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蒋中正文集(111)2013-10-06 05:39:33

電令朱世貴率營向峽江方面前進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46頁
〔第246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九月二十五日於分宜——
 安福朱副師長鑒:(一)我一、三、六各軍,皓日佔領南昌,現正在南潯鐵路車站附近,與盧香亭由潯南進之援軍,相持激戰中,二軍四師,與樟樹之敵, 隔河對峙,六師已派一營至峽江,餘部到達彭陂附近。(二)貴部駐安福之四營,除留得力一營駐守安福監視吉安外,餘由貴副師長率領,祕密行動,即日向峽江方 面前進,歸還該師建制後,向吉安方面嚴加警戒;至留守安福之一營,如敵以優勢向我壓迫時,可向分宜、新喻方面,逐次移動為要。中明日向新喻前進,並聞。總 司令蔣,有戌,於分宜。
電令魯滌平、劉峙會師夾攻吉安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47頁
〔第247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九月二十六日於新喻——
 太平墟魯副軍長、羅坊劉師長鑒:(一)第二軍四、六兩師,全部應向吉安前進,協同賴軍及譚師夾攻吉安,除第六師已向峽江進發,應在峽江酌留一小部 外,在樟樹與敵隔河對峙之第四師,俟第二師接防後,即祕密移動,迅向吉安進發,會攻吉安。(二)吉安下後,第五師及第十六團,歸還建制,即由贛江右岸進取 樟樹,如四、六兩師尚未到達吉安,得知蔣逆確已潰退時,應即就地設法渡河,迅向樟樹攻擊前進。(三)第四師樟樹沿河一帶防務,?第二師迅往接替,並須先行 交代,偵察完畢,換防之際,勿使敵知,務祕密我之企圖為要。蔣中正,宥亥。
電令朱培德迅統各師擊破盧逆一部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48頁
〔第248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九月二十七日於新喻——
 羅坊魯副軍長、官山朱總指揮勛鑒:二十四日電,聆悉一是。據詠安兄來報,二十四日有由南昌城來清江之學生稱:「頌雲兄(程潛)與第十九師,尚固守 南昌待援」雲,第七軍約數日內可以逼近九江,不知南昌附近敵情如何?究有若干兵力,第六軍與第一師損失程度如何?望即詳復。頌雲必固守南昌,無論如何情 況,如敵軍仍在南昌附近,務請整頓後,即速猛攻,以援頌雲;凡在南昌附近第十七、第十九、第一各師,皆歸兄指揮可也。孫傳芳求和極急,以魯張已動員欲攻江 蘇,故我軍如能速攻,最後勝利,必歸於我軍;以後敵軍非特不敢來攻,且將欲退不得也,請兄窺破其弱點與心理,從速率領各部,擊破盧逆一部,則江西可以肅清 矣。吉安二十四日已克,蔣鎮臣向贛東退卻,已令第一軍全部,由上游渡江攻樟樹,而以第二師填防清江,以對抗樟樹之敵也。餘言另由林伯渠兄帶函寄上,餉彈已 照發,勿念。中正,感未,於新喻城印。
令賴世璜、熊式輝指示贛境作戰機宜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49頁
〔第249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九月二十八日於新喻——
 吉安、吉水探送賴軍長、熊黨代表鑒:訓令:(一)退出南昌之敵,得盧香亭率部增援,現與我軍相持於南昌車站附近。鄧如琢、唐福山、張鳳岐等殘部, 仍據守樟樹、新淦一帶,我第七軍預期二十八日可到達九江附近,已令於十月一日進攻九江之敵,第三軍及第一軍第一師,於同日進攻南潯鐵路之敵,第六軍視當時 情況,以一部由南昌經豐城,與第二軍夾攻樟樹之敵,或協同第三軍進攻南潯鐵路之敵,第二軍以全部渡河,第一軍第二師於樟樹附近渡河,會攻樟樹之敵。(二) 貴軍長佔領吉安後,應火速率部啣尾追擊蔣鎮臣殘部,務期殲滅,以免滋蔓;在筠門嶺、會昌一帶部隊,務須偵查閩軍對我潮、汕方面,如確無軍事行動,並奉何軍 長電令後,方可調向贛東前進,以免疏虞。(三)第二軍第五師,歸還建制,第五軍之四十六團,?暫留吉安候命。(四)予現在新喻。總司令蔣中正,儉未。
