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蒋中正文集(129)2013-11-13 04:58:59

手示史迪威在平曼勒與敵決戰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44頁
〔第244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四月九日於緬甸臘戌——
中刻已抵臘戍,昨日壘允空戰,我軍大勝,擊落敵軍零式驅逐機十一架,我軍無損失。本日擬飛壘允,與我志願隊商議,派我驅逐機每日定分三次來前方,掩 護我軍作戰也。平曼勒正面戰況,如果緊急,則除已派之一營外,其餘暫不增派亦可;總須在正面對敵之主力求一決戰,故此時專心籌畫集中第五軍全力,與敵在平 曼勒決一大戰,最好英軍之戰車全部或半數,亦能運調至正面參加,以增實力,如此當可決勝。務希從速準備,勿再猶豫。
致史迪威提示在緬作戰要領函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45頁,第246頁
〔第245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四月九日於緬甸臘戌——
如果此次進攻我平曼勒敵軍,被我軍擊退時,則敵軍北進企圖,已被我阻止,我軍應先謀緬中戰局之穩固,然後再圖向南發展,故不必急思反攻同古,以敵軍 此時在同古工事守備必已強固,如我軍砲兵、戰車與空軍未充分準備以前,切勿孟浪攻堅,以求徼幸,但應積極向敵之側背活動,使之到處感受威脅,不能立足也。 總之敵之主力來攻時,我軍應乘機反擊,若敵已取守勢,我軍無機反擊,則仍應暫取守勢,竭力整頓部隊,加強工事,以鞏固緬中為主也。其次平曼勒正面敵軍,如 果被我擊退,我軍正面暫取守勢時,則對於東棠吉、沙特瓦方面之兵力,應儘量增強,照原定計畫,速派有力之一師往援英軍,以備乘機向依洛瓦底江北進之敵軍攻 擊,此策切不可忘,此乃中對緬甸戰事消滅敵軍之根本計畫,無論如何,必須照預定指示,派一師兵力或一師以上前往為要。再次平曼勒正面敵軍被我擊退後,則我 正面左側之毛奇方面,必須由第五軍增派特種部隊,協同我空軍掩護,積極反攻,務期收復毛奇,減除我左側之威脅,且為將來進攻同古時,側擊敵軍更易奏效之預 備也。又有一事為中所念念不忘者,即第六軍方面毫無游擊戰之設計與組織,甘軍長識見不足,殊為可慮。而且同古失陷以後,該軍長對於同古與毛奇,以及毛奇與 羅衣考之公路,毫不加以破壞,其藉口為英軍阻止,不許其破壞公路,是以不果,試〔第246頁〕問此為何事,英軍何能阻制我軍事行動,致受如此之威脅,此完 全要由甘軍長負責,知過自反,往事不究,但此後如再違犯此種作戰原則,當予以應得之處罰,務望尤青(羅卓英)對於第六軍方面之處置,應特別注意與負責糾 正。至於該軍組織游擊隊與派遣敵後偵探,以及組織民眾等事,更應特別努力,以期萬全為要。中本日即由昆明回重慶,以後報告,直電重慶可也。
致美國羅斯福總統、英國邱吉爾首相告知赴
緬甸前線視察實況請迅派空軍赴援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47頁
〔第247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四月十二日於重慶——
緬戰制空權全為敵軍控制,致使敵人陸空協同,橫行無忌,我軍雖英勇抵抗,常因此陷於重大犧牲與極不利之地位,如照當地戰區之民心及其後勤現狀而言, 再以空軍實力比較,則盟軍在緬作戰,更無幸勝可期,然而我華軍今仍在英緬軍作戰地帶突出六十英里以外之前方平曼勒、葉達西一帶,與敵人以血肉相搏,掩護友 軍,不措犧牲,其所以如此孤軍應戰,堅忍撐持者,固為保護我國與各盟邦交通與連繫,以保全盟軍在東亞大陸對日本反攻之根據地,而同時且掩護印度之安全也, 故雖明知緬戰之困難,仍勇往直前而不辭也。為應當前迫切之需要,務請即派空軍赴援。
電林蔚團長指示緬戰機宜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48頁
〔第248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兄與羅(卓英)杜(聿明)甘(麗初)等通信之聯絡處置,必須負責籌備完妥,總宜使兄電臺以後移動地點,與羅、杜等直接通電,不失聯絡為要。?如果 臘戍失陷,則即電史(迪威)羅(卓英)令我在緬各軍,照有(二十五)日訓令方針,在緬機動作戰,不必再守瓦城等據點,但中仍望臘戍能保守也。
