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蒋中正文集(134)2013-11-21 04:27:23

勉杜聿明副總司令決心急進不可避戰迂迴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376頁
〔第376頁〕
——中華民國三十七年十二月二日——
據空軍今日至晚綜合報告匪情,雎溪口約一萬餘人,其東南地區約五千人,其西北地區之馬莊、呂樓一帶約二萬人,合計全數不到四萬人,其對蚌埠匪部約有 一個縱隊,已向宿縣方向行進,此股將為增援其雎溪口方面之匪部,吾弟應速決心於兩日內迅速解決雎溪口、馬莊一帶匪部,為各個擊破之惟一良機,如再遲延,則 各方之匪必於三日後麇集弟部週圍,又處被動矣。此機萬不可失,切勿再作避戰迂迴之圖。又弟部十五萬眾,皆聚集在大吳集週圍地區,此最為不利,應即分路前 進,向匪合擊,否則臃腫滯延,又將坐待被圍矣。如欲佔領永城,則只可派一有力部隊進佔,切不可全部進攻,據空軍報告,馬莊匪之先頭部隊,今晚必可先我佔領 永城,則我軍又落後一?,若再用主力攻城,是最不上算,此時應決心速覓匪之主力而殲滅之,為惟一急務也。明日仍令空軍主力協助弟部作戰,今日匪被我空軍炸 射而死者,約在七千以上,以目標明顯,故功效特大也。又電:本日空軍報告匪對弟部又將形成四面合圍之勢,無任系念。務望嚴督各軍,限兩日內分路擊退當面之 匪,嚴令其達成所賦予之任務,若時日延長,則二十萬以上兵員之糧秣醫藥,決難空投接濟,惟有上下決心,共同以死中求生之覺悟,衝破幾條血路,反匪包圍,予 以殲滅若干縱隊,乃可解決戰局。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
復白崇禧總司令電表示對於和平及個人進退出處之態度
復張軫電表示對於和平及個人進退出處之態度
致傅作義總司令等電勉以團結一心保衛平津華北電
致杜聿明副總司令指示全力衝擊死戰達成任務電
復白崇禧總司令電告以我國處境基本要道惟在自立自助電
電示臺灣省政府陳誠主席治臺方針
訪問菲律賓與季裡諾總統發表聯合聲明
致韓國李承晚總統告以與菲總統季裡諾晤商組織遠東國家聯盟電
訪問韓國與李承晚總統發表聯合聲明
復白崇禧總司令表示對於和平
及個人進退出處之態度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77頁
〔第377頁〕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一月二日——
亥敬亥全兩電均悉,中正元旦文告,諒荷閱及,披肝瀝膽而出,自問耿耿此心,可質天日,今日吾人既已傾吐精誠,重啟和平之門,假令共黨確能翻然悔禍, 保全國家之命脈,顧念生民之塗炭,對當前國是,能共商合理合法之解決,則中正決無他求,即個人之進退出處,均惟全國人民與全體袍澤之公意是從。惟言和之 難,卓見已詳,如何乃可化除共黨赤禍全國之野心,以達成保國保民之利;如何乃可防止共黨翻雲覆雨之陰謀,以免戰禍再起之害;想兄熟慮深籌,必已有所策劃, 甚冀惠示其詳,俾資借鏡。今大計雖已昭明,而前途演變尚極微妙,望兄激勵華中軍民,持以寧靜,藉期齊一步驟,鞏固基礎,然後可戰可和,乃可運用自如,而不 為共匪所算,則幸矣。
復張軫主席表示對於和平及
個人進退出處之態度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78頁
〔第378頁〕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一月二日——
亥卅電悉,中之意旨,已詳見元旦文告,如共匪確能悔禍謀和,國家生存,民族生命,獲有保障,則固中寤寐以求,個人進退,自非所計;惟值茲千鈞一髮之 際,吾人如不能熟權利害,團結意志,而先自亂步驟,則適中共匪分化之詭謀,將陷於各個擊破之慘局。須知今日之事,可和而不可降,能戰而後能和,國族之存亡 繫於是;兄等自身之安危亦繫於是。中愛護袍澤,始終無間,尚望兄等深思熟察,共挽艱危,只須吾人信心堅定,則一切困難,當可克服。
