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蒋中正文集(42)2013-05-24 04:11:30

渡江北伐告全國民眾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83頁,第84頁,第85頁
〔第83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四月一日徐州——
〔要旨〕
一、國民革命軍之成功,實已手操左券。
二、革命軍之勝利,即為我人民之勝利,三民主義之障礙盡除,中國在國際上自由平等之地位乃可達到。
三、此次北伐之意義,為救中國之存亡,同胞生死,決於此戰。
〔本文〕
溯自我國民革命軍誓師北伐以來,至今已將二年矣。因得各地民眾之擁護,用能於最短期間,奠定長江流域,而黃河南北之革命同志,亦起而努力奮鬥,國民 革命之成功,是已手操左券;惟彼萬惡軍閥之張逆作霖,猶為最後之掙扎,且僭竊大元帥之尊號,敲剝人民之膏髓,斷送中國之主權,日事增兵購械,以反抗我革命 之義師,張逆不滅,全國戰禍不息,人民痛苦不得解放,我國民革命軍欲求中國自由獨立之目的,亦永無達到之日。中正以此奉國民政府之命,重整大軍,提師北 進,與天下共討此國賊張作霖;今大戰即將開始矣,張作霖窮凶極戾,罪惡昭著,其覆亡固可立而待也。然以其集合北洋軍閥之餘燼,又素得帝國主義者之後援,正 如伯有之鬼,取精用宏,歿而猶能為厲,困獸之鬥,未可忽視,我革命軍不得不集全力以赴之。此次兵數之眾,達百萬以上,戰線之長,至二千餘里,戰爭之劇烈, 將破東亞數千年戰史之紀錄,因此人民之痛苦,不免加重,此誠我革命將士所慼然不安者。然此次戰役,實為中國存亡所關,即為革命與反革命者最後之一戰,亦即 為人民與軍閥最後之決鬥,我革命軍固不敢避〔第84頁〕重大之犧牲,全國同胞亦惟有忍暫時之痛苦也。如人民與我革命軍合作,使革命軍無後顧之憂,則革命軍 之勝利,即為我人民之勝利,三民主義之障礙盡除, 孫總理救國救民之方案,得以次第實施,中國在國際上自由平等之地位,乃可達到。若人民守其不問國事之積 習,依然袖手旁觀,甚或中敵人造謠離間之計,以破壞革命,萬一不幸,革命軍竟因此挫損,不僅歷年來人民所受於軍閥之痛苦無從解除,而軍閥賣國且將無所忌 憚,帝國主義者在中國之競爭必益加劇烈,而蘇俄共產黨,方眈視於北方奉系軍閥之側,威脅利誘,??進行,使張作霖而得存在,且必與之勾結以禍吾民,因而引 起全世界第二次之大戰,以中國為其戰場,以同胞供其牛馬,則東亞之和平破裂,中國將陷於萬劫不復之地位,我四萬萬同胞誠不知死所矣。本軍之所以北伐,欲消 滅軍閥者,即求免除此未來滔天之大禍,惟冀全國同胞,同心協力,以完成此革命之大業焉。今敵人所布謠諑,而使吾人民懷疑者,殆不外二說:一曰,國民黨亦持 武力統一之迷夢,否則,和平統一,未始無術,即南北對峙,亦可使人民暫得寧息,今之北伐,徒犧牲民命,增加其擔負耳。一曰,國民黨祇能破壞,不能建設,北 伐即能成功,亦仍以暴易暴,於人民終無裨益,觀一年來東南諸省之成績,可知也。殊不知吾黨自 總理以來,向以和平統一為目的,然斷不能與賣國殃民之軍閥張 作霖謀妥協,以貽我國家與人民滅亡之禍也;且張作霖方竭全力以攻我革命之山西,山西破,必及於豫,再及於東南,則全國兵連禍結,永無已時,今之北伐,正所 以縮短戰禍,為不得已之舉,忍痛一時,以求永久之和平也。軍事未定,軍需方殷,建設事業,自難驟舉,東南諸省,雖早入革命政府之區域,而環境壓迫,喘息未 舒,中國尚未統一,軍閥未盡翦滅以前,決無可以自由建設之〔第85頁〕省;例如兵工政策,夙為我 孫總理所主張,然大敵當前,裁兵無術,本軍之所以急欲完 成北伐者,亦正為吾民謀建設耳。且自軍興以來,我東南人民,負擔過重,固革命軍所引為深疚者,然以視山東畝捐遞加至十倍而強,奉票價值低落至兩個銅元而猶 未已,北方人民之苦痛,又何如也。張作霖不早翦滅,則全國同胞將陷於同一之劫運,而其痛苦之遞增,且將不知所屆,欲謀根本之解決,不得不出此一戰,欲為一 勞永逸之計,亦不得不有此一戰。今我革命軍已有周密之準備,強毅之決心,戰事既開,勝算可操,惟冀我全國同胞,一致明瞭此次北伐之意義,不為敵人謠言所 惑,以熱誠扶助革命軍,既以自救,亦以救國,中國存亡,同胞生死,決於此戰,無徘徊中立之地,無坐觀成敗之時。凡我全國同胞,其各踔厲奮發,同心同德,以 共殲此國賊,而完成國民革命之大業也。
