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叶永烈-真实的朝鲜(2)2013-02-19 04:20:52

入住江心小岛的特级宾馆
——————————————————————————–
我从新义州来到平壤之后,大巴士从平壤火车站驶出,便见到一座金字塔形的高层建筑“柳京大厦”。大巴士沿着宽敞的荣光大道前进,几分钟之后来到解放 山大街交叉口,右转弯,我就见到一条静静流淌的大江。那便是著名的大同江,平壤的母亲河,以“Л”形横穿平壤市区,把平壤分为东西两部分。由于台风“碧丽 斯”带来一场豪雨,使大同江的水位猛涨。
大巴士驶过架在大同江上的大铁桥,便进入一个江心小岛。大铁桥刷了灰漆,看上去很像上海外滩古朴的外白渡桥。
小岛的形状如同羊角,因而得名羊角岛。那座大铁桥也因此叫做羊角桥。
羊角岛上总共只有3座大型建筑物,即平壤国际电影会馆、羊角岛体育场和羊角岛宾馆。其中,最醒目的是羊角岛宾馆,不论是在大同江对岸还是羊角桥上,远远地就能看见高达47层的大厦——羊角岛宾馆。我在朝鲜期间,就住羊角岛宾馆的第25层。
羊角岛宾馆是特级宾馆。朝鲜的宾馆不分星级,特级宾馆相当于五星级,一级宾馆则相当于三星级。
特级宾馆用来接待外宾。在平壤,总共有3座特级宾馆,即羊角岛宾馆、高丽饭店和妙香山宾馆。高丽饭店位于大同江西岸的平壤闹市区,与羊角岛宾馆隔江 相对。妙香山宾馆则位于离平壤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妙香山。通常,外国游客都被安排住在羊角岛宾馆,因为小岛处于江中心,前往平壤市区的唯一通道是羊角桥。只 要在羊角桥派人站岗,很容易阻止岛上外宾外出以及岛外平壤百姓上岛。也正因为这样,我在羊角岛宾馆吃早餐时,从未有人向我收取早餐券,因为外面的朝鲜百姓 不可能进入羊角岛宾馆,所以进入餐厅的必定是住店的外国客人。
羊角岛宾馆建于1995年。有客房1001套,床位1963张。其中特等客房10套,一等客房23套,二等客房90套,三等客房878套。
特级宾馆都拥有自己的发电设备。虽然平壤经常因电力不足而停电,但特级宾馆可以不受影响。特级宾馆的房间里装有中央空调,一级宾馆就没有这些设备。比如西山饭店是一级宾馆,坐落于平壤郊区西山上,是一座30层的大厦,客房内只有电扇,没有空调。
羊角岛宾馆的大堂地面铺着大理石,挂着大吊灯,还算是有点气派。大堂之侧有8部电梯,其中两部是景观电梯,从电梯里透过玻璃可以看见外面的景色。
走出电梯,走廊相当宽敞。步入客房,我见到彩电、冰箱、沙发、浴缸,一应俱全。令我特别满意的有三:
一是原先听说朝鲜宾馆里没有开水,旅客只能喝从自来水龙头流出的冷水。这是朝鲜人的生活习惯。正因为这样,这次我去朝鲜,跟诸多中国旅客一样,从中 国带去了好多瓶矿泉水。没想到,如今朝鲜为了适合中国旅客的生活习惯,也做了改进,在客房里放了一个热水瓶,服务员每天往瓶里灌满开水。这么一来,我在朝 鲜每天都能泡茶喝。
二是由于晚间不准外出,我只能呆在客房里看电视。听来过朝鲜的朋友说,朝鲜全国只有两三个电视频道,非常单调,何况朝鲜语又听不懂。如今,朝鲜方面 在专供外宾居住的特级宾馆开通了卫星电视频道,这样我在羊角岛宾馆不仅可以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各频道,而且还能看到英国BBC、日本NHK以及俄罗斯电视 台和中国香港凤凰卫视。我注意到,没有韩国台。这是因为韩国台的韩语与朝鲜语完全一样,就连打扫房间的宾馆服务员也听得懂,势必会造成诸多“麻烦”。
朝鲜的老百姓只能收看朝鲜国家电视台那两三个频道。
三是床单、洁具、浴缸都非常干净。朝鲜人很爱干净,所以每天的清扫工作很认真。
我的房间窗口面对宽广的大同江。江面上不见一艘游艇,也不见一艘轮船,不闻一声汽笛,也无一声马达轰鸣。
凭窗远眺,平壤市区尽收眼底。羊角岛宾馆西与高丽饭店比邻,北与金日成广场、主体思想塔沿江而望,三面环水,景观极佳。
每当夜幕降临,由于电力不足,市区灯光暗淡,除了大同江畔高高矗立的主体思想塔装饰着一些景观灯之外,连路灯都难得一见。千家万户都早早入眠。入夜,客房里真的寂静得掉下一根绣花针都听得见。
令我惊讶的是,住在第25层,房间里居然有蚊子。估计这蚊子是乘电梯上来的!
