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星期二

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十七)

(27) 《南风窗》冲击波
 
  自从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姚/立法大胆直言,默默行事,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出名,出大名。

  2001年7月1日, 《南风窗》以封面文章的形式,隆重推出记者陈初越采写的长篇报导《为人民呐喊──一个普通中国公民的参政传奇》,全景式展现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为董滩村农民、穷苦百姓和选民的利益奔走呼号、不畏权贵的参政故事。

  《南风窗》是我国发行量最大的政经类杂志之一,在杂志每一页的左上方,都醒目的标着这样一行字“一份有责任感的杂志”。

   在这期杂志上,同时刊发的报导还有《沈阳腐败窝案浮出水面》,说的是震惊中国的沈阳市长慕绥新和副市长马向东的腐败问题;《神化的王志东和坚硬的新 浪》,报导轰动IT界的CEO王志东从新浪出局的重大新闻事件;《港人西进》,探讨香港企业界到中国西部发展业务,政府能否为履行合约提供法律保障的问 题。

  这三篇报导所涉及的新闻事件,在当年都是轰动一时的大新闻,几乎占据了中国大多数政经类平面媒体的重要版面。但是,《南风窗》却将最重要的版面留给了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一个读者从来没有听说过、来自小地方、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

  在两万多字的报导篇幅后,《南风窗》还刊发了激情澎湃的记者手记《关于政治家的期待》。

  记者以前从未见识过象姚/立法这样一位“狂热”的人民代表。

   某些人大代表给人的印象只是在“握手、拍手、举手”,而且只是“会议上的代表”。但姚/立法当选两年多来,却是在不断地视察、不断地调查、不断地建议。 他用得更多的是他的脚,他的口,他的笔和他的心。他的思想和行动不是关于某种仪式、某种礼节,而是关于广大的生活的真实。所以他发现了这么多缺陷和苦恼, 触及了这么多的伤疤和疼痛。

  这个雷厉风行、言辞犀利的人,不间歇地穿梭在潜江的学校、政府、街区、乡村。他的身影和言论不免使一些官员感到不适与害怕。他是在努力,把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代表的一切权力都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地步。

   他是记者见到的唯一一个每年定期向每位选民亲自交上文字述职报告的人大代表。作为向选民汇报的日常方式,他还在居住的潜江电大院内的告示栏上,将他的各 种调查、建议案和政府的相关回复进行公布──这些告示经常被人授意撕掉,他就索性自己准备了一个大牌子张贴,然后在选区内巡回展示。他这种近乎“原始”的 宣传方式却赢得了选民们热烈的支持和尊重。

  他的家并不宽敞。他却腾出一间屋子作为工作室,里面堆满了他这些年自 费订阅的人大工作类刊物、政府文件、选民们写给他的信。在这里,他编录了不下数十种关于选举、关于村民自治的材料,自费印刷后,散发给有需要的选民和村 民。在董滩,记者看到,这些薄薄的材料被农民们珍藏在箱子里。

  他的行事作风是不讲情面、穷追猛打。他看来不属于 鲁迅所说的那种“容易健忘的中国人”。有关部门数年前的错误,只要没有得到完全的纠正,他就要不断地反映、追究,并在一年一度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来鞭 打、诘问,或将之放到公众视野里去让大家评判。他的字典里好像没有“姑息”这个字。他好像从来不懂种种势力平衡、利益交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之类微妙然而 腐朽的官场原则。

  他对《宪法》和《代表法》《选举法》《村民组织法》的熟悉程度令人吃惊,就像它们是自己身体和 血液的一部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对于一些人,只是可以不假思索 地流利背诵的两个判断句,对于他,却意味着一切认识的核心和血管里的力量。这种近乎单纯的态度,却往往能撕破种种复杂的假像,把握所有问题的重心。

  2001年这个夏天,记者和他相处的时日里,无论在街头,或是小饭馆里,常见市民热情招呼“姚代表”,并径直前 来陈述生活里遭遇的不公;和他一道赴当地农村采访,村民们听说是“姚代表”来了,纷纷捧上鸡蛋羹以待;和他一道乘坐出租车,一些司机无论如何不肯收“姚代 表”的钱。记者深深感到了人民对他们推举出来的代表的真切拥护、爱戴。姚立法以他的实践,使“代表”这两个字,在潜江重新成为包含着亲切、爱戴和巨大力量 感的称谓。

  那么,中国会有多少像姚立/法这样的人?