渡江北伐告北方同胞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86頁,第87頁,第88頁
〔第86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四月一日徐州——
〔要旨〕
一、軍閥不除,人民痛苦永遠無法解除,國家亦無法統一。
二、北伐的目的,是要打倒軍閥和帝國主義,然後方可以救中國。
三、革命軍紀律素嚴,以愛護民眾為職志,亦為解除民眾痛苦而來。
〔本文〕
我同胞苦戰禍久矣!國民革命軍繼承 先孫總理遺志,以救國救民為懷,苟有和平統一之道,豈忍重啟兵爭,以苦吾民。無如 先孫總理開國民會議,以解決 國是之主張,既為北洋軍閥所破壞,三年以來,北洋軍閥惟以相斫相殘,求其大欲,此仆彼起,戰亂不息;而張逆作霖,竊踞北京,更擅自僭居大元帥,以求遂其武 力統一之迷夢,張逆作霖不除去,全國統一不可期,北方民眾更不得解放,忍一時之痛苦,以求永久之和平,我國民革命軍之北伐,豈得已乎!北方同胞,憔悴呻吟 於張逆作霖淫威之下,敢怒而不敢言,固亦亟盼我革命軍之前往救援,俾得自拔於水深火熱之中。中正迭據北方同胞陳訴,均謂張作霖窮凶極戾,其所部驕兵悍將, 絕不知紀律為何物,所過強奪車馬,剽掠芻糧,驅丁壯老弱,為之服役,以邁婦少女,供其姦淫,假養兵之名以籌餉,敲骨吸髓,竭澤而漁,創為各種苛例,強迫負 擔,其名目繁雜,至不可殫數,即一畝捐之細,遞加至十倍而強,民間無力繳納,則予以拘繫,施以鞭撻,然卒莫救其財政之紊亂;奉票固由張作霖所濫發,視為取 之不竭,用之不盡者,悉數以充軍餉之不〔第87頁〕足,至近日價格低落,每一元紙幣,僅值銅板二枚,而張逆猶不顧商艱,勒令使用;其殃民如此,遂使工失其 業,商喪其貲,農廢其耕,士輟其學,今若復使張逆作霖得暫延殘喘,則我同胞將不知死所矣。至其甘心賣國,不惜毀棄國家主權,犧牲國家利益,與帝國主義者勾 結,以遂其增購槍械,濫借外資,鞏固其軍閥個人之位置,則更將使中國國際地位日益陷落,中國人民永為外人之奴隸牛馬,我革命軍之討伐,又安可一日緩耶!革 命軍北伐之目的,即在打倒張逆作霖以救中國,並解救我北方被壓迫之民眾,民眾痛苦所在,無論若何艱險,若何危難,若何重大之犧牲,吾黨同志均前仆後繼,以 圖解救,豈有南北之同異。惟革命軍既為我北方同胞解除痛苦而來,北方同胞亦必竭誠與革命軍合作,藉以自救,兼圖救國。溯自革命軍北伐以來,由珠江流域進展 至長江黃河流域,師行所至,鹹能得民眾之信仰,壺漿簞食,群集於青天白日旗幟之下,蓋民眾深知革命軍紀律之嚴明,三民主義為真正救國之主義,故能軍民一 體,解除其從來所受之苦痛,我北方同胞於此,亦惟有齊心協力,起而與彼萬惡軍閥張作霖奮鬥,即日脫離關係,加入我革命軍,一致行動,慎勿惑於軍閥所散佈之 謠言,存南人北人之見,或以為革命軍祇知破壞,因而對於革命軍之來,有所疑懼。中正敢鄭重聲明於我北方同胞之前曰:一、革命軍紀律素嚴,以愛護民眾為職 志,絕對不敢為擾民之行動,對於北方同胞之風俗習慣,亦必竭力尊重。二、革命軍深知北方人民受軍閥壓迫已甚,不能更增負擔,所至地方,絕對不籌軍費,並當 蠲除張作霖橫徵暴斂之各種苛稅,如有不良軍隊擾及民眾,可即據實陳告,中正必執嚴法,以繩其後。蓋革命軍為解除民眾痛苦而來,萬不容稍有踰越,致違民眾利 益,而隳革命大業,民眾亦必破除苟安姑息之見,激勵勇氣〔第88頁〕,為國犧牲,萬眾一心,以當大敵,務使禍國殃民之張作霖,早日伏法,實現真正之統一, 共圖三民主義之建設,以完成中國之自由平等,有厚望焉。
渡江北伐告北方將士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89頁,第90頁,第91頁
〔第89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四月一日徐州——
〔要旨〕
