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蒋经国日记(四)2012-09-11 03:55:58

新年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今天工厂管理处请客,到宴会的共有一千余人。会场中布置得非常华美。桌上丰裕的酒
  食,使人人回想到三四年前饥饿的状况,所以今日特别高兴。
  共产党区党部的书记,左手拿着一只表,立在高台上向宾客说:“现在十二点钟了!一
  九三五年过去了,一九三六年已经到了,请大家举起酒杯来,祝贺大家幸福的前途,饮尽此
  杯!”
  在高兴快乐的空气中,每人都将这杯酒一饮而尽,这是大家心满意足的表示。在舞台上
  不断的唱歌,跳舞,在会场中亦高声唱。革命之后,苏联本来是不提倡过新年的。过去几年
  中根本就没有注意到新年,每年一月一日都是看得非常平常。这是生活困苦的一种表现。买
  不到鱼肉、面包,有什么过新年可谈,这是过去苏联人民的一般论调。今年苏联政府则尽力
  提倡人民举行快乐的新年节。
  各俱乐部、公园中都有晚会,人民都可免费自由参加;各学校,幼稚园中亦举行儿童新
  年节。这是国家强富起来的一种现象。同时我看到男女所穿的衣服亦非常整齐、清洁、华
  丽。
  绝对不能和一二年以前比较了。有许多工人穿得和工程师一样,和我同桌的一个老工人
  对我说:“人家说我们俄国人很笨。是的,我并不否认,但是只要有决心,有忍耐心,能够
  吃苦,没有一件事情做不成功的。俄国人比西欧人笨,是因为经济落后,现在我们的经济渐
  渐进步,民族亦一定会聪明起来的!”
  他指着桌上的酒食水果对我说:“一二年前,这许多食品不但不能吃到,并且没有看见
  过,现在只要你有本事,就能多赚钱,就可以买到你一切心中所爱的东西,今天我们城中新
  开了三大商店,这岂不是我们忍寒受苦的结果吗?”他敬我一杯酒,并且说:“希望你前途
  幸福无量!”
  十二点半我就离开宴会回家,因为今夜我在家中亦约了八位朋友聚餐过年。同时二星期
  前我生了一个儿子,因为工作很忙,所以还没有请过客,所以决定于今天举行一个小宴会。
  这八位是我在工厂中最好的朋友,和他们一直谈到四点钟。客人走了之后,我又不能入睡。
  今天接到了二封信:一封是石可夫集体农庄管委会写来的:“亲爱的朋友:恭贺新年!你来
  的信我们已经收到,知道你在乌拉山工厂工作成绩很好,非常高兴。今年我们农庄的收成要
  比去年多一半,每人除粮食外,平均可以分得现钱一千五百个卢布。有八个庄员己开始建筑
  新屋,有十二个庄员每人买得二只牛,农庄买了二部耕种机,四只马。今年过年的时候,预
  备买三百卢布礼物,分送庄员。祝你康健!”
  第二封信是依物纳夫写来的,这位就是十年前在孙逸仙大学烧火炉的大学生。他在信中
  向我致庆贺新年的敬礼,同时告诉我,他又发明了一件军器,并且已得到革命军事委员会批
  准实用。
  在今日报上看到以下一个消息,重工业人民委员会曾将新汽车三百辆,奖励各工厂的工
  人。
报馆
  (一九三六年五月二十一日)
  昨夜由印刷局回到家中,已经早晨二点钟了。最近来我常常和国家检查员冲突。倘使只
  有我主笔一人负责签名,而没有检查员的许可,印刷局无付印之权。昨夜有一篇文章的内
  容,引起我和检查员的争论。文章的内容是批评总工程师的工作,检查员认为其中有许多严
  重事实,末经检查,不能发表,结果转到省检查部才解决,允许登载这篇文章。
  早晨八点钟,电话铃把我惊醒了。这是总工程师向我抗议,他认为今日报上所发表的文
  章,完全是谣言。我就回答他:“倘使你不同意,可以写声明书反驳。”工厂中反对总工程
  师的空气本来非常严重,有许多人反对他技术上与组织上的领导。
  所以今天的文章一定能够引起大家的同意。八点半到报馆,照例召集编辑会议,讨论今
  日报纸的内容。近来因为买不到纸,由六张缩减到四张。第一张的内容:一、论劳动纪律,
  二、采用美国式的还是德国式的升降机,三、发明者应注意的几点。第二张的内容:一、没
  有技术智识,还是故意破坏生产过程(就是反对总工程师的文章)?二、炼铁车间的工作之
  分析,三、计划工作的缺点,四、消灭工资平均制。第三张的内容:讨论工资问题,共有四
  篇文字。第四张的内容:一、命令栏,二、国外新闻,三、苏联国内新闻,四、工人俱乐部
