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蒋经国日记(一)2012-09-05 03:21:21

出版说明
  本书收集了蒋经国的六部日记,录自蒋经国著作大陆解放前的版本和台湾版本,取名为
  《蒋经国自述》。
  《我在苏联的生活》,是作者记述他一丸二五年至一九三七年在苏联学习、工作和生活
  的情况。《训练日记》,是他任赣南行政区督察专员期间,于一九四○年举办赣州干部讲习
  会,运用从苏联学回的方法,对所属干部进行政治和军事训练的真情实录。《伟大的西
  北》,记述他于一九四一年夏天,作为蒋介石特命的“西北宣慰团”的成员,在我国西北国
  防前线的所见所闻。《五百零四小时》,是作者记述他于一九四五年秋担任国民党政府外交
  特派员,在长春与苏联红军谈判从苏军手中接管东北的详细过程和自己的种种感想。《沪滨
  日记》,写的是他于一九四八年奉命去上海管制经济,企图通过打“老虎”等办法,解决上
  海物价飞涨、投机倒把等类严重问题,结果上海反出现抢购风潮,他高兴而去,败兴而归。
  《危急存亡之秋》,是作者在大陆的最后一部日记,记载一九四九年国民党政府在土崩瓦解
  时所进行的种种最后努力,记载蒋介石“引退”后与李宗仁的矛盾与斗争,记载卢汉准备扣
  押蒋介石,及蒋氏父子撤离大陆的情况。
  本书出版时,对原版本印刷上的文字错讹进行了校正。书中的一些攻击性词语,如“共
  匪”、“匪军”,一律改为“共党”、“共军”;个别地方略有删节,以“……”表示;余
  皆力求保持历史资料的原貌。至于蒋经国在字里行间所表露的反共反人民的立场和唯心史
  观,以及美化蒋介石的言论,相信读者自会明察,不屑一顾。原版本中有”××、××
  ×”,当是作者公开发表其日记时改的,今一仍其旧。
  蒋经国的这些日记,对于了解蒋经国的生平、他的思想和政治性格等等,是最直接的资
  料,对于研究民国时期的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的历史,也具有参考价值。
  亦凡书库扫校
我在苏联的生活(1925——1937)
莫斯科大学
  (一九二五年十二月三日)
  “胸部向前挺,两手叉腰,开始呼吸。”
  红场的大钟很响亮的打了七下,克立姆宫城上的天色渐渐发出红光,四十多个中国的男
  女青年,整整齐齐排在莫斯科大教堂前面上早操。这是孙逸仙大学的劳动大学生,每天的第
  一课。
  莫斯科十二月的气候,已经非常寒冷,地上的雪已有三四尺厚,今天早晨的温度,是摄
  氏寒暑表零度以下三十九度,街上的电线,已经变成白色,过路的车辆,都发出一种“格
  格”的声音,路上的行人,都是俯着头,好像有什么紧急事情一样的很快跑过。我们中国人
  都以为冬天有太阳的日子一定暖和,不料在莫斯科完全相反,今天太阳很早就出起来了,所
  以天气特别寒冷。两星期前我上了早操之后,回到寝室中,鼻子忽然变成白色,两手都疼起
  来了。现在渐渐冻惯了,气候虽冷,但觉早晨寒冷的空气非常清爽。所以一天不上早操,就
  觉得精神不快。
  二十分钟早操之后,学生就各自回校,这个时候,学校前面街上的行人,渐渐多起来
  了。一群一群的工人很快地往莫斯科河对岸的糖果工厂跑,夹着皮包的大学生,向莫斯科大
  学方面快走。路上根本看不见一个无事的人。这时候的街道,好像一条急流的大河。后面来
  了一大队红军,唱着壮严的军歌,走过学校门口。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看到红军,他们的精神
  非常雄壮。
  当时没有知识的我,就很奇怪的问俄国朋友:“为什么红军所穿的衣服与戴的帽子,并
  不是红的?”我的朋友告诉我:“我们苏联称自己的军队为红军,是在主义方面讲的,共产
  主义的旗帜是赤色的,我国军队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所以称为红军。”