致傅作義總司令等勉以團結一心
保衛平津華北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79頁
〔第379頁〕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一月三日——
邇來華北天寒地凍,禦匪將士,備著辛勞,眷懷莫釋。此次林(彪)匪進犯平津,正我華北國軍殺敵致果,精誠報國之時,盱衡局勢,雖曰艱危,顧用兵在 將,師克在和,況就華北言,匪眾雖多,其裝備補給則不如我,其素質訓練,又遠不如我,今我挾優勢之兵力,守土禦匪,益以傅總司令之指揮,本其平素負責從事 之精神,策劃督戰,期在必勝,所望我將士團結一心,服從命令,認識此戰不僅為保衛平津華北之戰,乃我三民主義與共產主義成敗之戰,亦即爭取我國家民族獨立 生存之戰,此戰而勝,即為全般戰局最大之轉捩,更應認識匪之狡黠殘忍,陰毒百出,無所不用其極,必須處處提高警覺,抱定有匪無我,有我無匪之決心,激勵所 部,鼓起滅此朝食之勇氣,造成高度堅強力量,發揚我革命軍人冒險犯難,以一敵十之精神,搶佔機先,穩紮猛打,奮鬥到底,堅持最後五分鐘,為戡亂高潮創造輝 煌戰史之一頁,深信克敵制勝,完成戡亂建國之功,端在此戰也,願我將士共勉之。
致杜聿明副總司令指示全力衝擊死戰
達成任務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80頁
〔第380頁〕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一月六日——
(一)此次出擊計畫,應覓匪之主力所在處,對其正面用有力部隊進攻,而我主力則在其主力之兩翼接觸部份,組兩大支隊突進,先衝破其各道工事,即衝出 重圍後,再由兩翼席捲夾擊其主力之側背,包圍而殲滅之。對於其他各地區,則僅用佯攻牽制之。但仍須有地區預備隊,對各地區可隨時增援,不使其突入一點,以 影響全局也。但此為余之意見,一切決定,當由前方實際情況為主。(二)出擊部隊如不能突破最後包圍圈之工事,乃致中途陷入敵陣而停頓時,則一面仍應全力衝 擊死戰,必須達成任務,一面對於已進入之既得陣地,必須作固守確保之準備,以免臨時倉皇進退維谷。(三)出擊如衝出重圍,達成第一步任務,而匪之主力尚未 被我軍擊滅時,則我重武器與卡車等應否先行移動,以及其移動道路與方向,如何掩護其向目的地迅速前進,脫離敵人追擊,勿使其再為我部隊行動時障礙,免蹈此 次由徐州轉進時之覆轍,此應特別研究與準備一切也。
復白崇禧總司令告以我國處境基本要道
惟在自立自助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81頁
〔第381頁〕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一月十一日——
岳軍同志回京,接讀手書,對於和平進行及軍事準備,皆能見其遠大,無任感慰。惟此時我軍既處劣勢,外交運用,恐難有大效。要在吾內部能團結一致,苦 撐到底,先要求其在我,而後乃能望友人之援助,此乃今日我國處境之基本要道。若我不能自立自助,則望外援之速來,是無異緣木而求魚,而吾人只要一本已往之 精神,患難相共,始終不渝,則自立自助,不惟可能,而且其道甚多也。中以為長江以南之作戰,匪我兩方今昔異勢,匪乃為客,我反為主,不患不能持久,亦不患 不能制勝,惟要在吾人志氣不衰,精神堅貞,則最後勝利,仍必歸於公義與正氣之我方,此乃中確信無疑者也。倘苟有一線和平之希望,吾人必竭盡一切方法,以求 得之,但必須要有代價,至少中華民國之國體與法統不能變更,軍民生活必有保障,共產主義不能代替我三民主義,苟能如此,則吾人求仁得仁,雖萬死亦所不辭, 個人之得失榮辱,豈足縈懷。吾人今日皆成共匪之戰犯,其必欲得而甘心,如果共匪尚有絲毫信義,確能遵守上述各點,使國家民族與軍民皆能獲得真正和平之幸 福,則一切犧牲皆所不計,戰犯待戮,更甘受如飴矣。諒兄亦不以余言為河漢耶?