一、希望南北將士一心一德,團結於三民主義之下,服從黨的命令,才能統一中國。
二、我國民革命軍惟求少殺一人,為國家多留一分元氣,少經一戰,為地方減少一分痛苦。
三、我革命軍最要之主旨,第一在求全國之統一,既無南北地域之分,更無新舊之見,
四、我革命軍為實現三民主義而戰,為民眾福利而戰。
〔本文〕
中正受國民政府之命,誓師北伐,誠不忍我北方同胞,久在水深火熱之中,亟謀所以拯救之也。顧其目的,尤不專為解救北方人民,亦所以救濟北方將士;我 北方將士,處於軍閥張作霖淫威之下,為生活環境所驅使,被其視為瓜牙,待同犬馬,處境最苦,受辱最深,此次北伐,同在本黨所欲解救之列。中正於此大軍雲 集,待命攻擊之時,謹將北伐主旨,為我北方將士告,願我北方將士,翩然來歸,相與成不世之業,奠黨國之基。近年以來,國人厭亂之心,皆知宜統一南北,以免 戰禍,避免戰禍之要?,必須南北將士,一心一德,團結於三民主義之下,服從中國國民黨之命令與指揮,蓋今日之能統一中國者,唯三民主義,能實現三民主義 者,唯中國國民黨領導之國民政府也。國賊張作霖,負嵎北方,犧牲國家利益,犧牲民眾利益,以與帝國主義者相勾結,破壞統一,魚肉人民,罪跡昭然,天下共 知,張作霖不滅,中國不能得救,民眾痛苦不能解除,無論何方將士,均有共同消滅張作霖之義務,張作霖為國〔第90頁〕民公敵,人人得而除之,除一張作霖, 統一立可告成,全國民眾亦可安居樂業。故中正敢正告我北方將士,誠能於革命軍未到以前,在軍閥後方,自動舉義者,即以原職任用;其臨陣歸附者,亦一律從優 待遇,與革命軍無稍差異。語有云:識時務者為俊傑,我北方將士,疇昔希望與革命軍合作,及表同情於救國救民者,今時機已至,弗再逡巡,致貽後悔,其已得有 本軍委任狀者,可隨時隨地,揭告天下,使北方將士,有所激勸,其或誠意合作,尚待來歸之人,中正亦必以誠意容納之,不使徬徨無依。軍興以還,我革命軍惟求 少殺一人,為國家多留一分元氣,少經一戰,為地方減少一分痛苦。對各地民眾如此,對交戰敵軍亦如此,此可徵諸北伐以來經過之事實與國人以共信者也。我革命 軍最要之主旨:第一、在求全國之統一,既無南北地域之分,更無新舊同異之見。我黨 孫總理之革命,乃在以道德服人,即以主義感化民眾,決不視北方將士為異己之部隊,深閉固拒,如軍閥堅持武力統一之說。第二、革命之目的,在開國民會議及廢 除不平等條約,而張作霖悍為之梗,宜加撻伐,除此障礙,並非視北方將士為異類,屏諸革命立場之外,如懸賞購敵者之所為。吾黨希望於我北方諸將士者:唯在 (一)認清全國民眾之公敵究為何人?(二)認識自己應循之途徑究在何處?(三)明白救國救民之方向究以何法達到?蓋捨消滅張作霖,努力國民革命,共同信仰 三民主義而外,無他途也。燕趙多慷慨悲歌之士,豈忍捐頂踵、糜膏血,以殉私人,而陷中國於萬劫不復之境哉!然而北方將士之中,或猶有懷疑不決者,謂救國之 道不一,武力為最下策,國民黨北伐,仍為欲以武力服人,所以不能降心相從者,蓋在於此;或又以為今日相見疆場者,初無深仇宿恨,各方之主義雖異,而救國之 目標則一,融會貫通,是在人為,何必以尋釁殺人為〔第91頁〕快。殊不知我革命軍之北伐,正所以救國,為三民主義而戰,為民眾福利而戰,公也,非私也;張 作霖之稱兵反抗,乃為一己之勢力與地位,以阻礙中國之統一,增加人民之痛苦,其行為無異盜賊,豈得謂有同胞救國之目標;盜賊為國法所必誅,而誅除盜賊,有 時不能不採用必要之武力,忍痛須臾,以求永久之和平,我革命軍用兵救國之苦心,固昭然若揭日月也。況直魯奉吉,為我北方將士家居生長之地,父母妻兒身受軍 閥殘暴之行為,必能指數無遺,利害切身,寧不思負責自救,兼救其父母兄弟妻子朋友耶!嗚呼!國弱民困,至今已極,若尚容忍禍國殃民之軍閥,如張作霖其人 者,使之割據僭竊於中原,則國亡無日,人不自聊其生,諸將士上無以對祖宗,下無以對兒孫,幸勿姑息一時,誤認倒戈附義為犯上作亂,而貽噬臍莫及之悔也。我 北方將士,頗多激昂慷慨,深明大義,或更與中正相知頗深,意氣相合,當此革命進展之際,深信其必能澈底覺悟,自拔來歸,共同救國。中正謹在此鄭重聲明,除 國賊張作霖罪大惡極,認為必須消滅,決無妥協餘地外,其他將士,祇須服從國民政府,信仰三民主義,即可與本軍同膺腹心干城之寄,順逆向背,決於俄頃,尚善 擇之;其或執迷不悟,甘心禍國,願為張作霖效鷹犬,則死無足惜,我國民革命軍亦必誓為三民主義,殲此醜類,俾無遺禍,幸各審是非,辨利害、明禍福,勿徬徨 歧路可也。
