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关键时刻: 李鹏六四日记(五-2)

5月19日

晨5时许,赵紫阳和我分乘两辆面包车去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同学。

上午 9时,到邓小平处,有陈、李、杨三位老同志,三位常委李、姚、乔,三总部的迟、赵、杨,还有秦、洪、 刘。

邓小平讲了几点,大家都表示赞成。

一、问题出在党内,两个司令部,表面上是赵 和李,实际上是赵和我。

二、不能再退,再退就是逃兵。

三、戒严的目的是保卫人民。

四、开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解决赵的问题, 人数40人左右, 由李、乔、宋筹备。

五、人基本定下来。李鹏当总理,江泽民当总 书记。邓又说:我最大的失误是找错了两个接班人。

六、舆论不可小看,中央要成立宣传小组,直 接抓。

邓还说,对赵周围的人,还在搞名堂的,应控 制起来。

晚10时,在总后礼堂,中央开了首都党政军动员 大会,我代表中央讲话,杨也讲了话。

凌晨5时许,由中央办公厅统一安排,赵紫阳由中办 主任温家宝陪同,我由国务院秘书长罗干陪同,分乘两辆救护车去天安门广场,看望绝食同学。我乘车进入广场,当学生发现是我,纷纷围到车前门。我向绝食学生 表示了慰问,希望他们尽快结束绝食,和政府站在一起维护国家稳定。在罗干的指挥下,我们的座车从容离开广场。赵就不同了,他下车以后,站在学生中间拿个话 筒,满面愁容地对围住他的学生说:“我们已经老了,无所谓了”,“相信学生提出的问题终究是可以解决的”,这句话与昨天阎明复对学生讲的是一致的。赵还故 作姿态,向学生鞠躬致敬。赵是在作孤注一掷,向学生公开了党中央的分歧,进一步煽动学生的对抗情绪。

上午10时左右,我们应邀到小平同志处开会,参加 会议的有陈云、先念、尚昆三位老同志,三位常委李鹏、姚依林、乔石,人民解放军三总部的迟浩田、赵南起、杨白冰,还有秦基伟、洪学智、刘华清三位老红军参 加。邓小平同志在会上讲了六点意见,根据我当时的记录,主要内容是:

一、这次动乱,问题出在党内。中央有两个司 令部,名义上看是李鹏和赵紫阳,实际上是我(指邓小平)和赵紫阳。

二、动乱到今天,不能再退了。谁要退,谁就 是逃兵。本来“四·二六”社论发表后,情况已好转,学生已决定复课。赵紫阳5月4日讲话是一个转折点,学生闹得更凶了。赵紫阳与戈尔巴乔夫谈话,把一切责任都推给我。广场放起鞭炮, 打倒邓小平。打,我也不退,要斗到底。

三、扭转动乱局势,我提出戒严。只有戒严, 才能保护人民,保护学生,把损失减到最小,最快恢复正常秩序。无政府主义任它发展,很快就会波及全国,不可收拾。戒严步骤要稳妥,要尽量减少损伤,但是果 准备流点血。动乱分子搞打砸抢,也有暗藏武器,他们要反抗,阻挠戒严。如果我们提出“绝对不用杀伤性武器”,那是不行的,那等于捆住了自己的手足。我们这 些人,都搞过学生运动,也算有经验。知道在前头闹的勇敢分子,不是核心人物,真正的核心是那些摇羽毛扇的。要让这些核心的人,在戒严时期露出头来。赵紫阳 周围的人还要搞名堂,这很危险。鲍彤先隔离起来,切断他的对外联系。

陈云同志插话:该隔离的,不只鲍彤一个,搞 内外勾结的还有若干人。要立即采取措施,打乱学生的指挥系统。

对头,什么“高自联”、“工自联”,都要宣 布非法,取缔,绝不能手软。??(此二字不清)人不可免,开一个名单,尽量全一点。

戒严要多久时间,现在定不下来。总之,要到 一切恢复正常为止。台湾不是戒严20 多年了,也没有说哪一天解除。

四、开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问题出在中央内 部,会议任务就是解决中央领导问题,决定总书记和常委补充人选。领导不能中断,以后再开中央全会加以确认。参加的人范围小一点,人少一点好。非常时期,开 300多人的会,也不方便。政治局的人参 加,还扩大到老同志和军队的人,不超过40人,宁缺勿滥,不允许有里通外面的人参加。会议的筹备工作由李鹏、乔石、宋平负责,参加会议的名单也 由他们提出。

