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蒋中正文集(136)2013-11-26 04:39:22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
致日本前首相吉田茂家屬唁電
賀伊朗國王巴拉維加冕電
致日本前首相吉田茂家屬唁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版面原件:第422頁
〔第422頁〕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十月二十一日——
東京陳大使轉吉田茂先生家屬禮鑒:驚聞吉田先生溘逝,悲悼莫名!吉田先生不僅為貴國復興之元老,其碩德卓識,又為東亞安危相仗,不可或缺之哲人,一旦喪此老成,實為自由世界不可彌補之損失,豈止為中正私人情誼之哀痛而已!除派本府張群秘書長臨喪弔奠外,特此致唁。
賀伊朗國王巴拉維加冕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
版面原件:第423頁
〔第423頁〕
——中華民國五十六年十月二十六日——
伊朗國王巴拉維暨王后法拉陛下:欣逢陛下暨王后法拉加冕典禮,余等謹向陛下暨王后申致最誠摯之賀忱。陛下暨王后所領導之偉大社會與工業上「不流血革 命」,其雙重成就已贏得舉世之崇敬以及吾人至深之景仰。吾人熱切希望於陛下暨王后隆治之下,貴我兩國人民間之傳統友誼將繼續隨陛下所帶予伊朗人民之繁榮及 成功,而與日俱增。吾人藉此敬頌陛下暨王后政躬康泰,貴國前途無量。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
民國五十七年對國軍官兵箴勉
對革新教育注意事項之指示
對國家安全會議舉行第七次會議之指示
對國民教育小學「生活與倫理」中學「公民與道德」課程之指示
致大學校長國際協會第二屆大會賀電
對國家安全會議第十一次會議之指示
致菲律賓總統馬可仕慰問岷市災黎電
致世界反共聯盟第二屆大會賀電
民國五十七年對國軍官兵箴勉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424頁
〔第424頁〕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一月三十日——
蓄養節宣,慎固安重,立不敗之地,策必勝之謀,存戒懼之心,行冒險之實。
中 正
對革新教育注意事項之指示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425頁,第426頁,第427頁,第428頁,第429頁,第430頁,第431頁,第432頁,第433頁
〔第425頁〕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二月十日——
行政院嚴兼院長、教育部閻部長:
教育實為復國建國之根本。予在「十九世紀以來亞洲的形勢和我們復國建國的要道」中,對教育問題,即已有所提示。予以為不獨政治、經濟、社會、科學……各方 面,需求新求行,而教育方面,尤應求新求行。蓋惟有能新能行——日新又新、實踐篤行——之教育,而後始有能新能行之政治,與能新能行之社會與國家。吾人過 去之教育,即唯知抱殘守缺,靜止不動,故學校每被人譏為「書癡的工廠」,教育被人譏為「靜態的教育」而「不是活的教育」。此次國民基本教育的延長,不僅須 視為國民教育水準之提高與擴充,而尤應視為整個教育重建與革新之起點,至望教育部於此作始之際,能根據三民主義——倫理、民主、科學的教育思想,徹底檢討 自民國以來之教育政策、教育制度、與教育設施,以「另起爐灶」、「重整山河」之精神,殫精竭慮,從頭作起,使今後之教育,成為生動活潑的教育,並使此能新 能行之教育,成為一切知恥知病、求新求行之張本。以下各點,特提供作為研究整理教育政策、制度、設施之初步參考。
——國民小學教育,應以倫理教育、生活教育為主,(以四維八德故事,以及先賢往哲格言,生活〔第426頁〕規範,涵濡浸潤,培養其仁愛誠正的人生觀)使小 學生大之能知孝親、敬長、尊師、重道、合群、愛國;小之能培養花木(不摧折搖撼),愛護牲畜(不虐待鞭撻),次之亦能知食、衣、住、行如何始合於禮義廉 恥、整齊清潔的現代生活之標準。