渡江北伐告誡前方將士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92頁,第93頁,第94頁,第95頁
〔第92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四月一日徐州——
〔要旨〕
一、本黨歷次北伐之重要意義。
二、黨軍之職責,擁護中央,愛護民眾,戰時為黨掃除反革命勢力,平時為黨實現主義與政策。
三、要生死與共,視民眾之痛苦如已身之痛苦,視國家之危難如已身之危難,將存必死之心,士懷必勝之氣,完成國民革命的使命。
〔本文〕
國民革命已至成功之時期,北伐大業將於我輩之身,完成其任務。今者我輩於此風和日麗草長馬肥之時,高舉中國統一之旗幟,提挈中國全體之民眾,以求實 現中國在國際上自由平等之地位,此為國民革命唯一之目的。然而欲達此目的,尚賴我前方將士,有偉大犧牲之精神,以與殘餘軍閥及一切反革命勢力,拚死生、相 決鬥,中正尤願我勇武英俊之將士,於此苦鬥開始之際,澈底明瞭本黨歷次北伐之重要意義,與其中途挫折之原因;庶足以自警,亦得以防制未來再有錯誤之行為。 本黨初次北伐,義師方越梅庾,而抵贛西,陳逆炯明,突起叛變,竟使大業遽爾中止。改組以後,藉 總理三民主義之發揚,及我將士之奮鬥,期年之間,平東南, 定西北,強敵既摧,幽燕震動,惜大業尚未告成,內部遽起糾紛,而前方將士踔厲奮發之精神,亦因之減退。今幸各方同志團結,四次會議完成,黨基既固,國本已 定,今後能否殺敵致果,惟在我將士有無犧牲奮鬥之決心,親愛團結之精神,整齊嚴肅之紀律而已。中正〔第93頁〕願我前方將士,每日早起,以三問自省:第 一、北伐果可成功乎?奉魯殘餘軍閥,實已不足平定,彼早自陷於眾叛親離之絕境,我軍所至,殆將如摧枯拉朽,然我輩本不畏敵人之頑強,惟畏自身之輕敵,而所 為又一如敵人之腐敗,則危機潛伏,隨時隨地、可以自取滅亡,倘我北伐將士,而仍有浪漫偷惰怯懦奢靡之惡習,軍紀不嚴,士氣不振,中正敢斷言此次北伐、仍必 不能成功,而北伐失敗以後,我輩將同無葬身之地,此我前方將士所首應朝夕惕勵者也。第二、北伐果能於最短期間成功乎?北伐所以救民眾痛苦,北伐遲一日完 成,即民眾遲一日解救。矧兵貴神速,曠日持久,非惟多費餉糈,度支難繼,抑且耗損士氣,失敗堪虞,我前方將士、當日夜思念北方同胞陷於困苦危難之中,而正 仰望我輩往救之急迫;故我輩必須以最速最短之時間,急起北上,完成北伐,然非有最大之決心,最勇之努力,何以達此目的,此我前方將士尤宜速自猛省者也。第 三、北伐果能成功,又何以保障其結果乎?北伐成功之後,一、須保障其不致再被敵人破壞,二、須保障其不引起民眾以暴易暴之感想,此惟在前方將士始終聽黨之 命令,受黨之指揮,無爭權攘地之心,無擁兵自衛之謀;換言之,保障革命之成功,惟在前方將士能始終成為真正黨的軍隊而已。黨軍之職責,應絕對的擁護中央, 愛護民眾,不作任何私人之工具,不受任何權力之支配,戰時為黨掃盪反革命勢力,平時為黨實現主義與政策。我前方將士現在已成為此種黨軍乎?將來能為此種黨 軍,而始終服從本黨實現主義乎?此更願我將士審思之也。本黨革命既為解除民眾之痛苦,多數武裝同志,又皆來自民間,身受此種痛苦之人,此後一槍一彈,皆當 瞄準敵人而發,一時一刻皆當以愛護民眾自任,路途所經,一椽一瓦,皆當保護,粒米勺水,皆當愛惜,我前方將士當知革〔第94頁〕命之成功,須博得民眾廣大 之同情,而戰事之勝利,需求民眾有力之援助。 總理遺訓我輩,第一步須武力與民眾相結合,第二步須使武力為民眾之武力,於今民眾痛苦尚未解除之際,誠宜上 下勸勉,努力殺賊,愛護百姓,革命軍人勝利之本,在實行三民主義,不騷擾人民,即保護人民,亦即實行三民主義,而不拉夫,不住民房,不要錢,不怕死,即為 不擾民之本。故我全軍官兵,更當竭力實行,不如此,便為擾民,擾民乃軍閥軍隊之所為,亦反革命軍隊之所為,反革命軍隊無紀律、無精神、無主義,必為民眾所 仇恨,立於被革命地位,故擾民者未有不敗,望各將士牢記「不擾民耐勞苦」六字,為此次北伐最後成功之要訣,當格外注意奉行勿怠。