我这个人,错误也不少。选了两个人,都选得 不安。两个人的问题都出在自由化上。两个人都搞改革,耀邦比我还急,具体办法不多。赵紫阳是说得多,做得少,历来借我的名,搞自己的一套,借改革开放搞自 己名堂。这不能让,改革的旗帜要由我们来举。

五、新班子可基本定下来。李鹏继续当总理。 我提出江泽民当总书记,江泽民这个人有思想、有能力、也有魄力,可担起这个责任。胡启立不能留在常委了。宋平符合进常委的条件,熟悉党务,熟悉人的情况, 可以帮三年。中央领导要逐步年青化,老同志一年不如一年,就不再进常委了,在一边帮忙更好些。常委还应该补充一两名在地方工作、搞改革、有成效的人。新的 常委要树立新的形象,政治局应该是一个改革开放的政治局。

六、舆论不可小看,要让绝对可靠的人掌管起 来。中央要成立宣传小组,常委直接管起来。要立刻派人进驻电台和电视台,对戒严要及时宣传报导。

十三大从理论到实践是正确的,一个中心,两 个基本点是对的,不能因为动乱而发生动摇。动乱是坏事,坏事可以变成好事。解决好了,能保持10年,甚至20年的稳定,中国就大有希望了。

与会的同志对小平同志的讲话,都一致表示拥 护。

今天的会议我是到得较早的一个。小平同志把 我叫到他的书房,他说,你继续当总理。接着他又问:你看江泽民同志当总书记怎样?我当即表示赞同。我说,在1987年学潮中,在这次动乱中,江泽民同志 都经受了考验和锻炼,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他既有在中央部委工作经验,又有地方工作的经历,是总书记合适的人选。

今天下午,我在紫光阁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特使 伍尔科特。他说,他从大使馆出来,是穿过小胡同到中南海,沿途费了不少周折,迟到了,请你原谅。我说,北京发生动乱,已不同程度地蔓延到外地。但这纯属中 国内政,我们会妥善加以解决,对此,我充满信心。

晚上10时,在总后礼堂,召开了首都党政军干部动 员大会。会前我请启立同志去请赵紫阳出席会议并讲话。赵以身体不适、头晕为由拒绝参加。我让胡启立再次去请赵紫阳主持会议,不作讲话,至少出席一下会议, 以表示党中央的一致。赵紫阳不是说过对这次中央的决策虽然保留意见,但组织上服从吗?令人遗憾的是,赵紫阳仍拒绝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由乔石同志主持,李锡铭同志首先介 绍了北京学潮发生的经过和发展的趋势。接着,我在会上作了报告:

今天,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中共和北京市党政 军干部大会,要求大家紧急动员起来,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旗帜鲜明地制止动乱,恢复社会正常秩序,维护安定团结,以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 利进行。

当前首都形势相当严峻。无政府状态越来越严 重,法制和纪律遭到破坏。本来,5月初以前,经过大量的工作,形势已趋于平稳,但进入5月以后,又更加动乱起来。卷入游行示威的学 生越来越多,公共交通到处堵塞,党政领导机关受到冲击,社会治安恶化,严重干扰和破坏了首都的政策秩序。

天安门广场部分学生绝食请愿的活动还在继 续。实际上这是少数人拿绝食学生作为“人质”,要挟、强迫党和政府答应他们的政治条件,连一点点起码的人道主义都不讲了。党和政府一方面采取了一切可能采 取的措施,对绝食学生进行治疗和抢救,另一方面,同绝食学生的代表进行对话,希望立即停止绝食,但都未能取得预期效果。

北京的事态还在发展,而且已经波及到了全国 许多城市。在不少地方,游行示威的人越来越多。在有的地方,也发生了多次冲击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事件,发生了打、砸、抢、烧等严重违法破坏活动。种种情况 表明,如再不迅速扭转局面,稳定局势,就会导致全国范围的大动乱。

现在已经越来越清楚地看出,极少数极少数的 人要通过动乱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这就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他们公开打出否定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口号,把矛头指向为我们改革、开 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邓小平同志,其目的就是要从组织上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经过人民代表大会依法产生了人民政府,彻底否定人民民主专政,他们四 处煽风点火,秘密串联,鼓动成立各种非法组织,强迫党和政府承认,就是要为他们在中国建立反对派、反对党打下基础。如果他们的目的得逞,中国将出现一次历 史的倒退。一个很有希望很有前途的中国,就会变成没有希望没有前途的中国。

