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蒋中正文集(139)2013-11-29 05:23:41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
解決中、日兩國問題之途徑
中、日非親善不可
中、日兩國應以精誠相見
解決中、日兩國問題之途徑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頁,第34頁,第35頁,第36頁,第37頁,第38頁,第39頁
〔第33頁〕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一月十三日
於南京與中野正剛談話——
時 開——二十五年一月十三日
地 點——南京軍事委員會委員長官邸
列席者——戴季陶先生
翻 譯——高司長宗武
記 錄——蕭乃華
中野:鄙人此次來華,並無若何使命。唯一之目的在拜訪中國方面一般故友,及負責當局,藉以聆悉中國方面對於中日兩國前途之意見,以研究解決現下中日問題之適當方法。關於此點,想院長必有高明之意見。
院 長:余以為解決中日問題,必先袪除兩國相互間現存兩種不應有之心理。即日本人怕中國人,中國人疑日本人。此兩種心理不打破,則此猜彼忌,種種不幸之事 端均將發生,而兩國之嫌隙,勢將永結不解。故凡中日兩國有志之士,及一切關心於東亞大局與世界和平者,均應以設法袪除中日間互相疑懼之心理為當務之急。
〔第34頁〕
夫中國為亞洲之中國,日本亦為亞洲之日本;無論日本人中國人,皆為東亞人,此為固定不變之事實。基於此種固定之事實,可知欲解決中日兩國間之一切問 題,必須依據東亞人固有之哲學道德思想。今日中日間之問題雖甚複雜繁難,且已至此嚴重之關頭;但兩國國民苟能以東方人之哲學道德思想為依歸,各輸誠意,則 以極平庸單簡之通常合理的方法,即可解決,非難事也。先生對於中國之哲學思想與歷史均有研究,必知中國人向來崇信義而薄功利,重文德而輕武力,愛和平而反 戰爭,此種思想與特質,乃幾千年來民族特性之所寄。在歷史上凡成功事業或建設國家者,必崇信義,尚和平。即或因時勢之需要而一時的發動武力,但武力之唯一 作用亦只在於維護國家鞏固和平,決無黷武而好戰者。惟其崇信義尚和平之道德哲學思想,已經數千年來無數賢哲闡傳教化,而成為中國民族性之不變之素質,故凡 無信義好戰爭者,必不能立足於中國,更不能革命!總之,無論就哲學思想與歷史事實以及民族習性觀察,均可認識中國人實為世界上最能崇信義尚和平之民族。故 一部分日本人謂中國人現在因武力不競一時鼓吹和平,將來對日本仍必乘機報復云云,實為極無理由之誤解,余相信日本人果能認識中國人自來崇尚信義和平之事 實,必能袪除其恐懼中國之錯誤心理,而毅然放棄以武力解決中國問題之主張。
至於中國方面,現在一般人皆懷疑日本將吞滅中國,我則不疑;一般人皆怨恨日本以武力侵略中國,我則不怨!蓋日本明達之人士,斷無以武力侵略中國為然者,且 日本如欲始終以武力侵滅中國,其事實為根本不可能;事既不能,何疑之有!故疑日本將以武力吞滅中國,實無理由。〔第35頁〕惟有無常識之中國人,方有此懷 疑,莫能自釋。
由上所述,可知真正認識中國之日本人,必不因恐懼中國而主張必以武力制服中國;真正認識日本之中國人,亦必不因懷疑日本之必將以武力獨吞中國,而主 張惟有武力可以救亡圖存。兩國此疑彼懼之心理既除,則兩國真正之是非得失利害,昭然若揭,而兩國間之一切問題不難以平庸單簡之通常辦法解決之。
中野:對 院長之遠見,實所欽佩。但解決中日問題,必須兩國實際有力之政治家有決心,能負責。
院 長:中日問題之解決,必須有確能負責之人;此意余極表同情。在中國方面,本人即可負責。一般人以為如由本人負責,日本必特別壓迫中國。無論此言 之不足信,即或可信,余亦無所畏懼。蓋余已決心解決中日問題,余實有此抱負,個人任何犧牲,非所顧惜!且本人認定當前實為解決中日一切問題,建立兩國永久 和平關係之良好時機。先生此次歸國,盼即寄語貴國一般朋友與老同志;中國人決計不疑日本,亦盼日本能瞭解中國人崇信義尚和平之一貫精神。彼此袪除一切疑懼 之心理,並為兩國與東亞前途作遠大之打算。如此,本人相信必能依據我東方人之哲學思想與道德,以極平易通常之方法解決中日間一切問題,實現本人生平之抱 負。
最後尚有應補充說明者,即余所謂平易通常之方法,係指外交上經濟上信義和平之方法。此種方法之運用,必以放棄武力與戰爭為前提。蓋非放棄武力與戰爭,無信 義和平之可言也。余作此語,並非怕戰爭,余即在戰爭中生活者,決不怕戰爭!特以為日本如欲謀中日問題之解決,必〔第36頁〕須放棄武力與戰爭!否則如治絲 益棼,殊非兩國前途之福也。
中野:尚有數語,擬向 院長陳述。
院 長:願聞尊意。
中野:茲將日本之真意奉告 院長。究竟是否真意,將來事實可以判明。
以武力解決中國,只有局部可能,全部決不可能。關於此點,日本全國人皆與 院長有同一之認識。
世界各國假定不以武力而能有所作為,當然最好不用武力。近百年來,日本幸而略備武力。日本之武力或許對中國有所妨礙,但中國至今未曾為他人所侵滅, 或許即由於日本有此武力之關係,今日日本之武力充足,足使歐美之武力不敢伸張於東亞,此院長之所深知。今中國方面有人主張極力引入歐美之力量,此誠中日邦 交最大之障礙。
至 院長所示信義和平之說,日本國民亦甚拜服。但蘇俄拊日本之側背,邇來極力增強武力,準備戰爭,單就充實遠東邊境軍備一項而論,即已費十萬萬金盧布之多,其加強武力威脅日本之情形,可以概見。日本處此環境,恐一旦日俄有事,望中國態度,早有所決。
日本陸軍,決心對付蘇俄;海軍亦可對付英美,此次倫敦海軍會議中,日本完全以理論對抗英美,今已準備會議決裂;決裂之後,對日本毫無關係。蓋英美造艦現在 尚未滿足海約所許可之限度,而日本則已經滿足,故以日本現有海軍對抗英美,實無多大問題。 院長為軍事家,對此〔第37頁〕類軍事問題,必較鄙人更為明悉。且在海約失效以後,日本海軍不受任何限制,更可利用其特殊之研究,加緊造艦。論者以為與英 美作造艦競爭,其財力恐非日本之財力所堪,但日本確有建造保守東亞最大限度海軍之決心與能力。再則日本遠在東亞,地位特殊,與英美作海軍競爭,另有許多便 利。例如因五萬噸之兵艦,即不能通過巴拿馬運河,故日本添造一艘,美國即須添造兩艘。故日本無論何時,可以依東亞特殊之地位,建造東亞之特殊海軍。
日本之武力雖甚充備,但以日本之武力用於中國,未必可以奏效。以中國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當然無所畏懼!但日本之武力,乃為守護東亞而用,非為吞滅中國 者也。日本之外交官常說「希望中國多多相信他」,其實此皆無聊之說法。鄙人以為決定國際關係者,一為信義,一為實力。故不宜說希望相信,要說「至此形勢, 非武力合作不可」!
