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蒋中正文集(114)2013-10-11 04:39:24

令薛岳行軍各事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0頁
〔第330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於南昌——
 廣信薛代師長鑒:本日諒可集中廣信,此次行軍軍紀,據人民批評,尚不如第二軍,不知本軍紀律,何以一落至此,務望切實告誡,朝夕訓勉,勿失革命精 神。雨衣已囑軍需處照辦,但一時恐不能速解耳。每日須來一電報告,對浙江衢州及福建延平方面,須時時偵察報告,衢州浙軍旅長為伍壽卿,或可派員聯絡也。中 正,豔。
嚴禁奸商操縱金融佈告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1頁
〔第331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日於南昌——
 為佈告事:照得中央銀行,自民十在粵東設立,準備十足現金,代理國庫發行票幣,歷年流通兩粵,信用極為昭著。自北伐軍興,乃進而推行湘、鄂、贛三 省,其目的,一方純在調和地方金融,藉以補助軍費;一方更分設臨時兌換所,兌給現金,期得人民信仰。政府兼籌畫策,實費苦心,非徒以不兌換券,任意發行, 重民負擔所可同日而語也。徒以軍事紛繁,大局尚未大定,不克於各發行地點,設立分行,十足兌現,此本總司令對於民眾不得不引為內疚者,現在政府北遷,舉凡 軍、財、民事各項大計,無不力謀整頓,而於中央票幣,尤特別注意,凡我商民人等,其各體此意,一律收用,藉紓政府之財力,表示軍民合作之精神,黨國前途, 實利賴之。自此佈告之後,如再有奸商不明大義,從中操縱,希圖短折,或拒絕不收,一經查出,定當從嚴懲辦,決不姑寬。除令行湖北財政處,轉飭各徵收機關, 於人民完納正雜附稅,一律收用,並函知武漢商會通知各行商知照外,為此出示曉諭,仰商民人等一體凜遵,毋違。此示。
報告北伐經過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2頁,第333頁
〔第332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日向由粵抵贛中央委員報告——
 現在將這次北伐經過的大略情形,向各位同志報告:這次北伐,敵人雖有很多的軍隊,很好的器械,我們總沒有怕懼的心理,無論前方打敗仗,或是攻城攻 不下的時候,心理總是很鎮定的,每個戰門員,都相信我們革命軍,一定可以打敗敵人,消滅敵人。為什麼每個戰鬥員有這種自強的心理呢?這有兩種原因:第一、 因為我們是三民主義的軍隊,每個戰鬥員,都曉得我們作戰,不是為個人,完全是為國家的。第二、因為我們在後方很穩固,很安全,又有一般黨員和人民作我們的 後盾。此外還有一個更大的原因,是我們在前方的將士不能忘記的,就是我們政府和黨部,對於前方將士,不單能夠絕對信任,交付一切職權,而且能把軍餉子彈, 源源不絕的運上來,給與我們許多便利。總之,我們這次能得這樣的結果,完全是後方同志和政府黨部盡力互助的功勞。現在軍事方面,雖還不能得到一個相當的結 束,不過從這次江西攻下之後,敵人方面,主力已失,大概不成大問題了。現在成為問題的,就是我們革命軍勢力所到的地方,政治和黨務的勢力,未能跟?發展, 以致有許多投機分子,乘?我們人才缺乏,攙雜進來,搖動我們的根基。現在的黨務,頗有民國元年的狀況,這是本黨最危險的地方,要請各位特別注意。軍事方 面,可以樂觀的原因,除了敵人主力已失以外,還有兩個重要的:一是我們的友軍西北國〔第333頁〕民革命軍,已到潼關附近,不久即可同我們聯絡。一是全國 軍人,都派代表來接洽,山西閻錫山也說山西加入國民革命軍,已不成問題,祗是時機問題而已,西北軍一到河南,山西即刻發表加入革命軍,這可以表明我們國民 革命的勢力,已經可以統一中國了。山西真能加入革命軍,山東、北京就不成問題,辛亥革命能迅速成功,在北方完全是靠山西響應。總之,我們觀察全國的形勢, 不由得我們不抱樂觀。我們的敵人,內部已發生破綻,自相衝突,用不?我們用大隊去打,只要用政治手段,就可以解決。國民革命,已快將成功,我們的政府,已 可統一全國,只要我們繼續努力,這三年之內,一定可以完成我們革命的責任。……這是今天我對於各位委員同志所貢獻的一點,希望各委員盡量指教。