電示臺灣省政府陳誠主席治臺方針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82頁
〔第382頁〕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一月十一日——
臺灣陳主席:今後治臺方鍼:一、多方引用臺籍學識較優,資望素孚之人士,參加政府。二、特別培植臺灣有為之青年與組訓。三、收攬人心,安定地方。 四、處事穩重,對下和藹,切不可躁急,亦不可操切,毋求速功速效,亦不必多訂計劃,總以腳踏實地,實心實力實地做事,而不多發議論。五、每日特別注重各種 制度之建立,注意治事方法與檢點用人標準,不可專憑熱情與個人主觀。六、勤求己過,用人自輔,此為補救吾人過去躁急驕矜,以致今日失敗之大過,望共勉之。 中正手啟子真府機。
訪問菲律賓與季裡諾總統發表聯合聲明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83頁,第384頁
〔第383頁〕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七月十一日於菲律賓碧瑤——
一、中菲兩國之關係應予加強。
二、遠東國家應即成立聯盟以反抗並消滅共產勢力之威脅。
三、盼望其他亞洲及太平洋國家對本聯盟之最高目的起而響應。
在過去二日中,余等曾就有關中、菲合作問題及有關遠東國家之問題,詳細討論,彼此意見十分融洽,此余兩人所深引為欣快者也。
在上項討論之中,余等均認為中、菲兩國之關係應予以加強,並應由兩國政府立即採取切實步驟,以加強中、菲經濟互助與文化合作。
余等對於遠東國家為保障其社會安定與國家安全所亟需之相互配合的發展,亦曾詳細討論。余等鑒於已往遠東國家之彼此聯繫合作未臻密切,又鑒於遠東國家之自由 與獨立,現正遭受共產勢力之嚴重威脅。余等認為遠東國家應即成立聯盟,加強其合作與互助,以反抗並消除此種威脅。余等並認為凡準備參加遠東聯盟之國家,應 即遣派有全權之代表,組成籌備會議以制訂本聯盟之具體組織。
余等並盼望其他亞洲及太平洋國家,對於本聯盟之最高目的,將來亦皆能起而響應。
〔第384頁〕
蔣總裁併附帶聲明:余此次係以私人資格應菲總統之邀請與之會晤,但將以國民黨總裁之資格盡力促請中國政府採取步驟,支持上述聯合聲明中所列舉之協議。
致韓國李承晚總統告以與菲總統季裡諾晤商
組織遠東國家聯盟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85頁
〔第385頁〕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七月十一日於菲律賓碧瑤——
連日中正與菲律賓總統季裡諾晤商,彼此均認為遠東國家應成立一種聯盟,以增進遠東國家之合作,抵抗共產勢力之威脅,並認為遠東國家準備參加此聯盟 者,其政府應於最短期內派遣有全權之代表,組成籌備會議,以制訂此聯盟之具體組織,此項聯盟將來或可逐漸使其他亞洲及太平洋國家加入,但在目前,即令僅有 菲、韓及中國等三五個國家亦儘可先行組成。以上意見,中正及菲律賓總統均盼閣下惠予贊同,又此事中正認為以由菲律賓總統發起為宜,尊見如何?統盼電復。
訪問韓國與李承晚總統發表聯合聲明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86頁,第387頁
〔第386頁〕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八月八日於韓國鎮海——
一、國際共產主義之威脅必須予以消滅。
二、如果亞洲沉淪則世界決不能自由。
三、同意碧瑤會議關於聯盟之主張,採取步驟以促聯盟之實現。
吾人在韓國鎮海會談計兩日,就亞洲各國或太平洋各國組織聯盟問題,充分交換意見。茲特宣佈吾人會談之結果,已獲得如次之協議:
吾人均承認與人類自由及國家獨立不相容之國際共產主義之威脅,必須予以消滅。而且欲制止此共同威脅,吾人固須各自盡力,而同時必須聯合奮鬥。吾人之安全, 祗有團結始能確保,吾人深覺太平洋各國,尤其是遠東各國,今日由於國際共產主義之威脅,所遭遇之危機,較世界任何其他部份均為嚴重。所以,上述各國之需要 團結與需要行動一致,亦較世界任何其他部份為迫切。吾人堅決相信,如果亞洲沉淪,則世界決不能自由,而且整個人類,決不能聽其一半獲得自由,而一半則為奴 隸。基於以上所述,吾人對於季裡諾總統暨蔣總裁於本年七月十二日在碧瑤所發聯合聲明中,關於聯盟之主張,完全表示同意。吾人更進而同意,應請菲律賓總統採 取一切必須步驟,以促上述聯盟之實現。為此吾人現在敦〔第387頁〕促季裏諾總統於最短期間,在碧瑤召集一預備會議,以擬訂關於聯盟之各項具體辦法。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
