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星期四

502万“中字头” 三一重工行贿2011-04-20 06:33:27

502万“中字头” 三一重工陷行贿门传闻
仇子明
经 济观察网 记者 仇子明 实习记者 王莉 4月19日中午11时,有一位化名“行贿改变世界”的网民,在百度、金融界、和讯网的多家股吧、贴吧以及论坛,发帖自称“我曾是三一重工的一名员工,受到 种种非人的虐待。今天我要告诉大家一个真相,行贿改变世界,先送钱,后做事。”
该网民将三一重工及其子公司涉嫌“行贿”公关的账目以及各级领导签字的文件上传至网络。据其曝光材料,三一重工涉嫌在春节期间,行贿30个省市的“中字头”单位和重点客户企业502万元,批准人签名为梁在中,此人为三一重工上市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之子。
记者注意到,爆料人在金融界股吧、和讯网股吧、百度贴吧、天涯社区的相关爆料信息,在晚间18时左右,已被删除,但用百度搜索“三一重工+行贿”,依然可以用“百度快照”看见爆料人的部分信息。
因三一重工多位当事人和上市公司高管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截至发稿,记者未能向公司求证爆料人所提供材料的真伪。
分公司涉嫌“公关中标”
曝光材料详细地显示了三一重工新疆分公司在两个中标项目中的涉嫌行贿行为。
三 一重工新疆分公司分别在2010年4月和7月中标了天山股份下属两个公司的两项采购项目。2010年4月,中标天山股份屯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成套设备采 购项目。在这次采购中,天山股份向三一重工新疆分公司购买了1座360搅拌站、1台46米泵车、1台48米泵车、1台52米泵车。首付款为446万元。申 请支付公关费用15万元,经手人为黎增利。
2010年7月,中标天山股份旗下子公司库尔勒天山神州混凝土有限公司内部采购的六辆泵车。申请公关费用15万元,分别给库尔勒天山神州混凝土公司的客户副总、设备部长、财务部长三人。经手人为向孟斌。
有 意思的是,网上提供的几份材料动态的显示了后一次得以中标和利益输送的紧密相关性。2010年7月7日,向孟斌向总公司报告,称天山股份南疆子公司天山神 州、南疆事业部将于2010年—2011年在库车、阿克苏、喀什建三座XX站,要采购泵车15台,金额在 7000万到8000万。为了得到这个项目,向孟斌显得非常急迫,“现与竞争对手竞争非常强烈!请求总公司近两天内尽快拨付业务费15万元,如拨付晚了, 将尙失先机!”
在三一重工总公司15万元公关费没有到位的情况下,其新疆分公司提前垫付了7.5万元公关费,于是得以成功中标。但是,对 方也留了一手。天山神州混凝土有限公司于是将2辆泵车的首付款到账,另外4辆车的首付款称三一重工发货慢原因,暂缓支付。向孟斌担心出现变故,向总公司紧 急申请拨款15万客服费。
春节公关“中字头”502万元?
另据一份《2011年中字头和水泥行业客户春节公关费用汇总 表》(简称:汇总表)显示,三一重工在春节期间被“初审”通过的“公关费”共计502万元,遍布28个省市。其中,湖北省最高,人数达28人,达62万 元;其次是山西省的23人和44万元;北京市位居第三,47个客户,76个具体人,38万元(原申报223.5万元,初审降为38万元)。此外,爆料人还 附上了各省市“公关费”的详细名单,具体XX省XX 公司的具体人,以安徽省为例,三一重工在春节期间拟向该省6家公司申请33万元“公关费”,经初审,为17万元。
被公关的对象名单为:中 铁司局局长许宝成、副局长吴成福,二人的“公关费”分别为8万元,三一重工与该单位的重点项目为合福、兰新、长杭等,中标额为400亿元;中铁司局一公司 总经理王传越、副总经理邓伟民,公关费为2万元,中铁四局四公司总经理刘渤、部长黎小刚,公关费为2万元,重点工程项目为合福、兰新等;中铁上海局局长孔 某(原铁四局副局长),公关费为4万元;中交二航四局副总经理吴天寿、部长曾凌飞,公关费为1万元;此外,三一重工还计划向安徽省建工集团董事长胡运成、 副总经理吴康、省陆港副总经理袁民、省路桥总经理汪卫东四人申请公关费8万元,但初审未被通过,理由是“非中字头单位,属于省级建工单位”。
在 吉林省的详细公关对象名单中,吉林亚泰水泥集团副总裁刘树森、总裁助理侯先廷,长春亚泰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凯、副总经理陈宝力,中铁十三局集团董事长雷 升祥,均榜上有名。上述诸人拟被“公关”7万元。在公关费达9万元的浙江省,公关对象则包括嘉兴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中铁二十四局浙江公司、中水十二局、中 铁十六局三公司等单位的高管和领导。
记者注意到,上述汇总表的批准人签名为梁在中。尽管梁在中不在三一重工上市公司董事会任职,但公开资 料显示,梁在中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之子,三一重工泵送事业部总经理。此外,梁在中还是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中国共青团 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国共青团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团委书记。外界盛传,梁在中将成为梁稳根的接班人。
三一重工高管集体关手机
4月19日晚间,记者多次拨打三一重工新疆分公司黎增利和向孟斌的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三一重工上市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向文波的手机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公司董事、副总裁赵想章的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
另外,记者注意到,爆料人在金融界股吧、和讯网股吧、百度贴吧、天涯社区的相关爆料信息,在晚间18时左右,已被删除,但用百度搜索“三一重工+行贿”,依然可以用“百度快照”看见爆料人的部分信息。
另据媒体报道,三一重工副总裁何真临正在北京出差,其已知情,已让公司负责宣传工作的陈志婷去核实。
据 三一重工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该公司于2010年实现总营收330.95亿元和净利润56.15亿元,分别较2009年增长78.94%和 112.71%。其中,梁稳根之子梁在中挂帅的泵送事业部销售额达217亿元,成为公司首个突破200亿规模的事业部。董事长梁稳根在2010年的年薪为 10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梁稳根曾主动降薪,仅领取1元薪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