謝漢口市黨部商民協會暨武漢各界慰注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4頁
〔第334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三日於南昌——
 漢口、武昌分送國民黨漢口特別市黨部、武昌商民協會、武漢各界慰問江西軍民代表團籌備處均鑒:江、養、有三電,先後奉悉,遠承慰注,至深感謝。中 正奉命北伐,志在貫徹本黨主張,以慰先總理在天之靈,而償國民自由獨立之願。鄂、贛境內,強敵業已盡滅,雖雲將士奮勇之功,實賴群眾相助之力,凡我同志, 務盼本軍民合作之精神,作堅持到底之奮鬥,以完成國民革命之事業,中正一俟前方軍事佈置稍定,即當來漢晤教,特復。蔣中正,江。
復張、譚兩主席及李濟深、何應欽
應付海軍方針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5頁
〔第335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日於廬山——
 廣州張、譚二主席鈞鑒:李總參謀長,福州何總指揮勛鑒:主席齊電敬悉,中意浙江無設特別委員之必要。海軍如有決心,應令其從速宣佈加入,由國民政 府委楊樹莊為政府委員。福建省政府於肅清全閩三個月內成立,惟財政須由財部統一,各省財廳長,皆由政府與中央黨部薦任,非僅福建一省然也。海軍餉項,必按 月由軍事部或總部發給,不能如從前以廈門為海軍餉源也。至統一海軍計劃,可由楊幼京籌備,呈請政府核准。對於肅清長江下游問題,江陰要塞以東軍艦,集中上 海、鎮江,要塞以西軍艦,從速上駛,集中九江、武漢後,再定海陸軍共同進取計劃,何日發表,盼其速復。惟在閩海軍,應與何總指揮確實聯繫,必使入閩黨軍, 可向浙滬直接輸運,並由其負掩護運輸之責。中正,灰。
示鄧演達借法無線電臺通話辦法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6頁
〔第336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三日於廬山——
 武昌鄧主任勛鑒:現請沈卓吾與法領事交涉,借用法國在滬之無線電臺通話,辦法如下:英文密本擬就送來,用中國新聞社名義,法臺之名FFZ,每字十 碼,武昌臺之名XDC,今為密碼計,擬請用右名MCA,如聞呼此名,到武昌電臺,即注意聽受,但勿回話,以免洩漏。時間夜十一時又三分。英文密碼,倘總部 能自編一本寄來,更好省時。中正,元。
約唐生智出席軍事會議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7頁
〔第337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四日於南昌——
 漢口唐總指揮勛鑒:此次軍事會議,關係本軍與革命至鉅,務望兄親來出席,共商一切。惟分組預備會,約在有日以前,方可竣事,俟大會會期定後,再行電迓,知關遠注,特復。中正,寒。
囑宋子文速設各處中央銀行分行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8頁
〔第338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五日於南昌——
 漢口貫忠裡三十七號李調生處長轉呈宋部長勛鑒:中央紙幣,關係政府信用,此次北伐,半年之間,軍行所至,設法維持,以至今日,現湘、鄂、贛三省已 定,調劑金融,應將廣州所發之毫洋大洋紙幣,及在湘所發大洋臨時兌換券,一律兌現,以顧信用,如稍有歧異,則金融恐慌,前途必呈危險。請速設各處分行,以 期維持,何日開設,尚希確示。中正,刪。
囑宋子文速設武漢中央銀行分行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39頁