前往朝鲜之前,几位在前几年来过朝鲜的朋友劝我要带一个手电筒,以备停电时用。我原计划在丹东买个手电筒,可是在忙乱中忘了这事。所幸羊角岛宾馆拥 有自己的发电设备,所以我未受停电之苦。虽说朝鲜对特级宾馆充分供应电力,但在羊角岛宾馆我还是遭遇了一次停水。那是在一天晚上,在外边劳累了一天的我回 到羊角岛宾馆,想洗个澡,那水龙头嘘嘘吐气,不住发出尖叫声,却就是流不出水。打电话给总台,回答是电力不足,不能及时供水,请耐心等待。我把水龙头一直 开着,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才从卫生间里传出哗哗的流水声。
我每天都要为数码相机的锂电池充电。倘若不能充电,翌日数码相机将无法工作。我在前往朝鲜之前查过资料,得知朝鲜的电压是220伏,跟中国一样,只 是查不到电插座形状的资料。为此,我带了在美国使用过的转换插座。到了朝鲜,我进入客房之后,马上查找插座,发现都是圆形的插孔,即便是转换插座也无法使 用。在焦急之中,见到卫生间里有电吹风,拔下一看,插头是扁片形的,松了一口气。从此每天晚上用电吹风的插座充电,保证数码相机能够正常拍摄。
在宾馆里可以用固定电话打国际长途,打往中国要先拨“600086”。由于我们是外宾,所以国际长途电话价格不菲,1分钟要20元人民币之多。
客房里的电冰箱很大,比通常的五星级客房的电冰箱都大。即便朝鲜电力紧张,仍24小时在制冷。我打开冰箱一看,里面空空如也。通常,在别的国家的五 星级客房里的冰箱,总是放满食品、饮料,供客人取用然后结账。物资匮乏的朝鲜无食品、饮料可供应,这一电冰箱形同虚设,反而浪费了不少电力。
步入卫生间,我发现两大“朝鲜特色”:
一是没有地漏,因此洗澡时必须小心翼翼,千万不能把水溅到地面上来。
二是所有的下水管全都是铜管,而不是通常的塑料管。这表明朝鲜盛产铜。也正因为这样,平壤万寿台高大的金日成铜像全部用铜铸造,就连妙香山那国际友谊展览馆的一扇扇重达一吨的大门也都是用铜做的。
入夜,我喜欢开窗睡觉。虽说正值盛暑,上海正是酷暑时节,而平壤却很凉爽。打开窗户,让清凉而新鲜的空气进来,比开中央空调更加惬意。朝鲜是个四季 分明的地方,气候类似于中国东北。朝鲜的旱季在4月至6月,而雨季在7月至8月。我来到朝鲜时,正值雨季,所幸只在离开的那天遭遇大雨。
羊角岛宾馆的顶层是旋转餐厅。这里门可罗雀,因为普通的朝鲜百姓进不来,也消费不起,而住店的外国旅客大都由旅行社包餐。好在这里是朝鲜国营的餐厅,不计成本。
旋转餐厅居高临下,在我看来,那是俯摄平壤的绝好去处。在那里,可以看到大同江上的六座铁桥,从北向南依次为清流桥、绫罗桥、玉流桥、大同桥、羊角 桥和忠诚桥。其中的大同桥历史最悠久。在朝鲜战争时,大同桥一度被美军炸弹炸毁。1954年6月30日在中国的帮助下,大同桥修复,曾经在桥头举行盛大的 竣工庆典。