——國民小學學生,應以培育身心為第一——以灑掃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御書數之科,涵養其性情,鍛鍊其體魄,而不使為填塞式之「家庭作業」所重壓為原則, 此即所以維護其身心之正常與健康。據聞現在小學生所最痛苦者,為其放學後之「家庭作業」,規定須作算術四五十題,抄國語生字及造句十多課,作模擬考卷一二 大張,而此種「家庭作業」所根據之「課外指導」,比正式課本,皆煩瑣至六七十倍以上,其目的不在提高學生程度,而在推銷課外讀物,助長惡性補習,故此種 「家庭作業」,每日學生非作至夜間十一二時不可,戕害身心,莫此為甚!此種「家庭作業」之課程,聞多出自教員所逐日規定者,如其屬實,至可駭異!此應由教 育當局、與學校校長、家庭父兄,共同合作,對學校教員此種行為,切實查察監督,定為禁律。
——國民中學教育,應以思想教育、人格教育、與職業(技能)教育為主,以啟發其立志向上、愛國自強之精神,並應強調對國民基本之知識,民族文化之淵源,以及自由與法治,處世與接物之分際;職業技能與一般事物管理之學習,使之認識責任與義務,並能實踐不欺不妄之準則。
——國民中學學生,應開始啟發其就業向上之輔導,與慎思明辨之方法,依其資稟、能力、特長、興趣,輔導學生向其最易發展其潛力、最能合乎其天性之方向引導,此種潛力與性能之測驗,可作為升〔第427頁〕學與就業指導的重要參考資料,以決定其今後之性向。
——對於國民中學後半段之惡性補習,應事先預防,據雲若干學校,為競爭升學率,其課程中所固有之週會、體育、音樂、美術、公民訓練……即皆移作主科補習時間,此一現象,應予徹底糾正根除,不容其再見於國民基本教育延長之後。
總之,九年國民教育制,以養成民族倫理與固有文化——即四維八德之習尚,以及初級歷史地理之常識,務使其能瞭解現代國民對國家社會應盡之義務與責任,不失為愛國愛民、堂堂正正之現代國民為教育方針。
——而且國民教育準備,應再進一步延伸及於社會教育,予以為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可舉辦成年男女職業教育夜間補習班,以教育其學校附近未受職業訓練之男 女,在生活上、常識上、家務管理上、家庭工業上、子女教育上、環境衛生上……使之經濟有效,有條不紊,並當確認此為社會改造之基本工作,以補以往國民教育 之不足。
總之,國民小學與中學,應以新生活運動與四健運動——健全的心、身、手、腦的內容與方法為主。
——高級中學及高級職業教育,應開始?重科學教育,服務教育,管理教育,加強建教合作,手腦並用,使學生之科學與技能教育得與其實驗教育相結合,學生之工作能力,得表現於社會服務之上。
——高級中學及高級職業教育,不惟應接受軍事訓練,並應接受嚴謹之管理——即以新生活運動之〔第428頁〕要領為依據,取締一切不良少年的組織滲入學校,防止其一切欺誘、強迫、仇恨、鬥毆的邪惡行為,徹
底杜絕太保太妹之產生。
——在學校方面,應加強訓導(導師)責任制度,並可責成教員輪流值勤,協助導師,盡其管理與輔導之責。並應與軍訓人員(初中之童軍人員),密切聯繫,對學生之品德、生活,加強輔導,必要時,並得進行家庭聯繫與合作。
在教育行政方面,則應加強督學責任制度,分區督學,並負其區內學校教育成敗之連帶責任。
惟有訓導制度與督學制度,相互夾持,中學始不至造成散漫無紀或越規犯分之問題學生。
——大學教育,應以科學教育為第一,更以變化氣質、重視民族文化為優先。但目前一般大學教育與社會觀念,過於忽視人文社會科學,尤其不注重本國文字,特別 由於一般家庭不問學生之質地性向,惟知盲目的鼓舞其子弟學習自然科學,於是就讀文法政經者,皆不免產生一種自卑心理,此種現象,如不使之漸趨平衡,則社會 結構,無法健全,國家前途,更堪憂慮!若干年後,勢將無第一流文法政經人才可用!此種隱憂如何消除?教育部應設法端正其趨向,變化其氣質,務使自然科學教 育,既能突飛猛晉,而一般人文社會科學教育(本國語文與史地教育),亦能平衡發展。
——今日大學教育,其課程名目雖多,而內容不夠充實,更無一套以三民主義為中心的建國思想之大學用書,據聞每一課程之講授,皆由教授自定,於是在同一學校 之內,同一課程,不特解釋各異,而且思想紛歧。教育部應即突破一切困難,從速編訂一套以三民主義的精神為體系的哲學、經濟學、政治〔第429頁〕學、法律 學、教育學、社會學、以及三民主義的理則學與思維法則……以確立三民主義建國的教育思想,蓋個人學術思考,可以自由,但學校教科書,必須完全統一。予認為 大學教育,對於民主與科學,自應特別注重,但民主與科學的教育,必須以民族倫理教育,為其基礎,為之中心,而後此二者,方能發生其學以致用之功效,對國家 乃能有其貢獻,這樣民主與科學之教育,方不致落空。
