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蒋经国日记(7)2012-09-14 04:26:53

赤脚走,赤脚踏
〔九月十六日)
今天的气候特别冷。起床后,我就告诉大家,上早操不要穿制服,只要穿衬衫,脚下不
要穿草鞋,赤脚。全体学员对这个要求感到非常奇怪,为什么平常可穿,今天不可穿。
队伍集合好,在出发以前,我对大家说:“我看见你们有几位同学冷得发抖,这就是要
你们知道没有衣服穿的痛苦。我们知道秋风起,冬天快到,不知道有多少穷苦的老百姓不但
吃不饱,而且穿不暖,你们不亲自学冻,不知道冻的真正苦处在哪里。现在天气特别黑,四
面东西都看不见,天快要亮的时候,一定是特别黑暗的,党就是告诉我们,凡事业在胜利快
到的前夕,一定是特别困苦的,但只要我们有决心,冲破了黑暗,光明一定会重新到来
的。”
讲完后,我喊了口令:“向右转,向光明前途齐步走!”在这个口令之下,大家赤着脚
在黑暗中一步步前进,我要大家抬起头来,不要怕痛,挺起胸来,拿出勇气来走路。赤脚走
路,这是对大多数同学一次尝试,看到许多同学都是忍着痛,咬紧牙根前进!走了十分钟,
我又下了一个口令:“跑步走”在这时,大家感觉痛亦无所谓了,只是拼命地跑,跑到新赣
南农场的时候,天刚亮!
农业技术人员训练班的学员已经在那里上操,他们一共有两百名,都是从乡村里面来的
壮年农民。过去训练班毕业的学员往往不能够和民众打成一片,因为他们都是知识分子出身
的,而这次我要每保挑选一个真正的农民来农场受训。除了政治教育外,还告诉他们农业技
术,怎样改良稻种,怎样改良肥料,怎样做水利工程,怎样消灭害虫等等实际问题。训练期
间一共是两个月。经过一个半月的训练,他们的进步是比任何训练班来得快,他们的纪律比
任何训练班好。看他们在那里上操,谁都不会相信这是乡下的老表,我相信他们将来出来工
作的时候,收效一定是很大的。讲习会的学员和训练班的学员一起上操,一起跑步,大家把
上衣脱去赤着膊跑。讲习会学员到底是跑不过他们,跑了十五分钟之后,训练班的学员一个
都没有落伍,而讲习会的一大半都跑不动了。
后来和他们举行了一次体力比赛,就是谁能够把谁摔倒,比赛的结果,两方面差不多。
我第一个和一个老表比赛,当然是被他摔倒。最后,两方面挑出选手来作个别的比赛,讲习
会侥幸的得到胜利。我对讲习会的同学说:“这并不是你们的气力大,而是他们对你们客
气。”有个学员说:“他们把你都摔倒了,还有什么客气?”于是大家大笑起来。
离开农场的时候,街上已经有很多人在来往,看了我们赤脚的队伍,都感到非常奇怪。
有好几个挑担的乡下人说:“长袍子的老表也赤起脚来了,真好!”
回到营部的时候,大家都感到非常兴奋,有许多同学脚已破了,但是还忍说不痛。当时
我又编了一个歌要大家唱:
“赤脚走,赤脚踏,不痛,不痛,一点也不痛。吃得苦中苦,方才有成功。成了功,真
快乐,哈哈哈哈哈哈!”
愈笑愈响,愈笑愈高兴,在哈哈的笑声中,忘记了一切的痛苦。
今天的功课是:总裁言行、医学常识。
晚上降旗的时候,我对大家讲亲爱精诚的意义和同志间应当建立起情感的关系。
今天的口号是:
同学有疾病,我们应当问候他。
同学有困难,我们应当救济他。
同学有痛苦,我们应当同情他。
同学成功了,我们应当勉励他。
同学失败了,我们应当帮助他。
共同甘苦!共同奋斗!