現在世界各國,皆實行封鎖,惟中國依然開放。今日本之武力實可守護東亞,封鎖中國!將歐美勢力由東亞排除而去。此事於中日兩國利害,有連帶關係,中國封鎖 以後,中日可以在種種方面,從事合作,兩國均有莫大之利益。如中國各種原料如棉花之類,可以大量供給日本;日本之重工業化學工業近日突飛猛進,可以為中國 之助。日本之實業界皆有比渴望也。
院 長:中日之經濟合作,乃必然之趨勢。
中 野:買賣之事,非所熟悉。大概今後日本可以利用中國之原料,中國可以購買日本之好貨。但中日一切問題,決非外交辭令所能解決,必須注重實事,與實力關係。
〔第38頁〕
院 長:今日中日兩國關係,實系特殊情形;此種特殊情形何時過去,一切合作辦法,皆為必然之趨勢。
中 野:私話可老實說:現在希望日本有負責人可與中國作政治、經濟與軍事之種種提攜。必要時締結軍事同盟,以日本武力守護整個東亞。
院 長:此事須俟日本放棄以武力侵略中國之政策以後,使中國人不疑日本時,方可作。
中 野:日本人之希望為先實現經濟提攜,進而關稅同盟,使歐美人自覺,不再向東亞侵略,以維持世界和平。
此次到中國各地遊歷,見一般國民進步甚大。尤其新生活運動之表現甚好,中國之前途希望甚大,望中日國交調整儘早成功。
院 長:今日聞先生之議論,甚為欽佩!尤其第一段話,先生以為許多中國人口講親日者,均不可信,最有見地;故余甚盼日本政府與朝野人士,不可聽信中國一般 口講親日之政客漢奸流氓。蓋聽信彼輩所說,於日本不但無益而且有害!日本如利用漢奸,則中日大事,必日益敗壞。正所謂害人終必害己!今日中日問題,必須依 據東方之哲學思想道德從中日兩國遠大之前程作根本打算,方能謀得解決。
中 野:此次回國,必將在中國方面所聽高明之意見,忠實轉告一般有地位者。總望今後中日兩國能以道義之精神合作協進。
院 長:願能如此。回國時晤見頭山先生等,請便為致意。
〔第39頁〕
中 野:現在「義大利有墨沙裡尼,德國有希特拉,蘇俄有斯塔林」,中國有 貴院長,均能確實代表整個國家,可惜日本尚無此代表人物。
院 長:實不敢比擬何人。惟盼中日問題能早得解決,使東亞為東亞人之東亞,以完成我生平之抱負耳。
中 野:院長真世界之大政治家。大概國家大則所出之人物亦大。
院 長:不敢當。以後請時常通訊。
附註:初段談話,因不在座,未記錄。
中、日非親善不可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40頁,第41頁,第42頁,第43頁,第44頁
〔第40頁〕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三月四日於南京陵園孔公館與佃勝福談話——
時間——二十五年三月四日
地點——陵園孔公館
列席——張部長群
記錄——蕭乃華
院 長:老先生身體康健?
佃:謝謝,先生甚好。
院 長:好。頭山先生近況如何?
佃:近已脫離政友會,深居簡出,此次只得四十五票,未當選。身體尚好。
院 長:此次由北平來?
佃:是。
院 長:先生看情形如何?有何感想?
佃:在原則上中日非親善不可,兩國朝野皆有此認識。但現在局勢是否趨於親善,可說是兩國國民極〔第41頁〕憂惶之事。現在華北與西南與日本交涉密切,中央 與日本之關係反日益疏隔,殊非真正親善之道。日方一般老同志,皆望于先生剿匪以後。以先生為中心,進行親善工作。一般老同志意見,始終如此。但由華北與西 南傳入日本之情形,總使老同志主張失敗。廣田外相亦主張中日非親善不可,去年與汪院長之意見,頗為一致,日方以為親善之工作,可以入題,不料因最近華北事 件發生,又復中挫,誠出意外。尤其廣東方面對中央嘖有繁言,如說:「藍衣社」如何如何,又說「九一八」以來喪權失土之責,南方必問,非 先生下野解決責任問題,不能說到其他。此類說法,亦實為中日親善之障礙。更有反中央分子,謂南京政府與蘇俄有密約至少默契,故對剿匪工作放鬆,反追逐使由 贛而川而陝,但使不侵擾中原,聽其望陝北而出蒙古,與外蒙聯合一氣以反抗日本。此話日本方面亦有人說,但與其指為日方所傳,不如謂為反中央者所說,更為確 切。在日方更有人懷疑,中國現在因時機未至,故說與日本妥協;儘是拖延時間;一俟英美俄與日本發生衝突,即可乘機報復。故中日關係如再拖延,日本必為中國 所騙,而遭更重大之打擊。日本軍部方面因負國防之重責,即使中蘇並無任何密約,亦不能不特別注意此種問題。
此次華北方面日本軍人之策動,暫行結束,彼等認為乃極可惜之事。蓋駐屯軍司令官等為防共關係及經濟合作,原擬促成華北自治,整個獨立,竟不成功,當然引為 可惜,然亦有認為不可惜者。要之,無論各方面主意如何?在日本主張華北獨立自治者實居少數,而反對者為多數。鄙人此次為明瞭彼等援助華北自治之實況起見, 故先赴平津考察,再南下晉謁 先生。
〔第42頁〕
現在華北自治運動,已不成問題,中國統一未因此而受影響,洵屬幸事。此時實為中日親善之良機,失此不圖,將來之變化難測。據鄙人所見,華北情形仍危 險,蓋日本駐屯一般軍官,皆氣焰甚高,躍躍欲試;而中國方面,一般政客流氓麇集平津一帶,多方串引,想不久仍要出事。回憶前在濟南觀察,以為必出事,卒如 所料,現在華北情勢,正與當時濟南之情形相同,如不及此解救,恐華北變化終將危及兩國之親善也。
今日中國對日本之情形未能明悉,一切猶如暗中摸索。日本亦然。惟其兩不相知,故互相猜疑,於是演出種種不幸之事。所謂「疑心多暗鬼」,今日中日間最大之毛 病即此「暗」字。因彼此暗中摸索,故常有魔鬼,欲除此魔鬼,必先張明燈以破黑暗,故鄙人有一點燈之方策,其辦法即由雙方推選頭腦清明眼光遠大之人, 先生 聘為軍委會或行政院顧問,隨時傳達意見,使雙方盡去隔膜。 先生心意如何?自不能擅揣;就日本方面言之,如有此人為中國顧問,立即可使一般人明悉 先生之真意,正猶暗室之中,燈鈕一開,大放光明。此事關係重大,非明眼人不能決斷。 先生如以為可行,最好請 先生函西園寺公推薦一具有大臣資格之人。昨電決請近衛公(近衛文@)組閣。 先生亦不妨乘許大使(世英)東渡之便,通函致意。鄙人建議可用否?願受反駁。
院 長:所云皆老朋友為兩國利害兼顧公私情理之話,皆有理由,無可反駁。聘顧問一事,亦可考慮。
佃:最適當之人選,莫如荒木,此人沉?有遠略,向以俄國為憂。現在日本一般軍人最憂慮者即〔第43頁〕先生與蘇俄締密約。荒木在軍界有盛名,負眾望,如能 來中國,則日本之疑慮可去;既無所疑,則一切問題可迎刃而解。俟荒木來華後,中日即可訂一互不侵犯條約,一致對俄。俄國表面高談革命,自誇建設成功,其實 當全國人民如牛馬,竭全國之人力物力專製軍用品,此非日本所能容忍,荒木之心事即在此。其人實堪信任。
院 長:余深知之。在中國亦有多人佩服。
佃:故最合選,如中國方面感覺困難,不要荒木本人來華,當另選可以為其替身者。
院 長:荒木今年幾歲?