——當然大學中之學生,皆應主修與選修一至二種外國語文。但各種大學用書,則應儘量減少使用原文本,而代以譯文本。此種譯文本,亦並非完全照譯,而應參酌 國家民族之特性,根據三民主義之準繩,予以改編。目前大學用書之流弊,即在以西方資本主義之觀點,以與我三民主義之觀點,相互混淆,甚至牴牾相反,以這樣 食而不化之課本與教育,而欲求建立其三民主義的新中國,豈非南轅北轍?所以過去教育,對我國家前途,不見其效,而多見其害了!日本大學用書,就甚少使用原 文本者,但是他對中國文字,比前更為重視,而且其各級學校反而?重毛筆寫作,此等優點,更應為我國教育特別之借鏡。
——師範教育,必須名符其實,務使能為人師之規範,而為學生之表率,所謂立己立人、達己達人之師表,必能事事躬行實踐,以身作則,庶幾無媿!此國家對於師 範教育,所以特別重視,對於師範學生,所以特加優待者,意即在此。故今後師範教育之管理考核,應特加嚴謹,以樹立社會與民眾之師範。而其課程,更應?重國 文程度之提高,民族文化之發揚,新式教學方法之研究(軍隊六項教學法中之準備、講解、示範、實施、測驗、講評,即可供參考),以及品德言行之示範。師範大 學,並應於各系〔第430頁〕附設教學研究中心,使師生得以教學相長。
——各級師範學校,對其已畢業之學生,仍應在教學方法上,以及德業進修上,予以不斷的輔導、通訊、聯繫。教育部與教育廳、教育局更應對優秀而清寒之師範學生,作有計劃的扶掖培植。
——教育之目的,乃為造成社會良好之公民,並為國家培植優秀之人才,而非徒為學生個人達到其一連串升學、留學之目的。然今日之教育,乃為一連串之升學預備教育,甚至為外國培植人才之留學教育。此一癥結,如何解除,教育部應從根本上徹底研究改革。
——茲為培養人文及社會科學人才,並改正不必要之留學方式,除科學指導委員會,已對各種自然科學的高級研究所,準備增加其各種實驗設備與師資之外,此後在大學中,亦可增設其必需的人文及社會科學之高級研究所,使有志青年,樂於在國內從事高深的學術研究。
——今後對留學生之考選,不應徒以筆試成績為根據,而應同時查考其在學時之資質性向、品行記錄、服役記錄、以及其生活與就業之資料,互相參證,嚴格的決定其取捨。
——我國教育制度,以夏、商、週三代,為最完備,故史稱「三代之隆」,其教育制度,為七八歲,即皆入小學,及至十五六歲,凡其民之俊秀者,乃得選入大學, 教之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與格物、致知之學。此即庠序學校,大小之節,課目之別,因其資質性向適應之所以分也。而其所以為教,則皆本乎其躬行 心得,而不求之於民生日用彝倫之外,是以當世之人,無不有以知其性分之所固有,職分之所當為,而各盡其力,此古代之所以治隆於上、俗美於下者,實因小學之 成功,以著大學〔第431頁〕之明效,外有以極其規模之大,而內有以盡其節目之詳也。其實今日西方教育制度,無論其為八年或九年之小學制,與分科分目因材 施教之大學制(政治、社會、軍事、科學、外交、財經、文法、哲學、語文科系之分設),無一不與我國古代小學大學制若合符節,而今日我國教育制度,卻只知摹 仿西方,而對於我國小學教育,特重倫理秉彝、涵養品性之優點,為西方所萬不能及者,反皆以為不值一顧,豈不可怪?予為此說,並非提倡守舊復古之意,而且對 於西方教育之菁華及其現代之方法與技術,必須努力吸收,取其所長,補我之短,且須積極研究考察,不斷改正,以求進步。但對我固有教育與考試之優點,尤其民 族之倫理——先聖之哲理——的珍貴遺產,不僅應加以保存整理,且須使之發揚光大,自不得棄如糟粕,甚之根本反對——如今日大陸之共匪,唯恐毀滅之不及,此 則決非我愛國家、愛民族的國民之所忍為者!今日吾之所言,惟欲使本國學人追本溯源,應知今日西方優良之教育,並非為其新奇與專有,乃早為我國所習知習行, 而不可數典忘祖而已。
——至於今日我國各級學校,不論小學、初中、高中之課程、教材、與教法,希根據倫理、民主、科學之精神,從新整理,統一編印,目前高中物理、數學各科多至 八種,英文多至九種,初中理化多至二十四種,英文多至一十四種,其他教科書,亦大致相若,此種歧出重疊現象,如不予徹底改正,則學生惡性補習之負荷,以及 後一代國民之身心,自更不堪設想!