〔第339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六日於南昌——
 武昌宋部長勛鑒:湘、鄂、贛三省金融,日呈逆況,雖為革命及軍事期中必然現象,然中央紙幣充斥市面,無銀行以為控制之機關,實為最大原因之一。現 中紙在湘、鄂兩省價格日落,贛省勉足維持,而因取締江行紙幣,致湘、鄂兩省中紙,向贛輸入集中,似此情形,如不速將中紙信用確立,揆之貨幣原則,勢必日跌 無已,至於物價騰貴,軍隊與平民生活,日漸增高,軍紀民生,同受影響,尤為可危難掩之事實。中正綜合各方情況,詳加考慮,認為目前挽救,惟有在武漢設立中 央分行,與南昌、長沙設兌換所之一法。蓋銀行為金融之樞腦,信用為價格之保障,但使長沙建立分行,而以三省收入現金為準備,自能操縱自然,應付裕如,絕不 致危及廣州總行根本。茲事關係政府信用,本軍生存,民生疾苦甚鉅,萬望兼籌並願,迅速決策,如何?盼確切負責見復為荷。中正,銑。
與何應欽汎論戰事全局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40頁
〔第340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於南昌——
 何總指揮勛鑒:大局情形如下:(一)奉張就安國軍事,全係寧孫赴津促成,思引奉為後援,以保其地位。其奉亦欲假統一北方名義,以為總統過渡之張 本。(二)西北軍迫近潼關,奉張吃緊,比對南軍更急,故奉軍必先防制西北軍之入豫,而後乃能對南,惟聞西北軍無即入豫取攻勢之可能。(三)在鄂軍隊,現已 從事肅清鄂西一方,屬西北軍收拾陝南,以圖兩軍在鄂北聯絡後,再定入豫之期。(四)東南方面,先定閩、浙,閩平後,應即以全力入浙,一俟浙局統一,再圖 蘇、皖,暫時畫江而守,以待局勢之變遷。總之,上海不得,則長江形勢閉塞,而海內外交通亦難自如,故南京與皖南;亦應急謀收復,河南不得,則中原難定,西 北軍不能與我聯絡,閻錫山亦不能表示態度,閻已派代表正式聲明,一俟我軍入豫,或至津浦胳,彼必響應也。中意如北佔河南,南得南京,晉必響應,則奉軍雖欲 不出關而不可得,否則攻守亦可自如,北伐亦可告一段落,非如今日之跼蹐也。海軍須注重,以長江無海軍,則軍事甚難進展也。中正,篠。
復劉驥縱論西北形勢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41頁
〔第341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於南昌——
 鄧主任轉劉菊村先生勛鑒:寒電祗悉。西北軍將達豫境,中原大戰時期當不在遠。現時專從事於鄂西之肅清,與浙局之平定,鄂西定後,或守武勝,或收汴 洛,皆可裕如;而西北軍急應掃清陝南,與我鄂北之軍,確取聯絡為第一步;聯絡之後,雙方向豫前進,較為妥適;而閻百川方面,亦應由西北軍確取聯絡,始有表 示;如我兩軍既入河南,山西必能響應也。至前進時期,如敵方不加壓迫,則待兩軍聯絡後決定,而西北軍收拾陝南,似不容稍緩也。如何,乞酌之。中正,篠。
勸范石生對滇唐暫時忍耐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42頁
〔第342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於南昌——
 南寧范軍長鑒:得庚電,義膽忠肝,騰躍滿紙,迴環朗誦,欽佩奚如。唐不可靠,尚復何疑,惟顧根本,固不應棄邊陲,而論緩急,則當注重北展,尊見略 異,持論遂殊,然革命救國一也。滇事非兄莫屬,北伐亦當兼顧,望暫時忍耐,共濟艱難,遽萌退志,豈吾輩所應出耶!特復。中正,篠。
復陳儀痛斥孫傳芳殺金佛莊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43頁
〔第343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十八日於南昌——
 杭州陳軍長勛鑒:致湛侯兄文電祗悉。孫賊殘忍至此,彼不思其所部官長一千餘人,軍長三人,尚在此處受我優待,彼殺我部下,即自殺其部下也,可痛!至於浙局,已請湛侯面陳,並請速與第二十六軍聯絡一致,共賦同仇,以發揚我浙軍革命精神也。如何盼復。中正,巧酉。