  记者这么问姚/立法时,他几乎不假思索地回答:像我这样的人,很多。

  关键是,很多这样的人还没有被选入人大,还没有被选入政府,没有机会向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去展示他们的无私、正直 和敏锐。所以,我们不妨对选举制度的设计抱以更高的期待和要求,使它更准确、更诚实,减少“遗珠之憾”。并且,我们也要意识到,我们不能再将人大代表的头 衔仅仅视为某种荣誉的慷慨赠予,而应使之成为巨大责任感的载体,把它赋予有着宽广政治视野和强烈社会良知的人。

  不仅如此。促成一种良好的政治氛围,应当说,不仅是政府和政邪党的责任,更是每个选民的责任。所谓选民,就是人 民,就是在投票箱前对政治之美恶妍媸做出终极评价的人民。每个选民都可以决定手中神圣一票的去向,进而决定某位官员政治生命的开展或终结。但很多时候,选 民们却对自己的力量漠然无知,当他们指责政治的不良时,却不知道,正是自己对政治原则的无知、对政治实践的冷淡,使珍贵的选票不能凝聚向真正能够为他们负 责的人。

  姚立/法在1998年当选之后,很多人找到他,诚恳地说:我也一直欣赏你,却没有投你的票,因为我本以为你是选不上的,所以还是把票投给了正式候选人。但下一次我不会这样了,因为我已经看到了选举的真正力量。

  所以,政治不是我们能够置身其外去赞美和批评的东西,不是悬在每个人头上无法改变的东西,每一个人,不论他意识 与否,其实都在为一种政治的形成发挥影响。姚/立法12年竞选人大代表终于成功这件事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它证明了:每个平常人,只要洞察了政治力量的本 源,便都能有意识地改善他所处的政治环境,并可能成为一位优秀的政治家。

  也许有人要说,“政治家”三个字太高了,不宜妄用,实际不然。

  传统的中国人喜欢把公正、清廉、有魄力的政治人物比作“青天”,甚至称为“太阳”,这样,就把那位政治人物变成过于遥远的神圣和人间稀有的罕物。人们祈祷和等待他的出现,却不知只要靠社会全体的自觉培养、个人有意识的争取,这样的“人中之龙”就能够源源产生。

  中国是不能只有一位或几位政治家的。正如中国不能只有一位或几位作家和科学家。中国需要成千上万的政治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全国和地方的最高权力机构,应当是充满政治家的场所。那么中国至少应当有300万名的政治家,遍布我们的城乡。

  什么是政治家?我想,政治家一点儿也不神秘,他们就是真诚地信仰政治的最高道义准则──即人民至上原则──并愿意为此在他力所能及的领域里,倾注一生心力,不懈践履、为民请命的人。

  2001年7月1日,报导刊发的日子,恰逢中国共产邪党80岁生日,新世纪来临后的第一个生日。

  这篇报导象是一个负责任的媒体献给邪党的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把国人关注的目光吸引到了一个代表着全世界数量最庞大的人民、却一直默默无闻、几乎被人民遗忘的人大代表群体。

  这一天,从《南风窗》的封面上,全国各地的读者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人大代表形像──头发支棱、双眼圆睁、面容清瘦、神情急切。这个人就是姚/立法。

  一夜之间,姚立/法名动公卿,誉满江湖。

  “你出名了。”我用一种审慎的目光看着姚立/法。

  姚/立法开心地笑了,笑得像个大丰收后的老农:“是啊,出名出大了。我真的没有想到。”

  “出名好吗?”