為盟邦須速確立統一戰略致羅斯福總統函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49頁,第250頁
〔第249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八月六日——
七月四日大函業由居裡先生轉下,誦讀之餘,如親雅教,不勝欣慰。居裡先生於如此溽暑之中,跋涉長途,奉派惠臨,不獨敝國軍民深為感奮,而余得與之繼 續去年之歡晤,藉以詳聆閣下之偉論,並向之說明餘之見解,尤為莫大之欣幸。尊函見示各節,餘均已詳細閱讀,閣下實際上已大部分執行盟國作戰統一指揮之職 權,此實我盟邦最大之佳音,一旦此項組織正式實現,自更發揮我盟國整個作戰之力量,而予侵略者以莫大之打擊。閣下擔任如此空前重大之重任,辛勞可想,而尚 為我中國問題深致懷念,並為詳盡之解釋,使餘閱之深感歉仄不安;復由居裡先生處得知閣下對我中國種種關切,更使餘深為感動也。目前吾人戰局確已達於最嚴重 之階段,餘對於吾人最後勝利之信念,則與閣下同之,今後二三月間將為決定戰爭久暫之關鍵,不論形勢如何,吾人須盡力在中國戰場上消耗日本,同時並在海上阻 止其在太平洋立足,與利用南洋資源之機會,藉以粉碎其與德國呼應之企圖;最重要之一點,則餘認為我盟邦必須從速確立統一之戰略,與成立統一指揮之具體組 織,凡此種種及其他要點,餘已詳告居裡先生,請其面達,望閣下垂詢而採擇之。餘對居裡先生之談話,已將其要點列為紀錄,其中論及戰略之點,深願閣下特賜注 意,蓋以餘生平所留心研究者在於戰略方面,自問對於日、德兩國軍人之作戰心理與戰略〔第250頁〕方式,較有深切之瞭解與心得,餘對盟邦作戰中所最憂慮 者,惟戰略方面,而餘之所能貢獻者,亦在戰略方面,深信一得之愚,有足供閣下參考之價值,故特為詳盡言之,亦藉以答閣下之高誼也。吾二人雖遠隔重洋,而實 心心相印,餘深信反侵略戰爭之偉大功業,必賴閣下負責領導以獲得最後之勝利,而全體人類文明與正義自由之成功,即為世界歷史對閣下最崇上之酬報也。
致居裏代表備忘錄
~~~~~~~~~對世界戰略意見書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51頁,第252頁,第253頁
〔第251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八月六日——
余已將涉及一般戰略之意見,面告閣下,茲再以書面撮述概要,藉供閣下參考之助。承告羅斯福總統對於該問題之見解,至感欣慰。茲願坦誠奉告,於未晤教 得悉真相之前,余耿耿戒懼者,羅斯福總統計畫擬竭美國全力以完成敗德之戰役,其在遠東祗圖沉機待變而已,此不啻預示遠東戰事將予延長,思之自感惶惑,我國 人民經久戰之後,疲憊甚矣!倘此間戰事再任延長,實將使彼等難任此嚴重之巨負,況此後多延一日,日本即得多一日之準備,或運用、或開發其新佔領區域內之資 源以自固,則他日欲擊敗之,將日增任務之艱鉅,日增犧牲之重大,今閣下言對日攻勢不必待擊敗德國之後始行發動,東西攻勢或可同時發動,而遠東攻勢且或能發 動於對德攻勢之前,聞訊欣然,如釋重負矣!望告羅斯福總統,余深切瞭解德國為我同盟國最強悍而危險之敵人,先拒德之攻勢,再進而擊敗之,所需之實力自較擊 敗日本為大,余復瞭解在最近可能時期中開闢第二戰場,以解蘇聯與近東之圍,實有其重要之意義。要言之閣下所述羅斯福總統之一般戰略,余深佩其考慮之週詳, 至余以下所貢獻之建議與批評,實皆與此項〔第252頁〕一般戰略相符合,期於其實施於遠東之時補充之,而使益臻完善而已。一、在發動攻勢以前有應注意者二 點:凡有受敵攻擊可能性之目標,應加強其防禦工事。應繼續進行消耗敵人力量之工作,俾阻其開發新佔領之資源及建設進攻及防守之新根據地。對於上述第一 點,余以為保衛澳洲、夏威夷及阿拉斯加業已進行適當之舉動,惟保衛印度,尤以保衛中國,深感尚須立即發動增強力量之努力,目前美國空軍之在中國者,約有驅 逐機四十五架,可調用之轟炸機七架而已,雖此小小實力之活動,已得光榮之戰績,自仍不免受戰鬥之損失,倘敵方活動作堅韌而集中之攻擊,更有四面受敵之危 險,余之此項觀察,美國空軍官長亦具同感。對於第二點中印空軍力量之微弱,欲其消耗敵方實力,效率實微,欲其阻止敵軍在緬甸、印度、中國及中國淪陷區內之 活動,更無成效可言。就英國言,增加若干轟炸機以彼間固有之數量為比例,自不能若何影響其戰果,然在此區域中數機之增加,即具有決定性之重要。