  我听了朋友解释之后,觉得对苏联认识的幼稚,非常自愧。
  今天我是第四号寝室的值日生,我们的寝室中共有十二张床铺。毯子、枕头、被单,都
  是一式的,由学校发给,每星期更换二次。每个学生除了床铺之外,还有一个小柜,其他物
  件,及私有零碎物件,都存于储藏室内。每天早起后,学生自己整理床位,扫除房间。值日
  生之责在于检查监督寝室中之清洁整齐。俄国人无论冬夏,都是用冷水洗脸,并且不用脸
  盆,都是在自来水龙头下洗的。所以在开始的时候,有许多学生洗不习惯。
  八点钟早餐。每个学生有一本饭票,每月发一本。每日饭票分早午晚饭三张。每人可用
  饭票到发饭处领饭。饭莱并无优劣之分,完全一律。今天早餐是面包、白脱油、香肠炒蛋。
  饭堂里面的布置,非常美丽。除鲜花之外,壁上挂着孙总理及列宁的遗像。两旁挂着用中俄
  文写成的两个口号“中俄联合万岁”、“中国革命成功万岁”。吃过早餐之后,我们有一小
  时的空时间,有的看报,有的自修。在我们教室的火炉旁边坐着一个工人,他在那里看读数
  学,每天他作搬运柴炭火炉的工作。最初我以为他是一个无知识的苦工,今天和他谈话之
  后,才知道他是莫斯科大学的学生,他姓依物纳夫,过去是五金工厂的工人,去年在工厂学
  校毕业后,考入莫斯科大学化学科一年级,从前作工的时候,每月可领六十五卢布,现在读
  书虽然用不到钱,但是每月只可领二十卢布,所以很难维持生活,因此每天在外面作数小时
  苦工。这是当时俄国大学生一般的情形。依物纳夫同时对我说:“从前能够读书的,只是富
  家子弟,现在每个劳动者都有读书的机会。当然的,现在我们国家还很穷,所以我们还很
  苦。但是人人都知道我们国家有光明的前途,亦都是非常乐观。现在我们莫斯科大学中的学
  生百分之八十九是工人。这都是将来为人民创造幸福的人们,我今天虽然很苦,但是前途是
  很幸福的。一个人总要有忍耐性,没有忍耐性的,一定无事可成。不知道苦楚的,亦决无业
  可立。”后来我问他吃过早饭没有?他从袋中拿出一个黑面包,二个洋芋艿对我说:“这就
  是我的早饭。”我看了非常自愧。我是外国人,不化一个钱,在他们的国内吃得这样好,而
  他们自己的大学生,却这样吃苦。
  他又说:“你们是中国的革命青年,我们对你们的唯一希望,是能够很快的把中国民族
  解放。”我后来又问他将来一生的目标。他说:“我想成为一个军器发明家。”上课的铃晌
  了,我们的谈话就断于此。(不过后来我每日与依物纳夫谈论一切时事,借此机会,学习俄
  文,我们俩成了好朋友。)今天第一课是社会科学。前天上社会科学课的时候,教员指定我
  在今天上课的时候,作一报告。题目是:“人类社会的发展。”
  今天我就向各位同学报告:“人能生存于世,就非制造衣、食、住、各物不可。但是有
  了工具和材料之后,才能造成物件。“工具、机器、材料,在科学上称之为生产工具。原始
  社会时代人的唯一生产工具,是木棍与石头拼起来,就成为石斧、石枪。工具既然如此简
  单,若各个人欲各自来反抗凶强的自然力,一定要被其消灭,所以人都渐渐聚合起来。“原
  始社会的范围并不大,以血统相传的宗族是当时社会的基础。收集植物、捕鱼、打猎,是当
  时社会主要的生产。在原始社会中,人口非常稀少,生产工具非常不发达。“生产工具,与
  社会人力互相的集合,在科学上称之为生产力。人的劳动力,是人类社会生产力的主要成
  分。“在原始社会时代,因为工具的不发达,所以人人所得的生产物,只够消费,毫无积蓄
  剩余。后来人类渐渐的将生产工具改良,所得的生产物,亦就随之而增加,社会生产力,亦
  随之而提高。因为社会进化,事工复杂,一人兼任,势所不能,就不得不分工。开始是男女
  分工,男的在外捕鱼打猎,女的在家烧饭作衣,后来因为各个种族所住的地方不同,各地有
  各地的特产,譬如甲地多鱼,乙地多畜牧,于是就开始互相交换,这就是社会上分工的开
  始。后来因为生产工具的改良,每个人所得的生产物,除了养活自己以外,还有多余的,于
  是就互相交换各自的剩余物品。同时每人把自己所制造的生产工具,当作自己私有品,这就