國民革命成功之階段已近, 但危機亦即隨以俱來,反革命勢力之集中,將與革命勢力為最後之肉搏,而投機腐化之輩,時思攙入吾輩行伍之間,同志稍一不慎,自甘暴棄,便可使革命大業,又 生波折,民族前途,愈增黯澹。武力可以剷除反革命,但不能肅清腐敗之人心,武力可以打倒強頑之敵人,但不能防止同志之腐化,我前方將士,當明察正義與私利 之界限,血戰所得之地區,絕對不干涉政治及黨務,完全奉還於中央,使中央能依民眾之需要,實施其政策o則黨員無爭權奪利之惡風,軍人無分割地盤之舊習,而 後中國前途,方有興榮之希望。北京為中國官僚腐化根據地,如我輩不於此時自相警誡,一至北京,便將為所同化,重蹈軍閥與官僚之覆轍,此非特為黨紀所不容, 革命的民眾亦必起而革此等軍人之命,我前方將士,應念革命事業之艱難,民眾犧牲之浩大,朝夕檢閱自己之行動,以及所屬部隊之行動,立意自省,勉力自克,不 染污流,免於腐化,僥倖苟且之心不宜有,酬庸望報之心更不宜存也。今我第一第二第三各集團軍百餘萬將士,已雲集河洛汴徐之間,三〔第95頁〕千里戰線中之 同胞,正急待革命軍人之拯救,我前方將士,當親如兄弟,情同骨肉,危難相救,生死與共,視民眾之痛苦,如已身之痛苦,視國家之危難,如已身之危難,將存必 死之心,士懷必勝之氣,直搗幽燕,長驅關外,使殘餘軍閥覆滅而後,更無繼之而起之軍閥。實現 總理開國民會議,廢除不平等條約之遺志,以植中華民族自由平 等之基礎,我四百兆被壓迫人民,實利賴之。
告海外同胞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96頁,第97頁,第98頁,第99頁
〔第96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四月二日徐州——
〔要旨〕
一、中華民國之創建,實以海外同胞為原動力。
二、此次得重受國民政府之命,統率大軍,繼續北伐,誓與軍閥作殊死戰。
三、海外同胞素以深明大義,必能與國民革命軍以有力之援助。
四、願海內外同胞體念此次北伐關係之重要,團結一致,共同奮鬥,完成國民革命之大業。
〔本文〕
中正於民國十五年七月,受命督師之際,曾以北伐之意義,詳陳於海外同胞之前;並述其對於海外同胞之期望,光陰荏苒,忽已二十餘月矣,中正未嘗一日忘海外同 胞;海外同胞在精神上物質上,所以督勵中正者,亦絡繹不絕,或遠道馳書,賜以勗勉,或慷慨解囊、與以援助,海外同胞非有所私於中正,亦自盡其贊助革命之天 職,希冀北伐大業,早日完成,中國得躋於自由平等之地位,海內外同胞得脫離帝國主義與軍閥之壓迫而已。然而軍興以來,初雖長驅湘鄂,直下蘇浙,北方同志, 紛起響應,統一之期,指日可待,不幸波折橫生,共黨搗亂,師徒頓挫,至於今日,奉魯軍閥、猶未掃除,張逆作霖,負嵎北京,且竊大元帥之尊號,以自娛樂,日 事於購械增兵,以冀圖將我革命勢力,各個擊破,賣國殃民,迄未少休。中正自審職責,夙夜恐懼,猶幸中央第四次會議完成,中正得重受國民政府之命,統率大 軍,繼續北伐,誓與殘餘軍閥,作殊死戰。既掬誠悃以告全國民眾,對於海外同胞,尤願一傾其〔第97頁〕肺腑焉。自 孫總理致力國民革命以來,革命黨人每有 動作,無不得海外同胞之贊助,雖謂中華民國之創建。以海外同胞為原動力,無不可也。民國成立,海外同胞,因其夙昔對於革命成功以後之期望,未能達到,不免 稍有失望,又有一部份人,初受北洋軍閥之欺矇,謂革命黨只能破壞,不能建設,繼又惑於帝國主義者所造之謠諑,謂國民黨已赤化,遂稍減其對於國民黨之熱忱, 然真正同情於革命者殊不乏人,且居於絕大多數,並始終不變其志,蓋深知革命尚未成功,幸福無從獲得,三民主義為真正救國救民之主義,絕無赤化嫌疑。自 總 理在粵護法,以至本黨誓師北征,海外同胞之熱誠援助者,仍未嘗或絕,而頻年以來,北方軍閥各以相砍斫、相殘賊,以求其大欲,致國內戰爭不息;國際地位、日 漸低落。海外同胞之受外力侵侮凌虐者,偽政府從不過問,尤足使向之受其欺矇者、今亦為之覺悟。中正敢信海外同胞,得聞本黨繼續北伐,以完成 先總理革命大 業,其歡欣鼓舞,將非言語所能形容,而其願盡全力,以援助國民革命軍,亦必視曩昔更為熱烈。