从旋转餐厅还可以见到大同江上另外两个小岛:在羊角岛之北,有绫罗岛,面积比羊角岛大一倍;在羊角岛之南,有头老岛,是三个小岛中面积最大的。
后来,我发现比旋转餐厅低一层——第46层,更适宜于俯摄。旋转餐厅四周全是玻璃窗,透过玻璃窗拍摄,未免使摄影质量受到影响。第46层有巨大的露台,是理想的摄影平台。只是在平壤总是早出晚归,要么是晨雾缭绕,要么是暮霭沉沉,影响画面的清晰度。
初入羊角岛宾馆,在乘电梯下楼时,总是习惯于摁“1”。其实“1”是地下一层,“2”才是大堂。
我  因摁了“1”而误入地下一层,见到那里挂着用中文、英文、朝文三种文字标明的招牌:“澳门餐厅”“金泉岛桑拿”“埃及皇宫卡拉OK”。
我还见到一个大门紧闭的屋子,墙上挂着“平壤娱乐场”五个大字。我用照相机拍了一张照片。闪光灯闪过之后,保安马上奔了过来,大声吼叫:“不许拍照!”
我推开紧闭的大门,里面灯火辉煌,装潢极其考究。迎面的一个房间,大约50平方米,放置着一排排老虎机。进入里面的一间,那房子很大,大约有三四百平方米,安放了好多张墨绿色的长方桌子,很多人围坐在长方桌四周,正忙于赌博。
这赌场是澳门老板投资在羊角岛宾馆开设的。朝鲜人不准进入赌场。来此赌博的,95%以上是中国人。从开设赌场的情况来看,越南赌场的规模比朝鲜更大,对象也同样是中国游客。
我只在羊角岛的地下赌场转悠了一圈。后来我听说,就在我们这批旅游团之中,也有人在夜间来此赌博,内中以年轻人为多。
“太阳”无处不在
——————————————————————————–
每一个国家都珍爱自己的领袖,尤其是开国领袖。
美国把首都用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的名字命名。华盛顿矗立起高高的华盛顿纪念碑。在美国货币——美元上,印着华盛顿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把开国领袖毛泽东的画像,一直高悬在天安门城楼正中。毛主席纪念堂建造在天安门广场之侧。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货币——人民币上,印着毛泽东像。
在越南,我经常在重要场所见到开国领袖胡志明画像。越南人总是亲切地称胡志明主席为“胡爷爷”“胡伯伯”。西贡市还被改名为胡志明市。
也有例外:在古巴,开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享有崇高的威望。然而,在哈瓦那街头找不到一张卡斯特罗画像,找不到一尊卡斯特罗铜像。有的只是卡斯特 罗的战友、已故古巴革命先驱格瓦拉的塑像和画像。在古巴,没有一条以卡斯特罗命名的街道,没有一座以卡斯特罗命名的建筑物。古巴人不分男女老少,都亲切地 喊卡斯特罗:“菲德尔!菲德尔!”