  是私有财产制度的起源。从前打了胜仗之后,所捕来的俘虏都是杀完烧完,因为在那时候的
  人,根本就没有多大的用处。后来因为生产方法改良,打胜仗的就利用俘虏作工,而他们自
  己则坐而食之。于是就造成二个阶级——主人与奴隶。这就是后来社会分剥削阶级与被剥削
  阶级,压迫阶级与被压迫阶级的开始……。”
  第二课经济地理,第三课是俄文。下午三时吃中饭,中饭吃完,莫斯科天已经黑暗了。
  饭后学生有半小时的休息。我和几个朋友走到街上去买东西。莫斯科没有大的商店,满街都
  是小商人的店铺。商店有国家与商人开办之别。我问一个俄国朋友说:“你们是无产阶级专
  政的国家,反对商人与资本家的,为什么还有私有商业的存在呢?”他对我说:“革命之
  后,我们就实行军事共产主义,一切商业工业都由国办,所有私人资本完全充公。但是在革
  命时期中,经济破坏非常厉害,倘使只靠国家资本,经济很难恢复起来,所以我国共产党,
  决定实行新经济政策,尽量发展国家工商业,同时允许私有资本的存在。但是调剂的权力,
  完全集于国家手中。这并不是永久的允许私有资本在我国内发展,不过一时将他们利用一
  下。将来整个国民经济恢复之后,我们政府自然而然的要将私有资本完全消灭。有许多人认
  为新经济政策,是我国无产阶级向资产阶级让步,这是不对的,这不过是过渡时期中的一个
  政策。”在国家商店内我们买了四件东西,商店职员用铅笔和拍纸簿,算了半天才算出总数
  来。我的一个朋友胡先生在旁边说:“我们中国商人的算盘多么快呀!”我的俄国朋友是懂
  中文的,他就把胡先生的话翻给职员听。后来职员对我们说:“我是一个铁匠,从来没有做
  过生意,我们工厂的党部就派我来此学习,只要会吃苦有桓心,今天算得虽慢,明天就会快
  起来的;今天国家虽弱,明天就会强起来的。最要紧的,是不要把国家的总算盘算错了。”
  我又问他自己愿意不愿意作商业职员,他回答我说:“我的祖父、父亲都是铁匠,我作铁匠
  的时候,每月可得九十六卢布,而现在每月只可领五十八卢布。但是你们应当知道,我们共
  产党员都是完全受党指派的,决不可以个人的利益为前提,倘使人人都是自己顾自己,那未
  任何事业就不能成就。倘使党要我去当兵,我就不能不去当兵,党要我去种田,我就不能不
  去种田。”他说之后,很和气的向我们笑了一笑,说了一声“再会”。
  从街上回校,已经四点钟了,今天四时至六时依照课程表是参观革命博物馆。在教员领
  导之下,我们一同到电车站,预备到革命博物馆去,电车上的人,都很客气的让我们进去,
  有一个年青的工人让位子给我坐,他说:“你们是客人,我们是主人。”我经过翻译告诉
  池:“谢谢,我们都是平等的,请你不要客气。”电车中有一个军官,他看见进来了一个老
  婆婆。
  马上就起来让她坐,并且代她买车票。不到十五分钟,我们的目的地就到了。革命博物
  馆,是一所二层楼的黄色大屋,前面有一个小花园。学生同红军参观是免费的,其他参观
  者,每人要出十五个哥比,每天总有一千以上的人参观。
  革命博物馆的内容,是根据俄国的历史而分部别类的。
  一、俄国农奴制度二、拉任与白客七夫二人所领导的农民大暴动三、土地制度的改良
  四、俄国资本主义的开始发展五、俄国马克思主义组织的形成六、一九○五年第一次革命
  七、布尔什维克党的组织;八、一九一○年革命潮流的高涨九、一九一七年二月革命十、一
  九一七年十月革命十一、国内战争每个人参观了革命博物馆之后,对于俄国革命可以得一大
  概的认识。
  回到学校之后,我们的组长,召集了一个小组会议,继读讨论“中国的革命与我们的任
  务”。
  小组会议开到吃晚饭的时候,方才停止。今天晚饭之后,孙逸仙大学与莫斯科大学开联
  欢会。除了政治报告之外,双方互相派代表致欢迎辞,并举行游艺,到十二点钟才散会。
  我是孙逸仙大学壁报“红墙”的编辑员,到夜间十二点半,才把明日的“红墙”编成。
  今天我写了篇评论,《革命必先革心》。
莫斯科休养所
  (一九二六年七月二十日)
  “塔拉所夫基车站到了!”