麥克阿瑟元帥來華訪問會議後聲明
慰問國軍留越將領黃傑書
麥克阿瑟元帥來華訪問會議後聲明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版面原件:第388頁
〔第388頁〕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八月一日——
一、關於保衛臺灣與中美軍事合作之基礎,在此次會議中已告奠定。
二、此次會議不僅加強吾人奮鬥之決心,更堅定自由民主之必勝信念。
麥克阿瑟元帥此次率其高級幕僚,於我們艱苦反共抗俄之際,蒞臨臺北,我全體軍民,實引為感奮。在過去二日內,吾人與麥帥舉行之歷次會議中,對於有關各項問 題,已獲得一致之意見,其間關於共同保衛臺灣與中美軍事合作之基礎,已告奠定。吾人反抗共產侵略之鬥爭,自必獲得最後之勝利。麥帥在亞洲領導民主力量,反 抗極權侵略之堅定及其對於共產主義威脅瞭解之深刻,素為我全國軍民所景仰。吾人今得與此舊日盟友麥克阿瑟元帥再度密切合作,不僅加強我全國軍民為共同目標 而奮鬥之決心,且必促進整個亞洲各民族對於共產國際侵略之反抗與堅定自由民主必勝之信念也。
慰問國軍留越將領黃傑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
版面原件:第389頁
〔第389頁〕
——中華民國三十九年九月六日——
達雲同志:尹總領事返國披閱手書,藉悉我軍在越近情,甚慰且念,吾弟此次率部入越,艱苦備嘗,乃於流離顛沛之中,猶能負重整飭,嚴督勤教,提振士 氣,團結精神,良深欣慰,仍希益勵忠勤,循撫部屬,努力自強,待機報國,是所至盼。來書請求諸事,已交主管機關迅速辦理,餘由蔚文同志面達不贅,順頌勳 祺。
中正手啟九月六日
中華民國四十年
——————————————————————————–
致陳誠院長擬訂臺省都市土地改革計畫條示
致陳誠院長指示三項行政中心工作
致陳誠院長擬訂臺省都市土地改革計畫條示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四十年
版面原件:第390頁
〔第390頁〕
——中華民國四十年一月三十一日——
臺灣農村土地已實施三七五減租,甚見成效。本年應妥備都市土地改革,速照 總理平均地權原則,參酌當地實際情形,擬定具體辦法,務限於本年下半年度籌備完成,一面宣傳曉諭,一面實施為要何如。
致陳誠院長指示三項行政中心工作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四十年
版面原件:第391頁
〔第391頁〕
——中華民國四十年二月八日——
二年來,臺省實施三七五減租成績,以及其中缺點,應均切實研究檢討與充實改正。今年應以改革土地稅,依照平均地權之原則,參酌當地實際情形,擬訂法 規,限期實施,並以此為省政中心工作之一。其次,為加強民眾動員之組訓工作,與提高警察素質及其待遇,除本年經濟建設以外,以此三項可作為臺省行政之中心 工作,督導各有關主管者,確定實施計畫,按步實施。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
婉辭各方發起祝壽並提示六項問題廣徵建議
婉辭各方發起祝壽並提示六項問題廣徵建議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92頁
〔第392頁〕
——中華民國四十五年十月十六日——
一、婉辭各方祝壽。
二、提出問題廣徵眾議。
總統昨日主持 國父紀念週時,曾對政府官員,重申在他的七十壽日,切不可鋪張揚厲。 總統說:如果大家要慶祝他的七十生辰,他希望同胞們和公私報刊均能就下列幾項問題,提供具體的建議或建設性的批評。
(一)有關建設臺灣為三民主義模範省,應興應革的要政。
(二)有關促成臺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進步,及澈底掃除官僚政客風氣的具體意見。