北伐軍事報告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44頁,第345頁,第346頁
〔第344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日於南昌——
 我軍為達到國民革命之目的起見,首先應將國內之軍閥掃平,但國內之軍閥甚多,且其背後又有帝國主義者為之後盾輔助,其力量殊不可侮。我軍為民眾解 除痛苦而奮鬥,所有民眾,應與以無限量之援助,然而我軍究竟兵力有限,以戰略上而論,又不能同時向各方進展,故最初第一期之作戰計畫,先將湘省之敵,盡數 驅逐,直趨武漢,以期掌握全國之中心,然後視其緩急,再事發展。因此各軍出發,均取道湘省,當時因葉開鑫之反攻,衡州危在旦夕,遂先令第四、第七兩軍出 發,為大軍集中之掩護,並協同第八軍,消滅在湘之逆敵。其他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各軍,先後開赴湖南一帶集中,總司令部俟諸事準備妥當,各軍集中 將畢,乃分期出發,同時並令第九、第十兩軍,取道鄂西,威脅敵之側背,迨總司令部到達衡州時,長沙早已克復,遂推進於長沙。當時孫逆傳芳屯兵九江,決心由 贛攻湘,擊我側背。遂令第十一、第十四兩軍,由贛西、贛南出動,並令第二、第三、第六各軍策應之,以期牽制,使我中央軍作戰,無側顧之憂。我第一、第四、 第七、第八各軍,向武漢攻擊前進,賴我將士忠勇,與各路指導有方,不及一月,已佔領岳州,至九月六日,已將漢陽、漢口完全克復,武昌亦已合圍。武昌之城, 原不甚堅,其中糧食、彈藥,亦不甚充足,但我軍無良好之攻城砲兵,與攻城器材,加以〔第345頁〕劉逆玉春倔強死守,我軍為顧全城內民命,與尊重人道起 見,亦不忍以大砲炸彈猛攻,以免殃及無辜平民,且當時江西之敵,正擬利用此機會以攻我側背,於是我軍遂變更計畫,即將第一軍調赴江西,對孫逆之生力軍應 戰,令第八軍至武勝關附近,肅清鄂北之敵,阻止北方敵軍南下,又將第七軍調至鄂城,以防武昌與江西之敵,連為一氣,圍城者祗第四軍兩師,及第八軍、第十五 軍砲兵之一部而已。惟我軍在贛作戰之各軍,多由前線抽調,孫逆軍隊,多係未經戰鬥之生力軍,以我疲敝之師,對此生力軍作戰,進步雖緩,然仍節節勝利。孫逆 擬急於解決戰局,遂一面將其所屬各部隊,盡數集中九江、武穴,一面派張一麟、蔣尊簋來漢求和,以為緩兵之計,我軍不為所動。其後賀耀組來歸,改編為獨立第 二師,令其由修水向箬溪、九江前進,策應第七軍,因此時第七軍已由鄂城向修水、箬溪攻擊前進也。於是戰事重心,已由鄂移於贛,因此,贛省戰事非常激烈。孫 逆以計不得逞,遂令周蔭人由閩寇我粵邊,我為打倒軍閥,使贛事易於解決起見,遂令第一軍長何應欽為總指揮,率領第三、第十四、獨立第四及其他各師,由潮、 梅向福建攻擊前進,迭獲勝利。至十月十日,克復武昌,斯時駐城內之河南第一軍賀團,率豫軍投誠,當改編為第一混成旅,均歸唐總指揮生智調遣,計自圍城至克 復日止,約四十餘日,敵軍亦可謂善於守戰也。武昌克復後,遂令第四軍開赴九江,以扼敵人咽喉,同時陳調元、王普,率葉開鑫、馬濟等部,由宿相反攻鄂東,已 達蘄春。唐總指揮率第八軍之李師,第十五軍之第七旅,暨第一混成旅,於十一月二日由黃州進攻,敵不支向黃梅方面節節敗退,至十一月四日,九江克復,同月八 日,攻佔南昌,於是江西所有之敵,盡數俘虜繳械,並獲偽軍長楊賡和、王良田、李彥清,及師長張鳳岐、岳〔第346頁〕思寅、唐福山等,其他軍官,輜重無 算。而鄂東方面,又於十二月完全肅清,是時何總指揮已將閩西、閩北肅清矣。遂令第十四軍由贛南向福州前進,以撫敵背,俾何軍成功更速。初鄂西殘敵於武昌未 下,江西未肅清時,蠢蠢欲動,迄江西肅清後,又紛紛來請改編,或請方略,或告就職,以求生存,然此種逆軍,總不可靠,若收之必為後患。我軍為澈底澄清起 見,決心消滅之,於是派第八軍及第十五軍,協同第九、第十兩軍,肅清鄂西,迄至我軍一到,先聲奪人,敵軍望風而逃,多竄川邊,宜昌以東,均已肅清,約再過 旬日,可告結束。現我由粵向閩之何軍,已將福州克復矣。