我们所以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揭露极少数人 的政治阴谋,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把广大青年学生同挑动动乱的极少数人区分开来。前一段,我们在处理学潮问题上所以采取及其宽容、克制的态度,也正是出 于这样的愿望和目的,那些躲在背后策划和煽动动乱的人,却以为党和政府软弱可欺,不断制造谣言,蛊惑群众,扩大事态,导致形势发展得越来越严峻。

必须强调,我们仍然要坚持保护广大青年学生 的爱国热情,把他们同制造动乱的极少数人严格区别开来,对他们在学潮中的过激言行不予追究。

为了坚决制止动乱,迅速恢复社会秩序,我代 表党中央和国务院紧急呼吁:

一、 目前还在 天安门广场绝食的学生,希望你们立即停止绝食,离开广场,接受治疗,恢复健康。

二、 广大同学 和社会各界,希望你们立即停止一切游行活动,不要对绝食学生进行所谓的“声援”了。再搞“声援”就是把他们推向绝路。

我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 族人民,和衷共济,团结一致,立即行动起来,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制止动乱和稳定局势作出贡献。

各级党组织必须在稳定局势中充分发挥战斗堡 垒作用;全体共产党员要在制止动乱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级政府必须严肃政绩法纪,认真抓好稳定局势以及各项改革和建设工作;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坚 守岗位,忠于职守,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全体公安干警和武装警察要努力维护社会秩序,强化社会治安,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所有工商企业和事业单位都 要坚持正常生产秩序;各类学校都要坚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凡罢课的应一律无条件的复课。

我们的党是执政党,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 府,为了对神圣的祖国负责,对全体人民负责,我们必须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迅速结束动乱。

我在讲话结束时,还为解放军进城和即将宣布 的戒严留下一个伏笔。我说,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对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为维护首都安全所做的努力给予全力支持。

我的讲话不时为热烈的掌声打断,会场情绪慷 慨激昂,十分热烈。

尚昆同志在会上作了即席讲话,他说,调来一 部分解放军是为了协助首都武警和经常,维持社会秩序的,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给予理解和支持。

赵紫阳拒绝出席这样一个关键性的会议,再一 次在全国和全世界面前暴露和他与党中央的决裂。赵紫阳犯下了分裂党的不可饶恕的错误。

下午,赵紫阳还给中央常委和政治局写信称: “我头痛加剧,急需治疗和卧床休息”,“在此期间,常委和政治局工作,建议李鹏同志主持”。

就在中央召开大会前45分钟,天安门广场的绝世学生也宣布停止 绝食。、

鲍彤领导的政改室另一位副局级干部高山,在19日上午来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 陈一谘、高山根据鲍的意思,先后炮制四份反动传单,并以“体改所”、“农研发展中心”、“中信国际所”和“北京青年经学会”四家名义,发表了一个《关于时 局的六点声明》,在天安门广为散发并进行广播。“声明”呼吁公开中共高层决策内幕;立即召开人大特别会议,进行干预;召开共产党特别代表大会,对政治局工 作进行审议;授意学生要赶快结束绝食,说政府将采取极端举动,这就是指戒严。以上事实说明,小平同志在5月17日开会时就对常委们讲“你们办公室内有奸 细”,这一判断是十分正确的。党的核心机密已被鲍彤泄露到动乱分子那里,扩散到社会上了。

今天,陈子明、王军涛、周舵等人在蓟门饭店 召开会议,研究成立“首都各界爱国维宪联席会议”。

北京部分地区戒严

5月20日

昨晚,形势有恶化的迹象,广场宣布,20万人静坐或绝食。我和乔、杨电话商量, 决定10时宣布戒 严。

下午,成立了中央宣传小组,由丁关根、王忍 之、袁木、何东昌、曾建徽参加。

部队进城受到极大阻力,主力被困在八宝山, 南面被围在南苑,东面困在通县,北面困在太平庄。唯一成功的是由沙河到达北京车站,但部队一下车就被包围。

北京形势有进一步恶化的迹象,广场游人宣 布,有20万人静 坐反对昨晚的首都党政军大会。我和乔石同志在电话中商定原定今晨8时实施北京部分地区的戒严,因为准备工作跟不上,宣布戒严开始时间推迟到上午10 时。