佃:五十三歲。
院 長:是否與松井石根同期人物?
佃:稍後。
院 長:余與荒木私人間亦常有書扎往還,知其為一良友。
佃:乃爽直人。
院 長:所提辦法,余可參考。
佃:望於許大使赴任時,寫信與西園寺公、近衛公及荒木本人商酌。
院 長:當考慮。先生何時回國?
佃:已無他事。
〔第44頁〕
院 長:回國時請問候頭山等幾位老先生。
佃:如命。倘中國要聘第二流人物亦可,一切俟許到東京後再商議,俟 先生考慮後再說。總之,中日局面必須明朗化,如另有其他更好之辦法,鄙人之建議儘可撤回。
院 長:甚好。謝謝!
佃:最後尚有一言奉告:日本人氣短量小,請中國人常記此一言,否則常易弄出莫名其妙之事。中國人氣長量大,能知日本便好。
院 長:謝謝!
佃:此半年中乃重要時機,請注意。
院 長:然。
中、日兩國應以精誠相見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45頁
〔第45頁〕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十月八日接見
日本駐華大使川越後對記者談話——
今日與川越大使接談,所談者雖均為中日兩國之前途與東亞大局之關係,而未及交涉中之具體問題。但雙方談話,精神完全立於平等基礎之上。川越大使之精 神與態度,其誠懇坦白,實足欣佩。蓋完全本於廣田首相去年在彼國議會中所發表之方針,即不威脅、不侵略之原則,力謀調整國交之實現是也。以今日川越大使表 現之精神,推而言之,則中日兩國間問題皆可不採外交正當途徑以外之方式,而依外交常軌,以平等基礎解決一切困難,一掃過去之糾紛與黯淡之陰霾。蓋人類本富 於感情,惟有精誠可感召一切。余在去年春間由京入川之時,所發表對日之感想,即以為如一方果能以精誠相示,則彼方必有以精誠相應之一日。深信余之抱負與期 望,不難貫徹始終也。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
對共產黨之政策我決不改變
新生活運動與國民經濟建設運動的影響
東方人素重感情崇尚道義
中國人注重孝道
財政改革問題
為日軍在盧溝橋尋釁與英大使許閣森談話
與德大使陶德曼談話
與意大使柯賚談話
與法大使那齊雅談詁
平津形勢驟變後之政府方針
我為自衛不得不以全力抵抗
集中力量挽救危亡
公理必佔最後之勝利
對羅斯福總統發表芝加哥演說後之談話
抗戰軍事與外交
對共產黨之政策我決不改變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版面原件:第46頁,第47頁,第48頁
〔第46頁〕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三月六日於南京與日本川越大使談話——
時間:二十六年三月六日上午
地點:軍校 院長官邸
川 越:院長前在西安蒙難,敝國朝野不勝系念,安旋以後,貴體諒已康復?
院 長:余前在西安時,承大使關切並承貴國朝野關心,深為感謝!現在身體略已復原,惟據醫生勸告尚須一月調養。貴大使精神甚好?
川 越:謝謝!南京氣候和風景都好,對於身體甚有益處,在京小住,頗稱適意!
院 長:聞說貴國經濟考察團將來中國,甚表歡迎。
川 越:敝國經濟考察團預定本月十四日抵滬,十五日擬來京謁院長致敬。
院 長:屆時大使亦將來京否?
川 越:現尚未確定,俟考察團到時擬前來介紹與 貴院各部長見面。
院 長:敝國新任外交部長王寵惠博士,不知大使從前曾見過否?
川 越:久仰王博士大名,余尚未見過。此次 貴國外交部長易人, 貴院長去年對余所談之外交政策,〔第47頁〕諒不致因此有何變更,新部長就任後,當亦必仍按過去一貫方針進行,敝國亦甚願與新部長繼續談判。
院 長:敝國外交部前任張部長現因擔任中央政治委員會秘書長,事務繁重,故已辭部長職。以後大使如有何意見須與張前部長接談者,仍可隨時往見。
川 越:張前部長現既已遷任中政會秘書長,以後兩國外交事項,當與新任王部長談判,惟新部長是否按照 院長過去所定之一貫方針,繼續進行?
院 長:仍本既定方針辦理,惟王部長不喜多談話,談話時聲音略低,此其個性也。渠去年在東京曾與貴 國現任林首相見過面。
川 越:近來常見報紙上之記載,謂貴國政府已與中國共產黨妥協,敝國政府對此極為注意,余個人始終相信 院長對共產黨之一貫政策不致變更,蓋張前部長曾迭為余言之也。惟現在各報既有此類記載,究竟現在貴國政府與中國共產黨之關係如何?可否請院長見示。
院 長:敝國政府對中國共產黨之政策,並未有何變更,三中全會之宣言及決議案,都已有明白確實之表示。
川 越:貴國此次三中全會對處置中國共產黨之決議其中附有條件,現聞共產黨已接受,確否?
院 長:余未聞有此消息。
川 越:現在貴國政府仍不承認中國共產黨,確有此項方針否?
〔第48頁〕
院 長:依三中全會之決議,當然不承認中國共產黨,蓋中國共產黨原是土匪。現其性質雖已變更,但敝國政府仍本一貫方針對付之。
此次貴國行將來華之經濟考察團團員共有幾人?
川 越:團員人數尚未確定,大概為十四五人,其組成分子為敝國財政、金融、政治各界聞人以及民間代表,團長即現任正金銀行總裁兒玉先生,渠曾任上海正金銀行支行行長, 院長或曾見過!。
院 長:記得十年前在上海與兒玉先生見過面。
川 越:今天承 院長賜見,甚謝!希望努力保養貴體,最好請到敝國別府一遊,該處有溫泉,甚便休養也。
院 長:貴國別府,余尚未去過,將來有機會再去觀光。
川 越:今日昔謁,專誠慰問,盼 院長努力保養!
再會!
院 長:深謝盛意!
再會!
新生活運動與國民經濟建設運動的影響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版面原件:第49頁,第50頁,第51頁,第52頁,第53頁
〔第49頁〕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三月六日於南京
與英國駐華大使許閣森談話——
時 間:二十六年三月六日
地 點:軍校 院長官邸
院 長:許久不見,貴體甚好?
許閣森:敬謝!自去年十一月晉謁後,迄今未晤,深盼 院長健康及早恢復!
院 長:余在西安時承大使及 貴國朝野深情關切,極感盛意!
許閣森:當去年西安事變時,敝國政府甚懸念 院長之安全。因 院長一身繫乎中國與東亞整個之和平也,幸 大駕安旋,事變和平解決,實深慶賀!
尊夫人現在身體好否?
院 長:內人本擬今日返京,因身體略感不適,未果成行。大使夫人在京否?
許閣森:現已來京,擬明日偕赴漢口,轉廣東一遊。
院 長:廣東許多情形,與此地不同,可去看看!
許閣森:現余自抵華,對 貴國各地情形,迄今尚未全部看到。
〔第50頁〕
院 長:最近半年以來,對敝國之觀察如何?
