳求灾民的时候,他显得多么真诚,多么深明大义,如今去了哪里?
几个月过去了,追查了吗?如果有,结果应该有了吧?假如没有,那为什么?难道在无比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我们连为几千个枉死的孩子伸冤的机会都没有?为什么?
难道当局当初不过是使用“拖”字诀,目的不过是希望大家一起失忆?
难道有了如此美仑美奂的开幕式,有了成功举办的运动会,我们就要失去数千个如花的孩子?
那2008个美丽的笑脸,给我的是这样感想,其他同胞呢?你们记得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