  的通知。所有文字,除评论外,都是由工程师与工人投稿的。在编辑会议上,对文体方面,
  发生很大的争论,一部分人说我们报纸的文题渐渐退步,一部分人说文字太长,亦有一部分
  人说现在的文体比从前有进步。大家都以为今日报纸的内容很丰富,很有价值。
  讨论后由我作结论,我认为应当将每篇文字作一详细的分析,不可作一般的空谈。于是
  我把所有的文字作一分析。
  今日是国防训练日,每十日城中市民皆要受军事训练四小时,市党部与市苏维埃决定今
  日演习紧急集合,不过城中居民与厂中工人事前都是不知道的。
  编辑会议开完后,我就到厂中去实地考察。近来编辑部接到了四十五封信,工人与工程
  师在这些信中讲他们对生产力面与办事方面的不满意的事件。这许多信当然不能登载在报纸
  上,只好派工人通讯员到当地去调查实情,经过他们报告之后,再向工厂管理处提出具体办
  法,改良不正确的地方,并且要求管理处执行编辑部的各项办法,倘使管理处不同意,就交
  到共产党部解决之。
  总工程师写了二封声明书,反驳今日报上的文字。一封交给共产党部,一致交给我。共
  产党部认为问题非常严重,就决定组织一调查委员会,并且指定我为委员。在共产党部我很
  坚决的声明:“今天我是报纸的主笔,对于报上所登载的所有文字,完全负责。”
  在工厂中观察之后,收集了许多材料,回到报馆就写了一篇明天的评论“赶快改良工资
  制度”。阅看工人来信之后,打电话给工人通讯员,请他们在当地调查事实。每车间中,每
  工部中,有十个工人通讯员,他们都是报馆的助手。
  十六点钟,工厂汽笛鸣了一分钟,这是紧急集合的通知,每个工人、办事员及所有城中
  居民,都知道自己在紧急集合时所处的地位。一闻警笛之后,工人群众都很有秩序地离开工
  作地点,很快的去拿武器。工厂门口及城市中,即刻转入军事情况,开始戒严。十分钟后,
  三团步兵,二营炮兵,一营工兵,三队空军,四队女看护员,已经编成,集合于工厂后面森
  林中,准备出发。街上除民警外,根本看不见一个过路行人,老妇儿童亦都集合于地下室
  中,在每所民房中,有一军事训练组织者!
  汽笛又响了。总指挥向队伍报告情况:“现在敌人由西面向我们的工厂进攻,离此地尚
  有十八公里,我们的任务是阻止敌人前进,等待后授军开到,再作总进攻。”
  命令发下后,步兵、炮兵、工兵就很快分散,占领阵地,行动非常迅速,这是军事训练
  的结果。部队中的所有军官、党代表、参谋官、政治指导员,都是工厂的工人、工程师与党
  部工作人员。每个工人有一枝步枪,部队是按照生产单位而编定的。
  今日紧急集合的成绩,大家认为满意。
  到十九点钟,才解除警报,工人队伍很庄严地集合于广场上,共产党部书记上台演讲:
  “今天紧急集合的秩序要比上次好,时间要比上次短。这是一件使大家可以满意的事。但是
  我们在下一次紧急集合的时候,秩序要更好,时间更要短!”
新的莫斯科
  (一九三七年三月二十五日〕
  今天我要离开莫斯科了。早晨五时就起床,从我的房间望出去,可以看得见克洛母城
  堡,同我在十二年以前所看见的克洛母,差不多完全一样,不过几个教堂顶上的双头鹰,已
  经看不见了,现在所能看见的,是由宝右制成的五角星。克洛母是苏联的政治中心,我曾经
  到过四次。一次是去参观(一九二五年),一次是参加共产党国际会议旁听(一九二六
  年),一次是参加军事高级学校毕业典礼(一九三○年),一次是参加苏维埃大会。
  孙逸仙大学前面的大礼堂,在三年之前已被拆毁,现在在那里正在开始建筑伟大的劳动
  宫。国家大戏院前面的小屋及小花园,已经完全毁灭,现在成了一个极大的停车场,大戏院
  要比从前威严得多了。国家大戏院右边的低屋及小菜场亦早已拆毁,现在这一区成了莫斯科
  中心,在这条街上都是高楼大厦——人民总委员会办公处、莫斯科大旅馆、外国人旅行招待
  所等。
  莫斯科的地下铁道已经通行,车站装璜的美丽,实在可与皇宫相比,车辆非常舒服。街
  上的汽车要比十年前增加二十倍,除公共汽车、电车外,还有无轨电车。红场旁边的合作
  社,现在改造为列宁博物馆,范围非常宏大。
  莫斯科的商业非常兴旺,新的大商店很多,但是无论什么时候,商店中的人都非常拥
  挤。今日领护照,买车票,一直忙到开车。下午二点钟,在北火车站搭第二号西伯利亚快车
  离莫斯科。——苏联!再会!