在朝鲜,人民尊敬开国领袖金日成,朝鲜人民“把敬爱的金日成同志看作传奇式的英雄和民族的太阳,拥戴他做伟大领袖和伟大的慈父”。
在平壤,许多地名、建筑物以金日成的名字命名。朝币上印着金日成像。许多邮票印着金日成像。
我在年轻的时候也会唱《金日成将军之歌》:“长白山绵绵山岭沾满血印,鸭绿江水曲曲弯弯漂着血痕……啊!英明的将军,敬爱的金日成;啊!伟大的将军,我们的领袖金日成。”
然而,朝鲜对于领袖的宣传远远超出了正常的范畴。在朝鲜,我见到金日成像无处不在,令我记起中国“文革”时的“红海洋”——到处是毛泽东像、《毛主席语录》、毛泽东像章。
在朝鲜,金日成的像被叫做“太阳像”。
英国医生安东尼·丹尼斯是一个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年轻人,由于曾经到非洲落后的国家帮助治病,被视为左派青年。他作为英国青年代表团的成员,曾前往平壤举行的世界青年学生节。
后来,记者这样记述丹尼斯的朝鲜之行:
在朝鲜作家协会,丹尼斯们被安排和作家们见面。最富有个人创造性的文学活动在这个国家也像建筑一样整齐而有计划。他们被介绍说,朝鲜有500个作 家,1/10是妇女。他们全部属于作家协会,在金日成大学接受的写作训练。去年文学作品的产量是:50部小说、600个短篇小说和1000首诗。在朝鲜, 只要按计划生产,作家根本不用担心作品会不会被出版社接受。这引起了外国代表团中青年文人的一片惊叹,而朝鲜作家则对他们的外国同行必须在出版市场上挣扎 求生表示怜悯。最后,朝鲜作家向他们赠送了自己的作品。有一出著名的歌剧,叫做《欢乐颂》,丹尼斯瞟了一眼演出大纲:
序曲:献给领袖的欢乐颂
第一幕:幸福来自伟大的爱
第二幕:有伟大的领袖的爱,我们多么幸福
第三幕:太阳照耀着人民的乐园
第四幕:跟着领袖和党
尾声:伟大领袖万寿无疆
参加世界青年学生节的代表们争先恐后地展现他们在本国被埋没的才华,将作品贴在指定的墙上。有个印度的英语教师吟道:
空气是欢乐的
建筑是宏大的
那些为节庆做东的
是伟大土地的人民
在金日成同志天才的领导下
一个新的太阳照耀着朝鲜
每朵花都盛开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是一首歌
一首力量之歌
灵巧的人民
比地球更伟大
如今,金日成的诞辰日——4月15日,被列为国定节日——太阳节。每逢太阳节,放假2天至3天,举行庆贺。
此外,2月16日,是现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诞辰,同样也被定为国家节日,放假一天。
朝鲜人人佩戴金日成或者金正日像章。这像章不像毛泽东像章是可以买的,买多少个无限制,而且并没有规定人人必佩。金日成、金正日像章在朝鲜是非卖 品,由朝鲜各单位发放,公民必须经过像章颁发仪式才能得到。每人一个,规定人人必佩。少年儿童没有领袖像章,他们佩戴的是队徽或团徽。
据B小姐说,每天上班前,在出门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把金日成或者金正日像章端端正正地别在衣服上——左胸,心脏部位。也正因为金日成、金正日像章无处可买,胸前是否戴着金日成、金正日像章,成为鉴别是不是朝鲜人的最简单、最醒目的标志。
我在朝鲜许多地方,见到许多纪念碑一般的塔,上面写着朝文。向B小姐请教后,才知道一个新名词,叫“永生塔”。那是在1994年7月8日金日成去世 之后,陆续在各地建立的。塔上都写着这么一句口号:“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永远与我们在一起。”于是,这种塔也就被叫做“永生塔”,象征着金日成永在人间。
每年的“太阳节”,朝鲜都要举办“金日成花”展览会。“金日成花”是印度尼西亚人培植并作为礼物送给朝鲜的,该花是兰花科草本植物(属热带草本植 物),茎直、叶条形、紫红色花,一年开两次,每次开放一到两个月。自1957年“金日成花”首次在朝鲜栽培以来,现朝鲜各地均种植有“金日成花”。