許閣森:對 貴國一切情形,以前僅閱報紙記載,以為復興前途,有很大困難,但年來在此困難之中竟能獲得很大的進步,如內政之革新,尤其是財政之整理,幣制之改革等重要事業,使 貴國政治基礎日趨鞏固,國內團結力亦日益增強!實不勝敬佩之至!
院 長:敝國各項建設,尚在開始,談不上成績。蒙盛意稱許,實不敢當!大使對目前東方局勢之觀察可見示否?
許閣森:余抵華未久,但已覺東亞大局尤其中日兩國之關係較余初來時確已好轉,如此努力下去,一切問題將來必可和平解決!
院 長:據大使觀察日本之趨勢如何?
許閣森:院長此問頗難置答,蓋余非深知日本實情者。惟據余個人之觀察,日本自去年九月以來,其外交政策失敗後,已足證明其今後之國策不能不加以改變矣。 院長對此定有極正確之觀察,願聞明教!
院 長:余以為日本內部之衝突,迄今猶甚!尤其軍部新舊兩派之爭,暗潮甚烈!今後惟視林內閣能否穩定,如能即此穩定下去,目前難關,或可度過。
許閣森:院長所見極是!現在佐籐能出任外相,可見彼國政府態度已漸好轉。
院 長:佐籐出任外相,當然較有田為高明,大使以前曾見過佐籐否?
〔第51頁〕
許閣森:未曾見過。
院 長:自林銑內閣組成後, 貴國駐日大使有何消息否?
許閣森:此間所接情報甚少,在佐籐未就任外相以前,所得消息謂林銑內閣恐不長久,蓋日本內部種種矛盾如經濟與財政之危機,軍人與政黨之衝突,日甚一日,如欲國勢穩定,即非消釋此種矛盾與衝突不可!
院 長:日本是否將重返國聯?
許閣森:此事頗難窺測,吾人雖不敢斷言其不可能,然在最近之將來,恐不會實現。
院 長:可否邀請其重返國聯?
許閣森:余意國聯不至貿然邀請,除非能預知日本被邀請後即願參加,就敝國言之,當然歡迎日本加入。蓋敝國始終擁護國聯,故甚願國聯能包羅世界所有國家也。
今天謁見 院長,余代表敝國尚有一事懇商,即航空之事,其詳情余已有公文致張部長,未審已呈 院長否?
院 長:尚未得見。
許閣森:此事具體言之:即敝國飛機飛經貴國領空是否允予通過?如由檳榔嶼起飛經 貴國領空而達於香港,及由香港起飛而達於上海,前次交涉均未獲貴國允可。現再請示 院長,盼指教!
院 長:此事余可以詳細考慮。
〔第52頁〕
許閣森:此項具體辦法,係為便利航空交通起見,懇允許通過。
院 長:待交專門人員詳加考慮再說。
許閣森:此事雖非如何重大問題,但關係於國際聯運, 貴國於此所最覺疑懼者,即允許敝國請求之後,恐他國援例。 院長既允予以考慮,甚謝!
院 長:余所謂可以考慮者僅限於 貴國飛機由檳榔嶼飛經敝國領空而達香港之一線,若 貴國飛機欲由香港飛往上海,則不便考慮也。至於與 貴國航空聯運問題,名目上現在雖不能即作如何決定,余意在事實上諒不久之將來必可與 貴國聯絡起來,例如組織航空公司,聘用 貴國人充任職員等,總之,此 事余已在計劃中。
許閣森:余所謂由香港至上海一線,即由敝國領土飛至上海,非謂於飛航途中可隨意降落貴國領土也。
院 長:大使之意余甚明瞭。請問近來觀察敝國有何缺點否?願聞高見!
許閣是:院長所問,余實無何意見。偶然覺察一點即南京汽車路。(大笑)
院 長:所見屬實,余已於上週令飭市政府改正矣。其他政治社會上尚有何缺點否?
許閣森:貴國年來各項建設進步甚快!惟須建設之事太多,當非短期所能一一興辦,現在各地所推行之新生活運動與國民經濟建設運動,乃最普遍而極有希望之復興運動也。
院 長:敝國一切建設尚在開始,請大使隨時注意觀察各地之缺點,下次晤面並希詳舉以告。
許閣森:蒙 院長看重,厚意甚感。以後如有一得之見,當謹以貢獻也!
〔第53頁〕
院 長:貴大使來到敝國已半載有餘,素富為政經驗,對敝國如觀察有何缺點,而為余所不及察覺者希盡情見告!
許閣森:余所觀察者恐為「英國人」的見解!(大笑)余自從來華,對 貴國之外交甚為佩服!此意並非虛文稱讚之辭,實甚佩服也!
院 長:余與大使無論個人及所代表之國家,皆為至好之朋友,敝國一切正在開始建設之時,或不免有何缺點,故盼大使切實指點出來,以便隨時改良,幸勿客氣也。
許閣森:蒙 院長垂詢,深感高誼!余此次遊粵,觀察所及,如有何經驗,歸來當謹以奉告也!
院 長:屆時余甚盼與大使晤談!
許閣森:深謝盛意!下次返京希望 院長賜見,屆時尤盼貴體完全康復!茲代余妻問候 尊夫人安!
再會!
院 長:內人亦問候大使夫人!
再會!
東方人素重感情崇尚道義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版面原件:第54頁,第55頁,第56頁,第57頁,第58頁
〔第54頁〕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三月十五日於南京與日本武官喜多誠一談話——
時間——二十六年三月十五日上午十一時
地點——中央軍校 委座官邸
喜多:前次西安事變發生,對 委員長安全極為想念;迄聞安旋,實覺無限欣慰!今天特趨前敬致慰問並道賀!
委座:西安事變時,承貴武官及貴國朝野深切關懷,極感盛意!
喜多:余去年奉敝國政府命調任大使館武官,所遺南京武官職,已由大城戶繼任,(介紹旁坐之大城戶)回憶幾年前余在歸德府拜見 委座時,大城戶亦已謁見,以後請
委座多多照顧!
委座健康已復原否?
委座:余精神尚健適,惟腰傷尚未痊癒,承注甚謝!
喜多:希望 委座特別保重,並盼早復安康!
今天承百忙中賜見,乘此機會,尚有數事請教。余在上海據各方面情報謂貴國政府已與中國〔第55頁〕共產黨妥協,其真像如何,可否請 委座見示?
委座:敝國政府對中國共產黨之態度,三中全會已有決議,今後即依此決議案作去!
喜多:如中國共產黨接受三中全會決議案之三條件:即(一)澈底取消所謂「紅軍」及其他假借名目之武力;(二)澈底取消所謂「蘇維埃」政府及其他一切破壞統一之組織;(三)根本停止其階級鬥爭。國民政府是否即與之合作?
委座:依據三中全會根絕赤禍決議案,除上述三條件之外,必有一最重要之一項即中國共產黨須與第三國際斷絕關係,否則敝國政府仍當視為漢奸而驅除之!蓋中國共產黨與其他各國共產黨不同,其性質無異土匪,不過陰謀依附外力與國際組織,以謀危害國家而已!
喜多:余亦同此見解,大概中國共產黨並無一定主義,其平時種種宣傳不過為奪取政權之護符!惟據余個人觀察,彼輩平時既依附第三國際以自重,一旦欲其完全斷絕關係,恐成問題,高見以為然否?