務望轉告羅 斯福總統,余深感空軍立即大量之增援,實有急迫之需要,余今祇就純粹軍事方面說明其需要,至具同樣重要性之政治與精神各方面之關係,業已面述,不再贅及。 二、欲支援中國作繼續有效之抗戰,立即大規模增加空中轉運之運輸量,實有其絕對之必要,目前中國運輸量之微小,思之寒心,我汽油、炸彈及子彈之積儲本感缺 乏,今又不得不竭澤而漁,勉強取用,此種現象,安可任其延長,深信如能得適當配備與人員,每日二十四小時,每星期七日之繼續工作,效率必可維持,欲繼續維 持增強之空軍及我兵工廠之工作,每月最少必需有物資五千噸之輸入,而此每月五千噸之運輸量,確有切實達到之可能。望閣下以最大之努力,使羅斯福總統亦能深 感立即完成此每月五千噸運輸量之計畫,實有其最迫切之需要〔第253頁〕。三、向緬甸、泰國、越南發動攻勢,應如何與從澳洲發動之攻勢配合行動,應立即擬 具計畫,中國軍隊如能取得適當之空軍支援,完全準備貢獻其一切,以參加此項努力,惟余願坦白聲明,若無空中支援,余實無力參加此項攻勢。余等所討論之計畫 另從其他二方面觀察,益足見美國協助之必要,閣下所述邱吉爾首相之言,雖已聆悉,然餘仍感為增加印度軍事當局之戰鬥精神起見,美國之援助,實有其必要,蓋 在目前,印度尚未見有任何認真進攻緬甸意圖之表現,及準備之徵象可言,故余深感若干美國軍隊之入印,實為計畫及實行此項攻勢不可缺少之步驟,馬歇爾將軍航 送軍隊赴印不如赴歐之說,固為余所深切瞭解,惟望代為轉述解釋之,倘能派美軍一師入印,使十五師或二十師其他部隊激增其戰鬥精神,則其比較之效果,當可變 更其結論矣!四、凡上所述,皆有即速完成之時間性,亦望閣下注意及之,至所以必需立即行動之理由,一方面因我方資源與軍民人力之日見疲憊,一方面更因不能 坐視敵人整理與開發其收穫所蘊藏之危機。
電羅斯福總統告以印度局勢發展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54頁
〔第254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八月十日——
閣下對於印度國民大會工作委員,以及甘地、尼赫魯被捕之消息,想必與中同具關切,中在前次電中,曾已表示,如此之發展,勢將成為同盟國在遠東之一極 大挫敗,而予全盤戰局以極險惡之影響,如再任事態更行惡化,中恐軸心國之聲勢大為增強,而同盟國在此次戰爭中所公認之目標,將不再為世人所重視,其揭示之 主義,亦將消失其精神上之意義,同盟國應不辭任何代價,將保證各種族自由、正義之誠意,以實際之行動昭示於世界;閣下為大西洋憲章之創導者,故特請閣下採 取必要之步驟,此項步驟想已在閣下碩畫之中,以解決此目前印度與世界所遭遇之迫切問題,俾常態得以恢復,戰爭努力不受阻擾,並促速吾人共同勝利之到來,吾 人抵抗侵略暴力已如此之久而且苦,吾人將無不以閣下之政策為領導也。
為美國自動放棄在華特權致謝羅斯福總統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55頁
〔第255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十月十一日——
值茲中華民國三十一週年之紀念日,欣悉美國自動放棄在華之治外法權,舉國莫不懽忭。又聞貴國為我國慶特在獨立廳鳴自由之鐘,此項自由鐘聲,已在我國 每一國民之心中激成對美親密之迴響,此其有裨於敝國繼續民氣之提高,實勝於其他任何之力量,中正個人亦深為此一優美動人之壯舉所感動,實無適當言詞足以表 達欣慰之情緒。中正自幼即對貴國「自由鐘」與「獨立廳」等名詞,寄以熱烈之嚮慕,此心早已深鐫不磨之印象,在求取國家自由之奮鬥中,無時不在懷想,中國終 有一日確立為一完全獨立民主之國家,而今此一理想,業已由吾人共同實現矣。閣下為使我中國獲得平等地位所表現偉大精神之領導,以及無上之道德勇氣,中正願 掬我衷誠,致其感謝,並向閣下保證,中國在求取全人類自由之共同事業中,決不負閣下之雅望也。
電羅斯福總統告以印度局勢發展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54頁
〔第254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八月十日——