有“金日成花”,也有“金正日花”。在每年的2月16日金正日诞辰之际,也要举办“金正日花”展览会。
“金正日花”属菊科,为一年生草本植物。“金正日花”花红叶绿,花朵直径在15厘米以上,茎叶粗壮,花株高40厘米左右。据介绍,“金正日花”是一名日本人用20多年的时间于1988年2月培育出的品种,作为礼物献给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被命名为“金正日花”。
“金正日花”花展从金正日当选朝鲜劳动党总书记的1997年开始,一年一度,规模越来越大。
在2002年的第6届“金正日花展”中,展出了来自朝鲜各地70多个机关团体和各界群众的14300多株“金正日花”。 各参展单位对展台进行了精心设计和装饰,分别饰以喷泉、白头山模型和彩色灯光。花展为期8天,在平壤人民大学习堂开幕。朝鲜内阁总理洪成南、劳动党中央书 记崔泰福等领导人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中国、俄罗斯、越南、日本等10多个国家的园艺团体以及英国 、埃及等国驻朝鲜使馆也参加了花展。
2002年的“金正日花展”特别隆重,原因是正值金正日的60大寿。为了庆祝金正日60寿辰,朝鲜举行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朝鲜政府向全国发出通告, 要求所有民众至少要参加一项祝寿活动,只有卧病在床的病人和执勤的军警才能例外,任何人不得无故不参加庆祝活动,否则将接受法律的惩罚。
据韩国媒体统计,朝鲜金日成父子总共有1200个封号!内中有:自天而降的英雄、万民的天、21世纪的太阳、地球守护神、哲学巨擘等。
太阳给人类带来光明和温暖。正因为这样,“太阳”最受金氏父子青睐,例如:人类的太阳、永远的太阳、革命的太阳、人生的太阳、希望的太阳。
政治封号有:仁德撼天下的绝世伟人、非凡的军事家、伟大的人类元老、人民热爱及信赖的胸膛……
军事封号有:先进军事思想的创造者与实践者、神妙的战略战术家、完美无缺的军事家、百战百胜的作战家、将军中的将军、无敌不胜的象征、天下第一领导艺术家、不败的司令官……
此外,对金正日的特殊封号还有:专家也叹服的电脑天才、文学艺术及建筑大师、人类音乐的天才、世界大文豪、思想理论的英才、领导艺术大师……
为了庆贺金正日60寿辰,朝鲜著名风景区金刚山巨崖上刻了“来自天堂的伟大的指挥员,金正日将军”。每一个字都有30米高、20米宽!
参观金日成故居
——————————————————————————–
对于中国游客来说,常容易把平壤的“万寿台”和“万景台”混淆。其实,“万寿台”是在1972年为庆贺金日成60大寿而建的,那里矗立着金日成高大的铜像;“万景台”则是原本就有的地名,是金日成故居所在地。
金日成,在朝鲜被称为“国父”。
万景台离平壤市区不远,大约12千米。
万景台真是“万景交辉”的好地方,因而得名。那里有山有水,水是大同江,款款流过,而群峰中的主峰名为万景峰,峰顶建有万景楼,登上金碧辉煌的万景楼,可以眺望平壤全城景色。一座古代石砌烽火台雄踞在万景峰上,台下悬崖绝壁。
万景台下的七谷洞是金日成的诞生地——当时为平安南道大同郡古平面南里。金日成的故居就坐落在这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我在那里,见到绿色成茵,苍松与翠柳并立。
金日成故居,是一座普通的茅草房。茅草房四周,围着低矮的篱笆。小小的庭院与几间简陋的茅草屋,便是金日成诞生并度过童年时代的地方。
100多年前,金日成从曾祖父起四代居住在这个茅草房里。茅草屋内,陈列着厨房器皿、陈旧褪色的衣柜、火盆、A字形的行李架。给我印象很深的是院子里一个畸形的坛。据说,金日成的祖母去市场上买泡菜缸,这样的畸形缸是次品,由于价格便宜,生活拮据的金家就买了畸形的缸。
金日成故居的女解说员穿了一身朝鲜民族服装。她原本是做日语解说的,后来用了1年时间自学了汉语,居然说得不错。她告诉我,金日成家族从曾祖父起就是万景台的看墓人。