回思共產暴徒,破壞本黨之陰謀,以離間我忠實同志為最險惡。一 方促進中央幹部之分裂,一方遮斷海內外同志之聯絡;在國外,宣傳國內同志為反革命,在國內、又誣衊海外同胞為不革命,造謠中傷,無所不至。今於大舉北伐之 際,已收厲行清黨之效,全黨同志,團結一致,海內海外,同德一心,以求最後之成功,反動之離間無由入,革命之大勳乃可集也。此次北伐,吾黨勝利已操左券: 第一、吾黨從前北伐失敗,皆非由於敵人頑強,而由叛黨者在後方搗亂,內部動搖,已得之勝利,無由保障,今則中樞堅固,同志團結,反動勢力,懾伏而不敢逞, 全軍將士,得併力一致以殺敵。第二、辛亥以後中國歷次革命未能成功,皆由山西從未參加,北京偽政府,無〔第98頁〕在側面受擊之恐怖,今閻錫山同志率所部 十餘萬健兒,與奉逆苦戰,已不啻扼其吭而拊其背。第三、我第一第二第三各集團軍,合計兵力在戰線者,已在六十萬以上,視敵人兵數,多過三倍,而後方之準備 加入者,尚不在內,以兵力多寡論,我已有必勝之道,況我為有主義之師,彼乃無紀律之眾,勝負之數,更無待蓍龜。第四、本黨主義已深入民眾。革命軍尤以不擾 民真愛國為本,故所至受民眾歡迎,人人以為北伐必可成功;而張作霖則罪惡昭著,早自陷於眾叛親離之絕境,人民鹹有時日曷喪之感,民心向背,尤為軍事勝敗之 關鍵,國民革命軍之必獲勝利,實已為吾人所深信不疑。唯此次北伐,為國民革命軍與軍閥最後之戰,軍閥夙有帝國主義者為之後援,困獸猶鬥,此次戰爭之劇烈, 必將為中國數千年來所未有。吾輩軍人,誠不敢自愛惜其生命,而國內外同胞,究將如何各盡其責,以完成北伐大業耶!東南諸省,雖素稱財富之區,但久受軍閥摧 殘,商市凋零,工業停滯,民力亦已殫竭,革命軍克復東南以後,又以軍事未定,未能稍減其負擔,而此次北伐,餉項所需,江浙人民,猶勉為負荷而不辭者,亦忍 一時之痛苦,以求久遠之幸福耳!海外同胞,深明大義,豈在東南人士之後,知必能以曩昔贊助革命之精神,更與國民革命軍以有力之援助也。本黨同志對於帝國主 義加諸我海外同胞所受無理之壓迫,實無時不思有以解除之。最近國民政府決設僑務委員會,亦所以為海外同胞謀幸福者,至中央黨部變更組織,裁撤原有之海外 部,而以其事務分隸於組織宣傳等部,則正欲使內外同志為嚴密之團結,決非有漠視海外同胞之意,其理由亦已由中央詳為說明矣。總之本黨未嘗一日忘海外同胞, 唯必國民革命完成,中國能躋於自由平等之地位,而後海外同胞能享真正之幸福。且國民革命完成,三民主義實行之時,則地〔第99頁〕盡其利,人盡其才,物盡 其用,貨暢其流之國家,得以建設成功,海外同胞,亦得以其資財或專門技術為祖國振興實業,然非此次北伐勝利,掃除軍閥,統一中國,又豈能達此目的。深冀海 外同胞,念北伐關係之重要,共同奮鬥,繼續努力,俾於最短期間,完成國民革命之大業也。
告友邦人士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100頁,第101頁
〔第100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四月二日徐州——
〔要旨〕
一、中國之自由獨立,關係於全世界之和平。
二、中國問題,祗有中國人自己解決之,中國問題正當之解決,則直接為中國國民求得獨立自由之權利,而間接即所以促進世界之和平。
三、深信各友邦必能為保持東亞之和平,與增進中外睦誼共同努力。
〔本文〕
中國之自由獨立,關係於全世界之和平,此今日中外有識之士,所共信者也。蓋以中國土地之大,人民之眾,物產之富,而不能在國際上取得自由平等之地 位;則懷抱野心,希圖擾亂東亞,破壞世界和平者,必伺隙而動,冀遂其侵略兼併之大欲,自不待言。頻年以來,中國內亂不息,戰禍相尋,亦正以軍閥得帝國主義 者之後援,軍械輸入,源源不絕,秘密貸款,時有所聞,因而軍閥武力統一之迷夢,始終不得覺醒,悍然與革命勢力頑抗。以延長中國之內亂,此非祇加重中國人民 之苦痛,亦且妨礙國際間任何正當事業之進行,凡僑居中國以及關心於中國之友邦人士,早為之慼然不安矣。