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9日星期二

谁给赵本山们戴上了镣铐

又一年的春节过去了,又一年的春晚看过了, 有一片嘲讽、讥笑、批评、抨击接踵而来,又过去了。年复一年中,很多年过去了。

我看了很多类似的帖子,也有各种媒体的类似报导,也有类似的很多评论。几乎年年如此,没看春晚的时候,到处是关注当年春晚的消息,演员、节目、审查、过关,似乎充满了憧憬。看过以后,是一片叫骂的声音,尤其是相声、小品类的节目,因为这一类的节目关乎大年三十的笑声。大年三十合家团员,谁不想好好欢笑一下?所以这类节目是最关人心的,往往也是最多人评论的,也是最多人抨击的。“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这是绝对大多数人的意见。

而赵本山是这类节目必谈必抨击的一个人,他名气最大,演技最好,似乎现在也是最富有的一个演员。于是年年露相,年年挨骂。其实今年的春晚我最终未忍卒看,陪儿子打网络游戏去了,年三十宠一下小孩子,让他打了一个通宵。不过,我看过去年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我的评价是:这是一个极端无聊的节目,没有笑料、没有包袱,更没有演技,至于思想性就提也不要提了。最后这个节目好象被评了一等奖,我想这就是春晚要求赵上节目的代价吧?毕竟以赵的身家和名气,上春晚对他几乎豪无吸引力了。

不过我没有批评赵本山,因为我很清楚那些无聊节目的背景,跟赵本山们毫无关系。有看过我去年的博文的朋友,去年春晚前赵的节目剧本很早就曝光了,名字是《抄底》。那个剧本比起《不差钱》来,高的不是一两等,而是天上地下的感觉。《抄底》这个剧本,光看剧本已经比看表演过瘾得多,有笑点、有包袱,精彩无比。而最重要的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真实反映了社会现实。相信假如赵上的是《抄底》这个节目,绝对火遍中国,掀起赵本山热潮。

那为什么赵换了剧本呢?而且还是换了一个无聊透顶奇臭无比的《不差钱》呢?答案只有一个:赵本山在国民眼里是一个大明星,但是在中共的官僚眼里不过就是一个小演员而已。春晚是全中国全年最重要的一个文艺晚会,最重要的一个节目,每一个剧本都会经历层层的检查。其实不奇怪吧?哪怕最简单的一条媒体消息,都要经过共产党的层层审查。春晚这么重要的节目,中共怎么会给他自由呢?最重要的当然是政治审查,拥有最后决定权的当然是主管意识形态的最高领导人-政治局常委李长春。

《抄底》为什么上不了?就是因为他真实地反映了社会现实。而近十年的春晚节目的一个审查精神就是:不允许讽刺现实,即便是贪官污吏都不可以讽刺。为什么?因为贪官也要过年的,至于国民们看不到精彩的节目,这个年是不是过得好,那李长春就不管了。大概在他的眼里,即便是共产党的贪污腐败分子,也比全体国民的福祉重要得多。更何况中共的官员占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贪官,你说他会以谁为重呢?说不定他自己就是一个大贪官。

还有一个现象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了,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艺术形式-相声这十年来沦落到了几乎没人看的境地了。以往曾经新人、名角倍出的相声,十年几乎没出过什么新人,有的话也都转到电视台主持节目去了。原因是什么?不许讽刺,不许讽刺共产党,不许讽刺社会现实,这是中共的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的方针。几乎是在李长春当上那个职位以后,相声就完蛋了,没有了讽刺,相声还怎么说?袁世凯、蒋介石当政的时候,民间艺术创作的自由度都比现在大得多。我们几乎已经可以说:相声已经死了,除非创作环境有重大改善,这个艺术形式将走向死亡。

相声如此,小品何能独外?小品如此,赵本山、冯巩之流何能独外?春晚是全中国最重要的一档节目,又何能独外?层层的政治审查,可想而知。这样的政治环境下,指望赵本山们演出精彩叫好的节目,如同叫他们戴上百斤重的手铐脚镣跳出优美的芭蕾舞一样,强人所难而已。其实看春晚后媒体评论的风向,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宣部的影子。刚过完年三十的时候,铺天盖地的都是批评声音,过了几天就完全听不到了,又变成正面宣传了,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媒体收到上级通知了。

可怜的小演员们,这边厢忙得跟孙子似的,那一边厢却被骂得跟狗一样。要不是还能捞几个钱,那活还真不是人干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