復徽、寧同鄉旅滬和平會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47頁,第348頁
〔第347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於南昌——
 徽、寧同鄉會公鋻:快電誦悉,執事等關懷桑梓,奔走和平,組織團體,愛護人民,心在鄉國,殊可欽佩。惟所擇途徑,不敢苟同。誠以革命方式,救我國 家,解放我民眾,於理論上,於事實上,吾黨總理與吾政府以及中正,業經一再探討,宣示國人,近與皖、蘇、浙三省聯合會諸公,又復略陳梗概,諒邀臺覽。溯自 吾黨出師北伐以來,提師不多,為期不久,一舉而定武漢,再舉而贛、閩肅清,固我將士之奮鬥,革命同志之努力,然而所以致於此者,稽之往事,無有他焉,乃我 久被壓迫於帝國主義及軍閥勢力之下大多數之民眾,奉行三民主義,自求解放,與自求幸福而已。公等不雲乎:「徽屬小邑,備受兵災,地瘠民貧,供應告竭。」是 所為者,孰令為之,誰實致之?為公等告,此實甲僕乙繼之萬惡軍閥,播弄是非之齷齪政氓,以及鼠竊狗盜之土豪劣紳,拜金主義之買辦階級,共同合演之循環戰 爭,而帝國主義者,實為之牽線,以致我伏處深山最少數之民眾,亦不得倖免壓迫之痛苦耳。言念及此,可勝浩歎。公等謂體念民艱,與中正同此心理。惟何者為緩 衝之地,殊非中正之所願聞。蓋吾軍責任,在解除人民之痛苦,專為止戈而來,非如軍閥受帝國主義之豢養,以造成循環戰爭為能事。軍行所至,不分南北,不論東 西,有任何區域之民眾,被壓迫於軍閥勢力之下,而不能解放與奮鬥者,中正將惟力是視〔第348頁〕,分別次第以促成之,固不僅徽屬一隅而已也。公等徽、寧 健者,識見宏通,儻欲營救鄉邦,避免戰禍,莫如加入革命戰線,共同解除永久之痛苦也。戇直陳詞,惟亮察焉。蔣中正叩。
令何應欽政務處理妥後入浙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49頁
〔第349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於南昌——
 福州何總指揮勛鑒:政治臨時組織,決照鄂、贛辦法,設福建臨時政治會議為最高機關,由中正以中央主度名義兼任,請兄代理。此外政務與財政兩委員 會,請兄酌定,財政委員會主任,以財政處長兼之,至委員則每會九人至十五人,皆由兄以中正名義委之。兄須待政務處理妥後入浙,而閩為後方根據,惟軍隊可先 向浙東移動,將來兄或可搭船入浙,兄未入浙之先,擬由白參謀長健生,以東路軍前敵指揮名義,入浙為臨時指揮,惟請兄從速入浙也。各項處置,請兄電復。中 正,養巳。
准唐生智請在湘辦第三分校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50頁
〔第350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於南昌——
 沙市、宜昌探送唐總指揮勛鑒:養電奉悉,所請擬定名湘省軍事政治學校為第三分校,並令石醉六為該校校長籌備一切,應予照準,委狀另發。中正,敬印。
復何應欽處置閩方軍隊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51頁
〔第351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於南昌——
 福州何總指揮勛鑒:養電悉,十七軍不必入浙,李生春部須解散,切勿編師,以免後患。福建民軍,可暫編師、旅、團,但須規定餉額,不准自由就地籌款。譚曙卿可給其他名義管理軍事,不必予其軍長名義,兄須準備速入浙。中正,敬未印。
致宋子文速清各款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52頁
〔第352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於南昌——