原来,正因为万景台的景色极佳,靠山面水,用风水先生的话来说这里风水很好,于是平壤的富人死后就安葬在这里。金日成的曾祖父、祖父、父亲,相继在这间茅屋里替富人们看墓,生活相当困苦。
后来,金日成成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社会主义朝鲜的始祖”之后,茅草屋成了人们瞻仰的所在。朝鲜人宣称:“万景台是朝鲜革命的播种机,是今天朝 鲜人民汲取力量的一个源泉,也是朝鲜人民心中的故乡。”于是,就把“圣地”附近那些富人的墓统统迁走,铺上草坪。这么一来,茅草屋坐拥绿茵,看上去仿佛坐 落在一个豪华的高尔夫球场上!倘若不是解说员说出金日成一家原本是看墓人,那些连解说也顾不上听的游客还以为金日成家真会挑地方,拣了这么个“风水宝地” 安家。
其实,在我看来,何必要“扫除”金日成故居附近的那些富贾达官的墓呢?没有这些墓,何来看墓人?保存了那些富贾达官的墓,才能彰显历史的真实面目,人们也才能真正明白,金日成当年是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里。
在茅草屋里,我见到金日成父亲金亨稷和母亲康盘石的照片,金日成是他们的长子,1912年4月15日诞生在这里。金日成原名金成柱,这是因为父亲金亨稷希望儿子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起名为“成柱”。他有两个弟弟,叫金哲柱和金英柱。
金日成走上革命之路,深受父亲金亨稷的影响。由于日本侵占朝鲜,金亨稷从小就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充满仇恨。金亨稷为了寻求救国真理,于 1916年夏渡过鸭绿江,只身来到中国。他先在延吉打工为生,后来到了上海,有幸见到了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1918年秋,金亨稷在朝鲜烽火里秘 密组建了朝鲜的第一个抗日组织——朝鲜国民会。不久,金亨稷的抗日活动被朝奸和日本人察觉,被捕入狱。
1920年深秋,金亨稷终于出狱了。他只身逃往一江之隔的中国。1924年冬,金亨稷托一位中国朋友捎了一个口信说:“我现在中国的边境城市临江落 脚,以行医为生。”金亨稷要求妻子带着金成柱、金哲柱和金英柱三兄弟离开朝鲜,前往中国临江定居。13岁的金日成首次出远门到了中国当时的奉天省(今辽宁 省)临江县。
从此,金日成在中国生活。他父亲给他请了一位中国老师教汉语,然后又把他送到临江小学一年级读书,后又入抚松(今辽宁省)第一小学继续学中文。这使得年轻的金日成能操一口流利的汉语。后来金日成曾回忆道:
“如果父亲没有很早就让我学会中国话,那么,我在中国度过四分之一世纪的过程中,每一步都会碰到语言障碍……如果我说不好中国话,就很难和中国人建 立亲密关系,也不可能顺利地同他们结成抗日联合战线,在敌人的镇压极其残酷的东北土地上根本就站不住脚……总之,我学会了中文,可以说给朝鲜革命带来了很 多好处。”
1926年初,金日成离开抚松到毓文中学(在今吉林市)读书,遇到了一位支持革命的好校长——李光汉。此人与周恩来在南开学校时是同学,在思想品 格、学识修养方面受周恩来的影响甚大。直到晚年,金日成还惦记、感激李光汉校长对自己的帮助:“我在进行青年学生运动和地下活动时期,多次得到这位老师的 帮助。他明知我因为革命工作常常缺课,却装作不知道,并且从各方面保护我,不许被军阀当局收买的反动教员随便触碰我。军阀和领事馆警察要来抓我,他先通知 我快逃。因为校长是有良心的知识分子,所以有许多思想家能够在他属下站住脚进行活动。”
“李光汉属于中国民主主义左派,是周恩来总理的中学同学,是从小就受到周恩来影响的有良心的知识分子。我知道周总理和李光汉校长的关系是在几十年后 的事情。有一次,我同前来我国访问的周总理谈话,回忆青年时代,谈到给了我很多帮助的中国人时,提到了李光汉校长的名字。周总理听了非常高兴,说李光汉是 他在天津南开大学附中念书时的同学。”