令方鼎英留意各種人才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0頁
〔第250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九月三十日於清江——
 黃埔方教育長勛鑒:此次出帥,第一、第二師成績皆不良,其病在於官長能力薄弱,升進太捷,年齡幼稚,管理不嚴也。務請兄多留心於人才,在教官中, 平時須試驗其能力、膽識、志氣、經驗、魄力、品行、學問數者,分類紀錄,至少要一月口試與其教法如何?親驗二、三次,如識其長處,則試驗面談須更多,以備 大用,大約以志氣與膽量為第一,並須擇其厚重誠實,能耐勞苦也。現在校中可以選擇者,有幾人?何人可任何職?或帶兵,或參謀,或庶務,公平考察,分別保 舉,擇其有一長處,即可錄用,不必求其兼長也。如戰事結束,對於練兵,要認真講求一番,方得償此次北伐之勞苦也。專門技術人才,亦須多聘用,第一交通, (如無線電及電信隊)第二砲工兵,第三航空,第四兵器,多多益善。此次畢業生,選派年輕者一百名,專教其無線電及化學,以半年畢業,又令派學生一百名,組 織衛生班,造就軍醫人才,亦以半年畢業可也。中正,陷。
告鄧演達此次總攻贛北定獲最後勝利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1頁
〔第251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一日於高安——
 漢口鄧主任勛鑒:江西交通困難,各部動作參差,以致南昌得而復失;今各部佔領奉新、高安、新淦之線,明日可克樟樹,以樟樹附近敵軍,只留殘部,其 主力退向南昌、撫州也。本軍決於五、六兩日,總攻南潯線與南昌城,務催第七軍同時進攻九江為要。逆軍已陷於進退維谷地位,本軍集中兵力,共同一致,則最後 勝利,定操勝算,中定本日進駐高安,寧孫或以我軍南昌之失,而復猖獗,然我各軍主力未動,而第十九師略受一部分之損失而已,如其代表尚在漢,態度如何?希 詳復。中正,東。
復上海各路商界總聯合會籲請和平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2頁
〔第252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一日於高安——
 梗代電悉,仁言利溥,良深嘉慰!頻年戰事循環,饑饉載道,人民元氣,斲喪無餘,內亂不已,外侮迭乘,毒國殃民,於斯為極;要皆由帝國主義者之所驅 使,萬惡軍閥之所釀成,吳佩孚迷信武力,尤肆兇殘,膏血盈野,紀諸載籍,來電所謂人民涕淚相視,已非一日者,豈不信然。政府為求完成先總理之遺志,實現真 正之和平起見,出人民於水火,奠國家於磐石,師以義動,聲罪致討,浹旬之間,驅除大憝,聯合民眾,消茲亂源,黨旗所指,萬庶欣心,熱烈歡迎,出於至誠,此 非可以豪取也。用是奮發,貫澈初衷,祗期掃除障礙,皆可開誠相與,不獨對寧方不存對敵之心已也。非挾爭城略地之故技,何來好戰嗜殺之忍心,政府目的,以人 民利益所在為歸宿,君等主張,要視寧方同情和平與否為依歸,倘使彼同情和平,使國民會議得以早日產生,解決國是,則會議開幕之日,即人民解放之時,主張貫 澈,所願已償,尚復何求。披誠以復,亮@為幸。國民革命軍總司令蔣中正,東叩。
告李宗仁總攻擊情形並希速向前進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3頁
〔第253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三日於高安——