委座:此則全視其有無誠意,現尚未敢臆斷。
喜多:據余近日所得情報,第三國際已有命令給中國共產黨,以為彼黨如繼續與國民黨鬥爭,根據過去四五年來之經驗,必趨失敗無疑,故應變更方式,促使黨員潛 入國民黨,陰謀發展,此種詭計,委座當必知之,盼深切注意!尤其近來共黨倡出各種聳人聽聞之口號,如停止內戰,意即以中央政府之剿匪為內戰而應立即停止! 聯合抗日,即聯合各黨各派一致抵抗日本,由是貴國政府之立〔第56頁〕場,甚感困難!
委座:貴武官之見解甚為明確,彼共產黨所謂聯合抗日,其實即為謀奪政權。但餘敢以一語告君,即中國有餘負責一天,必不使共產黨存在,無論共產黨或第三國際用何陰謀詭計,餘自信皆有辦法應付,寄語貴國可放心!
喜多:余默察 委座歷年來對中國共產黨所採取之政策和態度以及迭次談話中所示,對 委座今日所言更為深信!
委座:余歷年來無論在道德上或政治上皆有一貫之精神,即凡危害國家以致有害人類與世界和平者,必不惜任何犧牲以剷除之,貴武官與余相交已久,必能深信無疑!
喜多:委座之堅決志向,日本人極欽佩!深願本此繼續努力!惟對於中國共產黨毒辣之宣傳不可不注意,蓋其所取方法之巧妙,雖上海一般金融界青年人士亦有被其 麻醉者,且現在貴國西北部之共產黨一方藉其巧妙之宣傳圖謀政治上之發展,一面惟願中央政府與敝國發生爭端,便乘機衝出華北,如其計得售,則貴國前途,甚堪 憂慮,敝國政府深盼貴國勿墜共黨計中!
委座:中國共產黨之陰謀詭計,余無不知之,武官所言敝國政府亦已嚴切注意!
喜多:其次關於調整中日國交一事,回憶敝國前有吉明大使曾與貴國政府懇切商談,盼能獲美滿結果,但近一年餘以來尚未能實現預期之理想,今天願聞 委座明教!
委座:余意中日國交,應以東方道德精神作基礎,遵循正當道路進行,必易成功!蓋東方人素重感情,〔第57頁〕崇尚道義,兩國國交如能不背此東方人之特性, 則必能實現吾人共有之抱負!時至今日兩國當局尤其兩國軍事當局所應特別努力者,即在變換其往日之錯誤態度,改正其一切不合理之行動,以融和兩國國民情感, 調整中日國交,此為先著!
喜多:談到兩國國民情感之融洽,余個人亦有同感!但如敝國南京武官到任後,凡貴國人之與武官接近者,貴國輒目之為漢奸,此誠可惋惜之事。
委座:此事余可以設法矯正之。
喜多:余極希望兩國人士可以自由來往,不生隔閡,但近日敝國陸軍研究員來華僱用中國女僕,警察即責其不應受雇,否則謂為漢奸,此雖小事,然由此可見圖兩國國民感情融洽之不易!
委座:類此之事,大概在許多方面係由貴國特務機關人員之行動所引起,以後務請貴國特別注意!
喜多:敝國在華原無所謂特務機關,不過設有各地聯絡員而已,至陸軍研究員尤非特務人員,以後請委座通知貴國政府照顧!照顧!
山本:謂敝國陸軍研究員為特務機關人員,大概係上海報紙宣傳之誤。
剛纔喜多武官一再致意於兩國國交之調整,其所說者皆老實話,並非虛文之外交詞令也!
喜多:余為軍人,不嫻詞令,認為貴國可辦到者始掬誠請教,且自經西安事變,足證貴國國民對 委座信仰之深, 委座現已實際的能統制中國矣,故如 委座與日親善,則全國國民亦必與日本親善,因此今後欲調整兩國國交,吾人極希望 委座之在上領導也!
〔第58頁〕
委座:此乃我一生抱負,當知特別努力,惟現時中日交涉,中國尚在被動地位,日本站在主動地位,今後欲改善國交,固應兩國共同努力,然尤盼貴國能好自為之也。
喜多:今天承 委座在百忙中接見,甚謝厚意!余擬明日離京赴鄭州一遊,以後有何見教,請隨時函示本人!再會!
委座:再會!
中國人注重孝道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版面原件:第59頁,第60頁,第61頁,第62頁,第63頁,第64頁
〔第59頁〕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三月三十日於杭州與意籍顧問斯梯法尼談話——
時間——二十六年三月三十日午後七時半
地點——杭州澄廬
出席人員:蔣委員長
朱家驊
蔣百裏
薛光前
斯梯法尼顧問(Signor Alberto di Stefani)
斯之秘書馬格裡尼(Signo Sino Magrini)
斯梯法尼夫人(Madame Stefani)      斯之公子(Signor Jansto di Stefani)
斯之公子(Signor Pietro di Stefani)
〔第60頁〕
斯之小姐(Signorina Corla di Stefani)
委  座:今日駕抵敝國,把晤一堂,不勝愉快!
斯梯法尼:余久仰 委員長之德望,今日行裝甫卸,即蒙賜見,俾得專誠致敬,深為感謝!
委  座:沿途情形甚安適否?
斯梯法尼:甚好! 委員長前蒙難西安,敝國朝野極為懸念,幸不久即得安旋,為 委員長賀,尤為貴國深賀!
委  座:甚謝厚意!
斯梯法尼:貴國幅員如此廣闊,整理財政和金融,似應採用由部分及於全體,由一省推及全國之方法,按步實行。
委  座:此見甚是,可先注重一省一地之試驗,有了成效,其餘各省各地方即不難以此為模範,逐步推廣。
斯梯法尼:為免除工作之散漫和進行順利起見,先分部分區試驗實為必要。余當本過去之經驗,按照一定步驟,期有所貢獻於貴國。余意貴國建國工作之所以如此困難者,即由國土太廣,幅員太遼闊。
委  座:不特此也。中國有中國之特殊歷史背景,此一偉大之東方民族素來過?自由生活,無組織習慣,幾千年來,即屬如此。今欲推進一般新事業,改造為一現代化之國家,先應注意一般國〔第61頁〕民心理與性格之改造。
斯梯法尼:敝國之統一與復興亦是如此,一切新事業先從北方一省做起!寖假推行於全國。惟中國所遇困難甚多,即到如今,世界各國對中國之統一,尚多驚為至難能之事業而不敢深予置信。
委  座:此乃因中國歷史背景太壞,世界無一如此老大積弱而難於建設之國家!
斯梯法尼:現在 委員長已將全國人心喚醒,並已團結起來,一定可以克服當前一切困難。聞蔣夫人對於中國之復興運動,極具熱誠,對於 委員長極多幫助,敝國人民久深欽仰!余夫婦甚願有機會請教!
委  座:內人今已離杭,將來可以介紹與諸位見面!
斯梯法尼:委員長經西安事變後健康已完全恢復否?
委  座:余之健康已經恢復,惟腰部骨傷,據醫生報告:尚未全好,須再休養一二月。(言訖即向對坐之馬格利尼中將問話)
馬格利尼君此次係初來敝國乎?