(三)有關推行戰時生活,革除奢侈浪費,造成蓬勃朝氣的意見。
(四)有關團結反共救國意志,加強反共救國力量的具體意見,不尚空    談,務求實效。
(五)有關反攻復國的行動準則的具體意見。
(六)對個人公私生活的具體批評或建議。
總統認為如果全國同胞能遵照他所手訂的辦法,來慶祝他的華誕,那不但對他個人有益,而且對國家也是很大的貢獻。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
致胡璉司令官書解決金門作戰運輸問題
致胡璉司令官書解決金門作戰運輸問題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
版面原件:第393頁
〔第393頁〕
——中華民國四十七年九月一日——
伯玉同志吾弟:二日來匪砲稀微,前方將士精神與休息,必有助益,頻聞士氣旺盛,與精神若定,更為欣慰。關於對金門運輸,以美方積極協助,已定有具體計畫,當在本周以內可以恢復從前數量,其他重要問題,亦已有具體方案如期進行,勿必再有後顧之慮,順頌戎祉。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
春節慰問國軍烈士遺族函
關於戰爭原則項目決定之指示
春節慰問國軍烈士遺族函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94頁
〔第394頁〕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一月十九日——
國軍在臺遺族同鑒:
歲序更新,春節又屆。歷年國步艱難,軍旅勞苦,我三軍將士中,有慷慨以成仁,有勤事而盡瘁,功在國家,永垂楷則。政府篤念前勳,眷懷遺族,當茲歲首,關切尤深,特飭國防部派員代表慰問,並致贈春節慰問金,即希收納,順候年祺。
關於戰爭原則項目決定之指示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版面原件:第395頁,第396頁,第397頁
〔第395頁〕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二月十五日——
一、手訂國軍戰爭原則:陸軍指參學校所編「戰爭原則之研究」十項原則中之「簡單」與「節約」二項應刪除,而以新增之「主動」與「組織」二項以補之。茲將新訂原則,列次如左:
(一)目標原則與重點。
(二)主動原則與彈性。
(三)攻擊原則與準備。
(四)組織原則與職責。
(五)統一原則與合作。
(六)集中原則與節約。
(七)機動原則與速度。
(八)奇襲原則與欺敵。
(九)安全原則與情報。
(十)士氣原則與紀律。
〔第396頁〕
二、增補各項原則要義:以上新訂各項原則中,除其原義外,特增下列各點要義:
「目標原則與重點」:當在選擇目標時,通常應依敵情與客觀環境,及力量對比關係上,應做精密之衡量;在作戰進程中,除整個戰略上最後目標外,不能僅指定單一目標,故有主目標與副目標之分,此即對目標原則應有其重點之必要。
「主動原則與彈性」:主動是任何作戰所應具備之一種基本精神,簡單乃彈性之基礎,彈性為主動之條件。故「簡單」一項刪除後,應併入本項內。
「攻勢原則與準備」:攻勢乃是以主動之精神,與積極而有準備之行動,加諸敵人,以迫使其屈從我之意志。而任何作戰,準備皆甚為重要,惟攻勢之成敗,尤賴於有週詳之準備。
「組織原則與職責」:運用組織原理,求其職責分明,聯繫密切,發揮各級指揮官之高度組織能力,以從事於戰場戰力之組合,及其聯合諸兵(軍)種作戰計畫與行動,做嚴密之組織,為其基礎。故職責分明,乃為健全組織之基本要件。
「統一原則與合作」:統一指揮與相互間之深切瞭解及密切合作之下,方能達成其共同目標。故各級指揮官,必須具有統一指揮,以及實施管制與維護紀律之權力,以確保其統一之功效。
「集中原則與節約」:應在一定時間與空間內,將最大戰力投於決勝點上,以發揮絕對優勢之功效,而集中與節約,乃一體兩面,故「節約」一項刪除後,應併入本項內。
「機動原則與速度」:機動之正確解釋,則為作戰運動;即在戰場上能適時投入戰爭之運動。而機〔第397頁〕動應以速度為要旨,故當特別強調速度。
「奇襲原則與欺敵」:奇襲乃出敵不意,攻敵無備,使其發生慌亂而至最恐怖之狀態,以粉碎其意志,使其不及採取有效行動之戰法,而奇襲藝術中,應以「欺敵」為第一手段。