金亨稷流亡中国东北小镇抚松时,与中国朋友张蔚华由同窗而成战友。张蔚华以开照相馆和书店为掩护,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上长白山为金日成的抗日武装输送 枪支弹药和生活用品。后张蔚华被叛徒出卖被捕,为使日寇诱捕金日成的阴谋落空,张蔚华毅然服毒自尽。朝鲜解放后,金日成主席经多年苦寻终于找到烈士后代, 并盛情邀请他们多次访朝,以国宾相待,留下催人泪下的中朝人民生死友谊的佳话。
1926年6月5日,金亨稷病逝于中国。1932年7月21日,金日成的母亲康盘石也在中国病故。金日成的父母被安葬在中国。
1926年金日成创建了“打倒帝国主义同盟”。金日成因参加反日斗争,1929年被捕囚于吉林监狱。次年获释。
1930年金日成成为“朝鲜青年共产主义者”的创建人之一。
1931年,金日成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东北抗日联军。在此期间他取名为金一星,后改为金日成。
1932年4月金日成组织抗日游击队。1934年组建朝鲜人民革命军。1936年5月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祖国光复会,并被推举为会长。1936年6月4日,金日成指挥联军支队攻打朝鲜境内普天堡的日军守备队,成为朝鲜人民抗日战争的代表性人物。
1941年,金日成在日本关东军重兵围剿下,被迫撤离东北逃往苏联境内。在苏联期间,金日成被斯大林看中。
1945年,苏联红军进军朝鲜半岛,从日本手中夺取了朝鲜北部。这时,金日成从苏联乘坐军舰返回朝鲜北部。由于斯大林的支持,金日成成为朝鲜北部地区的共产党领袖,建立了朝鲜共产党中央组织委员会。从此,奠定了金日成在朝鲜的领袖地位。
1946年朝鲜共产党同新民党合并为朝鲜劳动党。同年,朝鲜临时人民委员会成立,金日成任委员长。
1947年,金日成任朝鲜人民委员会委员长。
1948年9月9日,金日成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并被选为朝鲜劳动党的主席和内阁首相(1953年改为国家元首)。
1949年,南北朝鲜劳动党合并,金日成担任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金日成担任朝鲜人民军司令官。
1951年12月,朝鲜人民军前线司令官金策突然死亡,金日成继之掌握了军队的全部权力。
在平壤,除了在万景台有金日成故居之外,在平壤市区以北15千米的大城山朱雀峰上,矗立着抗日女英雄金正淑的铜像。
金正淑,是金日成之妻,金正日之母。
1917年12月24日,金正淑出生在朝鲜咸镜北道会宁市鳌山洞,1935年3月在三道湾游击区能芝营第一次见到了金日成。这年9月,她在中国东北 地区参加了朝鲜人民革命军。1936年4月,金正淑被编入金日成所率的朝鲜人民革命军主力部队。1937年加入朝鲜共产党,1940年与金日成结为伉俪。
1942年2月16日,金正淑在白头山密营生下了金正日。金正日的名字,就是从父母名字中各取一个字而得来的。
金日成与金正淑共生育两子一女:金正日之外,还有一子叫金万一(俄文名为舒拉),1947年在平壤不慎溺水死亡。女儿名叫金敬姬。
在抗日战争时期,金正淑曾多次参加与敌人的激战,从事过地下工作,被捕入狱后坚贞不屈。解放后回到朝鲜,投身于祖国的恢复建设和统一事业,于1949年9月22日病逝,终年32岁。
金正淑后来有了4个称号:“金日成的亲卫战士”“抗日女英雄”“卓越的政治活动家”“伟大的革命母亲”。
1972年9月21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赠她“共和国英雄”称号。
我在朝鲜的书店里,见到厚厚的《金正淑传》。朝鲜人称她为“国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