——又目前教育,自小學、中學、以至於大學,皆僅?重於智力之考究——亦即僅注重灌注式之教學,背誦式之測驗,而對於學生民生日用、彝倫之要務,與行著、 習察、實踐之性能,則反鄙視不論,〔第432頁〕如此,將何以培養學生自發的思考力,與正確的判斷力?抑且只有更加抑塞其實踐的自由創造的能力,而使一般 學生,對於其國家性分所固有之責任,及其對人類職分所當為之任務,皆不知其所以然,至於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更無論矣。此則最為目前教育上之通病!以 後各級學校,在教學方式上,似應以一部份時間講授學術之外,更應注重指導學生研究與實驗以及其行著習察的修養時間,方可收實學實行之效。
同時誘發學生之思考發問,應重於學生之模擬強記。(自小學、中學、大學以至研究所,皆應?重與課程相配合之實驗工作,使理論與實驗相互結合,以啟導其創造與發明之智能。)
又在成績上,亦不當以單純之筆試為準,而須以其平時品性、行為、智力、技能、體格、以及為公眾服務之成績總平均為準,唯此始為德術兼修、手腦並用之教育。
——教育部應輔導各級學校,平衡發展。惟對大專院校,則應有計劃的分工專精,輔導其就某一部門固有之特點,成為其專長重心。
——今後國立編譯館,應特別充實其設施,並集中優秀人才,譯介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以及文學藝術……新出名著。凡具有世界性之名著出版後,我們最好能在六個月至多一年之內,皆能作有計劃之譯印,以擴大國民之知識視野,並提高其教育之水平。
——各級教育行政機關之風氣,希切實整飭,務期弊絕風清。又國民小學與中學校長、教員之人事,如何使之超然於地方派系選舉異動之外,亦應切實研究改進。
〔第433頁〕
總之,教育事業,乃是百年樹人——為國家樹立千百年可大可久之基本事業。其關鍵乃在於為人楷模之師長,修己崇德,敦品勵志,清高純正,慈愛勤勞,負責服 務,以身作則,而使學生敬畏,有所師法,此教師之所以為世尊崇而可貴也。故教育必先以建立師資為其要道!其次教育應求其教法之精進,而且使之生動活潑有 效,每一所教課目,必須使能實學實用、實驗實行、以及其自動自發、自覺自愛之行動與生活,而後方能學以致用,不復蹈過去「食而不化」、「靜而不動」之積 習,以湔雪外人對我國教育之譏諷。至於教育最大之功效,乃以啟導學生心靈中之潛力,克服其天性中之弱點,導之以明禮義,教之以知廉恥,非禮不取謂之廉,見 義不為謂之恥。修身之方,始自不作惡,誠意之道,起於不說謊,如此因小學之成功,方能著大學之明效,於是國家化民成俗之意,學者修己治人之方,庶幾粲然復 明於全國,自不致落於現代教育之後,而復國建國之成功,亦賴於此焉!務期教育界諸先生共勉之。
以上各點,務希教育部與教育廳、局主管,尤其切望各級學校校長、教師,都能切實研究,提供其應興應革之意見,使能徹底檢討改進,努力執行,並對其進度與成效,進行經常的不斷的檢討與提報,是所切盼。
中正    五十七年二月十日
對國家安全會議舉行第七次會議之指示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434頁
〔第434頁〕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三月二日——
中央各機關一方面應各自善盡職責,另一方面應互相密切聯繫,協調合作,以群策群力,執行政策,達成任務。健全之地方基層組織,為安定社會之基礎;而 社會安定又為建設反攻基地,完成復國大業之基礎。行政院尤應督導中央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切實加強戶警聯繫辦法及健全裡鄰制度。希望各方面發動社會力量密 切配合,共同努力,做好地方基層組織工作。
對國民教育小學「生活與倫理」
中學「公民與道德」課程之指示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435頁,第436頁,第437頁,第438頁,第439頁,第440頁,第441頁,第442頁,第443頁
〔第435頁〕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四月十二日——
國民教育,為建設現代社會,與復興民族文化之張本。關於小學「生活與倫理」中學「公民與道德」教科書之編纂,與教學方法之改進,其目的:
首先在教育學生成為人之所以為人,並生活與行動得像一個人,成為一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
次之,則在教育學生成為一個愛國家,愛同胞,合群服務,負責守紀,且足以表現中華民族道德文化,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前者必須?重生活教育,與人格教育;後者則必須?重民族精神教育,與民族道德教育;
然此亦並無輕重先後之分,徹上徹下,仍屬同條共貫。
惟過去教科書之病痛,厥在偏重理論性與原則性之冗長敘述,而忽略了具體的德目,和日用彝倫的生活行動的規範;
而過去之教學方法,不特不知示範舉例,圖解說明,經常輔導學生實學實踐,又從而鼓舞競賽,觀摩考評,且根本不知重視社會公民課程,甚至移出上課時間,以補習其他學科。國民教育——德育、群育、體育、一連串之失敗,(其實智育亦同樣失敗),此實為其主因。
〔第436頁〕
余以為國民教育,今後應對小學「生活與倫理」(社會)中學「公民與道德」(國家與世界常識)課程,特加重視,並須以四維八德諸德目,貫注於食衣住行育樂日常生活規範之中,舉例言之:
在一般禮節方面
應常教以灑掃應對,進退鞠躬,入孝出悌,尊師取友,泛愛親仁之義。
早晚應對父母、尊親、師長問安;
出門必敬告父母,回家必面見父母;
父母召喚,應該立即答應,並趨前承命,不可虛諾;
見尊長應鞠躬,對親友應問好,長者在座,不宜交足;
說話要不疾不徐,態度要誠懇莊敬,不談人私,不議人短,不炫己長;
注意禮讓,不要忘記說個「請」字,接受任何人的幫忙服務時,不要忘記說聲「謝謝」,自覺不週到處,應該說「對不起」;
擇交取友,須善善惡惡,察言觀色,而且寧可吃虧,不佔便宜;
訪問宜預先約定,並準時守信;
使用電話,應問答簡明,聲音不宜過高,時間不可過長,撥錯號碼,應表示歉意。
〔第437頁〕
在食的方面
應教以定時適量。
進食時,肘臂不可張開,以致妨礙鄰座;
長者未食,及主人未招呼以前,不宜先食;
取用菜殽,應取靠近自己一面者,切忌於碗盤中翻揀;
果核骨刺,殘殽飯粒,不可隨手棄置,已食之物不可吐出。
喝湯不宜有聲,碗盤筷匙,不宜撞擊作響;
茶飯既畢,應將餐具理好,坐椅亦應收回;
野餐後,其紙巾、飯屑、竹筷、木盒,應放置於有垃圾桶處,或集中自 行帶回;
(目前學童,於學校帶用便當者甚多,學校如能指定教員與學生共餐,即可隨時進行機會教育)。
在衣的方面
應教以整潔樸素。
衣服應穿正扣鈕,污垢須隨時洗滌,破綻須隨手縫補;
帽子不得歪戴,髮式服裝,不得蓬頭怪樣;
〔第438頁〕
出門不赤膊,不穿睡衣,不趿拖鞋;
入廁後才可以解衣,必俟衣服褲帶整理好了,然後出廁,便後如便所污髒,必須揩洗乾淨(校廁旁必備洗手盤與解便紙)。
在住的方面
應教以個人衛生與公眾衛生。
不塗污牆壁,不亂丟棄物,不亂倒污水;
居室內外,應經常灑掃,廚廁應經常清洗,溝渠應經常疏通;
電視廣播,保持適當音量,不妨害週圍寧靜;
放置常用物件,應有定所,用畢歸原。臨睡及臨出門時,一切用物,尤 應養成歸原與整齊之習慣;
應經常剪指甲,理頭髮,勤沐浴;
噴嚏、呵欠、剔牙,必須掩口;
公用毛巾,不可揩鼻涕唾沫,及擦耳鼻、擦兩腋、擦胸背;
隨手關門,隨手熄燈,隨手關水(公共場所,尤其重要);
將入人室,應先叩門,私人信件,不得拆閱。
〔第439頁〕
在行的方面
應教以簡單而必要的交通規則,認識交通標誌,嚴格要求其遵守交通秩序。
行路須抬頭、挺胸、比肩、齊步,容止安詳;
行進間,不可吃零食,不可攀肩搭背;
與尊長同行,應略退於左後方一步,必要時,並須予以攙扶;
乘車須依序上下,不可以頭與手伸出窗外,不可攀立車廂兩旁;
乘坐公車,不得爭先恐後,應對其老弱、婦孺、傷殘、疾病者讓坐,並照顧其上下;
使用腳踏車,不可搶先,不可攀附任何車輛之後;
不可穿越平交道放下的欄柵;
不得當街便溺,隨地吐痰,亂丟果皮紙屑;
不得搖折花木,踐踏草地,與依靠牆柱;
不得於道路中擊球遊戲;
不得於公路及鐵路中間,放置石塊,及其他障礙物,妨害行車安全。
在育的方面
〔第440頁〕
應教以合群與互助,榮譽與服務。
班級組織,為群育的起點,而班際校際運動,亦即為榮譽心的提振與發揮;
於體育中,須強調互助合作,爭取團體榮譽,並尊重裁判的體育道德;
要養成服從多數人的決定,尊重少數人的意見之習性;
要養成為多數人服務「先之勞之」的美德;
養成其是非心,能仗義執言;養成其同情心,能急人之急;
見人傾跌,不可譁笑,須予扶持,見人鬥毆,不可助虐,須予排解;
不容許孤立自私,投機取巧,偷惰怠忽,尤不容許貪人之功,以為己有。
在樂的方面
應教以禮節樂和,合敬同愛。
以發揚踔厲的愛國音樂,代替靡靡之音,並要聞人歌而即能和聲合唱,以作勵聲應氣求、同心一德的精神;(外國人常說我們不懂和聲合唱,其實「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以及「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就是我們固有的「化民成俗」的樂教。)
提倡正當的國民運動——如騎射、駕駛、操舟、旅遊、釣獵、游泳、拳術、舞蹈、戲劇……以代替流俗的娛樂;
〔第441頁〕
輔導學生閱讀有益的課外讀物;
參觀球賽競技,不可叫囂笑罵,尤其在與國際友人競賽場合,斷不可左袒己方,而失禮於彼方;
觀賞遊藝活動,應保持肅靜,鼓掌中節,對國際性之演出,更應注意禮貌。
以上為食、衣、住、行、育、樂、生活教育、人格教育之細節,然此亦不過舉例而已,願能循此類推,於小學「生活與倫理」課程與中學「公民與道德」課程中,確立生活規範與人格觀念,以為建設社會國家,復興文化道德之張本。
吾人嘗以「泱泱大國」「禮義之邦」自居,殊不知在外人心目中,其髒亂落後,幾已至於不可問之地步,即如「臺地看臺灣」一書,即曾率直指出:
——孩子們隨地便溺,臭氣薰天,蚊蠅叢生;
——母親讓孩子當街撒野撒尿;
——小孩以自來水向四週擁擠的人行道噴射,學校樓上窗口,拋出了西瓜皮;
——三輪車、牛車、腳踏車、滿載乘客,隨地吐痰小便,喇叭震耳,灰塵滿天,街上滿是果皮、西瓜皮、馬鈴薯皮、以及用以包裹食物的各種報紙、與書籍的散頁。
——河上湖中,水面飄浮?遊客拋棄的塑膠袋、包裝紙、碎紙片、空酒瓶、香煙蒂、便當盒、木筷子;
——在火車上,中國旅客,將公用毛巾,拿到面前,從喉頭吐出一口濃痰到毛巾上,然後將毛巾摺〔第442頁〕起,又去擤鼻子,並再用毛巾角去清理耳孔及鼻孔;
——火車平交道,欄柵已經放下,但還是有人從欄柵下穿過去,想和火車爭道;
…………………………
此等譏評——其實亦屬事實,吾人必須從國民教育上「一摑一條痕」「一棒一掌血」的切實惕厲,徹底改進,方可建立一個現代社會,復興我國固有文化!