 漢口貫忠裡三十七號李調生處長呈宋部長臺鑒:(一)據廣州軍需處朱副處長孔陽來電:「財政部應發北伐軍三省通用券一百餘萬,中央銀行現有貼款,乃 向領,堅稱須待部長回粵,始能照發。」前方軍需萬急,似此刁難,有意延誤,前方何以維持,希即限日撥清,請電廣州速發。(二)由前方送回廣州兌換之百元大 票,共九十九萬五千餘元,其時尊處必須撥由衡州分行兌撥,乃為時三月,僅撥三十七萬,餘仍為百元大票。其故安在?所未撥六十餘萬,亦望速撥。(三)在粵議 決發給服裝費二百七十萬元,延至今日,祗發六十九萬,時當冬令,長江一帶,早已嚴寒,前方無款製發,後方領款不到,不能製解前來,使前方兵士,冒霜雪而蹈 白刃。總之,後方接濟如不負責任,前方何能作戰,餉項所關,兵心所繫,成敗胥在於此。前項各款,務希速行籌發,如何仍望速復。中正,逕。
嘉勉王天培並令查辦肇事軍官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53頁
〔第353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於南昌——
 宜昌王總指揮勛鑒:此次收復沙、宜,勛勞可念,惟頃據各方報告:「九、十兩軍入宜後,大肆劫掠,黨軍聲譽,掃地無遺。」等語。宜昌為長江重鎮,中 外觀瞻所繫,究竟劫掠範圍程度如何,即使入城後偶然現象,亦應將主使肇事官兵,從嚴究辦,以挽軍譽而慰人心,並望將查辦及近日實情電復。中正,有。
軍事經驗談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54頁
〔第354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於南昌——
 軍事不可輕動剛腸,亦不可稍有客氣,須隨時腳踏實地,所謂務實求真也。遇軍事最危急時,即是轉勝之機,如一經輕舉妄動,即足招敗亡而貽羞恥,以後 不論何事,總要熟慮斷行,切勿隨人主張而轉移也。軍事第一要貫澈到底,即使錯誤,亦須錯誤到底,所謂將錯就錯也。作戰最先準備的,就是傷兵被服,須預備敵 方帽服旗幟。嚴禁士兵搜查俘虜身上物,陣地尤要,嚴禁陣地拾物。死不繳械,寧自殺,被俘不屈。
令何應欽籌商平浙計畫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55頁
〔第355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於南昌——
 福州何總指揮勛鑒:接周軍長、王指揮來報:「孫逆以全力對浙,已有五團抵杭,陳儀態度未明。」等語。聞閩中殘敵四千餘,已竄處州、溫州一帶;皖南 劉寶題、謝文炳等部,現駐屯溪,有擾我由贛入浙部隊側後之企圖;現我第一師已抵嚴州,第二十二師已抵蘭谿,第二師約於一月五日可抵衢州,第二十一師約於一 月十五日抵衢州,閩方除第十四軍及第六師跟蹤追敵外,宜抽調第一軍之一師,及新編軍中可靠者加入浙方作戰,請酌量辦理。新編部隊不可靠者,應速分別編遣整 頓,閩方入浙,應用海軍同去,若能以一部陸軍由海軍掩護登陸,收效更大,望將調度情形,詳為電復。閩、浙毗連,情況較明,希將對浙作戰計畫陳述為盼。中 正,儉印。
致馮玉祥告以各方軍訊並託購馬匹二千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56頁
〔第356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於南昌——
 武昌飛轉包頭、西安馮總司令煥章兄勛鑒:孫逆被魯軍壓迫,放棄江寧,移駐淞、滬,集中兵力於嘉、杭,魯張巧日抵寧,我軍已調隊入浙,先行解決孫逆 殘部,再行對付魯張,現正謀恢復豫西、鄂西交通,以便聯絡,及補充貴部彈餉。再我方馬匹,極為缺乏,在大江以北地區作戰,非有騎兵,諸多不便,希多預備騎 兵,並請代購馬二千匹送部,以應急需為感。蔣中正叩,艷印。
示何應欽等應付海軍機宜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57頁
〔第357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三十日於南昌——
 何總指揮勛鑒:並轉王允恭兄,與上海鈕惕生先生,請與海軍說明,如其真能與我方合作,其艦隊能入長江,必到九江、武漢,於我軍方有利,否則只到安 慶、蕪湖,則必為敵用,且於我軍有害也,不如不入長江。至發餉事,必須海軍明白宣言,方能照辦,否則不能擔負,請明告,吾輩革命,決不敢負己欺人也。近聞 海軍受孫、張十五萬元津貼,確否盼復。中正,刪印。