  塔拉所夫基是一个离开莫斯科七十公里的小农村。火车在这个站上,只停一分钟,我们
  都依着次序很匆忙地下车。昨天孙逸仙大学放了暑假,依照学校管理会决定,全体学生都要
  到休养所休养一月。苏联各城市附近及风景区内都有休养所与疗养院的设立,以备劳动者锻
  炼身体治病养心。苏联人民都称之为制造健康的工厂。塔拉所夫基是莫斯科区内数百个休养
  所中之一。休养所离开车站还有五公里,我们排着队向目的地步行前进。休养所大门前挂着
  一个口号——“欢迎我们的朋友——中国革命青年。”当我们走入休养所的时候,看见一大
  队的男女,在那里排着队向我们敬礼,这就是在休养所内养病的劳动者。
  吃了点心之后,休养所的职员就请我们到医院去检验身体。
  医院内的一个老医生很仔细地把我的全身检查了一遍。结果,她很和气地对我说:“你
  的身体还好,不过现在应当少看书,多作运动,水、日光、空气是我们人类最好的朋友,希
  望你多和他们作朋友。”医生给我一张纸条,证明我并无任何疾病。拿这张纸条就可以领得
  床位、饭票、衬衫、运动衣等物。
  每人应用的物件,一切都由休养所发给。
  应用物件领好了之后,有一个职员领我们去参观整个的休养室。前面有一条小河,可以
  游泳,可以摇船,休养所共有二十二所房屋。大多数都是在松林中,房屋都是旧的,职员指
  着房屋对我们说:“革命以前这都是莫斯科资本家大商人的避暑处。现在都归国有,给劳动
  者享福!这是我们俄国革命者流血的结果。从前在这许多房屋中,这样好的风景地内,只有
  三四十个有钱的剥削者,可以过快乐的生活,现在休养所中有八百个工人休养!”所内还有
  二个很大的运动场——内有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当我们到运动场的时候,有四五十个
  男女青年在那里运动,他们一看见我们就向我们表示敬意。运动场的左边有一所很大的新
  屋,这便是饭堂,其中一切设备,非常美丽。运动场的右面,有一所二层楼的大屋,这便是
  俱乐部,其中有十六个大小房间——棋室、阅报室、无线电室、照相室、音乐室、图书馆
  等。俱乐部内的一切器具,都是非常的好。据说这所房子是过去莫斯科电气厂主人的别墅。
  离开俱乐部不远有一所露天剧场。
  在河的旁边,有一个船码头,河中有五六十只小船,在每所房屋之前,都有小花园。我
  问职员说:“休养所中的房间有无不同之处?”他说:“因为房屋是旧的,倘使比较起来,
  一定有好坏之别。”我又问他:“什么人可以住好房间?”他说:“一到我们休养所内,无
  论你的职位如何,人人都是一律平等的,我们的房间是按次分配,谁先到就谁先领到好房
  间!”