  “当然好,”姚立/法毫不避讳,一脸坦白,“人大代表就应该出名。名气越大,认识的人就越多。如果谁都不认识你,怎么能叫人大代表呢?我看,至多代表自己。”

  《南风窗》出现在潜江市街头报亭的当天下午,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喜欢读书买报的潜江人吃惊的发现,几乎所有的报亭都没有哪怕一份报纸和杂志卖。

  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原来,报刊杂志全部被潜江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没收了,理由是各个报亭没有办理报刊杂志经营许可证。

  事实上,承包报亭的经营者,几年前都向政府交过几万元的承包费用。该交的钱交了,卖报纸卖了好几年了,从来没有什么部门督促过要去办什么手续。谁都没有想到,这一天会有这么一出。

  最终,由于姚/立法的努力和一名省人大代表的过问,《南风窗》没收事件才告一段落。卖报的人在交几元钱办完手续后,政府部门将没收的杂志归还给了报亭。之后,刊发报导《为人民呐喊》的《南风窗》杂志,才得以和潜江市老百姓见面。

  这边,市文化局的工作人员四处收缴《南风窗》;那边,一个由潜江市市委专门成立的“姚/立法工作组”也正忙碌着起草一份官方文件,反映《南风窗》的报导严重失实,并强烈要求清除失实报导带来的负面影响:

  1.《为》文给潜江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带来阻力,伤害潜江在全省、全国的形像,不利于潜江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目前,《为》文的负面影响有扩大化的趋势。

  特别是中央两大媒体还在关注《为》文。我们请求省委宣传部报告中宣部,像《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说明真相,尊重新闻的真实性,加强潜江的正面宣传。

  2.《为》文虚构情节,捏造事实,大肆炒作,过份拔高个人形像,否定地方邪党委和群众的作用,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表现,严重扭曲了潜江的对外形像,损害了邪党委、政府的威信。

  我们请求省委宣传部与广东省委宣传部协调,责成刊登这篇失实报导的《南风窗》杂志对照《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对待失实报导“主动承担责任,及时更正”:责成《南风窗》杂志社对偏听偏信采写严重失实报导的记者陈初越进行严肃认真地批评教育

  这份文件洋洋洒洒近万言,对《南风窗》的报导持彻底的否定态度,把一篇旨在弘扬人大代表宪政精神的报导,说成是严重扭曲潜江市对外形像的负面报导。

  尽管采取了一系列“安全保卫”措施,潜江市有关部门担心的状况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一份疾言厉色的官方文件,根本挡不住众多媒体记者对姚立法现象持续不断的报导热情。


(28) 姚/立法现象
 
  春江水暖鸭先知。

  就像那只最早嗅出春天气息的鸭子,《南风窗》的记者以自己出色的新闻敏感捕捉到了一个大题材。

  当看到《南风窗》这只鸭子跳进水后,其他的鸭子也跟着“噗嗵噗嗵”往水里跳。国内几十家知名的媒体和网站纷纷转载这篇报导。

  8月下旬,武汉市人大主办的《人民意志报》首次提出“姚/立法现象”这个概念,并且用整版的篇幅进行讨邸@锤逯校??黄????刃老埠瓦裥旮锌??纳玩簟?/font>

  湖北省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卿中奇在来稿中说:读完《为人民呐喊》一文,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深深的敬重姚/立法代表的作为。他“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高尚品德,的确是全国300多万名人大代表中的又一典范。在他的身上有许多可贵的精神,值得人大代表学习。

  湖北枣阳人大的薛雨在《守护法制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一文中说:姚立/法是一个“激进”的人大代表,认死理,头脑 不灵活,他的一些做法远远超出了我们“求稳怕乱”的心态。但是,姚/立法已经出现了,对这样一个全身每个细胞都充满民主激情的人大代表我们不能准备不足! 对姚立法要多鼓励、少指责,多引导、少施压,才是应有的务实的态度。

  中南民族学院胡振玲教授以《为姚立法呐喊》 为题,表达了她对姚立/法的敬佩。在文章中,胡教授写道:我们为姚/立法呐喊,为姚立/法的精神呐喊,因为如果有更多的中国百姓能够像姚立/法一样,珍视 自己神圣的选举权利,为了信仰和正义而不懈努力,那么,那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能如此长盛不衰吗?