斯梯法尼:馬將軍亦係初來,渠曾參加歐戰迭次受傷,最近敝國對阿比西尼亞戰爭,彼亦曾參加。此次由阿比西尼亞歸國纔兩月即偕余來華,渠有三子皆從軍,實可 稱為「兵的父親」,往年在國內對於戰爭動員計劃和青年之組織與訓練,富有經驗,且多所貢獻。此次東來,亦願本其經驗學識,有好的意見貢獻於 委員長!對於青年之組織與訓練,敝國極為注重,現在全國青〔第62頁〕年皆有組織;皆須受國家有計劃之訓練,即鄉村青年亦無例外。 貴國為世界人口最多之國家,青年之組織與訓練,尤不能緩!
委  座:對於中國青年訓練事宜,希望隨時提出意見,當予採擇施行。
斯梯法尼:委員長喜歡運動否?
委  座:余甚喜歡運動。惟近以腰傷未痊,暫時停止!
斯梯法尼:敝國墨索里尼首相亦為一武人,極好運動,如駕飛機開汽車以及騎馬射箭等都好。
貴國現在各省主席和高級行政官長是否均為青年?
委  座:大半都是青年。
斯梯法尼:老年人在許多方面總不易於改造,尤其不宜於改造事業。
委  座:此則未可一概而論,有年老而經驗宏富,精神愈用而彌堅,更適於改革事業者。
斯梯法尼:如 委員長所示者,可稱為老青年。蓋如此老人,年雖老而精神長新,實無異乎一青年也。
委  座:余意正是如此!
斯梯法尼:「委員長」一名詞,西文為,(Generalissismo)在意在德稱領袖均屬如此;(General)即是「將軍」(smo)是「大」的意思,(Generalissismo)意即將軍之將軍!言及「蔣委員長」,現在全世界都已知道!
委  座:此次初到中國有何特別見聞?
〔第63頁〕
斯梯法尼:貴國地方真大。從上海來此沿途物產豐富,風景極好,惟見鐵路兩旁墳墓甚多,這是各國所沒有的,是否由於宗教關係使然?
委  座:中國各地墳墓很多,亦多幾千年前之古墓,此與宗教並無若何關係,而為中國人注重「孝」道之結果!
餘以為君此次由上海到此,所見最奇異之現象厥為上海之租界,為全世界各國所無者!
斯梯法尼:外人在貴國設立租界,實為極不合理之事,此種畸形制度,諒不久之將來,必可打破,敝國朝野對 委員長所領導之中國復興運動,深表同情,並極欽佩!蓋中國一旦復興,對世界必有非常之大貢獻也!
委  座:吾國上下對貴國素極欽佩!
斯梯法尼:敝國以前馬可波羅曾服務貴國甚久,歸國著書宣傳,故敝國人民一向即極敬佩羨慕貴國!
委  座:敝國一般兒童都知道馬可波羅,在廣東一濱海地方還建有馬可波羅廟及其塑像,蓋當日馬可波羅離華返國即由該處海濱登輪,敝國人為紀念馬可波羅,即於其登輪處建立此廟!
斯梯法尼:敝國歷史上許多人物對於航海曾有許多貢獻,尤其與貴國朝野來往最早,為貴國曾盡力許多事業,余此來即係繼續敝國前人之精神,竭誠為貴國服務。
委  座:顧問此來對於中意文化之溝通,必有很多貢獻,兩國友誼從此必更為進步!
斯梯法尼:貴國前途,實無限量!現在之問題即在用如何良善方法促進新理想之實現耳!以 委員長之〔第64頁〕雄才大略,和全國國民之覺醒與努力,現在一切建設事業均大進步,國運興隆,與前大不相同!
委  座:敝國經近數年的努力,各方已略有進步,在財政和經濟上現在又得顧問來幫助,甚好!
斯梯法尼:今天賜見甚謝!又承 委員長賜宴招待,尤感!茲擬有書面報告一件,敬呈 委員長核閱,改日擬再晉謁,敬祝 委員長早復健康!再會!
委  座:以後可隨時來見!再會!
財政改革問題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八 談話
隸屬章節:談話\中華民國二十六年
版面原件:第65頁,第66頁,第67頁,第68頁,第69頁,第70頁,第71頁,第72頁,第73頁
〔第65頁〕
——中華民國二十六年六月二十三日於廬山與斯梯法尼顧問談話——
時間——二十六年六月二十三日下午四時
地點——牯嶺河東路十二號官邸
委  座:此次到中國南北各地考察調查,很辛苦了!
斯梯法尼:此次旅行,極感興趣,沿途亦甚平安,皆 委座德威照臨之所賜!
委  座:中國尚在革命建國之初期,一切未上軌道,此次旅行,實有招待不周之處,希望原諒!
斯梯法尼:此番旅行,承各地當局招待,優禮有加,感謝之餘,尤覺無限光榮!余此次來中國,機會難得,其目的全在為 委員長盡忠服務,受此招待,實不敢當。
委  座:史夫人此次同來牯嶺否?
斯梯法尼:內人現尚在南京,擬於七月一日來牯嶺。
委  座:現在南京天氣熱,可早來此避暑。
斯梯法尼:極感垂注!伊下月一日當來山問候 蔣夫人。
委  座:此次考察,有何感想或批評否?
〔第66頁〕
斯梯法尼:余與馬格利尼將軍等一行,此番旅行各地,觀感所得,覺全中國皆在 委員長領導之下,努力建設,各方面並已有普遍可貴的進步,中國前途,實甚樂觀。
委  座:中國過去二十餘年來,因不斷戰爭,實無何建設可言,今後一切須從新作起!
斯梯法尼:如蒙 委員長假以片刻,擬將此次旅行所得印象及一得之愚,當面呈述。
委  座:願聞高論,請暢所欲言!
斯梯法尼:據個人意見,中國立國之先天條件,極為優越,誠所謂地廣、人眾、物博,又有悠久之文明歷史者,今後如能在最短期間,針對立國需要,為有計劃之改 革,促進有效之建設,不久之將來,必可復興!而此項改革與建設中之最基本事項,則為推動一切建設事業之中樞機構與各地分支組織之創立是也。蓋中國現在一般 公共行政與財務行政,機關林立,需費浩繁,然因組織上無論縱橫系統均欠聯繫,以致工作亦不調整;不但對於國家革命建設整體一貫之意旨尚未能一致秉承,貫澈 到底,且組織重疊,職責混淆,假公濟私,作奸犯科等流弊,恐亦難免。故為創設現代國家所必備之健全行政機構,袪除弊端,一新內政起見,對於現行組織,實有 澈底改革,從新建設之必要。請就財政方面言之,余此次考察所得最深刻之印象,即覺中國國家財政機構尤其是此項機關分設於各地者,其組織實有健全之必要,而 對其他與財政有切膚關係之一般公共行政,如人事登記,土地清丈等等,亦具同樣感覺;此種非常工作,實為中國現代化建設當務之急,應由一非常機構承擔,而非 現在普通行政機關所能負者,〔第67頁〕蓋現在中央及地方普通行政機關,另有其重要使命與一般正常之工作也。關於此項改革之具體意見,曾與中央及地方各高 級要員迭相商討,已另紙繕具草案請 委員長核示!(當即呈遞所備草案)如此計劃幸蒙採納實行,使此非常工作,及期推進,則不僅可達財政改革之目的,且可為一般行政樹一確實之基礎!
委  座:此番考察各地,曾參觀中央在各地所設之國家財務機關否?