 銅鼓李軍長勛鑒:感電悉。(一)我賴軍及譚師,於敬日將吉安蔣鎮臣部擊破,現賴軍正向永豐、撫州方面,追擊前進。(二)樟樹之敵,現以第一軍劉 師,在清江附近,二軍當正面,第二軍全部,在峽江附近渡河,抄襲樟樹側背,俟二軍接近時,劉師即由正面渡江,夾擊此敵,預計本日可克樟樹,樟樹克復,即沿 江右岸而下,進取南昌。(三)我第六軍十九師,於上月皓日,進佔南昌,因後續部隊之未能如期而至,兼以盧香亭由九江南下,增兵反攻,鄧如琢抽調樟樹之部馳 援,十九師於漾日將南昌暫時放棄。(四)現時我第六軍及第一軍一師,在奉新附近,準備反攻,我第三軍與敵在萬壽宮附近東南、西南之弧線上,激戰已數日矣。 昨暮今午,第七師抄出萬壽宮側背,敵猝不及防,當場擒獲偽司令二員,擊斃一員,幕僚數十員,士兵千餘名,繳械千餘。現俟二軍解決樟樹後,進取南昌,即沿南 潯路攻擊前進。(五)貴部希解決當面之敵後,即迅速向九江攻擊前進。(六)中正昨抵高安,今赴奉新,視察一切後,仍回高安。健生兄今日赴樟樹視察,即隨二 軍前進。蔣中正,江午,發於高安。
電魯滌平、白崇禧告知攻擊情形
並督部逼近南昌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4頁
〔第254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四日於高安——
 
新淦飛送魯副軍長,並轉白參謀長勛鑒:刻接第七軍專員報告:「三十日攻克武寧之箬溪,謝鴻勛全部被俘,即日向德安全部進攻。」雲。今決於魚日,以第三軍攻 擊南昌至樂化間之敵,第六軍及第一師,攻擊樂化至塗家埠之敵,第七軍攻擊德安、九江之敵,並令第三軍派一部在市汊、生米渡河,助攻南昌,務望贛東部隊,於 六日逼近南昌城,千萬勿緩,豐城須限明日攻克,第六軍及一師士氣甚旺,毫無打敗仗形狀,現共有槍六千桿,今已集中石鼻街附近。中已回高安,貴軍進展狀況盼 復。中正,支戌,於高安。
勉第四期畢業生毋忘校訓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5頁
〔第255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五日於高安——
 廣州黃埔中央軍事政治學校政治部,轉全體同學均鑒:諸同志畢業屆期,中遠在高安陣中,不克蒞校親致祝詞,耿耿不已。前方同學,均感本校同志鬩牆, 到處受侮,如非團結一致,和衷共濟,革命前途,但有悲觀,決不能達到我 總理授與本校完成革命之責任。諸君留在後方,不知本校環境之險惡,如蝸爭角,惟少年意氣是尚,而置黨國於不顧,勢不至同歸於盡而不止也。諸君畢業之後,誠 能以本黨為基礎,以本校為中心,鞏固團體,集中力量,則我能自強,誰敢侮之。語云:「人必自侮,而後人侮。」又云:「單則易折,眾則難摧。」中於諸同志畢 業,無以為賀,惟貢芻蕘,以期不忘我親愛精誠之校訓,昧此必敗,守此必成,請慎擇之。蔣中正,微卯。
復鄧演達、唐生智電告以總攻南昌
不難一鼓克敵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6頁
〔第256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五日於高安——
 鄧主任並轉唐總指揮勛鑒:卅電悉。南昌得援而復失,孫意必強硬,是在意中,撤兵回復原狀,萬難辦到,非請其先撤援贛之軍不可。至於彼致我長函,並 未接到,無從答覆,彼欲停戰亦可,惟應先允撤兵也。近日戰況,卅日謝鴻勛全部,在武寧箬溪,為我第七軍全部繳械,謝與其團長,鮮有倖免。冬日,彭德銓、楊 賡和、鄭俊彥三旅,在高安萬壽宮,為我第三軍突破,其司令部高級人員,完全受俘,聞有司令二人,亦在其內。江西逆敵,所殘餘者惟盧逆塗家埠之一旅,與九江 之斯旅而已。刻決於明日總攻擊,各軍精神團結,不難一鼓克敵也。徐、葛二代表,應仍請其前來。中正,微,於高安。
電鄧演達、陳公博囑寄來奉方原函
並催解軍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7頁
〔第257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五日於高安——
 漢口鄧主任並轉陳主任勛鑒:奉方雨巖所派來人員未到,始終亦未得電,請囑張參謀,將其原函抄錄,專員寄來。此間缺乏現款,漢票不通用,請速運現銀 貳拾萬元來贛。所謂欲中央補助九月份一百萬元之說,是否僅就湖北而言,不涉江西各軍,如此,則須由財會去電聲明,否則江西各軍在內,十月份戰時費,非完全 續發,無以為計,如何盼復。以後財會與中央交涉,最好先電得中正同意,以免彼此離異,致中央發款延滯也。中正,微,於高安。