閣下對於印度國民大會工作委員,以及甘地、尼赫魯被捕之消息,想必與中同具關切,中在前次電中,曾已表示,如此之發展,勢將成為同盟國在遠東之一極 大挫敗,而予全盤戰局以極險惡之影響,如再任事態更行惡化,中恐軸心國之聲勢大為增強,而同盟國在此次戰爭中所公認之目標,將不再為世人所重視,其揭示之 主義,亦將消失其精神上之意義,同盟國應不辭任何代價,將保證各種族自由、正義之誠意,以實際之行動昭示於世界;閣下為大西洋憲章之創導者,故特請閣下採 取必要之步驟,此項步驟想已在閣下碩畫之中,以解決此目前印度與世界所遭遇之迫切問題,俾常態得以恢復,戰爭努力不受阻擾,並促速吾人共同勝利之到來,吾 人抵抗侵略暴力已如此之久而且苦,吾人將無不以閣下之政策為領導也。
為美國自動放棄在華特權致謝羅斯福總統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版面原件:第255頁
〔第255頁〕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十月十一日——
值茲中華民國三十一週年之紀念日,欣悉美國自動放棄在華之治外法權,舉國莫不懽忭。又聞貴國為我國慶特在獨立廳鳴自由之鐘,此項自由鐘聲,已在我國 每一國民之心中激成對美親密之迴響,此其有裨於敝國繼續民氣之提高,實勝於其他任何之力量,中正個人亦深為此一優美動人之壯舉所感動,實無適當言詞足以表 達欣慰之情緒。中正自幼即對貴國「自由鐘」與「獨立廳」等名詞,寄以熱烈之嚮慕,此心早已深鐫不磨之印象,在求取國家自由之奮鬥中,無時不在懷想,中國終 有一日確立為一完全獨立民主之國家,而今此一理想,業已由吾人共同實現矣。閣下為使我中國獲得平等地位所表現偉大精神之領導,以及無上之道德勇氣,中正願 掬我衷誠,致其感謝,並向閣下保證,中國在求取全人類自由之共同事業中,決不負閣下之雅望也。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
手令各戰區司令長官示以取消不平等條約後我全軍將士應力圖自立自強電
復美國羅斯福總統函告知安諾德將軍來渝會商後獲致之結論
電飭黨政各機關工作計畫應與概算配合編造
手示軍訓部白部長「加強連排長訓練」之要旨
指示本黨宣傳業務應改進之事項
復白崇禧函以道義相責志節相期
期使美國瞭解中共陰謀致宋子文部長電
中美英三國領袖發表開羅會議宣言
為請加速援華復羅斯福總統電
復美國羅斯福總統說明緬甸戰局情勢電
手令各戰區司令長官示以取消不平等條約後
我全軍將士應力圖自主自強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版面原件:第256頁,第257頁
〔第256頁〕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一月一日——
一、盟邦與我國改訂平等新約,百年枷鎖,一旦解除。
二、全體將士應認識國家獨立自由之難得與自立自強之必要。
三、望於一月內擬訂自立自強之方案。
各戰區司令長官並轉各集團軍總司令暨全體將士均鑒:我國受不平等條約之束縛,已歷百年,國民備受侵略之痛苦,國家久處屈辱之地位,凡我黃帝子孫,革命將士 莫不引為莫大之恥辱。茲者我盟邦英美,在我去年雙十節國慶紀念日自動宣告取消其在華所享受之各種特權,並提議立即改訂平等互惠之新約。百年枷鎖,一旦解 除,國運前途,頓現光明,我先知先覺之 國父,率領我無數同志和全國軍民創導國民革命,亙五十年之不斷的奮鬥,以蘄求國家之自由平等,迄於今日,乃得達成此廢除不平等條約之目的。而我全國將士十 年以來,對瘋狂殘暴之敵人,作生死存亡之搏鬥,至此乃亦獲得犧牲流血初步之代價。撫今思昔,應知此自由平等機運之開啟,實由我無數先烈無數軍民舍身毀家, 成仁取義,積無量數火花血漬之所鼓鑄而成,其歷時蓋如是其悠長,其犧牲蓋如是其慘痛,其得之蓋如是其艱屯苦辛而〔第257頁〕非偶然也。昔人有言:莫為之 前,雖美不彰,莫為之後,雖盛弗繼。我軍人獻身國家,以捍衛國土,保障國權,光大國運為神聖之職責,上對億萬世祖先遺留之光榮,下對億萬年民族未來之運 命,皆負有繩繼發揚之重任。當此承先啟後之機,國運轉旋之會,我全體將士更須認識國家獨立自由之難得以及我軍人自立自強之必要也。惟自強乃能獲取真正之自 由,必自立乃能鞏固永久之獨立,今暴敵尚憑陵於我國境之內,而我國能否自躋於平等國家之林,與世界人類盡其同等之責任,正有待於吾人更艱苦之奮鬥。我全體 將士,應如何竭智盡忠,自動奮發,冒險犯難,積極進取,發揮我民族固有之德性,砥礪獻身殉國之精神,應如何加緊整訓,提高素質,增強我部隊作戰之能力,應 如何嚴肅紀律,貫澈命令,爭取我必勝之戰果;又應如何愛惜物力,摒除浪費,革新生活,力矯頹風,使軍中一切器材糧秣與裝備,均能獲得切實之效用;務希我全 體將士,把握時機,努力奮鬥,負責盡職,報效黨國,以期早日達成驅除暴敵,恢復失土之使命。