斯梯法尼:曾參觀各省財務機關,并迭與各省主席財政廳長談話,又曾參觀數處實驗縣,甚佩各省主席廳長之精明,多屬有希望之人才。惟最要者,在使各省地方有健全之國家財務行政組織,俾能發揮其效能!
委  座:所見甚是。請將改良各地國家財務機關之具體辦法,擬具意見書,以便研究。
斯梯法尼:此項推動非常工作之中樞機構之創設,為改進國家一切組織之基本組織。而以已有之中央與地方各種國家財務機關為改造之對象,範圍包括全國領土,計 劃當為整個的統一的。先就事實之需要,分別創設新機構及設法整頓原有組織,改革之始,固當為非常權力之發動,迨新的機構成立之後,尤須以非常權力保育之。
有此健全統一之非常機構則可以主辦許多有國家性統一性之新事業,即就人事登記一端而言,如由此新機關辦理,即可收統一指揮運用靈活之效。夫人事登記,乃現 代國家施政必不可少之基本工作,如司法之執行,救濟之實施,徵兵之舉辦,如無精確之人事登記,即無〔第68頁〕從圓滿推進。現在中國各縣亦嘗根據省令舉辦 人事登記,惟時作時輟,所費多而收效少,且一次登記之後,因不知運用,久之即歸無效!
再就稅收方面言之,中國租稅向分國稅與地方稅,而國稅之鹽稅、關稅、統稅、所得稅等,各設機關,分司其事,彼此不相為謀,今若統一於此新機構指揮監督之 下,併合辦理,不但人事可以調整,經費可以節省,設備易臻完善,(如維持稅務行政之緝私組織和設備等是)而且可收互通聲息,密切聯絡,增大行政效能之利。
委  座:關於國稅合併辦理統一徵收之事,已由中央計劃實行,請就高見擬一具體方案。
斯梯法尼:又關於田賦、地政、土地清丈等事,皆有全國一致之性質,應由中央統籌辦理,雖實施不妨分區,但定計決策指揮監督,應求統一,不應任各地方各自為 政,以致支離破碎,事倍而功常不半!凡此意見,余在南京時,曾和財政部幾位高級職員交換研究,所見相同。僉認此為中國目前急待改進之事。然欲速圖改進,以 適應革命建設之非常需要,又非僅由中央擬定計劃,通令各地方政府辦理所能收效,即由中央各部主持辦理,亦嫌力量不夠,此種革命建設之非常事業,必賴有不受 他方節制之獨立機構,羅致中央與地方多數精明強幹,而又有著實沉毅富有革命熱忱之人才,授以權宜,寬裕時限,擔任其事,然又非在 委員長直接指揮監督提挈之下併力以赴不為功!余堅決相信 委員長現在所從事者,為復興中國民族之革命建國的非常大業,余令得為 委員長盡忠服務,為中國效勞,一如為意大利和墨索里尼服務也。〔第69頁〕余覺 委員長為統一指揮全國軍事而設軍事委員會,實為中國軍事革新之特點,今余所陳議於 委員長之前,而擬樹立中國新的行政與財務機構其意亦如斯也。如中國一般行政與財務機構由 委員長親自主持,並獲一般得力幹部受命行事,使復興中國之一切大計,藉 委員長極大之權力和最高之威望,而決定之。而 委員長此種非常建設之意旨,又得藉此新興之非常機構之動力以貫澈於最下之一層,則五年之後,中國真正統一與富強,可以完全作到!
委  座:對於此種改造與期望,余完全同意,盼能擬具一詳細而具體之意見書。
斯梯法尼:余覺此為中國革命奮鬥所必由之正確途徑,蒙 委員長嘉納,甚感興奮!
委  座:余對君所陳議者,亦甚感興奮!
斯梯法尼:此種促進建設促成革命之非常行政機構,實負有創設新機關,與調整舊機關之使命,如能按計實現,及期成功,則不但中國一般行政因受此新的刺激而鹹 趨改良,而且可使國家一切財政稅收加以整頓,既免偷漏之弊,復可厲行公平正義之原則,按照人民租稅負擔力之大小及所受國家恩惠之厚薄,人人盡其納稅之義 務,無苛索於貧苦而反保護特殊階級之弊。若全國富有之人,既不能豪強巧避,逃漏租稅,則雖減免貧苦人民租稅之負擔,國家歲入,不因減少,且可增加。
國家一般政治組織既得改進,財政收入增加,則中國在國際上之信譽,必可提高,以臻於文明富強之域!
〔第70頁〕
至此項新設非常機構,所需經費,因其工作有統制,有計劃,有步驟,辦事人員又皆係精明強幹,能以非常之熱忱和毅力,發揮其以一當十之非常工作效能,所需經費必甚節省,而其經費來源,即可於整理印花稅與房捐之收入充之,且綽有餘裕也。
委  座:關於整理印花稅之具體辦法,請擬一書面報告。
斯梯法尼:已擬定一份,請 委員長核示!在報告之後,並附有修改印花稅法一項,其中不過略舉要點,非即可用作法律也。
欲整理印花稅,與上述非常組織有密切關係,因如令現行稅務組織辦理,收效必微,故應在此非常機構發動之下,使印花稅與其他國稅——如鹽稅統稅所得稅等統一辦理,所費少而收效必大!
印花稅為中國國庫收入希望極大之國稅,中國現在此項稅收,年僅一千萬元,實無足道,將來整理印花稅務,請 委員長擇一精明幹練大員負責主持,訂定周密完善的新法令,由中央以至地方概本統一計劃和一定步驟辦理。則稅收之增加,必有可觀!
余曾探詢財政部重要職員之意見,若本其經驗,對現代印花稅務,盡量改良,可增加稅收若干?彼答稱:如厲行改良,可較現有收入增加三倍,則如按照余所呈新計劃在法令與組織人事各方面澈底改革,其稅收之增加,當更超過之!
余對此項改革意見,曾費極周密之思考,並曾與蔣百里諸先生等商討,認為可行,請〔第71頁〕委員長挑選富有能力之幹才辦理,並可聘請富有經驗閱歷之外籍專 家與技術家設計指導,使在歐洲各國整理印花稅時所遇之一般困難,在中國完全可以避免。蓋整理印花稅,亦革命建設之大事業也。
總之,凡此非常革命建設事業,非如改良普通行政事務可比,而應為非常權力之發動,出之以非常之革命熱誠,和非常之勤勞與毅力,方能達成非常之任務。余當年 在意大利財政部長任內,奉行法西斯黨革命政策,整理全意財政,在墨索里尼授予特權時期,在非常財務行政機關策動之下,大家奮發一致之熱忱,貫注以非常之革 命精神,來貫澈領袖革命建國之意旨;今中國欲革新行政機構,整理財政,完成建設,亦應如此!
余此來雖攜帶不少當年整理意大意財政所存之材料,但尚有許多未能運來中國,因在意國能實行者,未必皆適合於中國,蓋中國自有其特殊之國情,不可不顧慮及之也。
委  座:如何能使中央所決定之政策與計劃,尤其一種政策計劃所具之特殊精神,藉各級行政機構之活動,能貫之以非常之精誠和熱忱,貫澈於地方而深及於國民之一點,請為詳細之條陳,此事實關重要!惟盼顧問本?過去經驗,詳盡設計,他人不易作到也。
斯梯法尼:今天承 委員長所囑擬具之各項條陳,即從速在牯嶺辦好繕呈,惟余對中國實情尚未全般明瞭,過去因得蔣百里先生之嚮導,得益甚多!