  童大焕在《民主的细节更重要》一文中写道:如果我们每个公民都有象姚/立法一样的锱铢必较的精神,珍惜手中的每一张选票,坚守选举的每一个细节,那么一张张选票,最终汇成的,必然是民意的汪洋大海。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的一名干部田必耀在《民主意识的苏醒与执法水平的滞后》一文中说:姚/立法现象从本质上说,是基层民主意识的苏醒与执政水平滞后的冲突。这是中国建立法制完备的社会主义国家必然经历的冲突。

  读者张征澜在文章说:姚/立法成功了,但他的成功来得太艰难太曲折。姚立/法只有一个。法律赋予我国公民的一切,也不应该在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后得到!可以说,局部的营养不良的民主环境,使姚/立法的事迹显得格外突出

  《人民意志报》把人们对人大代表姚立/法的关注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热度,也给人们提供了关于姚/立法现象多层次、多角度的分析。

  报导的热度在继续。

  在很多人看来,姚立/法的故事简直就是一个政治童话。

  或许,正是被这样的童话和一种不可名状的激情所感召,在人大代表、民主等等略显敏感的报导中,大陆媒体一扫以往审慎、不敢越雷池半步的报导作风,向前迈进一步,再迈进一步对姚立法的新闻追踪,此后的几年,从未间断过。

  从各种新闻报导中了解姚立法的事迹后,全国各地的读者,纷纷给他写信。

  在这个崇尚中庸,信仰混沌,甚至羞于表达爱和感谢的国度里,人们却毫无保留地向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大代表倾诉自己的敬仰之情。温暖,也就这样,在普通百姓和人大代表之间默默传递。

  湖北省一位姓邹的农民在写给姚/立法的信中说:您是所有人大代表的一面旗帜,您的事迹不仅教育了我们每一个人,更鼓舞了我们农民兄弟。

  一个武汉大学的学生在来信中写道:我的目光被《为人民呐喊》五个大字和您悍然正气的面容吸引。尽管马上要参加紧张的期末考试,但我的心不再平静,一股神奇的力量让我一直看完了整篇报导。请允许我祝福您──姚老师──一个能真正执行代表职务能力的好代表

  一个解放军战士来信说:今生我找到了人生坐标,我将永远视您为方向,并且愿意加入您呐喊的队伍,终生支持您。期盼有更多的人与您并肩一起为父老乡亲而呐喊。

   一个个体工商户来信说:第一次在《南风窗》上看到关于您的那篇报导的时候,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在中国,说空话的很多,但是像姚老师您那样用十几年的时 间,实实在在的做事的人,真是太少太少了。您竞选成功以后,有很多事情等待您去做,您肯定很忙很累,很多繁杂的事情都得您亲自去处理。我想作为一个对社会 有责任感的青年,应该去帮助您料理一些事情,尽我的努力帮您减轻一些负担

  一个退休的老工人在来信中叮嘱姚立/法:从杂志上看出您的生活很困难,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有没有我能帮上忙的?您一定要多注意身体,更要注意安全。因为,那些干部不会善罢甘休的。

  “不会善感罢休”显然言重了。不过,一些政府官员对姚立/法的确怀有一向的恶感。在他们眼里,姚立法只是一个“地痞流氓”和“街头混混”。

  《农民日报》记者何红卫和王玉琪曾经在《人大代表姚立法参政议政为何遭遇尴尬》一文中,详细地记录了自己的采访经历:

  与普通百姓对姚代表的炙热的关爱相反,记者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政府办、市委办等“首脑”机关和一些部门却受尽了白眼。

  一些工作人员一听说采访姚代表,要么闭口不谈,要么非常冷漠。与不少农民把登有“姚代表”事迹的报刊贴在墙上或珍藏在箱底不同,这些有着相当文化的“公务员”大都称没看到过有关报导并且也不想看,仿佛生活在他们周围的姚代表和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

  文章说,即便有那么几个官员接受采访,也是出言不逊:

  竹根潭镇的X镇长说:姚立/法把人大代表这个光环做得太大,各乡镇的事都管,出发点不对。抓住一点,不及其余。

  市教育局H副局长说:我不会投姚立/法的票。他采取的竞选方式不对。当选后到处找问题动机不纯,个人工作表现不好,作为人大代表没有先进性怎么行?