9时30分,我签署了国务院关于在北京地区实行戒严的命令:

为了坚决制止动乱,维护北京市的社会安定, 为了保障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公共财产不受侵犯,保障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政府正常执行公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89条第16项的规定,国务院 决定自1989年5月20日10时起在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为什么只选择北京市部分地区,而不是整个北 京市,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动乱主要是发生在北京市区,而市属10个县相对比较平静,没有必要实行全市都戒严。二是宪法规定国务院只有在省、自治区、直辖市 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的权力,在整个省区市实行戒严的权力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

中央的同志都很焦急,因为新闻界思想混乱, 舆论跟不上。下午成立了中央宣传工作小组,有丁关根、王忍之、曾建徽、袁木、何东昌、王维澄等同志参加。我召集他们开了会,要求重点抓好人民日报、中央广 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四大新闻单位,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前一段时间,人民日报对动乱起了不好的作用,因此,在戒严期间,必要时,中央可派代表进 驻人民日报,加强新闻监督。

没有想到部队进城受到极大阻力,可以肯定, 戒严消息事先被泄露出去了。西面来的部队被人群围堵在八宝山,南面来的部队被围堵在南苑,东面来的部队被围堵在通县,北面来的部队被围堵在北太平庄。戒严 指挥部曾设想,西面的主力部队经过地铁运送到天安门,也因为走漏消息,复兴门地铁施工洞口被一群动乱分子占领,堵塞了地铁的通道,部队调不进来。惟一成功 的是从河北沙河县乘火车到达北京车站的2000余人。这是根据北京军区司令员周依冰同志的请求 我下令铁道部长李森茂执行动运送沙河部队的命令,他执行了。但部队一下车,就被动乱分子 包围,困在北京车站动弹不得。

从19日到至20日,有人在北京街头散发了冒充人民日报号 外的传单,说“我们以极为悲痛的心情” “公布一个绝对真实的消息,赵紫阳总书记的权力已被剥夺”,“军管迫在眉睫”。

上海市委致电中央,说市委常委会全体同志收 看了19日晚中央 召开大会的实况转播,一致拥挤李鹏同志代表中央所作的报告。

20凌晨,江泽民同志发表广告讲话:

昨天晚上,北京绝食请愿的同学已宣布停止绝 食。我衷心希望上海的绝食同学迅速停止绝食,接受治疗,早日恢复健康。同时,我衷心地希望参加游行、静坐的同学有秩序地撤离现场,返回学校。

凌晨2时45分,上海绝食静坐5天的学生已全部撤离广场。

陕西、湖南、河北、河南和福建省委和政府致 电中央,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制止动乱的英明决策,拥挤李鹏同志的重要讲话。

胡启立同志给中央常委写信,表示造成杨尚昆 在19日大会上讲 的,解放军绝对不是针对学生的,他希望不发生流血事件。对此信,姚依林批示,要尽可能做到不流血,但不能要求完全不流血,不动武,那将束缚自己的手足。

上午10时,体改所所长陈一谘到中南海鲍彤处。陈 向鲍彤详细介绍了《关于对时局六点紧急声明》传单的内容,鲍彤说很好。鲍还说,戒严这一招肯定失败,这件事肯定要翻过

来。鲍还说,党内已解决不了问题,要尽快召 开人大,罢免李鹏。以后你们不可能再从我这里得到情况了。两人谈话延续一小时之久。

11时许,陈一谘召集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中层干部开会。会上,陈一谘传达了鲍彤的指示:“要保护体革所的 人,他们是改革的中坚力量”,“你们以后不要依靠上边获得消息了”。这就意味着鲍彤不会再给他们消息了。在社会上还有人散发了一份以首都知识界为签名的传 单,要求人大常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弹劾李鹏,以解国忧”。

戒严力发布后,仍有数万人在天安门静坐请 愿,“高自联”、“工自联”和“绝食团”联合声明:第一,全国人大召开临时大会,罢免总理李鹏,署名国家主席杨尚昆。第二,反对军管,抑制军队进城。

许多不明真相的学生和群众在通往市中心区的 各路口设置障碍物,阻拦执行戒严任务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还向他们投掷石块和酒瓶,严重干扰了戒严部队按时到达戒严地点。