今天小组讨论会的题目是怎样处理公文才算合理。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发表的意见很
多。整理后,预备将来决定一个最简单最合理的办法。
晚点名时,我对大家讲应当如何向群众来学习。
吃粥不吃饭
(九月十七日)
早晨一点三十分,举行第一次紧急集合。大多数的同学,还不知道是紧急集合,所以动
作很慢,有的到厕所里去,有的去洗脸,结果,经过二十分钟之后,方才集合完毕。战时紧
急集合的讲评,认为大家没有警惕心,动作不敏捷而且不能保持静肃的态度,同时提出要
求,以后在四分钟就要集合完毕。三点二十分举行第二次紧急集合,这一次成绩很好,不到
五分钟已经集合完毕了。后来我对大家说:“无论什么事,只怕不去做,要做一定可以做到
的。同时现在在社会中,不但自己要对自己负责任,而且要对整个团体负责任,一个人不到
或迟到,就会影响到几百几千人的工作。”在第一次紧急集合的时候,有一个同学睡在床上
没有起来,我就要他自动到悔过室去悔过两小时。
早晨因为举行两次紧急集合,所以起床迟了一个钟点。吃了早饭后,举行内务检查。这
一次成绩要比上一次好得多了,但是在一个洞里面发现了一小堆谷,我要学员把地打扫干
净,全体同学对于这一点都有很深刻的印象,就是说做事情要真正做到彻底。
今天我告诉大家,就是我们大家,每个人只能吃四碗稀饭。同时在升旗时告诉大家,肚
子饱的人是不会晓得肚子饿的人的痛苦,今天大家饿一天肚子,就是要大家知道肚子饿的难
受。
今天个别谈话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公务员几年前曾经犯过贪污而受处罚,现在愿意切切
实实的改过。对于学员的批评,有的是没有决心,有的是有血气,有的是有志气,有的是意
志很坚强,有的是学非所用。总之,我对于每个学员都有了很深刻的认识,不管他们过去怎
样,现在怎样,不管他们有没有诚意,但是我总是用诚意来改造他们,使他们都成为有用的
人。
今天的功课是国际现势和工业常识。
降旗的时候,我说:“刻苦耐劳是保障事业的胜利的第一条件。”
今天的训练口号是:
养成勤劳俭朴的生活习惯。
培养重秩序守纪律的精神。
发扬大公无私积极向上的服务精神。
养成冒险犯难的斗争精神。
小组讨论的题目是时事研究。对于这个问题,大家都是关心的,可是发言的人并不多。
这证明一般公务人员在平时是不很注意国际问题的。
小组会议后举行论文竞赛,题目是《受训感想及今后工作计划》。竞赛奖品第一名表一
只,第二名米二斗、油二斤、盐二斤,第三名米一斗、油一斤、盐一斤。
论文竞赛完毕后,我讲怎样做一个钢铁好汉,要求大家有钢一样坚强的革命意志,铁一
样的强健体格,钢铁是熔炉里炼出来的,钢铁好汉是在艰难困苦的工作中磨炼出来的。后来
为了提振大家的精神,我又做了一个歌要大家唱:
“讲习会,讲习会,吃粥不吃饭。赤脚不穿鞋,肚子饿,拉裤带,脚底痛,咬牙根。疲
倦了,就睡觉,不做亏心事,睡觉睡得好,呼呼呼。“
当唱到睡觉睡得好的时候,要大家坐下去装睡觉的样子,“呼呼”的叫,全体学员把一
天的疲劳和肚子饿的苦都忘掉了,高兴地去睡觉了。
风雨同舟渡章水
(九月十八日)
下了一夜的雨,大家都以为今天没有早操了,但是我要大家照常在操场上集合准备出发
早操,全体官长、学员都感到有点不痛快。但是我对大家说:“这是训练的最好机会,实在
是难得碰到的。今天我们要冒着雨来跑步,来上操。”这时要大家唱了几只歌,把精神提起
来,很快的跑步向南门前进。
跑到南门渡口,天刚亮。在大雨中,我对大家讲:“现在我们要在风雨之中渡过章水,
大家要注意到以下两件事:一、我们最大的毛病就是不肯守秩序,这次我们上渡船应绝对的
依着次序上去,官长要你上去,你就上去,官长不要你上去,你就不要上去。二、我们第二
个毛病就是没有忍耐心,无论做什么事都想痛快,都想迅速做完。章水的江面很阔,渡船走
得很慢,同时天上下雨,你们一定会感到不耐烦的,但是只有在这种环境里才能锻炼你们的
忍耐心。”
半小时后,四只渡船把我们渡到了对面河边。大家开始洗脸,洗完脸后,冒着雨向××
场跑步前进,一共有五里路的长途。跑到目的地时,开始作早操运动。后来将全体学员集
合,我对他们讲:“你们看这条马路是多么阔多么长?这个场子是多少平方?多少宽大?半
年以前,这里还是山坡小塘,现在山移走了,塘填平了,这是老百姓的力量做成功的,我们
要相信劳力是最神圣最伟大的。过去我们天天在办公桌上办公,想不到自然的美丽和伟大,
现在你们四面一看,多么宽阔。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心、把自己的眼光放大。现在我准许你们
随便跑,愈跑得远,愈好。”我发了解散口令后,大家就往四面跑去,唱的唱,跳的跳,过
了五分钟又把他们集合起来再向渡口前进。天上的雨,愈下愈大了,但大家的精神也愈为紧
张了,步伐比任何时候整齐。我大声的对大家说:“我们是中华民国的国民,我们是国家的
主人翁,大家挺起胸来,抬起头来,提起脚来,拿出手来,用力前进。”我从来没有看见过