致唐生智規畫軍事全局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8頁
〔第258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六日於高安——
 漢口唐總指揮勛鑒:交通阻滯,消息隔絕,聞吾兄來電,如關於調遣軍隊者,中皆未接到,而致真如與兄之電,亦未得詳覆,甚念。近事詳於致兄與擇生電 中,本日對南潯路總攻擊,如能奏效,則盧香亭及周鳳岐部,皆可在贛殲滅,而孫氏留蘇能戰之軍,惟有孟昭月一旅,陳儀是否能為其所用,固未可必也。今日大 局,為鞏固革命政府中心地計,應先肅清兩湖殘逆,團結內部精神,使武漢安如磐石,一方則乘機解決東南,不使東北、東南之敵,合以謀我,否則孫、張必有撮 合,以謀危革命中心地之一日。河南方面,接濟樊醒民,再合國民第一軍,由秦南下,消滅寇逆,必非難事;劉驥同志在漢,請兄與之切商。其第一軍攻豫,與我軍 聯絡計畫,將來大體處置,以豫歸國民第一軍,與樊負責滅寇,以兩湖殘敵,由中央軍肅清,歸兄負責整理,以右翼軍與第一軍規畫東南,則責專而功必倍也。總 之,武漢之患,不在於河南,而在於鄂西與湘西,目前革命之敵,不在於東北,而在於東南,兄以為何如?請詳籌示復,俾得至請中央決定大計也。中正,魚。
致李濟深主先殲贛敵再定閩、浙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59頁
〔第259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六日於高安——
 廣州李總參謀長勛鑒:右翼軍自南昌得而復失後,逆敵漸形猖獗,現第三軍於三十日將彭德銓、楊賡和、鄭俊彥各師旅,在高安前方,完全殲滅,而第七師 亦在武寧前方,殲滅謝鴻勛全部,故孫又來求和,要求沁日停戰,惟時期已過,而我軍決於明日總攻擊,須先將南潯一帶肅清,再定應付之策。以現勢觀察,贛局或 不難平,孫逆來贛部隊,除皖軍在鄂邊江北不計外,足有六旅二師之眾,而其主力盧香亭、□□□、周鳳岐等部,尚未加入戰鬥,其餘皆已擊破。如能於此總攻擊 時,能將盧、週一律殲滅,則孫氏在江、浙能作戰部隊,只有陳儀一師,及孟昭月一旅而已。以後我軍出搗東南,則閩、浙更不成問題,惟須抽調第一軍留粵部隊出 征,以後粵中部隊,應如何配備,及應新募若干?請兄詳計示知,每月戰時費,準要求財部照常發給,至戰局終結為止,最少亦要延長三數月之久。對孫究竟主和、 主戰,戰費究能維持否?請兄速彙復。中正,魚辰印。
復朱芾卅日函七事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60頁
〔第260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六日於高安——
 長沙朱處長大鑒:三十日函悉。復如下:(一)王天培十萬元鬚髮足,子彈亦鬚髮足十五萬顆,可交張步先。今批發賀龍、楊其昌銀各三萬元,子彈各五萬 顆,賀件交嚴仁珊,楊件電楊派員來長領取,不可交嚴也。(二)大洋票幣印就五百萬元,全數解來江西,不必分解湖北;以宋部長尚未承認在漢使用,必致受其反 對之影響,至長沙可挪用中央正幣,亦不可留用此兌換券也。(三)黃埔學生,無我命令,概不必招待。(四)傷病兵歸隊費,請兄酌定可也。(五)武昌行營軍需 處,可增設中、少校各一員,由鄧主任委任可也。(六)棉衣、軍毯,限十月底解到各軍前方,每軍各發一萬件外,準備三萬件為預備用,此為最要事,切勿誤時, 請兄負責。(七)由粵匯來被服費二十萬元,及經臨費三十萬元,全數兌解現銀來江西,萬不可移作別用。中正,魚。
致俞飛鵬及朱芾等電飭妥為照料
前方傷病官兵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61頁
〔第261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七日於高安——