  参观完毕后,职员领我们到饭堂里吃午饭。每人有一定的坐位,每桌十二人,并推举其
  中之一为桌长。进食的时候,绝对不许作声。饭堂中有值日医生维持秩序。如有不满意的地
  方,必须要经过桌长,才可报告值日医生。有许多中国学生开始根本过不惯这种有规则的生
  活,可是后来都渐渐的成为习惯了。
  休养所饭莱的质量,要比学校好许多。午饭吃完之后,是午睡的时候,我们就各自到寝
  室去休息。我住的房间中共有四张床位。房间的墙壁及一切用具的颜色都是白的,光线非常
  充足。
  窗前是一个小花园。一小时之后起身铃响了。起身之后,大家又到饭堂里吃点心。四点
  钟大家聚集于俱乐部大礼堂。休养所的主任向我们报告休养所的规则:“生活团体化是我们
  休养所中最高原则。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在恢复、锻炼劳动者的健康,但同时要教育民众守纪
  律的习惯,以团结利益为先,使得民众的生活科学化。衣食住是人类生活的根基,教人必须
  先从衣食住教起。谁破坏了我们的规则,就是违犯了团体的利益。休养所纪律的严格,完全
  与军队中的纪律相同。不会休息的人,一定不会很好的工作。尽力劳动,按时休息,这是我
  们的口号。“今天在我们休养所中休养的共有八百三十二人,其中五百八十四个是工人,五
  十八个农民,四十三个职员,一百四十六个学生。劳动者在我们国家内是主人。一个人劳动
  之后,为了要继续劳动,一定要有休息的时候来恢复体力。所以依照我国的法律,每个劳动
  者,每星期可休息一日,每年得休息二星期或一月。“在我们休养所中,一天到晚可以说没
  有一刻空的时间。“六时半起身,七时早操,八时早饭,九时至十一时游戏,十二时午饭,
  一时至三时午睡,三时点心,四时至六时体育,七时晚餐,八时至十时游艺,十一时睡
  觉……”
  听完了报告之后,我就到图书馆去借书。在图书馆中遇见到一位年老的工人。他今年已
  经五十二岁了,是烟草工厂中的工人。他问我对休养所的感想,我说:“很好。”他又对我
  说:“你们要知道这许多的幸福,都是革命者的鲜血换来的!要创造新的生命,一定要将旧
  的制度完全破坏。要有伟大事业的成功,一定要有伟大的牺牲精神。倘使我们在革命时期中
  不采用破坏的手段,不愿牺牲性命,那末就没有今日的苏联,我们一定还是在资本家、帝国
  主义压迫之下。但是破坏牺牲都要有计划有价值。革命以前,我是一个工人,每日要作十一
  小时工,所得的工资不能养活自己。我的第二个儿子因为没有医药费病死了。现在我每天只
  作工八小时,将来每日工作时间将减到七小时。工人治病都是免费的。到年老不能工作的时
  候,可以不作工而领国家的津贴。每年有一个月的休养。今年我们的职工会替我出钱,送我
  到这里来休养。”
  我正在和这位老工人谈话的时候,有一位朋友叫我到运动场中去作团体游戏。和我谈话
  的老朋友,年纪虽老,但是精神非常好,他亦要和我们共同去作游戏。参加游戏的一共有七
  八十人。其中大半是俄国人。开始他们对我们很客气,后来互相熟识之后,把我们完全看作
  自己人一样。他们这种天下主义的精神,不把人类分色分族而完全以平等的态度看待,实在
  使人敬佩,尤其是我们到处受人家欺侮的中国人更深深感佩。休养所主任后来亦来和我们作
  游戏。俄国人当中有一个四十岁左右的男子,非常高兴地在运动场中作游戏,与大家共同嘻
  笑。后来有一个朋友告诉我说:“他是莫斯科省苏维埃的副主席。”我们听了之后,都十分
  奇怪,认为这佯大的官长竟会来和普通平民共作游戏。俄国人说:“我们在办事的时候,官
  长与部下是分得非常清明的,但是在休息的时候,我们大家都是兄弟。”
  后来我们在花园中遇着休养所的医生,他和我们讲了许多塔拉所夫基休养所的历史:
  “三年以前我们这里只可休养五十个人,去年人数增加到四百七十,今年人数则增加到八百
  三十人。照我们的计划,五年之后,要把塔拉所夫基改造成为“休息城”,可以同时吸收五
  千余人。这是我们的计划,但是我相信一定可以实现。因为我们整个的国家是一个有计划的
  国家,同时我们人人都很坚决地相信我国一定是日日兴旺的。我们只知道是向前看的。我们
  的口号是今天做的事业比昨天好,明天做的事业要比今天好,今天的生活程度要比昨天高,
  明天的生活程度要比今天高。”
  吃晚饭的铃响了。
  吃完晚饭之后,我们都集合于俱乐部大礼堂。今天晚会的游艺,是莫斯科各戏院有名戏
  子的表演,大家都非常满意。
  灯熄了,睡觉的时候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