至於民族精神教育、民族道德教育,除國文為基本科目之外,歷史地理,亦為其關鍵肯綮之所在。
予以為歷史地理,須設法利用電化教育方式,以輔行之,使民族歷史與國家疆域,在圖史上相互融和,亦使時間與空間,在知識上相互貫通;
庶幾於歷代文治、武功、學術、所以致盛之由,國恥國難所以紛至沓來之故,先賢先哲所以充實光輝之美,皆得以知其梗概;
而於輿圖疆域——如何以盡其土物之宜,如何以致其厚生之利,如何使國防計劃與實業計劃相結合,亦皆得以明其崖略。
俾從而啟發其思考力,與創造力,亦從而激發其愛國心、公德心、與責任心;
而不可再如以往之教學方式,徒以記誦年代、官制……河嶽、川原……為能事;
總之,不論在生活規範方面,在道德精神方面,皆當遠取固有文化榜樣,近取實際範例,徵之以圖史文獻,作為教育國民之依據,並當結合學生日常容止心得,月中 期中定時觀摩演練,不斷綜合查察考〔第443頁〕核,然後社會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始不至再行踏空,而國民教育,亦始能深切著明,一一見之行事,並進而教 育其家人,影響其鄰里。語云「禮義由賢者出」,予亦欲謂「禮義由國民教育出」,惟願我教育部,教育廳、局,以及國立編譯館,各級國民學校,皆能從此「做好 一個人」之切實處,變化國民氣質,亦從此「做好一個中國人」之下手處,建設社會,復興文化,是所切盼!
蔣中正
致大學校長國際協會第二屆大會賀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444頁
〔第444頁〕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六月十九日——
欣聞諸君在大韓民國漢城舉行盛會,此雖為貴團體之第二屆大會,然在亞洲舉行尚屬首次,誠堪欣幸。
知識與合作為促進人類進步與增進人類幸福之主要動力;就知識而論,各國大專院校之校長自處於世界知識學術之領導地位;就合作而論,人類合作之基礎則繫諸東 西文化之融和、教育與實際需要之配合、及學校與社會協同一致之精神,而三者適為此次貴會討論之主題。諸君聚於一堂以共同研討,發抒宏論,其對促致人類進步 與社會安寧暨達成世界和平之貢獻及助力,定非淺鮮;況值共產思想邪惡勢力正肆其狂燄,到處製造分裂與禍亂之時,貴會富有團結性建設性之努力,尤饒意義。
茲當貴會於我邦著名學府開幕之際,本人謹祝大會成功及諸君健康。
對國家安全會議第十一次會議之指示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445頁
〔第445頁〕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七月十日——
這次會議,首先由外交部長魏道明就當前國際外交情勢,提出報告,隨即討論國家建設委員會所提「國家建設綱領」,該會並另提出一種動員戡亂時期綜合性 之指導綱領,作為國家總動員、戰地政務及科學發展等工作共同努力的目標。由該會主任委員週至柔說明各案要旨,經討論後修正通過,繼由科學發展指導委員會主 任委員吳大猷報告該會重要工作進展概況。
總統於聆取各項報告後指示:本次會議所通過之綱領,務須據以確立具體計劃,切實實施,並嚴核其實施之效果,決不可徒託空言。鑒於世局變化日亟,大家務須特別提高譽覺,積極加強準備,俾能隨時把握機宜,光復大陸,重建國家。
總統特別指出:無論為了完成反攻復國的任務,或為了建設現代化的國家,都非發展科學不為功。故應發展科學為第一優先,藉科學之發展,以為推進軍事、政治、 經濟與文化各項建設之動力,深盼國人能確立「科學第一」觀念。政府各有關部門更應本此觀念,研訂分期發展科學之詳細計劃,務期有效執行,計日程功。
此外,總統對於處理當前經濟問題改進政府各部門工作,亦均有具體指示。
致菲律賓總統馬可仕慰問岷市災黎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446頁
〔第446頁〕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八月四日——
杭大使轉馬可仕總統:驚悉上週馬尼拉地區地震不僅造成重大物質上損失,且居民因而死傷者多人。茲特馳電慰問,並請將本人弔唁之意惠達不幸罹難者之家屬。又本人已電飭杭大使及使館人員盡力協助救濟工作。
致世界反共聯盟第二屆大會賀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447頁
〔第447頁〕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
貴聯盟成立以來,一本維護正義,爭取自由之宗旨,團結奮鬥,至堪欽佩。茲於越南共和國首都西貢舉行第二屆大會,正值國際共黨分裂日深,罪惡日彰之際,深信貴聯盟必能益堅反共必勝之信心,為促成國際反共聯合陣線而繼續努力。
去年貴聯盟第一屆大會在臺北召開,中正在賀詞中曾指出:「過去的形勢,是一個統一的共產集團,進攻?分離散漫的自由世界,此刻我們要努力的,就是要讓一個團結的自由世界,去擊敗一個分裂矛盾的共產集團。」願循此目標,與貴聯盟共相期勉。專電致賀,並祝會議成功。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
致艾森豪夫人唁電
對改善礦工生活確保安全之指示