 樟樹俞總監、長沙總司令部朱處長、陳處長鑒:前方各病院,多辦理不善,傷兵在院,既無被服,又缺藥料,風餐露宿,形同囚犯,每一臨視,輒為痛心! 如此革命,徒重罪孽,於民無益,而親愛之士卒陷死矣!此皆兵站與前方軍醫處,辦理不善,準備不周;而中正督率無方之過,為尤大也。務請諸公顧念前方傷兵之 痛苦,對於病院,須格外整頓,看護周到,換藥洗衣,飲食住宿,務須清潔、整齊,不使我忠勇將士,傷者加重,而重者致死也。以後每院須準備傷兵替換之襯衣褲 及被單、軍毯、棉衣,以收容人數之量,而倍備之,如準備收容五百傷兵之院,務須準備千套,被服、藥料亦然,茶水粥飯,尤宜清潔溫熱。吾人既不能同士卒在火 線上共生死,亦當謀受傷士卒減少痛苦,務希悉心研究,竭力改良,勤勞奉公,巡查督察,不使屬員偷懶,傷者受苦,稍求心安理得,則幸矣!如何整頓?盼復。中 正,虞。
復何應欽攻贛迭勝並擬調閩援師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62頁
〔第262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八日於高安——
 汕頭三河壩何軍長勛鑒:東冬電悉。(一)我二師魚日佔豐城,向市汊港追擊前進,南昌之敵,已退向贛東,今日可望佔領。三軍今日向南昌車站開始攻 擊,六軍及一師,魚晚到達永修附近,敵已向吳城退卻,約已佔領塗家埠、建昌。七軍於支日進攻德安,將敵軍四旅擊破,已佔德安,向九江追擊。賴軍兩團,追擊 蔣鎮臣部,向崇仁、撫州前進。(二)蘇孫援贛軍,實力消滅幾達四分之三,鄧如琢於支日宣佈雖職,唐、張、謝、陳各殘部,潰竄贛東,已令二軍跟蹤追擊,務期 殲滅。(三)我軍對閩,應從速準備攻擊,即派賴軍全部,回師贛南,入汀協助攻閩,一俟贛東肅清,擬再派一部入光澤,會攻福州。第二十師以省城根據之地,不 能無兵,故暫難調遣。此次攻閩,應有東南全盤計畫,請兄統籌兼顧,以維持本軍之聲威,而為本黨爭光也。贛局指日可定,茂如自二十一日失蹤,至今仍無下落, 不勝焦急,敵情如何?盼電告。中正,齊午。
致何應欽囑保舉將才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63頁
〔第263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九日於高安——
 三河壩何軍長勛鑒:此次第一師挫敗,實王達天指揮無方,茂如、達天皆非帶兵之才,應調別事。將才難得,苦甚,補充團亦須旅、團長之才,苦無其人,兄處有相當之人否?請保舉。擬委張春浦為補充師副師長,兄以為足勝任否?然實無人也。奈何!中正,佳午。
在南昌南門外下應敵令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64頁
〔第264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三日於南昌南門外——
 (一)敵軍岳、唐、張等殘部,約五、六千人,負固南昌城,似有死守待援之模樣,蔣、唐及兩楊敵軍殘部,現@集撫州附近,我軍進擊部隊,九日已抵樂 安城,我第三軍現正與據守南昌車站及樂化一帶之敵激戰中,我六、七兩軍及第一師,現已由修河北岸地區,向德安、永修之敵攻擊前進中。(二)我軍為集結主 力,先殄滅南潯路敵之主力起見,擬於本晚暫撤南昌之圍,待機再攻南昌。(三)第二軍撤圍後,應扼守豐城、三江口之線,牽制南昌之敵,並與十四軍進攻撫州部 隊,切取聯絡,相機協攻撫州。(四)第二師撤圍後,應迅速退至贛江左岸,在生米街候命。(五)南昌撤圍之詳細計畫,魯指揮官規定之。(六)余現在南昌南門 外。
致中央執行委員會、各省黨部聯席會議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65頁
〔第265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五日於高安——