致宋子文發清上月與本月欠款以維大局電
——————————————————————————–
內容來源:卷三十六 別錄
隸屬章節:別錄 \中華民國十五年
版面原件:第358頁
〔第358頁〕
——中華民國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於南昌——
 宋部長勛鑒:各軍鬧餉,皆係伙食不能發足,欠餉又未發清。兄將上月與本月舊欠伙食,概不承認發給,以致各軍長為難,此非我政府中人所應言者,殊失 威信,請兄勿以對中正個人態度及語意而對各軍,惟中正能諒解兄苦衷,而各軍官兵決不能相諒也。現在政府移設武漢,吾輩言行態度,均不能如在粵中,專為一部 打算,亦不能如昔日作賴,可以度日也,請兄注意之。希將上月與本月欠款,務速發清,以維大局,如何盼復。中正,世。
谁是造谣者?-广州市越秀公安分局治安队滥用职权滥用警权该当何罪?
中新网广州8月30日电(奚婉婷 龚璇)广州警方30日通报了3起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案例,其中广州一男子在新浪微博上造谣污蔑“狼牙山五壮士”,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7日。
   据警方介绍,8月27日0时27分,新浪微博有网民发布信息称“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当年逃到狼牙山一带后,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致当 地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5个人向绝路方向逃跑。”该信息引起众多网民的转发及评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广州越秀警方通过网络巡查发现该不实信息后,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调查,于29日21时许在越秀区文化里某居民楼将信息发布3人张某(男,广州人,46岁)抓获。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目前已被警方依法予以行政拘留7日。
朋友们看到我转这条“新闻”,自然不难猜到,这个广州的“张某”就是我,拈花时评。但是,大家肯定不知道,造谣的到底是谁。
”广州越秀警方“称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意思很清楚,这条微博帖子是我拈花原创,目的在”散布谣言“。果真如此吗?幸好我有 一个为网友称赞的习惯,如果是我转的帖子,只要字数足够容纳,我一定会将帖子的原创者或者被我转贴者名号注明。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尊重原创,避免侵犯作者的 知识产权。大多数的原创作者都很注重这一点,毕竟作者是花费了心血的,微博虽短仍是一种创作。
有的时候帖子转来转去的,原创者早已成了佚名,但我至少会将被我转贴人注明在帖子里面,毕竟转贴者也是花了心血的。这条帖子便是如此,在警察给我签名的打印件上,清清楚楚地注明了这是一条转贴。这一点我也向警察作了说明,他们是绝对心知肚明的。
但是为什么越秀区警方要发布新闻说:经审查,张某承认自己虚构信息、散布谣言的违法事实?这样说有没有目的,目的是什么?我当然不好妄加推测。不过 联想到大约两周前也是这个”越秀区警方“的三名警员造访寒舍,要求我删除两条微博帖子没有得到满足的事实,大家应该可以看到这件事情的端倪了。
经我这两天搜索查证,这条帖子的内容早在零七年就出现在网络,与我拈花何干?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信息,撒布谣言”?