5月21日

上午,在尚昆处开会。他已搬到中南海住。商 议结果,部队原地整休三天,进行思想动员,同时调入后续部队。

中午,我给邓处打电话,提议三日后召开扩大 会方,彻底解决赵的问题。晚上,邓处来电话,邓的意思,等大军进入后,再开会,更有把握。

全国已有22个省市表态拥护中央决定。

杨尚昆已搬进中南海。我们近在咫尺,便于共 商戒严事宜。

10时,我和乔石去尚昆处。尚昆决定让受阻部队原地休整三天,进行思想动员,同时调后续部队进军队,形成 大军压境之势。城区戒严部队由北京军区司令员周依冰指挥,整个北京戒严部队由总参谋长迟浩田指挥。

我给王瑞林打电话,请他报告小平同志。我建 议于近日内就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从组织上解决赵的问题。晚上,邓小平同志处传达他的意思,要等大军进入北京后,再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样可以避免冲击和 干扰,才能开得更有把握。

全国已有22个省市党委和政府公开表态,拥护中央决 定,拥护5月19日李鹏代表中央的讲话。

以后才知道,今天上午,赵紫阳叫阎明复到家 中,对阎说,“学潮这样拖下去,结果难以预料,只有召开人大常委会来缓解。”他要阎去见杨尚昆,杨拒绝了赵的建议。

解放军报发表社论《维护首都和全国稳定的重 大措施》表示对国务院戒严令坚决贯彻执行。戒严部队指挥部发表致北京市民的信,解放军奢侈命来京协助执行戒严任务,是为了恢复首都的社会秩序,希望学生和 社会各界人士理解和大力支持。

“美国之音”大量散布谣言,称“万里从加拿 大来电,说李鹏讲话不合乎宪法”, “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支持学生运动”,“首钢22万工人就要罢工,上街声援学生。”

5月22日

戒严令下达50多个小时,部队仍未进入首都中心地区,各 大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发生了游行,各省市都表态支持中央。

下午三时,我找依林和乔石来研究,大体上想 在一周后举行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结束后,立即给省委书记打招呼。邓小平担心军心不稳,这是大问题。

晚上8时至11时,我、乔、姚和杨听取副委员长中党组成 员意见。他们开始提出:一、不发生流血,军队不进城区;二、由人大常委与学生谈判,条件是承认爱国行动;三、请万里回国。经我们做工作,通报情况后,已说 服他们不开常委会,也不要求万里提前回国。

戒严令已下达50多个小时,部队仍未进入北京市城区中心地 区。全国各大城市都程度不同地爆发了游行示威活动,还伴随着打砸抢暴力行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纷纷公开表态,支持中央的决定。

下午3时,我请乔石和依林同志来研究召开政治局扩 大会议的方案。形成了一个大体上的设想:会议在一周后举行,主要是等待军队进入北京,形成必要的力量,保证会议有一个不被冲击的局面,会议才能开成;扩大 会议中心是统一领导干部的思想,讨论如何坚决制止动乱,并解决赵紫阳的组织处理问题;扩大会议结束后,由中央立即向各省市,传达会议精神,促使中央和地方 统一思想,保持行动一致。

小平同志对稳定军心很重视,认为这是大局, 要求妥善处理好。由于我代表中央讲了话,又以总理名义发布了戒严令,在广场上和游行队伍口号目标集中对准邓小平、李鹏、杨尚昆。

人大常委中有人要求召开会议讨论“学潮”的 问题,已得到一些常委的支持。人大常委委员,原人民日报社长胡绩伟起草一份“立即召开人大常委紧急会议”的“征询意见函”,由胡的秘书四处打电话,征集常 委签名,另一位人民日报前社长秦川和16位委员在“征集函”上签了名。北大教授徐良英对方励之说,“党内规定,召开人大常委会是要政治局常委 会批准的”,现在要看“人大常委敢不敢按宪法办事了”。

中办报告,人大召开了委员长会议。因为万里 委员长已出国访问,会议由彭冲副委员长主持,不少副委员长在发言时情绪激昂。

有的说:对学生还是疏通教育的办法好,用强 制办法越搞越对立。一个月来香港对我们都是赞赏的,现在改变态度。当然,政府没有镇压学生,但是,实际放弃了疏导。从共产党的章程来看,怎样才能撤换总书 记,是不是五个常委中有四个人一反对(此处没扫描完整)