必使我國民革命軍在精神上素質上均足與世界任何強國之軍隊相頡 頏,以樹立我建軍建國鞏固國防,發揚國威之基礎,庶幾在此不平等條約奇恥大辱湔雪之後,我中華民族乃克恢宏復興之大業,永保國際平等之地位於不墜,此實我 全體將士所應一心一德,貫澈始終,以求之者也。望於令到之日,逐級轉令全體官兵,共知振奮,更望各級長官與政工人員熱烈研討,各抒所見,在一個月內擬具我 全軍將士自強自立之要道,與共同黽勉,一致實施之方案,由各戰區長官彙集轉呈本委員長,將於此觀我全體將士革命報國之赤誠,與淬礪奮發日新又新之實績焉。 中正手啟。
復美國羅斯福總統函告知安諾德將軍來渝
會商後所獲致之結論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版面原件:第258頁
〔第258頁〕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二月七日——
?承派安諾德將軍來渝,告知卡港會議詳情,及一九四三年之戰略暨考慮對華有效援助各節,至深感謝。?餘已向安諾德將軍提出三點:陳納德將軍所率之 空軍,不僅應增加其力量,且應授以獨立空軍之指揮權。中印空運現僅有運輸機六十二架,一月份總運輸量只有一千七百噸;緬戰如果開始,則所需之空運量,每 月將為一萬噸。中國空軍作戰飛機應增至五百架,其所需之汽油與器材,亦應隨而增加。至於加強空運所需之機場設備,及聯合作戰計劃,中國皆早有準備;茲保 證中國在此方面,必能履行其所負之任務。
電飭黨政各機關工作計畫應與概算配合編造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版面原件:第259頁,第260頁
〔第259頁〕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四月十三日——
行政三聯制之推進,必先求設計工作臻於完密,然後執行不致歧誤,考核有所依據。本會前經頒發黨政各機關設計考核委員會組織通則,並飭依其成立在案, 綜合近年以來考察所得,則設計方面首應補救之缺點,為各機關工作計劃與預算之如何配合編造問題,誠以預算制度施行已久,大體已有規模,惟工作計劃與預算之 配合,尚欠精密,過去常有預算案業經核定,而工作計劃尚踰期未送者,或雖送計劃而與預算未盡配合難以核定者,以致預算與計劃形成脫節,兼之工作計劃之內 容,以文字敘述者,多以數字表明者少,對於每一計劃中要點所在,或反未能一一標明審核之際,不易得其要領。加以各機關內部編造之手續及其程序,尚無成規所 循,亦為設計工作上之缺點。夫計劃所以示一年工作之動向,預算所以定一年經費的來源,若兩者配合失聯,則實行必多窒礙,始基不慎,責效何從。查預算項目通 常分為經常臨時兩部門,但就其性質而言,又可區分為機關費(如員工薪金及一切辦公費等)與事業費兩類,各機關預算亦有僅見機關費,而無需特列事業費者。至 工作計劃亦可區分為兩種,一需款舉辦者,一即在機關費中支配而不需另請款項者,其僅有機關費及雖有工作計劃不另需款項者,對於計劃與概算之編造,自無關 聯,惟其有關聯性者,自應脈絡貫通,切取聯繫,明定配合編造辦法,俾有程序方法可
〔第260頁〕循,語其內容,則計劃與經費之對照,必使眉目井然,表式與數字之說明,務期易於鉤稽,然後從計劃透視預算,無論用款之多少,皆可表現 其意義,由預算對照計劃,不問事業之大小,胥具確定之經費,此為建立設計制度必須具備之條件,亦為推行行政三聯制必須樹立之楷模。茲特本此意義,製定黨政 各機關工作計劃及概算配合編造通則。為各機關樹立準繩,本通則要旨應特予指示者:?工作計劃應隨每年度概算同送,以憑對照審核,此為不易原則,本通則對配 合編造方法及各種表式,均予以規定,務期各機關按照程序辦理,俾達到每年度工作計劃與概算同時編送之目的,力矯過去脫節流弊。?編造程序,以預定重要工作 限度,為編造計劃之依據。?編製計劃在原則上,不外兩途,或以預算控制計劃,或以計劃控制預算,惟在現階段上均不易絕對採用,故現在規定之配合方法,但期 計劃與概算互相調濟,互為影響,以收適合之效。?本通則內容完全以規定各機關編造計劃與概算之內部手續,至國家總預算編審辦法及工作計劃編造辦法,其預算 系統與設計系統上下級之關聯,另有規定,本通則各項程序之實施,專在促進每一級中間與設計間之聯繫。上述要旨,深望黨政各機關主辦人員悉心體會,切實奉 行,不獨使每年度工作計劃與概算之配合編造,有合於迅速確實之要求,即行政三聯制之「聯」字精神,亦以此更得發揮其效用。除分行外,合亟檢發通則一份電仰 遵照,並飭屬一體遵辦,中正元(十三)日國綜。