賀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成功電
對美太空人登陸月球短箋
頒贈韓境聯軍統帥波奈斯蒂上將勳章頌詞
手諭三軍「杜絕車禍」的指示
致世界反共聯盟第三屆會議電
致艾森豪夫人唁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448頁
〔第448頁〕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三月二十九日——
艾森豪夫人禮鑒:艾森豪將軍逝世,本人與蔣夫人深感哀悼,此不僅為美國人民亦為世界自由人類不可彌補之損失。艾森豪將軍係一代為維護真理作戰之英勇 戰士,亦是一位英明偉大之政治家。正在為自由奮鬥之中國人民至今猶懷念彼所予之真摯友誼。艾森豪將軍去世對本人及蔣夫人而言尤屬一項沉重損失,茲謹申致衷 心誠摯之唁慰,並請夫人及各位家屬節哀順變。
對改善礦工生活確保安全之指示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449頁
〔第449頁〕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七月——
國家安全會議今天上午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廿一次會議, 蔣總統躬親主持。
今天的會議,先由外交部長魏道明提出外交報告,接?由國家建設計畫委員會主任委員週至柔暨科學發展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大猷分別提出重點工作報告及檢討改 進意見, 總統於聆聽報告後,對於這兩個委員會的工作,均有重要指示,並特囑應延攬專家學人,從事實際工作,務使計畫切合需要,執行把握時效,對業務之管 制與考核,尤須使能發生實際效益,以謀國家建設上科學之加速發展。
總統對於如何改善礦工生活,確保礦工安全,曾特別指示行政院應即提出具體辦法,迅付實施。
賀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成功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450頁
〔第450頁〕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七月二十二日——
尼克森總統閣下:太空人登月成功,消息傳來,至為振奮。世界各國人民,一如美國人民,對此一偉大之科學與技術成就,同深欽佩。本人謹代表中國政府及人民,向美國政府及人民,對此項傑出之成就,申致最熱烈之賀忱,並祝三位太空人經此創舉後安全妥返地球。
對美太空人登陸月球短箋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451頁
〔第451頁〕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七月二十五日——
茲於太空人首次登陸月球之日,謹申吾人誠摯之願望,從此以循世界大同之旨,共登宇宙太平之域。
頒贈韓境聯軍統帥波奈斯蒂上將勛章頌詞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452頁
〔第452頁〕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八月六日——
蔣總統伉儷,昨天下午四時,接見了駐韓境聯軍統帥波奈斯蒂上將夫婦, 總統並以雲麾勛章一座,頒給波奈斯蒂上將,酬勞他對促進中美軍事合作及維護亞洲地區和平的貢獻。
蔣總統頒贈頌詞如下:
「美利堅合眾國陸軍上將波奈斯蒂,於駐韓境聯軍統帥任內,以其卓越之才能及豐富之學識,對促進中美軍事合作及維護亞洲地區之和平貢獻良多,我中華民國政府特頒雲麾勳章一座,以酬勳勞」。
手諭三軍「杜絕車禍」的指示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453頁
〔第453頁〕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八月二十六日——
國防部轉頒 總統手諭「限期杜絕車禍」指示,飭令陸、海、空、勤、警備及憲兵各軍種單位要確實注意辦理,今後如再有發生人為因素車禍,其各級主官(管),將從嚴議處。
總統「限期杜絕車禍」手諭指示行政院召集有關機關主管,嚴定責任與如何處置之法,以杜絕車禍的發生。
手諭中指示:今後關於車禍案件,中央應由交通部負其全責,省、市有關單位機構與警務處、警備總部皆受其全權指揮與責罰,並限定在三個月內杜絕車禍,如有不遵守法令再生車禍,則應一律嚴處。
致世界反共聯盟第三屆會議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454頁
〔第454頁〕
——中華民國五十八年十二月三日——
貴聯盟為團結全世界自由正義力量,建立國際反共聯合陣線,號召舉世人士消滅共產主義,摧毀奴役統治,粉碎侵略行動,奮鬥有年,卓著實效。今於曼谷召 開第三屆大會,為促進自由與真理之勝利而繼續努力,殊堪敬佩。於此世局動盪之際,貴會之目標實代表時代之良知與歷史前進的正確方向。特電致賀,並祝貴聯盟 神聖任務之圓滿達成,以創造人類的自由新世紀。

谁是造谣者?-广州市越秀公安分局治安队滥用职权滥用警权该当何罪?