这样有精神的队伍。
后来大家高呼:“我们是中国人!”感到这是光荣的称呼,同时亦要我们负起重大的责
任来,为自己的祖国去奋斗。
不断的唱,不断的笑,不断的讲,不知不觉的到了渡口。当我们过渡的时候,雨下得特
别大,先过去的同学,还是在雨中等,后来过去的同学,在船上,大家亦是大声的唱歌。同
时,在船上我告诉大家,今天是九一八纪念,要大家不忘记这一天,于是有几位同学,就唱
起九一八的纪念歌来了。在这种情况之下,感觉到的是悲壮、兴奋、伟大。
渡过了河,整理好了队伍,向营部前进,路上还是不断的歌唱高呼。到了营部,为了提
起大家的精神,又做了一个歌给大家唱:
“不怕风、不怕雨、不怕水、不怕火、不怕日本强盗凶,只怕自己无决心,前进,前
进。”
愈唱愈起劲,最后我喊了一声杀,大家都跟着高叫起来,拼命的向营部冲进去。
大家衣服都湿了,所以放了两小时假,准许学员回去更换衣服。
今天是星期四,我照常地接见民众。一共见了五十个老百姓,大多数人的痛苦与要求都
替他们解决了。
今天大家感觉到饭特别好吃,因为昨天饿了肚子。吃饭后,我对大家讲:“从苦中得来
的甜,才是真正的甜,就是这个意思。两星期快过去了,为了连络同学们的感情,所以今天
各小组分别举行茶话会。”后来大家合起来开了一个共同的集会,由每组推一人出来表演,
大家感到很有兴趣。
点名后,我对大家说:“今天冒雨跑步有两小时之久,我以为总有人生病的,可是大家
都很健康;我以为就是有人生病,也可以说是健康病。今天我们在风雨中渡过章江,这就是
告诉我们新赣南建设工作的干部,需要有风雨同舟、甘苦与共的精神。这几天来训练虽则是
很苦的,但我相信对你们今后事业一定有很大的帮助。最近常在报上看到大家说救救公务人
员,都是说公务员太穷了,应当想法子救他们,这当然是应当的。但是我认为比物质上的救
济更重要的,还是在精神上救济公务人员。”
在睡觉以前,我告诉全体官长、学员把棉被毯子都送到储藏室去,今天要大家学习不盖
被子。今天晚上气候是特别的冷,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教育机会,要公务人员尝试没有被盖的
痛苦。
前面就是水火亦不回头
(九月十九日〕
起床之后,就带领全体学员到建春门外的大沙滩上去上早操。作了健身运动之后,请男
同学把上衣脱去,赤着膊到河边去洗脸。经过五分钟,就集合到沙滩上跑步,大家感觉到特
别的吃力,不到三分钟,就有一半的学员落伍了,过了五分钟,只留下十一个人了。从这里
可以着出,一般的体格是不行的。
跑步之后,我说:“我们不但要多走马路,走乡下路,走山路,而且应当会在沙地上
走。你们一定感到在沙地上走太吃力了,但是这是练习走路最好的地方。”
在大沙滩和小河滩之间,有二十米阔的一个水潭,我要大家排着队伍前进。同时告诉大
家,没有听到告诉大家立定的口令不许停下来,要大家跑过这个水潭。跑到水边,有的怕
冷,有的怕弄湿衣服,有的怕水深,不敢过去,但是大多数都跑过去了。后来要大家跑回
来,手牵着手,并排的唱着歌前进,结果都回来了。当大家过河的时候,那一种勇往向前的
精神,使得一般人看了是异常兴奋的。
集合之后,告诉大家,谁能爬过浮桥到桥边的大沙滩上去的是英雄好汉,全体学员一鼓
勇气的爬了过去。少数的人不敢爬而从桥底下钻过去的。这次爬浮桥,等于我们在工作中间
打破障碍,倘使不把自己所有的力量用出来,是决不可能克服困难的。至于少数同学从桥下
钻过去,这是投机取巧的现象。
由建春门经过中正路回到营本部,在街口走路的时候,大家表示着特别有精神。
升旗时我讲:“无论什么事,都是要同心协力才能够成功,冒险犯难是革命家应有的精
神。今天要大家经过江面,就是告诉大家前面虽然是水火,我们也决不回头的。”
行政机关对于老百姓呈文的批示都是很简单很枯燥的官样文章,使老百姓不能明了政府
的意见,所以最近我要大家看曾国藩、胡林翼、王阳明所批的公事。今后对于老百姓的状纸
应当诚恳的来表示,所以这次在讲习会上我们做了二百张状纸。一、兄弟四人争家产。二、
儿子不孝母亲。三、一个出征军人家属请求救济。要学员大家练习批示,引起全体公务员对
这问题的注意。
午餐后,就在大礼堂要全体学员批示这三个公事,结果,因为大家没有批惯公事,所以
成绩并不好。
今天的功课是国际形势和农业常识。晚上小组讨论的题目是“为什么我们要反对奸
党”。从理论上证明奸党理论的错误,及不适合中国国情。……
今天的训练口号是:
一、不欺骗长官,不欺骗同志,不欺骗部下!
二、不骄傲,不自大,不说空话!
三、不虚伪,不招摇!
四、不落伍,不后退,不要让步!
五、前进就是胜利,后退就是失败!
六、讲真话,做实事,勇敢前进!
晚点名时,把上次心理测验的结果向大家作一报告,并且要求大家不断的学习,求进
步。
今天早晨看到一个学员用洗脸盆洗脚,我说了一个笑话,说这脸盆兼职不兼薪。我因大
意忘了说“同学,明天会……”,而全体同学就大声叫:“营长,明天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