有的说:这么大的事,我们人大是最高权力机 关,却没有声音,我很着急。一个戒严令,我非常痛心。只有民主党派讲话不行,现在只有请大学校长都出来讲话了。我建议,以委员长会议名义邀请各大学校长来 座谈。第一、肯定学生爱国运动。第二、政府秋后不能算账。现在,一言可以兴邦,一言也可以丧邦。如果政府与人大对立,政府不能解散人大,人大有权罢免政 府。(有人插话:不能以人大常委会名义邀请大学校长。)

有的说:关键的一条,学生是爱国心动,不是 动乱。(有人插话:中央没有说过学生都在搞动乱,那是指少数人。)

有的说:我主张召开紧急会议,由委员长会议 做决定。我们呼吁学生停止示威游行,给政府一个时间,也给我们最高权力机关一个时间。

有的说:学生的要求已经减到最低限度了,只 要求承认是爱国运动,承认是合法组织。

有的说:双方都撤退,学生回校,军队也撤 退。国务院颁布的错误的命令,人大可以撤销。

有的说:宪法规定,副委员长受委员长的委 托,可以代行委员长的部分职权。(有人插话:万里出国没有委托谁代理,是万里的责任。)

有的说:不必拘泥这些了,国务院已发布了戒 严令,人大应该立即开会。

有的说:是部分戒严,北京还有十个县,并没 有戒严。

有的说:现在情况下,人大常委和国务院不一 致不一致可不得了。

有的说:今天会议肯定学生是爱国运动能高, 明天要公布出去,不是要讲透明度嘛!

有的说:大家一致决定的,才能公布。

有的说:不是讲透不透明的问题,而是要能妥 善解决的问题。

有的说:按惯例,还是由党内副委员长先向中 央通报一下吧!

对此,大家都同意。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会 议上,有的人要求国务院派负责人出席委员长会议,对总理发布戒严令作出解释。虽然宪法明确规定总理有权对省(市区)部分地区宣布戒严,从法律角度上讲不违 宪;从组织上看,这是党中央常委的决定,也完全合乎党内决策的程序。社会上已广泛流传“通过人大来限制政府”的议案,“弹劾总理,取消戒严”,显然背后有 黑手在指挥。民主党派几乎都发表了不同程度地支持学生是“爱国运动”的声明。有的人是出自不理解,有的认识观点相合。对部分人大常委的动向,无论如何不能 掉以轻心,简单处理。在关键时刻,必须发挥党对人大的领导作用,对民主党派必须诚心诚意,向他们通报情况,引导他们拥护中央的正确决策,不能放任自流。我 征得乔石、姚依林和杨尚昆的同意后,请中办通知人大办公厅,以党中央名义先同人大党组成员和党员副委员长交换意见。

晚上8时至11时,我和乔石、姚依林、杨尚昆在中南海勤 政殿,听取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党组成员的意见,出席的有彭冲、廖汉生、叶飞、倪志福、陈慕华、王汉斌等六位同志。他们反映人大副委员长集中的意见和要求: 一、在戒严过程中不发生流血,军队不进入京城市区;二、由人大常委和学生谈判,承认学生是爱国运动;三、请万里回国,主持人大常委会,听取国务院关于戒严 的回报。

在会上,我们心平气和地向六位同志介绍了发 生动乱的过程,小平同志和其他老同志的意见,以及政治局常委的决定,强调只有坚决制止动乱,才能挽救中国的道理。根据当时的记录,我的讲话要点如下:

最近,中央常委多次研究过,所有党内德高望 重的老同志都参加了研究。总的人为,4月26日社论是正确的,当前发生的事件是一场动乱,是一场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动乱,其目的是要否定社 会主义制度,否定共产党的领导。大家一致认为,绝不能从4月26日社论的立场后退。如果否定了它,就等于失去了整个精神支柱。

从深层的原因看,这次事件是长期自由化的泛 滥搞西方的一套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的结果。现在,后退是没有出路的。你退一步,他进一步;你退两步,他进两步。已经到了无路可退的程度,再退就要把中国 送给他们了。但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我在5月19号的讲话中特别重复了两次“极少数、极少数”。这样的人确实存在,有在一线指挥的,有在二线的,也有 在三线“摇羽毛扇”的,相当老道。他们绝不是只搞一个月、两个月,而是作了长期打算的。