若使此不幸之局勢更延長至若干時,而甘心賣國之軍 閥,於日暮途窮之際,益復倒行逆施,不惜拋棄中國主權,或竟因第三國際之威脅利誘而樂與之勾結,則其禍更將不知所屆;東亞均勢之局既破,列強逐鹿之心益 切,其因中國問題,而引起全世界第二次大戰,殆為必然之事,此世界第二次大戰,將首以東亞為戰場,如世界〔第101頁〕各強國皆捲入漩渦,其禍必更烈於世 界第一次大戰。蓋中國問題與世界關係之重要,視巴爾幹問題為甚,而中國終不能忍受列強之任意處分,亦非巴爾幹諸小國之比,將流全世界之血,而仍無以解決之 也。中國問題,祇有中國人自己解決之,中國國民黨 孫總理之致力於國民革命,與國民革命軍繼承 孫總理遺志而舉兵北伐,皆所以謀中國問題之正當解決,直接 為中國國民求得獨立自由之權利,而間接即所以促進世界之和平。蓋軍閥為中國和平統一之梗,亦即為帝國主義者侵略中國之倀,軍閥不翦滅,則中國統一不可期, 中國人不得安,列強在中國之角逐亦不得息。故中國革命之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而國民革命之入手方法,則必在剷除一切軍閥。為謀目的之達到,不得不先 從事於障礙之掃除,此北伐之舉所以不容已也。凡一民族之革命,為一民族自己之事,在理不勞外人越俎過問,況自由平等尤為人類共同之正當要求,中國國民黨為 求中國之自由平等而戰,本無外人置喙之餘地。中正所以不憚煩言,為我友邦人士告者、以北方軍閥方散佈謠諑,以欺騙全世界友邦,謂我革命軍為無意識之排外, 今願我友邦人士勿為所惑,中正敢以國民革命軍總司令之名義,為極負責任之聲明:我國民革命軍所到之地,絕對不致有排外之行動,革命軍對於外人之生命財產, 必與本國人民同為極嚴密之保護;同時亦願我友邦人士,曉然於接濟軍閥,即所以延長中國內亂,而妨害世界之和平,應立刻停止其售賣槍械,或秘密貸款於軍閥之 行為也。總之,中國革命終必達於成功之境,有以友誼匡持扶助之者,中國人將永感之,若以無理之干涉,障礙其革命,則亦徒招中國國民之怨恨與反抗而已。中正 深信各友邦必能為保持東亞和平,與增進中外睦誼,共同努力也。
總理廣州蒙難六週年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102頁
〔第102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六月十六日南京——
〔要旨〕
一、革命須先革心,欲統一中國必先統一思想。
二、未有中心思想不定而能統一國家者,亦未有三民主義不行,而能完成中國之國民革命者也。
〔本文〕
今為我 總理孫先生廣州蒙難第六週年紀念日,願我全國同志,繼續 總理大無畏之精神,努力奮鬥,以完成國民革命之全功,尤以 總理之三民主義,為今 日惟一救國之主義,吾人欲求中國之不亡,惟有以三民主義為中心,統一國民之思想。總理嘗示吾人,以革命須先革心,吾人又應知欲統一中國,必先統一思想;北 伐雖已完成,革命實未成功,中國雖將統一,而思想猶未統一。未有中心思想不定,而能統一國家者,亦未有三民主義不行,而能完成中國之國民革命者也。過去種 種之紛擾,與現在人人之不安,可一言以蔽之曰,國人祇知三民主義之需要,而不能努力實行三民主義。自今紀念之日起,願吾國人之思想,統一於三民主義之中, 以完成國民革命,望吾同胞共勉之。
總理廣州蒙難六週年紀念告軍校學生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103頁
〔第103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六月十六日南京——
〔要旨〕
一、北伐雖告段落,革命猶未成功,仍正賴吾人加倍努力。
二、不忘 總理革命必先革心之遺訓,痛切根除惡習,完成國民革命的使命。
〔本文〕
本日 為總理蒙難紀念日,亦黃埔開校紀念日,中正不能親臨訓話,希以下列之意,佈告諸生。北伐將次完成,其真正原因,乃 總理蒙難時大無畏精神之深入人 心,與手創軍校,培養革命幹部人才之效果。吾人在今日,當益以發揚 總理之精神,實行 總理之主義,引為唯一職志,責任所在,危難不敢避,犧牲不敢辭。學 問無窮,意志宜統一,紀律宜遵守,況北伐雖告段落,革命猶未成功,三民主義如何實行,不平等條約如何取消,正賴吾人加倍努力,以期達到目的。辛亥滿清遜 位,民國初立,而因黨人墮落,革命遂以失敗,今宜引為殷鑒,深加悚惕。吾人應時刻不忘 總理革命必先革心之遺訓,痛切根除浪漫驕惰之惡習,嚴密預防權利意 氣之爭持,以之戰勝一切惡劣環境,而無忝為 總理真正信徒,尤應以統一意志,為國民統一思想之表率,不愧為革命幹部之人才,中正願與諸同志共勉之。幸諸同 志共體斯意,勿忽。