手示軍訓部白部長「加強連排長
訓練」之要旨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版面原件:第261頁,第262頁
〔第261頁〕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四月十九日——
詳察我軍之作戰力量,其所以不及敵軍者,其中原因雖多,而連排長等之未盡厥職,實為最大之原因,故今後對於連排長等之訓練,必須加緊實施;而其訓練 之課目,尤須設法充實,凡戰術思想,戰鬥技術,軍人武德,以及一切管理教育經理之方法,皆應製定專書,或共訂一冊,以為訓練之用,一面按照軍訓部所訂之軍 事教育方式與計劃,由各軍部或師部召集連排長等,由各團部召集軍士等,輪流集訓,一面並由軍訓部?手編訂「連長鬚知」一書,以為今後訓練下級幹部之準繩。 「連長鬚知」一書約可分為四編:其第一編,關於精神方面:?略述我國歷史,指出立國之傳統精神。?選定歷代名將史實,說明我國軍人之正統思想。?簡述我國 近百年史與國民革命之經過,並闡明本黨革命之宗旨,與 國父遺教之精要。?敘述 總裁之思想與精神,及其所倡各種運動之意義。第二編,關於戰術方面:?論述「情況判斷」、「地形判斷」、「決心之構成」與「命令之要點」等內容。?以營或 連為單位,例舉各種戰術之想定,而加以說明,但其所用地圖,必須清晰正確,以免失其作用。第三編、專述戰鬥時之小動作,及其教授之方法,必須使學員對於此 項訓練易於領悟,而不感覺其乏味。同時對於各種步兵之輕重武器,亦應擇要加以說明,再按照各兵種兵科而分別選錄其特種訓練之材料。第四編、討論生活教育: 〔第262頁〕?內務述要並附服裝條例。?生活教育注重於示範式之教育方法,凡新生活運動綱要,黨員守則,以及軍人讀訓等,皆可作為此項教育之重要材 料。?業務處理,不論在營或外出,對於時常發生之事件,應假設各種不同之情況,而擬具不同處置之方法,一面並比較其各種方法之利弊,俾得有更透徹之瞭解, 另附獎懲條例及連坐法。?論述連之經理與衛生常識,對於各種簿記與報告,皆應舉例說明。?論述運動與音樂之教授方法,訓練時須以「連長鬚知」為主要教材, 但不可拘泥於書冊,應根據其各編各章之大意,盡量搜集教材,多舉事例說明,使各學員更能瞭解並加熟練,即在其回營後,亦能以此書為訓練與自修之南針也。
指示本黨宣傳業務應改進之事項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版面原件:第263頁,第264頁,第265頁
〔第263頁〕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五月二十二日——
一、中央日報總編輯一職,應由中央秘書處會同宣傳部遴選黨中富有學識能力熟諳主義政策之人擔任,社論由其負責主持,黨報社論委員會各委員所撰擬之論評,應由總編輯切實審查後始可發表以專責成。
二、新聞檢查事宜,現由局長商震同志副局長李中襄同志辦理,而局務則係李副局長經常負責。該局名義上雖隸屬軍事委員會但實際上仍須由宣傳部負責管理。
三、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外交部、政治部,與青年團,凡遇有關宣傳事項,應隨時密切聯繫,協力合作,各部處主管同志,最好每天能集會一次,交換情報,研究宣傳辦法,否則亦應於每日晚間彼此電話聯絡,報告重要新聞,商定應付辦法。
四、戰地宣傳經費過少,應予增加,以後戰地宣傳與對敵宣傳可改由政治部負責主持,宣傳部予以協助。
五、基層宣傳之分隊、區隊,組織雖多,功效難期,應予調整,今後關於鄉村宣傳可交由青年團負責發動各地學校教師與學生參加,規定於每次紀念週或每日朝會 時,由教職員將政府隨時頒布之重要政〔第264頁〕令與黨部所發下之宣傳要點,向學生宣佈講解,再由教職員學生傳佈於家庭社會,以收普遍宣傳之效。
六、各部對於宣傳業務之改進與發展,應指定專門負責設計之人員,平時留心調查研究,發現缺點,即須設法改良,力圖補救。黨報之內容材料與編輯撰述排印發行等事,每週或每日應有一次檢討,發現缺點,立即改進,主管人員尤應殫精竭慮,銳意經營,務求達成宣傳任務。