  市民政局W副局长说:姚/立法爱钻牛角尖,死扣法律条文,有私欲,想出名。

  市经管局M副局长说:我觉得姚立法有点变态,精神失常。尽管我对法律不懂,但是他经常东奔西走搞调查,我认为不合法。

  老新镇委W书记说:他以偏概全,将矛盾公开化,是为了捞取政治利益。

   市政府Z秘书长说:姚/立法动机不纯,反映问题片面,沽名钓誉。当时教育选区把握不好,使他在教育选区成功。他家徒四壁,窗户上连个玻璃都没有,小家管 不好,何以治大家?他水平低,素质差,象地摊上的混混、无赖!如农民负担、下岗失业是普天共存的问题,如果带着有色眼镜看,那会没完没了。可他偏偏象个苍 蝇,哪里有垃圾,就往哪里飞!

  把一个为民请命的人大代表比喻成逐臭而飞的苍蝇,Z秘书长的评论激怒了读者。一个网民在人民网发表感言:

  现在的人大代表象姚/立法这样尽心尽责的似乎还太少,而象所谓Z秘书长一样的又似乎太多了点。所以,百姓爱姚/立法、憎恨Z秘书长式的人物。

  我想,象Z秘书长这样的人应该清除出邪党和政府机关,因为他的思想和世界观已经不能代表人民的利益,也不能代表中华民族的利益!!!

  同样是在人民网上,一个网民质问道:

   在Z秘书长眼里,姚立法“家徒四壁”,是根本没有竞选资格的,更是不应该竞选成功的,那么请问Z秘书长:你认为一个人到底应该拥有多少家庭财产才配竞选 人大代表?如果让你来制定人大代表的竞选条件,你会对参选人员作哪些限制呢?如果真的让你主持姚立法所在选区的的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你又会通过什么样的 手段来“把握”人们不投姚立法的票从而不让他当选呢?

  结果,这个选民不幸言中。多年后,当姚/立法再次自荐竞选人大代表,由于各种人为设置的障碍,他最终无缘连任。这是后话。




事实真相:
 
    跟大家说真话!我的案件其实跟那条“狼牙山五壮士”的帖子根本毫无关系! 实际上是某单位挟私报复我。那条帖子发出前大约半个月,我发了几条帖子揭露他们毒打广州市白云区示威民众。然后他们到我家来要求我删帖子,遭到了我的拒 绝。因此他们悍然打击报复,拘留我七天泄愤!此信息出自我所属片区片警!

    大批网站都登载了广州越秀区法院的通稿,内容是他们驳回了我(张广红)的诉讼请求。理由之一是越秀区公安局调查后确认我编造了狼牙山五壮士的“谣 言”,越秀区法院予以采信。但是我上来搜了十分钟就找到了我转发的原帖并截图!为什么我十分钟就查到的事情两单位查了那么多天查不到?你们都是饭桶白痴?

    如果说我对帖子比较熟悉所以容易查到的话,那么请问为什么广州越秀区公安分局和越秀区法院从头到尾没有任何一个人问过我:你坚持帖子是纯转发的,那么你从哪里转来的?难道两单位实际上对帖子是否转发根本就没有兴趣查?难道只想找个理由入我于罪???

    从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到广州市行政复议办公室,再到广州越秀区法院,没有任何一个人问过我一句:你说你的帖子是转的,那么转自何处?所以实际上一 个单位是为了打击报复,另两个单位是为了互相包庇!如果蒙冤的是一个普通民众,他就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现实。可惜拈花时评(张广红)并不是完全没有话语权 的普通民众!


草泥马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治安大队!王八蛋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治安大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