告國民黨同志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104頁,第105頁
〔第104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八月五日南京——
〔要旨〕
一、惟有團結一致,互相扶助,然後才可以排除一切困難,而求生存。
二、切望全黨同志,竭其心力,生死不渝,完成遺志。
〔本文〕
中央第五次全體會議,即將正式舉行,中正適以事來滬,各界紛紛詢中正以對於全會之意見。要知關於黨政大計,一切須待會議決定,在中正則惟認定本黨同志,在 此環境之中,第一要義,應以十分之努力,實現團結。茲將本黨團結之必要,及中正個人之決心,為我全黨同志及社會人士坦直言之。當此軍閥初平,餘孽未弭,外 交開始,成敗未分,共產黨徒,死灰求燃之日,凡在我黨同志,惟有團結一致,互相扶助,聚精力於一致行動之下,然後可以排除一切困難而求生存;即全國國民, 除不顧大局之軍閥餘孽,為外人阻撓中國進步之間諜,以及乘間抵隙圖謀擾亂之共產黨外,其餘固無不望我黨同志之團結一致,促進國家之統一安定,以期三民主義 之早日實現也。蓋不利於我黨同志團結,行動一致者,惟彼軍閥餘孽,外敵間諜,共產黨徒,因而挑撥離間,施其慣用之手段,煽動民心,蠱惑青年,日事攻擊,以 求擾亂,使喘息未定之當局,無暇建設。我黨望治過殷之同志,不知其故,乃竟墮其術中,為之附和而張目,此中正所大懼者也。一方面我黨慮患過深之同志,不能 因勢利導,一切深閉固拒,視如蛇蠍,反使為淵驅魚,為叢驅雀,此又中正所深憂者也。我黨同志,厥宜轉相敵之念,而為相憐相愛,改相〔第105頁〕攻之詞而 為相規相勸,勿以己為必是,勿以人為必非,但求於事有益,不求己之必勝,此中正所切望於我黨同志者也。中正以為今後我黨之同志,當一依三民主義以革命,而 袪除一切共產黨陰狠滅裂之策略。在此範圍以內,不可互相猜疑,在此範圍以外,允當互相防制,此又為中正區區之意,願與同志共勉者也。茲有三言,為我黨同志 明告者,國家惟一之大患,在於內戰,中正當竭其心力,務使今後中國永不對內用兵。社會惟一之大患,在於共產黨,中正當竭其心力,誓必遏制階級之爭鬥。而我 黨惟一之大患,在於同志間之猜疑而離散,中正當竭其心力,袪其猜疑,集其離散,務使歸於團結一致。準是以進,生死不渝,中正所志,如此而已。
中華民國十七年國慶紀念告全國同胞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106頁
〔第106頁〕
——中華民國十七年十月十日南京——
〔要旨〕
一、欲求中國之不亡,達其獨立自由之目的,惟有統一全國之革命思想。
二、列舉四端,勗勉全國同胞,共同努力,完成革命大業。
〔本文〕
北伐既告段落,革命尤待成功。於茲十月十日舉國狂歡之革命紀念節,一念我先烈死難之慘,與黨國前途之厄,實惘惘不知所措。凡我同胞,其負荷之鉅,責任之 重,益可知矣。以今日而欲求中國之不亡,達其獨立自由之目的,惟有統一全國之革命思想,以排除階級鬥爭之邪說;團結國民之愛國精神,以杜絕國內武力之戰 爭。必如是方能促三民主義實現,亦必如此,乃能完成國民革命之大業。敬於此十七年雙十節列舉四端,與同胞共勉之:(一)發育國民強毅之體力,以挽救萎靡文 弱之頹風;(二)保持中國固有之德性,以剷除苟且自私之惡習;(三)增進科學必需之常識,以闢除愚蠢錮蔽之迷信;(四)灌進世界最新之文化,以力求國家社 會之進步。上舉四端,為我國家存亡之所關,亦民族消長之所繫,猶為今日建設新中國不可缺一之要道。願我同胞,一致身體力行,以奠定民國自強之基,發揚我中 華民族五千年光榮之歷史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