七、宣傳經費中之經臨各費,應如期撥付,以利工作,遇有困難,可於每次中央常會時商討解決。
八、廣播講演之講稿,應由各機關團體出席廣播人員事先擬就,於三日前送宣傳部審查決定後始可播講,如其內容空泛,或不免千篇一律之弊,寧使謝絕不用。宣傳部應隨時準備廣播稿二三篇,以備臨時之需要。
九、對付共產黨在美國之反動宣傳,最須注重。現在共產黨利用他的國際組織在美國發行報紙書刊,對於本黨和國民政府造作種種反動宣傳,煽惑國際視聽,本黨亟 應研究種種有效方法,以資對付,或由中央派幹員赴美,或督促駐美黨部就近切實辦理。一方面要發動黨的宣傳,積極闡揚國策,以爭取友邦人士之瞭解與同情,一 方面要廣事聯絡美國新聞界,供給彼邦各地權威報紙雜誌以正確之材料,應將其具體事實,供給國外,使為我擴大宣傳。例如共產黨近年來違反軍令政令,割據地 方,破壞抗戰尤其對於共產黨勾結汪偽組織,聯絡偽軍,暗通敵寇等各項材料,應儘量搜集宣佈,間接地用各種方法,向友邦社會宣傳,或借助友邦新聞機構,擴大 宣傳,以打破共產黨反宣傳之陰謀。
十、電影與戲劇為本黨宣傳最有效之方法,然近來審閱本黨所編製之影片與話劇,無立場、無重心〔第265頁〕、無對象、無目的,非為三民主義而宣傳,非為本 黨而宣傳,亦非為國民政府而宣傳,甚至其所取題材與內容涵義,往往為反三民主義,反黨與反政府之宣傳,此實為目前宣傳業務最大之缺點,而為本黨前途最大之 危機,亟應設法迅予補救。此事應由中央秘書處會同有關各機關,對本黨現有之電影戲劇與報紙之宣傳,作一番嚴格之檢討,研究澈底改進之辦法。而負電影戲劇審 查之責者,尤須明瞭其職責之所在,切實盡到其任務。
復白崇禧函以道義相責志節相期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版面原件:第266頁
〔第266頁〕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八月九日——
吾二人之性能,亦各有短長,多不相同,惟區區無不以截長補短,勸善規過,以調濟盈虛,無負同志之所期者以自勉,本來同志關係,生死與共,手足之情, 無以逾此。自今吾人更當以道義相責,志節相期,不僅共患難,必須同功罪,則彼此如一,無間爾我,必如此,方能共負革命重任。回憶二十年以來,愆尤叢集,以 致黨國顛危,同志紛歧,時用愧悔,但此心此志,無不以同志之功能引為吾個人之私榮,而亦無不以同志之錯失,認為吾一身之罪愆,此必兄所深知,諒兄亦必能以 中之心為心,相與朝夕共勉,以樹黨國之範型與不墮也。
期使美國瞭解中共陰謀致宋子文部長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七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
版面原件:第267頁,第268頁
〔第267頁〕
——中華民國三十二年九月九日——
關於中共最近悖亂挑戰,倒行逆施,日甚一日之態度,實為從來任何時期所未有,令人百思莫解,以共黨今日之勢力,決不足以對抗中央也。刻始發覺其仍受 原有第三國際某國之主使,其用意乃在使中國抗戰加速崩潰,則以後中國完全為其所操縱,並在此四強協商未成之前,必使中國發生內亂,藉此以延宕協商時期之理 由,而達成其防制中美合作之陰謀。一面並望美國強制中國政府,對中共勿用武力制裁,一面則使共黨在國內大事宣傳,稱美國政府已三次警告國民政府,對共黨勿 用武力,免啟內戰等謠諑,以鼓惑民眾,使我國民對某國昔日慫恿中共之態度,今日反不懷疑,而獨嫁怨於美國干涉內政,褊袒中共之心理,以實行其破壞中美之合 作,此種國際陰謀,實為中夢想所不及;惟美國在華之軍事長官,今日對此事之態度,更使共黨鴟張無忌,而使我政府對中共之處理,更增困難,不惟不能阻止共黨 之內亂,適足以獎勵我國之內亂也。此又不能不密告美國當局,使之特別注意。此次中央全會雖未閉幕,對中共如何處置之方案,亦尚未決定,但我中央對中共本無 武力制裁之意,始終一以容忍感化為懷,惟其目前各種叛逆與侮蔑行蹤,已暴露無遺,中央如不加以制裁,則國家紀律與民族精神完全喪失,中央對軍民之威信甚難 保全,以後即再不能行使職權,如此抗戰亦等於失敗,故不得不用紀律處治,以明功〔第268頁〕罪,而整紀綱;但決不加以武力討伐,以免其藉口於中國之內 亂,而達成其國際之陰謀,以破壞以後太平洋與世界整個之全局。請以此意口頭密告,總使美國政府中人,能瞭解中共與第三國際在美國種種宣傳陰謀之所在為要。

谁是造谣者?-广州市越秀公安分局治安队滥用职权滥用警权该当何罪?