我们不希望党内分裂,非常愿意团结一致。如 果是一般性问题,即使在政策上有不同意见,还可以通过讨论达成一致。但是这件事不同。赵紫阳同志从朝鲜回来后,发表了5月 4日在“亚行”的讲话。调子与4月26日社论完全不同。任何一个有政治经验的人 都能看出来,搞动乱的人当然也看出来了。那篇讲话以后学潮更不断升温,达到上街游行的高潮。中央最后才下决心实行戒严。

还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问题:我党究竟以谁为 核心,谁代表改革开发,是赵紫阳同志,还是邓小平同志?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10年改革开放以来的主要方针、政策都是小平同志提出来的。小平同志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总设计师。对世界 来讲,小平同志的形象是代表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当然,赵紫阳同志也做了不少工作,但也是执行小平同志的。他在工作中也有不少失误。如果我们要维护党的团 结、维护党的核心,就应当旗帜鲜明地维护小平同志。

我在5月19日召开的在京党政军机关负责同志大会上的 讲话,是经过中央批准的。开那个会是党委的决议,实行戒严也是党委的决议,如果想到了要维护党的团结,赵紫阳同志应该出席那次会议,但是他请“病假”了。 是谁破坏了党的团结,谁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包括5月19日凌晨到天安门看望学生时他讲的话,就是把党内分歧暴露给全国人民。

这场斗争确实很复杂,问题就出在党内。如果 不是这样,不至于闹到现在这种程度。这次事件有很深的原因,不从党内解决,不从根子上解决,是不行的。

杨尚昆同志也讲了话:

学生从悼念胡耀邦同志开始,慢慢转成政治口 号,公开反对政府,打倒政府。当时赵紫阳同志在国内。他到朝鲜后事态发展得更厉害了,发展到打倒腐败政府、官僚政府,也有人喊出“打倒邓小平”的口号。因 此,就决定写了4月26日社论。小平同志的讲话和社论精神,用 电报发给赵紫阳同志,他回了电报,表示完全同意。但是,他回到北京第二天就提出社论定性不对,认为社论是错误的,要改这个社论。

赵紫阳就有了几篇东西,一是5月3日代表中央在“五四”运动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李鹏、乔石、依 林、锡铭同志和我,都要他加上一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他没有接受。特别是赵紫阳同志在“亚行”的讲话以后,小平同志知道情况不好,就与常委的同志, 还有陈云、先念、彭真同志商量。小平同志提出一个问题:退,你们说退到哪里去?我讲,这是最后的一个大堤,一退就垮了。小平同志认为不能退。问题出在党 内。要实行戒严。赵紫阳说:这个方针我执行不了。小平同志说:少数服从多数嘛。赵紫阳也讲,党内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他表示服从多数。

晚上8点钟就开常委会,我也参加了,布置怎么办。 赵紫阳同志讲,我的任务到今天为止结束了,我不能再干下去了。之后,他给常委并小平同志写信,要中央承认4月26日社论错了。他的信中还说要辞去总书记的 职务。以后,他就说病了,写信讲头昏,请假。小平同志找到陈云、先念、彭真、王震和我,还有几位常委、军队几个人会谈。对小平同志提出的戒严都表示赞成。 不戒严,北京就处于无政府状态了。

小平同志讲,问题出在党内。如果党内没有分 歧,是团结一致的,就不会有现在混乱的局面。北京已经不能维持了,必须戒严,首先要解决北京的安定问题,不然,全国其他省区、市的问题解决不了。

乔石同志也讲了话:

这次学潮自胡耀邦同志去世开始,一个多月 了,事态不断扩大。我们一直采取忍让、克制的态度,学生头头曾提出希望“下一个台阶”的,只要不丧失原则的,中央都尽可能地做了。所以,维持了一个多月, 没有抓一个人,没有流血。他们认为胜利了,又连续两天冲击新华门,喊的口号也是很反动的。总之,有好多台阶可以下,但是始终没有下来,我认为不能再退让 了,但如何了结这件事情,确实没有别的办法。现在戒严令发布了,我们不想发生流血事件,但军队不进城也不行。军队进城是要帮助维持秩序,保卫重点部门、要 害部门,没说要镇压群众。公安、武警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多月没有好好休息了,这种局面如旷日持久是难以为继的。目前,一方面把军队作为威慑力量,一方面 找个适当时机清场。如果这样能解决问题,最好这样。部队拖下来没有进城的原因就是不想动武,避免流血,但拖长了也不行。我们力求把问题解决了,又不流血。 现在军队如果后退,他们就认为胜利了。但军队总待在路上不行,要进天安门。希望人大、政协都帮助做工作。