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奚婉婷 龚璇)广州警方30日通报了3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案例,其中广州一男子在新浪微博上造谣污蔑“狼牙山五壮士”,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
据警方介绍,8月27日0时27分,新浪微博有网民发布信息称“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当年逃到狼牙山一带后,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 致当 地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5个人向绝路方向逃跑。”该信息引起众多网民的转发及评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广州越秀警方通过网络巡查发现该不实信息后,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调查,于29日21时许在越秀区文化里某居民楼将信息发布3人张某(男,广州人,46岁)抓获。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目前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
朋友们看到我转这条“新闻”,自然不难猜到,这个广州的“张某”就是我,拈花时评。但是,大家肯定不知道,造谣的到底是谁。
”广州越秀警方“称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意思很清楚,这条微博帖子是我拈花原创,目的在”散布谣言“。果真如此吗?幸好我有 一个为网友称赞的习惯,如果是我转的帖子,只要字数足够容纳,我一定会将帖子的原创者或者被我转贴者名号注明。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尊重原创,避免侵犯作者的 知识产权。大多数的原创作者都很注重这一点,毕竟作者是花费了心血的,微博虽短仍是一种创作。
有的时候帖子转来转去的,原创者早已成了佚名,但我至少会将被我转贴人注明在帖子里面,毕竟转贴者也是花了心血的。这条帖子便是如此,在警察给我签名的打印件上,清清楚楚地注明了这是一条转贴。这一点我也向警察作了说明,他们是绝对心知肚明的。
但是为什么越秀区警方要发布新闻说: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这样说有没有目的,目的是什么?我当然不好妄加推测。不过 联想到大约两周前也是这个”越秀区警方“的三名警员造访寒舍,要求我删除两条微博帖子没有得到满足的事实,大家应该可以看到这件事情的端倪了。
经我这两天搜索查证,这条帖子的内容早在零七年就出现在网络,与我拈花何干?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信息,撒布谣言”?
这是我在北京青年报搜到的信息:
2OO7年7月18日,有网友在百度贴吧里发布名为《被吹得夭花乱坠的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的文章,不少网友跟帖回复试图进—步了解鲜为人知的“故事”。
2O11年12月14日,百度贴吧里—篇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原来是这样!》的帖子里作者写道:“1985年我曾随—个‘上山下乡’工作组在狼牙山所在地的易县管头乡做过半年的农村状况调查工作,有幸聆听了—位老先生对五壮士故事的另—种描述。”
“这 5人只不过是几个共产党的散兵游勇,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个人手上有枪,村民们也不敢对他们怎么样。后来有人想出了个办法,偷偷地把 他们的行踪告诉了日本人,于是日本人就来围剿他们。”传言中对于细节的描述十分生动,也让不少网友对五壮士的英雄形象感到怀疑,在未核实清楚的情况下,他 们也成了这则传言的二次传播者。“听说5个人中有3个是当场被打死的,后来清理战场把尸体丢下悬崖。另两个当场被活捉,只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从日本人 手上逃了出来。”http://epaper.ynet.com/html/2013-09/01/content_6168.htm?div=-1
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我比越秀区警方更傻吗?公开向各大新闻单位散布谣言?居然还没有做好功课,没想到这是一条六年前的“谣言”!更为 可笑的是,给我的罪名居然是“扰乱公共秩序”,我转发了一条帖子,居然能扰乱了公共秩序?我有那么大神通吗?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还把我的手提电脑 给没收了,真是没地方讲理了。
更为蹊跷的是,这次对我执法的居然是越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什么时候治安大队管到网络上来了??治安大队对网络有执法权吗?如果有的话以后会不会 扫黄的、禁毒的、甚至行政科什么的高兴就能管到网络上来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成立网络分局?不如都给治安大队管好了,看谁不顺眼就给他安个扰乱秩序的罪 名抓起来,天下太平!再把“作案工具”给没收了,还能赚一笔。
我自问玩网多年,从来没有编造过一个自的谎言,这也是我能得到不少网友错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没有人是喜欢读谎言的,要得到网友们的喜欢,至少必须 是一个比较诚实的人。那么言论自由有边界线吗?如何划分言论自由与犯罪的区别?以警察的水平能做到正确区分吗?我个人认为法院、法官更加适合担任这样一个 角色。假如我受到了公正的审判,我愿意接受一切惩罚而无怨无悔!
这次的这件事情,我不希望就此结束。我希望我的遭遇能拿到法庭上接受审判,所以我希望就此事提起行政复议乃至诉讼。但是多年来对我施加的经济封锁使 我失去了经济能力。有律师愿意免费同我一起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我希望有,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希望这个国家不再有文字狱,不再有人因言获罪!
另外,当天我被越秀区治安队关在一件审讯室内,在一把用不锈钢焊成的椅子上整整坐了将近二十四小时。如同我当天承诺的那样,我希望问候各位经办人员的高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