今欲擬定具體計劃,僅備大綱恐不適用,可否請 委員長專派一對此事富有研究,且富〔第72頁〕實際經驗而能確守秘密之人員協助進行。俾能將各項組織及其職權,逐條詳細擬定,期能確實施行於中國。
委 座:請不必太拘於中國能否實行之一點,即可依顧問之意見詳盡擬定,我可以隨時與顧問等大家共同研究。
斯梯法尼:在余所貢獻於 委員長之擬議中,如改進一般行政組織之基本的非常機構,確極重要,現在中國有許多事不能如計辦理完成,即因事業組織未臻完善,如 組織健全,又能為良好之運用,則事無不舉矣。現在中國下一年度之預算總數為十萬萬元, 委員長欲藉此來推行革命所需之非常建設事業,實嫌不足,但如移其中 一部從事於非常工作機構之創設,以改良行政,整理稅收,則將來所增之收益必數倍之,國家每年即可得數十萬萬元,故對此項非常工作,凡屬中央或地方從事此項 事業之人員,必須選任一般健全幹部,富有愛國熱誠,而能絕對奉行 委員長之意旨者充任之,又必使彼輩認清此項工作關係之重大——即為關係於革命成敗國家興亡之唯一大事,認定革命成敗國家興衰在此一舉!而貫之以精誠,持之 以恆毅,抱定最大決心,盡其最大最善之努力,有進無退,有成無敗!
委  座:余希顧問此來中國,能盡力幫忙,為中國財政改革史上開一新紀元!故凡屬見到各項缺點或流弊,以及有良好補救改進之方,請盡舉以告,此乃顧問來華最大之任務也。
斯梯法尼:關於各省市縣地方財政整理問題,將來如奉命研究,再提出報告。只須國家財政整理就緒,〔第73頁〕則地方財政,較易解決。惟此處尚有一點須補充 陳明者,即整理財政人的對象有兩種:一為貧苦之國民;一為富有階級。大多數貧苦的國民,因政府對於租稅公平原則之嚴格執行,必極歡迎擁護;但少數富有階 級,因租稅之負擔,尤其因政府實行財政統制所加於其私有財富之限制,必起反對,或從政治上設法多方阻擾,此點頗費考慮!
委  座:此事余已察及,無甚妨礙!且中國事情,向來辦理不澈底,正應力除此弊!今後凡合理計劃而有利國家民族之事,不怕阻難,只怕辦事人員不認真,不能貫澈初衷!

谁是造谣者?-广州市越秀公安分局治安队滥用职权滥用警权该当何罪?

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奚婉婷 龚璇)广州警方30日通报了3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案例,其中广州一男子在新浪微博上造谣污蔑“狼牙山五壮士”,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
据警方介绍,8月27日0时27分,新浪微博有网民发布信息称“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当年逃到狼牙山一带后,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 致当 地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5个人向绝路方向逃跑。”该信息引起众多网民的转发及评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广州越秀警方通过网络巡查发现该不实信息后,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调查,于29日21时许在越秀区文化里某居民楼将信息发布3人张某(男,广州人,46岁)抓获。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目前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
朋友们看到我转这条“新闻”,自然不难猜到,这个广州的“张某”就是我,拈花时评。但是,大家肯定不知道,造谣的到底是谁。
”广州越秀警方“称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意思很清楚,这条微博帖子是我拈花原创,目的在”散布谣言“。果真如此吗?幸好我有 一个为网友称赞的习惯,如果是我转的帖子,只要字数足够容纳,我一定会将帖子的原创者或者被我转贴者名号注明。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尊重原创,避免侵犯作者的 知识产权。大多数的原创作者都很注重这一点,毕竟作者是花费了心血的,微博虽短仍是一种创作。
有的时候帖子转来转去的,原创者早已成了佚名,但我至少会将被我转贴人注明在帖子里面,毕竟转贴者也是花了心血的。这条帖子便是如此,在警察给我签名的打印件上,清清楚楚地注明了这是一条转贴。这一点我也向警察作了说明,他们是绝对心知肚明的。
但是为什么越秀区警方要发布新闻说: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这样说有没有目的,目的是什么?我当然不好妄加推测。不过 联想到大约两周前也是这个”越秀区警方“的三名警员造访寒舍,要求我删除两条微博帖子没有得到满足的事实,大家应该可以看到这件事情的端倪了。
经我这两天搜索查证,这条帖子的内容早在零七年就出现在网络,与我拈花何干?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信息,撒布谣言”?
这是我在北京青年报搜到的信息:
2OO7年7月18日,有网友在百度贴吧里发布名为《被吹得夭花乱坠的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的文章,不少网友跟帖回复试图进—步了解鲜为人知的“故事”。
2O11年12月14日,百度贴吧里—篇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原来是这样!》的帖子里作者写道:“1985年我曾随—个‘上山下乡’工作组在狼牙山所在地的易县管头乡做过半年的农村状况调查工作,有幸聆听了—位老先生对五壮士故事的另—种描述。”
“这 5人只不过是几个共产党的散兵游勇,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个人手上有枪,村民们也不敢对他们怎么样。后来有人想出了个办法,偷偷地把 他们的行踪告诉了日本人,于是日本人就来围剿他们。”传言中对于细节的描述十分生动,也让不少网友对五壮士的英雄形象感到怀疑,在未核实清楚的情况下,他 们也成了这则传言的二次传播者。“听说5个人中有3个是当场被打死的,后来清理战场把尸体丢下悬崖。另两个当场被活捉,只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从日本人 手上逃了出来。”http://epaper.ynet.com/html/2013-09/01/content_6168.htm?div=-1
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我比越秀区警方更傻吗?公开向各大新闻单位散布谣言?居然还没有做好功课,没想到这是一条六年前的“谣言”!更为 可笑的是,给我的罪名居然是“扰乱公共秩序”,我转发了一条帖子,居然能扰乱了公共秩序?我有那么大神通吗?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还把我的手提电脑 给没收了,真是没地方讲理了。
更为蹊跷的是,这次对我执法的居然是越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什么时候治安大队管到网络上来了??治安大队对网络有执法权吗?如果有的话以后会不会 扫黄的、禁毒的、甚至行政科什么的高兴就能管到网络上来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成立网络分局?不如都给治安大队管好了,看谁不顺眼就给他安个扰乱秩序的罪 名抓起来,天下太平!再把“作案工具”给没收了,还能赚一笔。
我自问玩网多年,从来没有编造过一个自的谎言,这也是我能得到不少网友错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没有人是喜欢读谎言的,要得到网友们的喜欢,至少必须 是一个比较诚实的人。那么言论自由有边界线吗?如何划分言论自由与犯罪的区别?以警察的水平能做到正确区分吗?我个人认为法院、法官更加适合担任这样一个 角色。假如我受到了公正的审判,我愿意接受一切惩罚而无怨无悔!
这次的这件事情,我不希望就此结束。我希望我的遭遇能拿到法庭上接受审判,所以我希望就此事提起行政复议乃至诉讼。但是多年来对我施加的经济封锁使 我失去了经济能力。有律师愿意免费同我一起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我希望有,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希望这个国家不再有文字狱,不再有人因言获罪!
另外,当天我被越秀区治安队关在一件审讯室内,在一把用不锈钢焊成的椅子上整整坐了将近二十四小时。如同我当天承诺的那样,我希望问候各位经办人员的高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