「安全原則與情報」:安全非僅為保密、防諜、搜索、警戒等消極措施,而必須運用軍、民、心、物等統合戰力,對敵做積極措施,方能達到安全之目的。
「士氣原則與紀律」:本項原則,對於服從命令與嚴守紀律,乃為確保士氣之基本條件。
三、增列違反原則遭致失敗之戰例:凡每一原則戰例:對其正面之證明後,必須將其反面,即違反其原則,以致失敗之戰例,亦須附錄數條……,詳加引證,以資警惕。
四、研究俄共紅軍戰爭方式與原則:國軍訂定戰爭原則,應特別研究俄共紅軍之各種戰爭方式與原則,做為重要對像資料,加以切實參考。
五、指示參考資料:革命實踐研究院聯戰系所編之戰爭原則考案等,應為重要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
致美國軍人節官兵書
美國總統艾森豪訪華與其發表聯合公報
致日本岸信介總理賀日美安全條約生效電
致美國軍人節官兵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版面原件:第398頁
〔第398頁〕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五月二十一日——
美國軍人節,頃又來臨,欣逢此一良辰,本人特向美國全軍,尤其向臺灣地區之美軍,重申賀忱。
在過去一年中,中華民國三軍與其美國戰友間之合作,曾有更多之進展,此實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兩國並肩作戰以來傳統盟義之延續,而當前彼此親密和諧關係之模式,尤有助於達成兩國維護自由與世界和平之共同目標。
就中國一方面言,吾人已保證執行在此一極端重要之聯合工作中,吾人應盡之一份職責;同時吾人至感欣慰者,乃美國三軍對吾人志業之繼續支持,而吾人之志業,亦即舉世愛好自由之人們之共同志業也。
美國總統艾森豪訪華與其發表聯合公報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版面原件:第399頁,第400頁
〔第399頁〕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六月十九日於臺北——
一、中美兩國政府為謀求自由正義中的和平,共同致力不懈。
二、全體自由國家之達致更緊密之團結,並維持其實力之強大,乃屬至關緊要。
三、兩國政府決必繼續在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之下、堅強團結合作、共同抵禦中共在本地區之挑釁。
艾森豪總統應蔣總統之邀請,經於本年六月十八日至十九日訪問中華民國。此次美國總統所作具有歷史意義之訪問,以及中國人民在其此行中所予之熱烈歡迎,實已再度顯示中、美兩國間之友誼堅固不渝。
中、美兩國總統念及兩國在平時與戰時均關係密切攜手合作之堅強盟友,對於此次訪問所提供之機會,使彼此能就各項共同關切之問題親密交換意見,均感欣慰。兩國元首所舉行之會談係在極為親切之氣氛中進行。
兩國總統經在會商中,重申兩國政府決為謀求自由正義中的和平,共同致力不懈,並確認和平與安全為不可分,國際正義之確立,胥賴全球各地全體人類能一體享有自由與尊嚴。
兩國總統注及共產侵略現對整個自由世界,尤其遠東自由國家之續存威脅,一致認為全體自由國家〔第400頁〕之達致更緊密之團結,並維持實力之強大,乃屬至關緊要。
兩國總統經重申保證,兩國政府決必繼續在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之下,堅強團結合作,共同抵禦中共在本地區之挑釁。兩國總統對於中共隔日砲轟殘殺中國人民之強暴野蠻行徑,同聲譴責,並注及此種行徑,已使兩國政府更須在面對暴力時繼續維持警覺與堅定。
此次會商,對於加速中華民國之經濟發展,以增進中華民國人民繁榮富庶之重要,亦經加以研討。蔣總統曾就中華民國政府為早日達成此一項目標現正採行之步驟, 加以闡述;並就美國政府對中華民國所提供之有價值之援助,表示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之謝悃。艾森豪總統亦對於中華民國近年來在各方面所達致之進步,表示美國 人民讚佩之忱,並保證美國將繼續對中華民國提供援助。