 廣州中央執行委員會、省黨部聯席會議諸同志公鑒:中正遠在前方,不克參加大會,躬領教誨,但有神馳嚮往而已!武昌雖克,江西未平,吳佩孚竄跡豫 中,孫賊猶據江東,革命前途,尚多障礙,破壞建設,亟宜並進。此次大會,為本黨根本大計之所關,尚祈諸同志戮力共濟,肩茲重任,繼承 總理未竟之志,完成本黨革命大業。中正出師三月,北伐無功,對黨對國,罪累彌深,此後惟有服從黨令,向前奮鬥,鞠躬盡瘁,以報 總理者,報本黨與諸同志而已!臨電無任慚惶之至。蔣中正叩,刪。
電令方鼎英保舉旅、團長及無線電話人才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66頁
〔第266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五日於高安——
 樟樹、贛州轉廣州黃埔方教育長勛鑒:前奉各電,未知達否?旅、團長人材,在本校官長中,能找其有經驗,靈敏誠實,而尤猛勇者幾人,智將難得,猛將 更難,請速為我留意,電舉以備採用。無線電話隊非速組織不可,無論經費如何困難,必先辦此事,其人材雖重金聘請,亦所不惜,總要購辦三十架能通五百里以上 之無線電話機,方能作戰,如一時無款,至少亦須購備十八架,其學員即以學生中挑選之,或請俄、德技師教授,校中毛景麟教官,亦長此技,或可任隊長,若另有 長才更好。畢業生速來前方,最好校中及要塞、兵船、兵工廠等處,分派三百人見習,以備後方應用。中正,刪印。
電陳張、譚兩主席變更戰略原因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67頁,第268頁
〔第267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六日於高安——
 廣州中央執行委員會、國民政府委員會張主席、譚主席鈞鑒:(一)我第二軍及第二師,自佳日起,圍攻南昌,將敵岳思寅、張鳳岐、曹福山等殘部,約 六、七千人,困在城中,屢次突圍,均被擊退,雙方肉搏,傷亡頗鉅;時我以撫州殘逆,尚未盡殲,頓兵堅城,側背不無顧慮,且逆軍知我同情民眾,遂挾此以相要 脅,我若進攻,即肆焚殺,計自圍城以來,城內火連數日,屠劫並厲,賊眾殘酷情形,慘不忍聞,倘仍曠持,全城必燼,尤不得不變更戰略;故中正已於寒日,令魯 副軍長撤圍,以第二師渡河右岸,歸還建制,第二軍則在豐城三江口之線,牽制城敵,一面協同第十四軍,先行撲滅撫州餘逆,再圖南昌。(二)孫逆援贛主力,集 結南潯鐵道方面,因欲使贛局易於解決,必先將此敵擊破,故原定計畫,以第三軍向南昌車站進攻,第七軍向德安進攻,第六軍及第一師向建昌、塗家埠進攻,第七 軍支克德安,第六軍及第一師虞克建昌,皆因戰線延袤,交通困難,友軍戰況,互不明瞭,而敵得鐵道運輸之便,從容增援,故我軍祗得先後撤退,現我第三軍仍在 原地,與敵堅持,第七軍及一師,近復在王家鋪將敵畢化東、劉鳳圖兩旅擊潰;凡此勇往精神,均不多覯,破銳摧堅,賊眾震懾,乃南潯之敵,未及迅速廓清者,實 由交通聯絡不易,有以致之也。(三)圍攻南昌之役,第五團團長文志文,第六團團長張〔第268頁〕漢章,第十七團團長廖新甲,第四團團附熊綬雲,奮勇陣 亡,至堪悼惜,應請優予撫卹,以昭激勸,其餘傷亡各員,候查明彙報。(四)中正為便於指揮起見,暫住高安,再圖進攻,謹聞。蔣中正呈,銑辰。
復何應欽兼籌贛、閩戰略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69頁
〔第269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六日於高安——
 贛州轉汕頭何軍長勛鑒:佳電悉,近情如何?甚念。此間以南潯路逆敵未清,撫州方面,敵軍尚在,而閩又開戰,故決撤南昌之圍,先解決逆敵南潯路主 力,已令第二軍向撫州進逼,免致贛東殘敵入閩增援,江西戰局未決,閩戰又啟,處境困難,決調二十師入閩增援可也。今已委兄為東路軍總指揮,如能進取,則 閩、浙可同時解決,全在兄之努力,以增黨軍之光。中正,銑。
嘉勉何應欽鬆口大勝並商第二十師
留鎮省垣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70頁
〔第270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七日於高安——