训练日记(1940)
大家去当兵
  (九月七日)
  说了不做,或则做了不彻底,讲明白了而不能做到,这是各机关所犯的最大毛病,只有
  用训练方法才能够纠正这种缺点。可是各级机关的工作,都是非常紧张,决不能够把工作停
  顿下来,将全体工作人员集体来训练;可是我们认为工作人员的训练是目前最迫切的任务,
  所以,我们就拣出一个一面训练一面工作的训练方式,就是说从专员、县长直至司书为止,
  全体工作人员集中住宿,半天办公,半天讲习。时间暂定两个星期,讲习的内容,分为军事
  训练、讲演及小组讨论三种。军事训练是注重于身体锻炼及养成守纪律的习惯。讲演是请专
  任教师讲总理遗教、总裁言行、国际现势、本国史地、法律大意、三年计划、医药常识、工
  业常识、农业常识、防空防毒、教育概论,每种功课由二小时到四小时。小组讨论分职务、
  业务、共同讨论三种。职务讨论分秘书、科长、科员、事务员、书记五种。讨论内容是如何
  做一个好的秘书、科长、科员等。业务讨论分民、财、教、建、军事、政治工作、妇女工
  作;讨论内容是检讨过去工作的缺点,及确定今后工作的方针。共同讨论题目是怎样接近广
  大群众,生活工作检讨,怎样办理公文才算合理,时事研究,怎样做个总裁的信徒,为什么
  我们要反对中共。每天工作的时间分配是四时起身,四时十五分到五时四十五分早操,六时
  升旗,六时半到十一时办公,十一时到十四时个别谈话及休息,十四点钟到十七点钟讲演,
  十六时十分降旗,十六时三十分到十九时小组讨论,十九时三十分到二十时自由活动,二十
  一时点名,二十一时三十分就寝。
  讲习会分总务、教育、训导三股。并设军训营,实行军事管理,由专员任会长兼军训营
  长,各股工作人员及军训营官长都由学员自己担任。凡是专员公署、保安司令部、县政府全
  体工作人员,一律需要参加受训,规定今天下午二时入营,秘书科长科员书记,都带着铺
  盖,在二点的时候到军训营来报到。到下午四时,截止报名,一共报到的有一八三名,除了
  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外,自愿参加受训的有县党部及常平盐务采运处的工作同志三十名。四
  时半在公共体育场集合开始编队,一共编为两连及一个直属排,直属排是十九位女同学编成
  的,队伍是依高矮的次序编排,所以在一排里一班里,有科员,有事务员,有党务工作人
  员,有盐务工作人员。并且挑选曾经受过训的同学担任排长和班长。编队后,我就对全营的
  官长、学员讲明训练的原则:
  一、是严:我们一定要严格的来训练,使得大家不怕冷,不怕饿,不怕苦,不怕痛,训
  练愈严,效果一定也愈大。
  二、就是一:要使得大家精神一致,行动一致,思想一致,并且要求大家把自己看作一
  个新兵,看作一个小学生,抱着虚心学习的精神来学做人做事的方法,要绝对服从命令,严
  守纪律。
  回到营部去后,就分发物品,被单、席子、脸盆、日记簿、铅笔等。今天吃晚饭的时
  候,在饭厅里面的秩序非常紊乱,一般学员不管官长的命令,总是高谈阔论。吃完了饭,有
  的说饭桶太少,有的说蹲在地上吃太不卫生了,有的说吃得太快了,有的说菜不够吃,这都
  是他们过去生活习惯的反应。
  吃过晚饭后,就要学员整理内务,规定了床辅整理的样子,各项东西安放的地位,一般
  学员都感觉到太麻烦了。
  八点钟开始检查内务,一般的说起来,还整齐。九时在大礼堂点名之后,我要求大家切
  实做到不吐痰,不吸烟,随时随地都要跑步,不准迟到早退四件事情。
  吹了熄灯号之后,到各寝室去看的时候,大多数都是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今天晚
  上开了一个股长指导员会议,确定了功课表,小组讨论题目及办法,后来又开了一个官长会
  议,告诉他们军事管理的原则,并且解决了许多零碎的问题,譬如买储藏室的锁钥,规定洗
  澡的时间,增加茶桶及清油灯等。
  到十一点钟,到寝室去察看的时候,大家都睡着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