最後,兩國總統同申一致決心,兩國政府繼續獻身於聯合國之原則,共作不懈之努力,以使彼此間之合作更為加強,兩國人民間之傳統友誼益加增進!
致日本岸信介總理賀日美安保條約生效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
版面原件:第401頁
〔第401頁〕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六月二十四日——
駐日本張大使轉岸信介總理閣下:日美安保條約,關係於貴國防衛與世界和平者至鉅。閣下公忠體國,發揮無上之毅力,無畏之精神,克服險阻,正式生效, 貴國朝野為正義所努力之造就,實於保障亞洲安全世界自由有其重大之貢獻,此不僅為貴國之成功,亦且為自由世界之成功,而對於國際共產集團陰謀暴行,必須堅 定不拔,強毅魄力予以壓制,方可消除赤禍於未然,亦由此而益獲明證矣。忝屬知交,彌增欽慰,特電馳賀,並佈佩忱。

谁是造谣者?-广州市越秀公安分局治安队滥用职权滥用警权该当何罪?

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奚婉婷 龚璇)广州警方30日通报了3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案例,其中广州一男子在新浪微博上造谣污蔑“狼牙山五壮士”,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
据警方介绍,8月27日0时27分,新浪微博有网民发布信息称“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当年逃到狼牙山一带后,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 致当 地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5个人向绝路方向逃跑。”该信息引起众多网民的转发及评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广州越秀警方通过网络巡查发现该不实信息后,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调查,于29日21时许在越秀区文化里某居民楼将信息发布3人张某(男,广州人,46岁)抓获。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目前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
朋友们看到我转这条“新闻”,自然不难猜到,这个广州的“张某”就是我,拈花时评。但是,大家肯定不知道,造谣的到底是谁。
”广州越秀警方“称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意思很清楚,这条微博帖子是我拈花原创,目的在”散布谣言“。果真如此吗?幸好我有 一个为网友称赞的习惯,如果是我转的帖子,只要字数足够容纳,我一定会将帖子的原创者或者被我转贴者名号注明。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尊重原创,避免侵犯作者的 知识产权。大多数的原创作者都很注重这一点,毕竟作者是花费了心血的,微博虽短仍是一种创作。
有的时候帖子转来转去的,原创者早已成了佚名,但我至少会将被我转贴人注明在帖子里面,毕竟转贴者也是花了心血的。这条帖子便是如此,在警察给我签名的打印件上,清清楚楚地注明了这是一条转贴。这一点我也向警察作了说明,他们是绝对心知肚明的。
但是为什么越秀区警方要发布新闻说: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这样说有没有目的,目的是什么?我当然不好妄加推测。不过 联想到大约两周前也是这个”越秀区警方“的三名警员造访寒舍,要求我删除两条微博帖子没有得到满足的事实,大家应该可以看到这件事情的端倪了。
经我这两天搜索查证,这条帖子的内容早在零七年就出现在网络,与我拈花何干?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信息,撒布谣言”?