听完我们的讲话后,几位副委员长都表示执行 党中央决定,认为目前已不宜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也不宜要求万里委员长提前回国。这六位副委员长态度也不完全一致,陈慕华和王汉斌同志态度明朗。廖汉生同 志不知情,有些牢骚,但态度正确。叶飞同志情绪比较激动,彭冲同志看来是同情学生的。

19日,中央常委收到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请万里中止出访,提前回国并于五月提前召开本届第八次常委会的报 告。这份报告主要内容是:

最近许多全国人大常委委员来信来电,要求召 开人大常委紧急会议或代表大会,采取稳妥措施缓和当前的严峻局势。11位党外副委员长和不是党组成员的副委员长,都赞成将原定于6月20日召开的本届常委第八次会议提前召开,并 请万里委员长中止出访立即回国主持。为此,今天上午由彭冲同志主持召开了党组会议。

党组同志考虑到,法律规定临时召开人大常委 会由委员长会议决定,一致认为提前召开常委会议,讨论学生游行示威、绝食请愿问题,已势在必行。

我经过考虑,立即批示,“外事不变动为 好。”姚依林批示, “同意不变动。”乔石也在自己名字上圈阅,表示同意李、姚的意见。

今天,万里委员长从加拿大给中央发来电报, 他将按原定日程于22日访美,有何信息向美方领导人转达,请国内复示。

在天安门广场谣传政府要动用解放军镇压滞留 在广场上的20万 学生,有人危言耸听地说:今天下午中央开会作出决定,不惜一切代价镇压广场上的20万大学生,腾出首都各大监狱关押被捕学生,而且今晚就要开始行动,明晨 5时由环卫工人清扫天安门广场。

22日,北京市政府和戒严指挥部发布通告,指出首都生产和生活已相当混乱,少数不法分子借机制造事端,阻 拦车辆,扭打军人,非法设立哨卡,对行人搜身。更有一伙社会上的流氓痞子组成的摩托车队,号称“飞虎队”,在大街上横冲直撞,耀武扬威。指挥部通告针对这 些混乱现象提出五点要求。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人民群众积极配合支持以恢复首都正常秩序。

21日晚7时许,聂荣臻元帅对来访的中国科技大学朱忠之等 11位同学说,所传中央的决定纯属谣言,军队到北京完全是为了维护首都 的安定。他要求同学们为了国家的尊严,尽快撤离天安门广场,返校复课。

21日晚9时,徐向前元帅在住地接见7名学生代表。徐帅说,请同学们不要听信谣言,尽快返校复课,以理智态度协助政府平息事态。

上午,邓颖超同志的秘书赵玮同志到我的办公 室,询问中央对当前局势的意见。我向她详细通报了动乱的经过和中央常委的决定,请她回去向邓大姐报告。当天,邓颖超同志发表了告全市市民书,态度明朗而亲 切。她说,这次解放军进城是为了维护首都的正常秩序,希望广大同学和市民大力支持。她还在告市民书上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社会上流传的种种关于邓大姐、聂 帅和徐帅反对戒严的谣言,不攻自破。

今天,戒严部队普遍开展“热爱首都,热爱首 都人民,热爱首都学生”的教育。戒严部队部分干部和战士被殴打致伤,仍能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北京日报刊登11位市民的来信,来信说:“现在正常的工 作、生活和社会秩序已被打乱,出现了交通断绝,不少人上不了班,病人去不了医院”,“孩子没有奶喝,蔬菜运不进来”,“煤气罐运不进来,居民无法做饭”, “垃圾、粪便运不出去,卫生越来越差”。“这样下去,人们怎么生活?”

湖南湘潭市发生打、砸、抢事件,冲击派出 所,焚烧市政府牌子,阻塞公共交通,打伤公安干警。部分大学生与公安干警一道,奋力保卫市府大门,使歹徒未能冲进市府大院。

上海6000余学生于今晨4时占领了苏州河5个桥头,市区南北5条主要干道被堵塞。武汉2万名大学生游行到武钢门前,数百名学生冲 进炼钢厂,煽动工人罢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