 汕頭何總指揮勛鑒:文電悉;鬆口大勝,無任欣慰!吾兄指揮若定,重為黨軍增光。現在周逆喪膽,閩殊不足平,廣州兵少,而補充師槍械未全,中意閩戰既處優勝,第二十師應在省城鎮攝,暫勿調動,兄意如何?盼復。中正,篠。
復朱芾處置俘虜傷病兵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71頁
〔第271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七日於高安——
 長沙總司令部朱處長鑒:梗電悉。俘虜傷病兵,輕者可即遣散,重者仍宜醫治,以全人道,仰即遵照。總司令蔣,篠午。
電唐生智轉達外交部長陳友仁
對待外艦親善之意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72頁
〔第272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七日於高安——
漢口唐總指揮勛鑒:頃接外交部陳部長友仁感電稱:「廣州美領函稱:『接北京美使電,謂北伐軍限制外輪,晚間不許在揚子江武漢戰區內航行,日中須在一定地點 停泊候查,否則砲擊;美使以為商輪願遵此章程,亦不阻止,至軍艦斷難遵辦,亦不能駛往下游,倘根於上項章程,致生事變,須該處軍事長官負責,請取消修改, 但遇緊急時,美艦必前進執行航務。』等由。查外艦出入,依法未便檢查,似可指定範圍,使其自行停泊,報明國籍,如確係外艦,雖夜後亦予放行,庶於防範之 中,仍寓親善之意;已將此意函復美領,並經切實聲明,美艦不宜於此時駛入武漢戰區,致受戰事之累,希察照。」等語,特此電達,即希查核辦理,盼復。蔣中 正,篠午。
獎勉攻破武昌城將士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73頁
〔第273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七日於高安——
 武昌唐總指揮、陳副軍長、鄧主任均鑒:蒸辰電悉。劉、陳諸逆,久踞堅城,勞我師旅,幸託總理在天之靈,兄等及諸將士奮勇之力,一朝摧破,此後我軍 種種策略,均可次第施行,捷報傳來,喜慰無似,除電呈中央執行委員會、國民政府,對克復武昌諸將士從優獎勵外,並犒賞銀壹拾萬元,尚希兄等先為慰勞,並將 克復詳情及在事出力人員報部為盼。中正,篠。
告何應欽緩期抽調軍隊入閩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74頁
〔第274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八日於高安——
 汕頭何總指揮勛鑒:武昌已於灰日克復,江西軍事,亦可望半月內收效,東路軍應乘勝略平閩南,如贛東殘敵欲竄入福建,參加閩南作戰,當在二十天之 後,可勿顧慮。賴部在撫州附近之兩團,暫不能定召集之時期,惟二十天以後,此間必抽一大部,可由贛東入閩北,與閩南部隊夾擊殘敵也,如何盼復。中正,巧。
通告武昌軍民各界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275頁
〔第275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月十八日於高安——
 武昌軍民各界同胞:本總司令此次奉令北伐,原在打倒帝國主義及軍閥,賴我民眾援助,將士努力,不匝月而底定兩湖,被壓迫民眾聞之,莫不歡騰。不料 逆軍主力已殲,而劉賊玉春,乃挾我武昌城內二十萬生靈為護符,負嵎匝月,兵民死亡枕藉,本總司令不勝惋惜。茲值武昌克復,有數端須為城內軍民告者:(一) 城內官兵,均屬同胞,除劉賊玉春罪在不赦外,餘當一律優待。(二)官兵生命財產,當負完全保護責任。(三)人民受傷者,當為醫治,受餓者,當為救濟。 (四)城內商務、交通、衛生、公安等事,當於最短時期恢復秩序,並求整頓改良。總之,武昌一切善後問題,本總司令當完全負責,所望各界同胞,堅信本軍紀律 嚴明,勿再自相驚擾,本總司令有厚望焉。蔣中正。
谁是造谣者?