这是我在北京青年报搜到的信息:
2OO7年7月18日,有网友在百度贴吧里发布名为《被吹得夭花乱坠的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的文章,不少网友跟帖回复试图进—步了解鲜为人知的“故事”。
2O11年12月14日,百度贴吧里—篇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原来是这样!》的帖子里作者写道:“1985年我曾随—个‘上山下乡’工作组在狼牙山所在地的易县管头乡做过半年的农村状况调查工作,有幸聆听了—位老先生对五壮士故事的另—种描述。”
“这 5人只不过是几个共产党的散兵游勇,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个人手上有枪,村民们也不敢对他们怎么样。后来有人想出了个办法,偷偷地把 他们的行踪告诉了日本人,于是日本人就来围剿他们。”传言中对于细节的描述十分生动,也让不少网友对五壮士的英雄形象感到怀疑,在未核实清楚的情况下,他 们也成了这则传言的二次传播者。“听说5个人中有3个是当场被打死的,后来清理战场把尸体丢下悬崖。另两个当场被活捉,只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从日本人 手上逃了出来。”http://epaper.ynet.com/html/2013-09/01/content_6168.htm?div=-1
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我比越秀区警方更傻吗?公开向各大新闻单位散布谣言?居然还没有做好功课,没想到这是一条六年前的“谣言”!更为 可笑的是,给我的罪名居然是“扰乱公共秩序”,我转发了一条帖子,居然能扰乱了公共秩序?我有那么大神通吗?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还把我的手提电脑 给没收了,真是没地方讲理了。
更为蹊跷的是,这次对我执法的居然是越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什么时候治安大队管到网络上来了??治安大队对网络有执法权吗?如果有的话以后会不会 扫黄的、禁毒的、甚至行政科什么的高兴就能管到网络上来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成立网络分局?不如都给治安大队管好了,看谁不顺眼就给他安个扰乱秩序的罪 名抓起来,天下太平!再把“作案工具”给没收了,还能赚一笔。
我自问玩网多年,从来没有编造过一个自的谎言,这也是我能得到不少网友错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没有人是喜欢读谎言的,要得到网友们的喜欢,至少必须 是一个比较诚实的人。那么言论自由有边界线吗?如何划分言论自由与犯罪的区别?以警察的水平能做到正确区分吗?我个人认为法院、法官更加适合担任这样一个 角色。假如我受到了公正的审判,我愿意接受一切惩罚而无怨无悔!
这次的这件事情,我不希望就此结束。我希望我的遭遇能拿到法庭上接受审判,所以我希望就此事提起行政复议乃至诉讼。但是多年来对我施加的经济封锁使 我失去了经济能力。有律师愿意免费同我一起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我希望有,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希望这个国家不再有文字狱,不再有人因言获罪!
另外,当天我被越秀区治安队关在一件审讯室内,在一把用不锈钢焊成的椅子上整整坐了将近二十四小时。如同我当天承诺的那样,我希望问候各位经办人员的高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