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奚婉婷 龚璇)广州警方30日通报了3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案例,其中广州一男子在新浪微博上造谣污蔑“狼牙山五壮士”,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
据警方介绍,8月27日0时27分,新浪微博有网民发布信息称“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当年逃到狼牙山一带后,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 致当 地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5个人向绝路方向逃跑。”该信息引起众多网民的转发及评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广州越秀警方通过网络巡查发现该不实信息后,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调查,于29日21时许在越秀区文化里某居民楼将信息发布3人张某(男,广州人,46岁)抓获。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目前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
朋友们看到我转这条“新闻”,自然不难猜到,这个广州的“张某”就是我,拈花时评。但是,大家肯定不知道,造谣的到底是谁。
”广州越秀警方“称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意思很清楚,这条微博帖子是我拈花原创,目的在”散布谣言“。果真如此吗?幸好我有 一个为网友称赞的习惯,如果是我转的帖子,只要字数足够容纳,我一定会将帖子的原创者或者被我转贴者名号注明。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尊重原创,避免侵犯作者的 知识产权。大多数的原创作者都很注重这一点,毕竟作者是花费了心血的,微博虽短仍是一种创作。
有的时候帖子转来转去的,原创者早已成了佚名,但我至少会将被我转贴人注明在帖子里面,毕竟转贴者也是花了心血的。这条帖子便是如此,在警察给我签名的打印件上,清清楚楚地注明了这是一条转贴。这一点我也向警察作了说明,他们是绝对心知肚明的。
但是为什么越秀区警方要发布新闻说: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这样说有没有目的,目的是什么?我当然不好妄加推测。不过 联想到大约两周前也是这个”越秀区警方“的三名警员造访寒舍,要求我删除两条微博帖子没有得到满足的事实,大家应该可以看到这件事情的端倪了。
经我这两天搜索查证,这条帖子的内容早在零七年就出现在网络,与我拈花何干?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信息,撒布谣言”?
这是我在北京青年报搜到的信息:
2OO7年7月18日,有网友在百度贴吧里发布名为《被吹得夭花乱坠的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的文章,不少网友跟帖回复试图进—步了解鲜为人知的“故事”。
2O11年12月14日,百度贴吧里—篇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原来是这样!》的帖子里作者写道:“1985年我曾随—个‘上山下乡’工作组在狼牙山所在地的易县管头乡做过半年的农村状况调查工作,有幸聆听了—位老先生对五壮士故事的另—种描述。”
“这 5人只不过是几个共产党的散兵游勇,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个人手上有枪,村民们也不敢对他们怎么样。后来有人想出了个办法,偷偷地把 他们的行踪告诉了日本人,于是日本人就来围剿他们。”传言中对于细节的描述十分生动,也让不少网友对五壮士的英雄形象感到怀疑,在未核实清楚的情况下,他 们也成了这则传言的二次传播者。“听说5个人中有3个是当场被打死的,后来清理战场把尸体丢下悬崖。另两个当场被活捉,只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从日本人 手上逃了出来。”http://epaper.ynet.com/html/2013-09/01/content_6168.htm?div=-1
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我比越秀区警方更傻吗?公开向各大新闻单位散布谣言?居然还没有做好功课,没想到这是一条六年前的“谣言”!更为 可笑的是,给我的罪名居然是“扰乱公共秩序”,我转发了一条帖子,居然能扰乱了公共秩序?我有那么大神通吗?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还把我的手提电脑 给没收了,真是没地方讲理了。
更为蹊跷的是,这次对我执法的居然是越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什么时候治安大队管到网络上来了??治安大队对网络有执法权吗?如果有的话以后会不会 扫黄的、禁毒的、甚至行政科什么的高兴就能管到网络上来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成立网络分局?不如都给治安大队管好了,看谁不顺眼就给他安个扰乱秩序的罪 名抓起来,天下太平!再把“作案工具”给没收了,还能赚一笔。
我自问玩网多年,从来没有编造过一个自的谎言,这也是我能得到不少网友错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没有人是喜欢读谎言的,要得到网友们的喜欢,至少必须 是一个比较诚实的人。那么言论自由有边界线吗?如何划分言论自由与犯罪的区别?以警察的水平能做到正确区分吗?我个人认为法院、法官更加适合担任这样一个 角色。假如我受到了公正的审判,我愿意接受一切惩罚而无怨无悔!
这次的这件事情,我不希望就此结束。我希望我的遭遇能拿到法庭上接受审判,所以我希望就此事提起行政复议乃至诉讼。但是多年来对我施加的经济封锁使 我失去了经济能力。有律师愿意免费同我一起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我希望有,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希望这个国家不再有文字狱,不再有人因言获罪!
另外,当天我被越秀区治安队关在一件审讯室内,在一把用不锈钢焊成的椅子上整整坐了将近二十四小时。如同我当天承诺的那样,我希望问候各位经办人员的高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