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奚婉婷 龚璇)广州警方30日通报了3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案例,其中广州一男子在新浪微博上造谣污蔑“狼牙山五壮士”,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
   据警方介绍,8月27日0时27分,新浪微博有网民发布信息称“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当年逃到狼牙山一带后,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致当 地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5个人向绝路方向逃跑。”该信息引起众多网民的转发及评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广州越秀警方通过网络巡查发现该不实信息后,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调查,于29日21时许在越秀区文化里某居民楼将信息发布人张某(男,广州人,46岁)抓获。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目前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
朋友们看到我转这条“新闻”,自然不难猜到,这个广州的“张某”就是我,拈花时评。但是,大家肯定不知道,造谣的到底是谁。
”广州越秀警方“称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意思很清楚,这条微博帖子是我拈花原创,目的在”散布谣言“。果真如此吗?幸好我有 一个为网友称赞的习惯,如果是我转的帖子,只要字数足够容纳,我一定会将帖子的原创者或者被我转贴者名号注明。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尊重原创,避免侵犯作者的 知识产权。大多数的原创作者都很注重这一点,毕竟作者是花费了心血的,微博虽短仍是一种创作。
有的时候帖子转来转去的,原创者早已成了佚名,但我至少会将被我转贴人注明在帖子里面,毕竟转贴者也是花了心血的。这条帖子便是如此,在警察给我签名的打印件上,清清楚楚地注明了这是一条转贴。这一点我也向警察作了说明,他们是绝对心知肚明的。
但是为什么越秀区警方要发布新闻说: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这样说有没有目的,目的是什么?我当然不好妄加推测。不过 联想到大约两周前也是这个”越秀区警方“的三名警员造访寒舍,要求我删除两条微博帖子没有得到满足的事实,大家应该可以看到这件事情的端倪了。
经我这两天搜索查证,这条帖子的内容早在零七年就出现在网络,与我拈花何干?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信息,撒布谣言”?
这是我在北京青年报搜到的信息:
2OO7年7月18日,有网友在百度贴吧里发布名为《被吹得夭花乱坠的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的文章,不少网友跟帖回复试图进—步了解鲜为人知的“故事”。
2O11年12月14日,百度贴吧里—篇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原来是这样!》的帖子里作者写道:“1985年我曾随—个‘上山下乡’工作组在狼牙山所在地的易县管头乡做过半年的农村状况调查工作,有幸聆听了—位老先生对五壮士故事的另—种描述。”
“这 5人只不过是几个共产党的散兵游勇,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个人手上有枪,村民们也不敢对他们怎么样。后来有人想出了个办法,偷偷地把 他们的行踪告诉了日本人,于是日本人就来围剿他们。”传言中对于细节的描述十分生动,也让不少网友对五壮士的英雄形象感到怀疑,在未核实清楚的情况下,他 们也成了这则传言的二次传播者。“听说5个人中有3个是当场被打死的,后来清理战场把尸体丢下悬崖。另两个当场被活捉,只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从日本人 手上逃了出来。”http://epaper.ynet.com/html/2013-09/01/content_6168.htm?div=-1
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我比越秀区警方更傻吗?公开向各大新闻单位散布谣言?居然还没有做好功课,没想到这是一条六年前的“谣言”!更为 可笑的是,给我的罪名居然是“扰乱公共秩序”,我转发了一条帖子,居然能扰乱了公共秩序?我有那么大神通吗?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还把我的手提电脑 给没收了,真是没地方讲理了。
更为蹊跷的是,这次对我执法的居然是越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什么时候治安大队管到网络上来了??治安大队对网络有执法权吗?如果有的话以后会不会 扫黄的、禁毒的、甚至行政科什么的高兴就能管到网络上来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成立网络分局?不如都给治安大队管好了,看谁不顺眼就给他安个扰乱秩序的罪 名抓起来,天下太平!再把“作案工具”给没收了,还能赚一笔。
我自问玩网多年,从来没有编造过一个自的谎言,这也是我能得到不少网友错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没有人是喜欢读谎言的,要得到网友们的喜欢,至少必须 是一个比较诚实的人。那么言论自由有边界线吗?如何划分言论自由与犯罪的区别?以警察的水平能做到正确区分吗?我个人认为法院、法官更加适合担任这样一个 角色。假如我受到了公正的审判,我愿意接受一切惩罚而无怨无悔!
这次的这件事情,我不希望就此结束。我希望我的遭遇能拿到法庭上接受审判,所以我希望就此事提起行政复议乃至诉讼。但是多年来对我施加的经济封锁使 我失去了经济能力。有律师愿意免费同我一起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我希望有,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希望这个国家不再有文字狱,不再有人因言获罪!
另外,当天我被越秀区治安队关在一件审讯室内,在一把用不锈钢焊成的椅子上整整坐了将近二十四小时。如同我当天承诺的那样,我希望问候各位经办人员的高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