这是我在北京青年报搜到的信息:
2OO7年7月18日,有网友在百度贴吧里发布名为《被吹得夭花乱坠的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的文章,不少网友跟帖回复试图进—步了解鲜为人知的“故事”。
2O11年12月14日,百度贴吧里—篇名为《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原来是这样!》的帖子里作者写道:“1985年我曾随—个‘上山下乡’工作组在狼牙山所在地的易县管头乡做过半年的农村状况调查工作,有幸聆听了—位老先生对五壮士故事的另—种描述。”
“这 5人只不过是几个共产党的散兵游勇,来村里后要吃要喝,稍不如意就打人。由于几个人手上有枪,村民们也不敢对他们怎么样。后来有人想出了个办法,偷偷地把 他们的行踪告诉了日本人,于是日本人就来围剿他们。”传言中对于细节的描述十分生动,也让不少网友对五壮士的英雄形象感到怀疑,在未核实清楚的情况下,他 们也成了这则传言的二次传播者。“听说5个人中有3个是当场被打死的,后来清理战场把尸体丢下悬崖。另两个当场被活捉,只是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又从日本人 手上逃了出来。”http://epaper.ynet.com/html/2013-09/01/content_6168.htm?div=-1
我为什么要承认虚构事实散布谣言?我比越秀区警方更傻吗?公开向各大新闻单位散布谣言?居然还没有做好功课,没想到这是一条六年前的“谣言”!更为 可笑的是,给我的罪名居然是“扰乱公共秩序”,我转发了一条帖子,居然能扰乱了公共秩序?我有那么大神通吗?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啊!还把我的手提电脑 给没收了,真是没地方讲理了。
更为蹊跷的是,这次对我执法的居然是越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什么时候治安大队管到网络上来了??治安大队对网络有执法权吗?如果有的话以后会不会 扫黄的、禁毒的、甚至行政科什么的高兴就能管到网络上来了?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成立网络分局?不如都给治安大队管好了,看谁不顺眼就给他安个扰乱秩序的罪 名抓起来,天下太平!再把“作案工具”给没收了,还能赚一笔。
我自问玩网多年,从来没有编造过一个自的谎言,这也是我能得到不少网友错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没有人是喜欢读谎言的,要得到网友们的喜欢,至少必须 是一个比较诚实的人。那么言论自由有边界线吗?如何划分言论自由与犯罪的区别?以警察的水平能做到正确区分吗?我个人认为法院、法官更加适合担任这样一个 角色。假如我受到了公正的审判,我愿意接受一切惩罚而无怨无悔!
这次的这件事情,我不希望就此结束。我希望我的遭遇能拿到法庭上接受审判,所以我希望就此事提起行政复议乃至诉讼。但是多年来对我施加的经济封锁使 我失去了经济能力。有律师愿意免费同我一起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吗?我希望有,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希望这个国家不再有文字狱,不再有人因言获罪!
另外,当天我被越秀区治安队关在一件审讯室内,在一把用不锈钢焊成的椅子上整整坐了将近二十四小时。如同我当天承诺的那样,我希望问候各位经办人员的高堂!

没有评论: